Saturday 13 August 2022

香港人口、人才與經濟問題


香港政府最新的人口公布數字,截至到2022年中,香港最新人口是7,291,600人,和上年2021年中的人口數字 (7,413,100人)比較,一共少了121,500人,跌幅為1.6%!這些數字,你聽起來,覺得可怕嗎?再給予一個數字給大家看一看,2021年中至2022年中,一共只有35,100小朋友出生,創出了一個新低紀錄,你感覺到什麼呢?


這一篇文章的題材其實牽涉到很大的領域,我不能夠將所有範疇都寫在這裏,只能夠重點的拿幾個問題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人口數量是經濟學的一個重要課題,沒有人,那有社區,沒有社區,那有國家!人口數量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很久以前我說過一個經濟黑色笑話給經濟學生聽,現在我再說多一次。
話說幾十年之後的美國,所有廠房都用上了先進的機械人去生產產品。當時Tesla的新總裁,帶領着美國的新總統參觀在美國的一間新廠房。現場只有他們兩位,進入廠房之後,Tesla CEO不斷解釋這間廠如何先進,如何有效率地生產汽車,新的總統聽得津津樂道。這間廠房很大,兩人邊行邊說,但周圍卻是一個工人也看不見。兩位大人物終於把這間新廠房參觀了一次,大家在廠房裏面言談甚歡,對着未來充滿着信心。但當兩位大人物步出廠房之後,他們不約而同的感覺到若有所失!原因是什麼呢?

Tesla CEO心裏在想,我的廠房都用上了所有機械人,一個工人也沒有,雖然不用出糧給工人,那人們沒有收入,怎樣買我的電動車呢?想到這一點,這位CEO害怕起來,也感覺到非常失落!

至於這位新總統呢?想着同樣的問題!這間巨大的廠房,竟然連一個工人都看不到!意味着有大量的人沒有工作。既然他們沒有工作,又何來收入呢?沒有收入,還有誰會交稅呢?沒有人交稅?政府的支出怎樣辦?想到這裏,這位總統也害怕起來,非常惶恐。
從以上這個故事,可以看得出,人口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我們先從香港的出生率說起吧!根據下面這幅圖顯示,2011年,在港的出生BB有95,500人。如果全部都在香港上小學一年班,以每班30人計算,可以開到3,183班。到了2020年,出生BB只有49,500人,以此推算,小學一年班數量將會縮減到1,650班。最近的一年,出生的BB只有35,100人,小學一年班的班數再一次降至1,170班。

出生率少了,班數少了,自然需求老師人數亦少了。如果老師的供應數量沒有減少,這樣便會造成大量老師會失去工作,沒有了收入/或者收入減少了,消費能力還會強嗎?香港是一個發展完的地區,經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本地消費(Consumption),一旦這個消費動力失去了,香港便會陷入經濟衰退 (Recession)。不單止老師沒有工作,連學校的周邊生意都會受到影響,例如校巴、校服、書本印刷、補習、興趣班,都會受到牽連,形成更多人失業。有什麼辦法解決嗎?有些朋友們說,內地來的小孩可以補充香港這個缺口。是的,這也是一個辦法,你們說呢?
以前香港的社會運動,加上疫情的困擾。造成很多人想離開香港。根據2020年政府調查指出,拿單程證來港人士有22,100人,離開香港的居民有20,900人。所以在這年裏面,仍然有1,200人正流入香港!不過在2021年呢?據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2020年中至2021年中,香港流失了87,100人或1.2%。那麼2022年中呢?在文章頭段已經說了,在流失121,500人。兩年之間,香港便流失了208,600人。如果以四人為一個家庭計,香港一共失去了52,150個家庭。

人口流失帶來什麼問題呢?我作一個大膽的假設,這50,000多個家庭都有他們自己的房屋。香港物業貴是全世界出名的。我用一個最普通的計算方法,假設這五萬多個家庭的房屋大約值$600萬港元一間。若果他們賣樓離去,他們一共帶走多少錢呢?起碼帶走了$3,129億港元 (或超過$400億美元。老實說,在我身邊走的朋友們,我極度肯定他們所帶走的絕不只$600萬港元。千萬不要看小這$3,000多億港元的流失,製造出來的經濟損失,將會是以倍數計的。正如我所說,如果這50,000多個家庭都屬於中產家庭的話,他們的留港消費能力絕對不弱,一旦他們走了,香港的消費能力還會強嗎?這班人不在香港消費,更加會連累其他範疇,例如企業因為需求減少而減少投資,請少了人,失業率高企,前路茫茫啊!不過又有一些朋友說,走了50,000多個家庭沒有什麼問題,在內地將50,000多個富戶移民到香港,同樣也能解決問題。是啊,也說得對,你們說呢?
來到人口結構問題。英國政府開出了低門檻的BNO移民。香港有三百萬人口擁有BNO護照,無論你有錢或冇錢,都能夠過去英國生活。什麼人會離開香港呢?年青人還是老年人呢?能夠有膽量向外闖的,當然是年輕的一輩。比較年長些的,很少喜歡改變的。年輕人除了去英國,還會向其他發達國家出發,例如澳洲、加拿大、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等都歡迎這班年青力壯的朋友們去。香港人長壽世界知名,若果再走了一批年青力壯的朋友們,剩下來的人口老化問題會加劇了。當然,問題的重要性不會馬上出現,但再過多10年,情況便會惡劣得多了。人口老化問題,政府支出多了。醫療需求問題,政府支出多了。可是年青力壯的那一批走了,誰來交稅?別忘記早前香港政府曾經說過,香港仍然有大約一百萬人 (絕大部份是年長人士),他們屬於低收入人士,極度需要政府的幫忙!這令到政府的支出會不斷加大,稅收卻可能不斷減少!這種情況只會慢慢侵蝕政府的老本,當老本食完之後,自然就會走上和西方其他國家一樣的道路,舉債度日!大家願意看到這一天嗎?
又有一些朋友說,走了一批年輕的港人,有舍問題呢?從內地揀選一批年青力壯的人口過來,不也是解決了問題嗎?是啊,這也是一個可解決的問題,你們說呢?

人才流失是一個對經濟最創傷的問題。我有一位大律師的朋友,最近約了出來吃飯。席間,這位朋友說到,他的徒弟 (全部都是大律師),也走得七七八八,還沒有走的,全部去了政府律政署打工,哈哈!我這位大律師朋友說,未來日子慘淡,再沒有飯開,他也會退休了,去英國或加拿大定居。我便多口再問多一句,為什麼會沒有生意呢?中環不是還是中環嗎?他回答到,很多企業都離開了香港,還打什麼鬼官司呢?我這位朋友是中環地膽,我不是!所以他說的,我都只能夠認同!以前留在香港的外國專才,走了。在本地土生土長培養出來的專才,也走了。還有舍留下來呢?醫護人員走了一大批,其他各行各業的人也走了一批,怎麼辦?怎麼辦?
又有朋友們說,內地有14億人口,人才輩出,把一部份送到來香港,不也就解決了人才流失問題嗎?咦,好像是這樣喎,又解決了一個問題,你們說呢?

還記得倪匡是先生說過的兩段說話嗎?看看下圖便知道了!這位老人家有非凡的智慧,了不起!

不知道大家信不信風水地運,一個地方的運程,原來不是無限的,當好運用完了之後,便沒有了!如果我們將「好運」當是一種資源,我們更加要好好的去珍惜它,不要一下子把它用光了。香港的經濟如何?從股市上面也可看得一清二楚,多年來,不斷有內地大型企業來香港上市,我們的恒生指數不單止沒有被推高,反而返回10年前的境界,真的令人嘆為觀止。每天的成交金額不斷倒退,這是什麼道理呢?恒生指數成份股由過往的33間,變成現在的69間,我們香港的股市怎麼了?病了?!

香港的樓市雖然仍然處於高峰,但最近錄到的成交個案中,絕大部份都是虧本收場。利息即將上升,香港經濟不好,樓市是否仍然能夠堅挺呢?看來也不成了。既然香港兩大支柱都存在隱憂,香港的整體經濟還會好嗎?我們的波叔做了以下的經濟預測,香港2022年的全年經濟增長將會繼續下調,可能徘徊在衰退邊緣,你害怕嗎?

又有朋友們說,面向祖國,祖國好、香港將會更好。是啊,又解決了問題了,你說是嗎?看來我們香港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看來是我庸人自擾,我太過悲觀了,你說是嗎?哈哈!


10 comments:

  1. KSM board of director involve in CBT as no BOD Board meeting and EXCO meeting have discussed about the misuse of RM50000000 from selling off haulage busines to Taiwan company. The money has been wipe off and no any director from KOPERASI SERBAGUNA MALAYSIA BHD(KSM) KNOWN ABOUT THE DETAIL. WE HOPE THE AUTHORITY WILL TAKE STERN INVESTIGATION ON MISUSE OF PUBLIC/MEMBERS FUND BY CULPIT. very serious matter of misuse fund by koperasi serbaguna malaysia bhd. authoruty must check who is the one misuse KSM FUND.. AND MUST OPEN TO PUBLIC KNOWLEDGE ..THE AUTHORITY MUST BEGIN INVESTIGATION BEFORE END OF SEPT 2022.....SO BEFORE THE CULPIT RUN AWAY AND MUST INVESTIGATE ALL PERTAINING DOCUMENTS...IT IS A VERY SERIOUS CRIME FOR WIDE UP THE RM50 MILLION FUND...AND WITHOUT AUTHORITY FROM BOARD OF DIRECTOR....THE EXCO SHOULD BE HAULED UP FOR FURTHER INVESTIGATION.....THE BOD HAS BEEN CHEATED AND TWISTED

    ReplyDelete
  2. 四個你們說呢? 咁你覺得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你都看到我寫「你們說呢?」,因為呢篇文章是我寫的,
      所以用咗自己嘅角度去睇一件事,總會有一些偏頗,總會得罪一些人,所以為了避免麻煩,加多一句在段尾,反問一下!我覺得都幾過癮!🤣🤣 多謝你支持呢一篇文章,閱讀是很辛苦的!我明白!哈哈!🙏🙏

      Delete
  3. Thanks for sharing. Just witnessed a young couple left Hk this week. In the background of lots families waving goodbye.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dear, thank you for reading the article. As my understanding, many HKers are going somewhere else everyday. They are going to achieve their dreams and freedom, I totally understand this. So I wish them will have a better future in other places. M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
  4.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香港能夠捱到今時今日都算係咁

    ReplyDelete
  5. 我經常都將香港比喻為一粒玉, 玩得好可以變成翡翠更加值錢, 玩得唔好變成石頭. 現在香港命運明顯將會變成石頭, 都冇計㗎! 學你話齋捱到今時今日已經好叻! 有緣可以在其他地方相見, 感覺都會好奇妙! 😀😀

    ReplyDelete
  6. 本身香港衹是一個荒島,一無所有,市埸總會有所調節,換個角度,清減一點,亦是另一番生活情趣。:D

    ReplyDelete
  7. 個人對香港前景偏淡,作為國際城市但最近數年的作風逐漸偏向中國那一套,當然這是政治正確,但同時要付出相同代價,就是國際人才流失及資金流出。香港現在的定位真是非常尷尬,兩頭不到岸,現在的官員雖然表面上還是天真地說香港非常具競爭力,但明眼人也看得出在倒退,他們自己也知道這一點,但作為官員總不能說什麼,特別最近聽到不少國際金融機構都準備加強新加坡業務以分散風險。

    單單是看香港股市表現,便知道大家用實際行動去表達。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當然希望前景會好,但目前這一刻,實在看不到未來香港怎樣維持競爭力。

    ReplyDelete
  8. 不倒翁先生,你所說的論調,我是第二次聽到。第一次是在1997年前,亦即是第一次移民潮。但願香港如你的名字一樣,不倒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