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ly 2022

長建見財化水

 

由KKR和麥格理組成的財團,早在今年年初向長建 (1038)為首的集團,提出以150億英鎊的代價購入英國業務 (UK Power Networks, UKPN)。雙方經過數月的漫長談判之後,最後宣布談判失敗,交易告吹了!原則上,一單資產上的買賣,成功與否,機率各佔一半,所以即使知道交易失敗,也沒有什麼可以可惜的。不過最有趣之處,這次的失敗個案,竟然來自長建這一方要求要買家提高收購價,對方不肯應承之下,所以告吹。
大家都知道我持有長建的股份肯定超過10年,甚至是15年。對它的期望相當高。長建在最輝煌的時候,年年都有一、兩宗海外收購活動。它能夠茁壯成長,其實用的方法很簡單「借錢收購資產」。舉個例子吧,英國有一項基建,每年回報率大約10%,於是長建便去銀行借錢,借錢成本大約3%,可以說是在毫無成本之下,賺取7%的回報率。你可能會問,這麼好的投資項目,為何沒有其他財團跟風去做呢?原因很簡單,第一,收購外國項目,資本性極大。例如當年長建收購UKPN,動用了$700億港元,這個肯定不是小數目,不是很多財團會有如此財力。第二,長建的管理層有敏銳的觸覺,在其他財團未發覺之前,早了一步走去洽商!第三,李澤鉅所買的外國資產,大部份都有固定回報率,如果在市況好的時候,很多財團根本不會着眼於這種固定回報的項目身上。不過現在看起來,有固定的回報率,在這個動盪的世界裏面,反而變得十分穩健,人人都希望追求,所以長建所持有的資產現在變成有價有市,真的好像「唔優賣」似的。


大家知否我為何喜歡長建這間公司嗎?原因很簡單,因為香港有那麼多華資大財團,能夠真真正正殺出香港去世界其他地方發展業務的,就只有長建和它的母公司長和集團 (001)。就是這一份氣魄,吸引了我!而且透過收購合併,可以將一間公司在短期之內壯大。加上李澤鉅所買回來的資產,通通都可以馬上提供盈利。就是因為這樣,在過往的18年裏面 (2000年至2018年),其盈利都有增長,亦都可以令到李澤鉅許下諾言,年年加股息。就是因為長建所持有的業務有穩定作用,即使遇上大風大浪,仍然能夠錄得盈利,保持穩定的派息政策。所以在自從2018年之後,長建已經停止了海外收購活動,但它的派息依然保持增長 (不過派息增長率已經變得非常輕微)。
李澤鉅創出了一個記錄,長江基建 (1038)上市了25年,而它連續25年都有股息派發,更是年年增加股息。雖然李澤鉅的名聲不夠他的老父李嘉誠的響亮,但因為他能夠保持年年增加派息這個紀錄,也算得上是一個神話。說真的,不是間間企業都能夠做到年年增加派息。

雖然這次出售英國電廠 (UKPN),因為李澤鉅吊高嚟賣,所以告吹!說真的,我現在還是覺得有一點可惜。我總是覺得,不能夠把英國電網資產100%出售,也可以售出若干股份,最起碼可以令到公司有錢回籠,及製造更好的盈利條件。不說不知,原來長建持有這個項目已經12年了。老早已經把所投資的成本拿回來,所以今次如果出售成功的話,根本就是無本生利的。

不過既然管理層說,這項資產可以再叫高一些價錢,我仍然相信他們的眼光。說不定不久的將來,真的會有另一間財團,能夠出更高的價錢購入這項資產。早前一排,還經常在做夢,如果英國電廠真的能夠成功賣出,到底長建的股價會升到去什麼水平呢?因為這幾年裏面,它都沒有作出任何新的收購項目,加上受到匯率影響,其每年盈利表現都比較一般,導致它的股價一直浮浮沉沉,沒有太大起色。所以作為小股東的我,當然希望透過出售資產這些好消息,能夠推動股價再創高峰,尤其在現今疲弱的經濟環境下,股價能夠創出新高,並不容易,也更加突出企業本身的實力。雖然我知道即使股價能夠衝上高峰,也並不代表可以長期持續強勢,總有一天股價還是會回落的。不過如果真的英國資產成功出售,我肯定對派息政策會有正面的影響,這樣才是我真真正正的得益!

長建現在的股價徘徊在$48.75元左右,股息收益率有5.13%。如果和內銀股比較,例如中國銀行 (3988)現在有超過10%的股息回報率來比較,肯定不算突出。不過勝在穩健!這麼多年來,收回來的股息,一是試用在生活所需上,一是可以繼續投入股海,例如美股。長建股息都幫我提供了足夠的彈藥。其實有時想起來,也覺得自己行的這條投資之路,和李嘉誠差不多。當年他老人家也是靠着港燈 (006,當年的上市編號) 提供足夠的彈藥,才可以衝出香港,殺入其他國家。而我同樣地靠着長江基建的股息,殺入美股,因為我相信美國的科技股,將來必定領導全球,而且還是一個最快的增長板塊,但願我這個估計沒有錯誤吧!哈哈!

總結
原本以為UKPN賣不成之下,事情便會告一段落。誰不知還有一些餘波。近兩日,長和 (001)、長實 (1113)、和長建 (1038)聯合公布出售25%股權的英國水務業務 (Northumbrian Water) 給予KKR財團,作價大約$80億港元。和之前那個接近$1,500億元的項目比較,當然不值一提!不過據說在這次的交易中,長建仍然能夠分到$10億元左右的利潤,可以為2022全年業績打下基礎。

英國和其他國家今年都受到高通脹 (Inflation)的侵襲,但市場普遍對長建所持有的海外業務有正面的評價,因為那些資產都是和通脹掛鉤的。換句話說,通脹越高,理論上這些資產的回報率越可觀。在2021年度,長建一共賺了$75億元。通脹再加上剛剛出售的英國水務業務所帶來的收益,如果能夠令到盈利更上一層樓,這實在是可喜之事。英國的通脹,政府不能夠坐視不理,要壓抑通脹,其中一個方法便是透過加息來達到效果!一旦英國加息,原則上、理論上,英鎊將會變得更強,到時匯率有機會將長江基建的盈利再堆高一把。如果以上所說的都能夠一一實現,今年長建的盈利,我便放心了。

外圍的因素實在太糟糕。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不知何連何月何日才能夠了結!美國受到高通脹影響,專家估計很快便會步入經濟衰退 (Recession)。中國的內房、內銀,經濟增長、失業率高企,都成為一大隱憂。那麼混亂的局勢裏面,如果長建能夠保持盈利增長,還有什麼可以投訴呢?你說是嗎?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