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rch 2022

新意網的收成期快到了!

很久沒有寫文章提及新意網了。看見最近大市女創新低,一向高PE的新意網當然不能夠獨善其身。其股價一度跌至全年新低。它是我的愛股,當然要拿出來在分析一下。因為我們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每1分每1秒都在變化當中。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必須要重溫一下我們的投資組合,方可放心!自從萬國數據 (9698) 在2020年11月來香港上市之後,我一直把它當成新意網(1686) 的假想敵,亦都把它當作是一個指標,因為它的業務遍布中國內地,是數一數二的數據中心營運商。萬國數據 (9698) 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黃偉表示,中國及亞洲數據中心行業處於增長的早期階段,5G發展、人工智能及物聯網料會帶動算力需求進一步擴大,集團過去專注中國市場,未來亦會跟隨中國客戶在海外部署,以香港作為主要基地,逐步把平台擴展至東南亞市場。

黃偉還說,香港切合大灣區的發展戰略,是集團大部分客戶出海的「第一站」,亦是全球互聯網、雲計算巨頭的所在地,發展程度和需求量都非常大,「香港是個成熟的市場,進來是理所當然」。他說,香港首座自建數據中心已正式動工,並會再選兩至三個地點擴展,以滿足客戶需求,預計首個數據中心下年中 (2022年) 投入服務。他指香港數據中心同業財務表現佳,行業需求旺盛,競爭有序,對未來投資回報有很高期望。這位仁兄的說法,證明了數據中心的業務,在未來的日子裏面,還是可以發光發亮的。

不過自從萬國數據上市之後,股價一直未有好過。其股價最高升至2021年2月的$118.7元,然後便無以為繼。最近香港恒生指數大跌,這間公司的股價亦都在3月15日創出了歷史新低,報$18.9元,從最高位跌至最低位,跌幅高達84%。為何這間公司的股價每跌得如此低殘呢?原因很簡單的,因為它還未錄得盈利,而且虧本越來越嚴重,所以其股價反覆向下。在未上市之前,2017年錄得$3.92億元的虧損。到了2020年,它的虧損擴大到$8.79億元。2021年上半年,虧損的情況已經高達$7.53億元,相信全年的虧本情況會繼續惡化。買了它作為投資對象的話,現在的心情一定是撕心裂肺的。所以在比較之下,還是覺得我自己的選擇沒有錯,一直堅持新意網 (1686) 是一間平穩的數據中心營運商。自從我懂得投資在它身上,它的盈利每年都在遞增,派息也是每年亦在增加中,有了這個底氣,投資在它身上,便能夠安心一點。
新意網在2017年,收益有$11.41億元,到了2021年,收益已經高達$18.73億元,在這五個年度裏面,每年平均複式收益增長了10%。至於它的盈利,2017年股東應佔溢利$6.3億元,到了2021年,盈利增長到7.87億元,五年內,盈利平均複式增長4.5%。
為何盈利增長會比較低呢?原因有三個。第一,我一直都認為新意網的業務發展,會開始停下來,慢慢踏入收成期,將會有很好的盈利增長。誰不知它的業務擴張不但沒有停頓下來,反而是倍增式增加。現在在它手上,已經有三個新數據中心正在興建,分別是位於將軍澳、荃灣、和粉嶺。這三個數據中心將會陸陸續續在今年和明年局部份落成,所以還要等上一段長日子才能夠再次進入收成期。不過在今年的三月份又有一個新消息,話說新意網旗下的公司以近$4.3億元投得舂坎角的用地,這塊地的用途是外電訊站,佔地不多大約是2,254平方米。這個到底是一個什麼的項目,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極有可能又是另一個新的數據中心,希望公司盡快公布詳情。

第二,市場推廣成本、日常經營成本不斷提高,所以導致每年的盈利被拖低了。第三,新意網正在打一場官司,這場官司關於將軍澳工業村的用地事項,最慘是這場官司打來打去,沒完沒了,但錢就是這樣的花了出去。若然未來官司能夠勝訴,情況當然會很好!但是若果是敗訴呢?那花的錢可能會更多。以上這三點便是令到新意網的盈利不能夠大幅地提高的原因。
香港地小人多,要搵到一塊適合的地來興建數據中心並不容易。根據新意網主席郭炳聯所說,因為對數據儲存的需求日益增大,對一些「超大規模的容量」的數據中心需求更加緊張,所以他認為新意網站在一個非常有利的位置,原因是在未來的兩年裏面,三個數據中心都會陸續完成,尤其是在將軍澳的大型數據中心(MEGA IDC)更是不可多得的!

MEGA Fanling 數據中心,其實是租用母公司新鴻基地產 (0016)旗下的一個工業大廈改造而成的,據說每個月的租金要$1300萬元左右,加上改裝所用的成本,如果全部出租,一個月能夠租多少錢呢?根據新以往的管理層所說,其實在粉嶺的這個數據中心,只要一改裝好,便有一間大型企業全部租用,所以無需要花費太多精神去招租、去推廣。反而我想知道這個數據中心到底能夠產生多少的收入和盈利。根據年報所說,這個中心應該會在2022年上半年便能夠入伙了!換句話來說,在全年的年報裏面,應該能夠反映了這一個數據中心的營運狀況。我個人估計,新意網的收入和盈利都會有一個可觀的增長。
至於另一個新的數據中心在荃灣的MEGA Gateway,據說也能夠在2022年底落成,不過這個新的數據中心並沒有大客戶承租,所以可能要花費一些時間和精力去招租。不過根據管理層所說,在現有的客戶當中,已經有一些客戶表示有興趣進駐荃灣這個新型的數據中心。如果真有此事,相信在市場推廣費用方面,可以省回不少。越快把所有的地方租出,越能夠快脆的有收入和盈利貢獻。

最後一個數據中心就是位於將軍澳的MEGA IDC,這個數據中心面積超過140萬平方呎,屬於超級巨大的地方。同樣地,有很多客戶都希望能進駐這個新型又現代化的數據中心。不過因為這個項目太過巨大,入伙時間將會在2023年的上半年,而且可能只有部份面積能夠暫時出租。不過無論如何,只要新意網完成手頭上這三個數據中心的建設,它的投資期總算告一段落,接下來的便是收成期了。

這三個項目的總面積,可以令到現在的140萬平方呎擴展至300萬平方呎。何止倍增?新意網的數據中心收入,並不是用面積來計算的,而是用「用電量」來計算租金的。根據管理層所顯示,當所有數據中心完全落成之後,電力的容量能夠由目前的70兆瓦大增四倍至280兆瓦。由此可以推斷,新意網未來的盈利,可能不只倍增!
今年上半年,新意網的盈利有$4.1億元。如果一切運作正常,估計全年的盈利可以高達$8.5億元,增長大約一成左右。所以亦可預期其股息亦都會增加一成,由19.4仙增加至21.3仙左右。這對股東們來說當然是一件喜事。

總結
如果未來香港的經濟環境沒有進一步轉差的話,數據中心的需求必然會繼續上升。新意網的數據中心陸陸續續落成之後,理論上將會帶來可觀的收入和盈利。假設2022年全年業績有$8.5億元的盈利,往後的三年,期望每年的盈利都有15%的增長。所以預測如下:

2023年全年預測盈利$9.77億元
2024年全年預測盈利$11.23億元
2025年全年預測盈利$12.91億元

如果你和我一樣持有這間公司的股份,我們大家就來看看往後幾年的盈利會否如以上的預測。如果盈利有如此成績,相信股價攀升至$10元並不出奇,同時,派息方面亦會相應增加!希望可以做到「財息兼收」。你大家還是向着樂觀的一面進發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