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March 2022

三國鼎立的局面將會被打破


對上一篇文章,提及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之戰打敗了,將會有什麼效果。現在看來,西方國家在不同的崗位上繼續制裁俄羅斯,務求要令它屈服。所以這場烏俄之戰,表面上是這兩個國家所產生的矛盾。其實在背後,便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和俄羅斯的一次決鬥。這次決鬥如果最終能夠分出勝負,那就最好不過。全球頭三大軍事強國,美國、俄羅斯、中國。俄羅斯被認為是傳統的軍事強國,因為擁有「先進」的武器,可以和美國抗衡。至於中國,因為和美國不和,得不到先進的武器,只能夠倚靠俄羅斯所提供的武器作為支援。但是中國經濟崛起相當快,短短幾十年,已經由一個窮國家,變成一個非常富有,而且在世界的地位不斷提升的國家。在軍事方面,亦都在大耍金錢,只是因為技術未必能及俄羅斯,所以屈居世界第三軍事強國。
烏俄之戰已經打超過兩星期,各有死傷。但是還未分出勝負。俄羅斯始終冇辦法在短時間之內吞併烏克蘭。歐洲其他國家有着唇亡齒寒的感覺,當然會不惜一切在經濟上、財務上、軍事上去支援烏克蘭。現在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相信已經看穿了俄羅斯的底牌。知道它的武器、它的軍事力量並非想像中那麼強悍。所以美國和北約國家根本無需要介入這場戰爭,只需要不斷提供武器和必需品給予烏克蘭,打一場持久戰,希望將俄軍拖死。同時配合經濟制裁。相信大家都聽到很多各國的海外企業紛紛撤出俄羅斯。例如麥當勞撤出了,星巴克撤出了,Google撤出了,Apple撤出了,波音撤出了,還有很多很多的企業不斷撤出了俄羅斯。大家能否想像一下,今年俄羅斯的GDP表現會如何呢?有專家提及過,俄羅斯的GDP將會因為很多外國企業的撤出,而大跌三成。

我們現在便來看看2021年,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的經濟排名。

美國GDP:$22.94萬億美元
人均每年收入:$69,375美元
世界排名:第一位

中國GDP:$16.86萬億美元
人均每年收入:$11,891美元
世界排名:第二位

俄羅斯GDP:$1.65萬億美元
人均每年收入:$11,273美元
世界排名:第11位
至於美國的盟友,包括了日本、德國、英國、印度、法國、意大利、加拿大、南韓,在GDP的排名分別進駐第三位至第10位。

美國的經濟是俄羅斯的14倍。中國的經濟是俄羅斯的10倍以上。美國為首的國家加上其他西方國家,要在經濟上壓到俄羅斯,實在是輕而易舉的事。現在作出的種種制裁,慢慢便會見到成效。俄羅斯有1.4億人口,只要把他們逼窮了,國內的反政府行動將會漸趨激烈。只要內部產生矛盾,甚至可能連軍方都不滿普京的話,他還能夠繼續做總統嗎?加上入侵烏克蘭的戰況拖着,物資上能夠供應得上嗎?如果供應不想,怎能夠持續打仗?俄羅斯遠到而來打烏克蘭,物資供應線太長,供應肯定非常吃力。加上受到經濟制裁,物資短缺,軍隊的軍心能夠穩固嗎?
相反,烏克蘭有很多富有的國家支持。每一個國家只要拿出些少錢出來,便能夠令到烏克蘭有了財政的支援,打起仗上來,特別有士氣。我有時還會妙想天開的想,如果以美國為首的國家,向俄羅斯的軍人說,只要肯投降,每人馬上拿到一萬美元,兼且可以投奔西方,你估有沒有俄軍人願意放棄這場戰爭呢?

有一些人還說到,如果把普京逼瘋了,隨時有可能會打核戰。這個可能性是不能夠抹煞的。但是打了仗那麼久,天天在新聞報道中都可以見到,俄羅斯的軍事實力,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強。以我對美國軍事上的普通認識,也感覺到俄羅斯真的不是美國的對手。美國的軍事武器先進到不得了,俄羅斯的核武能不能夠順利射出還不知道。即使能夠射出,在美國的電子干擾之下,核彈極有可能跌在自己的領土內。所以現在普京非常頭痕,他要想到一個比較體面的落台階,然後撤軍,這樣他的總統位置才能夠保得住,否則他的下場將會非常悲慘的。最有可能的結果,便是拿取烏克蘭東部的土地,然後撤兵!
根據高盛所說,俄羅斯擁有$4,630億美元的儲備,加上有總值$1,320美元的黃金在手。短時間之內受到強大的制裁,是否還能夠抵擋一下呢?俄羅斯這個大佬落難了,它的好兄弟怎樣也要幫上一把忙。因為中國要冒着很大的風險才能夠把物資運給俄羅斯,所以價錢方面都會貴很多。最終中國可以將俄羅斯手頭上的美元轉移到自己的戶口中。而俄羅斯將會因為外匯儲備枯竭,未來的經濟將會更加慘。我在想,即使中國可以在俄羅斯身上拿到一些着數,但俄羅斯一旦倒下,以後還有誰能夠和中國並肩作戰去對抗美國呢?
而且,一旦俄羅斯衰敗了,反過來還要中國在經濟上幫忙,多了1.4億人口要依靠中國,那還得了?中國近這兩年的經濟環境也不是太好,窮兄弟也特別多。又要照顧北韓、又要照顧伊朗,現在分分鐘還要照顧俄羅斯,有這個能力嗎?不過如果在排名榜上面,因為俄羅斯的軍力消退了,中國便順理成章成為全球第二大軍事強國,這是一件可喜之時嗎?

中國看着俄羅斯在這次戰爭中不能夠大獲全勝,更是陷於苦戰。中國雖然擁有現代化的軍隊,但論科技、論戰術,會好得過俄羅斯嗎?所以這一次的戰爭,中國在這方面也有得着的,看着俄羅斯的苦況,自己應該更加需要自理一下自己的軍隊實力。擁有百萬雄師的軍隊,也要有強而有力的調度能力,否則這些軍隊便不能夠發揮作用。就好像北韓這樣,說自己擁有百萬軍隊,但是物資不夠的情況下,如何調動這些軍隊作戰呢?軍火也需要維修保養,才能保持質量。北韓在物資缺乏的情況下,的確值得懷疑他的軍器產品質量。所以中國應該趁着俄羅斯還未倒台的情況下,加緊強化軍事設備。因為當俄羅斯倒下來的時候,相信美國和西方國家的下一個目標,便是直指中國。

總結
古代看着魏蜀吳之間的微妙關係。最後由魏國勝出。現代的三國,有美俄中,這個鐵三角關係,可能很快就會被打破。但是打破之後的局面,又會是怎樣呢?大家有沒有想一想?也應該要想一想!
現在想起來,西方國家擁有很多專利權、擁有很多產品的話事權。我們日常用的,都拿捏在他們手中。只要一旦受到制裁,真的是動彈不得。試想一下,沒有了iPhone手機,沒有了Google,沒有了Microsoft,沒有了麥當勞,沒有了可口可樂,沒有了P&G產品,沒有Nike,沒有Benz,沒有寶馬,沒有波音飛機和空中巴士,沒有日本汽車,沒有日本產品,沒有晶片,沒有科技,我們還能夠活下來嗎?
2022年是一個多事之年,如果這場戰爭能夠在今年之內分出勝負,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俄羅斯勝了,西方國家衰弱了!俄羅斯敗了,西方國家掘起了!誰勝誰負,在經濟上將會有很大的分別。作為一個投資者,現在要開始考慮清楚未來的投資方向,揀錯了方向,後果自負!


3 comments:

  1. 我只是知道烏克蘭無論勝敗就一定係輸家。

    ReplyDelete
  2. 因為呢仗覺得俄軍唔打得就太睇少俄軍,俄羅斯一直強調烏克蘭係自己人, 對俄羅斯來講根本唔想炸到烏克蘭千蒼百孔
    俄羅斯目標係達成協議,如果佢打法好似之前係其他地方既打法一樣基輔一早就炸爛晒再佔領埋

    ReplyDelete
  3. 俄羅斯當烏克蘭自己人又要作為外國勢力干預及侵犯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另有用心地嘗試發動顏色革命公開呼籲烏克蘭軍民推翻烏克蘭政府,還殺了這麼多烏克蘭平民,感覺很偽善矛盾雙重標準。衛星圖片見到不少大烏克蘭城市建築物都已經炸爛了 1/4到 1/3。仲未爛晒很大機會是烏克蘭的防空系統還在運作,一直都有成功擊落俄軍戰機、導彈、直升機等,令俄軍不敢大舉空襲。

    無論如何,俄軍今次不少高級將軍戰死,只能希望俄羅斯不會為了面子,沽注一擲,使用更高級別大殺傷力武器吧。

    普京十年前已經公開表明希望重獲蘇聯時代的領土,認為很多前蘇聯加盟國(例如烏克蘭)都是非法國家。很懷疑普京協議的目標是要實質上奪取烏克蘭的統治權,建立殖民式管治,只是名義上安插賣國地聽從俄羅斯指示的烏克蘭人擔任相關職位,達到名義上的自治。普京讓步的話,要想想什麼的協議才能令普京說服俄羅斯人民這一次碩大的損失是值得的。感覺普京的讓步空間不多。讓步的話會對普京的威望有很大打擊。處理得不好的話,有機會會令政府倒台。感覺普京沽注一擲,使用更高級別大殺傷力武器的機會不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