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April 2022

高息去壓抑高通脹!

每天早上醒來,很自然地要聽一聽收音機裏的最新新聞。剛剛給我聽到一則有關於宏觀經濟的題材,所以希望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宏觀經濟 (Macroeconomics) 數據,將會影響經濟的每一個環節。而當每一個經濟環節受到影響,也會直接反映在我們的股市中。股市有了波動,這肯定會影響我們的財富多寡。所以了解了大方向,便是了解了整個宏觀經濟的棋局,對將來的投資部署肯定有幫助。我早前亦都說過,如果你希望將來能夠賺得更多的錢,我們便要把目光放得更加遠的地方,在別人未發現之前,我們早已領略到,這便是叫做「快人一步,理想達到」。不過目光遠大,不可能只靠空口講白話。是要經歷過無數的挫折,吸收了大量的經驗,才能夠把眼光放大、放遠。

所以我認為,在股票市場上錄得投資上的虧損,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就好像很多老投資者的說法,當是交了學費。不過大家要記着,當交了學費,便要學懂教訓,更重要的是,不要重蹈覆轍。「不重蹈覆轍」容易嗎?以我的經驗來看,非常困難。因為我經常都重複犯下投資上的錯誤,每次都說要改,但當傷痛過後,又很快忘記了教訓。所以現在要訓練自己「說到做到」,從每次虧損所得到的教訓當中,嚴格執行投資活動,寧願賺少些,也不願再虧大本!所以我經常提醒自己要「穩中求勝,不要險中求勝」。

最近無論在文章或是拍YouTube片,我都經常提醒朋友要小心加息的來臨。我每天不斷追蹤通脹的情況。例如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戰爭持續,由於俄羅斯受到西方國家的不斷制裁,它的石油和天然氣出口變成困難重重。大家要記着,很多歐洲國家的能源都是來自俄羅斯的。既然現在要制裁俄羅斯,亦即是這些西方國家不會再購入其天然能源。另一方面,俄羅斯亦非常強硬,威脅要切斷向歐洲輸出天然氣和石油。這樣一來,整個環球供應鏈 (Supply Chain) 便出現了問題。一旦供應鍊出現了問題,天然資源的價格便會不斷攀升,造成通脹 (某程度上我會稱它為滯賬)。

其實通脹 (Inflation)並不可怕,只要控制在一個合理的區間裏面。有時通脹還是一個好的指標,因為有通脹,某程度上可以證明人們願意負擔更高的物品價格。人們願意負擔,是因為經濟有增長 (Economic Growth),亦因為他們的收入 (Income)豐盛了,所以不介意物品的價格有所調升。所以很多西方國家都將健康的通脹目標設定在每年升幅2%~3%之間。
如果通脹在短時間內急升,又如果這個現象真的只是短時間所發生,短時間內結束,這樣我們也不需要太過害怕。因為我們知道過了這段短時間,物價自然便會回落,人們就不會太過擔心了。例如某個地方發生了地震,令到很多地方受到破壞,運輸不方便,因而造成短暫的通脹,這完全可以理解。只要地震過後,一切回復原貌,通脹自然便會返回健康的水平,這樣我們的確無需要擔心!
但是如果通脹高企,而且是持續一段長的時間,我們便開始要擔心了。因為這樣變成了人們的預期 (Expectation)。人們有了預期,這才是可怕的開始。我舉個例子吧!如果你的老闆每年都加5%工資給你,連續加了10年!你的感覺開始變成直覺,所以在第11年的加工資時,你同樣地會期望工資的加幅是5%。加多了,你反而沒所謂,算是一種驚喜。但是加少了,你便會非常錯愕,亦都非常不習慣,因為事實與預期有了差別。所以如果應用這個理論在通脹身上,情況大都是一樣,只要每年的通脹都是高通脹,物價每年都會用同一個幅度去增加,因為大家都「期望」通脹是會保持在高水平的。
高通脹帶來的禍害可以很深遠!所以聯邦儲備局某些官員認為,美國的利率(Federal Funds Rate) 應該從現在的0.25%,大幅調升至3%,這樣才能有能力將嚴重的通脹壓下來。不過這樣一做,肯定要犧牲其他的經濟目標,例如經濟增長和失業率。

利率一旦抽高,人民的消費 (Consumption) 自然就會減少,因為利率高,人民都希望將錢放入銀行裏面收息,手頭上的現金自然就會少了,這樣便是壓抑消費意欲。很多發達的國家,它們的GDP都是來自消費的。一旦消費慾減少,GDP自然會減少,經濟增長自然便會消失了。嚴重起來,可能會踏入經濟衰退 (Recession) (如果持續兩個季度都有經濟負增長,理論上已經進入經濟衰退了)。

利息高企,影響企業的投資 (Investment) 計劃。因為投資的借貸成本高昂 (Cost of borrowing),投資項目的風險相對來講會提高了。一些比較講求穩定的企業,為了平衡風險,肯定會減少投資。這樣對我們的經濟絕對有損害。同時,減少了投資,意味着聘請的人亦都小了,這樣變成就業人數少了,亦即是失業人士 (Unemployment) 多了。當人們的消費意欲減少,企業不單止不會擴張現有的業務,而且因為需求減少,縮減業務,再次推高失業率。
失業率高了,人們便更沒有能力交更多的稅給政府。政府的稅收少了,可以變成入不敷支,甚至要舉債度日。收入小了還不算是什麼,但因為人民失業了,同時會申請失業救濟金,政府的支出又會突然期內的多了。所以政府收入少了、支出多了,赤子 (Budget Deficit) 便來了,政府債務 (National Debts) 便上升了。長遠來說對一個地方好嗎?我們香港能夠如此有底氣,全因為我們的儲備多、政府的儲備亦多,所以在困難的時候,政府便可以大量洗錢去支持經濟環境。但一旦政府手頭上的錢用完,在遇上這樣的疫情,恐怕維持經濟秩序的能力便會下降很多了。

大環境的變化可能大家還是聽得不懂、看不懂。但我們可以想像一下,現在的供樓利率大約是在2%以下。有沒有幻想過,如果供樓利率不斷向上升,例如升到5%,你的供樓狀況會怎麼樣呢?你供樓的能力會否越嚟越吃不消呢?我夠膽說,如果香港的供樓利率升至5%,香港的樓價肯定會大跌。少則三、兩成,多則超過一半。所以一些現在買入樓房的人,他們要有心理準備迎接一個高息的世界。

大家又可以幻想一下,當銀行存款利率高達2%-3%的時候,股票的市場還會好景嗎?買股票始終有風險,把錢放在銀行裏面收息,風險相對便會少了很多。如果這個推測是對的話,在一個高息的世界裏,股票市場應該沒有運行。例如我們的恒生指數,絕對有機會一跌再跌。

總結來說,「高通漲猛於虎」,不把它消滅,我們肯定沒有好日子過。現在生活在香港,生活指數已經非常之高了,如果高通脹真的來臨,很多老百姓的生活只會更加痛苦。但是如果加息之後,令到香港進入經濟衰退,我們同樣地活得艱苦。高通脹也死,高利率也死,怎麼辦?最慘的是我們香港的貨幣政策(Monetary Policy),某程度上是要跟隨美國的聯邦儲備局,不太可能自由發揮。所以美國高通脹,美國要加息對付,可以理解。但在這邊廂,我們香港經濟蕭條,但要跟隨美國加息的話,那不是用火水來救火嗎?這怎得了!所以大家由現在開始,必須要小心謹慎的去投資!加利息這個浪,可能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威力小的,緊記緊記! 


3 comments:

  1. 順帶一提如果美國又經濟衰退, 傳媒又話有家庭無錢開飯或細路捱餓了, 然後啲團體又賣慘叫人捐呢樣捐嗰樣;
    而家係疫情前本應該要衰退嘅全球經濟之前被印錢拖長而已, 要嚟嘅早晚要嚟, 反而係應該問自己準備好未?

    ReplyDelete
  2. 謝謝分享!宜家比較好的投資真係不多,可能比較好既投資工具 - TIPS,高通脹上加息加上經濟又唔係真係咁好,的確唔係咁易渡過,所以最少要減低槓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