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November 2021

科技帶領着我們


 一直以來,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某程度上倚賴科技的進步。還記得小時候,一個家庭只有一個電話。當時生活水平不高,大家也沒有期望過會擁有自己的電話。到了今天,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一部私人電話,家中的電話變成了擺設,沒有人去用,造成浪費,因為每個月還要付數十元的電話月費。


大家還記得以前家中有一部電視機叫「畫王」嗎?在當時來說,這部電視機已經非常不凡,它擁有一個很大的屏幕,看起無線電視劇來,特別舒服。當時這部電視機的價錢也絕對不便宜,很多人還是買不起的。但是現在呢?你還要畫王嗎?現在的電視機,超級薄身,功能又多,又可以上網,加上有4K的解像度,和以往的畫王比較起上來,真的沒法比。而且還是價錢便宜,數千元便有一台美輪美奐的大電視機。以上這兩個例子都是想說明,科技由輔助我們的生活,變成帶領着、推動着我們的生活。
我知道有很多朋友已經在他們的手機裏面捆綁着很多的付款方法。我一概沒有用。原因是因為我害怕一旦手機不見了,到時便會麻煩變大了。因為我一直不用這些新的付款功能,某程度上已經大大落後於他人。而科技的進步比我想像中更快來到,所以我這種不肯嘗試新穎東西的人,很快便會被科技淘汰了。很害怕,但沒有辦法,因為我認知力不足,已經跟不上了。不過我並沒有放棄,我仍然繼續注視着科技的發展。雖然沒有實際上用過,但起碼也要知道這些新科技是什麼東西。例如Bitcoin這些數碼貨幣,還沒有買賣過,但起碼也要知道它的最基本功能是什麼。如果連這些基本的知識都不去學習,那便真的被淘汰了。
最近科技街出了一個新的詞彙「元宇宙」。率先改這個名的便是其中一間美國科技巨大公司Facebook (FB)。由Facebook 改為 Meta Platforms Incorporated (註:代號仍然用FB)。為什麼這間公司要改名呢?原因是在未來的一兩年內,科技界將會產生一個重大的變化。為了配合形勢上的改變,所以便要改名。Meta 目前擁有的三大產品,大家經常都會用,它們便是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但是將來所加入的新科技元素,將會大大改變了我們的應用情況。Microsoft 的CEO Nadella 這樣簡單地介紹了什麼叫做「元宇宙」。他說,在過往的通訊設備中,透過網絡,我們可以面對面的說話,這便是2D的效果。但是將來,我們能夠應用到3D的效果。這便是一個重大的變化。
所以元宇宙當中的AR、VR、MR都會改變了我們在日常生活、商業上的應用。到底這是什麼?暫時我們也不太清楚,但是過不了多久,我們便會慢慢應用起來。這個巨大的變化和市場,我們這些小投資者,又怎能錯過呢?在科技股上,有什麼股票值得去投資呢?以下有幾間企業,在未來值得關注。

Microsoft (MSFT)
Microsoft的股價表現,一向硬淨。我看着它從$200元起步,一直跑啊跑。直至到最近股價創出了新高,報$349.67美元一股。現在雖然股價有輕微回落,但仍然徘徊在$337美元以上。它是「元宇宙」的先鋒,將會透過「Mesh for Microsoft Teams」提供服務。而且它也會推出「雲端電腦」,加上未來的雲端需求將會爆炸性的上升,只要它的業務還是能夠有領導地位,我絕不會擔心它。未來的季度業績,只要有良好的增長,股價見$400美元,真的是指日可待!如果一切條件沒有變動的情況下,很有可能在2022年六月底前,便能見到這個股價了,升幅雖然不多,但也有18%的回報,我很滿意了,你們呢?

超微 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
AMD是生產電腦中的CPU和GPU晶片。未來的日子裏,對這些晶片的需求,肯定是澎湃的。你可能會問,為何不選擇台積電 (TSM)呢?它才是生產晶片界的老大哥。說得沒錯,台積電的確值得擁有,而我亦擁有它。不過大家應該注意到,台積電的股價升幅比較緩慢,我也不知道什麼地方出現了問題。不如這樣比較吧。台積電一年來的升幅只有23.65%。而AMD有75.74%的增幅。這樣一比較起上來,高低立見!所以我最近在高位的時候,不斷出手台積電的股份,然後慢慢換入AMD的股票。雖然AMD現在的市盈率接近47倍,絕對不便宜。但是因為這間公司有前瞻性,所以我才大膽的冒險一下。現在的股價大概徘徊在$150美元左右。我看的目標價是$200美元一股 (希望能夠在2022年六月底前實現這個目標價)。

至於在長遠一點,期望兩年內,股價可以升一倍,去到$300美元一股。大家一定以為我瘋了,有這樣的預測。其實大家手上也沒有水晶球,都是靠估的!所以我才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這些預測需要時間來證明的。

蘋果 Apple Inc. (AAPL)
這間公司沉寂了一段時間。全球企業最高市值的地位,一度給我的外股Microsoft霸佔了一段短的時間。但是這間公司的股價最近又不斷爬升,重奪了全球最高市值的地位。它的市值有多高?現在大約$2.65萬億美元。大約是102間長和 (001)的市值。或者大約是22間匯豐 (005)吧!這間企業也會率先進入元宇宙的商業領域。最近有一個比較不利的報道,說因為晶片的短缺,蘋果公司旗下的iPad 、iPhone產品,可能需要減產,導致收入和利潤都有可能會減少。不過值得慶賀的是,蘋果建立了一個很好的品牌,客戶對它的粘貼性很高,所以即使iPhone不能夠供應充足,顧客們仍然是會耐心的等候。我便是其中一份子,覺得蘋果的iPhone真的非常好用。所以我會耐心等候iPhone 13有現貨的出現,才去購買。
大家都知道Apple已經進入了電動車的領域。相信產品將會在2024/2025年面世。其實我一直在納悶,蘋果如果推出電動車的話,還要等上幾年才有產品的出現。和現在很多車廠已經不斷生產電動車的情況下,似乎Apple的發展步伐相當緩慢。到時出來的電動車,會有競爭力嗎?不過最近看了一個報道,說蘋果的電動車將會是完全沒有人駕駛的。亦即是整架車沒有軚盤、也沒有腳掣。是完完全全的自動車。如果真的有着以上的說法,那真的會一鳴驚人。至於在法律上,可以有以上這種情況出現嗎?我真的不知道!不過聽起來確實非常有新鮮感,買一輛車回來,竟然不用駕駛,自動把我們送到去目的地,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
蘋果現在的市盈率算是在合理區間,只有28倍。只要將來公司的盈利有理想的增長,市盈率可以再降低一些,變成非常吸引。我欣賞蘋果公司不斷研發一些新產品,進入一些新市場,令到這間公司的發展可以維持起來。這樣才是世界級的企業。大家不要忘記,總有一天,iPhone將會被淘汰 (如果不不斷改革創新的話)。元宇宙這個概念,我們儘管看看,Apple這間公司怎樣應用在它的一系列產品上。Apple可能會是世界上第一間企業的市值超過$3萬億美元。大家覺得如何?

總結
全球的十大富豪當中,絕大部份都是靠科技股的。在2021年裏面,這些科技股的升幅有多大恐怖,大家都是有眼看的。例如道瓊斯指數,從年初最低的29,881點,升到目前的最高位36,565點 (2021年11月8日),升幅超過22%。再看納斯達克指數,由年初的12,543點,升到最高為的16,121 點 (2021年11月19日),升幅超過28.5%。指數都升得那麼厲害,所以個別股票升幅更加厲害,一點也不出奇。如果你問我,現在的美國股市有沒有泡沫存在,那肯定是有的!我也害怕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有技術性的調整。但是在細心的思考一下,還是認定我們的未來仍然會由科技去推動,所以只要買入一些比較實在的科技股(不要買科幻股),風浪過後,相信仍然會有好的回報,我堅持着這個信念,讓時間去證明我的信念是對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