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December 2021

香港未來前途暗淡

我的老死們都在說最近香港的恒生指數跌得很低。表面上,「我們」的恒生指數的確跌至今年以來的低位。但事實上,恒生指數真的能夠代表香港的經濟嗎?真的能代表香港的公司嗎?看來不能。所以我向朋友們再三強調,恒生指數並不能代表香港的現有狀況。大家看看現在的恒生指數成份股,裏面有多少是地地道道的本地公司?一個騰訊 (700)加一個阿里巴巴 (9988),加起來的總市值,已經遠遠超越其他香港的成份股總和。所以現在恒生指數向下調整,某程度上正正在反映現在中國的狀況。那麼我們香港的基調還好嗎?過了今年,我們香港足足停止對外交流兩年了。我們香港本身的基調是不錯的,人民財富豐厚,有能力用內循環 (亦即是消費 Consumption)去令到自身經濟慢慢恢復過來。

以前有很多人都說,沒有了大陸的訪客在港消費,香港便死了。但觀看這兩年,沒有內地客來香港,如果真的頂不住的話,失業率應該會升到一個不能想像的地步。但是事實上告訴我們,從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失業率由高峰期的7.2% (2020年12月至到2021年2月),慢慢跌至現在的4.3%。所以我極度相信,只要香港政府能夠再放寬多一些管制,失業率將會更加低,經濟也可以慢慢的恢復過來。
作為一個香港人,我當然不希望再看見從前街道上,所有店舖都是藥房、珠寶行、化妝品商店等等。而是希望可以看見更多不同種類的商業店舖,令到大眾市民有多項選擇,而且因為競爭激烈,可以令到價格向下調整,對大家都有好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最近香港的店舖中,出現了很多售賣兩餸飯的店舖。這些主打$30多元便有一個飯盒,廉價的飯盒,可以滿足人們的基本需求。這個小小的景象,某程度上也反映出,香港未來前景,有點不妥,人們只想消費低檔的產品,這也說穿了,對未來香港前景的擔憂。以我為例,我也嘗試過買這些飯盒,一共買了三盒,總價值是$90元,便能夠解決一家四口的一個晚餐,便宜又方便。我不是沒有錢開飯,但也對前景擔憂,能省下錢的,都盡量省下一點錢,為更艱辛的未來作出籌劃。

最近因為爸爸老了,需要更多的照顧。慢慢的意識到,原來香港的最大隱憂,可能便是人口老化。我們香港人很長命,60歲退休之後,隨時隨地可以還有30年的精彩生活。問題是我們香港的出生率,不斷創新低!原因何在?其實我們人類和其他動物一樣,有好日子過的時候,便會繁殖多一些。當生活越來越困難的時候,自然不敢生育。原因很簡單,便是負擔不起!我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是專業人士,收入穩定非常!但絕大部份都是沒有小朋友,或是只生一個。現在我在照顧老人家,才知道一個孩子,未來要照顧兩位老人家,那種吃力情況,相信只有親身經歷過的才會明白。當然如果你是沒有這種經歷的話,另作別論!
一個經濟的增長,需要靠年輕一輩去推動。大家試想一下。一個20多歲的小伙子,和一個60多歲的老人家,那一個人的消費力會更強呢?當然是一個20多歲的小伙子了。原因很簡單,他們年輕力壯,即使消費過度,也能憑着青春去償還債務。反之年老的老人家,沒有了主要收入,靠的是以前積聚下來的財富和退休金,慢慢的去消費。所以他們對經濟的幫助,不會很大。看看日本,迷失了30年,原因便是老人家太多,消費力漸漸減退。在一個發達的國家中,消費 (Consumption) 是GDP最大的元素,一旦消費停頓了,經濟的增長便沒有了,甚至出現萎縮 (Recession)。不單止我們香港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中國也面對同樣的問題,而且可能比我們想像中更加嚴重。不過大家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經濟不會一下子崩潰下來的,但是慢慢下滑是避免不了的。既然中國自己都有那麼多的問題,還能反過來幫香港嗎?所以香港前景是黯淡了!

第二便是人才流失。最近香港政治的不明朗,已經令到一批中產家庭慢慢撤出香港。大家不需要痛罵他們,沮咒他們去到異鄉,將會過的是非人生活。因為這是他們的選擇。去到其他國家過生活,有可能生活得比香港更加好!也有可能未來的生活比香港更加差。但這是他們的選擇,他們便要為自己所作出的決定而負責。最近從我的女兒口中,得知原本一班接近有30人的學生,現在剩下了22人,甚至個別班只有18人,萎縮的程度相當驚人。早前的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分別向香港的年青人招手。原因是這些國家亦都同樣面對着人口老化的問題。只有找到生力軍,才能夠令到經濟繼續增長。試想一下,一位20歲的小伙子,去到加拿大,然後再工作多40年,對加拿大的經濟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你可能會說,內地可以搵一批年青的人來頂替離開香港的人。是的,如果是在人數方面去填補,這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在質量上,能否填補得來呢?一時半刻恐怕不成。有人可能會問,難道中國內地沒有精英嗎?中國內地一定有一批精英,但是他們願意來香港長居嗎?以前的新聞節目也提及過,很多內地精英來了香港,其實只是把香港作為一個跳板,有機會便會離開香港,去得更遠的地方。所以如果香港留不住人才,未來情況會是怎樣呢?不用我說,大家也明白的。

舉個例子吧,一位香港的醫生離開了香港,找來內地的一位醫生取替,在銜接上已經出現了問題。不是說內地來的醫生質量不好,而是大家系統性的不同。一個以英文為主的醫生,一個以中文為主的醫生,已經大有不同。不過大家也不需要太過擔心,同樣地,這些改變只會慢慢出現,慢慢顯示出來,所以一時半刻我們是察覺不了的!但是在10年之後再回望,大概能夠感受到很大的轉變了。所以我開始擔心我們香港的醫療系統,10年之後的香港,能否還是一樣嗎?我們要經歷過才知道!所以在人才流失方面,香港的前途也變得暗淡起來!不單止香港本土的人要離開香港,有些曾經進駐香港的其他外來專才,也會跑到其他地方去。新加坡顯然是一個最佳的落腳點。
以前亞洲四小龍,香港排在首位!現在呢?說金融中心,有新加坡來取替香港。說科技呢,有台灣的晶片雄霸了整個世界,連美國、日本也要保護起台灣來。至於南韓,也是電子界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香港曾經是中國對外的接口,能和全世界溝通,能和全世界做生意。但不知何時,現在竟然要和中國接口起來,對一個原本面向世界的香港,會有良好的幫助嗎?所以我亦因此而覺得香港前景暗淡。
最近中國的內房違約事件不斷發酵。這不是一個警號,而是一個切切實實的經濟問題已經燒到埋身。一個中國恆大 (3333)、一個佳兆業 (1638)、一個花樣年(1777),已經在違約當中慢慢爆發了!中國還有很多其他的地產商,估計情況也是不許樂觀。中國政府現在只是拖着它們,避免馬上爆發!但長遠來看,始終都會爆發!中國恆大欠債高達$3,100億美元。如果政府不出手打救它,恐防中國的地產界便會從這一刻開始崩潰了。若真如似,中國還有能力幫助香港一把嗎?所以我對香港未來還是擔憂的。
最後,我們香港本身還有很多問題並未解決。不要看小這些林林總總的小問題,加起上來,便是一個大問題。甚至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一個結構性的問題,便是不能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們現在可以做的不多,如果大家繼續留在香港生活的話,10年後再回望今天的2021年,大家便知道變化有多大了!中國的大灣區裏,澳門也包括在內。澳門曾經風光一時,應該可以成為新的亞洲第五小龍。可惜現在這條龍,不能夠再靠「賭」發達,要做亞洲的「休閒娛樂中心」。哈哈,要做休閑娛樂中心,很多地方都能夠做到,為何要到澳門去休閒娛樂呢?澳門有什麼優勢呢?我真的看不出來!所以大灣區的其中一位要員~澳門已經被廢了,那麼香港呢?我只能夠在這裏默默送上特別的祝福給香港和香港人!至於投資者方面,在投資港股方面要步步為營,也只能夠說一句「祝你好運」!


11 comments:

  1. 不倒翁兄,家父最近都有做手術,經常往返醫院復診,一個人確實辛苦,好在我有兄弟姐妹可以幫忙。你可以考慮請位姐姐幫忙。

    各個地區的經濟都有起伏,香港經濟又未到前途暗淡,船到橋頭自然直。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你好你好!首先祝福你父親身體健康。我非常羨慕你有兄弟姊妹可以一起幫忙家裏面的事項。我卻沒有那麼好彩,家中其他人沒有太大的幫忙,加上我的母親也是一個麻煩的人,印傭姐姐都俾佢嚇走咗。我的家中故事實在一匹布咁長。難以一兩句說得清。不過我會本着自己的良心,繼續做我應該做的事,我相信個天會看到的。我要要做一個榜樣給我的下一代。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你的福氣非常好,兄弟姊妹齊心,令我羨慕不已。祝你們一家快快樂樂!😊😊

      Delete
  2. 香港底子還算是厚實的
    投資方面買番d 大路d reits公用銀行股
    都尚算可以的.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SK, 你好你好!香港的本地公司股票,理論上真係唔差的!尤其是李嘉誠的股票,我覺得很不錯的!可惜它們的股價偏偏不太上升,真的有點無奈!所以我現在持有的香港股票,都是只能以收息為主。但仍然期望有股價上的突破,哈哈!總之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3. “現在呢?說金融中心,有新加坡來取替香港。”
    新交所交易量同香港比仲係好低,真係取代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首先多謝你的留言!在亞洲地區,香港和星加坡都被認為是金融中心。雖然我不知道星加坡那邊的成交量會否比香港少很多。但最近看見香港的成交額,也不是很豐盛。只要投資者的方向改變了,此消彼長,新加坡始終是香港的一個威脅。這都是我個人的見解!就正如當初的ViuTV,大家都覺得它未必可以打得過TVB,但是現在形勢已經有所改變。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4. always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it's like a friend talking to me in a calm tone. Thank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my friend, thank you so much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Always appreciate that! My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Delete
  5. 現在離開香港算個屁人才,社會垃圾而矣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要咁樣理解,我都冇辦法!不過我肯定他們不會好像你所說的「社會垃圾」。

      Delete
  6. 係咁嘅啦!
    香港,由一個接軌國際變成了大陸奇才的跳板!
    大部份的服務產業,也只為內地人士而設!
    就像,澳門!很多賭場,也只貼“簡體中文”的迎客字句!
    香港股票市場,是否國際性?由玩家而定!
    由一眾 中資公司 包攬,不是問題重點,所在!只要,這些公司,按 國際慣例 行事,即可!
    但,把大陸 商場文化 融入其中,就已改變了,性質!
    質變,已變成了,另一樣 東西!
    它,已不再是10多20年前的恒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