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November 2021

超級通脹下買什麼股票好?

最近大家應該有聽到家人說,街市的食品價格越來越高。蔬菜的價錢竟然比肉類更加貴。看來通脹已經悄悄的來到我們身邊。昨天 (11月2日)去到平時吃早餐的茶餐廳,發覺餐牌已經改了,加價了。每份早餐加價$2元。茶餐廳的老闆說,11月1日已經加了價,原因是來貨價貴了!他的說法我是可以理解的。中國煤炭價格貴,也影響了汽油價格都貴,令到運輸成本上升,所以供港的食品價格也要上調,唉……

我們可以從能源說起。至今年初以來到現在,原油 (Crude Oil) 價格升了70.5%,現在每桶最新報價$82.55元。至於天然氣 (Natural gas),升幅更加大,年初至今已經升了118%。最後的汽油價格 (Gasoline),亦升了71.5%。到底為何會這樣呢?原因相信是和新冠疫情有關。因為有很多地方都出現封城,窒礙了生產,弄成供應鍊斷絕。所以價格才會升得那麼高。這些能源。價格上升,肯定令到生產成本也會相應提高。生產成本提高了,產品的出廠價能保持平穩嗎?當然不能,所以物價便會開始貴起來。

至於金屬價格,升得最離譜應該屬於鋁價,由年初的$1,953美元一噸,升到最高的$3,200元一噸。升幅接近64%。至於銅同價亦升了24%。至於鋼價方面,亦都波幅不定,價格從最低的$4,032元升到差不多接近$6,000元,升幅同樣驚人。正因為如此,相信對於建築、汽車、及其他重工業的行業,造成巨大的影響。要記着,這些原材料的價格上升,並不一定能夠全部轉嫁給消費者。所以部份的製造商,便要承擔這些上漲的成本,令到盈利受到侵蝕,慢慢便會在盈利當中反映出來。
至於我們香港這個地區,大部份物品都是從內地及外地輸入的。最近聽得最多的便是運輸上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在報章上亦都看見,以往的一個貨櫃箱,運費大概是千多元美元一個櫃。現在需要升價10倍,令到運輸費用狂飆。這樣已經令到運輸費用增加,產品的價格能夠不加嗎?

前一陣子,內地限電,造成不同程度上的供應鍊影響。主要原因肯定是煤價不斷上升。所有的影響都是一環扣一環的。最近雖然聽不到什麼內地限電的最新消息,但是因為汽油亦都同時緊張,造成很多貨車不肯做長途運輸的生意,令到供應鍊進一步惡化。
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物聯網的世界。芯片變成最主要的成份。可惜因為疫情的影響,造成供應鍊嚴重受到破壞。很多汽車製造商因為沒有足夠的芯片,需要減產,不能夠大規模生產,平均成本必定上升,加上沒有生產,自然不會請太多工人,又會造成另一個社會問題,失業率上升。我的其中一隻愛股Apple (AAPL),便因為芯片的不足,需要減產iPhone 13和iPad。對它的收入和盈利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最近股價比較呆滯,而且將全球最大市值的榮譽拱手相讓給我的另一隻愛股微軟 (MSFT)了。
通脹來臨了,我們的衣食住行也會受到影響。那我們到底要怎樣去投資,才能夠抗衡通脹呢?有四個方法可以抗通脹。

第一:買政府債券
政府的債券保障有最少2%回報率。所以買政府債券,可以抗衡通脹。不過因為買入的股數不多,每手一萬元,大部份人只可以攞到三手,所以當通脹來臨的時候,保護力不足。大家還要記着,通脹超過2%,政府亦都會提高債息,盡量保護大家的購買力。不過大家更要記着,假如通常是3%,是否代表香港所有的物品只是升了3%的價格呢?肯定不是!所以買入香港政府債券,仍然有可能被通脹蠶食購買力。對我個人而言,並不可取。但對於那些比較超保守的投資者,也是沒辦法之下的辦法。

第二:投資在低增長率股票
兩電一煤的公用股,通常都可以擁有低增長率!而且派息方面應該會比政府的債券更高。例如兩電~ 中電 (002)和港燈 (2638),普遍都有股息4%以上。至於煤氣 (003),也有近3%的股息。煤氣公司沒有准許回報的保護,但因為它是香港壟斷的企業,理論上可以不停加價,來製造更多盈利。不過這樣做將會得罪很多用戶,相信管理層在非必要時也不會亂加價。至於港燈和中電,有政府的准許回報8%,相信應該可以跑贏通脹。但是若果遇到一些非常特殊的情況,例如超級通脹的來臨,這兩間公司的回報率未必足夠保護投資者的購買力。加上兩電遇到成本上升,也未必能夠即時加價,因為有政府把關。

第三:中增長率股票
某一些電訊股、地產股都能夠提供很好的股息回報率。例如電訊股當中,中國移動 (941)和香港電訊 (6823),普遍能夠提供7%的股息收入。至於地產方面,恆基地產 (012)和希慎興業 (014),普遍也能提供接近6%的股息收入。當然,買入這些股票的唯一風險,便是股價會下跌,所以即使能夠得到合理的股息回報,也很有可能會在股價輸返轉頭。

第四:投資高增長率股票
現在來看,唯有科技股,可以跑贏通脹。在香港、內地和美國也有很多科技股。它們的特質都是派息好少,所以唯一能夠跑贏通脹便是它們的股價。Microsoft (MSFT)、Oracle (ORCL)、IBM (IBM) 、Pfizer (PFE)、TSMC (TSM)都是一等一的好股。它們有紮實的業績支持,加上外國的管理層很喜歡回購股份來維持高股價政策。所以即使沒有派發股息,在股價上面升幅可觀,已經足夠有餘跑贏通脹。舉個例子吧,Microsoft在年初至今,股價已經升了56%,肯定足夠有餘跑贏通脹。未來的日子,只要業績繼續做得好,它的股價只會長升長有。

以上這四種方法,適合不同層面的投資者作為參考。大家有沒有發覺而家香港的股票市場比較呆滯。相反,美國的指數不斷創新高,尤其是納斯達克和道瓊斯指數,升到一個我已經開始擔心的水平。所以還是要提醒各位,買入美股的時候,必須要買入非常有實力的股票,才能夠在危機當中發揮保護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