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October 2021

香港股市、港元、經濟的未來


從上面的封面圖,大家應該可以看到任志剛所提倡的用人民幣投資於香港的藍籌股身上。原文我就不再敘述了,大家可以在我提供的連結上看到原文和片段。

Link

任志剛所說的幾點,我們可以拿出來討論一下,從中可以估算將來我們的股市、港元、和香港的未來經濟狀況。

第一:提升人民幣國際地位
第二:用人民幣買入港股,賣出的時候可以拿港幣
第三:不會威脅到港元的地位和波動性
其實人民幣早已下來了香港。香港有很多店舖,都接受用人民幣付款。所以我不認為,用人民幣買賣港股,可以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去到一個更高層次的地方。甚麼人手裏最多人民幣?絕對不會是西方國家的人民。那當然便是中國人了。所以中國人從中國帶人民幣來香港買賣股票,這就算是人民幣提升了國際地位?我再一次不同意這個說法。另外,香港在1997年早已回歸祖國,成為中國的一部份,即使人民幣下來香港,還不是在中國境內?那有將人民幣地位提升了呢?

反而最近中國和俄羅斯在買賣資源產品上,摒棄了用美元作為結算單位。這樣才算進一步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不是嗎?例如中國買入俄羅斯的天然氣,然後用人民幣找數。當俄羅斯人滿手都是人民幣的時候,自自然然便會去中國,然後把手上的人民幣換成中國產品,然後帶回去俄羅斯。這樣一來,兩個國家都沒有用上美元,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令到中國人民幣站起來。
現在任志剛提出用人民幣來買賣港股,到底有何目的呢?我想到第一個目的。假如香港遇上金融風暴,股市大跌。在以往,如果中央政府想出手保護香港股票市場,它便需要調動外匯基金的美元來香港,然後將美元變成港元,然後便是大舉入市,將低殘的香港股市托起。如果中國的外匯基金,美元多多,這當然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中國外匯基金美元短缺,一時半刻要調動大量美元南下香港,談何容易?所以任志剛諗到這一條橋,港股可以用人民幣來買買。中國內地沒有東西多,人民幣最多。所以要調動人民幣來香港,簡直易如反掌。不只可以托市,要買起整個香港股市也可以。
任志剛話人民幣在香港買買股票,是不會動搖港元的地位。我又不認同他的說話。假如我們將「港元」説成一個人。現在港交所是由「港元」主宰的。現在突然間多了一個「人民幣」來一起打理港交所。你說港元的地位沒有受到影響?真係搵鬼信囉!大家別忘記,以前的香港,是華資的世界,是李嘉誠、李兆基、鄭裕彤、新地郭氏家族、信和黃志祥、恆隆陳啟宗、九龍倉的吳光正的世界?現在呢?香港這個股市已經給中資股霸佔了。我們香港的本地企業,現在只是陪襯品,一點也不重要。所以如果人民幣在香港的流通量越來越高,漸漸地,港元的地位便會慢慢失色。說到底,總有一天港元將會消失在我們的眼前。你信不信?

任志剛還有一個說法頗為有趣,便是用人民幣買入港股,賣出的時候可以拿回港元。我有一個假設,有一個中國人,用人民幣買入匯豐銀行 (005)的股票,賣出的時候要求拿回港元。再將港元變成美元,然後匯出海外 (假設香港仍然是資金自由進出),這樣算不算間接走資呢?到時香港的外匯基金美元的數量不斷下跌,會否動搖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呢?我們香港的聯繫匯率能否繼續維持呢?
又或者用另一個角度看,這位中國的投資者將港元換成美元,然後帶回中國。這樣的話,雖然美元沒有流出海外,但卻是流入了中國。到時香港變成一個空殼,只剩下人民幣在香港流通。大家能夠想像這個景象嗎?
最後,如果任志剛所提倡的,將來會在香港實現,我真的希望這一天不要太快的來臨,讓我好好準備一下。以前用開港元,一下子要改變習慣,用人民幣,感覺上總是有一些怪怪的。加上港幣和人民幣並沒有掛鉤,人民幣的波動,間接也令到港元波動。以後在港交所買入香港的藍籌股,將會有兩個貨幣的報價系統,太過複雜了!但是如果樂觀一點去想,如果人民幣真的可以買入恒生指數成份股,這樣便可以炒起所有股票,到時恒生指數會不會升上十萬點呢?哈哈,但願如此吧!不過我個人對香港的未來比較悲觀一點!大家手上也沒有水晶球,只能夠摸着石頭過河,步步為營!任志剛先生提出了這些問題,真的非常有啟發性!大家還是認真的想想他的說法吧,免得將來實施起來,自己還是手足無錯,那便不好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