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October 2021

許家印有想到今天的結果嗎?

成為中國的首富,總有一些共通點。就是「意氣風發和語無倫次」。舉個例子吧。萬達集團的王建林,曾經痛罵中國人為何要去上海的迪士尼樂園玩耍呢?中國人沒有能力做自己的樂園嗎?他亦曾經誇口說過要在迪士尼樂園周邊起更多的類似樂園,要以圍堵式的攻擊,將迪士尼趕出中國。哈哈,結果呢?上海的迪士尼繼續在上海,王健林已經消聲匿跡、隱姓埋名、從此退出江湖了。他就是中國的一代首富。另外還有阿里巴巴 (9988) 的馬雲,同樣靠着自己的努力加上中國式的人脈關係,短期之內,有成為一代首富。他曾經說過:「李嘉誠的年代早已過去了」。這句說話某程度上是對的,因為在阿里巴巴市值高達六萬億的時候,他的身家的確已經遠遠的拋離李嘉誠。世界首富Tesla老闆Elon Musk多年前在一個研討會上和馬雲討論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未來發展。馬雲就話講乜鬼人工智能吖,應該講成 Alibaba Intelligence, AI。馬雲之所以咁講,原因就係當時的他是最掂的!

可惜好景不常,馬雲一句「中國的金融系統基本上沒有系統」揭露了國家最高的機密。肯定係死罪!加上阿里巴巴的股價每況愈下,創了歷史新低。馬雲的身家已經不大如前,和李嘉誠比起上嚟,現在又差了一大截。所以我經常想起李嘉誠所講的一句說話「樹大招風」,因為他老人家一早已經感受得到這句說話的重要性。姜還是老的辣。至於我們這一篇文章的主角許家印,也曾經誇口說過恆大汽車最終每年要生產1,000萬輛,要做大做強。可惜這也是空口講白話,他的汽車廠房,只有一個殼,裏面什麼都沒有,能夠生產到汽車出來嗎?這還不算是過分,最過分的是他的恆大汽車 (708),在他的美麗描述之下,竟然好像氣球一樣的膨脹起來,市值一到超過$7,000億港元。厲害嗎?厲害了我的許家印。
最近許家印落難了,財困到已經不知點樣收科好。我有時也會代入許家印的角色裏。還想着現在的困局怎樣去拆解,又或者會反問自己,為何曾經在風光一時的時候不懂得收手,到了現在弄到如此田地,有這個必要嗎?以前聽過一位長輩說過,一個人能夠承受多少財富,也要看他有沒有這種能力去駕馭財富。如果沒有的話,反過來給財富害到雞毛鴨血。這些故事不單止在內地可以找到例子,我們香港也有不少。大家還記得曾經有一位青年才俊叫做「神童輝」?少年得志,30歲出頭,擁有二十多億身家。也在貪勝不知輸的情況下,不能駕馭他的財富,結果被他的財富吞噬了!
內地經濟發展在這幾十年裏面急速地增長。人民的收入越來越高,當然對生活的要求也同樣提升了。對住屋的需求強烈了。其實許家印算是入對了行,做起地產來。加上房地產價格這10多20年來,只有升,不會跌。他的身家幾何級數的上升,早已成為一代房地產大亨。但他還是不滿足!有一個笑話這樣回應許家印的不滿足心態。話說李嘉誠在中國的某個地方買了一塊地,價值$10億元。但沒有發展房地產,只是天天放在一旁曬太陽,曬吓曬吓,隨着年月的過去,這塊土地由$10億元變成$100億元,然後李嘉誠出售了,袋袋平安。

許家印看着李嘉誠這樣發達。決定有樣學樣。而且要比李嘉誠做得更大。李嘉誠買一塊地,他買夠一百塊地,實行用槓桿原理,倍大自己的財富。這招可以嗎?當然可以。再加上有政府的扶持,發展房地產來得心應手。地價升,房地產價格又升。許家印當然發個豬頭。但他沒有見好即收,也沒有做好風險管理(可能在中國做生意冇需要風險管理的),到頭來,借了超過兩萬億的債務。姑勿論他還得起還是還不起債,能以一已之力,想盡辦法借到那麼多錢回來,對我來說已經是神乎其技,近乎神級的人物。可惜現在這個神級的人物,恐怕要沒落了!現在整個市場也是在觀看許家印有怎樣的下埸。
市場上用恆大系來形容許家印最貼身的四間企業,它們分別是中國恆大(3333)、恆大物業(6666)、恆騰網絡(136)、和恆大汽車(708)。這些公司曾經風光一時,現在帶大家回味一下當年的好風光。

中國恆大 (3333),2017年10月15日,歷史新高$31.55元。市值超過$4,180億元。

恆大物業 (6666),2021年2月14日,歷史新高$19.74元,市值一度超過$2,134億元。

恆騰網絡 (136),2015年10月26日由中國恆大正式接手。當時它的股價大約在$6.8元一股。最高位的時候,出現在2021年2月14日,報$17.8元一股。當其時的市值高達$1,643億元。
恆大汽車 (708),前身稱為恆大健康。於2015年4月20日上市。當時的股價每股$0.67元。歷史新高在2021年2月14日,創出了每股$72.45元,市值一度超過$7,077億元。

原來情人節 (2月14日)便是恆大系的最高市值時刻。算一算之下,原來以上這四間公司加起來的總市值高達$15,034億元。風光得連李嘉誠也被比下去。但是今天的財困,相信他旗下的三間子公司,如果還有剩餘價值的話,將會被迫需要出售來還債。大家可以估一估,今天這4間公司加起來的市值是多少呢?答案是$1,520億元,只及高峰的十分之一。
現在的許家印,他曾經享受了如皇帝式的生活享,相信已經冇乜遺憾。問題是,如果他懂得見好即收,他的皇帝式享受肯定可以繼續延續下去。中國恆大雖然債務高達兩萬億元,相信許家人自己也作了很多私人的擔保才能夠借到的。現在公司財困,他也不能夠置身事外。相信更多的麻煩會陸續上門找他,不知他能不能夠每晚都睡得安穩呢?唉……從許家印的命途來看,相信不只他一個人每晚睡不好,其他內房股的大老闆應該也有同樣的問題,他們又怎能夠睡得好呢?都係我們以前的財爺梁錦松說得對~「有咁耐風流,就有咁耐折墮」,相信許生無力返身了,命運就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