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August 2021

小小投資於電盈 (008)

我已經起碼有兩個星期沒有寫過文章。原因很簡單,因為找不到好的題材。原本想繼續寫美股的狀況,後來想了想,拍片沒有人看,相信文章都不會太受歡迎,所以我便擱置了寫美股的計劃!最近又有朋友問我,香港還有什麼股票值得買來投資!我原本想隨隨便便的說一兩隻穩穩陣陣的股票給他們便算了!後來再想多一想,問問自己,到底香港還有什麼股票值得我去投資,而且可以在短期之內賺到一個比較可觀的盈利。大家都知道我不倒翁並不是一個貪心的人,如果短期的回報有15%,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最後想了想,發覺最近最熱爆的熱門話題便是Mirror and Error組合,我本人對電盈 (008)亦都很有信心,相信將會於2021年再次錄得盈利。趁着現在它的股價低迷,我希望小注投資在它身上,看看自己的分析和眼光到底有沒有錯。

電盈將會在五天之後除淨 (即是8月18日),我的投資計劃是在除淨日之前,先買入一萬股,投資額大概是$41,000元左右。當除淨之後,股價應該會再跌多少許,然後我再買入多15,000股,投資費用大概是$60,000元。一句講晒,總投資額大約在$10萬元左右。這個金額對我來說,用來證明自己眼光是否正確,是可以接受的。

我早前也有拍過電訊盈科的片 (第320集),發覺它前兩年的虧損,實屬無辜。這些虧損都是來自它旗下的另一間上市公司盈大地產 (432)的撥備所造成的。如果沒有這些非現金流的減值或撥備,電訊盈科這間公司的盈利一定是正數的。在這裏容許我慢慢解釋給各位知道。



電訊盈科的收入和盈利來源來自三大方面。

第一,來自它的本身多媒體業務,這些業務包括了「企業方案」、「OTT」、和「免費電視VIUTV」。這三個業務當中,除了「企業方案」能夠賺錢之外,其餘兩個業務都是虧本中的。

第二,來自香港電訊 (6823)的盈利。電訊盈科擁有香港電訊接近52%的股權。而香港電訊在2020年全年盈利達$53億元。按照正常的會計制度來分帳,電訊盈科應該可以從香港電訊身上獲得大約$27.56億元的盈利。這是電訊盈科最大的盈利來源。

第三,來自盈大地產 (432)的盈利貢獻。這間公司除了在香港有一小部份的地產項目之外,大部份的地產項目都是在海外,包括在印尼、日本、和泰國。原則上這些地產項目都是良好的,如果能夠順利出售項目,理論上可以錄得可觀的盈利。可惜一個疫情,將這些美麗的情景一一摧毁了。這間公司在這幾年裏面,都錄得嚴重的虧損,所以間接拖累了電訊盈科的盈利表現。盈大地產的每股資產淨值,由2016年的每股$12.29元跌至2020年的每股$2.02元。一間原本公司資產豐富的企業,也不知道為何現在變成這個樣子,最慘便是拖累母公司電訊盈科。
不過電盈最痛苦的日子應該已經過去了!因為在最新的2021年上半年業績報告中顯示,這間企業的不同範疇業務開始有起色,而且勢頭非常強勁,多過部門都應該可以在未來錄得盈利,扭轉乾坤,看下圖。
由以上的資料,大家都可以見到OTT業務已經將虧損的情況降至只有$2,000萬元!不講不知,根據Media Partners Asia報告指出,按用戶人數計算,OTT連續第二季為列東南亞第一位。如果以付費用戶計算,更加超越了美國龍頭大佬Netflix。2021年上半年,OTT服務收益增長了47%,OT T的業務,除了在香港、星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之外,服務範圍亦都伸展至其他中東國家,及南非。如果這個業務的增長勢頭沒有太大改變,相信今年之內便能夠錄得盈利。

至於在香港的ViuTV免費電視,雖然業務上仍然要虧損$4,400萬元,但是它的增長勢頭更加恐怖,基本上是以倍數的增加。尤其是它所培養出來的一個組合Mirror,差不多壟斷了所有廣告商中的70%。即是說,每10個廣告客戶,七個都會落廣告在ViuTV免費電視上。根據管理層所說,這種勢頭仍然持續。
我和大家計一計數。ViuTV在2020年,收入有$3.17億元,最終虧損了$1.65億元。換句話來講,ViuTV的總成本是$4.82億元。亦即是說,如果這個業務的收入能夠攀升到$4.82億元,收支便能夠平衡了!再觀看2021年上半年,ViuTV的收入已經有$2.56億元,下半年的增長勢頭我假設有30%的增長,全年的收入可以高達$5.89億元,如果總成本和上年一樣,控制在$4.82億元之間,ViuTV這個業務,在2021年,分分鐘可以賺到$1億元。可以轉虧為盈,肯定是一個天大的喜訊!如果大家對電訊盈科的業務上想有更深入的了解,請看看以下這張圖的資料,包保你有得着!
最後,電訊盈科2021年上半年仍然要虧損$3.15億元,下半年希望可以靠着OTT和 ViuTV的業務,進一步將虧損收窄。最樂觀的情況下,的確有機會轉虧為盈。由虧本變成賺錢,這個轉變絕對能夠推動股價向上升。我的目標價是$4.8元,不算貪心吧!現在電盈的股價是$4.14,如果以此為基本價,其股價升到上去$4.8元,升幅大約有16%。加上它的股息回報率有7.77%,以它現在的業務增長勢頭,派息只會繼續增加,不應該會減少!
短期投資的話,我只期望股價可以升到上去$4.8元。但是如果比較長期一點,電訊盈科絕對可以分拆更多的業務上市。例如,它的企業方案部門,今年生意都做得很好。絕對可以首先分拆上市。然後便是有OTT業務,一旦錄得盈利,分拆的步伐便能夠展開了!最後便是ViuTV免費電視,藉着年輕人的擁戴,廣告商的支持,免費電視的業務肯定可以更上一層樓。同OTT業務一樣,只要錄得盈利,便能夠考慮上市。集資回來的財務資源,便能夠向着主要的對手TVB (511)迎頭痛擊。將一間曾經雄霸香港免費電視行業的龍頭大佬徹底擊敗。現在的TVB市值只有$30億元,如果它的業務進一步惡化,股價更加會再向下調整。ViuTV業務的上升,和TVB業務的進一步下滑,一來一回,已經可以造成很大的差別!

不過我還是最害怕的是香港的政治氣候,會否令到電訊盈科旗下的業務成為打壓對象。這個便是我最為擔心的部份。所以我還是傾向短期投資,賺了錢便算了,我已經推介了這間公司的前景給我的朋友去了解了,不知道他們會否和我乘坐同一條船,向着「錢」途出發。同時我亦希望可以證明我的分析是行對了路的。

或者電訊盈科帶給太多投資者不好的回憶。所以有一些人一提起這間公司,就會敬而遠之。我絕對明白他們的心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所以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也要有一定的勇氣和膽量。絕對不要勉強自己去投資一間你不喜歡的公司。電訊盈科的處境可以和香港科技探索 (1137)差不多,只要能夠令到業務轉虧為盈,股價便能夠反映出它的價值!你信嗎?


1 comment:

  1. 你好,我看了文章以及一些有關盈大地產的新聞
    看到盈大地產是拖累整體收入的主因,然後虧損仍然沒停止
    0008目前4.02元,6823 10.4元
    是否入手6823會更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