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May 2021

好股息收入

 

作為一個打工仔,為了家庭,要養妻活兒,所以要努力工作。工作所得來的收入 (Income),便是要花費在基本的衣食住行身上。如果好彩的話,在家庭開支之後還有剩餘的錢,大家都會把它好好儲蓄起來,成為財富 (Wealth),等待日後有必要時,可以拿出來用,便不會太過徬徨。我一向很反對一些人,明明有能力可以儲蓄更多金錢,但偏偏為了享樂,把金錢都花光在物質生活上。以前經常聽到朋友說,收入應該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給予家庭 (假設你是一個單身又和父母一起住),為家庭的支出作出部份的貢獻,這也顯示你對家庭的責任,我覺得這是非常應該的。第二部份的收入,便是自己的個人支出,這筆錢可以拿去吃喝玩樂、消費、或者進修,去做自己喜愛的事或提升自己在社會上的工作能力,也是應該的。第三部份的收入,便是應該儲蓄起來,留待日後好好利用。
現在銀行的儲蓄利率,基本上是沒有的。所以把剩餘的收入放在銀行裏面,只會慢慢給通脹 (Inflation)蠶食了我們的購買力 (Purchasing power)。30年前的$100元,和現在的$100元,都是$100元,但購買力,便是差天共地!30年前的$100元,留到今天才用,恐怕所買到的東西不會多。這便是通脹的可怕!以下的圖顯示了一張在1972發行的$100元紙幣。比我年長的朋友們,能夠說給我聽,這$100元的紙幣,在1972年能夠買到什麼嗎?絕對歡迎留言!
最近美國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便是通脹升溫,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只要美國的通脹升得厲害,政府一定出手打壓的。例如最近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向富人徵收更多入息稅,正正可以中和美國通脹的壓力。

既然把儲蓄放在銀行收不到任何利息,那便要為財富找找出路。政府最近每年都推出的iBond債券,有保證最少的回報率。據說最新的iBond債券可以提供2%利息收入,雖然不算多,但總好過沒有。這種投資方式,最適宜一些不想冒任何風險的投資者。舉個例子吧,如果有一個家庭,擁有$1,000萬現金,如果全部買入香港政府iBond債券,每年的利息收入有$20萬元。這樣的回報好嗎?真的見仁見智。但對我來講,$20萬元的利息收入肯定是少了些的。但因為是政府發行的債券,基本上零風險。但是如果你肯冒少少風險,得到的回報率可以倍增。到底要冒什麼風險呢?當然是要把財富投入股票市場。不過大家要分清楚,投資和投機是兩碼子的事,千萬不要把它們混在一起。我們這裏說的是投資,是一種實在的投資,並不是投機。
投資在股票上,風險也分為上、中、下三級。我這裏說的都是需要風險少、有穩定的投資回報。所以我們選擇股票的時候都會選擇一些風險越少越好。在香港投資股票,最穩陣而又有穩定股息回報的,中電 (002)和港燈 (2638)相信是最好的股票投資了。假設你是一個保守的年青人,不太愛冒風險,這兩隻股票穩打穩扎,肯定可以為你帶來穩定的股息收入。以今天的情況來看,中電的股息回報率大約有3.99%,而港燈的股息回報率再高一些,大約有4.08%。如果兩隻股票都買齊,香港的電力市場便是落像你的手中,平均回報率有4%,比起香港政府即將要發行的iBond債券,回報率高出了一倍。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風險可以再高一些,有沒有什麼股票比起兩間電力公司的股息回報率更高呢?又要穩陣,又要股息回報率高一些,我想來想去,也想起了兩間公司,們都是李澤鉅旗下的企業:電能實業 (006)和長江基建 (1038) (哈哈,說來說去,最後又是返來李嘉誠的企業裏)。從恆指成份股裏面,能實業的股息回報率有5.64%。長江基建的股息回報率有5%。如果不怕風險高,把財富放進這兩間公司裏面,平均回報率有5.32%。比起兩電的回報率又高了些!
如果大家翻開電能實業的派息紀錄,你亦都可以發現它的股息回報率相對穩定得多。例如2003年的沙士病毒時期,派息並沒有減少,保持在每股$1.71元。到了2008年的金融風暴,同樣地,電能實業的派息並沒有減少,反而有所增加,每股派息$2.11元。到了2020年,派息仍然可觀,每股派發$2.81元。電能實業在過往的紀錄裏面,亦都派發過幾次特別股息。分別在2005年,派發了每股$0.73元的特別股息。2016年和2017年分別派發了每股$5元和$13.5元的特別股息。這樣算對得起它的股東吧?

有時覺得,持有電能實業,比起持有長江基建有更多的着數。不是嗎?看看以上派發的特別股息,實在令人羨慕。不過長江基建也有過人之處,也有一個世界紀錄,就是自從上市以來,每年的股息都有增長,已經連續增長了24年,算是一個非常好的記錄。這也是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我為何會在10多年前,買入它的股票作為長線投資。
電能實業 (006)和長江基建 (1038),沒有中電 (002)和港燈 (2638)那麼的安全。電能實業和長江基建,多年來不斷東征西伐,建立了一個環球的基建企業。但同時亦都要面對很多外來的不確定因素。例如匯率、政治氣候、環球經濟環境等。不過投資了長江基建那麼多年,或多或少對李澤鉅的做生意概念也有些微的了解。他所做的投資,比較不會受到經濟環境波動的影響,屬於穩陣的進可攻,退可守的境界。看看近幾年來,長江機建都沒有出手再收購海外資產,反過來,不斷累積現金,保持派息的暢順度,已經算是很不錯了。

如果讀者們再問我,有沒有股票的股息回報率,可以比電能實業和長江基建再高一些,但風險度可以控制在一個非常合理的範圍內。我想了又想,也想出了兩隻股票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中國移動 (941)和香港電訊 (6823)。一間壟斷了內地的電訊市場,一間在香港具有電訊的市場領導地位。我們天天抱着的手機,比抱着自己的老婆和老公更加緊!手機上的通訊和數據傳輸已經變成我們生活上嘅必需品,是不可分割的。大家可以問對自己,你一天對着手機的時間有多少呢?我說給你聽吧,除了睡覺那幾個小時之外,大部份的朋友都是機不離手的,哈哈,我沒有說錯吧!
中國移動 (941)和香港電訊 (6823)提供的服務簡單,但又是日常的必需品,只要交了月費,通訊渠道開通了,我們的生活才能夠不孤單地延續下去。中國移動的股息回報率有6.77%。香港電訊的股息回報率有6.78%。
香港電訊 (6823)市場比較細,只有香港!但因為香港人口眾多,做起這類電訊業務,相對較為容易。加上香港電訊有母公司電訊盈科 (008)的多媒體協助,提供的服務內容會更為豐富,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能夠吸引更多顧客用他們的服務。最近香港政府傻傻地的買入了東京奧運的播映權,然後免費分給各大電視台,NOW便是其中一位得益者,所以香港電訊只需要在製作方面作出投資,奧運所帶來的回報率,可能很不錯!最起碼我覺得這次奧運會的投資虧本的機率相當之細。

至於中國移動 (941),市場範圍大得多,整個中國都是它的市場,而且它是市場的領導者,又有政府的支持,雖然增長已經緩慢起來,但派息依然能夠維持。中國移動所做的生意並不是多媒體的生意,所以我們不能夠期望它有爆炸性的盈利貢獻。但是平穩,應該是可以做到的。概括的來說,如果我們將所有財富押注在這兩間企業身上,回報率就有平均6.7%,相信已經很不錯了!
後記
我們所累積的財富絕對不容易,買入股票作長線投資,也要看時間、也要看股價。不能夠也不應該武斷地把所有的財富一次過的投放在自己的心儀股票身上。我作為例子吧,如果我要投放$100萬元在長江基建 (1038)身上,我最起碼會分開五次買入,每次$20萬元。如果我再穩陣些,可能會分開10次買入,每次投放$10萬元。這樣便能夠保證自己的平均買入價能夠在一個低的水平,股息回報率能夠達到最高的水平,這樣才是穩陣的投資。

當然,要把自己整副身家投放在一隻股票身上,需要的勇氣確實不少!大家真的需要磨練磨練一下自己的膽量和決心。有時候看見李嘉誠擁有那麼多長和的股票,每年便能夠收取幾十億元的股息,花也花不完!多麼的羨慕!自己有沒有能力可以學到他這樣呢?我覺得應該是可以的!只要按部就班的去做,將來股息的收入,一定可以比現在打工的收入還要多。很多人都把股息的收入說成「被動收入」,其實我不知道這個詞彙是從哪裏來的,但我不認同這是一個被動的收入。因為我覺得投資也是一種主動性的行為。所以我只會用股息收入這個詞彙,比較合情合理!呵呵!

每次六合彩有特別的彩池,例如一注獨得,可以擁有過億元的彩金,我便會走去馬會「投機投機一下」,在未開始攪珠前,總是幻想着自己如果能夠一注獨特一億元,我會怎樣去投資呢?你估我夠不夠膽把所有$1億元投入長江基建的股票呢?我相信我會夠膽,然後正正等待下一年收取$500萬元的股息,那我便正式脫貧了。哈哈,$500萬元,對我來說已經相當足夠,哈哈!人生吾發吓夢,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哈哈!祝大家投資順利!

4 comments:

  1. Replies
    1. 你講得啱, 其實我有考慮過所有的中資銀行股, 但係因為風險問題, 所以沒有介紹給大家. 不過這並不代表中國的內銀股不可以投資. 但要注意一點, 中國的內銀股背負更多國家政策去調控金融, 所以更加要小心. 我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2. 香港電訊 還是 電訊盈科?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然係講香港電訊 (6823). 電訊盈科 (008)的身家財產, 都是落在香港電訊身上!!!我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