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21

投資美股的失敗個案 1:Nikola

大概在兩三年前,聽一位熱愛汽車和科技的朋友說了一件未來汽車科技發展的情況,我便對科技產生了極大的興趣。自從二千年科網股爆破之後,我們只知道網絡上的演變越來越大,越來越快!有了5G的高速網絡,我們的世界便是給科技推動着向前行。最近大家亦都會感覺到香港的炎夏,實在高溫度到跳起。我原本並不是一位對環保、對天氣注重的人。但看着氣溫,一年比一年熱,在環保方面如果不着手進行改革,雖然地球未至於要毁滅,但我們的後代肯定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折磨。街上的汽車,排放了很多廢氣,也造成不同程度上的空氣污染、噪音污染。零排放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專題,Tesla 便是乘着這個環保的趨勢,突圍而出,成為汽車界的新霸主。


但是用電池的電動車,是否真的是那麼環保呢?似乎未必是這回事。我們這篇文章要說的不是Tesla,而是可能比Tesla更加環保的新能源,叫做「氫氣車」。氫氣車排放出來的是潔淨的水,比起用電池的電動車實際上會更加環保。不過這個新的科技,離開成功還有一段很大的路程,投資科技股也要付出代價,這一篇文章,便是要說一說我的投資失敗個案 (暫時來看),令到大家有所警惕。Nikola 是由一位億萬富翁Trevor Milton 2014年在美國創立的。他的概念是用氫氣 (Hydrogen)去推動電動車。目標是要做到真正的零污染。



其實這不是一個新的概念,在日本,ToyotoHonda很早之前已經不斷研究這個項目,可惜得不到政府的祝福,孤掌難鳴,所以現在還是發展緩慢。同樣地,在美國加州亦都有發展氫汽車的概念,可惜情況和日本一樣,發展亦都非常緩慢。


我們從大方向去了解一下電動車對整個汽車界的威脅。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的傳統汽車,靠的是汽油。而汽油是來自石油。石油的開採、提煉、銷售,絕對是一個龐大的商業利益鏈。Tesla電動車的發展,起初也是非常緩慢,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石油公司有着龐大的利益。如果整個世界的汽車都由傳統的汽車變成電動車,對石油的需求便會逐步減少,你認為沙地阿拉伯的油王願意見到這個情景嗎?當然不願意。但在最近這10年,所有國家都領會到,氣候變化急劇變壞,發展再生能源,減少污染,便變成了一個主要的世界問題。例如在歐洲地區,已經說明了會慢慢減去沿用汽油的汽車。相信在2030年之後,這個情況會加劇進行,所以對電動車的需求會不斷加強。這已經形成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曾經有一個傳聞說道,Tesla的主要投資者便是那些石油公司的大老闆。原因很簡單,既然石油這種產品將會慢慢失去優勢,所以石油公司都要轉型,買入Tesla的股票,便是轉型的一部份。這即是在石油生產方面所失去的利益,也可以從Tesla身上賺回來。
以前我知道,生產氫氣能源的成本非常昂貴。依照次序排列,氫氣能源成本最貴、第二是傳統汽油。最便宜的便是電動汽車。但是這個局面,最近有少少改變。根據最近一份汽車報告顯示,以每行駛100公里計,傳統的汽油車需要油費$12.3美元。如果以氫汽車來計,成本大約$5.7~$7.4美元,已經有很大的進步。不過如果和電動車比較,還是差得很遠。因為電動車每走100公里,大約只需要$2.5美元,真係平到阿媽都唔信!

因為駕駛氫氣車的成本並不便宜,我便問我朋友,在這個情況之下氫氣車還有市場嗎?我朋友這樣回答我,如果氫氣是在工廠裏面生產出來的,成本當然會非常昂貴,而且絕不環保。然而,如果氫氣是能夠用太陽能所生產出來的,成本便會非常之低了,再加上大規模的去生產氫氣車,達到成本效益,即是降低成本,未來的氫氣車絕對有能力和現在的電動車作出直接競爭。
電動車本身有兩個大問題。第一,除非用快速叉電,需要大概1小時,電池大概會有八成滿,續航力大概會有400公里左右。如果用傳統的叉電,大概要叉電9至12個小時,時間實在太長了。第二個問題,如果架電動車越重,電池便要越大嚿,增加了電動車的負荷和重量。大家試想一下,如果要製造一架電動的貨櫃車,要它拖行數以10噸計重量的貨櫃,電池需要多重喔?

相反,氫氣推動的電動車,入氣時間只需五5分鐘,便能夠繼航600公里,而且因為沒有電池,便不會提高電動車本身的重量。所以整架車會更加輕盈。但是氫氣車也有兩個難題,氫氣本身成本要做到夠平,實在並非容易的事。第二,氫氣本身是一件危險的爆炸品,如果氫汽車撞毁了,會否引起大爆炸呢?安全性,對所有駕駛人士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不過最近看了一些文章,內容說法是,氫氣車的安全措施已經很足夠,即是一般的交通意外,都不會輕易地造成爆炸效果。
現在這樣看來,只要科技再加以提升,相信氫氣車這個概念在不久的將來,應該會受到更多國家的認同。其實只要能夠用太陽能這種源源不絕的綠色能源去製造氫氣,不單止成本平,而且能夠達到更加環保,對我們地球的氣候變化絕對有很大的幫助。就是因為我對這些科技上的着迷,所以當Nikola一上市的時候,我便毫不猶豫的買入這間公司的股票。我第一次投資在這間公司的日子是,2020年的6月。當時我一共買入了兩批股份。第一批股份的價格是$69美元,第二批股份的價格是$58美元。大家猜猜,現在這間公司的最新股價是多少錢?冇錯,它現在的股價是$11.98美元一股。如果以跌幅來計,股價跌去了接近83%。哈哈哈,大家是不是為我擔心呢?我是不是輸很多錢?這也不是,因為我從不貪心,所以我大大話話炒賣過這隻股票10次左右,每次都能夠獲利全身而退。偏偏就是在最後一次,以每股$16美元買入,持有至今,也要輸好幾千蚊美元。
Nikola的股價積弱,其實是由多個因素影響的。第一個因素,公司的始創者Trevor Milton被一間證券公司追擊,說他提供的公司發展資料,極度不準確,甚至有欺詐成份。亦因為這個原因,最後這位始創者需要暗然下台。其實我不知道這一位始創者Trevor Milton,能力到底有沒有Tesla老闆Elon Musk 那麼強,但他總算是公司的一位靈魂人物,沒有了他,公司極有可能迷失了它的發展方向。

第二個股價積弱的原因。原本Nikola和一間城市清潔公司簽了合同,Nikola會為這間公司提供2,500輛氫氣垃圾車。可惜最後這張合同,也要作廢。這個打擊,對Nikola公司來說,絕對是一個沉重的打擊。第三個令到股價繼續積弱的原因。原本美國的通用汽車 (General Motors) 願意以$20億美元入股Nikola。可惜同一個命運,臨門一腳,General Motors 最後都是不入股了。原本以為可以藉着General Motors 財務資源,造車的經驗和技術,能夠盡快研發出氫氣貨車出來,最後還是不成了。就是以上這三個原因,把Nikola的股價推向低位。
如果你問我到底有沒有失望,我當然好肯定的說給大家聽,我的確很失望。原因並不是我投資失利。最大原因是我以為氫氣車是可以和電動車一爭長短。可惜事與願違。如果你再問我,對這間公司還有沒有期望?其實我真的不夠膽給予答案,但是我對氫氣車發展的興趣不斷增加,期望有一日,市場真的會接納氫氣車這個概念。如果Nikola仍然繼續研發它的氫氣貨車,而市場又能慢慢接納氫氣車的發展,相信這間公司仍然還是有希望的!

2010年7月,Tesla的股價最低的時候跌穿了$3美元一股,有沒有人想像得到,在這10年黃金歲月裏面,它的股價竟然可以升到上去$4,220美元一股 (未一拆五股前的價格),回報率超過1,000倍。所以我有時也會在發白日夢,會不會有朝一天,Nikola的股票亦會好像Tesla這樣,創出一個比珠穆朗瑪峰更高的高峰呢?

後記

其實,Nikola 的氫氣能源概念的確非常之值得去支持。而且它的定位和Tesla有所不同。Tesla的電動汽車是一種消費品,銷售對象是家庭成員。至於Nikola開拓另一個市場,集中在電動貨車上。以前在加拿大住的時候,晚上看見一輛輛的貨車,穿州過省的把物資運來運去。如果氫氣貨車真的能夠研發成功,相信可以將運輸的成本大大降低,對企業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
我對科技的嚮往,已經到達一個瘋癲的程度。除了Nikola是一個投資在科技上面的失敗個案。我還有兩個失敗的個案,哈哈,有機會可以再和大家談一談,說一說。總括來說,我在Nikola的投資所帶來的失敗,不會令我認輸的。我相信早前10次的獲利,將來會有第11次的。因為我不想認輸,希望用時間去證明我對科技的看法是對的。

Nikola現在的市值大約有$47億美元。現在日本汽車生產商繼續研發氫汽車,相信不久的將來,可能會和Nikola合作起來,到時可能股價亦會上升。說不定10年之後,Nikola的股價會好像現在的Tesla的股價升得那麼瘋狂,到時我手上持有的股票,豈不令我變成一位小富翁?這個白夢真甜!嘻嘻!

3 comments:

  1. 2021年還有不少市民對TSLA的10年R&D電池技術投不信任一票. 氫脆問題更加難解決, 2021年的今天, 人類依舊無法完全防止氫脆. 除非有能之士提升物理結構技術層面, 根本性地解決氫脆問題.

    ReplyDelete
  2. 謝謝分享!很詳盡的分析,特別是有關各種能源成本的比較。

    我覺的投資科技股有點像Venture Cap,一隻失敗不要緊,另一隻有可能翻倍:)

    ReplyDelete
  3. It is better to buy related ETF rather than single stoc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