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March 2021

2021年的不敗股 2

 

早前寫了一篇文章,提及在2021年裏面,有兩隻不敗的股票。第一隻便是台積電 (TSM),雖然它的股價從高位的$142美元一股,跌至最近的$120美元的水平,跌幅超過15%。仍然保持着一隻強勢股,原因是晶片的短缺,令到這家企業要不斷提高產量。所以無論左睇右睇,都覺得這間公司的股價今年應該不會差到那裏去。另一隻股票,便是我們今天這篇文章的主角,輝瑞藥業,Pfizer (PFE)。這間企業原則上在2021年裏面都是應該屬於強勢股,冇得輸!但是可惜的是,它的股價不斷積弱。和我收集回來有關於這間公司利好的訊息比較,完全不一樣。令人摸不着頭腦。它的股價從最高位的$43美元一股,轉轉向下跌至現在的$33.5美元一股,跌幅超過23%,同時股價亦創出了三個月的新低。
大家還記得上一年的農曆新年嗎?大家是過得多麼的悲慘和多麼的恐懼的日子。要麼街上空無一人、要麼其後人們排隊搶口罩、搶食物。那種恐懼,我依然記得清清楚楚。說真的,即使是在2003年的沙士病毒爆發期間,我亦沒有那麼恐懼過。當一種陌生的病毒突襲全球的時候,這些研究新藥的藥廠便肩負起偉大的使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破解病毒的疫苗。當然,在那麼倉猝的情況下研發出來的解藥,可能會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副作用,但也沒辦法,看着世界各地,每一個國家的情況都嚴峻起來,每天有成千上萬的人丟去寶貴的生命,藥廠也只能夠事急馬行田,倉猝的研發新藥!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輝瑞藥廠和BioNTech合作所研發的疫苗是全球第一隻疫苗,並在2020年12月尾公布可以量產。其後陸陸續續的有美國的Moderna所研發的疫苗,又有英國牛津AstraZeneca所以研究出來的疫苗。當初一聽到輝瑞的疫苗防疫能力高達95%時,心情真的非常興奮,心知這個悲慘的世界有救了。同時也認定這個好消息會為這家藥廠帶來股價上的大特破。其實股價的確因為疫苗的推出,股價一度衝上去一年的高位,報$43美元一股。可惜的是,這個股價不能夠再更上一層樓,反而反反覆覆的向下不斷跌落!

為何股價表現會如此不濟呢?想來想去,可能就是因為疫苗的存放和運輸問題,令到市場覺得輝瑞所出的疫苗存在麻煩。根據報章所說,這種疫苗需要存放在零下70度的地方,這樣已經帶來極大的問題,去哪裏找尋這麼多合乎資格的凍倉來存貨呢?另一個問題,如何運送這些只能放在零下70度的疫苗呢?可能就是這個原因,令到股價不斷下跌。從高位的$43.08美元跌到現在的股價 ($34.34美元)已經跌超過了20%。股價表現不似預期,令人大失所望。對我來說,我反而損失不大,因為我在輝瑞股價的高峰期$42.5美元,已經出售了大部份的股票,只剩下少量股數,不足為慮!

投資在藥廠上,問題是藥廠一向給予別人的感覺是股價很難大上升。往往要到研究出一隻新藥出來,才能夠發市。所以它的股票周期性的變動一向比較長 (往往都要超過五年的時間),少一些耐力的投資者,很難會希望擁有這隻股票的。而我希望長線持有輝瑞的股票原因是看中了它有良好的派息紀錄。股息回報率高達4.42%,在我熟悉的美股當中,能夠有如此高息,實在少見。加上這間公司實力雄厚,市值的排名在藥業界,算是數一數二的。
最近每一個國家已經開始不斷陸續接種疫苗。市場上的幾隻疫苗都因為「試打疫苗的數據不足」,並不知道副作用有多大,或者保護力有多大。但是當市場上越來越多人接種了疫苗,數據也開始清晰起來。例如,接種輝瑞的疫苗的確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聽得最多的便是會「面部癱瘓」,有些年長的老人家,甚至打完之後會去世。但根據資料所顯示,副作用和接種疫苗之後要去世的病人,只是佔了極少部份。相反在英國和以色列接種之後的數據顯示,那麼多隻疫苗當中,輝瑞疫苗的保護力最強,高達九成以上,實在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但是為何還是不能夠將股價推上去呢?真的令人摸不着頭腦!

最近亦都聽說過冠狀病毒已經變種,尤其非洲地區變種的冠狀病毒最為利害,傳播力極強。同時專家亦發現,也只有輝瑞的疫苗能夠有效地對抗這些已經變種的冠狀病毒,而且保護力也很強。

威瑞的股價其實已經迷失了20年了。此話怎說?看看以下這幅圖。威瑞的股價最高層創出了$46.17美元 (1999年),接着下來,它的股價依然跌跌碰碰,從未再次登上高峰。近期的高峰正如我所說的在2020年底,創出了$43.08美元。在2010年度,輝瑞的收入創出了高峰,達$651億美元,純利高達$82.5億美元。到了2020年,它的收入只有$419億美元,和2010年比較,下跌了35%。至於純利方面反而比10年前多,達$96億美元,高出了16%。
我們現在走入了數碼年代,人工智能年代,量子計算年代。所以我很相信,在科技的推動下,醫藥的研發將會大大縮短時間,換句話說,開發成本便能夠大大的降低,而且研發出來的藥力,肯定會比以前更加好。全球人口老化,在大部份的地區已經出現了。再過多20年,人口老化的問題將會更加嚴重。所以我很相信對醫藥的需求必定會每年遞增。選擇投資藥股,是一項超長遠的投資,沒有能耐的投資者,請不要碰這種股票,因為回報率未必可以和其他科技股比較,但勝在夠穩陣。
就好像今年2021年,我相信輝瑞藥業生產的疫苗的行動是不會停下來的。而且專家亦都說了,這個疫情是不會過去的,病毒亦都會在不斷變種,所以疫苗亦都要不斷改進。換句話說,可能以後全世界每一個人,每年都要打一次疫苗去防範病毒的侵入。這樣的話,是不是說明了輝瑞藥業的生意可以年年不絕的繼續下去呢?大家不用猜下去。我們靜靜的等待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的來臨,到時便知道是否能夠靠着這疫苗,令到純利再次創造高峰。但願如此吧!

後記
投資美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國市場比我們香港市場大得多,也複雜得多。股票價格大上大落的情況不比香港細。看看最近的Tesla (TSLA)股價由高峰期的天堂($900美元一股)跌至現在的地獄 ($597美元一股),相信已經令一批Tesla的股迷通入心扉。所以在這裏一直奉勸大家投資股票的時候,都要找一些自己比較熟悉,而且比較有江湖地位的股票來投資,這樣才能夠把損失的風險盡量減低。Microsoft (MSFT)便是其中一隻風險比較低的科技股。所以我才持有它作為長線投資,希望它也能夠交出一份漂亮的業績來,再次振興股價。


2 comments:

  1. PFE成功研發疫苗消息傳出後,股價利好急升
    管理層已即時大手沽出手上持股
    而且,各國都自行研發疫苗,競爭十分激烈

    與其買這些疫苗受惠股,我寧願揀後疫情醫藥股
    有很多研發癌症、長期病患的藥廠,長線可能更有投資價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最近輝瑞的股價有少少起息, 買醫藥股作為投資, 需要有很大的耐性. 我現在正正就是在訓練自己, 要有耐性去等候結果. 希望輝瑞的股價能夠, 去到一個合理的水平. 大約是$45元左右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