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February 2021

移民後的徬徨

 

最近香港電訊 (6823)公布了全年業績。全年盈利增長輕微,少於1%,不提也罷。反而我將重點便放在它的派息方面。2019年全年派息$0.7038元,今年2020年,全年派息$0.7107元,亦有輕微增長。以現在每股股價$10.38元計,股息回報率大約6.85%。你可能會問,香港電訊的業績報告和我們今天的題材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我是想帶出一個信息,最近很多移民的訪問片,無論是移民去英國還是加拿大,他們最擔心的是找不到工作,然後看着自己的積蓄,一點一滴的消耗,那種無名的不安全感,便會湧上心頭,徬徨得很。

我非常明白這種看着自己財富不斷流逝那種不安的感覺。看着那些片,那些被訪問者都是30來歲,工作上一段時間,有一些還是專業人士 (雖然未有提及是那一項專業),但相信收入應該還是可以的。不過我相信這些30來歲的年青人,在香港未變成這個樣子之前,有可能儲蓄不多。當真正要離開香港的時候,帶着的積蓄可能真的不太足夠。這些年青人如果能夠帶着$2萬英鎊到英國,能夠節儉的使用,相信捱上一兩年並非問題,用一兩年時間去尋找工作,相信即使找不到一份全職的職業,兼職的職業應該也能夠找到。我還記得在看蕭若元的片時,他提及過他的親戚在英國開餐館,時常都找不到員工工作。如果根據他的推論是沒有錯的話,只要這些年青人能夠放下身段,投身飲食行業,相信要有溫飽並不困難。
做餐飲業有一個好處,便是理論上應該有免費的餐可以食,這樣可以為你省下買食物的金錢。我以前在加拿大讀書的時候,認識兩位來自中國的小孩子,他們讀書很用功,但因為家庭能力負擔有限,所以兩個人要偷偷的去中國餐館打工。餐館的老闆對他們也不錯,經常都有食物送給他們,所以他們在食物方面已經解決了。同樣地,無論去到英國還是加拿大,只要能夠在餐館工作,便能省下一大筆買食物的金錢。我很明白財富越多,安全感才會足夠,所以也希望這一批移民海外的年青人,能夠努力不懈,在新的地方建立自己的新生活,繼續為未來打拼。

我這篇文章主要想提及另一個故事。一對將近60歲的夫婦,他們有一層樓,已經供完,市場價值大約是$800萬港元,兩夫婦手上還有現金加投資,總值大約$200萬港元。他們準備移民加拿大 (其實也不算移民,只是希望疫情過後可以到加拿大重新新生活)。以他們這種年紀,過到加拿大要找到工作,似乎更加困難,但他們問我的問題是「帶$1,000萬港元 (大約有$165萬加元) 到加拿大能生活嗎?」,哈哈,我一聽見這個提問,哈哈大笑起來。擁有着$165萬加元都不能夠在加拿大活下來,相信99%的加拿大人將會全部死去。
雖然我已經離開了加拿大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最近有好多香港人在加拿大拍了很多生活的片,尤其是在超級市場買東西的片,可以反映出,大部份加拿大的食物都比香港平。只要兩公婆能夠在家中煮飯吃,不要外出消費,其實食物的費用不會太多。我的加拿大朋友告訴我,他們兩夫婦每個月的食物費用大概$500加元左右,養車的費用$100加元,反而是互聯網的費用大約要$100加元,比香港貴了很多。當然如果這對香港夫婦朋友要在加拿大生活,也必須要買保險,每個月大約$800加元左右。假設我朋友是租屋住的,平平哋的可以住在加拿大人的basement,平平哋每個月大約$1,000加元。所以加起來,相信一個月大約的總使費$2,500加元已足夠了,也即是一年下來,大約要$3萬加元(少於$20萬港元)。
在財務方面,$165萬加元,每年用$3萬加元,要55年才能用光,相信我朋友應該沒有那麼長命。哈哈。另外財務上嘅安排可以有很多組合,我剛才不是說過,這一對夫婦只想在加拿大住,未必能夠移民加拿大,所以在香港的房子,可以出租,一年應該也可以收到$20萬港元的租金,已經足夠他們在加拿大的所有使費。

如果房屋真的出售了,套現回來的$800萬港元,只要能夠小心投資,回報率在5%左右,相信應該不難。我說笑的和他們說,一部份資金投放在中國移動 (941)身上、一部份資金買入中電 (002)和港燈 (2638),再將一部份資金買入李嘉誠的長和系公司股份,要平均得到5%的回報率應該不會太困難,$800萬港元,收到的股息可以高達$40萬港元,看來真的可以輕輕鬆鬆在加拿大過一個平淡又安全的人生,哈哈!
這對夫婦不是還有大約$200萬港元的現金嗎?我再次說笑的和他們說,去到加拿大,馬上開一個美股投資戶口,閑事沒有什麼事做,炒賣一些良好的美股,一個月要賺到$1,000美元 (大約1,300加元),相信並不困難。我經常推薦的Microsoft (MSFT)、Apple (AAPL)、台積電 (TSM)、Lockheed Martin (LMT),輝瑞 (PFE) 都是良好的股票。能夠每個月在美國股票市場上賺到一些額外的收入,幫補一下每個月在加拿大的生活費,又不用太操心,不是很好嗎?所以去到加拿大第一份工便是炒股。其實我都是朝着這個方向進發,如果在加拿大不能夠找到工作做,這就是可以自己創業,炒美國股票也算是一盤生意,大家認同嗎?哈哈。
英國、美國、澳洲、和加拿大都向香港人伸出援手。要走的始終都會想盡辦法走,要留下來的最終也會繼續在香港生活下去。其實我覺得這次四眼聯盟的做法對各方面都有好處。以加拿大為例,地大人少,有多一些生力軍移民去加拿大,對它的經濟絕對有幫助。而且我們香港人過去的,絕對不會空手而去,相反會帶足夠的資金到加拿大生活、創業、和居住。至於那些很想離開香港的香港人,現在提供了一個比較寬鬆的渠道,將來在外面是好是壞,各安天命,不過起碼現在能夠有這種機會,不是很好嗎?

至於中國方面,相信仍有很多才俊嚮往香港的生活。如果香港真的有大量的人離開,相信中國也能夠令更多中國人來香港居住,把失去的人數全部填滿,甚至會有更多的內地人來到香港,把人口的數字從700多萬人,推向1,000萬人口的邊緣,到時香港的樓價,可能會繼續創高峰,這不是很好嗎?中國、香港、加拿大,形成一個三贏局面,各得所需,皆大歡喜!

我投資在香港電訊身上有一段日子,大概也接近半年,它的股價波動很少,但能夠維持派息,我已經很滿足了。現在把錢放在銀行,根本沒有利息。只要股價保持平穩,能夠賺取接近7%的回報率,相信應該要滿足了,做人不能夠太貪心。而且5G才剛剛出爐,相信還有大把發展空間,而且靠着5G的周邊產品也會陸續出現,但願香港電訊業務能夠平穩發展。它的母公司電訊盈科 (008),剛剛公布業績,反而虧損了$10億元,看來我投資在香港電訊身上,應該是走對了路。
前一陣子,我有位朋友講出一個詞彙「舒適圈 Comfort Zone」。我們人類絕對有惰性,只要現時的生活過得去,便不想去改變,這是人之常情。尤其香港那麼好,衣食住行樣樣都好,一下子要去到一個新地方,重新生活過,談何容易。加拿大有很多地方都非常之鄉下的,如果你身處在當地,有時恍如回到80年代的香港。但我想在這裏提出,我們只要能夠挑戰自己,能夠有勇氣跳出自我的舒適圈,我們往後的命運可能會截然不同。我人生試過兩次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出來的效果是你意想不到的。例如第一次,我作出人生一個最重大的決定,要離開香港到加拿大讀書,從頭學起。過程雖然辛苦,但我總算也拿到一個好學歷回來,不單止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同時亦改變了我下一代的命運。不錯吧?第二次我再次跳出舒適圈,便是去北京工作。請大家記住,我不是去北京最繁華的地方工作,而是去一些窮鄉僻壤工作,我最終捱得過,認識多一種語言,認識多一種文化,同時亦加強了自己的職業背景,或多或少都有幫助的。至於我第三次挑戰自己,可能就是要在回到加拿大生活,如果你現在問我怕嗎?我的答案是「很怕」,但我相信自己嘅能力和財力,比起20多年前的小夥子,已經不同了。

我的最後想法是這樣,若然真的在加拿大混不下去,最多死死氣回來香港。若果到時的香港不給我回來的機會,也沒有所謂,因為我已經準備了客死異鄉!連死我也不怕,還有什麼可怕呢?在YouTube有一位仁兄拍了一條片,在片尾的時候他是這樣說的:「不要為明天的生活而憂心,一切交給主,祂會引領你的」,亦即是說「隨遇而安吧!」。


10 comments:

  1. 要留要走,其實都是個人決定
    但港府做法,未免太低手
    既不准移民的港人,取消mpf戶口,取回供款,又不承認BNO
    當別國向港人伸出友誼之手時,港府又罵人干涉內政
    好87

    ReplyDelete
    Replies
    1. 傻貓,你好!到了這時這刻,香港政府怎樣做也沒所謂。正如你所說,要走的一定會走。我個人比較悲觀啲,香港未來的日子只會越來越差。所以去其他地方也不是一件壞事!一切順其自然吧!我祝你樣樣順利,身體健康!👍🏻👍🏻😊😊

      Delete
  2. 原來翁SIR都打算返加拿大了。。。
    要跳出舒適圈真的不容易,尤其是已工作了一段日子的"半年青人",要放棄自己建立的重新開始,比起十來廿歲時兩袖清風去外國讀書,感覺非常不同!
    如無意外我今年都會移民,好想在外國FULL PAY一層樓,為自己免除一部分生活負擔,但又擔心之後若找不到工流動資金會不足。
    看完翁SIR這篇,真的是及時雨,感覺自己實在是多慮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非貓,你好!你是否都會移民去加拿大?如果供樓利率低,你無必要一次付款,供款一樣!留多些現金在手,會好D!如果你是去加拿大,你私人下email我,我的email address: econearth@gmail.com 我在此先祝你和你家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移民順利!💪🏻💪🏻😊😊

      Delete
    2. 翁SIR祝你和家人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移民去邊我還在考慮中呢,去愛爾蘭機會比較大,始終果邊IT行業發展較蓬勃,但仍要看看是否能成功入到當地大學讀MASTER。

      Delete
  3. 不倒兄,加油,先不談任何政治立場,覺得人生應該由自己決定及負責,最重要自己喜歡和有能力做便可以,祝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Oscar, 完全同意你的說法!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

      Delete
  4. 如果來泰退休,歡迎找我吹水,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恭喜發財 😊😊 雖然我從來未去過泰國, 但我有很多朋友都說泰國是一個好地方. 我相信一個地方能夠令你安心, 那便是一個好地方. 祝你在泰國生活愉快!多謝你肯花時間看我的文章, 非常感激!! 若果將來真的到泰國, 一定找你吹水說一說香港的狀況! 🙏🏻🙏🏻😃😃

      Delete
  5. 我就係三十零歲,錢唔多..銀行保險鎖死左二十萬仲有幾年唔拎得...都諗緊想拎住BNO去英國,依家儲緊多D錢先申請,買下股票增加資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