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February 2021

香港股市需要改革

我現在是雙線發展股票投資。一邊繼續在港股搵食,另一邊跑到老遠的美國股市搵食。多得互聯網的面世,無論買港股還是美股,都是相對方便的。買美股唯一要做的是在投資之前,必須要把港元變成美元,然後才可以買賣美股。除了有這一重的變化外,其他的和平時買賣港股的情況差不多,基本上沒有難度。


最近香港政府據說財困,因為在2020年赤字可能高達$3,000億港元,所以財爺諗住加税,幫補一下。所以市場不斷吹風,加税的地方可以來自股票市場,因為最近香港股票市場非常興旺,每天成交額都在$2,000億元以上,理論上可以加多少少印花稅,不以為過,又可以幫輕一下財政負擔。就是因為這個問題,所以我拍片的時候說笑的話,加税可免則免,但不妨天天都有交易日,即是一個星期七日都能夠買賣股票,哈哈,多好啊!
當然有一些人會說:「痴線嘅咩,一個星期開足七日市,想做死人呀?股民不是沒有得休息?」每一個人一天裏面都有24小時可以利用。這24小時裏面可以分開兩部份,第一部份叫做休閒時段(Leisure Time)。第二部份叫做工作時段 (Working Time)。休閒時段故知然給我們時間休息和娛樂。工作時段當然便是要埋頭苦幹賺錢的時候。港交所每天由早上9:30開始至到下午4:00收市,中午還有一個小時休息時段。即使你是一個專業的散戶投資者,每天的工作時間也只需要5.5小時,仍然有大把休閒時段可以給你好好利用。況且在交易時段中的5.5小時內,你也無需要分分秒秒的看着股價的變動。所以理論上即使香港股市一星期開足七天,相信對大部份的散戶不會造成太大的不方便或者是麻煩的。反而天天有得交易,投資者有心靈上的寄托,在疫情之下,可能更好也說不定。

沒錯,很多上市企業一星期只工作五天,所以週末時段便沒有了商業活動,也就是沒有了消息來作炒賣活動。不過大家要記着,雖然大部份企業週末時段都在休息,但國際形勢卻是每1分每1秒都在轉變。例如新美國總統拜登在週末突然被刺殺,這個震撼的消息要留待下個星期一才能在股票市場上反映出來,後果可以很恐怖的。
我經常和朋友說笑,週末的48小時,可以出現很多巨變,如果不能夠在股票市場上馬上反映影響出來,將所有壓力累積至下個星期一開市的時候才在股市身上反映,到時的影響可能大到不能想像,這個就是我其中一個原因覺得股票市場基本上應該要有7天的運作。

當然,現在的條件可能未必可以令到股票市場可以做到24小時運作,每星期七天的交易日。但若果不久的將來,所有的交易過程都能夠完全自動化,完全在網上交易,完全無需人手操控,那麼24小時運作,7天的交易日,並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以前,很多事情都不可能發生的,其實到了今天,已經變得普遍起來。不是嗎?

大家還記得我們以前買賣股票,要查詢即時股價,是要付費用的。例如銀行只會提供每個月500次的即時股價查詢服務,過了這個次數,每查詢一次,收費便是$0.1元。但是現在呢?到處也能夠提供免費的即時報價服務。時代在改變,以前認為不可行的,不是通過改革,慢慢變得可行起來嗎?

另一個需要改革的地方便是股數的問題。投資美股,可以一股一股的去買。以我為例,買入蘋果公司股票的時候,第一注先買入30股。如果股價繼續跌,我便繼續買入10股、10股的買入。一方面可以盡量將買入的平均價拉低,另一方面亦都可以因應自己的現金狀況決定要買入多少股,這樣變成我的投資靈活性大增,絕對是一件好事。

但是在香港,買一間公司的股票,使用「一手」為單位。例如買一手騰訊,每手是100股,以每股$681.50元計,入場費便要$68,150元。這樣的入場費,對一些年輕的投資者來說,投資壓力相當之大。在股價持續下跌的時候,因為每次都要拿出為數不少的投資額,往往溝貨不成。即使明知股價已經跌至低殘水平,也是無能為力。為何不能夠好像美國這樣,讓人們一股一股的去買呢?香港這種舊式的買賣股票方式,是否有需要作出一個改變呢?
買股票要「一手」的去買,又產生了另一個問題。這個便是「碎股」的問題。有一些上市公司,在派發股息的時候,可以有兩類選擇。第一,接受現金股息。第二,接受以股代息。如果選擇以股代息的話,投資者便會收到「碎股」。另一個情況,月供股票,亦都會收到碎股。收到碎股之後,在出售的時候,往往股價都要比市場價格低好幾個價位,甚至更多。其實我實在不明白,碎股不是股票嗎?碎股沒有投票權嗎?碎股分享公司的盈利是會少了些嗎?如果以上的問題都是否定的,那麼為何要對這些「碎股」那麼不公平呢?一手一手買賣的股票,就是「正股」,就是正價。不足一手買賣的,便是「碎股」,價位便要低些,多麼的不公平,多麼的無奈。

所以我認為港交所 (388) 應該要檢討一下這種買賣的制度是否需要改變。有實力的投資者,不會因為取消了以「一手一手」買賣的制度而買少了股票。相反取消了以「一手一手」買賣的方式,卻能夠吸引更多的年青投資者,或者沒有那麼多本錢的投資者加入投資行列,理論上對每天的成交金額也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何樂而不為呢?

最近看着香港股市興旺,亦看着實體香港經濟不斷衰落。原則上,股市上面的表現應該能夠如實反映香港實體經濟的狀況。很可惜,似乎實體經濟和香港股市跑得越嚟越離開了,完全找不到邊兒。我們一向倚賴的指數「恒生指數」,亦已經不是我們所熟悉的。舉個例子,最近曾經有一天,香港恒生指數升超過700點,但一個怪現象出現了,大部份香港的地產藍籌股都是報跌的,銀行的藍籌股亦同樣地下跌的,只有一枝獨秀的中資股才能夠向上升,而且升幅令你既羨慕又妒忌。
很早很早以前,在北京工作的時候,已經和香港的朋友閑談是說過了,北京的經濟發展快得不可思議,就好像一個小孩,未學行已經懂得跑步了,而且跑得越來越快。我那時候還是在擔心,一個跑得快的小孩,一旦失去了重心,跌下來便會很痛了。這句說話也說了10多年,今天中國的經濟依然還是向着前方衝呀衝!而且在2020年全球的災難之下,也只有他一個國家能夠擁有經濟的正增長。不能夠用不可思議去形容,但也可以用「奇蹟」來描述他的經濟狀況。
看着香港現在這個狀況,我的感覺和描述北京的狀況差不多,香港的股市跑得越快,我便越擔心。金融股市塌下來的時候,那一種快,是沒有人逃得過的,所以在投資香港的股票時,大家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貪勝不知輸」現在經常印在我腦海當中,我要小心翼翼的去投資,寧願少做少錯。因為我的三年計劃,已經進入第二年,能夠安然渡過是我最大的期望,然後便會進入我的計劃第三年。你們可能會好奇想知道我的三年計劃是什麼?其實也是為了家庭的計劃,沒有什麼大不了,但卻渴望計劃能夠順順利利完成,香自己和家人有一個好的交代,

在2020年初,我以為這一次的疫情和2003年的沙士疫情差不多,破壞力雖然強,但很快便會完結。勢估不到,這個疫情會拖延至今年,而且相信在2021年的上半年都不能夠回復過往的平常生活日子。外圍的環境更是慘痛。即使有疫苗能夠讓我們去接種,但相信今年的全球經濟,也只能夠在悽慘的情況下完成。看來唯一可以期望的便是,展望2022,這樣才比較實際。
我唯一信念不變的投資方向便是,未來是科技的世界。科技將我們這個世界改變了,也改革了。看看最近美國那些科技巨人公布業績,成績都非常理想,疫情之下,有新的常態,這是很正常的。最近全球的芯片荒,令我再次投資在台積電 (TSM) 身上,我從不貪心,只希望在這趟渾水上,撈到一些好處,哈哈,希望不是貪字得個貧!
多謝各位一路以來的支持,農曆新年將至,我在此誠意祝福各位身體健康、投資順利、永遠幸福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