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February 2021

2021年的不敗股

恭喜發財,恭祝各位讀者今年投資事事順利。我一向最怕是過農曆新年,因為世界好似停頓下來一樣。因為農曆假期,年三十已經只有半天的股市,再加上起碼有三天假期 (初一至初三),股票市場要停止好幾日,沒有太多的金融新聞,對於一個熱衷經濟新聞的我來說,實在是悶到抽筋。好彩今年的年初一至初三,是在星期五六日,這樣才令到沉悶的生活快一點過去。剛踏入年初一,我便得到第一份利是。沒錯,雖然香港股市仍在休息,但是好彩還有美國股市繼續可以買賣,我便是在大年初一出售了台積電 (TSM) 的股份,做出了牛年第一個獲利盤,想起來都很開心,不過心情也有點忐忑,是否我放售得太早呢?哈哈,人總是這樣貪婪的,有盈利之餘,還想賺得更多。今年內要戒掉這種思想,要學懂感恩,這樣生活才會愉快的。
踏入牛年,我能預見兩間公司會立於不敗之地。所以這篇文章便是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兩間公司其中一間便是我在大年初一賣出的台積電 (TSM)台積電,我說它不單止在今年立於不敗之地,而且在可見的未來仍然能夠雄霸一段時間。至於另一間公司,在這篇文章裏面就不會說了 (因為篇幅問題),等待將來有機會才和大家分享一下。所以這篇文章主要集中講述台積電的現在和未來動態。

台積電股價近期升得好快。而我對自己那種後知後覺,不能夠在黃金時段買入這間公司的股票,感到非常可惜。此話怎說呢?讓我慢慢道來。

話說兩個月前(2020年12月中),我和一位朋友正在飲下午茶,突然我朋友的電話響起來,看着我朋友接聽電話,看着他生氣的樣子,便知道電話裏面所說的內容,肯定和他做生意有關連。當我朋友講完電話後,便是唉聲嘆氣。原因是他向內地一間公司 (華潤集團旗下的子公司),購入了一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晶片,雖然我沒有詳細問是什麼類型的晶片,但根據我朋友所做的貿易生意,應該是和電器或者電子產品有關的晶片。但別看小這些電子產品,沒有晶片,電子產品便不能夠推出市面售賣

朋友對我說,他所訂的晶片數量,現在只能拿取一半。另一半晶片的訂單,便要取消了。我朋友說,從華潤集團所得來的晶片只得一半,他怎樣他的客戶交代呢?我朋友還透露,除了晶片缺乏之外,晶片的價格亦都提高了15%~20%。當時我只是聽着聽着,沒有太大留意,原來這些普通晶片的缺乏,背後絕對不是一件簡單單一事件,竟然是全球性的問題。
如果我當時能夠在朋友說出晶片缺乏的情況下,聯想到台積電的話,那我便發達了。很可惜的是,我認為我朋友所謂的普通晶片,和台積電所生產的高端晶片不會有相連的關係和影響。但是這便是錯了。因為在一個月之後 (2021年一月中),報章陸陸續續都有缺乏晶片的新聞報導出來了。哎呀,我才意識到一個月前我朋友說晶片的缺貨,到現在才被大幅地報導出來。雖然是遲了一點,比較後知後覺,但也決定再次買入台積電的股份,看看自己後知後覺的投資理念是否走對路,在大年初一賣出台積電的股份,獲利而回,便知道我一個月前所做的決定,是走對了路哈哈哈!!!

各位讀者如果有看一些國際新聞,亦都知道德國政府竟然去和台積電傾談,目的便是要台積電加緊生產汽車所用的晶片。因為缺乏了晶片,德國的車廠很多都要減少產量。這可不是說笑,德國的汽車,為國家帶來巨大的財富和GDP,一下子的減產,影響的層面卻是很大範圍,所以德國政府不得不出手,跪求台積電加快生產晶片。除了德國有問題,日本和中國的汽車業務亦都受到晶片短缺而需要減產,受影響的程度不在於德國之下。
我們現在這個世界已經進入數碼世界,進入的不只是互聯網世界,而是進入物聯網(IoTs)世界。除了汽車需要晶片,很多電器都需要晶片,很多電子產品都需要晶片,包括了電腦,手機、遊戲機等。根據報章所描述,Apple公司已經包起了最少一半由台積電所生產的納米晶片,目的便是要令到自己所生產的蘋果產品有一個穩定的供應量給市場。早前我希望買一個iPhone 12 Pro的手機送給太太,到現在還是沒有現貨,可想而知芯片的缺貨,已經到達了一個頗為嚴重的地步。
現在全球能夠生產高端的晶片 (七納米或以下),大約只也只有三間公司,分別是龍頭的台積電 (TSM)、第二名的Samsung,和第三名的Intel (INTC)。蕭若元先生在他的片中提及過,荷蘭的ASML是全球唯一的一間能製造晶片的機器公司。據說每年只能夠生產70多部晶片製造機器,有50部以上,被台積電收購了,餘下的20多部便是Samsung和Intel瓜分了。所以能夠生產高端的晶片也只能夠是這三間公司了。其中以台積電最為厲害,不單止能夠生產納米的晶片,而且還繼續向三納米和兩納米的晶片繼續進發,遠遠拋離其他對手。
我也認同蕭若元先生所講的,要建立一間晶片工廠,投資龐大,動輒也需要過百億美元的投資。所以有很多公司有這個心想去投資,也沒有這個膽量和財力去投資。萬一投資下去,但生產不出晶片來,百多億美元的投資便會化為烏有,所以現在根本沒有企業願意加入生產和研發高端晶片。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積電便能夠順理成章的慢慢壯大。如果Samsung和Intel做得不好的話,很有可能連他們的市場也會被台積電吞掉了。尤其是Intel,在七納米晶片的製造上已經出現問題,要延遲生產令到Apple (AAPL)公司和Microsoft (MSFT)公司都非常不滿,現在已經轉用了由台積電生產的晶片了。所以如果Intel管理層還是沒有加以改善的話,這間公司的生存空間只會越來越少,所以投資者在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的時候,必須要三思而後行。反觀台積電,越來越趨向壟斷,可以將晶片的價格推高,提高公司的收入和利潤,所以它的股價都可以升得那麼快。
我在YouTube拍片講台積電,那一集應該是第147集。發佈的時間是2020年9月28日,當時在片中提及過,台積電的股價是$78.88美元一股,現在的股價是$139.16美元一股,在4個多月,股價增長了76.4%,簡直是一隻神股。雖然它的市盈率已經高達62倍,但因為它的領導地位實在太突出了,亦都沒有其他公司可以取代它的龍頭地位,所以我相信它的股價在不久的將來便會直撲$200美元大關。寫到這裏,我開始有點後悔在大年初一以$138.5美元出售了。現在只能夠祈求,它的股價會突然間大跌一下,好讓我再次擁有它,感受一下股價值撲$200大元的感受。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一按以下的連結:

以下是台積電在這兩個月股價的變動情況:
2020年12月14日,當時的股價是$103.56美元
2021年1月14日,當時的股價是$126.45美元
2021年2月13日,現在的股價是$138.55美元

2020年,台積電的收入增加了25.2%,純利更是大幅增長48.7%。它的增長勢頭在新的一年將會繼續創高峰。例如2021年一月份的總收入,已經增長了22%。而這個全球晶片的短缺情況,相信在這一年裏面都不能夠解決,原因是每一間晶片製作公司的產能已經達致極限。現在只能夠等待ASML生產多一些製造晶片的機器出來,晶片短缺的情況才能夠得到舒緩。所以在2021年裏面,我夠膽大膽假設,台積電可以一次調高晶片的價格,至於生產方面只能夠在極限之下輕微的增長。不過無論如何,只要晶片價格能升,產量能夠提高,收入 (Revenue)自然會大幅上升,最後盈利 (Net Profit) 亦都會有可觀嘅增長。如果真的是如此,它的股價便不需要受到市盈率 (P/E Ratio)的限制,股價可以繼續向上升。

在科技股的世界裏面,PE的高低已經變得不太重要了。看看現在Tesla的市盈率,高達1,246倍,便知道用PE來計算公司的前景,已經不合時宜。可見的未來,台積電依然能夠獨大,即是說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可以威脅到它的江湖地位。加上我們這個世界對晶片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前景相信是一片光明的,信不信由你。



9 comments:

  1. 想不到不兄也晬是US$75-80當INTEL的7NM難產時收集台積電~~~
    相信今年$170/180可以期待

    飛鳥因為自己也層是做電子這行,因此受止凡邀請在12月底拍了個VIDEO介紹TSMC
    雖說已不太UPDATE,但也可參考一下
    https://youtu.be/6wNEE6CSXtw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的留言,我一定入去欣賞一下。如果兩個月前我朋友說普通晶片都缺乏的時候,就意識到今天的狀況,咁我就發達囉!可惜沒有,哈哈!不過我的後知後覺,都可以令到我賺到錢!希望再有機會繼續喺呢一間公司嘅股價上邊賺到錢。祝你投資順利、恭喜發財呀!😊😊👍🏻👍🏻

      Delete
  2. 我自己心目中第二間不敗的公司是荷蘭光刻機ASML。
    台積電去年7月17日67.36買入,居然持有至現今,途中有加注2次但最後減持了,只保留最低位的那注。我過往絕少持有同1隻股票超過半年時間,實在唔捨得。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Edward, 恭喜發財! 身體健康!你選擇這兩間公司的股票非常之好, 你是一位絕頂聰明的投資者, 希望你將來會更有耐性去等候更大的升幅, 賺取更多的盈利!你一定得嘅👍👍👍😃😃

      Delete
    2. 祝師兄恭喜發財,身體健康!

      Delete
    3. Dear Edward,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wonderful greetings. I am sending my best wishes to you and your family. 😃😃

      Delete
  3. 飛鳥兄對台積電,研究非常透徹。
    不倒翁你有時間,睇佢段片,可能會急不及待,再次買入喔。
    你沽出原因大概是股價短期急升,認為股值過高。
    可是,既然佢護城河咁深,市場上冇人技術比佢好、良率比佢高,訂單多到接唔切,咁點解要賣出?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od morning my dear. Yes, I have watched that video and absorbed many updated news about the trends of wafer development of TSMC. I strongly believe it is a perfect stock to hold in these years. Unfortunately, I had sold all TSMC stocks before I watched the video haha, too bad man, and hope I will get a great chance to buy it back.

      My best wishes to you! 😃😃

      Delete
  4. Hello不兄
    原來你有投資台積電TSM
    我都有投資,約2018初開始,現在是個人組合之中最高比重
    相信公司在未來1-2年仍然有不錯業務增長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0/12/tsm.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