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May 2020

華資四大家族第二代的比併5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及到李嘉誠的第二兒子李澤楷,他雖然沒有大學畢業,但因為有着父親強勁的背景,加上自己也算是一位努力的人,仍然創立了一間大企業。他的三間上市公司加起來,也是過千億元的市值,算是很不錯了。而且他還有自己的私人業務 (保險業),令到他的個人財富更是難以估計!

而李澤楷 (53歲)的哥哥李澤鉅(55歲),和李澤楷所行的路截然不同。李澤鉅沒有出來闖蕩江湖。和其他富二代一樣,守候在父親的身邊。不過我相信,這四大家族的第二代中,李澤鉅也算是一位努力工作的管理層。
李澤鉅在集團裏面有很多身份。在長和集團(001)裏面,他是集團主席、聯席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在長實集團(1113)裏面,他也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兼執行董事。而由他一手湊大的長江基建 (1038)裏面,他亦是主席兼執行董事。這三間公司,應該算是李澤鉅的核心資產了。最近中國政府推出了「港版國安法」,在股票市值大跌之下,長和集團現在值$1,918億元、長實集團現在價值也有$1,573億元、和長江基建現在價值是$1,062億元。如果包括埋電能實業價值$944億元在內,李澤鉅現在控制的王國也高達$5,500億元。當然,和以前最高峰的時候,整個長和系高達過萬億元比較,當然現在有點失色。

但別要忘記現今的商業世界,比起以前複雜得多。例如疫情的發生、中美的貿易戰、加上中國的強大、和疫情之後的全球化概念受到衝擊,都令到在世界每一處地方做生意的長和集團都加倍困難。

李嘉誠只有兩個兒子,相信無分彼此。在分身家的時候,也是攤開來說的。三父子坐在一起,把財富合理地分給每一位兒子,相信大家各有所得。曾經有人說過,李嘉誠比較喜歡李澤楷,原因是李澤楷的性格比較似李嘉誠,鍾意挑戰難度。但當講求接班人的時候,李嘉誠更喜歡將事業交付於一位能夠沉穩地帶領集團繼續向前發展的李澤鉅。
每當提起李嘉誠,總會聯想起他有一位超級打工皇帝的助手霍建寧。在2019年的年報裏面,展示出霍建寧在當年的總收入為港幣$2.3億元,如果以日薪計,每天的工資是$63萬元,天啊!正因如此,人人都把焦點放在這位打工皇帝身上,而忽略了集團當中,其實也有另一位打工皇帝,便是李澤鉅了。李澤鉅現在是三間核心公司的主席,分別是長和集團、長實集團、和長江基建。所以他一個人也可以拿取三份人工,總數加起來,也超過$2億元。只是比霍建寧的人工差了少許,在可見的不久將來,人工超越霍建寧是指日可待的。李澤鉅的收入如下:
長和集團收入:$8,404萬元
長實集團收入:$9,442萬元
長江基建收入:$3,332萬元
李澤鉅的2019年總收入:$2.12億元
在1985年,李澤鉅以21歲之齡加入父親的企業。但是父親李嘉誠並沒有馬上要他接管所有生意,反而想透過公司向外發展,考考這位長子的能力。於是把他安排到加拿大去做項目。第一個考試的題目便是加拿大溫哥華舉辦了世博會之後,加拿大政府希望可以發展這塊世博會的舊地皮。這一片土地面積相當龐大,據說加起來是整個香港的灣仔和銅鑼灣的總和面積。當時的投資額據說高達港幣$170億元。以當時長實 (001)的財政實力,很難獨吞的。於是李嘉誠請來其他好朋友包括了李兆基和鄭裕彤齊齊投資搵大錢。這幾位商家也非常俾面李嘉誠,決定起用李澤鉅為今次發展項目的總設計師。

雖然發展世博的資金能夠解決,但面對很多反對聲音,要在那麼大的壓力之下,李澤鉅繼續親自和當地居民講解整個發展計劃,同時也向當地政府解說發展所得來的好處,而不是坊間所說的「香哥華」。
第二個考驗亦是在加拿大發生的,可能是李嘉誠一早已經希望在加拿大大展拳腳,所以並在1983年安排兩兄弟成為加拿大人,方便日後在加拿大提出收購行動的時候,可以以當地人身份入主公司,不會產生太多麻煩。這個機會的確在三年之後的1986年實現了。當時李嘉誠透過自己家族及和記黃埔一共斥資$32億元收購了加拿大的赫斯基石油公司 (Husky Oil Ltd)。因為石油屬於敏感性的戰略資源,如果落入外國人手中,政府未必會那麼容易通過。但是當時的李澤鉅已經是加拿大公民,便成為了自己人買入了加拿大資產,這並無不妥,所以最後李嘉誠也能得償所願,擁有了這一間現在發展相當不錯的石油公司。
兩次考驗都合格,冇理由唔放心繼續給予機會李澤鉅的。當李澤鉅返回香港之後,李嘉誠便放心的把其他基建項目交給他去全權打理。這便是長江基建了。長江基建在1996年7月上市的,當時的他只是32歲,年青有為。一方面幫老父經營長實 (001),一方面自己也埋頭苦幹的壯大長江基建的業務。

老實說,李澤鉅、李澤楷這兩兄弟,對於收購合併這些活動真的是做到滾瓜爛熟。細佬李澤楷做過最大的收購金額$2,600億元,便是收購了香港電訊公司。不過這是單一的收購金額。如果講收購次數和收購總金額,這肯定是李澤鉅贏幾條街返來,不是嗎?假設整個集團的收購活動李澤鉅都有份主力參與的,大家是否還記得長和系在90年代開始,收購了什麼項目呢?數目之多,相信大家而家已經記不清楚。別說別的,就是只是用長江基建作為牽頭者所收購的項目,金額之巨大,肯定把人嚇死了。
最早是2000年在英國的投資,和記黃埔斥資$36億英鎊為英國Three電信商購買電信運營牌照。

2010年7月,由李澤鉅的長江基建及港電牽頭財團向Electricité de France (EDF)收購EDF Energy plc,涉資57億7千5百萬英鎊 (約港幣$700億元)。

2012年7月,李澤鉅以$77.53億港元收購英國天然氣供應商WWU。

2013年6月,李澤鉅旗下電能實業斥資近$100億港元收購荷蘭最大的廢物再生能源公司AVR 20%的股權。

2014年5月,李澤鉅再次斥資$144億港元,全資收購澳大利亞天然氣配氣商Envestra (後易名為Australian Gas Networks),這家公司在澳大利亞擁有2.3萬公里的天然氣管道。

2017年長實地產、長江基建、電能實業組成財團,以約$424億港元的總價收購澳大利亞能源公共事業公司 DUET GROUP。

2018年6月,李澤鉅旗下長江實業(1113)斥資10億英鎊 (約$105.4億港元),收購了位于英國倫敦金融城的地标級寫字樓5 Broadgate,該樓為瑞銀 (UBS)倫敦總部所在地。

2019年,李澤鉅旗下長江實業已達成交易,將斥資46億英鎊 (約$430億港幣),全資收購英國最大酒吧集團和釀酒廠Greene King (格林王)。

不說不知,原來長和系旗下的長江生命科技(775),竟然是全球最大的葡萄園公司。在澳洲擁有超過6000公頃的土地,可能李澤鉅也想在紅酒業務上沾上一席位。雖然這只是一個非常細小的投資,但也可以從中領略到,李澤鉅的生意已經伸延至其他的不同領域,相信還有很多生意還是沒有公開的,這個就是長和系裏面最神秘的地方了。

總括來說,李澤鉅家族至今在加拿大至少投入了$300億加元,摺合$230多億美元。

李澤鉅目前控制了英國三成天然氣市場、四分之一電力分銷市場和約5%的供水市場,另外在英國還有3個港口、1個通信公司、一個飛機場,還有房地產、高鐵公司等等。李嘉誠這幾年在英國已經投入接近$4,000億港幣了。
還有在澳洲的投資,說少也有$2,000億港元。這一連串的收購,標誌着李嘉誠開拓環球業務的理想,亦印證着李澤鉅的執行能力。很多讀者可能會說李嘉誠投資在海外不算成功,反而是失敗的例子居多,原因是外圍環境不好,匯率下跌所帶來的投資損失。

收購項目是否成功,是取決於收購回來的資產能否產生利潤,能否持續增長。若果這兩項都能夠達到目標,這項收購便算是成功。至於匯率方面的升值或貶值,並不是一間企業能夠控制的事。

如果李嘉誠李澤鉅父子因為怕有外匯風險,只是龜縮在香港這個小市場,能夠有今天的跨國企業成就嗎?李嘉誠的宏願要做就長和系變成一間跨國企業,投資在不同的領域上面,目的便是要分散風險,原意是好的。可惜最近疫情影響了整個世界的經濟運作,令到這間企業公司受到史無前例的打擊。不過,李澤鉅比李嘉誠看起來更加保守,相信亦已經做了很多風險管理,暫時來看,公司本身問題並不大,只是股價不斷向下跌,有些令人不安。

李澤鉅雖然現在已經大權在握,但是否真的是這樣嗎?看來也不是。大家有否覺得,李澤鉅對長和系的管理比較鬆懈,反而對長實集團和長江基建料理得頭頭是道。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長和系中還有霍建寧在主理業務,所以李澤鉅沒有太過插手事項。李嘉誠已經退休了兩年,再過多幾年,相信李澤鉅會更加成熟去經營整個集團,到時候相信霍建寧是時候要退下來了。可能大家還是擔心,老臣子真的退下來,李澤鉅真的能夠撐得住嗎?我也不知道。但相信李澤鉅已經在這間公司工作了超過30年,在運作上不應該還有什麼問題。
過往的對海外收購活動,我相信肯定是得到李嘉誠的支持,才能夠不斷向外收購。我看見的李嘉誠,似乎並不是只在乎第二代的接班,還要安排第三代的旅程。中國現在的經濟和政治環境,不是普通人能夠玩得起的。相信李澤鉅並不希望繼續在中國做生意 (可以有一部份生意留在中國繼續經營,但肯定不是全身投入中國的市場)。既然第二代都難以在中國搵一口飯吃,第三代就更加不用說了。所以安排公司投資海外,令到企業能夠在一個健全的法政體制之下繼續經營,這樣對第三代來說有莫大的益處。所以如果不久將來,你聽見李澤鉅說他們的總部將會遷冊到倫敦去,請你不要感覺到奇怪。

2020年不倒翁投資比賽第10站賽果
五窮六絕真的令人喘不過氣來。恒生指數在第六站的時候,我以為已經夠慘,因為當時的回報率已經是-16.27%,已經非常嚇人。想不到五月底的今站,回報率竟然可以是低處未算低,報-18.55%。中國政府已經和美國政府正式攤牌,戰場便是在香港,籌碼,現時香港的未來經濟。說真的,如果你現在判決香港死刑,我並不反對。因為事實便是如此。九七年回歸的時候,我們所有香港人還抱着一絲期望,五十年不變,可以馬照跑、舞照跳。以為過了50年,到時自己也是一個徐徐老去的老人了,誰不知50年還未過去,我們便要經歷一種自己從來未走過的路,真是前路茫茫。回説我們的不倒翁指數,曾經一度變回正回報率,可惜捱不到這個五月尾,現在的回報率是-4.18%,遠遠的拋離了恒生指數,真是喜出望外。
這一站的冠亞季軍,產生了輕微的變化。冠軍是雅生活 (3319),回報率高達54.28%。排在第二位的康龍化成 (3759),回報率是44.6%,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回報率啊。季軍是第一次上榜的美團點評 (3690),回報率是43.96%。這間公司神奇之處是比匯豐銀行的市值$7,418億元還要高出很多。現在它的總市值是$8,548億元,是否很利害嗎?不過我還是要提醒各位對這隻股票要額外小心!它並不是一隻科技股,更加不是一隻資產超值股。
令人覺得最恐怖的是,李澤鉅的1號仔,竟然在年頭至今一共跌去了36%的市值,情況非常之淒涼。到底是他的公司本身有問題?還是被人為地推低股價。最近聽到一位朋友說,中國政府要求國家企業將手頭上香港企業的股份售出,然後再買入國企股份,支持其股價。如果真的是這樣,那也沒辦法。

在不倒翁指數內的31隻股票當中,有11隻股票錄得正回報率。另外,在31隻股票當中,也有21隻股票能夠跑贏恒生指數的回報率,看來我們的不倒翁指數成份股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後記
既然香港現在已經走到這一步,大家也要為將來作出一個打算。我現在只希望香港能夠繼續保持現狀多一段時間 (能夠保持兩三年),這樣便有足夠時間讓我好好安排家裏的一切。我不是杞人憂天,但我真的很害怕未來的日子裏,香港人和資金不能夠自由進出,這是我最擔心的。至於香港的經濟只會慢慢的衰退,即使疫情過後,大家也別奢望可以回到往日的境況。現在香港理論上可以說是消費者信心盡失,消費市道只會不斷慘淡。我已經和太太說了,將來的日子,儘量保持基本消費,留多一些資金在身邊,以防萬一。我現在正是為了走難前的準備,希望最壞的時間不要太快便來臨!願天保佑香港!

本人每次寫文章都要花費大量時間,期望各位讀者能夠看完文章之後,幫幫手,按多幾次文章周圍的廣告!本人在此不勝感激,祝各位生活安定,投資順利!

6 comments:

  1. 超開心~ 期待已久的文章終於出了
    謝謝John Sir

    長和估值一直下跌, 大概是欠缺了些炒作的賣點; 現在大眾投資都只愛追熱門新經濟股票, 對長和這種實業基建興趣不大; 但作為收息, 現價是十分吸引。

    Andreas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非常多謝你的支持!長和系而家兩邊都不是人。一方面和中國關係變差,另一方面西方國家認定李嘉誠係中國嗰邊嘅人。所以暫時來看,只能夠睇吓有冇短期波動,炒波幅!😊😊

      Delete
  2. 又有新章,多謝。

    匯豐應該有20$.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肯閱讀我的文章。匯豐銀行頭頭碰着黑。都係果句,可以嘗試炒波幅。不過如果你認定,匯豐銀行的股價會跌至$20,咁就最好唔好碰它了。😊😊

      Delete
  3. 如果Blog內的文章可以少點帶黃的政治調味,整體而言文章係尚可一讀,曱甴味真係好趕客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其實唔好喺呢度講「曱甴」,如果你唔鍾意看我的文章,沒有問題的。但係最好唔好用曱甴來形容他人。拜托拜托!🙏🙏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