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8 February 2020

香港2019/20年經濟結果與展望


終於等到香港政府公布2019年第四季GDP的資料。市場預期跌幅將會高達3.90%,但最後的跌幅竟然只是跌了2.90%。是否值得慶祝呢?因為實際數字比預期的好。

那麼到底2019年第四季GDP總值應該是多少呢?根據報章所提及的資料,2019年全年GDP增長為 -1.2% (真好,比我之前恐怖的估計-2.8%,少了很多)。根據我在YouTube拍片 (第44集) 時所提供的資料,2019年第三季的GDP是$7,228億元,以此推論,第四季的GDP數字應該是$6,753億元 (未經證實,只是根據所提供的數據推斷出來)。

到底$6,753億元的第四季GDP是否可以接受呢?我們可以用2018年第四季的數值來比較。2018年第四季的GDP數值是$,7549億元,少了$796億元。平均每天大概少了$8.85億元。所以照正常推論,2019年的GDP總值應該是$28,087億元 (2018年全年GDP是$28,428億元),少了$341億元說真的,或者經濟增長少了 -1.2%,已經可以宣佈香港進入衰退。 老實說真的不是太差,哈哈,還得神落!

我哋香港真係多災多難。早前的一段抗爭運動,稍為平息了一些,忽然又來了一個武漢肺炎疫情。據說這個疫情在2019年12月已經開始發生了,可能當時武漢當地政府覺得這個病情威力不大,又或者不敢將事情鬧大,更加不希望報上中央。在內地的地方官員,政績好,自然能夠步步高升。在這種情況之下,地方官員只會將不太好的東西隱藏起來,這種做法可以理解。直至到隱瞞不了,才會硬着頭皮向中央匯報和求救,可是這樣的做法,可能已經太遲了,因為疫情也到達了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武漢疫情正是這個情況。大家有興趣追蹤疫情的最新情況,可以到以下地址馬上看到。現在的最新疫情如下:

我一向喜歡用宏觀經濟的角度去揣摩股票市場的變動。我更加喜愛聽別人所說的觀點,集合所有數據,便能大致上看出未來的前景。說到這裏,大家認為2020年,中國的經濟表現會是怎樣呢?其實,我最關心的問題,便是到底中國在這一年裏面會否有經濟增長?再看細一點範圍,我們的香港,2020年的經濟,會否比2019年更加差呢?就讓我們來研究一下吧。

中國中央政府原則上希望在2020年可以保持6%的經濟增長,大概需要增加多$5.9萬億元人民幣。但看看現在這個情況,似乎達標的可能性不太大。但是,有很多經濟學家都估計,這個武漢疫情的影響,中國的經濟增長可能會只有4.7%而已。我不知道他們到底用什麼數據去支持中國在2020年還會有4.7%的經濟增長。但是如果用一些「街坊經濟學」去目測一下這個疫情所帶來的實質經濟蕭條狀況,中國的2020年經濟能否保持在2019年的水平,還是一個疑問,還怎樣能夠預計全年還有4.7%的經濟增長呢?

從多媒體的不同渠道上,看到現在中國對抗疫情所做出的措施,不只是武漢一個城市被封城,而是大範圍的鄰近城市都被封城。不只是湖北省抗疫情況嚴重,亦都是在不同的省份也有不同程度的殺停經濟活動。這個影響可不是說笑的。2020年的一月份,中國的經濟活動可能還有一半能夠完成,而下一半的經濟活動已經蒸發了。踏入現在的二月份,因為疫情越來越嚴重,加上農曆新年停止生產所帶來的效應,到現在為止,相信經濟活動也是停得七七八八。

有一些時事評論員說到,如果一家人都不能夠外出活動,只能夠留在家中打遊戲機、看劇集、看電影。這個我是認同的,所以騰訊 (700) 的股價才會在嚴峻的疫情當中,其股價依然能夠堅挺起來。他們說這種叫做經濟轉移,由Offline (實體店) 轉移到Online (虛擬店)。看來騰訊股價上升,最開心的就是女股神劉央,她原本虧損了好幾億元,現在都快不用蝕本了,還得神落。

但這些打遊戲機、看劇集都是比較日常生活的活動。花費並不會太多。但有一些比較奢侈的活動,例如到高級餐館吃飯、或到其他地方旅遊活動等等,不見了便是不見了,想追也追不回來的。用傳統的街頭智慧,2020年的一、二月份,經濟活動明顯地比2019年的一、二月份少了許多、許多。一年只有12個月份,在頭的一、兩個月已經成績不好,如果這個疫情和2003年沙士差不多情況,最快也要等到五月份才能夠令到整件疫情平息下來。若真是如此,還會有經濟增長嗎?看來不經濟衰退,已經難能可貴了。

另外亦有人提及到,不可以在下半年把所有的經濟活動都追回來嗎?正如我所說,有一些需求,沒有了便是沒有了,不能追回來的。至於生產方面 (Supply side),所有公司在這一年裏面都沒有加大投資,生產的力度能夠提高嗎?你可能又會問,你看不見近排日日清食品 (1475)的股價升得很利害嗎?是的,它的股價在這段時間的確表現得很好,但這樣並不代表它的實際生產量能提高了很多。正如我之前所說,一間公司的生產力是固定的,是有限的。如果要勉強加大生產能力,生產成本自然也會上升 (例如要求工人加班去增加產量,人工方面自然就要用加班形式去計算,工人成本便會提高)。但生產量 (Output)也未必能夠大幅度上升。所以,如果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長還能夠有5%的增長,我會覺得很奇怪。哈哈,這是一個未知數,就讓每一天的新聞報道所累積下來的經濟活動,去告知我們,中國的GDP是怎樣算出來的。所以我現在天天都盯着經濟數據,每1分每1秒都看着新聞報道。現在極之期望2020年第一季經濟數據能夠快些出來,是龍是蟲,很快便有知曉!

至於我們香港的經濟,2020年的開頭已經這樣不堪,全年來看,經濟繼續負增長,我一點也不覺得出奇。在農曆新年前的年宵攤檔,人流極度稀少。不只這樣,即使連街道上,人流也極之稀少。然後我們再看看這個農曆新年,有氣氛嗎?完全沒有!這樣新年便匆匆過去了。武漢疫情,在農曆新年前爆發,香港人怕怕,零售商店自然受到很大的影響。最近一則新聞,太古地產 (1972),指出去年商場零售銷售額下跌,尤其是它旗下的太古廣場,跌了接近17%,所以太古地產都要有限度的減租給予商戶。這樣便會對太古地產的盈利構成壓力。至於這股壓力,根本還未消退,而且已經延續至2020年,恐怕太古地產再減租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不只是太古地產要面對這個困境,其他商場經營者也會有這種問題出現。以前我們經常聽到這些上市公司都會有一項物業升值所帶來的無形利潤,看來在2020年裏,物業的貶值,將會對所有這些經營商場的公司帶來巨大的物業貶值壓力,所以會造成錯覺,它們的業績倒退得很厲害。這些問題,全部都會在2020年中期業績反映出來。

做收租佬,起碼還比較穩當一些,不管那些小店舖有沒有生意,租金仍然都是要交的。所以那些零售商,在內地遊客急劇減少的情況下,生意額大跌七成,隨處可見。新鮮滾熱辣的有莎莎 (178),新春期間,港澳商店銷售額大跌75.5%,簡直情何以堪。既然在收入方面倒退得那麼利害,也只能夠在營運成本方面再加緊控制。第一波的節約行動,便是要求全體董事率先減薪75%,為期三個月。雖然未必能夠幫到很多忙,最起碼也沒有向最基層的員工開刀,為香港的失業率增添壓力,這一點我是欣賞的。但是董事減人工,並不能為公司止血,相信很快莎莎便會傳出裁員的消息來,這也是真的沒法避免。公司蝕錢,員工自然遭殃。

踏入二月份,便是上市公司開始公布全年業績的序幕。在2月11日,朗廷酒店 (1270)可以代表香港的酒店界,看看它的業績到底會是如何的。朗廷酒店的三間酒店分別在尖沙咀、旺角和佐敦,都是遊行示威必經之地。所以對朗廷酒店所造成的打擊,也特別厲害。我們即管看看它的業績會是如何。

2月12號,香港電訊 (6823) 也會公布全年業績,阿里巴巴 (9988)也會公布季度業績。在2月18日,恒生銀行 (11) 和數碼通 (315) 也會公布業績。緊隨其後的還有東亞銀行 (23) 和希慎興業 (14) 和平安保險 (2318)。至於我隻愛股新意網 (1686) 也會在2月21日公布中期業績,希望它生生性性,交出一份漂亮的業績來,振興長期積弱的股價。

還有以下的大公司公布業績
2月26日,港交所 (388) 公布全年業績。
2月27日,新鴻基地產(16) 公布中期業績。
3月11日,國泰 (293) 公布全年業績。
3月12日,太古 (19) 公布全年業績。

中國差,香港更差,不是嗎?我們香港的零售業、旅遊業、地產業、金融業,都非常倚賴中國同胞,他們不來,香港便會受到很多的衝擊。所以只要2020年第一季業績一出來,我擔保數據將會嚇怕所有香港人。我們這一年的開頭已經不順利了,失業率亦都會不斷提高,要那些企業繼續在香港投資,最緊要便是要將他們的投資信心拿回來。企業肯投資,就業數據才會有轉機。另外還需要將香港本土的消費者信心也一併賺回來,這樣我們的下半年才不會太過悲哀。

其實我們香港也衰唔晒,香港金融管理局,為我們的外匯基金賺取了超過$2400億元,有史以來第二高。整個香港的財富有增加了。在經濟走入衰退的情況下,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必須要成為經濟的火車頭,推動香港經濟,推動需求 (但不要再投資在那些大白象工程),這樣就能夠保就業、推動經濟增長,對大家都有好處。另外,我也相信政府將會很快陸陸續續繼續推出紓困措施,當然在這裏希望每一個香港人都能夠受惠到這些紓困措施。

剛好今天是元宵佳節,理論上大家都要開開心心的在家裏吃湯圓,亦都祈求香港遠離災害。偏偏在這一、兩天,從新聞得知,由深圳灣口岸入香港的人士,超過10萬人。但願他們全都健健康康的,否則在社區爆發傳染病,便是不可避免了,大家要有這個心理準備。而這一批人當中,一部份人會選擇住在香港的酒店,而香港酒店大部份都是用中央冷氣系統,亦即是話,只要有一個帶菌者入住某一間酒店的某一間房間,病菌便能夠透過中央冷氣系統傳播到整間酒店,這可不是說笑,一個超級帶菌者,真的足以摧毁整個香港,作為香港人,我們只能夠自求多福。大家保重身體,祈求夏天快些來臨,瘟疫快些遠離香港。祝大家元宵佳節快快樂樂。



12 comments:

  1. 1686似乎有很大隱憂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tech-giants-seek-hong-kong-194643132.html

    Lincoln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ncoln兄,睇完你所提供的資料。只能夠講一句,如果新意網生意不能夠持續發展,原因只有一個,因為香港已經唔係香港了。到時唯有將所有嘅數據中心位置租比中國企業囉,一樣可以繼續做生意,但係,係生意層面來說,肯定唔係國際化啦,中國化咗,如果事情真係發展到咁樣,咁都冇辦法。只要其股價可以繼續升,去到某一個點,計數呢場便是。希望有一個完美的結局。最怕係我部署左三年的計劃,最後什麼都沒有。咁就慘啦!哈哈哈哈,等待上天的安排。冇計!總之大家保持身體健康,錢都係其次!

      Delete
  2. 今次算是禍不單行。好在香港家底厚,要撐過這些危機問題不大。
    一連串事件後,我對繼續重注中港股票有保留,反而開始研究SG, UK, US市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山叔叔,你好呀!如果你有研究開英國股票,我到時再向你請教一下。其實除咗美國股票之外,研究下其他國家的股票也是應該的。英國係我其中一站想研究,但手上真係冇乜資料。其實我唔知道而家個疫情究竟有幾咁嚴重,但係我真係開始有啲驚,我唔係驚疫情,我係驚其他國家都唔肯比香港人去佢嗰度,咁即係想走,都唔知可以走去邊度,咁樣我先驚。點解2003年沙士我都冇呢個感覺,點解而家會有嘅?係唔係因為而家科技發達,收多咗訊息,所以發現而家事態咁嚴重,定係我過分憂慮呢!唉呀⋯⋯我都唔知!不過咁,希望最緊要大家都安全,在這裏祝福大家!

      Delete
  3. 今日去尖沙咀行街,不少店舖關門或空置。死氣沈沈,恐怕樓市遲早跌下來。

    近期中港股票惟有鑽研醫療版塊,開拓眼甲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但願如你所說,香港樓價會跌,會更健康!

      Delete
  4. 成日係度諗誠哥係前幾年走真係好有遠見,可惜長和系既股價仲係唔識升,搞到首富個位都冇埋,雖然呢D只係浮雲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我好懷疑你係唔係hack 咗我部電腦,點解我每次要寫咩題材,你都一清二楚嘅。哈哈🤣🤣🤣,即將出版的文章就是說李嘉誠,密切留意,呢個星期週末希望可以出到版。多謝捧場先!

      Delete
    2. 不倒兄,除了地產收租電訊公用之外,有沒有興趣寫一寫港資其他行頭股票?

      我記得以前你寫過tvb,有沒有興趣寫維他奶,創科實業,德昌電機呢類港資少有佈局世界白馬股。

      Delete
    3. AK兄,其實嗰啲細公司我都好想講,但係因為未必有銷量,所以費事浪費精力。不過TVB係我其中一個每日都最終的股票。不過TVB係我其中一個每日都最終的股票,因為我好想知道它嘅下場會係點,哈哈。維他奶都可以寫㗎,相信好多人因為佢而發達,但係高位接貨果班人,咁就慘囉!

      Delete
  5. 明明聽到好多地產股、收租股,話減租, 與商戶共度時艱
    收入會少咗, 但見股價都唔係點跌
    我好疑惑
    係大市升, 佢哋都一齊升嗎?
    但3月業績期, 到時個成績一定唔會好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哥,唔單止你對現在香港股市的困惑,我亦都非常迷惘。見到大市上升,我又唔覺得呢啲股票會升好多。你睇吓恆隆地產,已經盡量少接觸自由行人士,但係業績都唔見好。咁嗰啲專門招待自由行的商場,例如海港城,太古廣場,呢啲一定股價跌得好緊要,但事實上我又唔見佢地跌得好緊要喎。所以特別疑惑。唔緊要,我們要信自己的理性分析,我會堅持己見,呵呵,冇得妥協!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