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February 2020

李嘉誠的運數 1

人類同其他動物一樣,需要搵食,才能生存。所以那裏有食物,動物便跑到哪裏去。作為一個商人,也是一樣的,那裏可以賺到錢,就往那裏跑。前人的警惕,例如「富不過三代」,便是要提醒那些富二代,如果不好好珍惜上一代留下來的資源,胡亂揮霍,到了他們這一代或是下一代,便可能一無所有了。




觀看李嘉誠對第二代和第三代的管教,富不過三代的定律未必能夠在其家族中發生。看看李澤鉅的為人作風,低調到基本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可能就是因為他的老爸告訴李澤鉅、李澤楷兩兄弟,槍打出頭鳥,樹大招風所帶來的麻煩。所以你看看這兩兄弟行事都比較低調。
李澤鉅雖然操控着一整個長和系王國,但除了必須要的股東大會或者是業績報告會會出現之外,相信很難在報章雜誌或者在多媒體看見他的新聞和消息,為人低調至如此,就是不希望麻煩再次找上門。至於他的弟弟李澤楷,在香港所管理的三間上市公司,包括了電訊盈科 (008),香港電訊 (6823) 和盈大地產(432),基本上已經沒有怎樣親自管理業務,只派一班得力助手繼續為他經營。所以偶然亦會在雜誌中看到他的花邊新聞,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到目前為止,這位鑽石王老五,還是未婚,自然成為八卦雜誌的追蹤目標。

做事要成功,除了個人的天賦和努力之外,其實也需要外來力量的幫助,這便是「天時、地利、人和」。李嘉誠自己說,在自己未結婚之前,已經擁有一定的財富,不必要再為未來日子而操心。既然沒有後顧之憂,做起事上來都會比較得心應手。「天時、地利、人和」運用在香港這個地方,恰到好處。所以李嘉誠的事業也是一帆風順,終於成為了香港的首富。只是最近不好彩,給他的老朋友李兆基過了頭,暫且屈身於第二名。

李嘉誠的投資方法當然比較獨特,而他的資產轉移計劃亦計算得非常準確。長實集團 (之前的企業名稱),在1972年上市之後,默默地在香港這個有制度、有法治、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才聚在一起,才放心的去投資。很多商人都是默默地靠着實力壯大自己的企業。在70年代,李嘉誠的想法已經比較新穎,喜歡透過收購合併,快速地壯大自己公司的經營範圍。其實這樣做也很冒險,突然間要收購一間和自己沒有太大關係的公司回來,又要把這間公司的文化、人才、資源融入到自己的公司,談何容易!但他一次又一次做到了。1979年收購了和記黃埔 (0013),他的目光已經不再是專注在香港這個細小的範圍了。
香港真是一塊福地,地產市道一直很好,貨如輪轉是他的經營地產的哲學,令到手上現金流保持強勢,才能夠不斷作出收購合併。在1981年,亦都將屈臣氏撥歸和黃 (0013)旗下,又發展到去另一個商業層面裏面。擁有極強的好奇心,可能是李嘉誠的特性,他什麼也想試、對什麼行業都有興趣。終於在1983年,再一次涉足另一個商業範疇 ~ 流動電話業務。

李嘉誠所涉足的不同業務,除了收購回來,也讓它們繼續自然增長發展,慢慢地,便開始有了衝出香港的念頭。李嘉誠在中國潮州逃難至香港,也在香港發跡,亦都成為風頭人物。說真的,他對自己家鄉到底有沒有一種思鄉的情懷,我抱着懷疑態度。在中國未曾開放之前,那裏真的是窮到不能再窮。要不是鄧小平在1978年上場之後,大膽改革,那有今天中國的強大?

以上這張圖片是我精心製作的(雖然不是太精美),但它橫跨了中國四大領導人在位時期,同時亦能反映李嘉誠受到不同的待遇。到底李嘉誠第一次投資在中國是什麼時候呢?相信已經無法得知了。但有一樣東西能夠肯定的便是,鄧小平曾經隆重其事的接待李嘉誠。目的只有一個,因為中國窮,需要外來投資的幫助,中國的經濟才能起飛。當然,鄧小平肯定會給予優厚的條件於李嘉誠的有了這種「關係」網絡,才能讓他安心的在中國投資。同時,李嘉誠亦看到一個機遇。當時中國人口有十億人,如果能夠將中國的經濟激活了,這便是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根據長和系公司所提供的資料,在1984年,李嘉誠在中國內地開設第一間百佳超級市場。當然,開一間超級市場在內地,只係一種象徵意義,以當時嘅中國人平均收入,消費力絕對不會高。

李嘉誠在香港的收購合併進行得如火如荼,1985年用了$29億元奪得了香港電燈 (006) 的控制權,成為港島區的壟斷者。這些就叫做策略性的投資,不是嗎? 香港嘅經濟中心點,就是在中環所有大型公司總部都設在那裏如果中環得不到電力供應,香港嘅經濟活動和商業決定將會全面停止下來。所以擁有供應電力的權力,便是握著香港經濟的命脈

港燈不單止為李嘉誠帶來巨大的財富,而且可以為他增添財務子彈繼續進軍其他市場。鄧小平在位時間接近11年,由1978年尾至1989年尾。可能當時李嘉誠看在眼裏,覺得中國市場如果要大力發展,以他一己之力,根本沒有能力可以貢獻太多給中國,所以在1987年,正式向海外進軍,加拿大的赫斯基石油,他以私人公司和和記黃埔合力買下。不單只可以用石油幫到中國發展,而且又是一個商業戰略陣地。即使在現今的世界,石油依然係主要的能源。能夠擁有這些具有戰略價值的資產,在世界的影響力便能夠加大了。

可惜在鄧小平在位的最後一年,出現了8964事件。據說當時李嘉誠是表態支持學生的。這事件之後,令李嘉誠不得不重新考慮投資在中國的投資策略。在當時的英國檔案中,也曾提及,已經成為香港商界領袖的李嘉誠是「相當反共的」。從這時開始,相信「分散投資」已經成為李嘉誠的座右銘。
香港的法律和制度都是由英國引入的。既然中共不能夠太過親近,還是要想想其他出路,既然香港和英國的制度如此相近,投資英國便變成了不二之選。同時我也覺得,李嘉誠很想學包玉剛爵士,和各國的領導人建立起交情。正所謂識人好過識字尤其在英國,和當時的女首相戴卓爾夫人相當熟絡。

80年代初期,中國經濟起飛,航運業又再一次活躍起來,李嘉誠看準時機,大舉投資在每一個國家的碼頭業。直到目前為止,在全球一共經營288個泊位,每年處理全球貨櫃量的15%,成為這個行業的世界一哥。當然,這個也是戰略重鎮,每一個國家沒有了碼頭,便不能夠出口 (Exports) 和入口 (Imports)貨品,你說是不是戰略重地?

在英國,李嘉誠一開始便投資在英國主要貨櫃港菲力斯杜港,持有股權75%,先控制英國這一部份。同時在1993年,進軍英國的電訊行業。當然,一開始,業務不太順利,虧損年年,但這樣並沒有打掉他進軍海外的心,可謂毅力驚人。可能李嘉誠覺得電訊這個行業,便是將來的主要產業。所以在能力可以做到之下,不斷進軍其他地方的電訊行業,現在他在全球很多國家都擁有這種不可一缺的生意,在下圖中,可以見到電訊王國主要集中在歐洲的先進國家。

在90年代,李嘉誠的王國已經做得相當龐大,業務亦漸漸變得相當複雜。來一個重組,簡化公司的架構,絕對是有必要的。集團架構簡化了之後,分工亦變得細緻了。在當時來說,用一個垂直式的方法去管理旗下公司,而李嘉誠自己的長實 (001),變成了控股公司,原因很簡單,將自己放在一個最安全的位置,由子公司去開拓內地和外國市場,萬一有起事想來,最多失去子公司,仍然能夠保住自己母公司。

而且在踏入90年代,鄧小平已經退下火線,他的繼任人正是李嘉誠最好的朋友江澤民。李嘉誠和鄧小平的關係,可能比較含蓄,大家都是為着中國未來前途的前提下去合作,講的可能是比較高層次的民族主義,而並非真的是為了錢財。

但是到了江澤民領導的年代,中國的經濟規模逐漸變大,搵錢的時候到了,李嘉誠又怎會放過呢?在下一集,我們會繼續講述李嘉誠建立一個商業王朝及和其他領導人的撲朔迷離關係。但是有一樣東西我們需要記着,李嘉誠在商業上每走一步,都是個人深思熟慮和其他高人給予意見才付諸行動。到目前來說,他所做的一切,在現在來看,也沒有出現過大錯,不是嗎!起碼現在他還是香港數一數二的首富。



~待續~

後語
最近看着香港的不斷變化,也不知為何,突然有想起李嘉誠。希望在寫一寫他的商業策略運用。這篇文章有可能和之前所寫的文章有重複之處 (我沒有重閲之前所寫的文章,但感覺上可能有重複之處)可能因為現在香港死氣沉沉所以想寫一些可以鼓舞人心的文章想來想去都係李嘉誠的題材最好寫不過我這篇文章還未寫完,希望可以從其他新角度切入,去分析李嘉誠和他的企業如何能夠克服困難,繼續發展。希望各位繼續多多支持!🙏🙏🙏



2020年不倒翁投資比賽第三站賽果
眨眼之間,我們這個投資比賽已經進入二月份裏,這是我們的第三站賽果。恒生指數的奇怪表現,令人摸不着頭腦。武漢的疫情,一天比一天嚴重,雖然中國政府希望工業能夠盡快重新投產,但是因為封城問題,供應鏈 (Supply Chain) 似乎已經出現問題,即使工廠能夠開始生產,有工人出來嗎?有物料嗎?有運輸嗎?如果這些都沒有,如何開始生產呢?雖然我們香港人都在怪超市裏面的東西俾人搶得一乾二淨,但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只要供應鍊斷了,往後的日子,所有產品都會短缺,正因為這個原因,能買返家裏作為儲備的,都會買入,以備不時之需。

但是偏偏香港的股市,反而逆向而行,帶頭倒升,現在恒生指數收市在27,815點。絕對是一個V型反彈。
到底是真的中國內地疫情受控,還是中央怕失去了香港這個融資渠道?所以不得不托住嗰市呢?雖然恒生指數升回來,但對傳統的香港股票似乎幫助不大。我們香港依然一片愁雲慘霧。零售業方面,中小企業已經頂不順了,至於上市的大企業,包括了莎莎 (178)、周大福 (1929)、周生生 (116),都要把個別的店舖關上,裁員自然少不免,減薪亦都陸續有來。市民在收入減少之下,但必需品的價格卻是越來越貴,人們的消費意欲只會越來越低,怎麼辦?誰也不知道,現在只能寄望香港政府能夠出少少力,但會嗎?

我們這場比賽,31間公司裏面,真正的香港公司數來數去,也只有7間。但表現好的,都沒有香港公司的份兒,全是來自中國的企業。有一個有趣的統計,恒生指數由年初到現在,回報率是 -1.33%,雖然是負回報率,但已經收回不少失地。至於我們的投資組合,就更加強勁,整個組合大起來的是正回報 +4.71%,我們這一班比賽者所組成的不倒翁指數,到目前為止 (這三年來),也是跑贏恒生指數的,利害嗎?我覺得很利害了!

至於我們這一站的頭三甲,又有新成員加入了,我喜歡見到這種事情發生,最起碼沒有那麼奄悶。季軍位置由康龍化成 (3759) 以正回報率+25.52%奪得。它是一間藥業公司,聽說最近的業績表現很不錯,加上在這個環境之下,能夠跑出來,一點也不覺得出奇,恭喜晒!
至於亞軍位置,由新上榜的雅生活 (3319)坐上。它是一間內地的物業管理公司。說真的,無論疫情幾咁嚴重,住户每月的管理費還是要交的,除非突然俾政府叫停,否則這間公司的管理費肯定可以袋袋平安。甚至可以用疫情所帶來的額外支出 (例如增加消毒和清潔),要求將管理費再提高些,也絕對不出奇。所以這間公司的股價,回報率高達 +33.27%。夠在年初買中了它,現在肯定是不亦樂乎,恭喜晒。

至於冠軍級人馬,又再一次由中芯國際 (981) 蟬聯,雖然和晶片有關,但也不明白為何股價可以升得如此利害,它簡直就是逆市奇葩。它的股價由年初的$11.94元,升至現在的$16.26元,回報率高達36.18%,利害得很。暫時來看,除了排在亞軍的雅生活有機會超越佢之外,其他股票都被它遠遠的拋離。如沒有任何意外,它極有可能亦是三甲之內。

我們這一場長途賽,只是跑了近六分之一路程左右,還有大把路程要跑,大家密切留意這一批股票的股價變動。我的愛股新意網 (1686),原本都是死吓死吓咁,突然之間又好似鹹魚翻生,可能是因為上半年的業績公布期即將來臨,加上大市向好,令到它的股價能夠向上推。不過始終還是要看事實,要是業績太過差勁,恐怕它會跌穿$5元,希望我這是胡思亂想而已,大家繼續觀望吧。我沒有繼續觀察它的業務表現,因為相信它的業務是平穩的。但願今次上半年業績如果有10%的增長,我已經會收貨了,但願如此吧!



14 comments:

  1. 很詳細的文章, 謝謝分享~
    誠哥能不斷走在最前, 不斷實踐理念, 將一個一個的故事變成人生, 改變世界 ~ 厲害厲害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誠投資兄,
      首先要多謝你的支持!李嘉誠系列仲未講完㗎,起碼可以講多一篇文章,一個唔覺意,可能會有第三篇。雖然唔係講股票,不過都希望你繼續俾面支持,多謝多謝!🙏🙏

      Delete
  2. 歡迎你多寫關於李嘉誠家族和其公司的文章,建議你多寫關於長和系旗下每間公司發展回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榮晉兄,好的,盡量滿足你的要求。其實我都好想寫多啲李嘉誠公司嘅業務發展,但係近年業務發展都比較少,加上佢老人家又退咗休,消息就更加少。

      Delete
  3. Thanks for sharing
    李生的眼光,遠見及膽色確實令人佩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山叔叔,你好!香港可以出一個咁出色嘅商人,算係唔錯㗎啦。如果要同包玉剛比較,我還是覺得李嘉誠比較強啲。下一集都係寫他,希望你繼續捧場!多謝🙏

      Delete
  4. 李嘉誠對我最大啟發是令我資產的股票買法傾向環球向。環球向優勢在於地域平均,有不少有見識中資港資開始把業務和收入來源分佈環球化。

    中資
    申洲國際 東南亞建倉,賣衫平均分佈歐美日中
    福耀玻璃 歐美中建廠房,收入平均。

    港資
    創科實業,德昌電機,遠東發展

    各位可以留意這幾隻股票環球化令整體業務穩步上升

    至於有沒有其他準環球股票,長實領展有這個傾向。工業股可以留意環球設廠工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傾向買唔同種類嘅股票,需要有更好的投資知識。你肯定冇問題。我嘅投資範圍確實非常狹窄,需要慢慢改善。現在算是開始進軍美國股票,看的範圍也比以前大了,算是有一點進步,哈哈。必須要繼續努力。💪🏻💪🏻💪🏻

      Delete
  5. 我幾鐘意誠哥d股票,可惜近幾年長和系真係好唔掂,可能呢2年香港既情況真係好差..
    1113之前都穿過50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如果你講升愊,長和股票係幾乎死清光。所以我經常都希望可以炒波幅。1號仔跌穿$70,我便考慮買入。1113跌穿$50,我又會買入作為短炒。最近一次跌穿$50都比我嘗到甜頭。下個星期一又有機會啦,我會再試一試。大家一起努力吧,第二篇文章即將出版,希望你繼續睇落去!多謝😊😊

      Delete
  6. 李先生真係好特別。
    他的黃台之瓜,明顯可見他心疼香港的年青人。
    但政府又冇佢符。
    最搞笑係,林鄭連基本保護裝備,都唔夠貨提供畀前線醫護,但李先生就唔止攞到醫療物資,仲親自護送給前線醫護。
    已factcheck:
    https://inews.hket.com/article/2568574/%E6%9D%8E%E5%98%89%E8%AA%A0%E5%9D%90%E7%A7%81%E4%BA%BA%E9%A3%9B%E6%A9%9F%E8%A6%AA%E8%87%AA%E8%AD%B7%E9%80%81%E3%80%80%E6%96%B0%E8%A5%BF%E8%98%AD%E9%86%AB%E7%99%82%E7%89%A9%E8%B3%87%E9%80%81%E9%A6%99%E6%B8%AF%E5%89%8D%E7%B7%9A%E9%86%AB%E8%AD%B7?mtc=20023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我嘅反應同你一樣。李嘉誠應該係支持後生仔的。8964嗰陣都係咁,所以喺香港李嘉誠支持年青人,一啲都唔出奇。我諗佢嘅思想比較開明,能夠接受更多政治環境上的改變。我嘅第2章即將會出,希望你繼續捧場,多謝多謝!

      Delete
  7. hi,how can I join the investment competition ? thank you and really appreciate your articles and updates about Mr Li!!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Bro, Sorry that the deadline of investment competition has gone. I will be happy to invite you to join the game in next year. Writing articles about Superman Li is my habit and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this blog. M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