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January 2020

新疫情勾起的回憶!



人的經歷會變成記憶。但如果這些記憶不是能夠常常拿出來回味的話,這些記憶便會慢慢被封塵了,直至到某一天,再遇上了類似的情況,已被埋了的記憶,才會施施然的再走出來。剛剛被喚醒的記憶看起來不太清晰,比較模糊。要將記憶來來回回的叫喚多幾次,一些當年比較細緻的情節也慢慢能夠記起了。為何我今天有那麼好的興致說起記憶呢?原因是最近的新型流感病毒發生於武漢,它竟然勾起了已經模糊不堪的2003年沙士病毒回憶。

我記得,在2003年的時候,當時我還在北京郊區地方 (通州地區)教書。其實那個時候,沙士已經在北京城掀起頗大風波,但因為我在郊區地方,加上在電視裏看着中央電視台所報道的北京城的情況,說真的,真的沒有覺得太過嚴重。在我學校附近那些居民,天天還是在街上左右吐痰,什麼衛生,什麼沙士病毒,他們只是徐徐的道出一句帶有北京腔說話「沒事的,甭理它」。好在當時我天天保持着和香港的家人通電話,知道香港沙士情況嚴重。當時的我也不知道到底是留在北京安全些,還是回到香港安全些。以當時的情況來看,似乎是留在北京的郊區比較安全些,因為那裏實在太空曠了,理論上不輕易的患上沙士病毒。

當時學校裏有200多個學生,理論上只要他們繼續留在學校裏面,每天好好學習,不往外面的跑,根本是不可能會傳染到沙士病毒的。好衰唔衰,有幾位男學生,按不住寂寞,竟然在晚上偷偷的離開了宿舍,去了北京城熱鬧一番,然後在臨天光之前才偷偷的回到學生宿舍。也不知是慶幸還是不慶幸,當偷偷回到學生宿舍的時候,這幾位同學竟然俾保安捉個正着。

我們學校是分開兩組教學方式。一組是傳統的中國教學,另一組便是外語教學(英文)。當時學校的校長和訓導主任馬上緊急地開了一個會議,正在商量到底學校是否需要關閉一段時間,原因是這幾個同學昨晚去了酒吧的地方,人煙密集,可能有機會患上沙士病毒。我們這班學生,個個都是矜貴得很,有任何損傷,學校真的負擔不起這個責任。所以最後,為了安全起見 (其實是學校怕真的有學生患上了沙士病,那邊麻煩透了),全校放假一個月。

好了,全校放假一個月,那我怎麼辦呢?是留或是走呢?如果跑回香港,香港正值沙士最嚴重的時候,好像有一種回去送死的感覺。但是如果留在北京,又如果不幸地患上了病,那怎麼辦?難道真的要客死異鄉嗎?哈哈哈,在新年流流,講這些那麼不吉利的說話,似乎不太好,但總要作出決定。最後我還是決定返回老巢香港。

說着這些故事,被封塵的回憶竟然一筆一筆的被番起上來。再踏上回家的路途當中,我選擇了港龍航空公司。你們猜猜當時在飛機上有多少乘客呢?我已經忘記那架飛機有多大,但印象當中,200-300個乘客是少不了的。我還記得,我坐在機尾部份,附近左右空無一人。相信當時整個客機乘客數量大概只有兩三成,甚至更少。那一航程,我尤如乘搭私人客機般,享受着四邊冇人的自由感。但這一個旅程,相信港龍航空公司是虧本的。幸運地我可以加碼吃上兩個飛機上的午餐,空中服務員也欣然奉上 (可能不需要招待那麼多乘客,空中服務員的笑容特別親切)。現在想起來,怪不得港龍航空財政會出現問題,最後還是要被國泰收購了。

回來香港之後,也有一、兩段趣事可以和大家分享。第一個趣事是當我回來香港之後,某一天自己走在街上,正在等候過馬路的時候,我的電話響起來,原來是我朋友打給我的。我記得當時我只是說了一句說話「我剛剛從北京回來」,原本站在我旁邊的阿姨,竟然飛身彈開兩丈遠。當時對我來說,確是有一點尷尬,但事實上我真的是從北京回來,也不敢說什麼了。但是現在回味起來,也確實是好笑的。

第二個趣事,是屬於經濟學的。我跟朋友說,在我家附近買一個雙拼飯,只需要$9元,加$1,還可以多一罐飲品,實在不知道可以用什麼來形容這種通縮效應。我朋友聽見$10元一個飯盒,便從老遠的香港島過來探望我。我帶他到那間燒味店。我朋友二話不說的叫著「來個雙脾飯,唔該!」燒味店舖老闆回頭一望,用着又誠懇又懷疑的態度說「雙脾飯很貴的,要$25元」。我朋友與我互望一眼,便向着燒味店老闆說「老闆,不要猶豫,這個雙脾飯我要定了」。最後,這個雙脾飯要用上兩個飯盒,一個拿來裝餸,一個拿來裝白飯的。

回家後和我朋友一起吃著雙脾飯,他一邊用着粗口歌頌着世間竟有如此便宜的午餐。現在疫情迫近,不知能否有機會再見到$10元一盒的飯盒呢?

17年後的今天,香港又再一次面對肺炎疫情。這次的傳播地來自中國的武漢。起初,在香港的新聞當中,也看不出這個肺炎病毒有多危險。中國政府那一邊還說人傳人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但最後疫情根本就不能隱瞞下去。在1月21日,病情不單止在中國擴散開去,而且連周邊的國家亦都受到牽連,它們包括了日本、南韓、和泰國。至於香港只有懷疑個案,未有任何確診個案能夠成立。
香港的醫療系統一向都非常緊張,醫護嘅人數遠遠不能夠滿足我們香港人自己的需求。所謂「各家自掃門前雪」,真係有起疫情想上來,首先要保護咗自己區域的人民安全,如果再有能力,才去嘗試幫助下其他地區的人,這才算是上策。很可惜的是,香港這個政府並沒有這樣做。封閉關口,其實只是暫時性,大家也不想的,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之下,才唯有暫時關閉關口。現在正是流感高峰期,我認識的醫護朋友也提及過,即使是普通的流感,病人也把公立醫院堆得滿滿的。如果要額外再去應付來自武漢的肺炎病毒,香港的醫療系統相信負荷不了,我們的醫護人員亦都負荷不了。現在但願沒有任何一位醫護人員會有事發生便好了,在這裏先祝福他們。

現在中國這個疫情,有可能嚴重摧毁中國2020年的經濟增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初步估計,2019年的GDP大約有$990,865億元人民幣。也即是說平均每一天能夠創造$2,714億元人民幣的收入。

好了,武漢現在已經變成一座孤城,人民不得進出。據說武漢人口有1,000萬人,加上好幾百萬的流動人口,武漢絕對是一個大城市,也是工業重鎮。除了武漢變成一座孤城外,在中國的其他活動也紛紛叫停了。大部份嘅旅遊業已經叫停,大部份嘅新年活動亦已經叫停,這樣一來,每天會帶來幾多經濟上的損失呢?

就以每天$2,714億元的GDP作為計算的起點。中國政府曾經說過,2020年,希望GDP可以增長6%,也即是全年收入會額外增多$59,451億元。平均來說,每天的收入要增加$162億元。以現時全中國的經濟活動都局部份停下來,不要說GDP增加,能否保持2019年每一天的收入 ($2,714億元)都成問題。我大膽假設,現在每天不見20%的收入,即是全中國每天不見了$542億元的收入。疫情持續十天,便不見$5,420億元。疫情持續一個月,便不見了16,260億元。我假設中國政府能夠在一個月之內將疫情問題解決 (2月21日),中國全年的GDP增長也只能夠有4.3%左右,離開中央政府估計的6%甚遠,怎樣辦?

如果問題不能夠在指定時間解決呢?再拖下去,中國的GDP增長只會越來越少。實際的不說了,反正我們也不知道中國的GDP數據有多真實,說不定在有疫情之下,中國GDP仍然能夠有6%的增長也說不定。但如果我們大家都認定了中國今年 (2020年)的經濟增長會大幅滑落,這種情況便很容易會反映在股票市場身上。

在報章曾經這樣估計過,在2003年沙士爆發的時候,香港的恒生指數大約跌了10%。如果我們以這個數字為基礎目標。農曆年前的恆指收市是27,949點,恆指跌10%,即是不見了2,795點。恆指恐怕又會再見25,000點,甚至跌穿25,000點。問你死未,哈哈。

還記得我曾經提及過兩隻ETF,分別是7500 (FI二南方指數)和7200 (FL二南方指數)。我一直都持有7500 ETF,原本都是虧本的,現在已經可以賺錢了。如果再計及疫情影響,我這一隻7500 ETF將會大豐收。

所以大家如果對未來投資股票有所猶豫,以上者兩隻ETF玩法比較簡單,大家可以考慮一下,但亦都要注意風險。我是一位極度的悲觀者,每一項事情我都向最壞的方向去想。但這樣也有好處,如果出來的結果沒有想像中那麼差勁,反而會令我感到慶幸和感恩。但如果出來的結果如我想像般的差勁,我也已經有足夠心理準備去承擔,所以恐懼可以減至最低。我們香港的經濟真的是「屋漏兼逢連夜雨」,禍不單行,現在便是考驗我們香港人實力的時候了。我一貫的宗旨,不碰中資股,看來也是對的。

新年流流,在這裏再次恭祝各位,首先要身體健康,然後萬事如意、大吉大利、歡欣快樂、龍馬精神。大家香港人努力、加油。

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投資比賽,我會在一月底用另一種方式在YouTube裏面公布第二站的賽果,希望大家密切留意。至於現在的排名,相信在農曆新年之後開市,洗牌情況會陸續出現,到底第二站的冠亞季軍會屬於那一隻股票呢,我也很心急想知道。


30 comments:

  1. 新年快樂, 冇做對沖現在只能被動地等開市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vizzz兄,多謝你的祝福啊!我在這裏肯定要祝你身體健康啦!唔緊要,大市肯定跌,用平常心對待。我遲啲希望出一篇文章講李嘉誠的,希望你多多支持!🙏🙏🙏

      Delete
  2. 身體健康就好,個人財務和國家經濟以後還有機會追回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兄,似你咁好心態,肯定萬事大吉啦!我一定要在這裏再一次祝福你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個人財富,正如你所說,可以將來慢慢追回來。最近大家都要小心啲,聽講疫情有排都未過去,大家保持小心,一切便會安好。😊😊

      Delete
  3. 如果閉關只是不讓內地人進來,在內地的本港居民照樣可以大搖大擺進來,其實科學上來說作用不大。

    對比我們03,感覺這個城市的墮落好痛心。火燒預備給醫務人員獨立居住的公屋;護士協會開口要ot之外的16.5% cash allowanc,以罷工要挾;最大自由港的特首向疫情更加嚴重的內地乞要物資。17年我們這個城市的精氣神已經垮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muel 兄,先在此恭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其實你所說的,我都同意。現在疫情吃緊,能夠盡量令到香港所有人平安,可以做嘅便做。其實我和你的心情一樣,看見香港變成如此田地,絕對心痛。我以前經常在外國朋友面前炫耀香港,以香港為榮,真的!可惜現在香港已經走了樣,冇計!我有一些朋友是做醫生護士的、所以我好緊張他們的健康狀況。如果香港政府能夠做好少少、相信醫護人員為香港人賣命也是值得的。

      今晚和一班朋友一起吃飯,大家無不破口大罵特首林鄭!我們以心理學去分析她的狀態,估計她是這樣想的「既然你班香港人不喜歡、那就大家一起攬炒吧、絕對唔封關」哈哈,這些都是我們純粹猜測的笑話,但都幾悲哀悲哀!乞求內地提供口罩,更是一個笑話。我哋香港金融管理局,剛剛才公布今年幫香港人賺了$2400百多億元。何須要乞求中國。香港現在這個變化,大家也不希望見到的,但沒辦法。要變的始終會變。我們靜觀其變便是。有時間多多來信,大家互相勉勵!😊😊

      Delete
    2. 的確目前封關可能已經太遲以致圍堵作用有限,但我覺得封關最大作用係防止更多潛在內地病人來港,從而持續減輕本地醫療系統的負擔。即使沒有今次武漢肺炎,時值流感高峰期,本地醫療系統資源早已十分緊絀,琴晚仲見到衛生署確認非本地居民如果來港確診需申報病症,相關醫療費可以豁免,訂立政策原意係好,但前提是必需確保本地醫療系統能夠負擔得起,否則連自己本地居民的醫療需要都照顧唔到,仲邊有餘力照顧外來人?

      向內地要求口罩供應之舉更是愚蠢,中央現時正十萬火急處理疫情,仲邊有資源理你一個小特區區長要求,而且政府仍脫不了那種奉行小政府,大自由市場傳統思維,認為只要口罩供應充足,價格高企問題就能自動解決,但忽視了現時正值大年假中港工廠收爐時期,除海外那有工廠會現時接你訂單,仲只係一廂情願地呼籲商家唔好趁火打劫,現實中有咁多商家咁慷慨,社會就唔會有咁多問題啦,在這種不尋常時期必需要有行政力量介入處理,相反對岸的澳門特首新上任就展現出積極作風,同這邊廂「好打得」林鄭形成鮮明對比。今次林鄭政府雖在疫情初現時先知先覺,但隨後的緊急應變措施上卻是後知後覺,港人還是自求多福。

      Delete
    3. 另外要睇番醫護人員罷工的理據是由於政府無法確保疫情時期醫護人手資源安排充足的情況下,直接危害病患者與醫護人員的健康安全,而非純以罷工作為威脅手段而不顧公眾利益。至於暉明邨的安排其實政府都欠合理理據,雖有人行為激進不應該,但政府實在不應安排貼近民居且人口密集位置的公屋作醫護人員隔離宿舍,去增加潛在社區傳播感染風險,政府手上應有更多其他位置較偏遠的宿舍選擇(即使康文署旗下度假營用盡,但政府可以要求NGO合作借出旗下度假營)。

      Delete
    4. Tony兄,你的每一句說話,我都細心閱讀數字。對你所說的每一句說話,完全地贊同。講得好、亦分析得好。至於向內地乞求口罩,我們的金融管理局,剛剛才在外匯基金賺了$2400多億元,有需要要求一個已經醫療資源那麼緊絕的地方去供應口罩給我們嗎?你實在講得太好啦。俾個like你👍🏻👍🏻

      Delete
    5. Tony兄,我很同情醫護人員,因為我的親戚和朋友都在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裏面工作。作為一個負責任的雇主,絕對應該要有責任去保持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要在一個危險的地方不斷工作,這個絕對不行。你的每一句說話,我也是絕對贊同的!👍🏻👍🏻

      Delete
    6. 林鄭某程度上成功團結港人。

      或者由「和勇合一」演變成「藍黃合一」

      澳門賀特首應對的確比林鄭好,行動快,準備足,公關好。

      林鄭行動慢,準備缺,公關弱。明明有一些措施合理都解釋不足和令市民不能信服。

      Delete
  4. 我覺得今次疫情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

    醫療上我相信北上廣深香都唔夠用。但北上廣深和香港做法或看法大大不同。

    1,北上廣深會額外派醫護去支援武漢。
    香港沒有。

    2,北上廣深唔會要求中央捐口罩
    香港要求中央派口罩(紅絲批評得最嚴厲一點)

    3,封關問題,由於北上廣深情況不清楚。略過。
    香港方面的關口措施(黃絲批評得最嚴厲。紅絲沒有批評)

    4,收費問題
    北上廣深免費,但明顯是超出負荷。武漢更不用說。
    香港成功唯一成為全中國治療國內人收費的地方,雖然付錢,但可以獲得醫療。(紅絲批評得最嚴厲,說提出建議的民建聯是國民黨) 。當香港是海外地區計,其他海外地區治療肺炎病人一律要收費。

    醫德
    國內不夠人,仍有很多自願醫護人士前往災區
    香港沒有自願醫護前往災區,黃醫護罷工逃兵就有。

    =====

    我不認同肺炎影響中資股,對港資股同有負面影響。

    我覺得今年比賽形勢反而似第一屆比賽,考驗抗跌能力。

    公用電訊版塊會有意外驚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感謝AK兄的觀點,一場疫症給大家看到的,是我城太多自私自利的廢物。面對國內主動封城,同心抗疫的同胞,我們真的自愧不如。

      然而,我城的主流媒體,卻只會挑國人的惡行,並以放大鏡來看,教我們自我感覺良好,一點道德淪亡的危機意識也沒有。

      Delete
    2. 無名兄,想請問一下,你所說的「是我城太多自私自利的廢物」,是指那一群,可否清楚說明,看看我自己是否在這個群裏面,唔該!

      Delete
    3. 沒有留意本港每天新聞,所以不看不倒翁的博客都不知港府竟然要求內地提供口罩。目前內地很多地方肺炎轉染更嚴重的地區急需口罩,本港竟然不是想方設法從海外購買口罩而是要求內地提供口罩,難以想像此等做法如何讓內地人寒心。如果此新聞屬實,內地政府已經非常偏愛香港,因為沒有將如此不要臉的要求送上微博熱門新聞讓全國人民進一步鄙視港人的狹隘心胸。

      全中國現在集中力量對抗肺炎,所有肺炎患者的治療費用政府買單,香港作為中國最富裕最先進的地區,在內地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有提供內地任何支援嗎?只謀求自己的利益,長遠來說是損害自己的利益,因為沒有人會將自私自利的人作為朋友。在別人落難時不提供援手,將來被人刻薄對待也是理所當然。

      Delete
    4. 無名兄,我不知道你是否上面的那一位無名兄。其實每一個都有他的醫療系統。無論幾先進的國家,醫療系統永遠都不能動滿足需求。我們香港的醫療設備也是「慢慢緊」,如果有能力能夠令到香港自身不受疫情影響,然後再去幫助別人,這還說得過去。但是現在我們自身難保,又何必強出頭呢?而且呢個疫情都係中國人自己搞出來的,他們全力以赴,去解決問題,完全是應該的。

      請你不要再說我們香港人心胸狹窄,尤其是你第2段所說的內容。本人極之不認同。如果你要再發表這些對香港人不滿的意見,麻煩你到另一個地方發表吧!這裏不歡迎你說香港只謀求自己利益,不顧別人死活的言論。大家斯文人,無謂在這裏鬧翻,你不認同我的說法,我也不認同你的說法,大家以後不再討論便是了。

      Delete
    5. 我不是前面的無名者,也不是後面的無名者。只發表上面那個說心胸狹隘的帖子。如果你不願意傾聽不同意見,只找相同觀點強化自己的觀點,以後我不會再留言。

      全國所有地區都醫療資源緊張,香港作為最富裕的地區在災情面前的表現讓人非常失望,對內地有任何支援?沒有吧!災難面前,全國最富裕的地區,沒有提供任何支援,只有譴責和要求。繼續這麼狹隘下去,香港也會繼續墮落下去。

      再見!

      Delete
    6. //「是我城太多自私自利的廢物」,是指那一群,可否清楚說明,看看我自己是否在這個群裏面
      自私自利者很多,包括及不止於以下這幾種人
      那些藉疫情屯積貨品,善價而沽,發國難財的
      那些承機撈取政治本錢,妖言惑眾,破壞中港兩地人民感情的
      那些臨陣退縮,只顧自己保命,不理疫情擴散,也要搞罷工,阻止設立隔離營的
      那些瘋搶口罩以至各種日常用品,明明多到用不完,也要有幾多搶幾多的
      不兄可以對號入座,看看自己是哪一種

      //如果你要再發表這些對香港人不滿的意見,麻煩你到另一個地方發表吧!
      看來不兄對於香港人的表現很滿意,只許讚美不可批評,像極了某些所謂的玻璃心碎滿地的表現。既然這裏有這種規舉,建議就張貼在版頭上吧,以便大家留意不要犯規就好,再見。

      12:24

      Delete
    7. 以上有兩位無名兄,很好,大家觀點與角度也不同。

      無名兄一,作為一個富裕的地區,現在連口罩也買不到。顧及自己人身安全,才看看如何去幫助別人。這些不是失望,武漢人民不吃野生動物,便不會搞出那麼多不幸的事件出來,最應該檢討的就是他們。只祈求沒有任何香港人因此而喪命,尤其醫護人員,他們為人民服務,也需要顧及他們的人身安全。再見!

      無名兄二,我並沒有玻璃心,只係唔希望看到一些太過難看的言語。至於你所說的自私自利的廢物,先要多謝你提供了一個定義。這樣令人產生誤會的感覺便會減少了。再見!

      Delete
  5. 不倒兄現在1038同1113差距開始出現,諗緊轉馬去1113會唔會前景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Wilsonray 兄,哈哈哈哈哈哈,我亦都睇到呢個情況(1038的股價高出1113好多),但係我仍然覺得1038係穩定的股票。我現在未必會將1038換成1113,但我可能會攞一筆錢出來買入1113作短期投資,賺幾千蚊我已經好開心㗎啦。遲啲我都想出多一篇文章講下李嘉誠,因為我最近聽到一些朋友的分析,很有意思,希望有機會和你一齊分享。

      Delete
    2. 長和1又破70蚊了,各種心大心細,不過1038呢兩日防守力絕對係值得尊敬,係脫歐法案通過後 英磅穩定,希望1038股價情況會慢慢改善向上。

      Delete
    3. Wilsonray兄,我原本今日設定了想買入1號仔,$69,還有數分鐘便會結束今天的股市,看看我有沒有機會買入吧。我亦設定了$50買入1113。都係差少少就到價。是但一隻如果俾我買入,我便會取消另一隻的買入指令。如果兩隻都買唔到,我也不會傷心,因為還有很多機會在後頭,投資不可以操之過急,要慢慢等候機會,對不對?哈哈!年初七人日,生日快樂!

      Delete
  6. 其實,炒作林鄭不封關說,是最近反政府的朋友們說辭而已,這種說法站不住腳之處,多不勝數。

    然而,與他們多談幾句,多半談不下去,因為他們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總之人命關天,該封了關保命才說,至於其他封關帶來的問題,例如誰人流落異鄉,以致全城物資短缺,都是政府的責任吧?既然站著說話不腰疼,那當然可以侃侃而談。

    其實,想騙得大家以為政府無能,是一點也不難的。用心思考香港該如何抉擇,例如分析如何封關才是恰到好處,平衡香港的各種需要,才是真正的大難題。可惜,在這種程度的愚民博客,是不可能找到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你說的「分析如何風光才是恰到好處,平衡香港的各種需要」,我贊成你的說法啦。例如如果香港封關之後,在內地的港人不能夠下來香港就醫或居住(假設他們覺得香港會比較安全說的話來說),我們也必須要開關迎接,但可能要做一些身體檢查或隔離一段時間、保障他們健康之餘,又可以保障其他香港人的人身安全。咁樣先至不會令到疫情在香港擴散。暫時香港還沒有一個人因為這個病而死亡,算是萬幸!今天是人日年初七,祝你生日快樂!😊😊

      Delete
    2. 其實封關問題上黃藍互相打住不同旗號互相指責。

      藍指責黃盲目全封

      黃指責藍唔封

      其實仔細去查看兩邊的主張,其實差距唔係咁大。

      Delete
  7. 不倒翁兄,新年快樂,最重要身體健康。

    1. 其實今次唔係淨係黄藍問題咁簡單。我聽過有唔少藍嘅朋友都對政府處理今次疫情事件上有啲抱怨。
    2. 此事性命悠關,封關同本土優係保命之計,自己都搞唔掂仲要去幫其他人?反對先係「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吧」。
    3. 講返股市,下星期一如果大陸開返市,港股通都會開返。估計累積一個星期嘅沽壓會一下將恒指推得更低。不過通常大多數人都睇淡時,股市就會見底,可能好快會反彈都唔定。
    4. 另一邊廂,美股繼續強勢。最近業續期,好多公司表現都好好,我無記錯不倒翁兄你有 MSFT、AAPL,應該賺唔少。恭喜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W兄,新年話咁快就過去囉,但係我仍然要祝福你一定要身體健康,全家人都要身體健康。對你所寫的感想,作出以下回應。

      1. 呢個吾封関,問題當然大啦。喺電視前面見到,好多人都去買口罩,就知道口罩根本就唔足夠。封關只係一種最直接的減少感染的機會。相信不論什麼政治觀點的人,也應該會站在同一線上。我一些朋友說笑的話,不封關事希望可以讓那些中國領導人,隨時走落嚟。但有這個必要嗎?中國高官,幾時落嚟,理論上都可以的。所以你第一個觀點我完全贊同。很好。

      2. 你第二個觀點,我完全舉手舉腳贊成,根本唔存在滅絕人性,或者自私自利的講法。先安頓自己香港人,然後再有能力,才去幫助別人,這樣是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你說得很好。

      3. 今朝一覺醒來,朋友發了一條訊息給我,美股大跌600點,加上你所說的在中國累積一定數量的沽盤,星期一看來店的機會比較大些。至於會否作出輕微反彈,咁就要睇嗰班大鱷食飽咗未。如果他們食飽了,反彈是有可能的,不敢說,還是靜觀其變。反正我有7500在手,跌我也不怕,升也好,反正我的股票都會升值。不怕!

      4. 對着一些好朋友,我從不說假話。我以前買入了四隻美股。facebook,Microsoft, intel and Pfizer。前三隻,我早已獲利走了。我好想打自己既巴,明明自己有眼光看重這幾隻股票,偏偏只是獲利少少便走了。尤其是看見Microsoft和Intel,真是欲哭無淚,哈哈!財神爺竟然在我家門口走了一轉,並沒有真的到訪,太可惜了。我現在還持有輝瑞,我要似有它長線投資。另外我昨晚亦都買入了甲骨文,但係因為美股大跌,我有輕微的損失。不過唔緊要,我既然踏出呢一步,向美股進發,我一定繼續支持科技股我一定繼續支持科技股。因為我相信科技股將會是主宰未來的世界。哈哈。

      W兄,好開心同你分享呢啲投資經驗,美股嘅冤屈氣,我迫左係心裏面好耐,哈哈,今日終於可以和你說一說,人都輕鬆了些,哈哈!我祝你投資順利、更加要百毒不侵!

      Delete
    2. 不倒翁兄,我只係隨手打幾句感想,無諗到你咁認真覆返我咁大段,多謝你先!

      1. 我再補充少少:今朝睇到比較親政府嘅東方日報頭條都係炮轟林鄭唔封關,更證明有唔少「藍絲」都係支持封關,而唔係單純黄藍問題。
      (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00201/photo/0201-00174-001k1.jpg )

      2. 同意。資源有限,每一個地方都係本土優先。

      3. 認同逆向ETF的確係唔錯嘅投資工具。一來唔使買牛熊窩輪益發行商,二來操作上又簡單過期指期權。

      4. 好似唔小心篤中左你要害,唔好意思!錯失機會的確可惜,但係千祈唔好屈喺心度:只要一日股市仲繼續開,一日都仲有賺錢機會。

      Delete
    3. W兄,你梗係冇篤中我心中的要害,反而係你令到我講出實況。冇嘢嘅,股市永遠有升有跌,只要能夠把握時機,總會有機會賺錢的。我咁樣諗法係咪好正面呢?哈哈!我即將會出一條片講美股的,希望你到時有時間捧場啦。多謝多謝!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