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anuary 2020

TVB電視廣播勢危了



不倒翁投資文章在2020年的小小改革
2019年走了,這裏的不倒翁投資學,也要作出小小的改革。不倒翁投資學嘅業務,在2019年裏面,已經擴張成為兩大範疇: 不倒翁文章和不倒翁頻道。所以以後會變成雙線發展。在不倒翁文章,以後文章的長度會縮短,儘量希望各位可以睇得暢快一些,同時亦會加快速度出文章。所以在2020年裏面,希望我的文章能夠緊貼時勢,盡快出台和大家見面。先在這裏我恭祝大家在2020年裏面,樣樣順心順意,開開心心的過每一天。



我一直都相信科技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科技帶給人們在生活上的方便越來越明顯,不是嗎?回到80年代,可以享用的免費娛樂不多。免費電視相信是當時唯一可以令到一家人聚在一起的主要工具。雖然80年代經濟已經開始起飛,但是科技 (和現在比較) 仍然十分落後。哪有像今天,人人拿着一部自己的手機,而在手機裏面,有各種不同的娛樂,小朋友、大朋友,都玩得很開心。

至於看免費電視,由主流,變成現在其中之一種娛樂工具,可有可無。不像以往一般,每逢有好看的連續劇大結局,當天晚上,大部份人都會回家再看大結局,熱鬧非常。大家還記得,比較有錢的家庭,還可以有錄影機的幫忙,將劇集的大結局,錄影下來,慢慢欣賞。不過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錄影帶所播出來的影像質素有多高,相信有回憶的讀者,都一清二楚。相比起現在,超薄的電視機,可以有8K的影像質素,加上還有各種不同的功能,我們現在生活在這個高水平的世界中,也確實是幸福的 (和以前比較)。但是如果再過30年之後,回看我們現在2020年的生活水平,有可能覺得我們現在像是活在「石器時代」,哈哈哈哈,有趣得很!


最近打開電視,在慣性的收視習慣之下,總會停留在81台,即是「無線電視台」。現在,放在家中的電視機,主要不是拿來看電視,而是拿來看YouTube的。所以打開81台,最主要的便是看新聞。最近半年,香港局勢動盪不斷,83台的新聞台變成了我們一家的主流觀看頻道。但是最近發現了一樣很有趣的事情發生 (其實可能是我後知後覺),原來在節目之間所播映的廣告時段,產生了重大的變化。



到底是什麼變化呢?根據我觀看81台最後新聞時段,發現,在廣告時段,TVB所播的廣告,絕大部份都是節目廣告,至於商業廣告,基本上是寥寥可數,偶然還會有一個政府的廣告。不過,播放政府的廣告,到底是履行責任,還是有錢收的廣告呢?這個真的不得而知了。


電視廣播這家企業,主要的收入來源,肯定是商業廣告。沒有了商業廣告的收入,這家企業還怎能夠繼續僱用超過3,500人的工作團隊呢?


不如這樣說吧,將TVB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娛樂節目 (主要包括電視劇集)。第二部份是新聞廣播。娛樂節目方面,大家都有眼看的,公司的主要資產便是人才。今年TVB人才流失可以算是相當嚴重。能夠提升收視率的超級明星,真的是走了七七八八。餘下來的藝員明星,知名度不怎樣高,對收視的提高沒有太大的作用。


既然人才方面比較凋零,也沒有所謂。能夠在製作上和劇情上做得好一點,或多或少也能夠挽回一些收視率。蕭若元先生已經在他的頻道裏面指出,無線的編劇,被局限在一個框框裏面,不能夠突破。我認同他的見解,所以現在的收視率也沒有怎麼樣的提升。既然收視率沒有提升,製作方面也比較馬虎,怎可能吸引觀眾呢?吸引不到觀眾,收視率自然低迷,又怎能吸引廣告商放下廣告費呢?這樣的惡性環,估計劇集的拍攝費用將會越來越少,投放越小,質素可能越差,質素越差,越是沒有觀眾,廣告收入自然減少,這還不是惡性循環嗎?



至於在新聞製作方面,TVB投放的資源甚多,但新聞報的收入一向以來都是不太可觀。自從將新聞播放劃分為三大段,每段新聞之間播放廣告,這原本是一個很好的搵錢大計。很可惜,新聞的製作方面,相信不是太多觀眾能夠接受。不論是客觀還是主觀的去說它新聞製作方面的偏頗,事實就是擺在眼前,真正的商業廣告的收益,真的是寥寥可數。


有一天的晚上,大約是七時半的時候,我嘗試觀察節目與節目之間的廣告時段,看看有沒有更多的商業廣告在黃金時段播放。結果是怎樣呢?答案是「和每天最後新聞時段的情況沒有分別」。其實我說的,也未必準。最好大家閱讀完這篇文章之後,去留意一下TVB在不同時段的廣告播放情況,然後大家便能夠概括的知道TVB現在的經營狀況。


廣東話頻道都有如此境況,英文頻道的明珠台,就更加不用說了。未來的財政狀況會否轉差?大家便要看看以下的財務分析了。



2019年上半年業績 (截至2019年6月30日為止),它的收入為$19.65億元,和上年同期比較,營業額跌了12%。在這$19.65億元的收入裏面,香港電視廣播部門佔了$12.28億元的收入,佔整個收入的62.50%,其次是海外收費電視業務的收入,有$3.81億元,佔整個收入的19.39%。第三個大的收入是myTV SUPER部門,有$2.26億元的收入,佔整個收入的11.5%。



三個主要收入部門加起來,占整體收入的93.39%。但比較可惜的是,三個部門的收入之中,頭兩位都有不同的跌幅。



香港電視廣告部門,營業額跌幅14%。
海外收費電視業務部門,營業額跌幅8%。
myTV SUPER部門,營業額升幅24%。



在香港電視廣告部門的$12.28億元營業額當中,利潤只有$5,800萬元,只有4.72%的利潤,不是少得可憐嗎?



海外收費電視業務部門的$3.81億元營業額當中,可得到的利潤有$2.78億元,高達72.96%,是一個不錯的利潤中心 (Profit Center),可惜根據管理層的說法,這一方面的收入是減少了的,只不過是在大幅地削減成本之下,才能勉強維持這個利潤額度。



至於myTV SUPER方面,營業額$2.26億元,利潤卻只有$3,200萬元,大約是14.16%。這個部門是以收取月費$148元為主要嘅收入。但是最怕的是,這種月費的收入會隨着會員人數減少,這一部份的收入都可能會相應地減少了,這個後患,要再看看2019年下半年的業績,才能充分反映會員人數的升跌。



收入自然是重要的現金流。而TVB的現金狀況,也需要密切留意。根據公司透露,截至2019年6月底為止,公司持有的現金結餘大約有$8.54億元,但比起半年前的$12.69億元現金狀況,已經不見了32.70%。現金的流失速度,算是相當之快。大家不要以為,有$8億多元現金在手,會很好用。不要忘記,TVB員工加藝員,總人數有3,920人,要養活這批人和繼續經營一間企業,手上的現金相信還是緊的。


有一樣有趣的情況出現,李寶安 (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仍然有200萬股TVB的股份未行使,不過相信他這200萬股股份,應該不需要行使了,因為行使價是$25.84元,而現價只有$11.98元。相信股價會繼續低迷多於會強烈反彈。這批股票的總值也高達$5,100萬元。看來都是見財化水了。


未來的日子裏,TVB只能死死地抱緊內地這個市場。不論這間企業的政治取態如何,內地本身的娛樂事業競爭也是很激烈的,以現在TVB的實力,能夠得到內地人的歡心嗎?它的劇集製作質素,和內地電視劇比較,我個人意見來看,相距甚遠。加上最近內地政府也加緊控制內地的娛樂事業,據說也有很多藝人已經沒有工開了。所以內地市場也只是一個未知數,但TVB沒有辦法不靠近這個市場,因為香港人的取態已經說明了對TVB的態度。下半年的業績,才是能夠真真正正反映香港市民對TVB的態度。大約在2020年的三月中左右就會公佈全年業績大家可以密切留意。



另外,農曆新年很快便會來臨,大家更加可以密切留意TVB的賀年廣告情況。如果你都發現賀年廣告情況有大幅滑落的跡象,這便證明了這間企業的產品已經走到一個「下坡」的境界。如果真的是如此,大家乜無需要難過,因為每一件產品都有一個壽命,當它的功能走到盡頭的時候,便是要停下來的時候,沒有什麼可惜不可惜的。但是如果管理層能夠有市場的觸覺,相信可以把餘下的企業生命延長一些。



最開心的莫過於李澤楷的 Viu TV,照情況這樣看,TVB將會慢慢衰落,亦即是說,李澤楷不需要做什麼,很快便能夠雄霸這個市場。至於會是多少時間呢,相信就是在這五年之間裏。其實TVB也可以掙扎多一段時間,但是必須要透過供股集資,壯大財務資源,所以才能夠繼續營運下去。不過如果你是一個小投資者,你會否願意投它信任的一票呢?這個才是關鍵的所在。



很多企業都有風光的一時,例如李嘉誠的長和系。但也不能夠改變時代的變遷。現在看起來,也只能稱呼它是一間香港的大企業而已,和其他中資機構比較,也已經落後了,何況是TVB呢!



不倒翁投資頻道
本人最近已經成為YouTuber了,多謝各位的支持。現在一共已經拍了51集,請各位多多指教!以下便是我的頻道連結,希望各位慢慢欣賞,多謝多謝!


後言
在這裏開業四年,業務平穩增長。最高興的事得到一班朋友和讀者的支持,實在不勝感激!現在寫文章已經變成一個習慣,希望呢個習慣能夠繼續堅持下去。在這四年裏面學懂一樣東西,只要能夠堅持的去做一件事,總會做出一點小成就。我希望各位讀者能夠繼續幫助我推介我的文章給你們的朋友去訂閱。現在文章的訂閱人數也超過260人了,在這一年裏面,不敢太過貪心,如果能夠升穿300位訂閱者,已經非常開心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感激不盡!🙏🙏🙏🙏

22 comments:

  1. 不倒翁sir,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2. 紫夜兄, 多謝你的祝福. 我也祝福你在今年無憂無慮開開心心, 投資訊順利利. All the best to you!

    ReplyDelete
  3. 不倒翁兄, 分析得很好呢!
    我媽媽每日都看TVB的, 所以我也留意到即使是黃金時間廣告也只剩下某些網店如TRIXXGO, EXPXXIA等..我相信是由於政治取態影響, 導致有廣告商CUT廣告(如寶礦力及PIZZA HUT), 亦因為香港經濟不景氣, 好多廣告商決定減少BUDGET落廣告的原故。
    不論如何, 如不倒翁兄所說電視已近沒落, TVB作為夕陽工業, 繼續故步自封就如自殺無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非貓,你好呀!首先要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今次比較短啲,你應該讀得比較舒服,哈哈。其實我要向你學習,因為你比我大膽,更加肯指出TVB唔掂係嚟自政治取態,我都唔夠膽喺呢度講得太過白,費事又有人搵機會話我政治不正確。我仍然會繼續密切留意TVB的廣告情況,如果真係好似我哋觀察到的情況,看來2020年,它的業績將會非常難睇,財政狀況會進一步困難起來,哈哈,沒落了!我最鍾意你講的最後一句說話,很好👍🏻👍🏻

      Delete
    2. 不倒翁兄太抬舉了, 小妹只是初級小薯一名, 沒什麼大膽不大膽, 只是不知天高地厚...

      Delete
    3. 加非貓,有時好似你咁,膽大心細,往往能夠在股票上贏錢。最近有沒有斬獲?我最近病了,但仍然將會在今天出文章,雖然不是說股票,但整體上可以算是一個經濟上的提示,希望你繼續比面閱讀我的文章。感激不盡!新年將至,保重好身體!😊😊

      Delete
  4. 基本上是死症, 某程度上TVB只係靠以前餘輝支撐
    電視媒體最重要的是內容
    Apple, Netflix, 迪士尼已經大舉進軍串流平台, 其內容拋離絕大部份電視台10條街
    一係電視台本身內容持續創新吸引觀眾, 例如日韓電視依然吸引大部份年青人收看
    但TVB基本上內容每況愈下, 創新更加是零
    加上政治風暴
    除非TVB突然來個大翻身推出好多極出色產品 否則真係會淪為普通電視台 在盈利及虧損間苦苦掙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狼兄,最鍾意你第一句說話「基本上係死症」,哈哈,一針見血的說出總結來。現在我每次收看TVB電視,每次都是睇廣告時段,哈哈!每天都為它數着多少個廣告收入。2019年未必係最慘,2020年先至攞佢命,大家密切留意吧。我自己沒有看其他外國的串流頻道,不過我絕對相信你所說的,他們的質素非常之高。有機會都要試吓欣賞一下先。🙏🙏🙏

      Delete
    2. 我兩老以往都會追無線劇, 但近2-3年基本上每次一出廳就見到佢地恰眼訓咁滯, 純粹開部電視有聲等間屋冇咁靜就算 由果一刻開始我就明白到無線再不變 步向死亡不遠
      中短期無線依然會壟斷香港市場 始終免費電視依然屬於主流媒體 加上競爭對手只有VIUTV及有線, 就算兩者中關注度較高的VIU目前要撼動TVB地位好有難度
      我想中短期內無線香港業務如無意外會收縮 大概依靠海外及中國大陸業務幫補 不過中國大陸競爭一樣大 無線論資源同質素都難以與中國大陸媒體比較 當無線製作內容同化於中國大陸 本身賣點亦已消失

      串流電視我都唔太熟行情 但眼看身邊愈來愈多人不介意付費以獲取較高質素的影集 每月價錢可能都只是一兩餐飯 串流影集的內容好像不受各地的條例影響 制作空間更加大 好多敏感題材更大受歡迎

      話時話 由當年TVB無啦啦搞什麼big big channel及big big shop, 我已經覺得此電視台等死

      Delete
    3. 狼兄,你的見解,我百分之百同意。冇乜嘢可以再補充,哈哈。至於Viu TV, 唯一可以做嘅就係等TVB自然死亡,都是天下就是它的。用五年時間看看TVB會有什麼下場,不是黑心,只是我們從商業角度去看,它已經冇乜大希望。一間企業最重要的人才都留不住,唉!!

      Delete
  5. 依家越來越多人轉向收看串流平台係不爭的事實, 其實香港整體娛樂軟實力亦不斷走下坡, 以往周遭地方追港星, 港劇, 港戲, 廣東歌, 可惜日子不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絕對同意你的見解!時代不斷在變,不肯變動的企業,只能隨着時代的流逝而被淘汰。所以我再文中也提及,一間企業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即使將來要結束業務,也沒有感覺到可惜。我現在也是不斷看着它的股價變動。

      Delete
  6. 其實澳洲燒到咁嚴重對1038有咩影響?

    #PrayForAustralia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哎呀,點解你諗嘅嘢同我一樣,唔單止長江基建有問題,中電都有問題,中信集團都有問題,電能都有問題。我依家正正就在製造一條片講澳洲大火。大家果然係同道中人啊,哈哈!👍🏻👍🏻

      Delete
    2. 靜待你的影片分享
      另希望澳洲山火早日熄滅

      Delete
    3. 無名兄,明天出片,請你留意一下!多謝晒!🙏🙏

      Delete
  7. subscribe左youtube channel,,支持不倒翁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呀,vision 兄,多謝你訂閱左我嘅YouTube頻道!非常之感激!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8. 無辦法,而家睇其他電視實在太方便,韓國,外國,什至內地佢地都有人力物力比TVB做得好好多,
    TVB既優勢就係唔使翻譯同埋d劇集唔使用腦,始終香港政府都唔會放好多資源係香港既演藝事業,衰落係必然
    香港只係識搞金融,其他都4不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Pha兄,完全贊同你所講的事實。我依家有個習慣,喜歡時不時走去睇吓TVB股價。唔好太過分,第一個目標,跌穿$10元。

      Delete
  9. 想問下長和系多數幾時公佈業績,唔記得左
    多數2月中?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1號仔系列全部都係喺三月中公布業績!有排等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