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anuary 2020

國進民退的災難!



最近又聽到一宗新聞,主角是馮侖。當報章說到他的時候,形容他是中國內房企業的「地產界大亨」人物。說真的,我以前真的沒有聽過他的名字。反而在我的YouTube片中提及過幾個在香港和內地極之有影響力的人物,他們包括了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聯想的柳傳志、順豐的王衞、比亞迪的王傳福,都被中國政府一一的叫下來。

說真的,稱呼這位主人翁馮侖為「地產界大亨」似乎有點誇大。根據多張報章的報道,指他擁有超過$20億元人民幣,大約等值港幣$23億元左右。他的故事是這樣的,馮侖在1991年,在內地以$3萬元人民幣創立了萬通集團,之後因為業務發展順利,集團的資產也壯大起來。據說在2000年之前,整個集團市值已經超過$30多億元。

據說他和一些知名人士例如萬科的王石 (他也已經退下來) 和SOHO中國向潘石屹等人老友鬼鬼。不過報章在今時今日,只是輕輕的說出他的身家現在大約$20億元左右。雖然這個金額算得上是一位富豪,但要和超級富豪相比,還差很遠。

說起退休金,馮侖稱現在「被退休」後,每個月的退休金大約是港幣$9,000左右,還自嘲一番的說連跳廣場舞的大媽都看不上他,原因是他的退休金沒有超過一萬元。認真搞笑。如果用經濟角度去看退休金這一回事,第一個問題便出現了。

現在在內地退休人士,真的可以拿那麼多退休金的嗎 (可能是我太過不知國情,哈哈)。據我媽媽早前所說,在鄉下的舅父舅母,兩個人加起上來也大概有$7,000多元的退休金。雖然生活上沒有太問題,但他倆也不敢胡亂出來消費,因為外出消費真的很昂貴,真的怕負擔不來。但是我又有一些朋友,説他們的親戚 (做官的) 在廣州退休,退休金都有$8,000多元 (不知是真定假的),為什麼退休金會差那麼遠呢?會不會是每個地方發放退休金的標準都不相同呢?我的意思是,如果一些比較富裕的城市例如上海、杭州、深圳、廣州等地比較富裕,所以退休金都會多一些。

如果中國政府真的那麼闊綽,每一位退休人士能夠有七、八千元的退休金,長遠來看,這會造成很大的財政負擔。在60年代初,中國人的平均壽命大約是44歲,比起日本和美國接近有70歲,相差甚遠。由此可見當時的中國經濟環境根本沒有辦法和美國及日本相比。但是隨着中國的經濟不斷起飛,人民的生活質素亦有很大的改善,到了今天,中國的平均壽命也非常接近77歲了,同美國和日本的距離拉得越來越近。

根據朋友提供的資料,在內地,女士們是50歲退休,男士就是55歲至60歲退休。以一個女士50歲退休,能夠好彩的話,也能夠活到80歲 (通常女士比男士長壽),政府便要發放退休金30年於她。中國政府能負擔得來嗎。其實一個太有福利的國家,並不見得是好事。例如西歐有一些發達的國家如丹麥,他們稅率高,但同樣福利也很好。問題是這些西方國家的生育率卻越來越少,長遠來看,要繼續供養一批退休人士,政府的財政壓力絕對不會少。法國現在不是正在罷工嗎?就是因為政府要推遲退休年齡,那些剛剛到了適合退休的人士,他們當然不行再做多幾年才可以退休,所以群起來罷工。

中國的人口更加不用說,達14億人口,這肯定是世界第一。若有¼人口是退休人士,也達3.5億人口。要養活這一班人,每月的退休金也不少,除了他們的退休投資基金要眼光其準之外,看來也只能夠繼續印銀紙去支付了。

第二個問題,這個馮侖被人叫下來,那他的$20多億元資產可否拿回呢?如果可以拿回來的話,雖然是給人踢出局,但也算數啦,反正都有$20多億元在手,那$9,000多元的退休金,不要也罷。但是如果國家單位真的把馮侖叫下來,同時又沒收了他的資產,只能靠着每個月的$9,000元過活,那這樣便不可以了。在西方國家,其中一個經濟範疇,討論的就是這個問題,叫做產權法(Property Rights)。

大家還記得合和實業 (0054)嗎?這間企業的老闆是胡應湘,在很多年前用了$50億元投資在泰國的輕鐵系統,當時的泰國政局並不穩定,一個軍閥,很快便被另一個軍閥趕下台,當時的局勢便是這樣不穩定的。當然新政府上台後也不會履行前政府所簽訂的合約,所以最終投資在泰國的輕鐵系統計劃變成為泡湯,只能夾着尾巴和眼淚回來香港,死死地氣的認輸。$50億元便沒有了。

香港能夠吸引那麼多世界各地不同的投資者來投資,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產權法得到適當的保護。是你的便是你的、別人怎樣也不能夠碰你的資產。但在今天中國這個國進民推嘅情況之下,我真的非常擔心。大家都公認馬化騰和馬雲是中國城中的首富,如果他們真的能夠全身而退,他們手上的股票能放嗎?能夠真真正正的放入自己的口袋裏嗎?我突然間記得起吳明德教授所說,要命的,便不要多說話,國家給你幾多,你便收幾多,這樣才能安享晚年,哈哈,你說怕不怕?

難怪老奸巨猾的李嘉誠,一早已經把公司遷冊到老遠的海外,目的只有一個,便是希望中國政府不要掂念着他的資產。最近還有一件怪事,地產商們紛紛的捐地出來,幫香港政府解決房屋問題 (除了李嘉誠暫時還未捐地之外,但是他捐錢了),李兆基、新世界、會德豐、和最近的新鴻基也相繼地捐出土地。當然,大家可能會說,那些地都是農地,放着也是放着,倒不如做個順水人情,幫香港政府一把。在道義上,這是正面的想法。但是在政治上,我覺得他們是被迫的去表態。

尤其是新鴻基地產 (0016),在前一陣子,我的YouTube片中亦都提及過中資背景的人物加入了新鴻基地產的董事局裏面,到底這個人物 (吳向東)能起了什麼作用呢?現在才知道。起碼可以勸新鴻基地產捐地出來以表效忠。第二最近新鴻基獨自投得的西九高鐵站上該商業地王,也要引入其他長線投資者。根據新鮮滾熱辣的新聞報道所說,希望引入平安保險 (2318)旗下子公司平安不動產成為這個項目的長線投資者。而這個位吳向東正正就是掌舵平保不動產業務的人物。

引入平保不動產是一件好事嗎?如果新鴻基地產覺得自己財力不夠,連自己郭氏家族加起來也不夠財力繼續興建下去,為何不找世交的四叔呢?四叔大把錢,要佢投資百多二百億元,相信絕對不是一個問題。但是新鴻基卻沒有邀請四叔加入呢個項目喎。反而邀請了中資機構加入,這到底是對不對呢?我也不敢說。不過李嘉誠的行為,已為我們作出一點啟示,「跟車大貼,易生意外」。

在中方的眼中,新鴻基地產是否一件成熟的囊中物呢?新鴻基地產市值$3,500億元,以中國政府的胃口,它還不算肥美,還要等上一段時間,到時劏起上來,咁就夠晒和味啦!何時才是好時機?起碼要等多十年八載,但是現在要慢慢鋪排,一步一步的迫進董事局中。一旦天時地利人和都吻合,可能郭氏家族便是令一個馬雲或是另一個馬化騰的縮影了。

郭氏家族怕嗎?這肯定是怕的。但又有什麼辦法呢?反正現在他們不動你,到了2047之後,又會變成另一個世界,到時郭氏家族的第三代,都50、60歲了,還有能力和中國政府討價還價嗎?而且,到時的中國可能更加強大了,怎樣擋呢?

別說是香港的私人企業,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2047年一到,香港會變成怎麼樣呢?會否好像現在2020年一樣呢?一個國家,它的經濟發展,如果可以由一個政府完全去操控,但又能夠達到富強的水平,實在是一個奇蹟。新加坡就是其中一個好例子,它人口少少,但領導人算是公平公正,一心為建立一個繁榮的國家,現在它都做到了。但中國的人口,比新加坡大出幾百倍,要令到整個國家都能夠富起來,一個政府頂得住嗎?

你可能反問,現在中國發展不好嗎?不夠現代化嗎?不夠先進嗎?中國在硬件上,的確跑得很快,這個我從來都沒有懷疑過。尤其是在我在北京工作的那幾年,看着北京城每天都在變化,發展速度簡直驚人。但別要忘記,除了硬件要了得之外,軟件 (人材)也同樣也要powerful。在軟件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創作能力。沒有了創作能力,進步的速度便會慢下來。所以中國現在發展雖然是好,但卻少了一個有心人,真正想為中國貢獻的人,而不是為了個人利益的人。

最近在看一套內地的古裝連續劇,劇名為開封府傳奇。對我來說,裏面有好多情節都是在反映現今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真實情況,所以我看起來有時真的會會心微笑。其中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王承相和包拯對話時,將朝廷比作為煮米一個鍋。

包拯便問承相:「知道為什麼外戚能在這一鍋上多吃多佔嗎?」

王承相答道:「倚仗權勢」

包拯答到:「這只是其一。在這口鍋裏吃飯的人,根本就不愛這口鍋,他們覺得這口鍋長久不了,早晚都得打破,不多吃多佔,以後就沒有機會了。」

這不是跟現在中國的狀況差不多嗎?有了錢嘅官員,通通都忙着往別的國家跑。沒有能力向外跑的,繼續在這口鍋多吃多佔,直至到自己都有能力向外跑為止,什麼不管了,自身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時代越來越進步,5G的來臨,也會再一次將人類拉得更近。中國政府要在中國來起用科技,但因為要令到國內人民難以接觸國外的資訊。從這個控制方面去看,中國政府要花費多少人力民力才能夠做到啊?不是說它做不到,只是說它要花費很多資源去做這些防衛,但是如果這些資源能夠有效地運用在其他地方,國家的發展一定會更美好,但可以嗎?

現在中國和美國已經簽定了第一輪貿易協議。這份協議是好是壞,暫時也不知道。根據報章所說到的條款,當然對中國頗為不利,起碼知道中國的外匯儲備由現在開始,應該是會慢慢流失,這是其中一個缺口。然後繼續卑人民幣升值,令到中國的入口繼續增加,貿易順差繼續減少,這也會成為另一個缺口。所以這兩年到底中國的經濟能夠忍辱負重的捱過嗎?我們要好好的去看看!

倒翁投資比賽結果
所有參賽者也未必有我跟蹤股票如此貼近,我幾乎每天都會花一點時間來看一看我們的比賽結果。雖然說比賽剛剛開始,但卻是異常激烈,前推後擁的,排在三甲位置的股票,也不斷互換位置。今天是1月17日,也應該來做一個小總結。

恒生指數在這兩個星期裏面,表現得非常神勇。回報率已經高達3.07%。不過我們的不倒翁指數更加不會失禮,31隻股票的平均回報率高達6.58%,高出了恒生指數好多,值得令人快慰。

在我們的組合裏面,只有極少數的股票錄得負增長 (只有3隻股票),在28隻錄得正回報的股票當中,只有9隻股票回報率低於恒生指數,即是有19隻股票現在的回報率都是跑贏恒生指數的。似乎在比賽的第一站,我們的不倒翁指數和往年一樣,帶着個頭來走,確實威風。

但不要忘記,今年我們所選擇的股票,絕大部份都是和國內有關的企業居多。股市好的時候,這些股票固然能夠跑贏大市,但從中亦都看到風險。如果大市突然間來一個急劇轉變,我們這批中國企業的股票,跌幅也會可能大於恒生指數。

可能我是香港人,仍然希望支持本土文化,所以希望僅餘的香港股票能夠生生性性,做一場好戲出來給大家看。大家一定很心急想知道第一站的三甲分子是誰奪得,就讓我們現在公布吧!

季軍位置是敏華控股 (1999)。它的參賽價是$5.55元,到了今天,其股價已經升到$6.53元,升幅高達17.66%。真係飲得杯落,選了這隻股票的Masauk 兄,這個農曆新年一定笑得很開心了,又發了新年財。

亞軍位置有小米 (1810) 奪取了,它的回報率高達22.82%,在短短兩個星期的比賽中,已經能夠賺取豐盛的回報,確實難得。選中它的Mark兄,今個農曆新年應該可以過一個快樂的新年了。

至於我們的冠軍寶座是由中芯國際 (981)問鼎了。年初的股價價位是$11.94元,到了今天,其價位已經升到$15.44元,回報率高達29.31%,確實驚人。是誰那麼有眼光選中了這隻股票呢?答案是JoeGo 兄,所以這個農曆新年他肯定過了一個很肥的新年,大家是否很羨慕呢?

這一屆的比賽終於在第一站完成了,從現在看起來,這是一場馬拉松的比賽,暫時的領先或落後並不代表一切,所以提醒所有參賽選手,不要質疑自己所選的股票。這場比賽,真的要跑到最後一站才能夠分出勝負。我希望每一隻股票都有機會能夠上榜三甲,輪流地做勝利者,這樣就可以證明我們每一個人的眼光都是那麼利害的。

農曆新年將至,本人最近得了傷風感冒,斷咳嗽了兩個星期,生不如死,現在漸漸康復當中。所以才感覺到健康才是我們的無價之寶。錢財雖然重要,沒有了健康,順便享用不到了。所以在此我必須要恭祝大家定要「身體健康」,所有家人朋友都一定要「身體健康」。個個笑口常開,財富自然滾滾而來。還有一事值得開心的事,我這裏的閱讀人數已經衝破500,000大關了,實在太感觸了,太多謝各位的支持了,請你們還要繼續多多支持喔!





22 comments:

  1. 中美貿易戰條款緩和了國進民退,還提升中國管理水平。例如

    食品与农产品贸易。这部分的核心内容就是确保我国大规模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包括乳制品、肉类、水产品、粮食、饲料、宠物食品以及农业生物技术等,内容非常多,也非常细致,足足43页。我举其中一个例子来进行说明:宠物食品,中方认可美方关于宠物食品质量标准的规定,认可美方的安全监管体系,并因此取消对美国某些特定种类的宠物食品的进口禁令。在进口报关时,对含牛肉成分的美国宠物食品,取消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取消检测这一条让我感慨不已,这种细致程度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事实上,针对这里的每一种商品,都做出了这种细致的规定,连肉类出口检测证书中存在打印错误如何补救都有规定,以确保没有任何漏洞可以钻。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为这些不同的商品有着不同的物理特征以及贸易上的特殊要求,要堵上漏洞,需要同时精通这些不同商品的外贸游戏规则。可以想见,美方谈判官员背后,站着一个多么庞大的专业团队。

    還有防止「技術轉讓」都是對民企有效的。

    另外打擊盜版問題也可能搞死電商拼多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在北京的時候認識了一批朋友,當然現在成為好朋友了。有時候問他們有關於中國政府的改革,北京朋友都是一笑置之,叫我不要太認真去對待這種說會改革的說話。他們只講不做的多。然後我再問我另一位朋友,他的家族在番禺南沙都有啲地位,這位朋友不約而同的都說中國只有「吹水」兩個字。他說南沙港說了有20年了,什麼也沒有起出來。所以現在我對中央所說的說話,大部份都是打了一個折扣,認真便輸了。🤣🤣🤣

      Delete
    2. 所以要分幾多真幾多偽都是不容易的。

      很多事情要用數字以外分析方法評估時局形勢,最終都是看實際做了什麼判斷較好。

      Delete
    3. Bro AK, yes yes true true. Figures can tell us the real economics situations if the central government can provide accurate data.

      Just like the current new SARS virus occurred in Wuhan but the healthcare department of China seems not going to report the right figures for other provinces to prevent it. I am kind of upset of this and hope Hong Kong will not be impacted much. Thanks god!

      Delete
  2. 頭4名有3隻都是5g概念

    看來今年5g當炒。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理論上最實際都係5G生意,活生生的要上馬!

      Delete
  3. 不倒翁兄請你不要介意,小弟想提一提Google的Ad-sense政策是不容許鼓吹瀏覽者按廣告的,如果被發現可能會封鎖帳戶的,而且故意按的行為Google也會有程式檢查並每個月扣除假點擊,不倒翁兄要小心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Roy兄,怎會怪你呢?我非常多謝你肯去提點我。其實我的帳戶,時不時都被封鎖(你會見到我的廣告全部都沒有了)一段時間。有時三個星期,有時可能超過一個月。我也知道有可能會被完全封鎖帳戶。想請教下你,有沒有一些比較另類的方法提醒讀者幫手按廣告呢?我也真的怕會被封鎖。再一次多謝你的提點,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Delete
    2. 小弟建議放棄鼓勵點擊的方法,因為google有方法檢查,而且這樣做風險太大了。

      可以考慮在文章開頭及結束各放一個廣告,文章內容裡再適當地加入多個廣告,另外可了解一下瀏覽者都用什麼設備瀏覽,如果手機用戶較多可以改用支持手機版的設計,配合不倒翁兄的長文章一篇文可能出到4至6個廣告。只要合理增加顯示次數就有更大的點擊可能了。

      Delete
    3. Roy兄,你說「可以考慮在文章開頭及結束各方一個廣告,文章內容裏再適當地加入多個廣告」,我想請問,你指的廣告是否Google給我的那些?如果是的話,我是不能夠控制它的廣告放在哪裏(或者這樣說,他只有幾個固定的選擇給我放廣告的位置),所以我只能夠是自己製造一些banners, 去提醒讀者,可以的話,幫手按一按廣告。或者我不應該放太多自己的banners (又或者,花多一些時間去設計一些特別的banners),盡量令到Google唔好咁容易發現。哈哈,我會盡量小心㗎啦!非常多謝你那麼善意的提示點!現在搵食艱難,哈哈,常常都要犯規,真是有點不好意思!今日大年初一,祝你身體健康、投資順利、一家人和和氣氣、快快樂樂!

      Delete
    4. Roy兄,我聽你的意見,放少了呼籲的廣告。希望我的廣告收入仍然能夠保持。再一次多謝你的建議!新年快樂啊!😊😊

      Delete
  4. 要寫對國家的恐懼,總有好一大堆能夠寫出來。然而,陰謀論想得太多,小心自己先精神分裂。這世上哪處有沒有國家的好土地?而打倒一個國家,或逃出一個國家,又是否便能換來更好的國家?

    星爺有一句名言,很適合那些充滿恐懼的人:地球很危險,你回火星去吧!如果回不了,或者只能自己找個離開世界的方法吧,總好過留在世上,累人累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請問你所說的留言,和我的文章有沒有關係呢?是否我這張文章又有寫錯的地方,引起你的不滿呢?

      Delete
    2. 謹慎在任何時候的投資都是對的 並不覺得想太多是有精神病
      香港地產商除了新世界第一個站出來主動示好外 其他所謂象徵式收1蚊捐地 正常人都睇得出係不情願
      難聽點講 鬥地主 北京把香港問題強行歸於土地問題 地產商自然成為祭旗對象
      我想並不多人知道在宣佈捐地前一個月 中聯辦吹雞中港地產富豪開會討論土地問題 而當中最直接最快解決土地供應的 便是地產商手上的農地
      開完會不久後 香港地產商紛紛捐地 這代表什麼? 有這麼巧合嗎?

      PS. 不要問我怎麼知道的

      Delete
    3. 另外, 香港情況還不算太嚴重, 在內地做生意 分黨分派是基本的 不懂政治不站邊 是會死的
      萬達? 安邦? 海航? 太多例子

      Delete
    4. 狼兄,你講得非常之啱呀,阿爺一出聲,或者有任何暗示,香港有錢佬就要醒水。不過我覺得佢哋都比較吝嗇,其實嗰啲農地暫時來講唔係太值錢的。反而李嘉誠真金白銀攞$10億元出來,這才是真的錢。我有個朋友開舖頭的,他真的拿到李嘉誠的六萬元,佢自己都話非常感激李嘉誠咁慷慨!其實我最唔鍾意就係連香港做生意嘅人都好似冇咗自由咁,乜嘢都要聽阿爺講。就好似最近嘅疫情,主席一出聲,香港政府才真正肯做多少少野。點解唔可以喺習主席講之前,自己做多一些東西去防範呢!真係令人費解。但願所有香港人都平平安安!喺度祝狼兄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如果新年冇嘢做,喺呢度留言吹水,大家開心嘛!😊😊

      Delete
    5. 很同意狼兄的說法, 我現在投資緊港股, 又吾係美股, 菲律賓股, 柬埔寨股, 硬係我要話我只看自己國家的風險因素, 不看另一個國家的, 真是很費解.

      Delete
    6. 為什麼A股長期低迷? 北京政府奶力都出左不停叫外資買入A股 為何依然只是少部份肯投資A股? 要等到A股入摩先有一班passive fund被逼追入?
      大家都清楚 政治因素嘛 內地政治環境及投資甚至乎資金的限制 都是令外資大大卻步的原因
      說投資不必太注重政治因素的人 真的令人費解在想什麼

      Delete
    7. Wengerfans兄,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股票長買長贏!😊😊

      Delete
    8. 狼兄, 完全同意你所講的每一句說話。完全同意你所講的每一句說話。在我投資的時候,我喜歡從四方八面得來的消息去研究股票是否值得投資。政治因素絕對重要。就讓我們看看這個武漢疫情,帶出了什麼政治效果出來,從而看看如何影響股市。再一次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一切順順利利。😊😊

      Delete
  5. 其實大陸人無想像中咁弱智,大把人陽奉陰違,講一套做一套,口講愛國,實際走資買外國貨,係香港先咁多真心膠藍絲,大陸有句說話叫割韭菜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兄,你好呀!你講得非常之啱,其實大陸人好聰明,只不過硬係用啲手段未必太多人會接受。講一套做一套,也是經常出現的事。我的北京朋友時常都叫我唔好咁認真去對待中國領導人所說的話,哈哈。都係我哋香港人,做返自己香港事,便算了。希望呢個武漢的疫情,唔好帶過來香港便好了!我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永遠開開心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