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November 2019

不倒翁投資學: 香港的經濟


現在香港的局勢,人們還有心情去研究股票嗎?在未開始寫這篇文章之前,我真的想了又想,但總是想不出一個可以完全跟政治沒有關係的題材出來。所以這篇文章還是或多或少牽涉到政治這個層面。如果你已經厭倦了香港的局勢和政治題材。也不想知道是「藍」是「黃」,那就請你不要再閱讀下去,哈哈。免得到時看到一些不合心水的句子,走來罵我,那就浪費了你們的寶貴的時間了。


閒來和朋友坐在一起,我總是喜歡聽一些比我年長的朋友說說他們對現在局勢的看法 (自問自己的看法直接和冇深度,有時甚至可以說是幼稚),所以聽一些有閱歷的人說話,更加有啟發性。
在不同渠道看到很多警察無理地對待一班無辜的市民 (我指的不是暴徒),心裏總是問着10萬個為什麼「為何現在的警察會變成這個樣子呢?」。說真的,我仍然不敢相信 (或者不希望相信) 這是真正香港警察的所為。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事情是這樣的,在很多年前,有時候我需要過去深圳工作,每次過關回來香港的時候,只要一踏足香港邊界,我的心情便會大為放鬆。為何會這樣?因為我信香港,因為我信香港的制度,我信香港的警察。因為我知道當我遇上問題的時候,他們會義無反顧的來幫助我。

說真的,在深圳的街道上走着,我時時刻刻都非常謹慎小心,經常提醒自己,不要行差踏錯,更加不要遇上甚麼意外。因為我知道,若果在中國有什麼意外發生,警察會來救我嗎?去到醫院有人會為我治療嗎?但是,在香港,我深信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無論是警察還是醫護人員,都會第一時間為我脫離危困。所以每當在電視機上看見警察那麼凶狠的把示威者按在地上之後還是不斷毆打的場面,堅信着那些蒙着面的黑色物體並不是真正的香港警察 (也有一些片段,證明了速龍小隊的確有一部份人是說普通話的),因為真正香港人是不會這樣對待自己人的。 
大家看着同一個事情的發生,你是「黃」還是「藍」,大家的觀點角度也不會是一樣的。然後大家的立場不一樣,所以對同一件事情的解說,也不會是一樣的。我從來沒有因為自己的立場和朋友的不一致,而產生不愉快事件。雖然大家的立場可以不一樣,但能夠平心靜氣的討論,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或許會明白更多對方的感受和看法。所以我很慶幸,我的朋友圈中黃的有,藍的也有,大家還是相安無事的共處,算是不幸中之萬幸。
由第一代香港特首董建華製造出來的問責制度,的確令我存在着很多疑問。到底一個官員要做多錯的事情,才能夠被問責呢?但是也要記着,被問責和離開下台還有一段很長的空隙。有時候也在問自己,到底一個地方的人民是要聽命於政府,還是政府要聽命於人民呢?在香港這個地方,我已經分不清楚了。但是如果站在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政府的財政資源都是來自納稅人的,那就即是納稅人是政府的老闆了。以此推論,政府應該聽從市民的訴求才對。不管能否切實的做到所有市民的訴求,也應該盡力一試,將社會的磨擦減至最低,這才是一個好政府,真正為人民着想的好政府。
最近香港政府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GDP的數字,結果是負增長2.9%,連同第二季的經濟下滑,技術性地說,香港的經濟已經走入了衰退 (Recession)。香港政府官員已經好明確咁表示,如果2019年第四季的經濟狀況沒有改善,甚至變得更差,香港很有機會在2019年將會錄得全年負增長 (Negative Economic Growth)。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容許我用一些數字來表達一下。
一年前,在2018年,香港的GDP是$28,428億元,比起2017年增長了6.8%,非常之不錯的成績啊,也和中國的經濟增長基本上是一致的。其實應該這樣說,一年有四季度,頭兩個季度的GDP金額會比較少一點的,而後兩季度,GDP的金額會比較多一點的。以2018年為例,第一二季的GDP總額為$13,616億元 (佔全年GDP的47.9%),而下半年便佔有$14,812億元 (佔全年GDP的52.1%)
根據以上這樣的推斷,2019年的GDP佈局也會好像2018年一樣。朋友們可能會問為什麼第三季和第四季GDP的金額會比較多一些呢?我相信是因為節日數量都在下半年比較多,所以帶旺了下半年的經濟活動。
2019年的上半年,我們香港的增長勢頭仍然是持續的,雖然增長率已經有所下降,但仍然錄得上半年GDP有$14,105億元,比起2018年上半年的$13,616億元,仍然有接近3.6%的經濟增長。可惜在第二季的末段,我們的香港政治形勢突然產生了一種重大的變化。便是香港人群起反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希望推行的「送中條例」。
多方面的人士也勸告她不要強行推出,因為帶來的後果可以非常嚴重,但最後行政長官當然沒有把這些勸諫聽進入耳中。所以反政府的人士由少量變大量,由和平示威變武力對抗。這一下子的大變動,就在2019年的第三季全面爆發。所以我一直密切注意第三季香港的GDP變化到底會是如何呢?其實很多人並不關心這個數據,但是這個數據卻是切切實實的反映了香港最真實的一面。我的投資哲學,一直都是由經濟表現所指引的。經濟數據不好,無論怎樣看,整個香港的經濟活動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2019年的第三季GDP金額為$7,228億元,和2018年的第三季比較,卻少了$35億元,或者GDP跌了0.5%。連同第二季的經濟滑落,很多報章已經將香港定性為技術性進入了「衰退」。剛才我不是說了每年的第三季和第四季,便是香港人消費的重要季節。而且第四季的消費能力比第三季更加強勁,可能是因為接近聖誕節和新年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企業發放花紅有關。
第三季也已經完了,現在我們也在第四季的後半段。大家覺得第四季的經濟表現會比第三季好一些嗎?如果大家有留意時事的話,應該發覺第四季的經濟表現將會比第三季更加差 (到目前為止來說)。但是實際數字是多少呢?相信要去到2020年的二月份才有官方的實際數字公布。我曾經在我所拍的YouTube片中提出,香港2019年全年經濟將會倒退2.8%,聽起來都嚇死人了,哈哈!
若果真的要全年GDP倒退2.8%的話,2019年第四季的GDP表現一定要衰到貼地。我初步估計,只要第四季的經濟表現只有$6,298億元 (2018年第四季的GDP有$7,549億元),要跌超過$1.200億元,便能夠實現了全年經濟負增長2.8%了。
第四季的表現有沒有可能這麼差呢?那真的要看香港人如何對待現在的政治狀況。我要強調,香港人的財富依然強勁,購買力依然存在。但是如果失去了「消費信心」,再有錢的人也不會開心的去消費。例如,在中環的名醫,他們依然有錢得很,但是如果中環天天都在放催淚彈,這批名醫,為了人身安全,你認為他們還夠膽在置地廣場吃個飯然後繼續消費嗎?

當然我也不希望自己的預測能夠高中,但看着現有的香港狀況,相信第四季的經濟衰退仍然會存在。最近大家有沒有到尖東海旁,看看今年有沒有燈飾呢?海港城的經典燈飾有沒有呢?離開聖誕節也只有一個月了,雖然我沒有親身到過尖東看看現在的實際情況,但根據朋友經過尖東所描述,燈飾還是有一些,但已經不能夠和以前相比了。加上人流極之稀疏,看來今年的消費意欲已經不能夠再帶着什麼希望了。
大酒店 (0045),是一間五星級的酒店集團,最近也公布了中期業績,純利賺少了60%。原因很簡單,香港的動盪,旅客自然少了,經濟差,收入少,盈利降,絕對可以理解。

另外這瑞麟珠寶公司 (417),上半年的業績大幅地倒退93%,也只是賺了$157萬元。原因不用我多說,大家也清楚。有時候真的不需要政府那些什麼經濟數據,用一些街頭智慧,也能明白現在的經濟活動有多麼的嚴峻。這瑞麟這間公司只是一個指示劑,其他的珠寶名店,情況大致上也是一樣的。周大福 (1929)和六福(590),大致上也會在11月底公布它們的上半年業績,大家現在可以開始猜猜它們的盈利到底有多少的跌幅呢?

香港經濟一唔好,很難展望下一年會有好的表現。而且經濟下滑也會衍生另類問題,這個就是失業率。過往我們享受着內地遊客暢遊香港所帶來的好處,香港的失業率一直處於非常低的水平,甚至接近全民就業。所以人工可以不斷的提高。但我們香港的形勢扭轉得極快,從六月到現在,短短五個月,情況已經由天堂轉至地獄。早一陣子,失業率還是徘徊在2.9%,但現在已經升至3.1%。失業率上升的壓力越來越重。尤其現在年關將至,但是有一些企業根本不會同情員工,我估計,臨近聖誕節,企業將會陸陸續續開始裁員。

其實在零售業務工作的員工,他們也會感受到營業額大幅倒退的狀況。相信他們也會預期裁員即將來臨,在這麼惡劣環境之下,這批工人還會勇於去消費嗎?大家都會害怕失去工作,失去收入,所以慳得就慳。接下來的聖誕節和農曆新年,大家也不要期望過高。
說起裁員,有一些員工被裁員或者失去工作機會,並不是因為經濟環境轉差,而是一些管理層、或者大股東,在政治極不穩定的情況之下,還是口沒遮攔的加以批評香港的政治局勢,最後連累整個企業都受到不必要的傷害。沒錯,我所說的便是美心集團。這位美心集團的太子女伍淑清,在美心集團所佔的股份並不多,可惜她一次又一次的出來批評社會運動,卻沒有考慮到其他股東可能遭受到不必要的麻煩。

美心集團慶幸沒有上市,如果唔係,很多股東都會因為這個太子女所說的說話而去陪葬。美心集團是有兩大家族共同持有的: 伍氏家族和怡和集團。其實這個集團一直經營得相當不錯,業務範圍廣泛,雖然沒有上市,但在飲食業中卻持着領導地位,而且還雇用很多員工。據說,美心集團每年都有大約$10億元的盈利,伍氏家族不但擁有管理權、而且還能分到一半的盈利。可惜這位伍氏家族的大小姐,沒有顧及家族利益,更加沒有顧及股東的利益,說了一些令香港年青人不能接受的說話,最後大家都知道結果了「被裝修」
很奇怪的是,伍氏家族的後人和怡和集團並沒有出來強烈和這位大小姐劃清界線,難道真的要為一個人說出了一些不負責任的說話而賠上整個集團的前途嗎?看看新鴻基地產 (0016) 和太古地產 (1972),他們的商場都是因為不同程度的反政府活動,帶來巨大的損失,但是他們仍然保持沉默,不敢得罪大眾,默默的承受所帶來的經濟損失。這種處理手法是很不錯的,因為這兩間企業正正就是夾在政府和民眾之間,得罪任何一方,也很難在香港繼續活下去,還是保持低調、保持沉默的好。

伍淑清說已經不想再去理會香港的年青人,已經無話可說,可以放棄他們了。她這樣說是沒有問題的,反正香港沒有誰也可以繼續運作下去,少了一個「她」,香港以後可能更好。聽說這位大小姐另有打算,既然唱衰了香港,她便北望神州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市場。很好,說真的,美心集團這個品牌是很不錯,北望神州,若果做得好,那就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只是苦了那些美心的員工,在店舖不能夠正常的運作之下,營業額下降,利潤下降,他們早晚可能都會失去這一份工作了,有點可惜。
所以我在投資股票的時候,也很小心選擇管理層。管理層的工作主要是要維護股東的利益。其實我也很恆隆地產 (101)的陳啟宗,怕他的說話過了火,可能危及整個集團的業務發展,所以希望所有聰明的管理層在這種極不穩定的政治和經濟環境之下、謹慎說話是必要的條件。
最近香港有了區議員選舉之後,市場更突然寧靜起來。難道香港的反政府示威行動已經告一段落?恐怕不是吧?另外香港的恒生指數,也很堅挺的頂着,這個令我感覺到奇怪。因為照現在的經濟狀況來看,恒生指數理論上應該要在24,000點以下,才算正常。但偏偏恒生指數卻是跌不下去。我很喜歡一位股評人叫做股榮,他說現在的恒生指數並不是代表香港的企業,因為大部份的成份股都是來自中國的,這樣也可以說明為何香港現在的環境那麼惡劣,恒生指數卻沒有跟隨著。原因就是,因為現在的恒生指數並不是以香港企業為指標,恒生指數已經不是我們心想的恒生指數了,悲哀嗎?沒辦法,這個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我們也只能夠向着前方繼續走,希望可以走出悲哀地帶吧!
最後,我的年長朋友說得對,其實中央政府唔需要管束香港那麼緊,原因是即使比更多的自由香港,香港的命運也是緊緊的控制在中央的手掌中。說句難聽一點,即使給香港飛,香港也飛得不遠,也得不高。香港人的衣食住行,基本上已經牢牢的控制在中國的手上。所以不明白為何要這樣管束香港。

香港雖然細小,就像一粒沙般。不過這粒沙也可以令到你很不舒服的。例如,如果這粒沙放在你的鞋裏面,它雖然細小,但卻會令你走起路上來極度不舒服。同一個道理,中央對香港不好,香港也能夠有能力拖累中國的經濟。不信嗎?走過一點,到深圳看看,便知道了。
2019年投資比賽 (Nov 24, 2019 第23站賽果)
在阿里巴巴 (9988)未上市之前,我一直都認為恒生指數沒有大幅地下跌,原因就是要托住個市,直至到阿里巴巴上市之後,恒生指數才會慢慢下跌。真的會否這樣嗎?我也不知道,不過照常理來看,中美貿易戰爭膠着狀態,香港內部的鬥爭也相當嚴峻,裏裏外外都好像沒有什麼好消息,恒生指數不跌,我才感覺到奇怪。
不論怎樣也好,恒生指數在今期仍然錄得正數的回報,達2.90%,在香港這樣動盪的時代裏面,仍然能夠守住正數的回報,我已經覺得相當之了不起。不倒翁指數同樣見得人,到目前為止也超過9%的正回報,可以大膽講句,真的是拋離了恒生指數。

再細看我們不倒翁指數成份股中,仍然有11隻股票錄得負回報。慶幸的是,仍然還有14隻股票可以錄得正回報,當中有12隻股票肯定的跑贏了恒生指數的回報率。

在這一站的冠軍、亞軍和季軍,和對上一站一模一樣。仍然是由長江生命科技 (775),濰柴動力 (2338),和俄鋁(486) 包辦。出完這一篇文章之後,11月份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在十二月份中,還有兩站便能完成一整年的投資比賽了,真的很開心,第二次的投資比賽也應該能夠順利完成。實在要多謝大家的支持。🙏🙏🙏🙏

雖然還有兩站才會完成整個賽事,但是賽事往往未到最後1秒鐘,也不能夠分出勝負。例如長江生命科技,的股價一到衝上$1.34元,現在的股價大約徘徊在$0.9元附近。那些在高位買入的投資者,現在已經輸了差不多33%。這些股票的價格波動非常之大,雖然現在它仍然有極之誇張的回報率 (143%),但能否一直帶到去終點呢?最後一個月變成了關鍵時刻。大家不妨一起繼續留意,我也希望這隻股票最終能夠成為今年的股票王。

不倒翁YouTube頻道
除了寫作文章,我要不斷拍一些有關於上市公司的股票片,提供給大家參考。到目前為止我一共出了44套片,原來當中最受歡迎的警員是有關於煤氣公司的片。實在估不到是這個結果。不過無論如何,我也感謝在這裏的朋友依然能夠在YouTube的另一邊繼續支持我,實在感激萬分!
最後,因為最近比較忙碌,所以連文章的出版日期亦都退後了幾日,實在太對不起了。這裏是我和一眾朋友可以討論投資的地方,絕對沒有要放棄的道理。我會繼續在這裏發表文章。不過,在2020年,要想一想一些比較新穎的出版方法。

同時間也希望可以在開通多一條渠道在IG上,希望這樣可以吸引更多的讀者去欣賞我的文章和影片。還是這一句,慢慢來吧,急也急不來的,最重要是有你們的支持,感謝晒各位!

44 comments:

  1. 1. 香港人唔係不斷咁爭取自由民主咩?點解伍淑清講出個人意見就要「裝修」人地旗下店舖?呢啲算係咩民主?難為仲有人怪責佢亂講嘢而唔係怪責「裝修佬」!?
    2. 區選後平靜左好多,令我發現原來一直喺前線死衝爛衝作出犧牲嘅手足,攪左幾個月乜都爭取唔到,但幫到泛民港獨派爭取佢地想要嘅議席,呢啲算唔算作她人嫁衣裳呀?唔怪得之呢幾個月咁鼓勵人地,尤其學生哥去衝啦,正宗係叫人衝,自己鬆,仲要食埋糊,呢盤生意真係無本生利,淨賺呀。
    3. 香港無錯係可以好似一粒沙咁令大陸有小小唔舒服,但唔好將呢小小唔舒服睇到咁大,以為咁樣就可以攬炒到人,至怕攬炒唔到人地炒到自己就唔抵啦,最慘係側邊無辜嘅人,例如酒店旅遊飲食業,問都無問過人地就要一齊攬炒果吓慘呀。況且香港需要大陸多過大陸需要香港呀,香港人唔好成日覺得全世界都要圍住自己轉先得,大陸對全世界最惡嘅美國佬都不輕易就範,你香港覺得呢粒沙可以令佢屈服?諗清楚嗎?
    香港而家真係一個反智年代,啱嘅比人講到係錯嘅,錯嘅就講到好似啱嘅,十足十文革咁,我諗好多人過左十年廿年後諗返轉頭,先會發現原來之前係錯得咁離譜......正如當年文革嘅紅衛兵,佢地批鬥自己老豆老母師長時都覺得自己係啱嘅,但過左十幾廿年後你估佢地仍然會覺得自己正確嗎?
    香港人,用吓腦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在我文中的開端,已經提醒左各位讀者,如果覺得題材唔啱你的話,切勿再繼續閱讀。免得過好似要你浪費咁多時間,寫咁大篇留言,這樣太浪費你的時間了。我從來沒有覺得香港好重要,用沙嚟比喻香港,只係我個人的想像。你覺得中國偉大,我沒有問題。大家各自持有不同意見啫。中國毋需要靠香港,絕對係我希望見到的事情。我這篇文章純粹個人意見,沒有牽涉到其他香港人,不過我相信香港人不嬲都用腦的,這個你可以放心。

      Delete
  2. 伍小姐發表佢個人觀點,美心就被裝修,唔通尼哋就系所謂民主?尼哋香港廢青嘅民主,跟獨裁有區別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重新多一次觀點,我是站在經濟角度去看,如果你唔鍾意聽,你唔鍾意看,我絕對可以理解。但請你唔好用廢青去形容所有年青人。同時,我亦沒有說過伍小姐不可以說任何話,可能她說完這番話之後,可以順利進軍中國,不是更好嗎!不喜歡我這個網站的,請你莫需要再過嚟,我亦說過很多次,每個人的觀點角度都不一樣,你堅持你的看法便是了。但最起碼的尊重希望你會擁有。

      Delete
    2. 尼個唔系政治觀點問題,係是非黑白問題。就好似我唔贊成你觀點,但我唔會去打砸你屋企。違法就係違法,犯罪就係犯罪,不倒翁兄說這就是不尊重令人失望。反共反政府,冇問題,可以去中聯辦示威,可以去堵塞禮賓府,但不要一般市民“被恐嚇出、“被堵塞”、“被罷工”,亦不要因為不同政見就要潑人汽油、搞私刑。尼個係基本的大是大非問題,每個人都可以追求自己心中的民主,前提係要識得尊重不同人的選擇。

      Delete
    3. 喂老兄,我從來沒有話去破壞人哋店舖是對的。致於你的所謂是非黑白誰也説不清。和你不同意見便是錯?你認為你做得對,能分辨是非黑白,請你去做你認為對的事,何必在此爭論不体呢?

      Delete
    4. 不倒兄,我理解嘅是非黑白,冇你諗甘複雜,一如我之前所講,可以反共反政府,但去破壞交通燈、去堵塞隧道堵塞道路、破壞港鐵唔比人翻工、隨便毀壞人店鋪、搞私刑攻擊不同政見者,尼哋就係我所理解嘅基本是非黑白問題。BTW,警察作為執法部門,冇可能唔暴力,否則,尼個社會邊個來維持秩序?執法者,永遠係有人中意,有人痛恨噶啦。

      Delete
    5. 犯左法既人梗係憎警察啦, 佢會拉你去坐監...正常市民梗係想警察捉犯啦, 因為犯法既人破壞人地正常生活
      睇下自己企係邊個位置啫...
      我係怕黑衣人, 唔怕警察lor...

      Delete
    6. 無名兄,我相信你是同一個無名兄的身份,你所站立的意見和立場,我完全尊重。你認為是白便是白,是黑便是黑,我沒有多大意見。至於你認為警方要是執法部門,冇可能唔暴力,我也沒有意見(雖然我不認同你的說法), 你覺得警察是對的,那便是對的。

      最近發生了社會問題之後,我住的那一區沒有太多警察,反而更加安全,我住的地區,人民質素很高,懂得自我維持秩序,生活一切正常,看不見有什麼罪案發生。

      Delete
    7. 無名兄,很多,已經知道你的見解!我和你相反,現在我反而是怕警察。既然大家立場那麼不同,那麼極端,在這裏大家也沒有什麼話可說了。就請您別在這裏繼續發表你的意見,可以嗎?

      你可以自行開一個blog,將你的意見告訴你的讀者,相信也會有很大批的支持者!

      Delete
    8. 不倒兄,你搞錯,我唔系之前嘅無名兄,我唔係藍營,亦唔系黃營,我只係普通小市民,希望過哋正常小日子。YouTube上有叻哥跟杜汶澤一個採訪節目,我十分認同叻哥觀點。不倒兄已經上車,當然唔覺哋曱甴對你有乜影響,建議你得閒多哋去油尖旺行下。

      Delete
    9. 尼個係不倒兄個場,本應唔該多講,但不倒兄提到你個區人人素質高,少警察,治安好,我十分認同素質高低對於治安好壞十分重要,但不倒兄潛台詞,如果我冇理解錯嘅話,好似話由於警察多反而造成治安差,我就不敢苟同啦,不倒兄是否搞錯前因後果呢?如果冇人搞野,果區又點會甘多警察呢?如果油尖旺中環銅鑼灣唔係有人要堵塞交通破壞交通燈搞到人返工難做生意難,警察又點會做驅散呢?唔通哋差佬真係冇野搵野做啊?差佬都係人,邊個都想返工輕輕鬆鬆,嘆下下午茶就可以收工。

      Delete
    10. 警方絕對係有三濫問題,情緒問題導致使用多了不必要的暴力肯定有。司法法律跟不上形勢,很多疑犯利用私人地方之名妨礙警方執法是事實。

      我絕對理解不倒兄對警隊道德要求高是正常的,世界警察一樣黑,我相信港警的確無咁黑,其他地方恐怕已經死了很多人。


      Delete
    11. 無名兄,我沒有上車,也是普通人一名。我的工作地點正正就在旺角警署附近,基本上,想見到的東西,我亦都見識過。示威遊行對我的日常影響也是有的,示威遊行對我的日常影響也是有的,只是我忍耐力比別人強,克服過去而己。大家有不同的意見、感受,我絕對尊重。和平共處是最好的。

      Delete
    12. 無名兄,其實下面亦都有一位仁兄已經提出過,講及政治,前因後果好難說得清,每一樣東西的發生,總有一樣野會引發它的發生。香港現在的情況是這樣,大家也很無可奈何,而我呢一篇文章,也是順着自己的感覺而去寫的。當中當然表達了自己的個人看法,可能未必和你給其他人的想法一致,抱歉抱歉!

      Delete
    13. AK兄,我對香港警察的要求很高,這是真的。因為我覺得香港能夠那麼安全,完全是這一班警察做得好。就正如我在文章中提及,每一次從中國過關回到香港,心情特別放鬆,原因就係我覺得香港食得太安全了。只能講一句,這個世界每刻每秒都在變動,不會再停留在我曾經嚮往的地步了,這些純粹都是我個人意見。

      Delete
  3. 站系投資角度,不倒翁兄覺得老闆不出聲比較明智,可以理解,不過老闆都系市民,佢哋都有發聲嘅權利,如果社會只有一種聲音,尼個社會系好危險。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現在這個時勢,做老細的也好無奈,少說話只是希望可以盡快平靜下來,然後繼續做生意。社會當然要有不同的聲音,這才可以改善不足之處。

      Delete
  4. 政治同宗教一樣, 都係有理講不清, 大部分人都會 take sides, 但黑同白中間是否無咗其他顏色, anyway, 繼續支持不兄出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你好呀!我100%同你的説話,黑白之問,顏色層次也有很多。也有很多事情是説𣎴清,你很客觀去分析一件事,比個Like 你,和多謝你的支持!🙏🙏🙏

      Delete
  5. 呢個世界就係咁,做老闆,做僱主,責任比較重大。說話也應該比較謹慎些。我亦都提及過,現在的大雇主夾在兩大陣營當中,怎樣說也可能會得罪另一邊,保持沉默可能是最佳的方法。社會點會沒有不同的聲音呢,社會不同聲音多的是。我都講過好多次,你不滿意我的說話和文章,絕對可以不看。以我當時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亦已經有了自己的立場,亦奉勸不喜歡政治的人,勿入。希望你明白。

    我從來沒有嘗試過改變你自己的看法,請你也無需要在這裏去改變其他人的說法。好嗎?

    ReplyDelete
  6. 篇文有d觀點同意,有d唔同意,只是想理性討論,先利申,我係90後

    我同意管理層應該慎言,但唔同意可以咁樣破壞人地d鋪頭
    唔讚成用呢d方式爭取,我覺得佢地係用極唔民主既方式爭取民主,因為好多人只係想正常生活
    呢半年我既感覺就係比佢地攞左黎做人質,用黎爭取一d我本身唔係太讚同既野

    但我認同中國其實唔使管得香港咁嚴,因為其實香港回歸已經20年,中國又慢慢強大,香港其實好多野已經控制係中國手上
    不過有時我諗好多事又唔係表面咁簡單,例如中國同美國打緊貿易戰,香港係美國心入面扮演咩角色真係可以思考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多謝你的意見。我一直都覺得破壞人哋店舖,絕對唔係啱嘅行為,尤其有一次在上水放火,實在10分失去理智。至於叫那些企業的老闆慎言,是因為他們責任重大(我問了一些做生意的朋友,他們都說小野麻煩丶賺錢至上), 並不是叫他們不要說話。每一個人都有言論自由的權利。理性的去討論,就好像你和我一樣,大家了解多一些立場,很好的!再一次多謝你🙏🙏

      Delete
  7. 不兄,以經濟角度睇伍小姐唔應該講咁多,因會連累到其他股東。咁又一城以我所知無講過任何說話,但亦都遭遇毀滅性破壞,唔知呢次又應該用咩角度解說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又一城被摧毁式的破壞,我亦在電視機上看得清清楚楚。這個行為絕對是不對的。但是商場的管理層做了一些行為,可能惹起了誤會,正如下方W兄所說的因由。這個世界便是這樣了,無妄之災,經常發生。要追究邊個是對是錯,要找出根源,但根本就很難去找出來。其實你要找人去理論你的角度觀點是對的,可以去其他地方和你持有次更加不同意見的blog去發表你的意見,可能你會更加開心。我這裏只是一個很小的私人俱樂部,喜歡和我討論問題的人,都是非常客客氣氣的。無謂要你浪費時間在這裏,更加沒有必要浪費我的時間去回應你一兩個提問,反正我如何解釋,都不會合理心意。至於你站在什麼立場、什麼觀點、完全是你的自由,我完全尊重。我無任歡迎你去別的地方發表你的個人意見。你看這樣好嗎?

      Delete
  8. 1. 首先多謝不倒翁兄寫呢篇文。

    2. 政治話題嘅爭拗一定係沒完沒了。當藍嘅指罵人「啱嘅比人講到係錯嘅,錯嘅就講到好似啱嘅」時,黃嘅就會覺得藍嘅先係咁。一係就謙卑啲,聽下其他人意見;一係就好似不倒翁兄咁講,唔好睇囉。

    3. 想補充一點:雖然美心本身係無上市,但佢母公司牛奶國際係有喺新加坡上市,而事實上近日股價亦有受顯著影響。
    https://sg.finance.yahoo.com/quote/D01.SI/

    4. 回上面無名氏:又一城放警察經特別通道入去捉人,係公關災難。本來警察強行要入去未必關佢地事,但重點係特別通道,搞到示威者覺得佢地同警察同一陣線而不滿,咪又係做多咗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W兄,你好!你講得啱呀,美心雖然冇上市,但係絕對會連累它的母公司。所以我的觀點就是,不是限制她的個人言論自由,而是要知道她背後連繫着一個龐大的利益組織,包括了股東、員工、供應商、和更加大範圍的持份者,所以說話謹慎是必須的。我在文章這樣說,應該沒有錯吧,哈哈!我很喜歡你的第二點評論,多謝你!由始至終我亦都提醒個讀者,不喜歡這題材的話,切勿在閱讀下去。

      更加要多謝你提供了牛奶公司在新加坡上市的資料,我要好好的去看一看,看看投資在其他地方是不是更好呢。我亦都有投資在美股身上,你有沒有啊?大家來研究一番!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2. 不倒翁兄,以我觀察,鑽研財經嘅人普遍政見都係偏藍,我估原因係
      1. 玩股票嘅人年齡層普遍都大少少(累積左一定財富),偏向追求安穩生活,唔會咁熱血;同埋
      2. 社會運動無可避免對經濟有影響,投資者要好切身咁承受呢啲影響,當然會唔高興
      所以遇到咁多唔同意見都好正常。你千祈唔好太勞氣,亦唔好感到灰心。

      美股我遲過你入場,我都係新手,歡迎指點!

      美股雖然已經保持咗好多年升勢,但係仍然好有片地黃金嘅感覺。我個人比較鍾情於科技股 ,可能因為港股無乜選擇(我有持有新意網)。而家主要研究 MDB (開發新型資料庫系統嘅公司,急速增長緊,Facebook、Google 等巨人都有用) 同 NVDA (最出名當然係顯示卡晶片,而家搞埋 AI 同雲端)。

      Delete
    3. W兄,哈哈哈哈哈哈,你看得真的通透。比我年長的朋友當中,他們大部份已經上了岸,生意和物業我都有一大堆。他們學歷高,有經歷,絕對係和平分子,所以他們是藍營,完全是你所講的那一種特徵。其實我好了解他們的心情,他們只是不想社會混亂,影響社會秩序,至於對他們的影響實際上並不太大。我很慶幸,我藍色陣營的朋友,我和我非常理性的分析和討論,所以我們還是常常出來打波食飯一齊玩,哈哈!

      其實我在股票上也有損失,股價跌了,我的身家便會蒸發了一部份,問我會不會很心痛?一時一時,不過還是處之泰然。有時食幾多着幾多,整定的!

      至於買賣美股,我也是在半年前才正式踏足這個投資地方,我不敢胡亂投資,但我認定未來的世界一定是科技掌控的,所以你選擇的股票和我的類型,極為相似。大家以後又有新題目可以討論一番,很好很好!我介紹一隻股票你睇一睇,叫做輝瑞PFE,藥業同科技發展是相輔相成的,我希望我這樣估計沒有錯吧,哈哈!

      Delete
  9. 唔係樓上果位無名氏, 但係呢個有異見會被人圍而攻之既網路, 都係匿名比較好D, 免得比人起底!!!
    主要想講一點, 就係網上謠言太多, 比如作者呢一句"也有一些片段,證明了速龍小隊的確有一部份人是說普通話的",唔知作者有無求證過, 分析過?? 另一個好例子, 令人深刻係有張相, 有個拋汽油彈暴徒有支槍(實際上汽槍機會更高) , 網上咁多呢D似是而非謠言, D 所謂和理非, 真係理性分析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知道你不是上面那一位無名氏,很好。唔緊要,用什麼名字在這裏發表意見,亦都可以的,因為我理解。你亦都講得好啱,網絡上的製片功夫能力相當之先進,我看到的那一條片,到底有沒有給人精心加工過,我真的不知道。我只能夠講我真的在片中聽到這些速龍小隊在說普通話。我沒有這個能力去求證分析過,怎樣去求證,怎樣去徹底分析,我也想請教一下!

      你的另一個例子,我也可以理解。所以我支持你的觀點。現在這個時勢,只能夠靠自己透過電視機或任何媒體所得到的信息作出一個自己認為合理的判斷。也只能這樣做了。我看不到還有什麼辦法。
      其實大家各有唔同立場,也是很正常的事。能夠同聲同氣,當然可以傾得更加愉快。但是如果持有不同意見,也能夠慢慢了解對方的見解,得着可能更多!就好似我有一班學兄,他們說的話,我不太認同,那我只有選擇默不作聲,聽着他們的意見好了。哈哈,這個世界便是這樣了!多謝你的意見!🙏🙏

      Delete
  10. 不倒兄,我很高興你表達你的政見。看待各地資金投資是需要用客觀角度,無視自己政見去分析。

    利申,我個人立場是反黃。

    我個人大致上可以把香港分成5類價值觀的人

    深黃,以抗共為主,爭取香港更多自主權解決問題。

    淺黃,以民主為主,民主能解決問題和防止最壞情況出現。

    中間,以穩定保持勢力均衡為主,希望中資美資和平共處,有錢齊齊搵,維持一國兩制。

    藍色,支持警方止暴制亂,威權政府。

    紅色,支持紅色出軍介入,大清洗反動分子。

    我覺得大多數blogger是中間,核心價值都是安定地搵錢。只是部分分歧在於解決問題方法不同。偏黃支持現在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偏藍止步制亂。

    我會認為自己是中間,我講完呢樣野希望大家求同存異,才會有討論空間。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很好,知道你個人的立場。我亦尊重你的看法。😊😊

      Delete
  11. Chun兄你好,我係第一個留言嘅無名人,本來都唔想再喺不兄個場再講嘢,始終不兄唔太認同我立場,亦都開到口而且禮貌地叫我去另一個場發表(抱歉本人因怕被起底而隱藏身份,令不兄誤會其他無名人都係本人),但見到Chun兄留言,見到「求同存異」四個字,即覺香港人仍有希望,希望香港多d Chun兄嘅香港人出現,做到求同存異,用較廣闊胸襟大家理性討論,而唔係覺得唔啱聽就叫你「過主」。
    抱歉又再打攪不兄個場,唔會再留言打攪。

    ReplyDelete
  12. 只可以講唔同的人,著眼點都唔同
    你睇到有舖頭被燒 港鐵,交通燈被破壞
    我地睇到好多好多人出來和平表達訴求無用,然後一步步升級都無用,相反,卻見政府警權隻手遮天

    回歸原點,6月9號和平示威無用,立法會照樣二讀
    先至開始有6月12罷工以及佔路
    然後催淚彈就放出來了,甚至射向合法示威區
    如此類推,市民防禦同警方武力都係一直升級

    我唔會話黃絲就一定無錯
    但請留意以林鄭為首的一班高官係幾咁唔尊重民意,
    同埋點樣出賣香港
    香港每一種自由都不斷被收窄
    香港愈來愈似大陸
    根本就愈無著數
    無哂國際獨特地位的話,D錢就一定會走

    另外睇埋高鐵,港珠澳 甚至未來的明日大嶼
    呢D野有幾多係配合中國而做?
    香港庫存就係咁一點一滴流入中共,以及親共人士

    好大部份的黃絲都係和理非,
    就係唔接受政府愈趨極權中共

    至於激進黃絲,點解佢地會存在?
    就係因為真正的當權者漠視和平訴求,執法者執法不公
    所以先會有佢地係度
    無話佢地執行私刑無錯,但點解黑社會721搞事又唔會有事?
    到有真正審判一日,根本所有人有錯都可以逐一定罪
    包括有施暴的藍絲,黃絲,警察
    但有無咁的獨立調查?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KU兄,

      多謝你寫一篇咁詳盡嘅香港示威過程的始末。在同一個事件上,總有人會和我們的看法是不一致的。大家心領神會便是。你說的這個運動過程,我要好好記下。多謝你!🙏🙏🙏

      Delete
  13. 老實說投資成果不應賴三賴四說社會上那些人連累
    投資從來都包括當地政商環境及文化, 食得咸魚抵得渴
    就好似A股長期低迷 因為外資根本不信任內地 有資金都不會大比例放置在內地 這亦是他們投資考慮的其中一個因素
    社運事件更像是一場社會悲劇 是external factor
    反正以後投資的時候更多考慮社會因素及未來發展方向就是了

    只是看不慣有些人把自己的巨額虧損賴三賴四 自己不濟/看錯市 承認就是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狼兄,同意你的說法,投資要顧慮的範疇多的是。投資市場環境,不可能一世都保持不變。所以投資失利,正如你所說,食得鹹魚抵得渴。好句,支持!

      Delete
  14. 我觀點同 不倒翁兄好相似.
    不作評論了, 只想表達支持.
    我只是堅持,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就可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gerfans 兄,站在同一個路線上,溝通會比較方便一些,哈哈。其實我的文章已經盡量不牽涉政治,因為這些東西總是沒完沒了的。站在不同的立場,自然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所以我在文章的開頭,已經呼籲,不喜歡這些題材的,不要進入。一句到底,非常感謝你的支持,我會做好我自己本分,繼續努力寫文章,大家繼續溝通,多好呀!

      Delete
  15. 個人希望不倒兄可以繼續舉辦一人一股比賽。

    今年在這艱難的時勢,不倒翁指數仍能跑鸁大市。

    下年風高浪急,更能考驗各人智慧。

    個人覺得選股上可以再放寛限,可以選擇etf作為一人一股出賽。只限持有實物etf 反向和槓桿etf不包括。

    利申,我不會選擇etf參賽。但etf能擴大各位選股眼光。對於選股上刻意避藍紅是福音,如美股黃金石油美債etf可供選擇。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你是這個比賽的最大支持者,哈哈。我明天便會出文章了,到時亦會提及新一年的投資比賽。2019年,我們的指數跑贏了恆指,其實2018年也是。在新一篇的文章裏,便是回顧2018年的投資成果。希望你密切留意,多多支持!🙏🙏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