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September 2019

大吉:今次真係大吉啦!


各位親愛的讀者,自從上一次在這裏呼籲你們按廣告之後,效果非常理想,我原本預計到這個月尾可以賺到大約$250元的廣告收益,但是現在已經提早達成目標,在這裏要衷心的多謝你們那麼鼎力的支持!我希望將得來的錢,去買一部華碩的Mini PC Core i5 或者Core i7,我現在用的是Core i3, 運行上比較緩慢,暫時還可以繼續用沒有迫切急更換的需要但也希望有朝一日在這裏收到的稿費 (廣告收益),能夠提升電腦的運作,所以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囉,理想便會很快達到。
在我的網誌上,曾經寫過「大吉」系列,裏面所寫的題材便是環繞着太古系來寫的。記得第一篇文章在2018年2月份寫的,當時我形容太古公司是香港的最後一個英資貴族,在香港回歸之後,也只有它能夠繼續發展下去。比起怡和集團要撤出香港,似乎太古公司在中國這一方面關係打得很好,也好像很吃得開。但現在再看起來這個不穩定的局勢時,太古公司是否仍然站在一個理想的位置上呢?

太古公司在香港,以太古A (0019) 作為旗艦股,加上太古B (0087) 和集團的重要資產太古地產 (1972)及國泰航空 (293) 組成了這個香港的最後一個英資大企業。這個集團現在加起來的總市值大概為$2,928億元 ($676億元、$352億元、$1,495億元、和$405億元)。說真的,以市值來看,沒有怎麼樣,因為現在在香港已經有很多大企業的市值也比整個太古系的為高。例如金沙中國(1928)、中國平安 (2318)、恒生銀行 (0011)、中國海洋石油 (883) 、甚至是仲未有實際盈利的美團點評 (3690) 的市值也比整個太古系大得多。

太古公司 (A+B) 雖然業務瓣數比較多,包括有地產部門、海洋服務部門、航空部門、飲料部門、和貿易及實業部門。至於每一個部門的經營瓣數會更加複雜,以下提供了一個比較完整的業務分佈架構圖給大家研究一下。

在2018年全年業績裏面,太古公司盈利有$236.29億元,不過當中大部份的盈利來自物業價值重估 (大約有$151.06億元),股東應佔基本溢利就只有$85.23億元。所以我們大家都可以看到,物業的升值都是來自太古地產 (1972)部門的,其他部門根本不值一提。

如果我們再進一步細心去研究,在股東應佔基本溢利 ($85.33億元) 裏面,在扣除這年的非經常性盈利,其實太古公司的最核心盈利只有$74.89億元,但已經比上年度增長了80%,為什麼有如此高的增長幅度呢?主要原因是來自國泰航空這部門所產生的正盈利。

別忘記兩、三年前,國泰航空在燃油對沖方面,輸到趴響度。前前後後輸了$233億元。遠的不說,在2017年,國泰航空全年便虧損了$12.59億元,到了2018年,情況才好轉過來,錄得淨盈利$23.45億元。就是因為國泰航空這部門的盈利突然間爆升,才令到太古公司可以錄得2018年度的$74.89億元盈利。

好了,在這$74.89億元的盈利當中,來自太古地產佔了$61.77億元,佔了整個集團盈利的82.48%。再加上來自國泰貢獻了的$10.56億元 (佔集團盈利的14.1%),兩大部門加起來,已經佔了整個集團盈利的96.58%盈利貢獻。那麼其餘三大部門的盈利狀況呢?

太古飲料部門雖然錄得$13.54億元的盈利,本來是很不錯的盈利。但可惜的是,海洋服務部門卻招致了$11.22億元的虧損,所以這兩個部門的盈利可以互相抵消。最後的一個貿易及實業部門,只是輕微錄得$1.64億元的盈利,真的是可有可無。

所以我們的總結就是,雖然太古公司劃分為五大業務,但是真正能夠賺錢的業務現在就只有倚賴太古地產 (1972) 國泰航空 (293)太古飲料部門。但是以上這兩間上市公司的業務和盈利穩定性,也有很大的分別。我們就由國泰航空公司開始探討。

自從2019年6月開始,香港的反政府行動,一次勁過一次。一百萬人上街遊行,吾掂。好,二百萬人上街遊行,都吾掂。最後,相信是遊行人士對政府拒絕回應失去了耐性,慢慢的便有了衝擊事情發生。而這些衝擊事件,一次比一次利害。警方的裝備升級了,示威者的裝備同樣地提高了。其實這個情況可以形容為「街頭巷戰」。當然,裝備比較優良的警方,暫時佔了上風,但是時局再繼續發展下去,到底是誰勝誰負,還是沒有人能說得準。

香港是一個對外的小經濟體系,但是也一個國際的航空樞紐。這場運動越演越烈,很多外國國家已經對香港發出外遊警告,據說超過40個國家發出了這種警告,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外國的遊客少了來香港,以香港作為基地的國泰航空,能夠不受到衝擊嗎?那麼內地遊客方面呢?相信無論是從陸路或是從空路方面上,內地遊客都是急速的消失了。

在客運方面,國泰航空公司公布在2019年8月份,客運量跌了11.3% (和2018年8月份比較),另外在貨運方面,也比起同期跌了14%,真的是受到雙重打擊。原則上來說,每逢暑假,都是旅遊的高峰期,國泰航空的生意應該好到不得了才對啊,但好衰唔衰,遇上了香港這次抗爭活動,所以今年全年盈利將由樂觀轉為悲觀。

2019年上半年,國泰航空還錄得盈利$13.47億元。它是一間資本密集的公司,一旦客源突然間大量消失,而且公司的固定成本又那麼重,旅客的大量流失,怕會招致下半年錄得巨大虧損。以此推論,全年國泰航空公司可能會沒有錢賺,那麼太古公司全年的業績能好嗎?

截至2018年底,國泰的總資產有$1,903億元,同時也背負着大量的債項,達$1,264億元。淨資產有$639億元,即是每股值$16.25元,雖然比起現價$9.82元,的確算是抵買,但別忘記龐大的債項也帶來龐大的利息支出,在2018年裏,它的利息支出超過$23億元,只要外圍氣氛再一度轉差 (例如中美貿易關係突然間變差),這類屬於奢侈消費的旅遊業務,必定受到嚴重打擊。加上其他廉航公司實力增強,絕對能夠和國泰爭一日之長短。

以前國泰在航空界的排名不是第一,便是第二。由Skytrax 選出2019年最佳十大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只能夠排在第四。現在的國泰航空排名已經不能夠打入三甲之中。所謂每況愈下的服務,精明的消費者自然會向其他航空公司打主意。所以也未必需要選擇乘搭國泰。加上最近香港的反政府運動裏面,國泰是傾向向中央政府跪低,這樣會更令到一班支持香港的消費者,轉向乘搭其他航空公司,在這種種不利的條件之下,試問國泰在2019年全年的業績又怎能過分樂觀呢!

更加不要忘記,太古公司雖然還是國泰的大股東,持有45%,但是第二大股東就是中國國際航空有限公司,亦都持有近三成股份。雖然是第二大股東,但因為它是中國的企業,中國中央政府只要透過它,便能夠給予無限的壓力於國泰,使其受到很多的制肘。

不如這樣說吧,沒有國泰的日子,太古公司還是能夠繼續生存下去的,因為旗下還有一間公司比國泰更為重要的子公司,它便是太古地產 (1972)了。

太古地產在2019年初的股價表現大約在$27.2元,到了四月初,股價爬上了最高點,報$34.4元,之後股價就冇運行,一路向下跌。到了八月中,股價繼續跌至$25.7元,比起年初還要跌多4.4%,見下圖。

自從有了反政府運動之後,示威遊行人士都集中在金鐘和中環之間。當時人流很多,但並沒有發生不愉快事件。不過這樣並不代表太古廣場仍然能夠順利的繼續做生意。太古廣場的位置的確很不理想,正正就在政府總部的附近。那地方也是示威者最終的遊行終點。遊行完結,警民衝突隨之而來,催淚彈到處都是,情況混亂,即使沒有騷擾到太古廣場裏面的店舖,但生意還能做下去嗎?去得太古廣場消費的,都是屬於高消費的一群族,見到那麼混亂的場面,有錢人是最怕死的,還不急急腳的離開那個是非之地?所以太古廣場的冷清是可以預期的。

若果抗爭運動加劇的話,好多時,太古廣場都要拉閘停止做生意。這樣當然會損害了租戶的收入。以前聽過陳啟宗 (恆隆地產主席) 說過,出租商場最為低風險,因為無論在什麼情況之下,即使商場生意再慘淡,租戶也必須要交租的,可以作為大業主,其實風險一點也不高。但實情是否如此呢?反政府運動來到九月份,已經踏入第四個月了,太古廣場的租戶相信已經頂不下去了,所以最近,太古地產宣布臨時寬減租務措施給予個別的租戶。雖然唔知租金可以寬免多少,但相信起碼都要有兩成或以上的寬減。其實我好相信,這些租金的寬免,根本起不到什麼作用,因為沒有生意,再平的租也是白交的,所以大部份租戶在這段時間裏,都是處於虧本狀態。

太古地產也算聰明,如果再唔行動去支持租戶,當租戶一旦倒閉,損失的可能更多。因為以現在的環境,還有投資者夠膽在太古廣場開舖?如果變成吉舖,那肯定失去了百分百的租金,而且還不知道何時才能把店舖再出租出去。做生意的都是唯利是圖,只要能夠將損失減至最低少,他們都樂意去做。所以我不覺得太古地產希望可以和商戶同舟共濟,只是在損失方面上,兩者取其輕,還是減租留客的好。

有一些資料可以知道太古地產在零售物業的租務狀況。根據2019年上半年的業績報告中提及,太古廣場購物商場面積大約有71萬平方呎,出租率為100%,這樣可以顯示了,太古廣場是多麼的受人們歡迎的。至於上半年的零售物業組合租金總收入大約只有$14億元,來自太古廣場的只佔了一部份,所以今次的減租行動,相信對於太古地產來說,不會構成重大影響。

但是最可怕的是,遲早可能連其他地方的商舖,都會被要求減租。大家都知道,內地遊客大幅量的減少了,即使不是在抗爭的區域中,也會受到零售疲弱的影響。所以相信租戶會陸陸續續的提出減租方案給予太古地產去考慮。如果公司不接受租方案,這些零售店舖可能就會關門大吉,所以對將來的租金收益影響可能會擴大。

站在人性方面去考慮,太古地產算是比較有人情味,能夠即時作出反應去幫助租戶。比起其他公司,包括了九龍倉 (1997) ,新鴻基 (0016),恆隆地產(101),領展 (823)等等公司,都是採取拖字訣,一於睬你都傻。可能新鴻基實在太多大型商場,一但減租起來,損失可能會非常之大,所以新鴻基的管理層,一於詐傻扮懵,希望可以瞞天過海,但可以嗎?天天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屯門的V City、觀塘的APM唱歌,再加上少少的爭執,店舖還可以做生意嗎?

太古地產在中國也有不少發展的物業,2019年上半年,所有來自內地物業出租的收入大約有$14億元,和香港這邊的租金收益差不多了。人民幣的貶值,中國的經濟增長慢慢下跌等因素,也足以令到在中國業務的發展蒙上一層陰影。

2019年上半年,太古地產的溢利為$89.73億元,下半年經濟情況相當嚴重,如果全年計,可以有$160億元溢利,已經飲得杯落。但願如此吧!太古地產一路都是我的愛股之一,我一直都尋求機會可以繼續擁有這隻股票。機會終於來臨了 (看起來時機好像不太吻合),在9月20日,當太古地產的股價跌至$25.25元(只差少許便觸及全年低位),我認為這個已經非常之低的股價,值得去擁有,所以便買入了3,000股,作為試探。很不幸地,股價依然向下繼續跌,現在的價格是$23.9元。連續破了幾次52週低位,怎麼辦?我唯有和自己說,若果股價去到$23元,我便繼續購入,一於同佢死過。

總結
如果不是社會運動的影響,太古地產在香港的兩大地盤: 太古廣場的一群建築物,和太古坊的一群建築物,都會令人眼睛發光。加上它的物業管理一流,我更加放心。正所謂,有危便有機,現在經濟環境差,主要大企業可能撤出中環,跑去太古坊租寫字樓也不出奇,這便是機。但如果這場社會運動持續下去,物業的價值便會隨之而降低,這便是危。至於怎樣去理解是機或是危,便要讀者你們自己去領略了。

至於國泰航空,一向給我的感覺都是服務態度比較傲慢,相比起旗下的國泰港龍,我反而喜歡後者的殷勤服務。選擇國泰航空公司的服務,主要原因是因為它沒有發生過大型空難事件,可靠性高,所以才選擇它。如果撇除這個因素,相信其他航空公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所以希望國泰可以改變一下服務,提高競爭力,這樣才能夠長遠地繼續在這個競爭的商業環境下生存。

至於太吉A+B,希望不會再被中國政府為難吧!它的太古飲料業務、國泰航空、太古地產,也和內地息息相關。一旦失去了這些業務,整個太古系便會徹底垮掉了,這個最後的英國貴族企業,便真的可以關門「大吉」。如果現在要徹離香港和中國大陸市場,容易嗎?看來一點也不容易,尤其在中國,即使能夠將業務賣出,相信也不容易把錢運出中國,因為現在正是中國防止資產流失的時候。如果太古係真的想撤退,相信要請教一下李嘉誠。人家早在十多年前已經有系統地慢慢撤出,當中國發現的時候,已經太遲了。

2019年的投資比賽 (Sept 28,2019 第19站賽果)
10月1號不單止是不倒翁投資行進入第四季的最後賽程,而且還是中國的大日子。最近市面上好像比較平和,但是越是平和,我便越怕10月1日將會有大事發生。因為當天是中國的大日子,理論上,中國領導人都希望順順利利,有頭有面的完成所有慶典。不過,似乎我哋香港人不想買這個賬給中國政府,說不定香港又有大遊行,又再成為國際大新聞,為中國國慶「贈興」。如果到時中國政府老羞成怒,看來亦都會加大壓力給予香港政府和警察,作出更大的「止暴制亂」行動。

香港股市是一個很敏感地方,稍為有什麼風吹草動,股票市場便會大上大落。兩個星期前,恒生指數的結算是27,352點,到了今次的結算,26,000點也守不住,報25,954.81點,兩個星期之內一共跌了近1,400點,怎麼辦好呢?

到目前為止,恒生指數的回報只有0.42%,幾乎是沒有寸進,往後的日子,也不敢太過樂觀。尤其是美國政府可能即將通過什麼「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這個方案如果真的成立,結果只有兩個。第一,中國政府知道驚了,肯作出讓步,令到香港可以返回之前的社會狀態。第二,中國政府會為此法案老羞成怒,增加不斷的增壓香港所有反政府活動,若然香港人是不怕的,繼續抗爭,2019年便真的完了,大家還是作出最壞的打算最為實際。

我們的不倒翁指數,也好不到哪裏去,之前累積下來的回報率也已經蒸發得七七八八,現在就只剩下3.04%的正回報率。可喜的是,這個指數依然跑贏恒生指數,但願踏入2019年的第四季,仍然能夠保持正回報率的完成整個比賽,這樣就好了。

至於我們這個不倒翁指數成份股裏面,現在已經有11隻股票錄得負增長。尤其係中國石油 (857)和利福中國 (2136),負增長接近兩成。有一段小插曲,我在七月初的時候,看見中國石油股價如此低迷,現在平均價$4.255元馬入了數萬股中國石油,原本打算不太貪心,只要能夠賺到每股大約$0.2元,便會賣出,作一個短炒之圖利,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買入之後,股價不斷向下跌,最低的時候跌至$3.7元,冇眼睇,又坐艇。不過這個世界往往有令人喜出望外的事情會發生的。

就是沙地阿拉伯突然間油田受到空襲,要馬上停產,這個消息一出,我便歡喜若狂 (不要介意我幸災樂禍),石油價格馬上掉頭回升,隨之而來,中石油的股價也能拾級而上,很好彩地,我竟然能夠在$4.41元全身而退,算是執返一身彩,不用蝕本呢場。現在中石油的股價再次跌穿了$4元,報$3.96元,我又開始心動起來,因為這次的價格更為吸引,我正在考慮再次買入,然後等候下一個消息的來臨 (美國和伊朗產生衝突,造成油價上升)。大家不要質疑這個事情會不會發生,現在這個世界,大家認為沒有機會發生的事情,偏偏就會發生,香港現在那麼亂,搵錢至上,搏一搏都要㗎啦,哈哈!

慶幸地還有14間公司能夠錄得正回報率,當中只有12隻股票能夠跑贏恒生指數。見下圖。

今一站 (第19站)的頭三甲,都是我們熟悉的面孔。最近黃金價格上升,帶動了其他金屬價格也向上升。所以造就了俄鋁 (486) 的價格上升,所以它也順利成為今次的冠軍人馬,回報率高達32.82%,在逆境之中,有這樣的表現,好股也,恭喜恭喜。

緊貼第二位的和第三位的,分別是濰柴動力 (2338) 和新意網 (1686),這兩隻股票現在的回報率也有26%以上,表現算是突出了。大家再看一看這個三格龍虎榜吧。

有一隻股票,中國航空租賃 (2588),我經常祝抱着懷疑態度,為何它的股票價格可以升得那麼快呢?於是乎我抱着對抗的態度,認為在這個局勢之下,股價的表現,很難有這樣突出,所以我希望看看它的認沽證,結果如何?原來這隻股票根本就沒有認沽證,哈哈,很可惜,想展示下自己的眼光也不成。不過還有兩隻股票我還是想買少少認沽證來測試自己的眼光,它們便是港鐵 (66),和美團點評 (3690)。地鐵的股價已經從高位跌了很多,但我仍然抱着信心他會跌穿$40元水平。至於美團點評,據說業務大有改善,但他的市值高達近$4,700億元,是否有點誇張呢?大家認為如何呢?以下圖為証。

後記
最後要多謝各位的支持,每一篇文章我都是用心用力的去寫,希望大家能夠看得舒服。我的一些朋友經常提議不要把文章寫得那麼長 (要我搞分拆,哈哈),說很少人會有這種耐性去把整篇文章看完的。但我卻不認同。第一,作為一個想搵錢的投資者,能夠看到自己喜愛的文章,無論多困難,也會把它慢慢看完的。第二,即使文章是太長,也無需要一次過把它看完吧!文章是沒有腳的,不會跑掉的,讀者們可以慢慢消化,然後再繼續閱讀下去,大家說是嗎?多謝!下一次大家再見面的時候,已經踏入10月份了,原來時間可以過得那麼快!🙏🙏🙏


9 comments:

  1. 支持支持,呢排都無咩心機睇股票了
    個市好悶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陸陸續續有咁多大鑊野會發生,所以我理解你嘅心情。唯有靜觀其變。我家中的internet壞了,要等好幾日先至可以整得返,現在什麼工作都做不了,慘情。大家加油!💪🏻💪🏻💪🏻

      Delete
  2. 點解不倒兄好似成日知我留意緊咩股票咁,我最近就係留意緊呢隻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 大家投資概念相近, 所以思想都會相近, 一啲都唔出奇, hahahaha, 我而家喺屋企拍緊youtube片, 希望可以盡快完成, 到時記住幫手睇睇, Thank you!

      Delete
  3. 香港最近咁,真係無心機

    ReplyDelete
  4. 無名兄, 冇心機港股票, 咁我就講啲有關於香港局勢嘅嘢囉, 我而家拍緊youtube片, 希望可以盡快完成,到時有時間幫手睇睇啦, 多謝多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有睇,不過唔係每集都睇,不倒兄出得太快,追唔切xd

      Delete
  5. 多謝不倒兄,有幸能加上你的blogger, 正開始睇返曬過往文章, 分析的都很中肯和到位,希望能繼續出文,讓初學者受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