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August 2019

不倒翁投資學: 舊香港、新香港

小時候,在鄉下,某一天,突然舉家的大人們都雀躍萬分起來。當時的我,當然還未清楚發生什麼事。原來我們一家終於拿到單程證,可以落香港。媽媽、弟弟、和我終於可以去和爸爸團聚了。聽媽媽說,那種雀躍萬分的心情,非筆墨所能形容。但也只能夠在家中傳播,不能傳出家中以外的地方。為什麼呢?因為避免招人妒忌。聽說那個時候,能夠獲得單程證來香港,和中了六合彩沒有什麼分別。
中六合彩頭獎5500萬承諾贈姊200萬男子兩年後去世胞姊入稟向弟婦追討 ...
其實我在小時候,在鄉下的生活過得一點也不窮困。因為爸爸在香港,時常都會寄一些物品給我們享用 (其實爸爸當時在香港的生活非常窮困),但原來我媽媽去領取郵品時,必須要靜雞雞的,小心翼翼地去領取,怕的就是左鄰右里會知道,然後不知道會向什麼單位的領導人打小報告,最後可能招致到不必要的麻煩。媽媽說,當時的人們,都是乖乖的,默不作聲的、但卻是互相監視的。由以上這種描述,大概也能知道當時要嘗到自由空氣是多麼的矜貴啊!

當一家在香港團聚之後,以當時的香港生活質素,一家人還是過得很清苦的。當時家在粉嶺,窮鄉僻壤的地方,真的還未開發,很多新界的士當時都不會入去我所住的地方,因為嫌棄道路破爛、隔涉。好彩當年 (80年代初期),香港正值經濟起飛,工業發達,只要有手有腳,能刻苦耐勞,必定能夠找到工作。起初媽媽不太習慣香港生活,哭着要回鄉下,說在鄉下無論怎樣窮,房子也不會像香港的那樣破舊。爸爸也只能苦着臉的勸着勸着的說,生活慢慢便會好起來,但最重要的是,在香港能夠呼吸到一口「自由的空氣」。
WeShare
「自由的空氣」有那麼寶貴嗎?從我父母的行為上便能見上一班。父母當時都是30來歲的成年人。理論上應該有着思鄉的情懷,但說也奇怪的是,他們並沒有每年回鄉探親的習慣。說真的,在這幾十年裏面,父親返回家鄉的次數,真的是一隻手已經可以數完,媽媽回鄉的次數可能比較多些,因為始終還有一個外婆在鄉下,母女情深,但探親次數也是兩隻手可以數得完的。

是否我父母比較古怪,為何不喜歡回鄉下探親呢?這次父母異口同聲的說:「中國有什麼好?現在我們的日子不是過得比以前好嗎?」是的是的,在香港的日子裏,生活雖然過得清苦,但只要肯刻苦耐勞,積谷防飢,生活便會慢慢好了起來。當然,小時候的我和弟弟也是沒有什麼玩具玩的,看着別的同學拿着什麼電子遊戲機,甚麼超合金玩具,我和弟弟也只能站在一旁看着看着,那時我們兩兄弟四隻手也是空空如也的。童年就是如此的經過,哈哈,凄美!
你了解游戏行业“廉价策略”的历史吗?_游戏频道_新浪网
在香港,只要努力工作,懂得儲蓄,懂得投資,財富便會慢慢累積起來。買房子自住,不要再寄人籬下,就是我父母當年的終極目標。這個夢想,也是等啊等,直至到初中,終於能夠完成目標,擁有一家人自己的小天地。記得父母說,當時供樓的利息非常高 (他們其實也不知道什麼供樓),他們是很實在和老實的人,不喜歡冒風險。根據媽媽所說,儲了大概八成的首期,才夠膽走去買房子,哈哈!

我們的「豪宅」面積雖小,但也是從打拼中賺回來的,父母當然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驕傲,畢竟香港給予我們一家人很多的機會。

生活慢慢好起來後,也開始做了點小生意。後來還在深圳平湖開設了一間小工廠 (是和幾位股東合作的)。現在的中國人,可能比香港人更富貴,我一點也不會覺得出奇。這個世界就是這樣,風水輪流轉嘛,好不會好一世,差也不會差一輩子的。但有一個事實是可以肯定的是,香港遠早比中國成為富翁,這是肯定的。回說80年代初的深圳,是一個什麼地方?根據父母所說,遠比我們香港落後。平湖區更不用說了,只有一片荒涼的地方,甚麼也沒有的。我們幾位股東,要自己建設廠房,當地政府也說了,你們建設了工廠,請了我們的人工作,地租可以不給。因為這是一種引入外資的方法。

當時的中國 (80年代初期) 什麼也沒有,唯一的資源便是人力,是廉價的人力。大家要將「人力」和「人力資源」這兩個詞分開。「人力」是指一批工人,冇學歷、冇技術、冇經驗、冇訓練過。而「人力資源」則剛好相反。雖然不能夠說深圳是由香港打造出來的,但我也可以幾肯定,深圳現在所擁有的優越成就,有一部份是由我們香港這邊帶過去的。當然深圳現在可以做得比香港更加好、更加大、更加繁榮,但我們香港曾經為深圳出過力,貢獻過,這個是不能抹煞的事實。
深圳罗湖口岸:打开“南大门” 见证大开放--深圳频道--人民网
就好像百多年前的香港,我們也是什麼都沒有。也就是英國把法律、技術、教育、培訓帶來香港,在香港培育出不同的人才,才有今天的成就。很早之前,香港已經被名為「東方之珠」,同時也是新興地方的「亞洲四小龍」之一,近年更成為亞洲區、和世界聞名的「金融中心」。有這種成就,那一個香港人不開心、那一個香港人不驕傲呀!

其實百多年前,你說香港是被英國人搶去也好、被迫割讓香港也好,香港也在英國的撫養下過了100多年歷史。在九七之前,學成歸來,重新投入中國的懷抱。說真的,一個兒子離開母親那麼久,大家生活的方式也有不同,都是需要時間去磨合的。五十年不變便是一個緩衝區,但是不知為何,未到50年,香港已經慢慢變化了。

香港在英國的撫養下,也可能受到欺凌,也可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但香港堅強、不屈不撓的獅子山下精神,憑自己的力量,還是打造出一片新天地,成為東方之珠。亞洲四小龍裏面,香港曾經就是首領,因為我們人才濟濟、懂得變通、懂得和國際接軌、有廉潔的政府、有公平的法律制度、有高度的自由讓人民自由發揮。

但不知為何,有一個這樣出色的兒子回到自己身邊,作為母親的中國似乎不太樂意見到。可能她有太多兒子了,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都是兒子。所以要公平些?所以要把比較突出的香港壓下來?這點我真的不太明白。

媽媽為了香港好,請來幾位保母 (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林鄭月娥) 照顧我們的起居飲食。感覺上最懶惰的便是曾蔭權這個保母,經常Hea做,卻沒有強迫我們天天去愛媽媽!但另外三位保母呢?還是嫌我們和母親不是太親近,想盡辦法要我們和母親及其他兄弟好好的相處。說真的,在這幾位兄弟裏面,能夠飲到真正的外國鹹水,也就只有香港。見過的世面比其他兄弟都要多些,所以有一些比較前衛、突出的想法和行為,有何不妥呢?偏偏就是要壓迫香港、要香港循規蹈矩,跟着老傳統的一套去走,我們能這樣走得下去嗎?

看着香港這22年的變化,看着這兩個月的急速變化,這個是不是我想要的「舊香港」呢?自己年紀也漸大,對香港的感情根本無法磨滅,如果要我離開這個地方,真的太捨不得了。我曾經發過一個夢 (最近發的),夢中看見自己坐在飛機上面 (應該是和屋企人一起的),當飛機從跑道上升起的那一刻,我從細小的窗口回頭一看我們這個香港,雙眼漸漸紅起上來,心裏想着,真的要離開這個地方嗎?

當然這只是一個夢,夢中的其他細節我已經記不清了,但是偏偏就是這一幕,仍然清晰印在我腦海當中。難道我們真的要找尋一個「新香港」? 不要說只是我在發這個春秋大夢,原來有很多朋友和我發同一個春秋大夢,哈哈!

經常在想,如果我們香港人可以一起離開,走去另一個地方建立一個「新香港」,這是多好呀!但可以去那裏建立「新香港」呢?

台灣好嗎?起碼有繁體中文字,我們不會太陌生。而且暫時台灣還是未回歸中國,仍然可以吸到一口比較新鮮自由的空氣。但是這些自由空氣可以存在多久呢?會不會過不了多久,中國便打到台灣去呢?到時這一口自由的空氣又沒有了。說真的,我們現在香港人實在太有錢了,只要你有一層比較像樣的房子在香港,說少也是千萬富翁,去到台灣,不要說在生活指數較高的台北住,去一些比較落後的地方,如花蓮、台南、高雄等地方,相信要生活下來並不會太困難。台灣物產豐富,能自供自給,不是很寫意嗎?不知道台灣政府有沒有辦法給予一塊地於香港人,我夠膽保證,在10年之後,定能令到那個地方煥然一新,變成新的香港。

台灣離香港也不遠,一個多小時便能夠回到「舊香港」,探親也很方便囉!問題就是台灣人能否接受香港人呢?他們會歡迎我們嗎?他們會否覺得我們把他們的資源搶走嗎?其實能夠移民台灣的,都是帶着一筆錢過去,相信不會搶走台灣的資源,反而會為台灣建立一個更好的環境。台灣唯一的問題便是位於地震帶,這些天然災害,不能夠避免的,我們香港人能夠頂得住嗎?

一係移民英國。當年英國政府選擇式的給予某部份人有居英權。實在是太失策了。我諗當時的英國政府發夢也想像不到今天的香港會如此繁榮。你看我們現在香港的樓價,肯定會把英國人嚇死了。其實英國是最有資格去理會香港的,因為始終都是英國政府和中國政府簽了聯合聲明,保住香港有五十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一國兩制等等。現在看起來香港什麼都變了,是否英國政府要為我們香港人出聲呢?

反正現在英國正陷入於脫歐的困境,如果能夠給予所有香港居民有居英權,相信我們香港現在擁有的家產,足夠在英國好好的生活下來,而且又可以帶動英國的經濟向上。只要不住在倫敦這些比較貴重的地點,相信在其他地方,房價一定比香港低很多。若然英國政府能夠撥出一個地方給予香港人建立「新香港」,那是最好不過的事,因為香港用的法律都是來自英國,我們不會陌生。反而是語言上可能會有一些困難。不過大家可以放心,有華人的地方,一定會聽到廣東話,那種親切,實在令人開心。

不過我們移民英國,又有可能卑中國人話我們是英國的走狗,看來移居英國還是不成的。還是要另覓地方吧!有什麼地方有很多華人 (尤其係香港人),有什麼地方地大物博,有什麼地方有完善法制,有什麼地方樓價比較便宜?有什麼地方教育比較良好?有!便是加拿大。

加拿大面積是全球第二大,比中國的面積還要大,但卻只有3千多萬人口,如果加拿大政府肯撥出少少部份地方出來去成立新香港,一定冇問題。多倫多和溫哥華都是華人聚居的地方。當我在加拿大讀書的時候,父母來加拿大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之後我帶他們到多倫多遊覽一下再回香港。走在多倫多的街上,我父母興奮莫名,為什麼呢?因為在加拿大多倫多裏面,根本無需要說英文,廣東話成為當地最流行的語言,親切的廣東話粗口, 不時在耳邊聽過, 哈哈,多麼的親切啊!
物價比台北還便宜的加拿大名城!擁有140種語言的多倫多有啥好玩-風傳媒
加拿大是一個多種族的社會,天然資源豐富,尤其是人類最重要的水源,源源不絕 (比起澳洲好得多)。加拿大人比較純樸真誠,美國人往往瞧不起加拿大人,感覺加拿大是一個很鄉村的地方。雖然加拿大和美國連接在一起,但卻沒有槍械的問題,人民教育水平高,和善有禮。當然,現在要住在多倫多或溫哥華也不容易,因為當地的房地產價格也不低。但是如果遠離這兩個華人集中的城市,房價卻是低得很。在我讀書的小城市,$20多萬加元,已經能夠買到一個足夠一家人住的大房子,住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個問題了。

我亦都睇過YouTube的片介紹,移民加拿大的生活和香港會有非常不同。但是如果我們香港人能夠大量一齊移民過去,建立自己香港的社區,很多文化上的問題都比較容易解決。加拿大政府很聰明,他們懂得分辨香港人和來自中國的華人。我們香港人在加拿大也享有極高的信譽,所以移民當地,融入西方文化,對我們香港人這種擁有「小強」般的生命力,什麼地方不能夠生存下來呀?

叫我一個人去移民,真的很難做得到。但是如果我們香港人一齊移民,我肯定舉腳贊成。我很明白一個強勢領袖,做決定會比較果斷,因為沒有人夠膽會反對。不比西方民主國家,要人民同意才可以去做,時間上當然要費上很多。問題是這個強勢領袖要是一個開明、為人民設想的領袖,他/她所做的決定,人民當然沒有異議。但如果這位強勢領袖只是獨裁、喜愛控制人們的思想和行為,這是不成的。中國人現在擁有的思想便是政府給予很多機會於他們賺錢享受,這樣還要反政府嗎?錢固然重要,但也不可能整天都要控制着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吧!

很佩服李嘉誠慢慢的離開這個是非之地。你可能會說,李嘉誠離開了香港和中國很好嗎?也不是很好。所謂人離鄉賤,始終不及自己家鄉那麼好的。但正如李嘉誠所說,有法治、有制度、能夠令他安心的地方,便是他的家鄉。這句說話正正印證了我父母來港的想法。
真的非常希望有一位「超人」,用他超凡的能力和財力,把香港人帶到一個新香港的地方去,建立一個和現在香港一模一樣的城市,在那裏我們可以香港人管治香港人、擁有完善又正義的法制、廉潔的社會、擁有比較舒適的住人地方。

其實現在香港的承載量已經達到飽和點,人多自然磨擦多。在地鐵裏,也經常看到磨擦,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私人空間已經縮無可縮,能不產生社會問題嗎?

寫到這裏,我的白日夢也是該醒的時候了。回到現實,還是要看着一幕幕自己不願看到的情景。在中國的眼中,可能摧毁了香港並不是一件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因為以中國人的實力,要重新建立另一個香港,並非困難之事,看看現在的深圳、上海、北京、廣州、杭州等地,香港算說什麼鳥地方。可憐的是我們幾代香港人所建立的「真香港」,不消一會兒便被摧毁得面目全非。真的是破壞容易建設難。

2019年的投資比賽 (Aug 11, 2019 第16站賽果)
我之前曾經在文章講過,「六絕」沒有在指定時間出現,會否是遲來呢?估不到這一句戲言,竟然成為「真言」。外圍環境雖然不明朗,但未至於差得好嚴重,相反香港的內部問題卻日益嚴重。遊行示威已經不會只在星期日舉行了。隨時隨地在週末,甚至其他日子,也有可能繼續爆發警民衝突。

如果你問我呢一個緊張氣氛可否解決呢?我相信是可以的,起碼有兩個方法可以解決。溫和啲的解決方法,就係現在的特首和他的管理團隊辭職 (到底由誰來接管呢,這是後話),因為只要他們肯退下來,相信遊行人士亦都沒有其他藉口再繼續衝擊下去。第二個方法便是要出動解放軍了。我們香港的駐港部隊一直都存在,如果警方因為人力問題不能夠持續和示威者抗衡,出動軍隊也是其中一個辦法。

當然,出動軍隊只會令到香港走上一條更加不歸之路。中國政府方面願意見到這個情況嗎?香港人也願意見到這個情況嗎?甚至是全世界也願意見到這個情況嗎?這個我們就不得而知了,我們生存在香港這個小地方,選擇不多,唯有用這一句說話來表達一切「既來之、則安之」。

上一篇文章提及新鴻基地產 (0016),原來又真係給我說中了,躺着也中槍。它的股價由上一篇文章的$128元,到了今天跌至$113.5元,再跌多了11.3%。如果你問我跌夠未?我認為還是不足夠的,希望見到跌穿$100元。最近的報章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滿地產商沒有和警方通力合作。埋怨地產商沒有讓警方進入商場捉拿暴徒。她的這種說法真的令到地產商站在一個很危險的地步。試想一下,如果地產商真的和警方合作,那批遊行人士會放過地產商旗下的商場嗎?所以現在的地產商的確是進退兩難。尤其是今次矛頭似乎直指新鴻基地產,所以我估計新鴻基地產的股價還會有機會再跌。

在這一站,新意網 (1686) 已經被踢出了三甲。但是這次的三甲分子亦都是我們經常常見的。我們分別是冠軍香港電視 (1137),到目前為止,仍然有着44.64%的正回報,實在難得。如果相比高峰時超過90%的回報率,現在已經少了一截。那些在高峰買入股票的投資者,相信會非常沮喪。不過,在網上購物這個潮流應該還是會繼續伸延開去,只要公司能夠好好的控制成本和營運,收支平衡或者錄得盈利應該是可以的。

亞軍是濰柴動力 (2338),到了今站,仍然有着26%的回報率,算是很不錯了。另外還有季軍的俄鋁 (486),也有25.87%的回報率。反而排在第四位的香港寬頻 (1310),希望下一站它能夠打入三甲。另外還有香港電訊 (6823),也有機會進入頭三名,因為我相信在經濟環境差的時候,電訊行業是相對比較穩定的,甚至有可能錄得更好的成績,大家拭目以待吧。

恒生指數到了現在,回報率只剩下0.36%,差不多返回當初的水平。這也很難怪的,因為我們香港的局勢突然間在短時間之內突然轉差,誰也沒能夠估到經濟可以差到什麼水平。但是如果有幸示威持續進行,現在的水平絕對還未見底。再遲一些,當政府陸陸續續公布經濟數據 (相信經濟數據會很難睇),恒生指數可能還要再向下沉底,大家如果投資的話要小心啊!

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回報率也只剩餘5.82%。見下圖。

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低迷,原因是成份股中有狗隻股份都進入了負增長的狀況。呼回報率達雙位數字的就有三間公司,分別是金朝陽 (878)、建滔集團(148)和中石油 (857)。另外還有李澤鉅的孖寶:長江基建 (1038) 和長實集團(1113)也雙雙跌入了負增長的行列,實在令人感慨,唉!見下圖。


請求篇
希望各位讀者看完文章之後,可以盡量幫忙按一下版面中的廣告,多謝晒各位的幫忙,在此謝過!🙏🙏🙏

YouTube Channel

在下繼續拍了幾套片,如果各位有興趣的,歡迎你入去一看,更加希望你們可以訂閱和給予「Like」。




62 comments:

  1. 我家也是八十年代從內地移民香港,移民原因只是因為我媽媽想出國看看,想賺更多的錢。我爸爸當時在國內是某國企總經理,媽媽是老師,社會地位和資源都很好。來到香港,從頭開始,吃了很多苦。我的父母經常回內地,年老回憶,遺憾移民香港,因為他們以前國內的同學同事在國內的事業發展得更成功,社會地位更高。現在他們的朋友很多已經退休,退休金很高,生活條件和環境很好。中國大陸這二三十年進步很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決策錯誤是最昂貴的錯誤。我一個同事10年賣了北京的樓100多萬人民幣,移民去了加拿大。你猜,他賣掉的樓現在什麼價格?1000多萬!

      Delete
  2. 無名兄,每一個家庭從內地來香港,原因不一樣,命運也不一樣。多謝你提供你的故事。你爸爸當年是一位總經理,地位崇高。但我的父母(根據他們所說,只是一個最平凡不過的工人)。所以如果你們一家人留在家鄉,現在的生活的確可能比現在更加好。但沒有辦法,既然選擇了來香港,就沒有得後悔,我只希望香港還是一個好香港,大家都可以過上一個好日子。我祝你生活愉快!

    ReplyDelete
  3. 我對股票比賽已經無感覺了.... 香港... 我們的香港....這真是我們所愛的香港? 我有時都幾憎自己, 我幫唔到香港D乜. 香港孩子好可憐.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odmankind 兄,莫說你對股票投資冇興趣,我最近也懶得去睇股票,就由它們自由發揮吧!其實你仲有好多嘢可以幫助香港的,例如如果財政能力許可之下,可以幫一班年輕人,買一些食物和水給他們。我自己親身見證過有一批女孩子把不同顏色的衣服和水整齊的排列出來,供人們自取自拿。不論那些補給品是從哪裏來的,我都覺得他們是偉大的,有機會大家便幫一把吧,救救我們自己的香港,香港真的是我家,大家互相勉勵,互相扶持!

      Delete
    2. 有食物和水多出來不如捐贈俾窮人,世上仲有更多的人飯都冇得食。
      將食物和水送給健全又能工作賺錢的人? 我看不到他們比真正等救命的人更需要,錢要捐,也不要捐去玩政治,呢筆錢,係非洲已經救幾人命。

      Delete
    3. Ip兄,多謝你發表自己的立場。每個地方都有他們自己的難處。假若你真的能去幫助非洲有需要的人,這是很偉大的行為。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不倒兄,大家互相支持啦. IP兄, 雖然唔多, 但我都每月捐比非洲兒童香港兒童的

      Delete
    6. Goodmankind兄,好的,一於咁話,大家互相支持!👍🏻👍🏻

      Delete
  4. 5窮 6絕 7滅 8沉 9難 10災

    這個經濟形勢深深不滅。

    不倒兄除了「解放軍」「辭職」,其他還有其他結果。

    和理和武勇分裂被離間收場,一如上次佔中一樣,這已經是我想像到較好的結局。

    另一個結局,香港成為「民主的壞處教育基地」,是對全中國14億教育,而不是向台灣示範一國兩制的好處,畢竟還有澳門已經做了。

    最後一個結局,「底特律」化。資金人才完全流失,基本服務不能保障,維持到「一國兩制」的蕉土仲差過解放軍進城。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我不知道那一個會是結局,只知道香港的特色慢慢退色。很可惜哦!

      Delete
    2. 當某一些「特色」變成弊大於利,就是下一步尋求改變的時刻。

      Delete
    3. 「民主的壞處教育基地」已經發生了
      香港的競爭力不斷下降也是事實,本來我還在想香港有中國這個後盾,回歸後超越星加坡應該不是問題
      想不到越走越遠

      Delete
    4. Pha兄,多謝你發表意見。背靠中國是一個好夢,也需要中國肯給我們背靠。老實說,我個人認為沒有中國的支持,香港也能活下去。純粹個人見解!

      Delete
    5. 當然能活下去的,只是如何活下去是一個問題
      個人認為香港的成功某程度上並不是完全靠香港本身,如果唔係食中當年中國剛開始改革開放,外資睇中左中國呢個龐大市場,
      而係政制方面香港又比較完善,又唔完全受中國法律統治,令到外資成為到中國同外國的橋樑,當然香港人的努力也是原因,
      所以香港的成功係天時地利人和
      但而家天時已經無了,因為中國已經慢慢同世界接軌,唔使再靠香港,地利方面又已經有上海深圳,
      如果香港人再唔努力只係識得將政治呢d無限放大不斷內耗,連人和都無埋,我真係睇唔到香港仲有d咩優勢

      Delete
    6. 係呀,想拖慢競爭對手的前進,就係日日政治吹水內耗,,絕佳方法別無他法,
      新加坡不知幾開心,係你地吵五六年出個所謂「完善的法制,去維持社會持續發展」的時候,我已經高速前進左五六年啦,獨裁萬歲,你仲追唔追到果D進度先?
      優勢一落後仲點樣追呀?科技一日千里,你要爬頭,一係出橫手掃低佢,一係跑快D,明眼人都睇到出橫手快靚正,而家香港俾人地係咁出橫手打到趴低啦!

      Delete
    7. Pha兄的見解是成熟的。香港賤民多,最適合的制度是奴隸制。

      Delete
  5. 不倒翁想撤資了,世事一沉百踩,香港前景黑暗

    不答應五大訴求,日日吵,日日暴力,只會破壞,一旦破壞,好人移民,富人撤資,人才唔黎,剩低呢班人同窮人塘水滾塘魚,攬炒。
    即使答應五大訴求,一樣死,這意味「暴力果然可以解決問題」,以後有咩唔滿意,一萬人日日玩突襲政府咩訴求都會答應,果D新鐵路新土地咁大爭議實死得。

    ReplyDelete
    Replies
    1. Ip兄,我沒有撤資,也沒有這個本事。我只係希望去美國買一些我覺得有前途的股票,有何不妥?我更加沒有一沉百踩,請你慎言!

      Delete
    2. 就不倒翁這點小錢,能叫“撤資”嗎?

      Delete
  6. 得閒睇下「創新中國」,中國真係軟硬實力都愈來愈強,係咪冇得玩政治,果份心專注係科技度,所以突飛猛進?
    我從來認為政治是毒品,叻政治的人總在爭論,不如大家拎爭論的時間出黎研究下天文地理好過,這才對人類發展有好處。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agree with ip624153. The series of political activities/demonstrations are destroying HK's economics and future development. The political demonstrations don't hurt rich people who can immigrate to other countries but ruin the future of ordinary citizens in HK.

      Delete
    2. 經濟總量不斷上升,內需卻一直扶不起
      內地人口裡說不身體很誠實,每日一車車日本貨、澳洲奶粉帶返去,咁邊個叫進步?

      政治係毒品?對唔住,經濟嘅頂點就係政治
      一個完善嘅法制,先能夠有效維持社會長期嘅發展
      正正係不斷依賴國家主導,地方政府都不斷以討好上層為本
      先造成各地大量嘅問題!
      呢啲先叫真係玩「政治」,既無助生產,更有損未來!

      Delete
    3. Ip兄,從來沒有人質疑過中國在經濟上的成就!

      Delete
    4. 無名兄,thank you for providing your points of view of hk’s current issue. We are facing a crisis that I have not experienced before. There are not too much things that we can do at this moment. We can only pray for hk and people to overcome this difficulty.

      Delete
    5. 無名兄,我最欣賞你講「一個完善的法制,才能夠維持社會持續發展」。👍🏻👍🏻👍🏻

      Delete
  7. 政治是有錢人玩轉世界的本錢,美英國家一直如此。

    政治也是會死人的,死的是炮灰,活的是只會出口的賤人。

    很遺憾,我看不到這批人挑戰國家的希望,見過死亡才會明白被人當棋子利用再棄子是多麼可悲的情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的歷史是一個分歧點,中國是否能否學到新加坡精粹成功成為大國,發展出另一種新模式實為關鍵。

      西方國家的成功,政制只是其中一環,內裡一環要看當地的文化基因去決定。

      Delete
    2. 30歲樓下年輕人有咩可以輸?
      前途?家下買層2房閒閒地都6,7球, 先唔講有冇首期, 成世供果5,6百萬叫前途?
      從未聽過什麼挑戰國家, 只見到佢地想係無野輸既情況底下, 不如攬炒/從新洗牌。

      所謂炮灰, 應只有果班所謂收成派吧 (即十幾年前2,3百萬買樓, 而家升到1千萬果班吧)

      Delete
    3. 聽起來像沉迷賭博。

      輸樓,輸錢,輸到破產,仲可以輸什麼,輸友情,輸親情,輸埋屋企人的未來,再輸埋香港人的前途,最後係輸埋整個香港。

      黎啦,一齊豪賭,個莊係中國,高利貸係美國。

      Delete
    4. 一系列政治活动/示威活动正在摧毁香港的经济和未来发展。政治示威并没有伤害那些可以移民到其他国家的人,但却破坏了香港普通公民未来的富人。

      「複製樓上的回覆」

      所謂「攬炒」,只係攬住D窮人一齊炒,有錢人晨早走哂啦,就算樓價跌一半,一樣叫做拎番百幾二百萬走人。超級七傷拳,自傷一千,敵傷一百。

      Delete
    5. 紫夜兄,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政治氣候。美國豉油資本所建立的政權,和中國有所不同。以香港人之力,當然沒有辦法推翻一個政權。可憐一個好好的香港淪落如此田地,這個也可能是香港的命數走到盡頭。我們再耐心觀察一下局勢的發展吧!

      Delete
    6. 我每次一見到D示威者舉美國英國旗,我恍如看見「吳三桂」了。

      Delete
    7. EL兄,香港政府政策的確有失當,冇辦法阻止樓價繼續向上升,冇辦法阻止人口急速膨脹所帶來的社會效果。唉,唯有慢慢黎啦!希望將來會出現一位能幹又能為香港人作出貢獻的特首,咁就好啦,希望在明天,大家繼續努力,為未來打拼!

      Delete
  8. 唉,得閒去下非洲,睇下人地生活幾困難啦,
    係香港,咩人都可以有得食有水飲,努力一下仲可以去玩黃賭毒呀,撐幾年去東南亞開後宮都仲得,遊行時去問候高官娘親都唔會被拉,真係福地。打風又有台灣菲律賓頂住,地震又唔係我隔離,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賺埋D冇汗錢兄,每一個地方都有唔同的特色和困境。非洲某些地方那麼窮,好多時都係出於人禍。非洲大部份國家相對落後,權力都是落在幾個領袖身上,法制唔完善,貪污風氣盛行,才令到人民受苦。我哋香港都沒有什麼天然資源,但卻能生存下來,政治法制穩定是重要因素。

      Delete
    2. 釋放義士仲係政治法制穩定嗎?

      Delete
    3. 五大訴求答應其一,香港優良政制即日玩完
      冇天災卻自製人禍。
      香港真係沒有什麼天然資源架,要靠自己,多謝上一代努力,但你睇佢地這樣破壞香港,上一代的基業就快玩完啦,D基業冇左我地靠咩呀,我地冇天然資源架,連粒米都要入口我地點算呀。
      而家暑假俾日本美國發旅警,大陸人又少黎左,咩好客之都東方之珠,唉。

      Delete
    4. 特首普選權係基本法比我地既權力 係英國政府走之前留低比香港最後一份禮物
      特首普選權正正係能夠令香港之後幾十年政治法制更穩定既基礎 一個民主社會應該有既產物
      五大訴求未必所有人都認同哂全部 但特首普選權絕對係將香港優良政制延續落去既基石 所以係應該要支持

      Delete
    5. 點解五大訴求答應其一,香港優良政制即日玩完?
      恐怕 ip624153 係典型社會既得利益者
      呢類人當年享受左自由、獲得左佢地想要既野,成為左社會中、上層
      而家只求穩定,抱住繼續享受既有利益就好既心態,唔介意苟且偷生
      甚至因為佢地無後代,所以無諗過年輕人既將來

      Delete
    6. 黃絲就是如此愚蠢無知,兼自私自利,應該在香港建立種姓制度,黃絲全部歸為賤民!

      Delete
    7. 不要只懂罵人,不懂得檢討自己!你如此嚮往另一個制度,你可以自己出文章,將自己的睇法,說給別人知道。但請你不要在這裏亂駡人,這是一種極為討厭的行為!請你自重!

      Delete
  9. 多啲出國了解下就會知道香港已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之一, 呢個對我黎講亳無疑問, 大家要學會感恩, 多做有建設性的工作, 幸福不是必然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Bro Ken, agreed totally what you mentioned. Honestly, there is no such place like Hong Kong, it is so dynamic!

      Delete
  10. 9月6號新意網公布業績,不倒翁之逆襲。

    ReplyDelete
    Replies
    1. Bro AK, haha, how do you know I am preparing an article about 1686? hope the article can be published at the end of this week.

      Delete
  11. 長實252億全購英釀酒廠 溢價51%
    點睇

    ReplyDelete
    Replies
    1. unwise and very expensive. Brexit still uncertain.

      Delete
    2. https://www.greeneking.co.uk/media/4209/greene-king-ar19.pdf see page 108/184.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19/aug/19/greene-king-sold-hong-kong-richest-family The cash bid, which Greene King’s directors have advised shareholders to accept, values the company at £2.7bn, or £4.6bn including the debt that CKA will be taking on. Paying £4,600m for £199.8m of profit, PE 23x, is expensive. Major risk is pounds sterling, how if pound sterling drops to GBP 1 : USD 1 because of brexit.

      Delete
    3. Bro Pha, thank you for telling me this news. I have made a video in YouTube about this acquisition. Did you go there and watch it? Hope you do, haha.

      Delete
    4. Bro Anonymous, yes, I have calculated Greene King's PE, it is not cheap as you mentioned. I found PE should be 22 that is very close to your calculation. I just hope that Victor Li does not make the wrong decision to buy it. I dont like retailing business but Greene King has owned some properties which might be re-developed by Victor.

      Delete
    5. Good! 我會去睇

      Delete
  12.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hk/2019-08-20/doc-ihytcitn0633408.shtml

    ReplyDelete
  13. 不好意思,借位宣傳一下

    楊總經理:
    根據貴公司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提交財政預算,預計本年度的盈利逾18.66億元,而直至西隧專營權於2023年8月屆滿的4個年度,西隧預料總盈利達82.92億元。至於由2020/21至2022/23的3個財政年度,西隧公司估算總收入分別為22.61億元、24.01億元及25.51億元,在扣除所有開支後,估算總盈利分別約20.18億元、21.41億元及22.67億元;換言之,西隧公司在西隧專營權2023年8月屆滿的4個年度,預料合共可獲82.92億元總盈利。
    港通控股未來將可從中獲利41.46億, 比現時市值還高,還未計入駕駛學校、電子道路收費設施等盈利。
    而且貴公司有1. 流動資產淨值 30億、2. 其他金融資產 25.4億,總金融資產共55.4億,當中有15億現金。 由於近期社會政局不穩,以及貴公司金融投資往績不佳,本人有以下建議:
    1. 基於公司目前流動資金充裕,以及未來有大量現金流入,故此要求將15億現金全數派發特別股息予股東,相當於每股特別股息4.03元;
    2. 公司過往投資其他金融資產的結果未如理想,故此不應將資金再投入,建議套現金融資產進行分派或實物分派所持股票, 相當於每股特別股息6.82;
    3. 提升每年的核心盈利派息比率至80%,與所有股東分享公司經營的成果。

    在目前財政充裕的情況下,建議港通控股大幅提升派息比率,與小股東分享公司經營成果。公司沒有資金需求的情況下,可以將金融資產、流動現金以特別股息派發給股東,此舉可以提升公司的價值及估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WHT兄,冇所謂,儘管在這裏說一說你的看法吧!

      Delete
  14. 香港人的特點就是離地,看看香港這二十年的蹉跎歲月,不思進取。 還”新香港“,對世界的認識真是膚淺,離開大陸,香港一文不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mes兄,我講的只是我自己的一個夢想,一個想法!幼稚與否,似乎與你無關!如果你覺得我呢篇文章,低能無聊,你可以不看!但我再一次重申,請你尊重下其他人,這個香港不是你最聰明的,相信比你聰明的人也不少。我唔知道你對香港做出了什麼的偉大貢獻,但只要每一個香港人在香港生活,他們也是盡自己的責任貢獻香港,沒有一個例外的!請自重慎言!

      Delete
  15. 好值得睇既文章!老師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Bro,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reading my article. So appreciate! Please help to click those ads around the articles for me. Thanks again your big help!

      Delete
  16. 中央也不是有心想摧毀「舊香港」的,這不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初心,把近年香港處境的變化完全推到大陸政府和幾位特首身上未免有點偏坡,香港近年失去部分原有的魅力和生活環境,是一種惡性循環,是中國政府感覺受到威脅的結果,但這個惡性循環的啟動點似乎不在中央,不在幾位特首,他們是受到衝擊後作出回應,只是惡性循環越演越烈,現在彼此互不信任,雪球越滾越大而已,要怪就怪當年推動雪球或鐘擺的第一個勢力吧。

    至於建立「香港城」的概念雖好,但未免幼稚和夜郎自大了。首先,君不見今天四十歲以下的香港人已經不是閣下父母,甚至於閣下自己這一、兩輩香港人了嗎?經過我們幾十年失敗的道德教育後,「香港人」的勤勞、踏實、理性務實態度和無私互助精神還能跟前一輩人相比嗎?新香港人的狹隘思維和卑劣操守經過前年這一場浩浩蕩蕩的社會運動後表露無遺,就算外國/外地政府真的如閣下所願撥一塊地給想走的人建立香港國,你以為「新香港人」會安分守己,團結互助,入鄉隨俗,尊重別人的國家和社會制約嗎?你覺得他們會放下無限放大的自我重要性,服膺於人家的權威嗎?尤其這一代欠缺專業技能,只會推射責任,一切要社會無償供給,否則以暴力洩憤的新香港人在別國不會變的神憎鬼厭嗎?其他少數帶著原有獅子山精神而去的新移民生活在這個「香港城」真的能安居樂業嗎?

    ReplyDelete
  17. 文章作者 John Yung 對我上述留言在 YouTube 做出了回應,本人因應他的話再作闡述如下:

    難得有人同我一樣真心熱愛這個城市,為香港發展都今天的面貌發出嘆息。

    關於社會變遷的成因,我們可能摸到大象的兩個不同部分,不過我摸到的部分有些歷史事實根據,不完全是個人印象。畢竟推卸責任,“都是別人的錯” 是現代人的普遍傾向;而妖魔化共產黨,受迫害妄想症是整個世界的潮流,是香港這 20年的時尚。

    平心而論,我 11年前回流香港,每天聽到朋友間有 “香港在變質,我們失去自由” 的聲音,但當我問他們,比起回歸前,香港市民具體失去了什麼自由呢,卻沒有人可以給我實質性的答案。

    哪怕今天國安法生效快一年後的今天,作為一個普通市民、投資者,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受到什麼箝制、監視、管控了嗎?如果你是正常人,現在不比生活在社會紛亂動盪,充滿暴力仇恨,發言被威嚇、襲擊,缺乏人身安全的 2019 年好嗎?

    過去七八年,我因為工作需要,不斷往返陸港兩地不同的城市,每次停留從幾天到幾個月不等,最新的體驗是為一個內地單位打工,而且是身處一個略為敏感的高等教育行業,每天要給很多大陸青年人講授交流,我都沒有感到人身受威脅、監控和限制言論自由,某些香港人是否有點想多了呢?

    事實上,今天的共產黨已經不是我們童年時代的共產黨 (我的年紀比你大一點,所以雖然我在香港出生和長大,也有點發言權),她也順應著社會發展而成長、成熟,你同年的陰影導致今天仍然有懷疑和恐懼 (而很遺憾地,那個年代造成的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依然存在),我完全可以理解,但也可以考慮放下某些既定印象,重新認識你家鄉的變化和進步。

    誠然,就如任何社會一樣,大陸社會充滿著各種問題和陰暗面,如何對待,處理這些問題和香港人面臨的挑戰是個人的選擇,移民當然是一個出路。衷心祝願離開此城者能追求到更理想的生活和人生的目標 (不要過分理想化,浪漫化未曾身處過的環境就好,否則失望會較大)。但對於選擇留守的人來說,香港和大陸的前景可能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灰暗、悲催。

    對於盲目地推崇西方虛無的政治理想,並以違法的行為試圖推翻中港兩地政權的人,今天當然會坐立不安了,但對於我們這種只想安穩生活,為社會做一點微薄貢獻的人來說,也許香港仍是一塊福地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