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ly 2019

長和系列: 如此低迷


天氣不似預期,要凍的時候,不凍。要熱的時候,不熱。世界氣候真的變化了。然而這個變化,蔓延到香港的股市中。所謂的「五窮六絕」只實現了一部份。因為「五窮」的確實現了,但「六絕」卻不見了影蹤。「六絕」竟然變成了「六悅」,恒生指數竟然由六月初的26,909.71點升到六月底的28,542.62點,足足升了1,632.91㸃。這個「六絶」到底是不來、還是遲來呢?

一直都堅信,政治和經濟是掛鉤的。是相輔相成的。六月份的香港,政治氣氛都處彌漫,而這個影響,卻不是短暫的影響,反而是整個六月份都受到牽連。政治氣候不好,經濟氣氛又怎會好呢?所以六月份股票市場的反常現象,可能會在七月份才見到「六絶」的效應。

根據港交所 (388) 提供的統計資料,2018年,每日的平均成交金額大約是$1,074億元。見下圖

反觀2019年的五月份和六月份一共只有40個交易日。而每日的成交金額可以超過$1,000億元以上的,就只有10天。即75%的成交日係少於$1,000億元。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下去,港交所今年的盈利會否受到影響呢?

在五月份的每日成交金額平均為$972億元。在月內的21日交易日中,有12天(即57.14%) 是少於平均每日成交金額。

雖然在六月份,恒生指數並沒有受到「六絶」的影響,但每日成交金額平均為$821億元,比5月份的每日成交金額萎縮了15.5%。而6月份裹,全月只有19個交易日,但卻有11天的每日成交金額少於$821億元 (即57.89%)。可想言之,雖然恒生指數有大幅度的上升,但在政治因素的影響下,成交金額卻是能最誠實的去反映投資者對香港這個政治環境所投下的信心有多大。

不要說其他人,就算是我自己,也沒有太多心情去看股市,反而是一有時間便坐在電視機前面看着港台和無線83台的新聞報道,看着那些遊行人士,不去消費,只去遊行,如果每星期都有一次這樣大型的遊行,相信香港的消費力會再一次下滑。現在的2019年只是過了一半,如果下半場情況依然沒有改變,相信今年的香港GDP亦都會受到頗大的影響,所以大家不要期望太高,下一年度,打工仔要有心理準備,加薪幅度可能會再次減少了很多。老闆是很現實的,沒有生意、沒有盈利,怎可以和員工分享經濟成果啊?

香港的暗淡,也反映了一些企業的暗淡面。自從李嘉誠退休之後,集團似乎沒有了任何經濟活動,就好像被一個高手點了穴一樣,動也不動的。長和 (001) 的股價便能夠反映了公司的發展進度。在2018年1月中左右,它的股價還是高企在$106.7元。不過自從這個高峰之後,它的股價變一直積弱,到了今天 (7月10日),它的股價徘徊在$75.7元水平。從高峰跌下來,不見了$31元或蒸發了29%。離開全年低位$72.8元只差了少許便到達。這怎能叫人不唏噓呢!見下圖

比較近期中國方面所發的「李嘉誠真的跑了」文章,隱約地也能夠看得出中國方面對李嘉誠不會再存有任何幻想了。幾年前的「別讓李嘉誠跑了」帶有一種恐嚇、也大有一點挽留的意味,可惜李嘉誠真的怕了,跑得更遠。到了今次的「李嘉誠真的跑了」,中方帶着不挽留、不可惜、和「睇你點樣折墮」的情懷去送別李嘉誠。

不單止中國政府已經不看重李嘉誠,連我們的特首亦都比面色李嘉誠睇。慈山寺的開幕儀式中,從巡邏影片中也可以看得出,李嘉誠用了親切的笑臉和關懷去迎接特首,結果是怎樣?大家從片中也可以看見了,不用我多說。

更在最近,李嘉誠在中國的唯一私生子 (汕頭大學),亦都被踢出了核心權力範圍。之前有文章講過,只需要李嘉誠繼續出錢支持汕頭大學,但絕不容許有他的家族再在山頭大學裏面指手畫腳。另一個更新的版本,汕頭大學對李嘉誠所捐贈的資金,越用越小,這擺明就是不希望 (亦都不稀罕) 李嘉誠再插手山頭大學裏面的任何事情。不管李嘉誠在商場上有多奸詐陰險,但他的一句說話「知識改變命運」卻是真的。他拿出了自己盈利上的一部份出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希望能夠在教育上做多一些事情。現在看來,他的小小心願恐怕也不能夠真的實現了,怎能夠不令他傷心、失望呢!?

說真的,李嘉誠還有很多資產在中國,有更多的資產在香港。所以即使中國政府不容許他繼續參與汕頭大學的校務和發展,相信李嘉誠每年仍然會捐款給汕頭大學。至於中方和汕頭大學領不領情,這是後話。每年付出少少保護費,就能夠保護整個集團在中國和香港的利益,也是化算的。沒有李嘉誠的日子,只能夠在下面這幅圖,懷緬一番 (主持最後一次股東大會,和所有出席的股東來一個大合照)

其實不知不覺間,李澤鉅接捧已經接近一年半了。很快又會出2019年上半年的業績了。回顧2018年,長和集團的五大業務裏,全部都可以錄得單位數的增長,所以造就了2018年整間公司能夠賺到$390億元。上一篇文章亦都提及過,兩大超級經濟國,在貿易和其他層面上的磨擦,將會帶來全球經濟下滑的風險,因為兩個國家加起來的GDP佔了全球四成以上。所以這兩個國家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先引起全球的不確定性。

長和業務擴展至全球每一個角落,目的便是要分散風險,但問題又出現了,因為現在的動盪是全球性,看起來似乎世界每一個角落都會受到影響,所以這間企業的業務到底會受到什麼程度上的影響呢?在即將來臨的半年業績報告便能夠反映了。在2018年上半年的業績,公司賺到了$180.2億元,所以如果2019年的上半年,盈利能夠保持或者超越,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因為在這上半年,公司的新經濟活動真的是寥寥可數,所以只能靠公司的內部增長來維持盈利的增長。

例如在2019年2月,長和𣄃下的屈臣氏和韓國品牌 (AmorePacific) 組成策略聯盟。聽說這間新公司在亞洲和歐洲市場的護膚化妝品生意有強勁的增長。但是這個策略聯盟到底會為屈臣氏帶來多少的利潤呢?這個是值得商榷的。

2019年4月,長合旗下的和記電訊香港 (215),以$6,000萬美元購入DOCOMO在和記電話的24.1%權益,算是統一了股權,但對整個集團有重大影響嗎?看來應該是不會的。

在2019年6月,長和旗下意大利的Wind Tre 和 Fastweb合作部署覆蓋和共用5G網絡系統。觀乎個合作,應該可以為旗下的電訊業務減低了建設流動通訊機站的成本,理論上是一件好事,但因為5G還未正式面世,對將來的好處難以評估,更加不要期望可以在2019年的全年業績上反映出來。另外,比較有看頭的和黃中國醫藥,原本希望可以在香港上市的,但係因為市況並不明朗,現在也只能暫時擱置了。這便是長和集團在2019年上半年的新經濟活動,大家覺得這些活動能夠有效推動集團盈利急速增長嗎?

說真的,我對李嘉誠的公司的確有着一份情意結。亦都知道長和集團這間公司隱藏着豐厚的資產。所以現在我一直密切留意它的2019年上半年業績報告。如果業績出來真的不如理想,相信其股價將會挑戰全年低位$72.8元,到時我就真的會再次投資入這間公司。其實現在的價位已經不算高了,如果只是希望能夠賺少少錢的話,在這個水平上賣出買入,也能賺到薇利。

雖然李澤鉅已經坐上集團主席為一年多,但係唔知點解,始終都覺得佢唔能夠掌控整個集團。四間藍籌公司裏面,接觸得最多的便是長實集團 (1113),長江基建 (1038)、電能實業 (006)。至於總公司長和集團 (001),他似乎涉足不太多。會不會有一些內部的力量阻礙他管理整個集團。如果有的話,相信係來自霍霍建寧的人馬,見下圖!

從上面這幅圖來看,整個董事局裏面,相信只有三位人士是李澤鉅的嫡系人馬,他們是葉徳銓、甘慶林、黎啟明。其他的執行董事,都是屬於前朝人物。至於那些非執行董事或者是獨立董事,相信大部份都是李嘉誠邀請回來的。看來李澤鉅如果要掌控整間公司,第一個步驟,先要在董事局裏面建立自己的人脈。

最近聽了一個消息,感覺好笑。長和集團決定不需要惠譽評級機構再為其評級了。原因係有兩間更大的評級公司標準普爾和Moody’s 評級機構為其評級已經很足夠了,可以慳錢的便慳錢。更甚的是,連翻譯方面的支出,都希望可以省下來,由公司的同事作為翻譯員。如果真的是連這些錢都希望省下來,真的不敢想像,每年要支付超過$2億元的酬勞給予霍建寧,他會有何等的心痛。一個王朝的交替,在過渡期間,前朝元老通常都能夠肩負起輔助的角色。但當新主子坐正之後,識趣老臣子,應該急流勇退,否則結果可能很難堪。

我曾經在YouTube聽過吳明德教授批評過李澤鉅的為人。教授指出,無論李澤鉅講什麼說話去支持中國政府,也是沒有用的。因為他的江湖地位和他的父親比較,相距甚遠。教授更加指出,李澤鉅現在走的路,基本上是沿著當年華懋集團王德輝所行的路線,以刻薄為主。問題是,王德輝是由什麼都沒有到致富,所以他極度慳儉,可以理解。但李澤鉅卻是含着鑽石鎖匙出世的太子爺,根本不用憂愁吃喝,為何還會如此慳儉呢?真的很不明白!哈哈,因為我沒有幾千億的身家,我當然不會明白他們的思想。

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李嘉誠留下一個龐大的資產給予李澤鉅,這是一種恩賜。但是不是給予的時間不太對勁呢?香港產生內部問題,影響生意。中美貿易問題,影響全球經濟。英國脫歐,影響歐洲經濟。伊朗核問題,影響中東局勢。加上其他大大小小的世界問題,足以令到整個長和陷入經營困難格局中。所以到現在才明白李澤鉅口中所說的「Quality of earnings」原來也很有道理的。在大圍環境不明朗的氣氛之下,能夠將旗下的業務紮穩根基,輸少當贏,已經是一個很難得的守業任務。

何況現在最吃香的市場中國,李澤鉅夠膽獨自走去投資嗎?不敢!也沒有他的份兒。不像其他商家如新鴻基地產、恆基地產、恆隆地產、新世界集團在中國大陸那麼吃得開。時代已經改變了,以前的「江李」時代已經結束了。李嘉誠曾經自嘲自己「樹大招風」看來一點也沒有錯。現在他的兒子,沉默起來,會不會減低中方對長和的戒心呢?

作為一個小股東,也不奢望李澤鉅會給予什麼人情味予股東們,但求他能夠穩穩陣陣,平穩地發展公司的每一個業務 (最希望他做得好的,當然就係長江基建啦),為股東謀求最大利益,這已經心滿意足了。其實我也知道「創業難、守業更難」這個道理。

2019年的投資比賽 (July 14, 2019 第14站賽果)
踏入七月,市場氣氛淡靜。恒生指數的變化並沒有太大。反而係每天的成交額都變得越來越低。這顯示了投資信心絕對不大。所以即使間中有一兩日恆指會大升或者會大跌,只要成交額唔配合,都係屬於唔健康的。雖然中美貿易爭吵繼續,但似乎對中國整體出口貿易沒有帶來太大的傷害,似乎美國真的整不死中國了。我們這樣的小投資者,還是小心行事,相信美國不會就此罷休,越是寧靜,越覺得後面的日子會更加波濤洶湧。

來到今一站,已經踏入下半年的第一站。恒生指數的變化輕微。由上一站的回報率10.43%,輕微地回落了一些至10.16%。另一方面,我們自製的不倒翁投資組合指數,再一次向上升。由上一站的15.98%回報率再一次上升到今站的17.54%。同時亦都將恒生指數和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再拉開了一點。現在兩者之間的距離高達7.38%。再一次證實,我們這些小投資者的民間實力並不容忽視的。現在我只希望這個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能夠一直高於恒生指數直至到今年年尾,到時我們所有參賽者就可以慶祝一番了。見下圖

至於我們的三甲龍虎榜,只係產生了輕微的變化。季軍由濰柴動力 (2338)佔據了。濰柴動力由上一站的亞軍跌了一級,某程度上係受到股息除淨的影響。但亦都有一部份是股價偏軟所帶來的後果,所以唔好意思喇,今次要委屈一下,變做季軍,但是都非常了不起,因為回報率仍然保持在37%左右,實在令人羨慕。

亞軍由新意網 (1686) 佔據了。新意網從上一站的季軍,跳升一級至到亞軍。股價相對比較堅挺。在這一段時間裏面,它的股價波動範圍在$6.7元至$6.92元之間。可能是因為美國的科技股創出了新高,所以令到新意網的股價相對穩定下來,但是的市盈率保持在36倍之間,有點心寒。有一個小情節可以和大家分享,本人在六月中的時候曾經買賣新意網,賺了少許錢 ($2,800大元),然後在六月尾,再以$6.88元賣出一萬股,現在天天都在等候$6.6元再一次買入,這樣就可以再賺多 $2,800元了,哈哈,好過沒有,大家覺得我這樣的行動是否合理呢?

至於冠軍級人馬仍然是由香港電視 (1137) 繼續蟬聯。除了成為冠軍人馬之外,亦都打破了這次比賽的一個記錄,就是它的回報率竟然高達91.79%。最近的一宗新聞報道到,香港電視六月份的交易金額高達2.25億元,平均每日訂單數量達15,000單,按年增加了48.51%。公司主席王維基表示過,雖然公司現在依然處於虧損狀態,但只要業務繼續有高速的增長,很快便能夠達到收支平衡,甚至可以開始錄得盈利,不知道今年可否達到有盈利這個水平呢?我有個朋友說笑的話,因為有大批遊行人士不滿無綫電視的報道,所以已經由BigBigChannel轉投香港電視。如果呢個係其中一個原因,咁王維基真係要多謝無綫電視啦!見下圖

以香港電視現在的回報率那麼誇張來看,相信暫時很難有其他股票能夠動搖它的冠軍寶座。除非香港電視的股價突然急速下滑,否則大家都可以預期這個冠軍寶座它仍然會坐上一段時間。所以下一次的變化,其他股票可以爭奪的位置就只有季軍和亞軍席位了。曾經沉寂一時的俄鋁 (486),不知不覺間又再徘徊在前段位置。其他的黑馬包括了嘉里物流 (636) 和領展 (823),我都希望它們能夠在將來進駐三甲之內,令到百花齊放。

直到呢一站,我們有17隻股票跑贏了恒生指數,但是還有八隻股票跑輸了恒生指數,當中有三隻股票還錄得負增長。其中表現最差的是中石油 (857),但我卻在$4.25元買下了數萬股,目的只有一個:便是相信中東局勢可能會轉變成惡化,到時石油價格便會上升了。其實中石油現在的價格已經真的很平了,回看我以前的紀錄,賣出了中石油已經是在2017年中的事,當時的股價大約是$5.2元左右。忍了手兩年,終於再次投資在它身上。不知是否對錯,但是股票已經買入了,便沒有後悔的道理,也不能夠後悔了。你問我會在多少錢才再賣出?我嘅目標大約是$4.8元,是不是很貪心呢?哈哈。別忘記,2018年10月的時候,中石油的股價高達$6.35元,跌幅超過32%,以一隻大型國旗上市公司來計,這樣的跌幅,也已經足夠了!見下圖!

YouTube Channel
在6月29日,終於拍成了人生第一條投資的片。雖然有點生硬,但我持續改善。現在不知不覺間已經拍了5集。花了不少時間在這方面,但我覺得很有趣。尤其是聽回自己所說的話,覺得自己好像做了電台主持人一樣,哈哈,感覺卻是新鮮。

更加要多謝一些很留言支持我的訂閱者。他們令到我知道製作要更加認真,亦要簡單易明。其實我在YouTube裏面看過很多別人製作的影片,他們的內容和我的都是差不多,但是各有特色。以我的特色便是要盡量簡單,令到一些人即使沒有太多投資上的知識,也能夠盡量明白投資是什麼一回事。

多謝大家俾面有睇我的Blog中的文章,有幫忙在YouTube裏面觀看我的影片。請你地大家繼續支持!幫手按一按文章旁邊和尾段的廣告!多謝多謝!現在所拍的影片,大部份比較簡單,就讓我先熱熱身吧!每次錄音,我都非常緊張,試過因為自己口才不了得,NG了很多次,但是每次的練習,卻令我口才變得越嚟越好,哈哈,有得總有失。

要變成YouTuber,需要過兩關: 1,000個訂閱人數和4,000小時的觀看時間。現在距離目標雖遠,但可以看到自己的成績慢慢靠近目標,推動力依然十足。最後一個問題希望大家比一些意見,拍一條片,幾多分鐘才是最理想的影片呢?呢個係一個重要的因素之一,歡迎大家提供意見,無限感激!🙏🙏🙏🙏🙏

39 comments:

  1. 長和系仿似變左過去式, 脫歐明朗化後會否有改善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真的很難說,一直都覺得外面搵食艱難,只不過香港政治氣氛不穩定,李嘉誠不得不走而已!

      Delete
  2. 長和和中國未必咁差,至今長和海外的電訊資產中共不得不利用它開拓華為的生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長和如果同華為扯上關係,冇事就冇事,有事就大鑊。我都係嗰句,唔好同中國癡得咁埋就最好啦!

      Delete
    2. 歐盟和英國不是完全和美國連成一線。

      近日歐洲國家高額罰款美國臉書可見一班。

      如何食3家茶禮的確是長和現今最新挑戰

      Delete
    3. Ak兄,指的並不是英國、歐盟、和美國聯成一線你對中國所產生對長和的影響。我指的是外圍環境,也日漸變差,它的每一項業務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至於5G,我相信將來更多政治問題就在這方面引發出來的。可能我比較悲觀吧!

      Delete
  3. 您會在大約那個價位增持?接近72.5還是在75個時增持?大約會增持多少股?

    另外,您會不會在60樓下增持長實? 早前您買個的匯豐已經賣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Builder兄,你好呀! 1號仔我原本準備$75.5入貨的,可惜我的中信銀行系統今日全線壞了,錯過了良機,真激氣!至於1113,我會在$59左右買入,希望大家都可以發財啦!

      Delete
    2. 我跟你一樣打算75.50入,但成日想平的set左75.4,跟住睇住升翻上去,買不到 ... :(

      你之前的匯豐還有嗎?

      長實其實系米應該等56左右好的?

      Delete
    3. Builder兄,買唔到1號仔都冇乜所謂,反正我覺得香港只會越嚟越大鑊。至於這1113,我自己鍾意係$59慢慢買入,希望儲多啲課一次過賣出去。會幫我曾經擁有3600股,已經在早一排以$65.5出了貨,不回到$63,不想買入!

      Delete
  4. 我諗市場係對Victor失去信心多於對集團業務既質疑
    即係大家都信你會賺到錢, 但個valuation可能一直都係10倍8倍咁
    而事實上本身長和系過去一年亦都睇唔到一D可以明顯推動growth既動作

    至於Victor既刻薄我諗都唔需要解釋太多, 人所共知啦 慳果少少錢不如花時間睇下不同project仲好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狼兄,對你所講的好有同感!👍🏻👍🏻👍🏻

      Delete
  5. 其實80蚊樓下的長和,我諗入得都唔會點錯
    鉅仔做生意唔會有佢老爸咁勁,但穩陣咁慢慢增長我覺得應該係可以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是的,我同意你的說法。不過我還是等等,始終香港氣氛唔係咁好。可以在低位少少買入,再減少風險。我嘅買入目標係$75.5元,每跌$2元,再入。哈哈!

      Delete
    2. 其實上次到75.60,不過買唔到。希望中期業績好似長建有穩定派息增長。

      以價值投資的角度來講,其實長和系投資得過。

      你會買幾多?

      Delete
    3. Builder兄,我只係希望係$75.5先買入一千股,然後每跌$1.5-$2,就1000股1000股咁入。如果冇估錯,有3000、4000股已經係都已經差不多見底。到時執返多少咪算囉,哈哈!你說對嗎?

      Delete
    4. 長和系呢排好靜,應該話成個市都好靜,日日600傯成交,然後28000至28600都唔知維持左幾耐了

      Delete
    5. 長實8月11中期業績

      Delete
    6. Pha兄,所以我覺得港交所冇乜運行。再睇多一段時間,如果每日嘅成交量都係維持低迷, 388都幾頭痕。

      Delete
    7. 無名兄,多謝你提供的資訊!大家坐定定睇公布!希望冇事啦!

      Delete
  6. 知唔知長和系大約幾時中期業績?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每年的八月初便是公布中期業績的時候。很快便到了!

      Delete
  7. 對長和系越冇期望越好, 越易有驚喜
    會密切留意長建手持現金同負債比率, 一年休養生息, 會有更好發展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你覺得長江基建會有新驚喜俾我哋?係就好囉!真係等左好耐,冇乜新鮮野發生過!需要一些新事物來刺激刺激一下大家的期望!我們就耐心等候好消息出現吧!

      Delete
    2. 域陀話要做大DEAL, 比時間長建減低負債比率係好事
      長和, 長實, 都渣重現金, 只欠長建
      買基建資產一定用長建領軍
      做DEAL唔急得
      反而擔心長實冇咩樓賣

      Delete
    3. CK兄,你都講得啱嘅,係呢個咁混亂嘅社會裏面丶有多啲現金係手,絕對是一件好事啦。我哋唯有等等等!希望等出個未來!

      Delete
  8. 支持你繼續寫關於長和系的文章,本人對該集團亦有一份情意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榮晉兄,好啊好啊,冇問題,手上一有資料,一定會繼續寫長和系的文章!當然要多謝你的支持啦!有時間都過去睇一睇我嘅YouTube片啦!多謝多謝!

      Delete
  9. 渣住長和系, 只係得番感情,冇其他原因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對我來講,除咗剩返啲感情之外,我對整個集團仲係有期望。只不過公司嘅變動好難捉摸。真係需要再細心啲去研究一下「李澤鉅的行為學」,了解得佢越多,才知道佢下一步會點做。唯有慢慢再睇下,見步行步!

      Delete
    2. 我以為不倒兄已經對長和系無晒期望XD 原來係恨鐵不成鋼XD

      Delete
    3. Pha兄,我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一個1038的大倉,唔想一下子就解散了它。因為我暫時還未可以找到一隻更加可靠的股票可以取代1038的位置。

      Delete
    4. 今年10月好可能硬脫歐了 唔知影響有幾大

      Delete
    5. Pha兄,如果真係硬脫歐,影響一定大。起碼係貿易方面,冇一份協議,怎樣做貿易呢?好麻煩囉!我最怕就係這1038 ,可能會比英鎊累死。唉.....

      Delete
  10. 元朗事件發生後
    市場追捧長實, 今個星期大幅跑嬴其他同業, 長實變避險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狼兄,1113的確係變強左,真係需要搵一個理由才知道點解它會變強。

      Delete
  11. 1686開始趺返落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1686真的已經開始下跌了,傷心!

      Delete
    2. 下次排名會有大變動,保住第一唔容易。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