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May 2023

AT&T美國的電訊股可以投資嗎?


 各位好朋友,好久不見!最近有朋友問起我,為何幾個月沒有寫文章?原因很簡單,第一,寫文章要花大量時間,又要蒐集資料,比起拍YouTube片更麻煩。第二,集中精神,每日在YouTube出片。在我朋友的鼓勵下,我唯有再次寫文章,來娛樂自己娛樂大家!

這篇文章的題材,是來自最近美國有很多心煩事。最主要的是通脹仍然壓不下來,美息已經升到一個高水平,再繼續加息,隨時變成最後一根稻草壓死駱駝!另外,「美國債務上限」亦已經燒到埋身,雖然我相信兩黨最終都能夠妥協。但在未妥協之前,市場仍是憂慮,股市就會產生震動,向下俯衝。雖然這個是「危」,但亦可以是「機」。

在香港,我們有四大電訊公司,香港電訊 (6823),和記電訊 (215)、數碼通(315)、和中移動香港等。雖然香港這個市場細,但競爭仍算激烈。不過我相信這幾間公司仍然留有賺錢空間給他們自己。中國移動香港沒有上市,看不到它的盈利狀況!不過其餘三間,透明度卻高很多。和記電訊 (215)去年虧損$1.6億港元,不過仍然有息派,回報率也有6.14%。

數碼通 (315)去年賺了$4.23億港元,業務有輕微倒退,但派息,維持每股$0.3元,回報率也有6.3%,不錯吧!至於香港電訊 (6823),去年賺到$49億港元,派息持續增加至每股$0.7451元,股息回報率高達7.44%,很不錯吧!電訊股,差不多算是公用股,也算是必須的消費品,所以理論上,每間公司都應該可以賺到合理的回報!見下圖!

中國方面,也有三大電訊商:中國移動 (941)、中國電信 (728)、和中國聯通(762)。他們在中國屬於寡頭壟斷 (Oligopoly),個個賺錢賺到肚滿腸肥,不亦樂乎!中國聯通 (728),去年賺到$189億港元,股息回報率6.4%。中國電信 (728),去年也賺了$311億港元,股息回報率再高一些,達7.2%。最厲害的,當然就是中國移動 (941),去年賺到$1,415億港元,股息回報率最高達8.52%。見下圖!

離開中國和香港這兩個市場,美國也有電訊公司,今天為大家介紹兩間很大的企業,最重要的是它門的股息回報率不會比中港這邊低。唯一的壞處便是,如果在香港買入美國的股票,當收到股息的時候,要扣除30%的股息稅。這是一個政策,任何一個海外投資者買入美國股票,都要遵守這個條例,冇辦法避免。不過扣除了股息稅之後,股息回報率仍然不低,例如蘋果 (AAPL)的股息回報率只有0.51%,微軟 (MSFT)的股息的回報率也只有0.73%,少得可憐!

最重要的是,今次介紹的兩間美國電訊公司,分別是AT&T (T) 和 Verizon (VZ),市盈率非常之低,同時兩者的股價亦非常接近一年低位。當然,這兩間公司我仍然在了解當中,始終美國電訊市場離我們太遠,需要慢慢去了解這些企業的運作。不過我們可以從最基本的財務數據入手,從過往的財務表現,並能反映出這些美國電訊企業的未來發展。原因很簡單,因為電訊企業是屬於必需品、也屬於準公用股,預測它們的未來前景並不會太困難。

中國人口超過14億人,由三間電訊公司瓜分。美國人口現在大約超過3.3億人。雖然人口比中國少很多,但GDP卻是全球第一。所以美國這個電訊市場,也不是一個小的市場!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T)
AT&T在美國是三大無線電信營運商之一。服務客戶人數超過一億人。服務範圍,包括固網服務、互聯網服務、網絡安全、及環球電訊業務。2022年對這間公司來說並不是一個好年,因為它虧損了超過$85億美元,主要原因是為了龐大的商譽和退出業務重組成本作出減值,導致虧損。一年前 (即是2021年)是錄得了超過$200億美元的盈利。

如果以2021年的盈利作為盈利基礎去推斷,2023年的市盈率大約為5.5倍。AT&T最近的股價看着從$20美元一股慢慢向下跌下來,最新股價為$15.5美元,非常接近全年低位的$14.46元。為何股價如此低迷呢?事出必有因。因為2022年錄得重大虧損,所以股息派發亦都從2021每股$2.08美元股息降至2022年的每股$1.11美元,削減股息超過46%,當然令大市失望,所以股價下跌。見下圖。

雖然如此,但AT&T的股息回報率仍然有7.16%。即使扣除了30%的股息稅,稅後的股息回報率仍然超過5%,所以我毅然在它股價$18美元的時候,開始慢慢收集其股份,當然現在仍然是虧本當中,只能夠期望2023年業績會從回正軌,沒有商譽減值,沒有業務減值,到時股價便會慢慢好起來!AT&T現在的總市值為$1,108億美元 (港幣計算為$8,642億港元),絕對是一間國際大企業!
像AT&T這些大型國際企業,做的商業決定,未必能夠為企業帶來更高的價值。反而連累了整間公司的未來。話說AT&T於2016年提出以總代價$854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 (Time Warner),並在2018年6月完成收購。花費了那麼多錢,但新的業務並沒有帶來良好的效果。而且拖累整體業務,每年盈利都在下跌。例如2019年,AT&T賺到了$139億美元,但到了2020年,卻有虧損了近$54億元。這便是收購回來的惡果!

所以AT&T在2022年,毅然再放棄Time Warner,令它和迪士尼合併,再分拆上市,完全脫離AT&T集團。合併後的新公司稱為WarnerMedia (WBD),上市初期市值還有$345億美元,而最新的市值就只有$278億美元。收購回來的時候動用了$854億美元,分拆再合併其他公司後,最終市值也只不過有$278億美元,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AT&T管理層抵打!

既然事情已經過去了,唯有展望未來!2022年虧損了超過$85億美元,2023年的表現又如何呢?2023年的第一季總算錄得$41.76億美元的盈利,有一個好的開始。如果沒有其他不能預計的壞情況出現,2023年整年預期可以錄得盈利大約有$170億美元,不知道到時管理層會否派多一點股息呢?如果股息有所增長,它的股價表現應該會好一些,相信要升回至$20美元一股,應該不會太困難吧!我們唯有朝着這個美好的願景進發!
後記
從投資港股都投資美股,就好像由一個小池跳進到另一個大海裏一樣。資訊多到不得了,由於美國的投資背景和香港有所不同,拿到的資訊還是要慢慢去消化,才能看得懂一點!我身體力行,投資在美國電訊股上,就是想看看到底美國的電訊股和中、港的電訊股有何不同!世界很大,將眼光放遠一點,看一看美國的企業是如何運作的。當然希望除了可以學到東西外,更希望可以從中獲利,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雙贏」了,哈哈!

已經接近半年沒有出文章,這次提筆再寫,力有不逮,原本希望可以寫兩間美國電訊公司,最後決定只寫AT&T,另一間公司 (Verizon)留待日後再寫。香港股市冷清得令人唏噓,也看不到有什麼值得寫的題材。反而美國這一邊,科技股發展得頭頭是道,尤其是A I晶片的發展,實在快得令人感覺到恐怖,下次有機會,我還是希望在人工智能這個題材上寫一些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人工智能在未來帶給我們人類的好與壞!

多謝各位閱讀這一篇文章!希望你們可以為我按一按文章前後左右的廣告,令到我有微博的稿費收入,感激不盡各位的幫忙,祝大家投資順利!🙏🙏


2 comments:

  1. 香港股市有如香港樂壇,唔關注就不存在。不過港股始終都有北水,不會發展太差。

    什麼ai新科技題材港股的确有,但選擇相比美股更少。

    我等緊抖音幾時在香港上市,到底或會提振成交,港交所受惠一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