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December 2022

長線投資醫藥股~Pfizer和Moderna


恒生指數在極低位14,597點 (2022年10月31日)開始反彈,而且力度十足,我身邊的朋友個個都驚呼神奇。今天的恒生指數 (2022年12月9日)已經到達了19,900點,只要在輕輕的往前一推,20,000點就在眼前!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恒生指數升了5,303點或升幅高達36.33%,簡直嘆為觀止。不過美股亦沒有給港股比下去。道瓊斯指數最低的時候發生於9月30日,當時的指數報28,715點,然後亦都從低位不斷回升,最近的高峰,在11月底,報34,589點,反彈了超過20%,離開歷史性的高位的36,934點,只差2,345點,完全不把聯邦儲備局不斷加息的政策放在眼內。在非常時期,股市裏大升大跌,總是有的。但一些比較保守的投資者,可能不太受落。今天想介紹兩隻醫藥股給大家認識一下。這兩間企業不單止是醫藥股,而且還和科技拉得上很大關係。有了科技的幫助,對研發新藥非常有效率,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都必須經過的。在「病」的時候,如果有一隻藥能夠幫到你,你說多麼的好!所以應該選擇一隻可靠的醫藥股,作為長線投資,而且回報可能比你想像中更加可觀!

輝瑞 Pfizer (PFE)
在這三年 (2020~2022)的疫情裏面,輝瑞這間公司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了。很多香港人都已經打了由它和BioNTech所研發出來的疫苗。打了之後不是不會中招,而是可以減輕病情,令大家可以安然渡過。Pfizer創立於1849年,已經有173年多的歷史,老字號很好,很可靠!它是一間跨國的製藥、生物技術公司。它的市值高達$3,058億美元,也是道瓊斯指數成份股之一。而且在2022年全球500大企業當中排名第137位,當中的份量有多勁,不用懷疑。
Pfizer的營業額不是每一年都會不斷上升的。大家要知道,在藥業界,要研發出一隻新藥,而且要得到市場接受,營業額和盈利才能夠提升。一般情況下,營業額會有幾年的增長,然後便會歸於平淡一段長日子,直至到下一隻新藥研發成功,營業額和利潤才能夠再次提升。所以持有醫藥股要有特別好的耐性,因為它的增長是梯級式的增長。每爬上一級,都要等一段頗長的時間!

過去10年,Pfizer的營業額可以從下圖看見。它有一段時間,營業額只會浮浮沉沉。例如,2011年,它的營業額有$610億美元,之後的八年,反反覆覆的,營業額不斷下跌。到了2020年,全年的營業額,只有$416億美元,倒退了不少,是不是?
近年,得到mRNA技術的幫助,加上突然間爆發Covid-19,這種技術便能夠發揮救命作用。2020年初在中國開始爆發COVID-19疫情,Pfizer只用了少於一年的研發時間,便推出了COVID-19的疫苗。事急馬行田,這種疫苗不能夠進行反覆的測試,便要推出市面。但亦都因為有這種疫苗,才能夠將病毒壓制下來。在以往的日子,要在一年之內研發出疫苗,根本是不可能的事,現在可以做到了。所以科技 (mRNA),將研發新藥的過程可以大大縮短。這樣不但只能夠將研發成本和時間大量減低,盡快推出新藥,營業額和利潤也能夠比過往更快的增長,對病人、對股東、對社會,都是一件好事。看看2021年,它的營業額比2020年增長了接近一倍,達$812億美元。而且盈利亦都從2020年的$91.59億美元,增長近140%至$219.79億美元。這便是新科技帶來的巨大成果。見下圖!
那到底2022年全年的營業額和利潤會否再次有大幅的增長呢?根據資料顯示,2022年頭三季加起來的營業額高達$760億美元,達到2021年總營業額的93.55%,所以如果2022年第四季在沒有任何壞的情況下,今年的營業額最起碼可以增長超過20%。至於盈利方面呢?頭三季的純利加起來有$264億美元,已經超越了2021年的$219.79億美元,只要第四季的盈利出來後,今年的盈利要增長超過50%,相信問題不大。
可能因為這個原因,Pfizer股價的表現亦都比別的企業強。輝瑞最近的股價報$54.48美元一股,創出了三個月的新高。市盈率方面,現在是近14倍,但很快便會跌至10倍或以下,比起其他美國的藥業公司,例如Johnson & Johnson(JNJ)和Merck(MRK)都要便宜。Pfizer所派發的股息並不高,回報率也只有3%左右。如果想在這間公司得到更高的股息回報率,相信只有一個方法,便是長期持有這間公司,可能要超過10年以上,才能夠得到一個比較合理的股息回報率,你有沒有這個能耐呢?見下圖!

莫德納 Moderna (MRNA)
Moderna是一間非常年輕的美國製藥和生物技術公司。其研究專注於癌症免疫治療。亦即是透過mRNA技術去研發新的癌症藥物。這間公司創辦於2010年,只有12年的歷史,根本不能夠和Pfizer比較。不過,這次的COVID-19疫情當中,它便是其中一間能夠在短時間之內製造出有效疫苗的企業。可以這樣說,能夠飲到COVID-19頭啖湯的只有兩間公司,一間是Pfizer,另一間便是我們現在介紹的Moderna了。
2018年底,Moderna 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當時以每股$23美元發行了2,700萬股,一共集資了$6.2億美元,規模絕不算大。因為它是一間新進的藥業公司,無論在上市前或後,都是處於虧本狀態。例如上市前,即2017年,當時的虧損有$2.7億美元。上市之後,虧損的情況越來越嚴重。2020年,其虧損已經高達$7.5億美元。再這樣長期虧損下去,肯定不是一個辦法。

終於時來運到,2020年初的COVID-19爆發了,全世界都束手無策,只有Pfizer和它能夠研發出有效的疫苗來。亦都改變了Moderna 這間公司的命運。大家能否猜到2021年,它到底錄得多少盈利呢?答案是超過$122億美元。把所有從前失去的,全部都拿回來了。另一個問題是到底2022年能否盈利繼續創高峰呢?根據資料顯示,2021年全年營業額$185億美元,卻賺了$122美元,很了不起!2022年因為還未完結,但頭三季的財政資料可以透視全年的狀況。頭三季的營業額有$142億美元 (接近上年的76.7%)。純利方面有近$69億美元 (接近上年的56.6%)。看起來,2022年全年的營業額和盈利都不會比2021年好。但總括來說,已經是連續兩年可以錄得巨額盈利,對於一間上市不久的新藥業公司來說,已經很不錯了。
現在的Moderna已經不是一間小型公司,而是一間市值高達$742億美元的企業。它的股價徘徊在$200美元一股左右,比起2018年上市的$27美元高出了7.4倍,實在令人羨慕!不過它的股價最高的時候,是在2021年8月中,當時創了每股近$494美元。沒辦法,因為當時只有它能夠研發出疫苗來,於是乎錢便從天上飄下來,想不要也不成,哈哈!不過現在世界各地的疫情都已經緩和了,這個疫苗帶出來的盈利,亦都慢慢減卻了。現在的Moderna市盈率只有6.4倍,但不派發股息。2022年,因為還有疫苗的收益,還可以安然渡過。但未來的日子便要再靠它自己繼續研發一些新的藥物出來。見下圖!
其實Moderna所研發的mRNA技術最初只希望應用在研發新的癌症藥物身上。只不過突然殺出一個COVID-19,公司才把技術轉移到研發疫苗身上。當這個病情過去之後,公司便要繼續研發它的癌症藥物。有了這兩年的巨大盈利支持之下,加上新的科技技術mRNA,我相信未來的新癌症藥物將會有重大的突破,到時它的股價亦都會繼續創高峰。不過便要看看投資者有沒有這樣的能耐繼續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直至到好的成果出來,這種等待不容易,大家可以做到嗎?


總結
原則上Pfizer和Moderna的業績可以更上一層樓,如果它們的疫苗能夠打入中國內地市場。可惜最終沒有。根據早前報道,中國政府要求Moderna交出mRNA疫苗配方,才允許它能夠打入中國的疫苗市場。最終因為Moderna拒絕了要求,談判破裂了,市場也失去了!如果我是Moderna管理層,我也會拒絕這種不合理的要求!第一,如果中方得到了配方,它們可以自行研發自己的疫苗,很快Moderna便會再次失去中國這個市場。第二,即使把配方交到中方手上,也害怕它們的技術不夠,恐怕製造了一些「次貨」出來,到時反過來說是Moderna的配方有問題,把責任全推在Moderna身上。到時不單止不能夠拿到中國這個市場,而且連整個品牌都受到玷污,最終可能得不償失。所以不單止投資要長遠來看,打入一個市場,也要用長遠的角度來看整個局勢。
現在這兩間公司的股價都處於比較高的水平!投資股票最顧忌,便是盲目買入。所以我要奉勸一些有興趣的投資者,要到股價非常令到自己舒服和能夠負擔的水平下,才好進行投資。否則招致損手爛腳,便不能夠怨天尤人了。

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過「生老病死」這四個階段。醫藥就是能夠幫助我們在「病」的階段中得到舒緩,然後步入人生的最後一個階段,聽起來很可怕,但事實的確如此!又有什麼可怕呢?


3 comments:

  1. 不倒翁兄,很久沒見你出文,最近可好? 祝身體健康,平安幸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