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May 2022

美股和微軟跌夠未?

 

我在2019年下半年開始投資美股。我愛好科技股,所以將所有資金都是投放在與科技有關的股票身上。但是層面卻有所不同。例如,我投資在Microsoft (MSFT)身上,它是屬於軟件公司。又例如我投資在台積電 (TSM)身上,它屬於晶片製造公司。再例如我投資在洛歇馬汀 (LMT)身上,它是屬於美國的軍用股公司。還有我投資在輝瑞藥業 (PFE)身上,它屬於醫藥公司。投資在這些公司身上,有幾個共通點,都是我投資上的要求。第一,它們的業務必須要是全球性的。第二,它們的業務有獨特性或壟斷性的。第三,它們已經有非常強勁的盈利能力。第四,在未來的日子裏面,它們仍然擁有增長動力。以上這四間公司,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裏面,業務上面還有很多增長的動力和空間。因為有科技的輔助,所以增長動力十足!
在2019年下半年才投資美股,可能是比較遲了一些。若是能夠再早多一、兩年投資在美股身上,回報率將會更加可觀。不過,自從在2019年下半年開始投資美股之後,也擁有一段美好的投資景象。只可惜,這種好景只能夠維持到2021年年尾,到了現在 (2022年),美國的三大指數: 道瓊斯指數、納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指數,都有較大幅的下跌。所以在我的美股投資組合裏面,除了一隻Microsoft仍然能夠幫我賺到錢之外,其餘的一概都是虧本當中!你可能會問我:「現在感覺到恐懼嗎?」。老實說,前一陣子的確有一點害怕,但是我在YouTube三、四月份拍片的時候,已經不厭其煩的叫所有朋友們都要好好地去檢查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趁着「五窮六絕」還未到來的時候,理順一下自己的投資組合。我既然有提醒朋友,當然自己都有這樣做。當股市大跌的時候,知道自己站在什麼地方,勝算有多高、防守力有多強,那自然便不會害怕了,或者起碼可以減少害怕所帶來的恐懼和不安。下面這幅圖,黃色的部份便是我投資美股的美好時光,有一個高速的回報率。可惜的是這個時段並沒有持久太耐,紅色的部份,便是最近指數向下跌的情況。而且還要面對未來加息等的未來的投資風險,我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你們準備了好嗎?

我在YouTube拍了一集片 (第515集)中,曾經作出預測,美國的道瓊斯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的低位到底會在那個水平。當時的說法是:道瓊斯指數最低應該在31,472點,而納斯達克指數最低應該在11,525點。好了,到了5月18日,美國股市大跌。道瓊斯指數跌至31,490,距離我的低位只有18點。至於納斯達克指數亦都跌至11,418點,俾我原先估計的11,525點還要低多107點。所以根據我所收集的數據,美國的股市應該跌至差不多最低的水平了。
除非還有一些不確定的因素突然冒出來,否則兩個指數都應該觸及了底部,可以有反彈的能力。不過話說回來,美國加息潮只是剛剛開始,未來的日子,指數可能會不斷波動,不過對我來說,我也樂意見到股市有比較大的波動,因為我可以從中短炒,考考自己的投資眼光。以下為大家介紹四間美國企業都是我現在或曾經擁有過的。

Microsoft (MSFT)
根據網上資料顯示,Microsoft在1986年3月上市,其招股價是$21美元。因為其產品有壟斷地位,所以股價不斷創新高。從1986年至1996年這10年之間,其股價升了過百倍。而且自從1987年起至到2003年間,一共拆細了九次。這種效應想起來也覺得恐怖。微軟的股價由2003年開始,一直都浮浮沉沉,似乎在業務上找不到突破點。這段黑暗的日子一直維持到2015年左右。現任Microsoft CEO是印度籍的Satya Nadella! 自從他的加入後,口裏經常說着一個字「雲」。就是憑着這個「雲」字,將Microsoft的業務起死回生,股價亦都不斷創新高。由2015年股價$40美元左右,一直升到2021年底最高峰的$345美元一股,短短七年之間,其股價升了8.6倍,而且更一度成為全球最高市值,你說厲不厲害?
微軟的未來,我是看好的。不過最近有一個消息,都要注意一下,因為對微軟短期的未來股價可能有比較負面的影響。到底是什麼情況呢?就是最近聽說中國政府在電腦系統上,要放棄沿用的Microsoft操作系統,改用另一個系統叫做 Linux 系統,原因是害怕好像俄羅斯政府系統這樣被人竊聽,所以要改系統。聽說將會有5,000萬部電腦會受到影響。這樣的話,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微軟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所以有點擔心。不過,現在可能擔心得太早,因為中國政府這一批電腦系統改革,能否順利過度去Linux系統,還是未知之數!而且如果中國政府真的決定了這樣做,誰也改變不了,擔心也是沒有用的!

至於微軟的亮點,真的有幾個可以拿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大家都知道自從由2020年初開始到現在,整個環球市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疫情影響。大家猜想一下,在這段日子裏面 (大約9個季度中,即由2020的第一季至到2022年的第一季),微軟的業務表現如何呢?大家不妨聽清楚一點。營業額方面,由$350億美元升到最近的一個季度的$493億美元,升幅大約41%,不錯吧!
第二,它的經營收入 (Operating Income)由$220億美元升至$290億美元,升幅為32.82%。

第三,它的純利 (Net Income) 由每季的$107億美元,升至到最近的$167億美元,升幅也有56%,不錯吧!

第四,它的每股盈利亦由$1.4美元升至$2.22美元,升幅也有58.5%,漂亮極了!見下圖!
第五,Microsoft旗下的雲公司Azure,在最新的一個季度裏面增長為46%,雖然和上一季比較 (增長了49%),有輕微的下跌,但仍然保持強勢。雲業務這個市場,不斷在擴大當中,所以這個區域還有大把前途。現在微軟在這個市場的排名是第二位,僅次於Amazon的AWS,只要它繼續努力,在未來的日子裏面仍然有機會和對手拉近距離。其實現在的雲端服務已經變成普通人的生活一部份,方便得很,所以我看好這個範疇前景!

第六,數碼世界不斷擴張,這是一個超級偉大的市場,虛擬的產品將會不斷推出,Microsoft的元宇宙亦都做得很好。只不過它的元宇宙服務,屬於商業化,暫時未能提供給星斗市民。不過只要企業在元宇宙的服務當中,能夠省回成本,他們便會繼續沿用微軟的服務,只要在市場佔有率夠高,將來亦會成為一個市場領袖(Market Leader)。
第七,我一直強調的人工智能系統,肯定會加速發展。因為我們現在的實際經濟環境,通脹高得厲害,企業肯定會想盡辦法去節省成本。A I便能夠為企業省下大量金錢。微軟在這一方面的發展亦是不錯的。

第八,它亦不斷透過收購合併,壯大自己在市場上的份額,同時亦可以增加競爭性,加強壟斷性。如果這個策略方針沒有錯誤的話,在它的強勁盈利的支持下,絕對可以做得更好。

Microsoft是一間沉穩的公司,沒有蘋果 (AAPL)那麼多新聞!但這並不代表這間企業沒有發展的空間,我反而覺得現有的CEO慢慢的在為Microsoft定制更長遠的市場策略!

我的投資策略
兩年多前我買入微軟的價格在$200美元以下,以現在的價格,我還是有利可圖的。不過最近我見到微軟的股價從高峰的$342美元跌至那麼低的水平,我亦忍不住手在$254元出手再增持股份,我對它的前景抱着信心。1986至1996這10年間,股價升了百倍,現任CEO在2015年上任到現在,七年光景裏面,微軟的股價有升超過8倍。從現在到2025年,這三年裏面,微軟的股價從現在的水平,升一倍至到$500美元一股,相信不過分吧!亦應該不是一個夢!我就用三年時間來證明自己的眼光!大家走着瞧吧!呵呵!
後記
寫文章有一個唔好處就是不能夠一氣呵成的寫完。這篇文章我拖拖拉拉大概用了13天的時間才能夠把它完成!我原本以為我有足夠時間將四間公司(Microsoft、台積電、Lockheed Martin、Pfizer)全部的內容寫出來!但是原來寫下寫下,Microsoft佔的版面已經太多了!所以只能夠在這裏停下來,日後有機會,繼續把餘下的三間公司都寫出來吧!請見諒!

不過你們的美股投資步伐不應該停頓下來。就好像我之前所講一樣,要將眼光放大一點、放遠一點。現在我們這個世界面對的困局,正正便是提供了一個非常良好的機會給你改變命運。但是我們在投資道路上亦都要小心翼翼,不要等了,在美國股市上還有很多很值得去投資的股票,趕快去發掘一下吧,祝大家投資順利!多謝大家捧場!


4 comments:

  1. office 依家都好少用,主要用google sites,亞仔學校都喺教用google做web, 做form, google sheet有好多extension 好方便,等大跌都想買google

    ReplyDelete
  2. window,office商住俱用,猶如highway toll,加埋雲端服務Azure高增長,我o係253、266都加左;
    另捞左data center龍頭Reits EQIX,佢資金成本較同行低,規模大,加息周期下融資吾成問題!

    ReplyDelete
  3. 比起蘋果,我更喜歡微軟,謝謝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