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y 2022

香港迷失了25年!

大家還記不記得起1997年7月1日回歸日,當時恒生指數徘徊在什麼水平?當時恒生指數報14,823點。現在呢?報20,000點 (2022年5月7日的收市點數)。回歸了25年,恒生指數總共升了6,266點,按平均來說,每年增加了大約208點。這樣的結果,大家滿意嗎?說真的,自從香港回歸之後,很多內地的企業來到我們香港上市。例如騰訊 (700)、中國平安 (2318) 都在2004年上市,建設銀行(939)在2005年上市,中國銀行 (3988) 在2006年上市。這些公司都是極有份量的市值。而且亦都陸陸續續成為香港恒生指數成份股。按照情況來推斷,有了這批生力軍,恒生指數應該可以升升升的才對。


曾幾何時,香港股王騰訊 (700)創下每股$770元世紀股價紀錄。另一隻股王阿里巴巴 (9988),也創下了每股$301元世紀紀錄。當時這兩間企業的市值加起來,雖然未必可以和蘋果公司比較,但絕對可以和它抗衡。現在呢?這兩間公司的股價都向下跌了一半有多。例如騰訊的最新收市價是$341元,從高峰跌了55.7%。阿里巴巴的最新收市價$86元,從高峰也跌了71.4%。雖然現在這兩間公司在香港仍然是排名第一、第二的高市值。但最高市值的10間香港恒生指數成份股,加起來的總市值也只不過是接近$12萬億港元。現在的蘋果 (AAPL)最新市值也有$19.2萬億港元。我相信再加上其他恒生指數成份股,看來也未必能夠超越美國的一間蘋果公司。
在香港的十大市值的藍籌股當中,僅餘一間本土公司匯豐銀行 (005) 能夠打入十大。其他我們熟悉的本地企業,通通被比下來,看見這些情景,的確有點悲慘。例如我們香港的恒生銀行 (11)和港鐵 (66),它們的市值分別也只有大約$2,600多億元左右。根本沒法和騰訊及阿里巴巴相比。所以我才認定香港的恒生指數只不過是反映着中國的實際經濟狀況。能反映我們香港本土經濟狀況的企業,影響力已經不大如前,即使李嘉誠的長和系、新鴻基地產 (16)、李兆基的恒地集團 (12)等,加起來,現在也只是小菜一碟!但是想起他們曾經風光一時的景象,現在的確有點黯然失色!
香港現在這個情況,相信大家也不會向好那方面去想!反而看着我們的股市一天天的萎縮。看着自己的財富一天天的縮小,總會有一點害怕起來。所以現在有很多人都會問,到底恒生指數要跌到去什麼水平,才會停下來?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想法,就是回歸之日,恒生指數是多少,現在恒生指數便會跌至那個水平。這便能夠反映出我們香港的最底部實力。試想一想,在回歸之後,我們香港的本土企業,其實實力一直都在加強當中。例如我們香港那些地產商,年年都賺錢,實力年年都在增強中,但這些努力和成果,卻沒有好好的反映在恒生指數身上,實屬無奈!

我最近用了統計學的方式,收集了恒生指數一月和四月份的數據,然後用它來預測未來恒生指數的波動範圍。在這裏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可以緊記這些數據,然後拿來測試一下恒生指數的底部。恒生指數的平均值大約是22,583點。最高可以高達27,452點。最低可以跌至17,714點。以現在的情況來看,相信恒生指數還要跌多大約2,000點左右,便能夠觸碰到最底部。我們現在港股正是處於「五窮六絕」開端,怎樣捱過五月份也成一個問題。現在想起六月份的「六絕」,就是更加絕望了。
我剛才說的底部是17,714點,到底是否一個最底部?我也不敢說!但無論怎樣看,恒生指數也不可能跌至零吧?如果恒生指數歸零,這就代表所有恒生指數成份股的價值都是零,有可能這樣嗎?當然沒有可能的!所以如果恒生指數跌穿了17,714點,下一個支持位便是回歸日的14,823點,我們香港這25年來的發展,將會倒退回1997年的情況,可笑嗎?可悲嗎? 唉…….

我們恒生指數曾經有一段光輝的日子,每天的成交金額接近$2,000億元,港交所 (388)的股價亦因為如此而不斷上升,最高峰的時候,其股價超越了$500元一股,令人想起當年上市的時候,每股的價值只是$3.88元。的確有一個非常可觀的回報。即使現在股價跌回至$322元。總括來說也有近百倍的升幅。原因是因為它是壟斷的,所以香港股市只要交投暢旺,它便是最終的得益者。可惜的是我們香港股市仍然要和其他地區股票市場公平競爭。近年,很多香港人都喜歡投資在美國股市身上。的而且確,美國的科技股令人嚮往。而且我一直認為,科技肯定是主宰未來世界的主要動力,這個是不爭的事實。納斯達克指數,1997年的時候,徘徊在1,500點的水平,在2000年的時候,當年科網股正在盛行當中,令到科技股的指數一升再升,報5,048點。之後當然是科網股爆破,屍橫遍野的景象。但是這樣並沒有嚇怕了科技股的發展,納斯達克指數高峰期在2021年11月,報16,038點。即使現在跌下來,只有11,737點,和1997年相比,也升了7.8倍,為何我們香港貴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差別那麼遠呢?箇中原理,相信有一些明白事理的投資者,他們會懂的,在這裏便不再詳細解釋了!

大家有沒有覺得很奇怪,為何近期港股每天成交金額,無論是大幅上升,還是大幅下跌,總成交金額總是徘徊在千億元當中。過往一段日子,我們經常都提着「北水」會南下救港股。但自從上次港股急速下跌至18,600點的時候,輕輕出過一次手之後,似乎便是無以為繼!中國內地本身也有自己的困難需要處理,現在未必顧得上我們香港了!所以只能夠靠我們自行維生!
我經常都強調我們香港人,擁有大量財富!只要給予我們時間和空間,我們便能夠慢慢恢復過來,不是嗎?已經有兩年的時間內地遊客沒有下來香港了,我們香港仍然還好。起碼2021年證明了沒有內地遊客的幫忙下,香港的GDP仍然有增長,這便是一個最好的證明。你可能會說,沒有了那些內地遊客在香港消費,那些舖頭的市值跌得很緊要。但大家請不要忘記,我們香港有一段瘋狂的歲月。我還記得報章講過,在最瘋狂的時候,銅鑼灣的一個舖位,每個月可以收到$450萬元的租金,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字,不能夠長期維持,屬於正常!

其實香港的租金越平,越有競爭能力。產品那麼貴、住酒店那麼貴、食物那麼貴,誰會願意來香港?所以現在只是退回去一些比較健康的租金水平。其實樓價仍然高企,所以在未來的日子裏面,樓價將會因為利息上升而慢慢向下調整,和香港股市一樣,齊齊向下跌,我覺得這樣並不是一件壞事,如果我們香港還是一個對外型的經濟體系!好了,說到過往25年的黯然失色,那麼我們還有未來的25年?怎樣行下去?我也不知道!如果你問我前途如何,我現在的第一個感覺便是「前路茫茫,好迷惘!」這便是我現在最真實的感覺。

5 comments:

  1. 香港股市的確令人睇唔到出路,而且宜家愈來愈受到內地經濟影響,成日一有d 咩野事就變左投資者既提款機,導致估值長期都偏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講得好講得好!講出我的心聲!👍🏻👍🏻👍🏻

      Delete
  2. 香港這20年除了炒樓炒地囤樓囤地加租加價, 還會做什麼? 又實際做了什麼?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講得冇錯呀, 香港嘅狀況就好似你所說的, 都幾悲慘架! 所以我拍片的時候隱約提醒大家, 要望遠啲! 相信你明白我什麼意思的! 😀😀

      Delete
    2. 前路茫茫好迷惘,唔諗唔想唔覺,人到中年都冇咩求,有馬跑有股炒就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