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pril 2022

戰爭、通脹、加息、衰退

讀什麼科目,其實也能應用在投資身上。如果你是讀市場學 (Marketing),你便用市場學的知識,去估計人們的消費模式,從而揀選和消費模式相關的股票去投資。如果你是讀會計 (Accounting)出身的,你會拿着資產負債表,去找尋值得投資的公司。同樣地也能夠得到非常可觀的回報。至於我,喜歡用宏觀經濟 (Macroeconomics) 角度去解釋世界的變動,從而發掘一些有潛質的股票來投資。例如,在美國股市,Lockheed Martin (LMT)這間軍用企業,我一直都看好它的潛力。現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戰,Lockheed Martin 正好展示它的武器有多厲害,給予其他國家參考。相信未來生意應該會好到不得了。戰爭令到世界各地股市都有不同程度的跌幅,唯獨是這間公司的股價,偏偏可以逆流而上,原因很簡單,打仗需要武器,有了需求,便有了生意。有了生意,便能夠振興股票價格。俄烏之戰打了接近兩個月,以情況來看,戰事拖得越久,對俄羅斯越是不利。

稍為有注意這場戰爭的讀者們,也應該感覺到,俄羅斯雖然放棄了攻打烏克蘭的首都基輔,轉移集中大軍 (據說超過30萬大軍) 於烏克蘭的東南部,作出最後一次的全面總攻擊。但不論在報章或是在電視台,所聽到的、看到的消息,全因俄羅斯並沒有強大的空軍作出掩護,所以地面部隊不能夠全面進攻。現在只能夠在東南部地區,胡亂發射導彈,胡亂轟炸目標,雖然會令到烏克蘭有很多平民無辜犧牲,但同時亦都顯示出,俄羅斯的胡亂轟炸,只是不斷虛耗它的戰鬥能力。相反烏克蘭,得到美國、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無限量的供應武器,在武器先進的情況下,已經稍勝一籌。而且在打擊敵方陣地基地時,是精準地摧毁敵方的軍事設施,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相信烏克蘭會慢慢佔了上風。
聽說俄羅斯的兵工廠不能夠生產更多的武器出來,原因是受到西方的制裁,沒有足夠零部件製造更多的武器。這樣亦即是說明了,它每發多一發導彈,就會少一發導彈。它被摧毁一輛坦克,便少了一輛坦克。如果真的有一天,手上的軍火都用得七七八八,即使仍然擁有30萬大軍,又有何用?加上我相信這大批軍隊,戰鬥狀態極為低迷,容易被烏克蘭軍隊所瓦解。美國、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聯盟,這次打了這場仗,如果能夠一舉殲滅俄羅斯,成本相信是近年以來,最低的成本戰爭,對它們來說絕對值得開心又化算的事。現在報張上都將5月9日劃成戰爭的死線,因為俄羅斯將要在這一日公布它的戰爭勝利!所以我現在亦都期盼着這一天的來臨,看看在5月9日當天,到底俄羅斯如何向國民公布戰爭勝利。途中的這位俄羅斯新將軍,如果他呢床得不好的話,我相信他的命運會和其他俄羅斯將軍一樣,被擊殺!
戰爭總有一天會完結,但是戰爭所帶來的手尾,相信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去解決。例如,不論這場戰爭誰勝誰負,俄羅斯肯定會繼續被西方國家不斷制裁。現在已知,已經有很多西方的企業撤出了俄羅斯的市場,就算是李嘉誠旗下的屈臣氏,亦都宣布要撤出俄羅斯市場。當這一批世界級的企業陸陸續續的撤出,俄羅斯人民會沒有感覺嗎?他們不會覺得不習慣嗎?一夜之間,麥當勞全線關門。一夜之間,當Starbucks不見了!俄羅斯人真的會無動於衷嗎?我很想知道答案!
俄羅斯亦都擁有很多的天然資源。無論在金屬上,能源上,在世界當中,它的供應量亦佔了一個重要的位置。例如德國非常倚賴俄羅斯的天然氣。最近的波蘭和保加利亞,因為不用俄羅斯貨幣購買天然氣,已經被俄羅斯拒絕供氣!現在雙方都企硬,在經濟角度上來看,天然氣的供應少了,價格自然上升,苦了的便是人民。
另外,在金屬方面,某一些高科技的產品,例如手機,需要很多不同的金屬資源,部份也是來自俄羅斯的。現在供應出現了問題,令到很多科技股的股價不斷向下沉底。即使堅挺的Apple,股價亦都開始向下跌。但仍然不夠台積電 (TSM)和 ASML跌得那麼慘淡。這便是供應上帶來的惡果,同時亦帶來高通脹 (Inflation)。人民的收入,永遠都在價格後面。一旦價格飆升快過人民收入的增長,人民的生活便會艱苦起來。民怨亦會沸騰,政府還有什麼可以做呢?
當然要馬上制止通脹不斷攀升所帶來的惡果。所以各國政府便會採用加息方法來壓制通脹。有一些地區,經濟依然蓬勃,加息可以壓抑通脹,但同時亦會阻礙經濟的增長。如果一些國家的經濟發展潛力比較好,犧牲少少經濟增長,還說得過去。但如果一些國家的經濟已經是奄奄一息,如果勉強還要加息的話,這些國家的經濟將會嚴重被破壞。香港可能便是一個好例子,現在我們的經濟環境並不樂觀,但是如果我們要跟隨美國不斷加息,無論對股市、樓市、債市、零售市道都會有着不同程度的影響。現在最擔心的是,利率飆升將會摧毁香港昂貴的樓市。如果估計沒有錯誤,很快便會見到銀主盤的出現!
我們香港現在通關無望,即使其他外國國家已經開放,例如日本是香港人最喜歡去的地方之一。不過去完之後,回程的時候,要在香港隔離七天,試問又有誰夠膽出外旅行呢?我們香港已經沒有了內地的遊客。我們香港根基尚算穩健,如果一切可以回復正常,即使沒有內地客的支持,我們香港要有2%~3%的經濟增長,相信沒有太大問題。但大前提之下,香港利率不能夠太高,因為高利率絕對會令到我們香港的經濟走向衰退 (Recession),你信不信?


2 comments:

  1. 香港經濟跟大陸,暫時無好轉,但利率跟美國上升,對香港是最差的情況。
    我相信高利率會令香港經濟走向衰退。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totally agreed with your point of view that an increasing of interest rate will deteriorate the HK's economy!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