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une 2021

高息股提供穩定收入,你信嗎?

 

最近拍了一條片,題材叫做「藍籌股息王中國銀行」,反應非常理想。我一向着迷於有穩定的股息增長股。所以我才會投資在長江基建 (1038)身上。而它到目前為止,股息的增長策略,並沒有令我失望。股息年年增加,但可惜的是,股息的增長率的確是放緩了。原因很簡單,因為盈利增長亦都放緩了。而這種盈利增長降低的原因,並不是在公司內部引起的。反而是外在的問題。第一,政府對公用事業股的准許回報政策收緊了。第二,外匯的變動,亦會影響與港幣結算的長江基建盈利。第三,疫情的影響。我們今次這篇文章,要說的並不是長建,而是對收取股息的看法。
如果你有$100萬元在手?你會怎樣用這一筆財富呢?如果放在銀行,收到的利息,恐怕沒有一厘。這樣的話,時間一長,便會慢慢給通脹蠶食了我們財富上的購買力。如果拿$100萬元去做生意,又誰人能夠保證做生意一定能夠賺到錢?做一些小買賣的生意,結果只有三個層面:賺錢、平手、蝕錢。如果能夠令到自己的生意能夠賺錢,那當然是好事!不過以機會率計,也只有三分之一機會能夠賺錢。另外仲有三分之二的機會是平手或是蝕錢收場。

其實如果我說有三分之一機會能夠賺錢,已經說多了。做一些小買賣的生意,競爭肯定異常激烈。如果自己對市場不是有敏銳的觸覺,做生意要成功嘅機會率,可能只有5%,而95%都是會失敗收場。所以大家願意看到自己辛苦儲來的一百萬元就這樣打水飄嗎?

其實做生意,也要看個人的交際應酬實力。一個不善於交際,與客戶接觸的人,做起生意來,倍感辛苦。而且最終可能虧本收場,一無所有。我便是一個不善於交際,也不是與人接觸的人。所以即使我很想做生意,也不敢去做,因為失敗的風險實在太高了,無謂令到自己辛苦賺來的錢,投進了大海裏!
投資在股票身上,有太多的好處。第一,我只需要對住一堆數字,不需要與其他人接觸。令我感到舒服。第二,投資股票和做生意一樣,也需要有成本的。不過做生意會有很高的固定成本。反之,買賣股票只有浮動成本。只要不買賣股票的話,成本近乎零。我曾經問過我一些學生,買賣股票算不算是一門生意?奇怪的是,他們很多都不敢確定買賣股票到底是否一盤生意。
其實做生意的定義很簡單,在買賣之中能夠獲取利潤,便可以稱得上是在做生意。但當然,買賣股票當中並沒有人可以擔保,你一定可以賺到錢的。我有不少朋友經常買賣股票,輸錢的時間比賺錢的多。所以買賣股票也不是盲目的,需要做足投資功夫,方能從股市上賺到利潤。

如果我將買賣股票和做生意看成等同。那麼投資股票,便是投資在一間已經具有規模的公司身上。總好過自己那着一百萬元去創業,太過辛苦了。就好像投資在李澤鉅的長江基建身上,你投資一百萬元在它身上,每年可以收到的股息大約有五萬元。如果你投資一千萬元在它身上,每年收到的股息大約有$50萬元,如此類推,不是很好嗎?
如果投資在中國移動 (941)身上,每$100萬元,每年收到的股息是$6.7萬元。如果再想更加高的股息,可以考慮中國銀行 (3988)。每$100萬元,收到的股息可以到達$8.3萬元。以上這些公司,都有很好的賺錢能力,說句難聽一點,真的是開了井給你喝水,是多麼方便的喔!所以只要有恆心,將股份積少成多,每年所收取的股息便會越來越豐厚,將來變成一個隱形的小富豪,一點也不出奇。
有很多人會說,能夠收到可觀的股息,當然是很不錯的。但是如果「賺息蝕價」,到頭來也是一場空。這個說法某程度上是對的,但並非事實的全部。不如這樣說吧,如果有一個資產 (股票),它每年能夠提供$10萬元的股息給你,不過這個資產現在是零價值,你會在乎嗎?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在乎,我只在乎這個資產是否每年能夠真的提供$10萬元買給我享用。但是如果這個資產每年所派的股息還會不斷增加的,你覺得這項資產的價值會永遠是零嗎?當然不會!原因很簡單,因為每一個投資者對回報率的要求都會有所不同。舉個例子吧,假設有三位投資者 (陳生、李生、張生)。如果他們的回報率要求分別是5%,7%,9%的話。

每年能夠提供$10萬元股息的資產,對陳先生來說,他願意出不多於$200萬元買入這項資產作為投資。至於李先生,他對這項資產會願意出不多於$143萬元買入這項資產作為投資。最後便是張先生,他要求的回報率要有9%,所以他對這項資產唔會出不多於$111萬元買入這項資產。所以總括來說,這個能夠每年產生10萬元的股息資產,它的價值範圍將會在$111萬元至$200萬元之間。
所以如果是食息一族,選擇股票便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很多年長的小投資者,他們幾十年來,都是買匯豐銀行 (005)。原因很簡單,匯豐業績經常有驚喜,每年派四次息、息率又高、而且股價又有得上升。所以上一輩的投資者經常將一句說話掛在嘴邊:「買匯豐、有買貴、冇買錯!!」。很可惜,這句代表了匯豐的術語,現在行不通了!雖然現在匯豐已經開始回復派息,但所有的事情,和以往已經不太相同了。所以,長線投資,把股票放在一旁,幾十年都不翻開來看一看的習慣,相信隨着世界變化越來越快,已經行不通了。
我在香港,重手的投資了兩隻股票:長江基建 (1038)和新意網 (1686)。為何選擇嘅兩間公司作為長線投資呢?我的長線投資條件有以下:
第一,要有長期的業務增長
第二,管理層要可靠,不可以欺負小股東
第三,派息要穩定,也要有增長
第四,公司的業務會有壟斷性、策略性、和前瞻性。
第五,公司財政要穩健

以上這五項,我所選的兩間公司都能夠做到!長江基建投資超過10年,新意網投資超過5年!它們的穩定性令我放心。不過現在香港有太多變數,只看這兩間公司的內部狀況,亦都不能夠反映事實的全部。所以我要加倍努力,繼續研究它們外部的狀況。如果你現在問我,那一間公司我會比較擔心?我現在很直接的說給你知,新意網我比較擔心,因為它的業務全部都在香港。如果數據中心不能夠國際化,那便是變成內地化,這個不是我願意想見到的。

所以總結一下,買到一間公司可以提供高的派息,這並不是代表一切。因為一時的高息,並不代表可以永恆。所以我們要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去分析公司裏裏外外的因素,才決定是否應該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至於我們的分析,起碼要放眼五年後的情景。我還是那一句,我們用勞力賺錢回來不容易,在投資方面更加要步步為營,做到穩中求勝,不是險中求勝。
 

5 comments:

  1. 所以你不選中移動中國銀行這些是因為公司缺乏增長性?

    ReplyDelete
  2. 重資產先多高息,但量寬環境下,輕資產成長股更吸引

    我相信風水是會輪流轉

    ReplyDelete
  3. 很好的分享。股息最重要不是高,而是穩定上升。

    ReplyDelete
  4. 得罪講句,內銀、中移動、匯豐我一直視為港股毒瘤,嚴重拖低恒生指數進度及影響其結構,10%息我都唔會考慮,長江基建都係小注為妙,如果要勉強投資香港嘅收息股,我只會考慮270同6823🥲
    進取啲增長高啲低息啲則考慮331,1299,3868,今日息率可能得2%,唔緊要,若干年後股價升左一大截,你買入價係呢一刻嘅話,他日股息率就唔止今天的2%。

    ReplyDelete
  5. 翁sir, 你好, 我看過你一些文章, 覺得頗有平民財富管理教學的味道, 而且也令人有些投資策略上的反思。唔知可唔可以向你電郵, 私下請教一些投資問題呢? 謝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