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une 2021

恆基地產 (0012)值得投資嗎?

最近看見恆基地產 (0012)的股價創了全新高,便很想寫一篇文章,去分析一下這間公司的未來動向。這才發覺,原來在2019年9月,我已經寫了一篇文章,題材叫做「藍籌股系列:恆基地產 (0012)」。如果大家有興趣重溫這篇文章的話,可以到以下的連結。


四叔在藍籌股系列裏面,亦都霸佔了兩個席位:旗艦店的恆基地產 (0012)和擁有壟斷性的中華煤氣 (003)。2019年,當時恆基地產總市值大約$1,857億元。而中華煤氣的總市值當時亦高達$2,647億元。三年之後的今天,它們的市值到底是多了還是少了呢?答案就在這裏。恆基地產現在的市值高達$1,871億元,比兩年前多了$14億元。至於中華煤氣,現在的市值是$2,302億元,比起兩年前少了$345億元。

從2019年到現在的2021年,我們香港經過不同程度的演變。有社會運動,也有疫情的侵襲,經濟已經受到重大的打擊。我們再看看恆基系這兩間藍籌股,變化並不太大,屬於穩陣當中的穩陣企業。現在的四叔李兆基已經退下火線,由他的兩位兒子繼任成為集團的聯席主席。據說大兒子李家傑 (57歲)掌管中國內地的業務。至於二公子李家誠 (49歲)坐鎮香港業務。因為大公子的年紀比二公子年長得多,據說兄弟感情不錯,而且大公子家傑沒有結婚 (雖然有三個孩子),減少了將來爭產的風險。
李兆基家族持有恆基地產72.82%。所以如果恆基地產的股價不斷向上升,最大的受益人當然便是四叔一族。2020年5月,當時香港的疫情進入最恐懼的時段,所有股票價格都跌得非常厲害,恆基地產的股價也不例外,最低的時候跌至$26.05元。李兆基家族本身擁有大量私人財富,在經濟最低迷的時候,提出私有化恆基地產,絕對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為何李兆基沒有在最慘烈的時段將恆基地產私有化呢?原因只有一個,不捨得放棄「藍籌股」這個品牌。一間公司要上市已經不容易,能夠成為藍籌股,就更加難上加難。所以我推斷,四叔既然有無限的財富,再多的財富,對他來說也只是一堆數字,對他意義不大。反而成為藍籌股,名字響噹噹,這個才是顯示他的成功標記。
四叔未退休之前,經常在媒體前面呱呱叫的投訴,話恆基地產每股資產淨值 ($67.67元)高出股價 ($38.7元)很多很多。所以認為要想出一個方法,令到每股資產淨值和股價的距離,拉近一些。所以由2012年度開始,在公布全年業績之後,再公布10送1紅股。這個做法一直維持到2018年,然後便斷纜了。沒有了送紅股的行動,小股東當然比較失落,股價亦開始緩慢的向下調整。決定取消派發紅股,大致上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自從2018年,恆基地產的盈利創料新高峰,高達$311億元,之後盈利便一直倒退。2019年盈利只有$170億元。到了2020年,盈利進一步倒退至$102億元。基於這個情況,如果再派發紅股,似乎對股價的幫助不會太大了。第二個原因,因為四叔退下火線,對小股東的照顧便少了一些。第二代接掌帥印,新人事新作風,不會特別照顧小股東的感受和利益,一切以大企業的制度為先。
恆基地產當然以地產為主,不論在香港或者在國內都擁有龐大的物業。這些物業的價值高嗎?相信應該很高的。尤其在香港,恆基地產的物業多不勝數。比較貴重的,應該是在香港島和九龍半島的物業。以下列出了恆基地產在香港島和九龍所持有的物業。大家可以從這些物業中判斷一下,到底這批物業值多少錢。記着,恆基地產現在整間公司的市值是$1,873億元。如果以下的物業已經超越了這個金額,那麼其他的物業,包括在國內和海外的,都已經變成了免費的贈品。

沒有了「10送一紅股」的政策,小股東門只能夠靠恆常的普通股息維持生計。由2018年開始,恆基地產股息保持在每股$1.8元。以現在的股票價格來計算,股息回報率大約有4.65%。比起其他大地產商,包括長實集團 (1113)、新鴻基地產 (0016)、恆隆地產 (101)、九龍倉置業 (1997),它的回報率都比較高,但不算很好,只能夠說是在一個可接受的範圍內。至於派息會否能夠增加,那便要看2021年全年業績如何了。按照現在的情況來看,售樓方面可能會比較好些,因為樓價比較堅挺。但是在租務方面,香港經濟活動回復緩慢,不需要減租,已算萬幸。所以今年的業績可能只會是平平無奇。
一間傳統的華資企業來說,大股東控制了大部份的股權,賺多賺少,似乎不是一個重點。我相信四叔一日存在在這個人間,對小股東都會比較大方。但是如果將來四叔不在的話,兩位公子對小股東的態度,會否有所改變呢?其實我都是那一句,無需要對小股東太過豪氣,只需要公平地對待小股東的權益,已經很足夠。不知這兩位公子能否做得到呢?

恆基地產的發展策略採用了「大富翁」式的發展。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即是只要有地在手,便會發展物業。起好的住宅會出售,起好的商場會出租。利用這種方法,一幅幅地的發展起來,基本上立於不敗之地。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近年恆基地產所發展的地產項目規模,並不算大。翻開的年報,發展中的物業大部份都是單幢式的。不過這樣也沒有所謂,反正每一個物業發展完之後,在出售之後,有錢賺便可以了。只不過看起發展的規模,便不能夠和新鴻基地產或者長實集團比較了。
讀者門可能會問,到底恆基地產可否投資呢?如果以鬥長命的方式去投資,恆基地產可以投資的。希望有朝一日,李兆基家族可能會提出私有化。但是香港現在已經不是一個純經濟的活動地區。我們香港現在帶有政治的活動越來越多。亦即是代表,香港的名門望族,大多要聽聽話話。否則沒有好的果子吃。李嘉誠的情況便是一個樣板。大家都知道新鴻基地產已經有中國政府的滲入。雖然恆基地產還未有這種情況出現,但未來的日子,要在香港和內地混下去,能夠避開中央政府嗎?我想不太容易!

所以投資在恆基地產身上,我們只能夠祈求現有的狀況,可以一直維持下去。在基於這個假設上去投資,我們便能夠放心一些。但這個假設穩當嗎?沒有人有答案給你的。這樣要很看你的投資功力和遠見。祝大家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能夠賺到大錢!


1 comment:

  1. 除淨前一天,我的恒地期權被提早行駛了。
    其實恒地坐擁大量農地,如果可以改變土地用途,就如擁有會生金蛋的母雞。
    就看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以及會否大石壓死蟹,強行以折扣價,收回土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