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May 2019

周身寶: 長實集團 4

最近,中美貿易談判好似沒有什麼新進展,在報紙中,只能聽到零零碎碎有關於這場貿易戰的新聞。但在報紙中沒有大新聞,對我來說,便是好新聞。這證明了,中美雙方都在默默商討最新的貿易條款,達成貿易條款的成數將會越來越高。分開兩個方向去睇。在美國方面,特朗普是一個「生意人」總統,只要條款並不太過苛刻,在生意人眼中,能夠繼續做生意的,便繼續做生意。最近這位美國總統很少在報章裏大事抨擊中國的貿易情況,難道他真的停了火?看來他真的正在準備連任總統的事情,也希望快快脆脆交出一份成績表,來安慰國民。尤其在農產品方面,只要這一方面能夠做得突出些,農民便會大力支持特朗普繼續連任為美國總統。有了多四年時間,便能夠和中國繼續周旋。


另一方面,中國主席習近平,他並沒有競選連任不連任的包袱,只要安定好國民,只要搞好經濟,中國的實力便會日益強大,而他作為中國的領導人,就更加可以安心。現在從什麼角度來看這個世界,都覺得中國和美國總有一天會鬥過你死我活。在科技領域上,中國越跑越貼近美國,所以你說美國不顧忌,這完全是謊話。在未來的勢頭來看,中國人有着「捱得過這關,將來一定會擊倒你」的信念,只會越戰越勇。相反美國總統任期只有四年,四年的時間很快過,能做的事情不多,所以美國給我的印象現在是「且戰且退」。但當美國退無可退的時候,也就是被中國擊倒的時候了,不知這天何時會來臨呢?


一個經濟體系,市場可以分成兩大部份:民企和國企。一路以來,經濟學家都提倡自由市場 (free market)。由市場去決定應該生產什麼 (what to produce),怎樣去生產 (how to produce) 和為誰去生產 (for whom to produce)。經濟學家相信,只有自由市場,才能夠將有限資源分配得更好。到目前為止,我仍然相信這個信念。因為有一個自由的市場,人們只會有更好的創造力,發明更多新的產品 (當然價錢要適中) 去提升我們的生活水平。

我們香港,便是一個自由的市場。由市場力量去決定到底什麼產品和服務能夠留低,什麼產品和服務應該被淘汰,一目了然。那到底國企有什麼不好呢?國家企業,顧名思義,就是由政府擁有,由政府去運作,由政府去提供產品給公眾,人民愛與不愛,也只能接受。所以在經濟學來說,由一個政府,透過旗下的國家企業,提供一些產品和服務給予公眾,均會缺乏效率的。

我可以舉一個比較貼切的例子,有關於國家企業和民企的分別。現在的港鐵(66),本身是由地鐵和東鐵這兩間前企業所組成的。讓我們返回這兩間公司在還未合併之前,它們有什麼分別呢?如果有搭過地鐵和東鐵的讀者們,很容易分別出來。在地鐵站裏,每一寸地方,能夠做廣告的、能夠做生意的,都會拿來做生意。有時你見到地鐵站裏的電梯、牆身、甚至是地鐵車廂裏的任何一個角落,能夠賣廣告的地方,都拿來賣廣告。這就是民企的作風,也代表着每一分每一毫的資源都能夠被善用,絕不浪費。
反觀東鐵,你不會見到很多廣告在你附近。即使有廣告,也是細微細眼的廣告。為什麼這個企業會這樣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有阿爺的照顧 (香港政府),賺蝕都無所謂。反正賺到錢,也只會撥入庫房,管理團體很難得到任何更多的好處。那如果蝕錢呢?也是沒有問題的,反正阿爺會找數,有什麼好怕呢?所以當初東鐵要和地鐵合併,最擔心的就是東鐵的員工和管理層。因為要由一個受到保護的企業,走進一個非常有競爭的企業裏面,質素低的員工和管理層,自然並沒有空間可以繼續留下來,你說他們怕不怕?當然是怕的。

另一個例子,就係金融管理局。這筆錢 (香港外匯儲備),落入陳德霖手上和落入李澤鉅手上,命運可能截然不同。陳德霖只係打工仔,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平穩就是最好的結果。相反,這幾萬億的外匯儲備落入李澤鉅手上,他能輕易把錢放在一旁不理會嗎?李澤鉅現在經常把一個詞掛在口邊「The quality of earnings」,我相信他不會是惟利是圖,不顧風險的人。所以很有可能這筆錢落入李澤鉅的管理之下,回報率可能會比現在更加可觀 (但風險未必會增加太多)
最近看了一則新聞,有關於中央政府補貼國家企業。補貼有兩個意思,一正一負。正的是,如果政府覺得某一件產品對社會有利,值得推薦比公眾去享用,但係因為生產成本比較昂貴,所以政府用補貼這個方法去降低生產成本。生產成本自然能夠下降,市場價格當然也有空間可以下調,便能夠讓更多市民能夠享用這種有益社會的產品。例如電動車,能夠減少排放,減少污染,也能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所以值得推薦給公眾,而這種補貼也比較合情合理的。負的是,企業需要政府補助,證明了這家企業根本不能夠自主地生存下去,同時也顯示了這間企業根本沒有競爭能力,沒有政府的補貼,關門大吉便是遲早的事。那你會問,為何一間蝕本的國企,政府為何還要支持它繼續生存下去呢?原因有很多種,但其中一種就是不希望見到太多工人失業,國家企業通常都養活了一大班人,一下子關門大吉,造成大量員工失業,帶來的社會動盪,可不是說笑的。

在文章提及過,騰訊 (700) 和比亞迪 (1211) 這些民企都受到政府的補貼幫助。例如2017年,政府補貼了比亞迪$23億元、在2018年,騰訊亦都接受了$35億元的補貼。你們可能會問,這些都是民企啊,為何能夠得到補貼呢?我從不相信以上兩間公司是一間完完全全的民企。就正如華為一樣,說它是一間民企,能夠雄霸整個中國的5G發展系統,又沒有上市,也可以做到那麼大的企業,你相信這是一間百分百的民企嗎?大家有興趣,可以按入以下的地址一看。

在香港,沒有受到政府補貼的公司,便只能靠自己的管理、市場觸覺、股東的資金去將公司變大變強。長實集團 (1113) 便是其中一間極好的民企 (起碼我是這樣認為)。這間公司在整個長和系集團裏面,這幾年來,算是比較出風頭的一間公司,原因是它不斷將中國和香港的資產出售,獲取巨利,然後再往外面不斷投資。但它的投資並不是集中在地產方面,而是投資在不同的商業領域上,它將會逐漸變成一間綜合企業 (Conglomerate),只要是有穩當的回報率、前景好、長實集團都會考慮去投資,這種作風,在最近一次李澤鉅主持的全年業績報告會上邊能夠發揮得一清二楚。
雖然我對李澤鉅在記者會上的態度頗有微言。他那種不可一世,態度和思想上好像在說「你們這班人根本就不懂什麼叫做生意的人,問那麼多問題做什麼呢?浪費我的時間。」但他不明白,作為一個小股東,又沒有機會見過甚麼大世面,更加沒有機會參與管理成千億元資產的經驗,但因為已經投資在這間公司的股票上,問長問短,想清楚一下自己所投資的公司是否走對路,也是可以理解的,真的不能夠明白為何他不能夠理解小股東的心情。
反觀他爸爸李嘉誠,即使有一些集團裏面的敏感資料不能夠向外透露太多,但起碼他總會是笑面迎人,以四両撥千斤的方法輕輕的帶離問題,讓大家也有好體面的落台階。李澤鉅缺乏的便是這種公關技巧?難道公司裏面的公關人員,沒有給這位大少爺一點提示嗎?還是這位大少爺根本就不聽公關人員的建議?李澤鉅的溝通技巧是否需要改進?在他眼裏,似乎沒有這個必要!但李嘉誠講得啱,他老人家曾經說過:「有一個驕傲嘅心,做事遲早撞板。」這句格言,李澤鉅現在未必能聽得進入耳。
雖然李澤鉅有這種傲慢的心態,但同時亦都知道他看着一盤數,看得很緊很緊,有這樣的大掌櫃看着一盤數,你還會怕嗎?你還會不放心嗎?
經歷過李氏家族不斷增持長實集團 (1113),現在李澤鉅的持股率已經高達32.40%或非常接近12億股 (但實際整個家族的持股量已經高達33.34%)。另一位大股東,是BlackRock Inc., 持有大概6.12%。以每股$64元計,李氏家族這批股票總值$768億元。見下圖

自從由2015年從長和集團分拆出來之後,它的業務亦都由原本所講的純地產,走進了綜合業務方向去。現在的最新架構變成六大業務,包括了:
1)REIT 業務
2)物業發展
3)酒店業務
4)物業投資
5)基建項目
6)飛機租賃
當然,到目前為止,主要業務仍然集中在地產業務方面 (即係物業發展和物業投資)。公司架構越趨多元化,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正如李澤鉅所說,他手中也沒有水晶球能夠預知未來,但如果只是專注發展單一業務,萬一遇上大經濟風暴,業務便會急劇變壞。他不想看見這個情況出現,所以將公司的架構再重新定位,務求令到整間公司的收入和盈利,都有更穩定的發展。他有這個想法是好的,起碼公司可以保持持續發展,和他爸爸的投資理念「穩健不忘發展」不謀而合。李澤鉅亦都說過,只要是一盤好的生意,價錢合理,他絕對會考慮的,所以現在公司的架構還會不斷產生變化,姑勿論怎樣,我們現在已經不能夠再將這間公司當成香港本地一間純地產項目的發展商了。見下圖

如果大家熟悉我的話,都知道我對年報中的「主席報告」非常重視。就好像恆隆地產 (101) 主席陳啟宗的報告,雖然非常長,但我看得津津有味,因為我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個道理。只要能夠細心去閱讀,並能夠發現一些別人忽略了的「重要寶藏」。所以我寫的每一篇文章都那麼長,概念便是出自恆隆地產陳啟宗的主席報告。回說李澤鉅的第一份主席報告,只有三頁半的報告,當中有一大部份都是回顧2018年所產生的業績,餘下的報告,便是展望未來,但我也說不出有什麼重點可以拿出來和大家分享。極其量可以拿出來和大家說的兩大重點便是: 第一,公司需要有更多的固定收入,第二,公司負債率低,只有少於4%,有力繼續向外發展。這便是整個主席報告的核心重點,真係俾佢吹脹!
所以這一份主席報告對我來說,一定是一份不合格的主席報告,內容過分空洞,或者它有好多秘密,但不能夠在這裏說出來。但對於一個投資者來看,這樣不夠透明,說過的東西和沒有說過分別根本不大。現在回想起來,依然懷念李嘉誠,只係象徵式地收取$5,000大元年薪,便可以好好的把一間公司養大,成為香港數一數二大的華資大企業,總好過現在的李澤鉅,人工、花紅、其他福利、再加上退休金,2018年一共收取了$9,442萬元 (我指的只是這間公司,其他系內公司還未估計過)。我粗略計算過,李澤鉅這篇主席報告的字數大約2,000字左右,以一年寫兩份主席報告,加起來也就是4,000字左右。$9,442萬年薪來計,每個字值$23,605元。如果撇除很多廢話,可塑性的內容只有300字左右,兩篇主席報告加起來,也就是六百多個字叫做有一些前瞻性,每個字的價值是$157,366元,真的是一字值千金。見下圖

長實集團的股價,有一段時間不斷發力向上。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公司依然有着回購的行動。雖然這些回購行動轉趨低調,但從資料顯示,在2018年9月,集團一共回購了近500萬股,買入價徘徊在$56元至$57元之間,一共投入了$2.3億元。可能就係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股價之後便節節上升。這個回購行動同時也帶出另一個重要訊息,$56元是公司的底價。貼近這個水平,公司便會不斷回購。請大家記着這個數字啊,見下圖

不過,長實集團近兩個月來,股價的波幅頗為驚人。例如,在2019年3月初,它的股價徘徊在$62.85元,可能因為是公布全年業績的前期,所以大部份投資者都認為全年業績會帶來好消息,所以股價開始有動力的向上升。在3月21日公布全年業績的時候,股價已經升到$68元以上。以為公布業績之後,股價會有所回落,但是股價繼續向上升上去。到了四月初,股價亦都升至新高位,報$72.2元。當時我還是這樣想的:「難道它真的會一路升上去,沒有機會再往下走?」。原來$72.2元已經是一個高位了,之後股價便陸陸續續的向下走。看見它的股價向下跌的時候,不禁想起「五窮六絕」,難道這是一個前奏?我也不太清楚,但是股價現在徘徊在$63元左右,從高位來計算,股價已經跌了12.7%。這兩個月的有如坐過山車般的起伏,絕對緊張刺激。見下圖!

現在已經踏入五月份,大家亦都開始關心起「五窮六絕」的效應,到底長實集團的股價會否更進一步的向下調呢?

我們必須要從以往的統計資料去推斷一下,根據蘋果日報提供的過去10年恒生指數五月份的表現來看,10年之中,只有三年恒生指數能夠錄得升幅,其餘七次都是錄得跌幅。說到恒生指數跌的幅度,也很參差,小的只有跌0.15%,多啲卻有11.68%的跌幅。假設長實集團的股價和恒生指數都是走在同一方向上,那麼這個五月份理論上應該跌的機會比升的機會多。見下圖!

外圍環境的變化,我們沒有能力控制。但公司的盈利狀況,卻是可以在一個可控的範圍以內。我們可以從長實集團這五年的營運和盈利狀況,去估算將來它的業績能否再有增長空間。2014年,公司的總營業額為$322億元,到了今次的2018年,營業額已經上升到$645億元,增幅超過一倍。雖然營業額有良好的表現,但並不代表它的盈利也有同樣的增幅。在2014年,公司錄得約$171億元的盈利。到了2018年,公司錄得的盈利高達$401億元,原來盈利增幅高達135%,比營業額的增幅仲要多。如果盈利是以每一天來計的話,長實集團每天的盈利高達$1.1億元,簡直係恐怖。不過話說回來,它的盈利有如此好的成績,或多或少都來自兩大方面: 第一方面,在這幾年,李澤鉅陸陸續續的將中港資產出售,帶來很多一次性的收入,最經典的當然是出售中環中心。第二方面,香港的樓價不斷向上升,資產重估變成另一個重要的因素。但不管怎樣也好,有良好而穩定的盈利收入,這的確是最重要的。見下圖!

長實集團資產豐厚就係人都知,我也無需在這裏一一列舉出來。反而是在業績公布記者會上,李澤鉅透露了,長實集團在香港持有超過15,000間酒店房間,可惜的是他沒有說明到底這15,000間房間的總面積是多少,所以我們只能夠在這裏自我推斷一下。相信一間普普通通的酒店房間,理應也有300平方呎。以此推斷,這15,000間房間的總面積大約有4.5百萬平方呎。小超人是這樣透露的,因為酒店物業冇需要在會計制度上重估,但折舊卻需要計算在內,所以現在酒店這部份在集團的帳號上,每平方呎平均都是千多兩千元左右,距離現實中的每平方呎價萬多兩萬元,差距實在太遠了。以會計制度上來計,這批酒店現總價值只有$90億元,但如果以市值去計,這批物業現在已經值$750億元至$900億元左右。還未包括這些物業可以拆卸重建的增值潛力。如果計及的話,這批酒店物業肯定超過$1,000億元,所以你說,長實集團是不是周身寶呢?
最近香港的樓市又有回暖跡象,坐擁大量物業的長實集團當然能夠得到絕對的好處。至於向外收購各種不同業務似乎進展比較緩慢,所以我還是覺得長實集團裏面還有很多業務能夠重組的或是重新發展的。所以即使向外收購並不太過順利,也能通過重建旗下的物業來為自己增值。雖然李澤鉅所說的集團酒店部份看似很值錢,但這些物業能否出售呢?能否重建呢?能否改變用途呢?這些他都沒有一一道來,我們還是要好好的細心研究一下。最有可能將這批酒店的價值釋放出來的方法便是將它重新包裝,然後以REIT方式上市套現,這樣價值便能夠完完全全的釋放,今次長實集團仲唔發?
長實集團2015年才分拆出來,算是一間年輕的公司。這間公司的腳頭也不錯,上市之後便遇上了香港樓市大升,令到它的物業不斷升值。所以只要隨隨便便的賣出一部份非核心物業,已經能夠製造大量的盈利。還有一樣有趣的事情,當長實集團將物業賣出之後,喜歡滯後式的入帳。原因很簡單,就是希望為將來的財政年度製造更多穩定的收入和盈利。在我們小股東眼裏,這也冇所謂,反正盈利早晚都會進入公司的會計賬本上。
在香港,一般的地產股,都有頗大的折讓,當然不會少了長實集團這一份。這些地產股有那麼大的價值折讓,全因為有太多非賣品,既然那些非賣品不能夠善價而沽,那就不能夠反映事實的全部,所以在股價上有折讓,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在這裏要讚揚一下長實集團,它的非賣品可能就只有現在的總部 (長和集團大廈和即將會重建的和記大廈),其餘的物業,只要價錢合理,都是能夠出售的,中環中心便是一個好例子。既然這間公司有那麼開明的投資思路,不留戀什麼家族物業,上一代留下的物業等等藉口,它的折讓理應該比其他地產股都要少才對。你說是嗎?
所以如果將來再一次聽到李澤鉅出售旗下的資產,大家有冇需要太過奇怪,他是一部人肉計數機,只要條數計得掂,什麼都能夠出去的。如果你問我現在的股價是否很便宜,我也可以大膽說一句,現在的股價的確很便宜,問題是,有什麼動力能夠將股價推上去呢?你看看公司已經有很多次回購,李澤鉅也多次增持,但股價的推動力似乎還是不夠,為什麼會這樣呢?是否市場上有一股無形的壓力,不斷壓抑着長實集團股價的升幅呢?我們也要細心的去考究。
長實集團的派息政策似乎很想跟着長江基建 (1038) 的模式,有穩定的股息增長。從這五年的股息增長來看,它的派息比較慷慨,例如,2015年每股派息$1.4元,2016年派息升到$1.53元 (增長了9.28%),2017年每股派息$1.7元 (增長了11.11%),2018年每股派息$1.9元 (增長了11.76%)。看着前三年的派息增長,每年大約有10%的增長率已經算很不錯了。雖然現在2019年只是過了三分之一,在餘下的日子裏,不排除集團還有其他非核心資產能夠出售。但是如果今年沒有任何資產能夠出售的話,相信2019年的業績將會有所倒退,到時派息能否維持有位數的增長呢?咁就不得而知了。退一步去想,2019年最悲觀的股息應該每股$2元,預測增長5.26%。以股價$63去計,2013年的股息回報率大概只有3.17%。若用此股作為收息股,似乎不太化算。
老實說,長實集團似乎已經是整個集團系裏,表現算是最標青的一間公司。至於能否繼續向外收購擴展業務,正如李澤鉅所說,沒有一定的把握,只能盡力去做。至於公司的物業重組或重建計劃,亦都要看看能否一一的實現。最近看見一則新聞,美國有一間新上市的公司 Zoom.us,是李嘉誠五年前動用了$650萬美元而持有了6.1% (有一些說股權大約是5.91%),五年之後的今天這間公司終於在美國上市,市值超過$160億美元。以平均數李嘉誠持有6%來計,市值高達$9.6億美元,五年間的回報超過147倍,真係好過去搶。

所以我認為長實集團應該成立一個「科技投資部」,專門投資在這些初創的科技股身上。看看上邊李嘉誠,只是投資了$650萬美元 (大約是港幣$5,070萬元),換來的回報卻是天文數字。以長實集團現在雄厚的財政實力,要動用一兩億美元去投資在這些初創科技股身上,一點也沒有困難。就算通通輸了,也只不過是區區的一兩億元美金,壞不了大事!但如果有一兩間初創科技公司能夠順利跑出上到市,那長實集團就會得到非常可觀的額外盈利,何樂而不為呢?

現在外面的世界,想買入良好的資產並不容易,李澤鉅是否應該向這些「由零開始」的公司打主意呢,本小利大,刀仔鋸大樹,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至於是否值得投資在長實集團的股票身上呢,五六月份可能就大有一個機會,若然長實集團的股價跌穿了$60元,那我便會毫不猶豫的重新投資在它身上的時機,因為我知道它是周身寶,值得擁有的。
2019年的投資比賽 (May 6, 2019 第9站賽果)
整個四月份,恒生指數表現都是呆呆滯滯的。到了四月的尾段,似乎已經有了「五窮六絕」反應,結果係,恒生指數的回報率有了輕微的上升,回報率由上一站的15.93%,輕輕的增加到今站的16.39%。相反,不倒翁指數在上一站創出了高峰 (20.80%)之後,在今站有輕微的回落,現在的回報率跌至19.11%。恒生指數和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又再次拉近一些,現在兩者之間的距離只有2.72%。這樣看下來,便是不倒翁指數裏面的成份股跌幅比較大所致。見下圖。

在不倒翁指數成份股裏面,依然仲有14隻股票跑贏大市 (見下圖紅色單以上的股份)。但同時亦有11隻股票跑輸了大市。跌幅比較明顯的便是中石油(857),它現在的回報率是0%,但這不能怪它,因為外圍環境令到石油價格跌幅擴大,所以中石油受到牽連,這是無可厚非的。而現在股價跌至$4.88元,我個人覺得非常吸引,如果不為貪心,現在買入,然後在$5.10元左右出貨,賺回少少拿來吃飯飲茶,應該是沒有甚麼問題的。

來到第九站,股票的排位又起了一大變化,一些以前沉底的股票,現在都慢慢升回起來。今期的冠亞季軍,有了一位新成員,讓我們逐一介紹。
今一站的季軍是香港電視 (1137),這隻股票是由 Chun Yueung AK兄所選出來的。這隻股票頗為神奇,由第二站排在榜末位置,當時的回報率是-3.57%,然後一步一步的向上爬,到了今站,已經進駐第三名,成為三甲分子。而最新的回報率是28.21%。雖然在2018年依然錄得淨虧損$1.33億元,但比起上一年(2017年) 所虧損的$2.05億元有所收窄。根據集團老闆王維基所期望,虧損的狀況將會陸續改善,期望盡快變成一間能夠賺錢的公司。可能就係因為呢一個正面的原因,令到市場憧憬能夠錄得盈利的一天很快便會降臨,所以其股價才會升得那麼快,希望它繼續創出更好的成績,有力問鼎投資榜的冠軍寶座。

今一站亞軍是濰柴動力 (2338),它已經變成三甲分子的常客,上一站便是突然間股價發力衝了上來,將我的愛股新意網 (1686) 從冠軍寶座踢下來。哈哈。雖然這隻股票現在排名在第二位,但它的回報率依然很驚人,逹45.47%,拋離第三位的香港電視大約有17.26%。除非下一站有一些股票的股價能夠突然發狂上升,否則要威脅這間公司的三甲地位似乎頗為困難。另一可能性,就係它的股價有所回落,它的地位才會被威脅到,否則下一站相信它依然會是三甲之內,勁呀!

今一站冠軍是新意網 (1686)。上一站被濰柴動力踢出冠軍磅,在今日期,股價堅守着$6.93元,只是以好輕微的點數力壓亞軍,再一次成為今一站的冠軍,算是贏得好凶險。到目前為止,它的回報率也有49.35%。對上一次衝破$7元的時候,我便期望可以在$7.03出售一萬股,以示慶祝自己真的能夠在$7元以上出了貨。可惜這個願望再一次落空,股價隨後便不斷向下跌,最低的時候跌至$6.58元,雖然我不是太驚,但是帶點無奈。不過也發現,跌到那水平之後,便沒有向下再跌落去,反而來個華麗轉身升返上去。當時我也正在納悶,這股價為何會模棱兩可的又升返上去呢?後來發覺可能和以下這些原因有一些關連。
好彩我在無意中發現有一位讀者在我的新意網文章裏留言,先要多謝他提供的消息 (Haras Tang兄),他提供了一個信息有關於一間美國投資公司Capital Group 在$6.64元的時候增持了新意網的股票,現在的持股量已經超過了5%,所以在往後如果再有增持,我們這些小股民便能夠收到消息。有大型投資公司睇中新意網,對我們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期望股價能夠再次挑戰更高的位置,例如$8元,是不是很過分呢?哈哈,相信有貨在手的投資者都會說:「絕不過分」。
第二隻消息,又係另一位大哥 (Duncan Wong兄) 所提供的。據他所說,AWS又在香港成立了新的數據中心,背後的合作夥伴便是新意網。可能就係因為有現有的客戶繼續增加租用新意網的數據中心,將來的租金收益可能便有大躍進。在以前的文章裏面也聽說過,新意網從不急進把現有的數據中心面積馬上出,反而是喜歡「善價而沽」,這樣就可以為集團帶來更豐厚的盈利,如果真的是前景那麼樂觀,我當然絕對贊成新管理層的租務策略。
不管怎麼樣,現在已經踏入五月份了,在六月結束的時候,也就是新意網這一年的年結,到了八月份左右,我們便能夠看清楚一張更加updated的財務報告,是龍是鳳,到時便有分曉。

冠軍龍虎榜
我們的比賽不知不覺已經找了三份一的路途,冠軍寶座經常不斷交替,這是我最希望見到的事情。期望有更多股票能夠跑了出來,當上冠軍,令到百花齊放。最重要的是希望每一隻我們所選的股票都能夠跑贏大市,咁就是一個最完美的結局。見下圖。

感謝篇
被封殺一個月的廣告終於在4月25號能夠重開。至於在3月份你們大家為我而按的廣告收益$600多元也被Google扣回去了,白費了各位一番熱情的幫忙,在此再三謝過。我們是奉公守法的聰明人,為了避免一而再再而三的被說成犯規,又被扣錢,又被罰停賽,大家在閲讀之後,幫我按一、兩次便可 (逗留在廣告的時間長一點便可),和如有空閒的話,間唔中便來幫手按一吓便可,不勝感激🙏🙏🙏🙏。

現在户口中的$1,010元,還是要想辦法把它拿出來,避免節外生枝。哈哈。多謝各位仁兄仁姊的支持!




55 comments:

  1. 謝大哥寫我愛股, 我己於63 蚊接回1000 股之72放的1113, 點知佢都仲要跌!! 再跌真係要孤注一擲!! 哈哈

    但係我又唔覺鉅頭寸寸共WO. 最多係無誠誠咁親民JE, 有D 人真係問D 無聊野, 又問逃犯條例, 又問走資, 鉅頭都係話你地浪費左D 提問機會,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王兄,市場每1分鐘都在變化,今次你真的可以看看美國和中國如何解決這個大紛爭。你真的好鬼醒,1113可以咁高價錢賣出,又可以再咁低價錢再買入,簡直神乎其技。不過依家係你孤注一擲的時候了!哈哈,大家檢查好安全帶,「五窮六絕」正式殺到!

      Delete
    2. 佢始終唔似誠哥,誠哥成日都會答政治野,但鉅哥好似對呢D無咩興趣,只係專心盤數

      Delete
  2. Replies
    1. Wengerfans兄,多謝你的閱讀!大市又再起風雲,一切小心行事!

      Delete
  3. Mr Li also have Beyong meat which is also listed in US recently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Ccwhk, yes Li’s fund has invested in various technological projects. Once these projects are allowed to list in the stock exchange of the US. A huge capital gain can be recognised. That is why I suggested in my article that the management of 1113 should consider to involve in this kind of market. As long as it can carefully investigate each individual project, the possibility of loss should be able to reduce. Good luck to all of us in May. Haha

      Delete
  4. 之前一直在等入貨的機會,不倒兄一寫完今日就即刻有入貨機會了,我真的希望1113可以去到60樓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咁你咪要多謝我?我冇嘢叻,最叻就係搭沉船。哈哈!如果貿易紛爭會發酵擴大, $60真係好快度,準備準備一下入市。

      Delete
  5. 留言支持下先,見到咁長返去再慢慢睇
    不過不倒兄篇文一出,個市今日就跌到咁
    真係唔太好彩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覺得李澤鉅係有少少寸,不過你話佢不可一世我又覺得未至於,
      我都有d認同李澤鉅希望1113同1好似1038咁養,每年加派息,我係認同的,因為感覺一年派1蚊,1年派1.2
      會開心過1年派2.2而另一年唔派,因為人總係容易對失去既著眼多d

      Delete
    2. 至於科技投資部,記者會好似有人問過誠哥知道佢係科技行業賺左唔少錢,點解佢旗下既公司唔投資科技
      佢話科技投資只敢用自己錢玩,用股東錢要穩陣d,誠哥係對股東幾好既,鉅哥之後會點就唔知

      Delete
    3. Pha兄,呢篇文章真係有啲長,一個正常人都應該需要用15分鐘至20分鐘去完成閱讀。多謝你的支持,請你慢慢欣賞!

      Delete
    4. Pha兄,當我第一次在YouTube睇到業績記者會上,李澤鉅的回答方式,已經覺得有點不妥。我前前後後一共看了三次。有以下幾個觀點:記者提問大經濟經濟環境、政治環境,完全係俾面佢,因為當左佢同李嘉誠一樣咁有市場地位。可惜佢吾多願意回答。另外即使問佢有關於公司的問題,我都睇唔出佢具體答左啲乜嘢。可能我對佢期望過高,所以先至會有這樣失望。另外,就算記者好認真去問一些好深入的公司問題,我相信佢亦都唔會答你,哈哈!

      Delete
    5. Pha兄,投資在科創公司身上,當然有一定的危險程度,但如果個投資額對整個集團的總資產來計,只是占了非常微細的部分,1113都應該要去嘗試一下。做生意冇話十拿九穩,風險一定要冒少少。希望將來有一天呢間公司真係會成立一個部門,去處理科技投資。

      Delete
    6. 是為了股東著想, 還是肥水不流別人田, 真是誠哥自己心知了!
      客觀而言, 以目前的盈利情況, 估計應該是後者

      Delete
    7. 我反而唔想佢投資唔關佢業務事既創科,佢投資創科我自己都有其他選擇,我買1113就係純粹想投資香港地產物業,加埋基建我可以接受,但如果加埋其他我寧願自己投資其他科技股

      Delete
    8. 不過可能我誤會左,如果你話佢係1號仔開個科技投資我覺得都可以接受,因為1始終綜合企業,但長實始終做物業,我覺得專d比想投資香港物業既人投資好d

      Delete
    9. 雲兄,你同我嘅見解一樣。雖然話要啲股東一齊去冒險投資係新科技上邊,風險比較高,但唔試過又點知呢!何況一間咁大間嘅公司,只要那好少部份資金出來,已經可以辦到好多事。不是嗎?

      Delete
    10. pha兄,對我來講, 1113已經唔再屬於係地產為主業的公司,我相信它是什麼生意都想做,只要回報率和穩定性較強,李澤鉅都會做。所以我已經將佢睇成一隻綜合股。

      Delete
  6. 舊年的包尾的新意網和港視終於跑到3甲

    風水輪留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贏的永遠贏, 輸的永遠輸的話, 估市仲有乜好玩?

      Delete
    2. AK兄,呢個世界就係咁,有贏有輸,最緊要係要堅持! 所以我都希望親子網能夠堅持下去丶證明我冇睇錯呢隻股

      Delete
    3. 雲兄,我一早已經叫朋友小心五窮六絕,但他們不聽,他們還在入貨,輸了。我同樣輸錢,但我開心估中了,哈哈!個市真有趣!

      Delete
  7. 最近李氏父子再增持了1113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今朝早上才知道呢個消息!太好了!

      Delete
    2. 今天大趺都仲守得住63都算係咁

      Delete
    3. 無名兄,現在才是戰況的第一步,後邊還有很多部需要看的。雖然1113現在比較穩定,但我依然會小心對待,$60元以下才開始考慮買入多少。過它的股價算是硬淨,祝大家都可以盡快渡過這種不明朗的日子!小心行事!

      Delete
  8. 不倒翁兄,長實實在是我坐貨都坐得安心既一隻股票,如果跌番落5x蚊我一定要再加注。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ctor兄,你好呀!你同我嘅諗法一樣,只要見到1113跌穿$60,應該係一個好時機。相信呢個機會好快就會黎啦,熱烈期望!

      Delete
    2. 應該機會真係唔細,過多幾日無咩進展好快就60

      Delete
  9. 不倒兄點睇今次趺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今日咁嘅股市狀況,我梗係睇唔好啦,現在正在寫一篇文章,有關於「五窮六絕」的應對措施,哈哈,唔知有冇市場呢!?🤣🤣🤣

      Delete
    2. Pha期待不倒兄的文章哈哈,最好講多少少中美貿易

      Delete
    3. Pha兄,新一篇文章一定會提及中美貿易摩擦的。放心!

      Delete
  10. 又傳長實賣上海項目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話口未完,1113又想出售中國物業,很好!

      Delete
  11. https://www.gmtresearch.com/research/ckh-holdings-1-hk/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realtime/article/20190514/59600134


    【狙擊超人】沽空機構批長和隱瞞577億元債務 發言人:嚴重誤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誠哥都夠膽郁

      Delete
    2. 無名人,我仲未細心硏究此新聞,但以誠哥咁小心行事來看,不應會出事,我比較放心的!

      Delete
    3. Bro 不倒翁, I concur with your view. FYI https://www.straitstimes.com/business/companies-markets/li-ka-shings-ck-hutchison-probably-hid-hk58b-of-debt-says-researcher

      Delete
    4. Hello 無名兄,多謝你支持我的見解。現在香港比大陸政府搞到法律制度有嚴重衝擊,相信越來越多有錢人都會將資金抽離香港,但同時可能有更多大陸資金進駐香港。呢個趨勢可能越嚟越明顯

      Delete
  12. Funds plugged in as £2bn JP Morgan grid auction electrifies bidders
    https://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19/04/21/funds-plugged-2bn-jp-morgan-grid-auction-electrifies-bidders/

    長江基建(1038)四年前曾有意併購電能實業(006),惟最後無功而回。市場關注長建在資金充裕下,會否捲土重來,長建主席李澤鉅昨日於股東大會上說:「依家無呢個打算」,又指該集團將來還有新的併購項目,而且銀碼比較大,但並無透露詳情。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Bro Linksuperfans, I did not get this news until I got info from you here. Wow, 1038 will have another bid project to go, but it seems that there are some competitors against 1038 in this bidding. The link you provided me that I cannot see the whole story but thank for sharing this with me, and so appreciated! Let us see what will happen soon in the future! My very best wishes to you!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okok fyi 英國《星期日倫敦時報》報道,摩根大通及澳洲投資者康聯首域(Colonial First State)擬放售英國電網公司Electricity North West(ENW),估值約20億英鎊(約205﹒37億港元),長江基建(01038)為競投者之一。  ENW為當地14個電網營運商之一,服務曼徹斯特以至坎布里亞郊區500萬人口。該公司將於本月下旬拍賣,除英國養老基金外,其他境外競投者包括長建與西班牙私營電氣公司Iberdrola、中國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等。

      Delete
    4. Linksuperfans兄,睇到更多新的投資項目資料。20億鎊,吾算太大項目,但希望可以成功啦。1038好耐冇乜收購項目了。多謝晒!

      Delete
  13. 有沒有人知股東大會講左d咩?今日係唔係到1號仔?

    ReplyDelete
  14. 定係尋日已經完左? 有回應比人狙擊單野?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昨天已經有關於此新聞,有冇兄弟有股東大會的片呀?發過來看看好嗎?鉅少回應話叫人睇吾明份財務報表,去問佢,吾好亂寫喎!

      Delete
    2. http://news.leju.com/2019-05-17/6535052601338412835.shtml#wt_source=pc_ljnews_list

      Delete
    3. Pha兄,多謝你的資訊!1113好快就會徐淨,尋找機會入貨!

      Delete
  15. 李泽钜免不了受到感染。“我们的年报好像电话簿那么厚”,一不留意就会看错,因此“要读多一点书”才能够看得懂。

      所以“看不明白,就应该找我们,不要看不明白就说我们做错了……”,李泽钜几次指出GMT在事前并没有寻求长和以求解答,而是一意孤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李澤鉅不嬲都咁寸嘴!邊個得罪佢都冇運行!

      Delete
  16. 不倒翁兄,想賜教下一下有關長實/長和問題:
    1: 為什麼李氏父子不停增持長實,但對長和就愛理不理,只象徵式增持少少?
    2: 新聞報導不停話李嘉誠持股已到35%,李澤鉅又35%,這不代表李氏父子擁有7成長實集團股權? 雖然李氏不停買,但對股價一點幫助都沒有,中間有什麼玄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