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April 2019

長和系列13: 難兄難弟


最近看見兩則新聞。第一則,是有關於東莞的網貸爆煲事件。第二則,有中國的留學生用假iPhone換成真的iPhone。內地有一個平台,叫做「團貸網」,專門在網上向散戶籌集資金,然後再放貸卑其他人。當然這門生意是要用高利息去吸引投資者 (我有一個波友亦都被吸引去做這類的投資,聽說回報率大概是一成)。如果借出去的錢,能夠準時收回利息,所有投資者都能夠準時收到存款的利息。大家相安無事。可能大陸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搶錢的世界,如果你賺錢的速度比別人慢,你便已經落後了。所會才會應運而生這種網上貸款商業模式出來。同時也發覺中國在金融系統管理上的漏洞。

在內地如果存錢在銀行,收取3%、4%的存款利息,根本不能夠跑贏通脹,更加不要說能夠聚集更多的財富。所以為咗令到自己辛苦儲蓄得來的財富能夠「快高長大」,這些類似團貸網的P2P平台便應運而生,不斷非法的吸納公眾的存款。其實這次在東莞爆破的網上貸款活動,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是有很多這些P2P平台相繼爆煲,損失的金額相信可以以千億元去計。

最令我奇怪的是,為何中國政府容許這些活動不斷重複又重複的發生。很多中國內地的人民來到香港,都說香港的付款方法實在太落後了,內地人民現在只要帶着一部手機,便能夠到處吃喝玩樂,方便快捷。相對於香港,現在還是用現金交易,或者只有部份能夠做到電子交易,實在太不方便了。但我卻不是這樣認同的,我們香港有良好的金融系統,我們香港的金融系統是一步一步,實實在在的走出來的。我們亦都有嚴謹的監管,香港的金融管理局在這方面的把關實在做得非常之好。由我之前所認識的任志剛,到現在的陳德霖都能夠將香港的金融系統管理得非常好,起碼在這二、三十年裏面沒有見到一間銀行倒閉。

內地不單止經濟增長快得不可思議,連金融系統的發展步伐亦好似蜻蜓點水一般的飛快向前。試問在這種未學行,已先學走的方式,能不產生金融問題嗎?最奇怪的是,那些所謂的公安,並不是出來維持秩序,而是不斷驅趕那些差不多已經血本無歸的小存户。公安以壓低事件為主要目標,不容許人民抗議、申訴,實在有點兒匪夷所思。怪不得中國人民,都湧着要來香港,因為這裏始終有規有矩,不容易發生巨大的金融欺詐行為。

不過想深一層,那些小存户也不值得去同情。似乎沒有「危險意識」是中國人的通病。他們到底是沒有風險管理,還是他們不想理會風險管理呢?我們香港人,對風險管理意識相對較強。在經濟學上,真的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從「安心事件」便可以知道一二。高回報自然會聯繫着高風險,它們是兄弟般的緊扣在一起。如果你想着可以得到高回報而低風險的話,相信這不是一個現實的世界讓你去生存。我們應該注重一下The quality of risk management 。 

另一個故事,更為搞笑。兩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的俄勒岡州,竟然可以連續用中國製造的假iPhone,換到1,400部真iPhone回來,雖然金額不算多,大約是$90萬美元,即大約$700萬港元。到底係美國人太笨,定係中國人太聰明呢?一招咁平平無奇的招式,竟然可以用足1,400次,才俾人捉到。在中國做的假iPhone,成本大約是$200多港元,卻可以換來一部價值過萬的真iPhone,利潤高達幾十倍,果然利害。不過話說回來,有這種情況的出現,也只能怪中國政府沒有好好保護知識產權,令到山寨iPhone隨處可見。正如阿里巴巴的馬雲所說「有時假貨比真貨的質量更高,價錢更平」,從以上的故事,我深切體會到。雖然我不知道,假iPhone的外表是否比真iPhone更真,但可以瞞天過海1,400次,我對中國的山寨iPhone外表絕對有信心。

其實中國人的絕頂聰明才華又點止咁少兒科。記得我在加拿大求學的時候,有一位來自中國哈爾濱的中國同學,為了可以打機和做功課,走去附近的電腦店買了一部手提電腦回來,用了一個月,不需要理由的退回給電腦店,全數把金錢攞回來,一分錢都不需要出,便能享有一個月的免費電腦使用權。加拿大人夠膽這樣做嗎?不夠膽!加拿大人會這樣做嗎?相信不會的!而我呢?只是買了一部二手的殘舊電腦來用,那夠膽這樣做!我在加拿大見識過很多中國人的招數,你想到的,你想不到的,我都見識過。他們的聰明才智的確可以令到他們省下很多不必要的費用,但如果站在道德方面去看,相信大部份人都不會認同的。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有趣的見聞,這些奇聞在我腦海當中,永遠不會磨滅的,哈哈!似乎加拿大的公司也需要想一想如何改善一下The quality of trust了。以下圖片由蘋果日報提供。

長和系所有上市公司,正式踏入李澤鉅主政一周年的日子。旗下所有公司已經公布了2018年所得出的結果,所以又係時間去看一看李澤鉅第一張正正式式、完完整整的成績表。

港燈 (2638),2018年一共賺了$30.51億元,比起上一年2017年的$33.41億元,一共倒退了$2.9億元或8.7%。雖然業務倒退了少許,但係每股派息仍然可以維持在$0.4元,暫時來看,回報率也有5.12%,算得上是穩定。不過大家不要開心得太早,因為新的准許利潤正式在2019年起用,由原本的10%准許回報率 (實際回報率是9.99%) 跌至8%的准許回報率,跌幅為20%。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管理層相信股息將會同樣地的下跌20%,因此預期2019年派發的股息可能會低至$0.32元。當然這個還未包括其他的利好和利淡因素。例如,照正常情況,港燈應該會有自然增長率,雖然不高,但每年有3%至5%的自然盈利增長,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現在的港燈,市盈率已經超過22倍,比起中電 (002) 的16倍還要貴。加上2019年的新准許回報率所引致的利潤降低,相信市盈率會進一步推高至接近29倍(假設股價維持在$7.82左右的水平),而股息回報率也有可能跌至只有3.58%,這個水平的投資,你覺得是否吸引呢?就係因為回報率不吸引,所以個別的證劵商亦都調低左港燈的股價由$6元至$6.6元不等,仲有興趣想買這隻股票的投資者們,必須要小心行事。千萬不要衝動的亂咁買入這隻股票,因為它的潛在跌幅高達15.6%至23.2%。

從會計制度上,在新的利潤管制之下,盈利無可避免是要下跌的。但實際情況是否這樣差呢?咁又未必。舉個例說,港燈投資了$100億元,在准許回報率8%計,它一年盈利是不可以超過$8億元的。但如果盈利真的超過$8億元,那可以怎麼辦呢?例如實際盈利高達$9億元,多出來的$1億元,應該會存放在一個甚麼基金內,等待日後再看看用什麼方法回饋給用戶。所以這多出來的$1億元盈利,遲早都會給港燈拿回去的,問題只係用什麼方式把這些額外的盈利拿回來而已。

不過大家也不必太過憂慮港燈的未來前景。第一,香港政府已經批准港燈總投資額高達$266億元的潔淨能源燃氣發電計劃。發展計劃將會在今年 (2019) 開始着手進行,有可能在2023年完成發展計劃。用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去計算,這$226億元的發展計劃,回報率8%去計算,每年的收入可以增加多21.28億元。不過這筆款項將會在2023年之後才能實現,所以在這之前,股東們必須要捱過一段比較痛苦的日子,尤其係股價可能會隨着第一次准許回報率實施以後的業績報告上反映出來。所以照現在的投資準則來看,還是忍一忍手,等待一個好機會才下手。

電力是香港極為重要的資源,沒有電力,什麼都做不到,所以買電力公司的股票,要的就是細水長流,並不是大上大落的那一種格局。港燈和政府簽訂最新的准許回報協議長達15年,直至到2034年。所以計起上來,港燈都係頭呢幾年會比較辛苦啲,往後的日子便會好起來。如果搵到一個合適的價錢買入,長遠來看,應該會有一個不錯的回報,因為它是一隻現金牛 (cash cow)。現金牛的意思是指一間公司佔有極大市場佔有率 (market share),但有非常之低的增長率(growth rate)。

港燈在2018年的營業額高達$116.12億元,毛利非常之高,有$61.28億元或52.77%。不過在7除8扣之後,股東應佔溢利就剩返$30.51億元。而今年派發的股息高達$35.38億元,派息率高達115.96%。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次的業績 (2018年),已經是連續第二年盈利倒退了。到底為何會這樣呢?不論怎樣說,港燈也屬於壟斷的行業,理論上應該有平穩的增長才對。這個課題值得我們去研究。

港燈有$38.79億元的短債,但卻有高達$552.72億元的長期債務。總負債高達$591.51億元,佔了現在市值的86.71%。不過如果用總資產 ($1,078.94億元計),它的淨資產也有$487.43億元。每股資產淨值大約是$5.516元。即是說我們現在用$7.72元 (最新的收市價) 去買一件只值$5.516元的產品,是否覺得值得呢?那就見仁見智了。見下圖

因為港燈有呢個准許回報率的金鐘罩護體,所以即使它的負債比率由上年度的44%升至今年的46%,信貸評級依然沒有被降低,仍然保持標準普爾給予的A-。港燈揸fit人係霍建寧。港燈有三大股東。大股東當然係電能實業(006),持有33.37%。第二大股東係中國國家電網公司,持有21%。第三大股東係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持有19.9%。這三個股東的股權加起來已經有74.27%。加上有一批忠心的散戶,相信在街外流動的股份並不會太多。這可以證明,為什麼這隻股票的股價相對比較穩定。如果你們想做一個測試,是否港燈股價有強大的抵禦力,是非常簡單的。例如在一次香港股市大跌 (大約500點以上),看看這隻股票的股價會跌多少,便能知道它的抵禦力是否強勁。見下圖

霍建寧是商業鬼才,港燈交在他的手上,應該沒有太大問題。港燈在長和系裏面,地位比較卑微,只要李澤鉅沒有在這間公司裏面指手畫腳,用現有的管理團體繼續經營,相信沒有太大問題的。由李澤鉅帶領的團隊,這一兩年常常在外面收購這些類似的基建項目,但是往往未能成功,原因不外乎是政治上的問題或是價錢上的問題。如果是政治上的問題,那無論你出多少錢都是沒有辦法能夠得到的。相反,如果係價錢上的問題還可以斟酌。但觀看這兩三年來在外投資的道路上,看得出基建項目,價值是越來越高。在香港,只有兩間電力公司,這種包賺不蝕的生意,更加多人嚮往。所以如果將來第二大股東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 想買起整間港燈,我一點也不覺得感到意外,反正中央政府要牢牢的控制香港,控制了港燈和中電,香港理論上就冇乜頑抗的能力了。

總括來說,唔想股價大升大跌,而且希望有穩定的收入,港燈是一個絕對可以成為目標的公司。但投資在這種公司身上,是非常沉悶的。如果你是一個血氣方剛的年青投資者,相信這些股票並不適合你的胃口,除非你係一個好深謀遠慮的年青投資者,有着無比的堅毅信心,那你才會投資在港燈身上。那什麼人應該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呢?第一,當然是住在香港島裏面的人啦。第二,非常希望避免股價波動的保守投資者。雖然2034年會係一個限期,因為新簽的准許回報同意書將會到期。但別忘記准許回報同意書能夠再重新簽定,可以有很多個15年期。所以只要你有信心港燈會永遠的存在下去,而且會永遠賺到合理的盈利,持有着它,應該會覺得比較安穩和舒適的。

李澤鉅的四藍籌公司,電能實業 (006),淨係聽個名,都知道和整個集團格格不入。它是四間公司之中市值最少的一間,大約有$1,163億元 (以2019年4月19日的收市價來計算),不過依然比信和 (83) 的$950億元,恆隆地產 (101)的$834億元的藍籌公司市值都要大。

電能實業原本係一間擁有大量現金的公司,不過因為和長江基建合併不成功,所以最後公司管理層決定將大部份的現金作為特別股息在不同的時段分派給股東們。所以在2016年和2017年,作為電能實業的股東會非常興奮開心,因為這兩年間派咗很多特別股息。例如在2016年,全年派發股息 (連同特別股息),一共派發了$7.72元。在2017年,派息更加高,全年派發股息高達 (連同特別股息) $16.3元。兩年加起來,股東們應該每股收到$24.02元,你說開不開心?見下圖

電能實業在2018年的盈利為$76.36億元,和上年比較,倒退了8%。基本上同港燈一同業績倒退。派完特別股息之後,一切回復正常。今年的每股盈利$3.58元,派息是$2.8元,派息比率大約是78%。另外的22%的保留盈利,拿來做什麼呢?難道電能實業還有發展空間?不說不知,電能實業的盈利最主要來自英國,佔盈利的53% (或是$49.47億元),來自澳洲的盈利佔了19% (或是$14.5億元)。來自香港的盈利 (應該就是指港燈貢獻的部份),佔了盈利的14%(或是$10.69億元)。如果好似公司主席霍建寧所說,新的管制利潤回報會影響港燈,亦都會間接影響電能實業的香港部份盈利,極有可能2019年,來自香港部份的盈利將會少了$2.13億元。不過現在港燈在電能實業的盈利份量只是佔了14%,威脅性沒有想像中那麼大。見下圖

反觀英國業務,佔了總盈利的一半有多。英國現在受到多重困擾。主要就係英國脫歐不成,這個爛攤子還不知要用多少時間才能解決。亦因為以上這個問題,同時影響了英鎊的匯率。現在英國的匯率大約是$10.2港元換一英鎊,這個匯率已經維持很久。問題是,如果最終英國未能夠有一個很好的脫歐協議,英鎊最終可能會大跌,有個別經濟評論員在電台裏面說過,若果英國真的是硬脫歐,英鎊有可能跌至$8港幣水平。這樣的話,來自英國的盈利轉換成為港幣結算之後,業績可能大跌兩成或以上,想起都覺得恐怖,所以求神拜佛英國和歐盟最終有一個好協議。

在2018年的年報裏面,發覺其實電能實業並不是死水一潭,它依然透過內部增長,繼續將現有的業務發展開去。例如,在荷蘭,旗下公司AVR決定投資興建一座商用碳收集及液化系統。又例如在英國,旗下的NGN將由天然氣改用氫氣,令到成本可以降低,提高盈利和效率。雖然這些都是比較微型的內部發展,但只要電能旗下的每一項目都能夠自身地不斷發展,業務上相信還是能夠穩定的增長。電能的業務自從收購了DUET之後,營運範疇亦不斷擴大至不同的地區上。以下提供最新的業務範疇在不同國家裏面。見下圖。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為止,電能實業手持現金$52.29億元 (上年度則持有$254.07億元)。看着這現金狀況,便已經知道這間公司俾李澤鉅榨到乾乾淨淨。而其持有短債$40.72億元和長債$38.08億元,總負債是$78.8億元。淨負債只有$26.51億元 ($78.8億元 - $52.29億元)。相對公司的龐大資產,這個淨負債根本微不足道。有一個很有趣的發現,你們猜猜電能實業一共有幾多個員工?答案是11人受雇,每年總支出只是$2,100萬元。亦即是話,電能實業和長江基建一樣,只是一間控股公司,所以需要的員工無需要太多,只要管好盤數便可。

自從電能將身上所有現金分派給股東之後,其股價一路好低沉,我一直有追蹤着這間公司股價的變化。發覺這間公司的股價一直都徘徊在$54附近,不升也不跌。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提及過,電能實業因為被李澤鉅摒棄,所以不值得去投資,除非它的股價能夠跌至一個合理的水平。而我說的合理水平便是電能實業的股價跌穿$50元,可惜等了又等,始終還未等到這一日的來臨。現在電能的市盈率是$15.22倍,股息回報率也有5.14%。驟眼看下去,看似不貴,可以投資的。

但想深一層,2019年的盈利,極有可能繼續倒退,原因有二。第一,英鎊的匯率可能繼續下沉。第二,港燈的新准許回報率的負面情況逐漸浮現。所以為了安全起見,依然維持當初的建議,$50元以下才考慮投資在這隻股票身上。更何況,李澤鉅對電能實業的態度冷冷淡淡,模棱兩可,怎敢亂下投資?還有一個潛在的風險,就是電能實業會否被剔出藍籌行列呢?快則的話,可能就在這一兩年的事,所以還是小心為上。

綜合以上對兩隻股票的分析,他們真是難兄難弟,不是嗎?細佬港燈,卑李嘉誠在身上注入了毒瘤 (幾百億的負債),只還利息,不還本金,這個毒瘤便揮之不去,永遠陪伴左右。這都應該要怪當時的梁特首想趕盡殺絕,在冇辦法之下,李嘉誠唯有製造這種毒丸策略來自保。所以你說港燈差,它也不應該會太差,因為有准許回報率護體,只要風險管理得好,毒瘤是不會爆破的,但要完全康復過來,那就應該沒有可能了。真的是半死不活。

至於大哥電能,雖然沒有毒瘤纏身,但身上的名貴器官 (幾百億的現金),也已經俾人掏空了,現在也只剩一個軀殼。加上主人對它的冷淡,唯有希望電能能夠把剩餘的資產,繼續吊命下去。所以如果有讀者要在電能身上打主意,真的要小心的去衡量一下。不過,我們還可以寄望主席霍建寧能夠發揮他的財務天份,給一劑大補湯給電能保保,但不知道這碗湯幾時才會來臨。

後言
原本這篇文章是希望把長和系五間公司都拿出來說一說,可惜越寫越長,根本停不下來。但係如果勉強每一間公司寫少少資訊,我自己都唔收貨,更何況其他讀者呢?所以唯有被迫暫時先寫兩間公司。不過這兩間公司我以前都好少會咁樣寫的,尤其係港燈,以前寫得不多,今次算是大幅度的寫。至於其餘那三間頂級公司: 長江基建 (1038),長實集團 (1113),和長和集團 (001) 唯有留返下一次有機會再繼續了。原本想在這篇文章批評一下李澤鉅,可惜還未寫到他便要停下筆來,真係冇癮,哈哈!

跟進個別股份
在3月11號的文章裏面 (不倒翁投資:你會點樣揀?)一文中,介紹了香港四大銀行,匯豐 (005)、恒生 (011)、渣打 (2888)、和中銀 (2388)。當時的股價如下圖。


當時我將這四間銀行作出評估,然後將他們有最值得投資至到最唔值得投資排列出來。當時的結論是: 值得投資的依次序是匯豐、中銀、恒生、和渣打。現在係時候看一看結果。

匯豐銀行一個月前的股價報$64.25元,現在的股價是$67.6元,升值了5.21%。

中銀香港一個月前的股價報$32.25元,現在的股價是$35.35元,升值了9.61%。

恒生銀行一個月前的股價報$188.5元,現在的股價是$204.6元,升值了8.54%。

渣打銀行一個月前的股價報$63.1元,現在的股價是$67.95元,升值了7.69%。

又再一次證實香港是一塊福地,兩隻扎根香港的銀行股:恒生銀行和中銀香港,再這一個月內的升幅,比起兩隻有國際業務的銀行,升幅還要高。真係有點兒後悔當初沒有投資少少再玩恒生銀行身上。我始終不能做到長期持有匯豐這種耐力,我已經在$66.5元,打手上全部3,600股賣出,雖然財息兼收,但始終覺得自己定力唔夠,怎能夠做大事呢?唉........真的要好好想一想如何做到Quality of wealth management!

2019年的投資比賽 (April 21, 2019 第8站賽果)

終於又來到第八站投資比賽結果公布的時候。這兩個星期裏面,恒生指數好似被點咗穴一樣,冇乜點郁,整個市場氣氛相對比較沉悶,要靠短炒搵食,可能比較困難。恒生指數最終行前多少少,回報率由上一站的15.83%,輕微上調至15.93%。反觀我們的投資組合,進帳比較可觀一些,由第七站的20.46%回報率,調升至20.80%。所以暫時的結論是,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再一次和恒生指數的回報率拉闊了。證明我們這個組合的確有料到。見下圖


市場有很多評論都說,很多蟹貨都在恒生指數30,000點附近,所以令到恒生指數幾次到達這個水平,都不能夠衝破,現在來看,相信要等這批蟹貨全部消失之後,才能夠繼續向前衝。但現在又有「五窮六絕」的效應,相信要衝破30,000點,有機會要等到七月份或之後才能夠實現了。其實我都好希望可以見到今次的「五窮六絕」有多大的威力。



在今日站的比賽裏面,我們所有股票都錄得正增長。頭三名冠亞季軍,分別由濰柴動力 (2388),新意網 (1686) 和俄鋁 (486) 奪得。詳情如下。

濰柴動力 (2388) 係非常之有動力,比賽到目前為止,還是第一次見到回報率可以超過60%的,實在非常犀利。原來製造重型貨車都可以咁有前途,難得難得。不過某一些證券商表示濰柴動力股價還未升完,繼續有力向上升,大家就拭目以待,看看它如何再創一個新紀錄。


新意網 (1686),我的愛股。做了一站的冠軍,便被趕了落台,可惜可惜。我亦發覺,每次當我想出售股份的時候,它的股價便會不斷的偏軟,好似不想我賣股出去似的,永遠和我對着幹,真是令人生氣。不過現在已經是四月的下旬,離開六月尾已經不遠了,相信新意網這一年也應該會是平平安安的渡過,就讓我們看遠一些,等待全年業績吧。到目前為止,它的回報率也有44.4%,算是一個不錯的回報率了。


俄鋁 (486),之前沉寂過一輪,現在又突然冒升起來,不知有什麼好消息出現呢?可能係因為最近他的業績非常漂亮,盈利升咗39%有關。不過無論如何,呢隻股票能夠躋身三甲,表現已經非常不錯。由年初至今,它的股價已經升了35.52%,值得開心。



又到了冠軍龍虎榜,目前為止,有四隻股票輪流登上冠軍磅。我熱烈期望有更多的股票能夠成為冠軍股票,這樣便能夠百花齊放,同時亦都可以展示我們揀股的實力。長江生命科技 (775) 和香港電視 (1137) 蠢蠢欲動,會否成為下一站的黑馬呢?大家真係要拭目以待。


感謝篇
各位讀者,非常多謝你們一路來的支持。上個月25號,我的廣告被封殺了,所以暫時不能夠繼續賺取廣告的收益。原因可能是我犯了技術性的錯誤 (但我不知道是什麼出錯),好彩有熱心的讀者指出,可能是我過分宣揚或鼓勵讀者去按廣告所造成。所以我在這裏趁着廣告還未重現之前,在這裏隱約地呼籲各位多多幫忙,以後我只能夠在這裏隱晦的呼籲大家,醒目的你們,應該知道如何幫我的,在此謝過各位的幫忙!聽說我的廣告將會在數日之後重新出現。到時大家希望可以..........你懂的,哈哈!😊😊😊😊

42 comments:

  1. 不倒翁sir假期都出文,真係好努力啊,也給我休閑假期一個補充知識的機會。

    兩間上市公司都唔太熟,都無買過,等待 0001 長和跌到80蚊附近再收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次差唔多時間買入 0005 滙豐,原本打算$68放出,又貪心70蚊 哈哈 設個止賺67蚊。

      Delete
    2. 紫夜兄,咁即係你$67已經賣咗匯豐銀行?

      Delete
    3. 紫夜兄,每兩個禮拜出一次文章,已經變成我的習慣。如果可以的話,都會盡量保持。你們都要多多支持呀!🙏🙏🙏
      你同我一樣,都係等緊1號仔跌穿$80 ,哈哈哈哈,我哋齊齊發功,推林個股價。

      Delete
    4. 除左我隻跑馬仔中銀之外,上次睇完你篇文令我64蚊的起心肝都入左少少5仔,而家都升左少少哈哈
      不過暫時未有放既目標價,可能70蚊樓上先睇下點

      Delete
    5. Pha兄,你有持有匯豐銀行股票,非常好呀,希望可以升到$70 ,如你所願的可以賣出。

      Delete
  2. 期待長和呀大哥, 我有一個計劃, 如果真係硬脫歐, 我將會孤注一擲長和同長實, 然後封倉, 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你都有咗決定囉,唔使等我篇文章啦,一於孤注一擲,成為新進富豪,到時記得請我出嚟飲茶傾計!🙏🙏🙏

      Delete
  3. 恆生同中銀香港越係覺得佢地貴, 越係諗唔明專注香港市場但有年年有增長, 越少人炒賣, 就越係悶聲發財。
    現在時間有限,不是每個博客都花時間閱讀。想不到這裏有一大批高質文章,謝謝無私分享😀一邊彈結他一邊閱讀你的文章,一樂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喜兄,多謝你的意見。我一直都講,香港係一塊福地,人口稠密,做乜嘢生意都好容易。銀行界就係一個好例子。我呢一個專欄嘅特色就係文章特別長,哈哈,唔係好多人受得住。我有一些朋友也投訴過,做乜野要寫咁長,睇死人。所以你都要慢慢睇,唔駛急!總之多謝你的賞面閱讀我的文章!祝你投資好運!

      Delete
  4. 銀行股永遠是悶聲發篇系列呢~
    長和系永遠也是悶悶悶, 直到消息一出才會有一輪炒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星兄,你講得冇錯呀,香港銀行股真係賺好多錢㗎,你睇吓恒生銀行就知啦。至於李嘉誠的公司,只能夠死守,等待一個震撼的消息,股價才會發揮威力,唯有等等等

      Delete
    2. 從用家角度睇,從畢業後開戶口出糧->到放結婚金器嘅保險箱->買樓按揭->小朋友開儲蓄戶口->旅遊保險等,都係搵呢恆生/中銀/匯豐等幾間大銀行。呢幾間銀行無需做好多野,d客就乖乖地比生意佢地做。

      利申:揀一間專注做香港人嘅生意嘅銀行月供,出面風大浪大。

      Delete
    3. Patrick兄,正如你所說,香港人大部份只會幫襯呢幾間大銀行,佢哋又點會唔發呢!唔知點解恒生越早越好,真係奇怪

      Delete
    4. 1同1113係業績期爆左一輪之後,而家又回落返,等緊執平貨既機會了

      Delete
    5. Pha兄,1和1113各有不同的寶貝未有公開,所以唔知邊一間公司比較好啲,我個人比較現實,都係實實在在的1113比較好啲,話晒都係地產股。

      Delete
    6. 我估好多人都好似你咁諗,所以應該1仔現價黎講真係抵買過1113,感覺1仔好多潛在價值係好多人唔知(又或者係知,不過比起地產同科技唔吸引所以股價一直低迷)
      例如到而家我都未太知屈臣氏究竟有幾值錢

      Delete
    7. Pha兄, 1號仔已經跌到非常唔合理的水平,李澤鉅真係要想想辦法,提升一下每股的價值。最佳方法當然係股東增持啦,希望佢快啲做!

      Delete
  5. 終於等到不兄出文,精彩!希望不兄繼續出好文。
    期望不兄可以分享一下長江基建既睇法,感覺長建自然增長動力很慢,而且收購亦越黎越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下一篇就是1038,1113及1了xd
      今次用港燈電能打頭陣

      Delete
    2. Keith兄,多謝你閲讀我的文章。我現在正在想下一文章的題目,但發覺長江基建現在冇乜好寫,等我再想一想先。請繼續支持我的文章!🙏🙏🙏

      Delete
    3. 無名兄,是的,今次我以難兄難弟打頭陣,但到現在為止還未想好下一篇文章的大綱,唉....要好好想想。求其寫便沒有意思了。🤣🤣🤣

      Delete
  6. 感覺最近身邊討論股票的人少了,每次去到這樣的時候都好像都在儲力大升/大趺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咁你覺得是大升還是會大跌多D呢?我只是知道自己好黑仔,想出1686,它的股價便開始跌,冇計!等運到!

      Delete
    2. 我知道就係股神XD 市場情緒唔講道理,所以我地可以做的只係有預備,升的時候有貸賣,趺的時候有錢買就得

      Delete
    3. hello anonymous!
      其實我呢排都覺得好悶,早排2-3月我已經出咗D貨,所以呢一刻入貨會覺得貴, 出貨就要再等下期再高D先,無打算出到空哂倉

      Delete
    4. 無名兄,似乎呢個五窮六絕提早來臨,你怕嗎?我早兩個星期做錯左一些決定,買了一些貨,現在蝕錢當中,要慢慢等候機會再來臨!

      Delete
    5. 無名兄,二月三月咁早就出貨?不過你等一等五窮六絕啦,可能又有平貨等你買返入嚟。祝你好運!

      Delete
    6. 我係樓主的Anonymous XD
      我最近真的不敢買,我反而希望趺返d補補貨,呢排係真係悶,得返d短炒的係度炒賣,真係唔太岩我
      不過呢排1113又去菠63,開始心郁想買

      Delete
    7. To 不倒兄 and 樓主,
      我二月同三月都出過D新意網呀

      就呢隻股票黎講,現階段無咩可能再買入
      但再出貨就起碼要過7蚊先會考慮下

      短炒一樣唔岩我,我無咁多時間捕捉呢D短線升跌
      1113波動真係好大(相對1038)..不過無跟進開
      我持有的1038就悶到我都費事睇喇
      等下個月收息...

      也祝大家好運!

      Delete
    8. 無名兄,我都留意1113,希望在5月會跌穿$60元,咁就更加想入貨!

      Delete
    9. 無名兄,我都係咁話,1686冇$7元,死也不出貨。至於1038,它都就快派息,仲要悶多一排!希望它的前景問題不大啦!反正小心啲五窮六絕,咁年好似提早咗!小心為上,祝大家好運!

      Delete
    10. 我無諗近62蚊左右我就會開始買返1113了

      Delete
    11. 無名兄,最近1113跌到好低,最近一次增持在$57.35元,你有冇再增持啊?

      Delete
  7. 不倒兄, 麻煩借用一下你的blog張貼搬屋啟示haha:
    因為之前login失敗太多次我決定開新網誌, 網址如下:
    https://hutchisoncapital2016.blogspot.com/
    thank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和黃兄,絕對冇問題,樂意見到你的新blog address。各位讀者請注意啦!😊😊

      Delete
  8. 不倒兄有冇睇今日5仔業績
    份業績幾靚仔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我只係約略知道匯豐銀行第一季業績好似唔錯,但係詳盡資料就仲未睇,個股價已經好明顯地帶出一個正面的信息。如果你繼續持有佢,咁就恭喜你啦。很可惜我已經在$66.5賣出了匯豐銀行,所以不能夠分享這一次的成果,可惜可惜!

      Delete
  9. 不倒兄咁心急,我係64買,仲未放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你的忍耐力比我強,所以你贏錢,恭喜恭喜

      Delete
    2. 都唔可以咁講哈哈,不過呢隻野我一心諗佳收息,所以一直諗住擺返3,5,7年
      我之前都早左放1113同1686而家好後悔

      Delete
    3. pha兄,你唔需要太後悔買唔到1113和1686,因為機會再次來臨。在六月份大把機會俾你買返轉頭。祝你好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