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April 2019

超新星: 新意網 14

我第一篇文章寫新意網,是發生在2016年10月26日。原來不知不覺間我已經寫了13篇有關於新意網的文章,這篇已是第14篇了。


新鴻基地產冇咗大哥 (郭炳湘) 和二哥 (郭炳江),仍然有三弟 (郭炳聯) 支撐整個集團的運作。這證明了一個集團如果有制度的話,沒有那一個,都可以繼續運作下去的。新意網之前走了一位CEO (任景信),雖然股價的確沉淪左一段時間(但是和他的離開有沒有絕對的關係呢,咁就無從稽考啦)。但現在再望返轉頭,也不是一件什麼大事。其股價在踏入2019年便加速的上升,再次挑戰$7元這個關口,雖然暫時還未破到,但相信很快便能夠衝破這個心理關口了。什麼時候會衝破$7元呢?不會很久,最遲再過多兩三個月便可以了,因為新意網的年結是每年的6月30日,在公布業績之前應該會有一輪憧憬,所以股價應該會衝上去,不敢太過大想頭,下一個目標以$8元為目標價便是。


寫這張文章前,真的要回顧一下之前那13篇文章到底寫過了什麼。在第一篇文章,曾經提及過,新意網在2000年上市,當年這間公司還是錄得虧損$4,653萬元。到了2004年,公司才真正轉虧為盈,錄得超過$1億元的盈利,從這一天開始,新意網的盈利便不斷增加了。到了2018年,新意網的盈利已經提升到$7.764億元。在這15年間 (2004-2018),盈利增長超過7.7倍,每年的盈利增長高達14.5%,算是一個很不錯的表現。有沒有想過,什麼時候新意網的盈利可以衝破$10億元呢?快則應該這兩年就可以達到了,發啦,哈哈!


最新的2019年上半年盈利都有$4.11億元,比起2018年上半年的盈利,只是輕微地增長了4.9%。對於這個增長率,我差點被它嚇死,因為實在少得可憐,比我預期的都要差。同時我亦害怕其他投資者有相同的想法,這樣它的股價便可能有災難性的影響。好彩在公布業績的那一天 (2月22日),其股價沒有太大的異動,收市價依然能守住$5.68元。


可能新意網管理層都知道自己的增長實在太少太慢,所以在中期主席報告書裏面留下伏筆。強調在數據中心的 EBITDA 計算上,增長率是高達22%。而且更表達出2019年下半年的營運狀況更加能夠反映盈利表現。由此推斷,下半年的盈利狀況應該會比上半年表現得更加好。在沒有其他選擇之下,我們唯有再一次相信管理層,2019年下半年的業績應該會比上半年好,亦期望2019年全年業績將會有大躍進。但在派息方面,也不要期望它會有大躍進,象徵式的增加少許,已經可以接受,但千萬不要因為債務提升而減少派息,這個先一開,恐怕對股價非常不利。


在第三篇新意網的文章裏面,已經提及過,在末擴充和興建將軍澳數據中心(Mega Plus) 之前,數據中心的總面積只有75萬平方呎。但係當火炭的 Mega2擴充完後及將軍澳的Mega Plus建成之後,新意網的樓面面積將會擴充接近一倍,達148萬平方呎。另外根據郭炳聯所說,將來的荃灣新數據中心,和最新的將軍澳數據中心落成之後,新意網的總數據中心面積能夠再番多一倍,致288萬平方呎。以目前來說,新意網在香港的數據中心地位,已經是龍頭大佬了。如果數年之後,剛才以上說的數據中心相繼落成,那這個龍頭大佬的位置便可以坐得更加穩當了。
唯一令我擔憂的便是新意網要為新建的數據中心投下巨大資本,令到負債率急速上升。截至2018年底,新意網的負債比率已經去到57%。不過好彩有母公司新鴻基地產借出了$38億元,為期六年的無抵押借貸。這樣證明了母公司亦都覺得新意網所做的業務非常有前途,值得投下信心的一票。不過,正如我之前的文章所說,將軍澳最新的數據中心興建總成本,分分鐘高達百億元,所以它的負債比率依然會上升,所以現在只能期望借貸利率不要上升,這樣的話,問題便能夠少了很多。


之前亦都有介紹過新鴻基的第三代。最近聽聞郭炳聯的兒子郭基泓為人比較性急,所以老父要多多扶持佢。畢竟這個年青人只有32歲,算得上是年青有為,只要假以時日,可能可以成為一枝獨秀的年青企業家。點解我特別提起他呢?是因為郭基泓原來是新意網的非執行董事。近日,郭炳江放監出來,看他的意向,應該都唔想返去新鴻基地產公司幫手了,因為他的兒子郭基輝已經代表佢入咗董事局。照這樣看來,整個新鴻基地產公司已經落入了郭炳聯的手中。正式成為郭炳聯王朝!新意網在整個集團裏面,地位可能會越嚟越重要,如果郭炳聯醒目的話,應該將新意網慢慢的交比佢個仔去管理。將來新意網真的成為香港的科網/數據中心的巨頭,郭基泓嘅「朶」不是會更加響亮嗎?直情是免費宣傳。


一方面,又可以霸佔多一個山頭,現在的新意網市值大概是$160億元左右,說不定幾年之後,可能已經市值高達$5、$6百億元,到時仲唔成為香港的新進科網/數據中心的大企業家?如果新意網的市值可以高達五百多億,即係股價會三級跳,到時可能會升到$15、$16元。你一定話我痴人說夢,但係呢個世界上係無絕對的。誰也估不到,今天騰訊 (700) 的市值是匯豐的兩倍。所以,希望還是有的。到時我真的可以退休了 (註: 我的退休生活非常之簡樸,不需要消費太多)。另一方面,又可以培養郭基泓的性格唔好咁執着和性急。反正現在在家族中,沒有多少個人願意去駐守新意網,可以讓他一試。


股票的分析
其實2019年3月開始,新意網的股價便開始有異動。例如在3月1日,它的股價仍然正正常常的徘徊在$5.66元左右,每天的成交量也只是好一般,大約只有110萬股左右。但係一去到3月15日,情況開始不尋常了。我曾經計過條數,由早上九點半至到下午四時收市,成交股數大概是220萬股左右,但係到了4:10分,最後出來的結果顯示,總成交量高達1,725萬股。好了,這代表什麼呢?這代表在收市後短短10分鐘之內,成交量超過1,400萬股。所以當天的成交額超過一億元。不過有一樣值得開心的是,股價是輕微的高收。所以我認定呢一類行動,一定是有大戶在市場不斷吸納股份,目標就係看好這隻股票的前景。



有這樣高的股數成交量,以往有沒有呢?答案是有的。這種特殊情況,我們要回到2015年4月2日的那一天,當天的成交量高達2,989萬股,但當時的股價大概是$2.85元左右,以成交金額來說,只有$8,000多萬元,還不及今次的那麼多。不過照股價的走勢來看,每次有大量成交的話,往後的日子股價都會有一個頗為可觀的升幅,但並非一面倒的,而是跌跌碰碰的慢慢向上,所以股價仍有機會來一個大的波幅。如果你是一位長期投資者 (例如我),股價短期的波動便不要理會太多了。但是如果你是一位短期的投資者,那你便要注意了。最近新意網的高位在$6.95元,如果以短期股價有一個較大的波動來計,股價跌穿$6元,我並不感到意外。但長遠來看,還是向着$8元、$9元的方向跑去的。


我在想,新意網的市盈率已經不算便宜 (35倍以上了),如果仍然可以吸引大戶大力投資,相信這些大戶看的前景一定是兩三年之後所得到的成果,也即是說,如果你想吃一鋪大牌,而這些大牌將會在兩三年之後才出現,那不是正正在5G推出不久之後的成果?你有這種堅持的毅力嗎?同時,新意網的新數據中心也應該接近完成階段。上面已經說了一次,它的儲存地方,在少於10年之內,可以增大四倍,照這樣推斷,它的盈利也應該可以上升四倍。以2016年盈利大約$5.5億元計,到了2024年,如果所有地方能夠順利租出,而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之下,新意網的盈利可以高達$22億元。你可能會問,有冇咁誇張啊?就當打一個八折俾佢,盈利也應該有$17.6億元,再加上以市盈率30倍去計,整間公司的市值肯定超過$500億元。


什麼沒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在股票市場上,都有可能發生。例子多到數也數不清。例如地鐵公司 (0066),2000年上市,上市價是$9.38元,今天的股價是$47.85元,升了5.1倍。港交所 (388),也是在二千年上市的,當時上市價$3.88元,現在的股價是$267.4元,升了近69倍。股王騰訊 (700),2004年以$3.7元上市,又在2014年一折五,現在的股價是$354元,升了478倍。所以以我自2015/2016年開始投資新意網,到了2024年,股價升四、五倍,很過分嗎?我覺得一點也不過分。


新意網的股價從2019年1月1號開始到至今,已經升了超過40%。當然,股價不會無緣無故的上升。上面描述過在三月中,有大戶大手買入新意網的股票,原因當然係看好新意網的前景,但它的前景又何從而來呢?從新意網不斷投資在數據中心身上,便知道未來的營商環境應該是漂亮的 (除非新意網的管理層估錯了),這是內部效應。同時也應該有外部效應。在三月初,報章紛紛報道有一間屬於英資公司Global Switch想要來香港申請上市。在未講述這間公司之前,要多謝多位讀者Isaac兄,Duncan兄,Haras兄和其他讀者不斷提供這間公司的最新資料,本人才知道有這間公司的存在和隨後的要來香港上市的計劃。


Global Switch是由原初的英國資金擁有,據說是英國首富家族 Reuben兄弟。這是一家以歐洲和亞洲地區經營數據中心的營運商,香港也是它的其中一個據點。亦即是說這間公司是新意網的競爭對手。但後來,這個 Reuben家族,不斷出售股份給予中資公司 (包括了中信銀行,中國平安等等),現在這個家族的持股量降至25%,反而中資的股東們持有75%。所以嚴格來講,呢間公司只可以話係英國背景,但是是由中資所控制的。根據報紙所提供消息,2019年初,這間公司已經有了意欲要在香港上市了,相信現在應該排期審訊中,等候港交所的批准。它目前在全球擁有11個數據中心,總面積高達360萬平方呎 (暫時來看,比新意網大好多)。


今次來香港上市集資大概$10億美元,即係$78億港元。而整間公司的目前估值大約是$90億英鎊 (即係$930億港元左右),比新意網大上6.21倍,其實對新意網的威脅是相當之巨大的。其實這間公司來香港上市,對新意網有利有弊。我哋先講啲衰嘢。這間公司在香港也擁有數據中心,但係最近新意網向法庭尋求訴訟,因為據說有一些數據中心營運商 (包括了這家Global Switch在內),都違反了數據中心的租約條例。現在新意網正在尋求法律判決。如果新意網贏咗,理論上呢班違反了租約條款的數據中心經營者便要關門大吉。對新意網來講肯定係一件天大的喜事。但係如果呢場官司新意網輸咗,咁即係話呢班數據中心經營者能夠肆無忌憚的用很平的租金價錢便能經營數據中心,所以對於新意網用合法、用高價錢投下的數據中心來營運便出現了不公平的現象。試想一想,人家經營成本比你平,出租的數據中心亦都可以平啲,競爭力便會提高。相對新意網因為營運成本高企,收取客人的租金亦都相應會提高,這是不利於競爭。作為小股東的我們,當然希望新意網能夠贏了這場官司。


我還有一個奇想,新意網會不會成為 Global Switch上市的攔路虎呢?但是想了又想,現在這間公司是屬於中資股,中資股的勢力會否帶來我們不能夠想像的威力呢?他們能否干預法庭的判決呢?香港依家是一個政治市,沒有什麼是不能夠發生的,所以我們這些小股東也只能夠見步行步。我不是一定要傾向新意網贏這場官司的。只要法庭能夠公平、公正的去判決一個訴訟,我都會接受。不過,話說回來,對於這些沒有遵守租務合約的數據中心營運商,也不是這一天、兩天所發生的事情,這個情況早已經存在,所以新意網依然能夠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之下,有傑出的營運表現,相信這場官司即使是輸了,也未必會有太大的改變。


回說這間Global Switch的上市狀況,它擁有360萬平方呎,如果市值$930億元,那每平方應該是多少錢呢?每平方呎的價值是$25,833元。大約2024年,新意網的數據中心總面積也會高達288萬平方呎,以此呎價 ($25,833元)去推斷,新意網的市值豈非值$744億元?現在的新意網只值$160億元,啊,怪不得其股價在2019年初便不斷爬升。朝著這個情況去看,新意網的股價真的有排升。大家是否很開心聽到這個消息呢?另外還有消息提及,Global Switch上市時的市盈率會高達40倍,如果這個消息可靠,那麼新意網現在的市盈率高達36倍也是理所當然的。


2019年盈利狀況
上文提及,新意網2018年的盈利是$7.76億元,每股盈利$0.191,股息為$0.151元。每股資產淨值只有$1.683元。以目前股價$6.7元計,市賬率5.4倍,都算好貴。當我在估計2018年的業績時,可能過分樂觀,當時估計它的盈利應該會有$8億元,最後它的盈利卻是$7.76億元。為咗更加貼地,今年2019年的盈利,希望增長率有15%,盈利應該要有$8.9億元或每股盈利$0.22元。如果以市盈率25倍計,股價應該徘徊在$5.5元。30倍市盈率,股價應該有$6.6。35倍市盈率,股價應該有$7.7元。所以今年2019年,新意網的股價應該徘徊在$5.5元至$7.7元之間。若果能夠升穿$7.7元,這便是喜出望外的收穫。



新意網現在背負的債務相當不輕,所以不能夠期望它的股息能夠增長很多。我倒是有一個建議及管理層,便是效法恆基地產的四叔,每10送一的紅股策略。四叔的恆基地產 (0012) 和煤氣 (003),都係用呢一個方法來為自己的公司增值。呢種10送一紅股的策略,好處就係小股東們不輕易出售股票,所以股價長期保持在一個水平,但係所有股東都可以擁有更多的股票,有一種自我增值的效果。照數學原理去計,七年左右,你原本持有的股數,便會翻了一番。不是很好嗎?我舉手贊成。另外如果股東們是等錢洗的話,也可以賣出一部份股票,作為自己的股息,效果可能更好。


數據中心的未來發展
對上一篇文章介紹了三隻美國股票,微軟 (MSFT),英特爾 (INTC),和蘋果公司 (AAPL)。這三間公司不約而同地都有數據儲存服務,而且這部份的收入和盈利增長都是非常可觀的。這再一次證實了,數據中心的存在價值。所謂時勢做英雄,我們這班英雄,現在便是在等候東風的來臨。東風便是5G流動通訊系統。最近數碼通 (315)亦都接近完成5G流動通訊的測試。如果快的話,可能在2019年尾,便能夠推出這項革命性的流動通訊服務。不過數碼通亦都表示過,要全面覆蓋整個香港的服務範圍,還需要等上兩三年的時間。似乎這個5G來臨的時間真的非常配合新意網新的新數據中心落成日期。大家是姊妹公司,相輔相成,好事一宗。



優點與缺點
在以前的新業務文章裏面,亦都提及過這間公司所享有的優點和可能要面對的缺點。時間一長,很多東西都會產生變化,約略的說出幾個優點和缺點來和大家再次分享。



優點1: 新意網用高價頭地呢個策略,已經將投資的門檻提高了。這無形中告訴新的外來的投資者,要在香港插旗,需要投資很多錢的,更加需要很多時間去建立,你們能嗎?如果不能,便不要打香港這個地盤的主意了。所以幾年之後,當新的數據中心陸陸續續落成之後,新意網在香港的市場佔有率只會越來越大。另外,提出了違反數據中心的租務訴訟,如果能夠贏,便有機會打亂競爭者的陣腳,對新意網來說是有利而無害的結果。


優點2: 數碼年代已經存在已久,而且不斷演變。數碼數據 (Digital data),對我們來說,已經越來越重要了。最近金融管理局亦都已經批准了三個虛擬銀行牌照,這證明了,數碼年代的演變正在急速發展。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未必可以再見到街上有很多銀行的店舖,全部都在網上進行交易了。甚至連多年前所講的「電子錢」也會越來越流行。除了銀行業之外,其他商業模式,也會跟着潮流改變,變得更加數碼化。這些數碼資料將會存在哪裏?當然是數據中心啦。所以我相信,5G的來臨,會將對數碼資料的需求不斷提高,雖然新意網未必能夠直接得益 (因為它只是提供場地而已),但間接地得益是肯定的。說不定將來新意網會做埋零售生意,直接幫小客戶存放資料,盈利可能賺得更多。


優點3: 我相信新意網旗下的數據中心,能夠有互通互聯的效果。尤其在將軍澳,Mega Plus 和即將完結的新數據中心近在咫尺,所以要發揮協同效應,應該不難。最終當然希望能夠令到成本有所下調。別忘記,新的數據中心的面積比現有的Mega Plus大上差不多三倍,但相信所聘請的員工和日常營運支出都不應該會擴大3倍。長遠來看,營運成本有望可以降低。在管理層報告書裏面,曾經提及,因為要為公司做更多推廣活動,所以營運成本有所提高,期望將來更多的地方租出之後,這些推廣的費用,便可以逐漸減少,對公司的盈利略有幫助!


優點4: 其實新意網上市到現在,都已經有19年歷史。當初因為在創業板上市,相信未必太多人會認識它。但自從在主板上市之後,相信知名度亦都相對提高了。而且它的投資新聞,一宗接一宗,相信如果你是一位虔誠的投資者,都會知道它的存在。母公司新鴻基地產持有這隻股票超過74%,理論上在市場上可以流通的股數大概只有少於26%。上面提到,早幾年前,已經有人大手掃入新意網的股票,當時的股價大概是$3元以下,我相信這批投資者依然持貨在手,不會輕易沽出,他們肯定是在等大茶飯的來臨。所以以此推論,市場上的新意網股份供應量會進一步縮細。與此同時,有一些早期買下股票的小投資者,他們亦都知道新意網未來前景應該是漂亮的,所以也未必願意割愛,應該會繼續持有。在這種情況之下,股票的供應量又再少了一筆。在供求的論點上,炒高新意網的股價是比較容易的。


缺點1: 不知道香港政府還要推出幾多塊屬於數據中心的地皮出來。只要香港政府一推出這樣的地皮,新意網便要硬着頭皮和高價去競投。所以,想趕絕外來的敵人,也不容易。況且自己的財務狀況亦都比較緊張,外來的新競爭者實力也很可能非常強大,所以這場地盤爭奪戰,也並非易打的。最怕係,為了增強本身的財務實力,需要向股東們伸手要軍餉,咁就比較麻煩,股價可能又再一次向下調整。其實我而家最擔心的,就係它會供股集資。


缺點2: 以前人們覺得數碼數據不值錢。但係自從有了「大數據」這個名詞的出現後,數碼數據便變成了比黃金更加值錢的資產。別看小這些由0101所組成的數碼資料,它能夠令到大公司更加清楚明白消費者的消費模式,能夠更加精準的拓展業務,賺取更加多的利潤,所以遺失了這些數據,便可能有毁滅性的效果。新鴻基地產起樓有質素,街知巷聞。新意網的數據中心能否秉承新鴻基地產所持有的質素,為客戶提供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呢?正如我上述所說,既然現在的數碼資料比黃金更重要,那存放的地方就有如保險箱一樣,必須要銅牆鐵壁,這才可以。所以新意網所要做的便是要提供一個安全的地方,不容許有什麼火警、水災等等的災害。一旦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連累客戶資料不見了,這門生意便不能夠再做下去了。必須要非常小心。


缺點3: 其實數據中心的地點,不一定要在香港的。如果有第二個地方,能夠提供更加保障的條款,土地價格又平,真的未必需要在香港這個昂貴的地方建立數據中心。例如新加坡,政治穩定,獨立性強,政府支持科技投資等等利好條件,都能夠吸引數據中心營運商到那裏投資。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女兒,正正就是在新加坡推廣這些數據儲存服務。所以說,在香港以外的競爭者也不少。記得多年前,Google也希望在香港成立自己的數據中心,但可惜因為覺得土地價格實在太高,總投資成本實在太過高昂,最後,唯有打消在香港投資的念頭。不要以為趕走了一個競爭者,便得意洋洋。投資額過分大,成本也一樣會大,所以給予客人的價格便不能夠太低,這樣的情況,遲早削弱自己的競爭能力,這一方面,我們不能夠不注意的。


缺點4: 新意網現正進行的法律訴訟,如果輸了。其他的數據中心營運商便能夠繼續在香港經營,甚至因為成本較平,有機會繼續擴充,到時,新意網的客戶會否流失到敵人的那一方去呢?這一點都非常重要的。而且我總是覺得,這間Global Switch有着中資背景,而且市值龐大,香港的法律會否偏幫它呢?真的很難說,因為我早已經對香港的法律體制信心動搖了。我現在的感覺便是「誰大、誰惡、誰正確」。相比之下,新意網的市值只及Global Switch的六分之一,雙方實力有一點距離,這場仗不易打的。


小小統計學
我做了一個小統計,每一次出新意網的文章,一個月之後,它的股價是變好還是變壞呢?請看看以下的統計資料:



Oct 26, 2016 $3.83 --> $3.45 (變差)

Nov 4, 2016 $3.68 --> $3.51 (變差)
Nov 16, 2016 $3.45 --> $3.36 (變差)



May 22, 2017 $4.62 --> $5.19 (變好)

June 11, 2017 $5.02 --> $5.08 (變好)
Sept 26, 2017 $5.25 --> $5.39 (變好)
Oct 30, 2017 $5.38 --> $5.83 (變好)
Dec 6, 2017 $5.80 --> $6.06 (變好)



Jan 28, 2018 $6.35 --> $5.19 (變差)

Feb 25, 2018 $5.53 --> $5.06 (變差)
July 23, 2018 $5.16 --> $6.12 (變好)
Nov 22, 2018 $4.48 --> $4.62 (變好)
Dec 17, 2018 $4.78 --> $4.72 (變差)

結果係,13次出文章,有七次出完文章一個月之後,股價會向上升的。但同時,亦都有六次出完文章之後一個月,股價向下跌的。好壞參半!不知道今次出完文章一個月之後,到底會是什麼結果呢?大家拭目以待吧,哈哈!


上一次的文章提及投資美股,但係好景不常,越是想買入,就越難買得到,因為所選的三隻科技股股價都不斷上升,真的有點措手不及。但我相信美國經濟早晩一定會有一些不利的消息傳出,要慢慢等候投資的好機會,常常警惕自己,不要太過心急,心急往往令到自己投資經常失利。其實我已經反反覆覆的撞板了很多次,每次都話吸收教訓,雖然有輕微的進步,但依然還是撞板,原來投資真的要好好學習如何控制自己的定力和忍耐力,我由現在開始,重新再學習過這些基本的投資基本功。


2019年的投資比賽 (April 7, 2019 第7站賽果)
由於4月5號是清明節,沒有交易日,所以我們這一站 (第7站) 將會以4月4號為結算日。不知不覺間,我們的比賽已經完成了第一季度的比賽。恒生指數的升幅確實令人覺得鼓舞。還記得在2019年1月1號,恒生指數是25,845.7點,到了今天 (2019年4月4號),恆指已經衝破30,000點,現在卻在這個水平掙扎徘徊。聽說一些股評人所說,在30,000點附近還有很多蟹貨,既然能夠返回家鄉,相信很多持貨者都會相繼沽出股票,唔好話賺,即使唔使蝕錢,已經偷笑。例如我有一些朋友他們持有長和 (001) 股票,買入價是$96元左右,現在看來,還是有排都未返到家鄉,慘情!

其實看着恒生指數在短短幾個月有這樣的升幅,並沒有存在太大的喜悅,反而卻很擔心。由年初至今,恒生指數已經升了$15%,如果「五窮六絕」的效應會在今年發生,那麼四月份便是最後一個機會能夠令到恒生指數繼續向上升。會不會升上31,000㸃呢?然後才來一個較像樣的調整呢?我們沒有水晶球在手上,所以只能小心行事,越近五月份,越要警惕自己,不可以做出一些草率的投資行為。
外圍環境,就更加詭異。中美的貿易談判,來來回回很多次了,但卻沒有更新的消息。只是透露了「進展良好,希望達到雙方預期的效果」這種例牌的說法。不過現在看來,美國處於下風,中國反而處於上風,起碼中國用這個拖延的方法,慢慢將貿易戰拉長來打,特朗普便會心急了,因為他要角逐連任總統,總要做出一些利國利民的東西出來,才會得到更多的支持。不過我相信中國政府並不希望見到特朗普連任成功,因為呢條友仔實在太麻煩了,早啲趕佢落台,中國便能繼續擴大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勢力。

而我們的「不倒翁投資組合」回報率更加驚人,在短短三個月之內,已經超越了20%。原來我們這些民間智慧都能夠得到如此理想的投資回報,絕對要稱讚下各位所選的股票。


今一站的戰況更加混亂,我一直都有留意到投資組合裏面股票的排名,發覺一直都在改變,而且變動得頗爲厲害。例如,新鴻基地產 (0016)和長實集團 (1113),不知不覺間,已經爬升至排行榜的第七位和第八位,走勢相當凌厲。而家又係時間派成績表了。

今期的季軍係建滔集團 (148),年初的時候,股價是$20.9元,到了今期,股價已經升到$28.2元,增值了34.93%。根據資料顯示,它的市盈率只有4.954倍,而且股息率高達6.383%,看來這隻股票的潛質相當不錯 (我沒有仔細研究過這間公司的詳細業務發展)。不過絕對信任「風輕雲淡」兄的眼光,恭喜晒!



今期的亞軍係新意網 (1686),呢隻股票在上一站 (第六站) 是冠軍的。它的股價也曾經試過升穿了$7元,令我雀躍萬分。這是我的愛股,可惜我和它似乎沒有太多的緣份,此話怎說呢?因為當我看見它的股價升至$7.03元,便嘗試希望可以在這水平上放售10,000股。印象當中,我好像未嘗試過在$7元或以上能夠順利沽出股票。印象中,對上一次設定在$7.08元沽出,最終失敗而回。無論如何,這隻股票從今年初的$4.64元,一直跑至現在的$6.99元,股價增長超過五成,算是有交代了。今年已經有源源不絕的5G新聞,希望可以由這個新的流動通訊系統帶領新意網再創高峰。由今篇文章的內容,加上5G這個催化劑,說不定還能挑戰$8元這個新高峰,到時我就發啦,哈哈。


今日賺得冠軍係濰柴動力 (2338),這隻股票由最初毫不起眼的第16位 (第一站),跑到今天的第七站,終於得償冠軍寶座。呢隻神奇股,就是在這個星期裏,發揮了凌厲的衝刺,三扒兩撥已經過了新意網的頭,簡直氣勢如虹。由年初的$8.95元,股價一路向上升,到了今站,股價已經是$13.88元了,大大的跑贏恒生指數,回報率高達55.08%。從財務分析去看,它的市盈率只有11.28倍,股息率亦都有3.78%,是一隻中規中矩且值得投資股票,至於它的實際業務是什麼,我便沒有考究,讀者們想知道更多詳情,應該要問一問冠軍人馬Raymond兄,相信他會不吝嗇的和大家分享他的投資心得,熱烈祝賀冠軍得主!pic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四間公司登上冠軍磅,它們分別是:建滔集團 (148),俄鋁 (486),新意網 (1686)、和濰柴動力 (2338)。這樣都算得上是百花齊放,好過一股獨大,缺乏娛樂性。希望將來有更多的股票能夠登上冠軍磅。見下圖


另外,到目前為止,25隻股票當中,依然有14隻的回報率跑贏恒生指數 (紅色線以上的股票都是跑贏恒生指數的),但仍然有11隻股票,相對地跑輸了恒生指數,不過,可以很驕傲的說,所有股票都錄得正回報率,實在可喜可賀!見下圖


回顧篇
在我的投資旅途中,能夠令到我長期持有的股票,真係只有兩隻,它們便是長江基建 (1038) 和新意網 (1686)。長江基建我持有它已經超過10年,它的表現沒有令我失望過,不過近一兩年,它的增長勢頭的確是慢了下來。而慢了下來的原因,都是由外圍因素所引起的。例如競爭激烈,不能夠用一個合理的價格買到心儀的資產。又例如因為國家安全問題,所以被拒絕收購等等,都成為了長江基建發展步伐減退的原因。一隻長期持有的股票,並不等於可以把它放在一旁,無需理會。反而要經常性的反覆檢查是否需要繼續持有這隻股票,這才是最正路的做法,我現在不斷的在檢查長江基建的未來去向。就好像我過往說過,見到長實集團 (1113) 的股價比長江基建還要低,所以便轉換一部份長江基建的股份過去長實集團。這個做法到目前為止我都覺得沒有做錯決定,雖然我一早已經放售了長實集團的股份,大約在$64元以下,但起碼我這次的檢查是做對的。

感謝篇
最近各位讀者有沒有發覺我的Blog版面沒有了廣告。是的,因為我在3月25號收到Google的一個訊息,訊息中指出,我做了一些違規了廣告的行為 (雖然我唔知道到底我做錯了什麼),但Google將會懲罰性地關掉我的廣告一個月,直至到4月25號,廣告才會再出現於我的文章中。最慘的是,原本想着四月初便能夠把錢拿出來,現在睇怕都不能夠拿錢了,唯有等到廣告再次開通,看看能否拿錢出來。

不過無論如何,我都要在這裏再一次多謝所有幫過我按下廣告的讀者,衷心多謝你們。在這段期間,你們不需要再為我按下廣告了,可以輕鬆一下了,哈哈哈哈。雖然廣告被禁,但我的文章依然有質有量,絕不敢欺場。多謝各位閱讀!

63 comments:

  1. 多謝不倒翁兄又一次分析新意網,非常同意需要要提自己不要太過心急,新意網我仍然耐心等候,希望回到一個合理水平再入注

    ReplyDelete
    Replies
    1. Ng兄,早晨,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呀!我現在已經在學如何忍耐,尤其五月份的來臨,在傳統上應該要小心啲,所謂少做少錯,就係呢個道理。大家都要好好努力啊,不要給財富跑走了!

      Delete
  2. You missed one point,which is the price of electricity...SG is cheap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Dear CCWHK,

      Oh... thank yo for telling me about the variable cost of utility is cheaper in Singapore. Yes, it is one of the costs that we need to concern. I am thinking that will 1686 install solar panel as a new energy in generating power of its new design data-centers. It is workable, the expenses on utility may reduce. Wonderful if 1686 consider it haha

      Delete
  3. 謝謝不兄分享文章。

    關於新意網市值, 160 億只是流通部份而已, 真實市值283億左右。

    2010年, 為達公眾持股要求, 新意網宣布送紅股,而大股東新地(0016)只選擇收取可換股票據。 這批可換股票據在計算EPS以及每股股息時都有計算在內, 只是沒有流通(相當然優先股)。計算市值應該把這批可換股票據計算在內。

    流通股數 : 2,326,132,833
    可換股票據 : 1,720,016,833
    新意網市值 = (2,326,132,833 + 1,720,016,833) * 6.99 = 283億

    ReplyDelete
  4. Isaac兄,多謝你的分享。我想請問一下,可換股票據,新地有冇將佢回收普通股?如果有呢啲資訊,請你提供多一點給我參考,多謝多謝!

    ReplyDelete
  5. 不兄可以看以下兩份文件: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GEM/2010/0928/GLN20100928060_C.pdf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GEM/2010/1125/GLN20101125018_C.pdf

    ReplyDelete
    Replies
    1. 根據最新公司最新月報表的資料, 截至31/03/2019日, 新地持有新意網可換股票據17.2億股, 普通股換股價為每股0.10 港元

      Delete
    2. Isaac兄,其實呢一個送紅股的事情一直困擾着我,因為說這些事股票,它又不屬於,但計盈利,又要預埋佢一份,咁呢啲到底係咩嚟嘅呢。我想請問一下,新鴻基地產咁多年來,有冇將一部份的可換股票據變成普通股?唔該晒!

      Delete
    3. 不兄, 看當年送紅股的文件會明白來龍去脈。當年新地持有 84.64% 的新意網, 不符合公眾持股要求, 之後新意網通過送紅股(小股東收普通股, 新地收可換股票據), 把大股東佔流通股份降至73.40%(當年), 同時新地也因此持有可換股票據17.2億股至今。

      因為一旦把可換股票據換成普通股, 可能使流通量低於要求, 因此新地一直沒有, 暫時也不會把可換股票據換成普通股。因為這可換股票據是可以收股息等權益, 因此你可以將這17.2億股當作優先股, 或非流通股, 所以其現在市值不是160億。

      當然, 如果新意網他日引入其他股東(例如配股), 新地就可以轉換為普通股。

      以下文件第21/22頁有說明這批可換股票據的地位: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GEM/2010/0928/GLN20100928060_C.pdf

      Delete
    4. Isaac兄,非常明白了,多謝你!

      Delete
    5. Isaac兄,我嘗試過好好的閱讀你所提供有關於可換股票據的資料。似乎相當複雜,不過讀完之後,也有得着,起碼知道更多有關于它的功能。多謝多謝

      Delete
  6. 我懷疑不倒翁兄是違反了"鼓勵點擊或觀看"這點。。。可以到以下網頁看看

    https://support.google.com/adsense/answer/48182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ke兄,首先多謝你咁上心幫我研究被暫時封殺廣告的緣故。我對電腦並非太熟,不過我會好好研究你所提供的資料! 10分感謝你的幫忙,你真係冇得頂🙏🙏🙏

      Delete
    2. 不用客氣,我的理解就是不能公開在文章中鼓勵讀書按廣告,不過估唔到Google真係有查,可能不倒翁兄流量突高,引人注目。

      Delete
    3. Mike兄,原來係咁,我一直都唔知道,原來係我文章結尾之時,要求讀者看一看廣告都屬於犯規。咁我應該點樣做好呢?有冇一個更好的方法可以隱約地提醒讀者在看完之後幫我按一按廣告呢?請指教一番,萬分感謝!

      Delete
    4. 我諗唔到有咩方法,其實呢件事唔係好公平,廣告就顯示左出嚟,但如果無人按就幾乎無收入,我自己就純粹當係攞經驗玩下網上廣告。

      如果有心做,又有信心,可以試下付費文章平台。。。

      Delete
    5. Mike兄,總之一句說話,多謝你的幫忙。看看以後可以用什麼形式,暗示給你們聽,你們可以幫幫手,你知我再講什麼啦,哈哈!如果再有其他問題,我會繼續向你請教!感謝感謝

      Delete
  7. 不倒兄的文章內容越來越豐富
    我在公佈業績之後覺得他的增長比我想像中低,加上佢負債又高左,黎緊可能派息未必有驚喜,
    於是在5.6左右又放了一點,最後股價證明我是錯的
    對於盈利預測,我與不倒兄的預計差不多,每股盈利都是在0.21至0.22左右,
    如果以10%左右增長,我認為合理PE是25倍左右,
    所以我覺得而家真係太高唔敢再買,
    不過如果佢聲稱EBITDA上升22%, 咁我又覺得30倍以上都合理,即管睇下之後會點,不過我諗我只會在6蚊左右先再入返少少貨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早晨!先要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感謝感謝!當初新意網一公布中期業績的時候,我的確非常之恐懼,因為咁嘅業績,心想如何能夠繼續支撐股價向上升呢。雖然我怕,但我沒有退後(沒有賣股出去),因為仍然好想知道5G對佢帶來的影響。就係因為呢個想法,所以沒有盡情沽售股票(註:我在$6.8元左右,也曾沽貨,不過並唔係在$5.66元的時候)。我點都要睇埋今年全年業績,才會心死。因為外間講到大數據真係冇得輸,我都希望係咁。祝你我好運!

      Delete
    2. 唔知再幾時先有機會買貨了
      想去返6蚊左右都難

      Delete
    3. Pha兄,新意網呢隻股票,其實股價表現神神化化,其實要跌返落去$6元,我覺得沒有什麼困難,因為它都是由$4+升上來的。好好等候機會吧!

      Delete
  8. 多謝分享, 原來數據中心就似網上版的地產股, 長見識了
    做網上收租佬應該比現實世界複雜得多, 現實中揀個靚位起個靚商場, 加上搞些活動吸引人流來訪, 便能穩定收租
    網上世界我想不到在香港落戶, 比星馬泰歐美日有什麼優勢, 價格競爭應該很激烈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部server係香港同比起係美國速度已經差好遠
      一間香港公司無理由會想server係咁遠,我諗如果香港有數據中心
      香港同深圳果堆公司都會想用香港,叫大陸用咁多外國server佢地放唔放心?

      Delete
    2. 雲兄,新意網是一隻切切實實的數據地產股,祈求它能夠發光發熱,希望可以升到上去$10元,但係最近好似壓力重重,我已經第二次設定$7以上賣出,始終未能成事,真係谷鬼氣,哈哈!

      Delete
    3. 無名兄,如果深圳嗰啲公司,都將佢哋嘅數據搬過嚟香港,咁就真係發個豬頭囉!不過香港地咁貴(我指的是數據中心)真係越嚟越驚競爭力會越來越少,希望大步攬過啦!

      Delete
    4. 我相信香港有數據中心對大陸有一定吸引力,中國一定唔想用咁多外國server
      雖然中國係地大,但係有先進的設備同管理做到好的數據中心可能未必好多,所以相信香港仍然有一定優勢
      不過香港地少始終係致命傷

      Delete
    5. 無名兄,照你咁講,香港的數據中心的卻略勝一籌,所以我都希望新意網的股價能夠升升升。

      Delete
    6. 科技進步, 網速越來越快, 頻寬速度ping time只會越來越快
      所以未來最受歡迎的網絡中心, 應該在北極圈附近?

      Delete
    7. 就我公司而言, 佢地會採用兩個DATA CENTER 位置 (不知是否兩間吾同公司, 但其中一間肯定是 #1686) 的. 分別放在香港兩個吾同"地點".
      香港其實好著數, 冇地震冇天災.
      無論如何, 大公司, 始終要RISK MANAGEMENT. 加上現在需求要24小時運作, 中電發吾到電, 都要搵港燈幫手...

      Delete
    8. Wenger兄,多謝你的個人意見,我希望你所講嘅嘢,全部都能夠成為事實,咁我哋就發啦!哈哈

      Delete
    9. 雲兄,什麼是在北極圈附近?不太明白?還是是一個笑話?

      Delete
  9. 會再寫寫恆隆地產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BG兄,你都有興趣研究恆隆地產嗎?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寫恆隆地產了,也應該要騰空一些時間出嚟好好再寫一篇恆隆地產的文章。但係他的股價現在的確太高,暫時冇乜投資價值。好吧,我遲一些再寫過一篇恆隆地產的文章吧。非常多謝你的支持!

      Delete
    2. 最近有單新聞對佢嚟講應該係好消息, 分享一下:

      恒隆統一淘大工業村業權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90327/20642696

      Delete
    3. 雲兄,我有幾次都見過個地盤,位置算係唔錯,可惜面積太細,我估計恆隆地產最多都係保留商場位置。不過或多或少都算係一件好事。

      Delete
  10. 見到最後果句先想起1038,最近真係已經無咩人理呢隻野,究竟係唔係好事哈哈
    大公子接掌後1113同1都有起色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最近長江基建的確係比英國嘅政治氣氛搞得非常之唔好,真係好冇癮,等運到!

      Delete
  11. 用户头像 坚信价值
    04-10 23:57 来自雪球
    + 关注
    长江基建的自由现金流

    $长江基建集团(01038)$ 是一个自己没什么业务的投资控股公司,所以一般直接看2018年综合现金流量表:

    (1)经营业务现金流入39.9亿港币(前年30亿),主要其实是给联营或合资公司垫款的利息收入;

    (2)已收联营公司股息 72.4亿(前年127.8亿,因为电能有大额特别派息);

    (3)已收合资企业股息 24.3亿(前年23亿)。

    三项加起来,集团公司的现金流入136.6亿(前年180.8亿)。

    集团公司财务开支5亿(前年6.5亿),永续债开支8亿(前年6.3亿),一共13亿(前年12.8亿)。

    集团公司不负责什么资本开支(联营和合资公司上交的股息和股东垫款利息就是纯自由现金流),所以2018年的自由现金流大概就是136-5-8=123亿港币。

    1670亿港币市值的公司,对应123/1670=7.4%的自由现金流收益率。

    自由现金流的增长预期长期起码会跟上英国+澳洲的通胀率,这两个国家都是发达国家里通胀比较高的,预期2-3%。所以长建的股东长期预期回报大概10%左右。

    123亿的现金流入,派发61亿股息(前年60亿)后,还剩下62亿可以用来再投入。

    这笔留存现金流在2018年的使用途径是70亿港币向母公司购买欧洲资产包。

    现在账面上现金60亿,如果到今年底没有新收购的话,会积累到120亿以上。可能会竞购的英国电网项目,如果出资40%大概是80亿左右的票价。

    只要收购项目的自由现金收益率高于7.4%的话,都会增厚股东的未来回报。如果达不到,则没必要一定要去收购。正如李泽钜说的:“平时去做任何的企业并购,从来没有一个志在必得的心理。没有一个心态是说做到就叫成功,做不到就叫不成功,如果是这样,回过头去看项目的时候就不够客观。”


    精彩评论
    用户头像
    坚信价值5 
    04-11 09:28

    回复@红盛:
    电能年报的附注14与长建年报的附注19值得一看。
    可以看到合营的英国电网业务(UK Power Networks) 留存了大量利润没有派息,80亿左右的利润,电能与长建各占40%,如果全部派掉应该给各32亿左右的股息,实际只各给了10亿。

    英国北方煤气网(Northern Gas Networks)也是,19亿左右的利润,长建与电能分别占47%与43%股份,如果全部分红应该各给9亿与8亿,实际只各派了3亿。
    用户头像
    大史同志3 
    04-11 00:10

    这个自由现金流分析,简单粗暴易懂,教课书一样投资教程[牛]
    全部评论25
    用户头像
    hugo_mage
    04-11 18:53 来自雪球

    长江基建的自由现金流
    用户头像
    sjlthink
    04-11 18:39 来自雪球

    回复@坚信价值:
    如果将几年的年报附注连起来看更有意思。似乎长江基建接手以后,权益在增加,负债在降低。确实是符合发展不忘稳健。也是我非常欣赏的发展模式。比起国内那些权益增加,负债增加更快的企业,确实是拥有独特的企业文化。
    用户头像
    梁高198
    04-11 13:25 来自雪球

    回复@坚信价值:
    请教熊猫:本年度有税项1.05亿,自由现金流中,是否也应该扣除?
    用户头像
    一只笨喵
    04-11 11:47 来自雪球

    我刚打赏了这篇帖子 ¥1.00,也推荐给你。
    用户头像
    unite_zhao
    04-11 11:19 来自雪球

    这是纯收租婆啊。。。
    去雪球App查看全部评论
    热门文章
    中国人为什么普遍仇富?

    滚一个雪球 ·评论 413今天 10:36
    【央行:一季度社融增量8.18万亿 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初步统计,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29万亿元,同比多增1.44万亿元。 中国3月M2同比增8.6%,预期8.2%,前值8%。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 2.86万亿元...

    要闻直播 ·评论 402今天 16:01

    很不错的指标,没有未来函数,分享给大家$恒生指数(HKHSI)$ [献花花][献花花]

    妙依 ·评论 36604-11 22:52

    李大霄说牛市才起步,你怎么看?
    4月12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隔夜美股涨跌互现,港股低开33点,A股微幅低开5点,投资者经过昨天大跌之后,心态开始稳定。有一个重要数据,两个月暴增12511亿,公募基金规模达14.29万亿,创历史新高,加上3月份300万新增开户数,还要休眠账户大量激活,股市的春天已经到来。$上证指...

    今日话题 ·评论 295今天 14:07
    买下“黑洞”?你咋看视觉中国的版权生意



    今日话题 ·评论 29404-11 19:51
    【场外配资爆雷:有大型平台疑似跑路 受害者自诉损失数千万】记者获悉,场外配资平台海南贝格富疑似跑路,交易软件无法登陆,网站关闭,客服无人应答,至少数百位投资人本金被埋。(证券时报)

    要闻直播 ·评论 28904-11 22:25
    【龙虎争霸猜涨跌DAY 3 】红利 三战 价值!
    下注第3天,游戏继续! 下周一4/15 $红利基金(501029.OF)$和$价值基金(501310.OF)$的净值涨幅谁能更胜一筹?!!(若遇两只基金都下跌的情况,则跌幅较少者为胜方) 老规矩 若看好小红,则在帖子留言:$红利基金(SH501029)$ @红利基金 若看好郡主,则在帖子留言:$价值基金(SH501310)$ @价值基...

    红利基金 ·评论 282今天 15:41
    【视觉中国:未直接联系欧洲南方天文台 这并非必须】视觉中国称对黑洞拥有版权一事持续发酵。4月12日,欧洲南方天文台对媒体称,视觉中国的这种版权主张不合法,欧洲南方天文台从未、也不能将他们的图片版权转让给其他个人或组织。视觉中国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欧洲南方天文台。视觉中国方面回应...

    要闻直播 ·评论 231今天 12:53
    @不明真相的群众[¥6.00] 方丈对冯柳这个人、其投资理念、投资水平有和评价?

    小炒肉10086 ·评论 221今天 12:47
    打开App

    ReplyDelete
    Replies
    1. Isaac兄,這位仁兄所分析的長江基建,算是很專業了,不過普通的一般投資者,應該沒有能力/或沒有興趣去理解這些現金流的計算方法。太過專業了!不過講得頭頭是道,但我也是一知半解的,遲一些再看多一次,看看能否再了解多一些。

      Delete
    2. 不兄, 他是雪球才子"坚信价值"。以下評論也值得細閱:

      ***************
      回复@红盛:
      电能年报的附注14与长建年报的附注19值得一看。
      可以看到合营的英国电网业务(UK Power Networks) 留存了大量利润没有派息,80亿左右的利润,电能与长建各占40%,如果全部派掉应该给各32亿左右的股息,实际只各给了10亿。

      英国北方煤气网(Northern Gas Networks)也是,19亿左右的利润,长建与电能分别占47%与43%股份,如果全部分红应该各给9亿与8亿,实际只各派了3亿。

      *************

      回复@坚信价值:
      如果将几年的年报附注连起来看更有意思。似乎长江基建接手以后,权益在增加,负债在降低。确实是符合发展不忘稳健。也是我非常欣赏的发展模式。比起国内那些权益增加,负债增加更快的企业,确实是拥有独特的企业文化。

      Delete
    3. Isaac兄,如果照這位仁兄所說,那些資金留在子公司,有什麼用途呢?向好的方面諗,如果將來這筆錢拿出來派發給長江基建,便可以令到長江基建更加穩健。向壞的方面諗,有錢都唔攞返嚟總公司,多少總有一些問題。那到底是什麼問題呢?我哋必須要細心研究。另外就算長江基建收取到更多的股息,其實對他的股價也未必有重大的幫助,電能實業已經派了那麼多股息給予長江基建,長江基建的股價依然疲弱。不過無論如何,多謝你搵到呢D嘅資料,讓我們可以更加清楚公司的運作和內容,感謝感謝

      Delete
  12. 先要多謝不倒翁兄分享,大家多討論

    如果Global Switch在香港上市,業務又是環球性,股市投資者多一個選擇是一個好事
    講到業務,新意網是做香港,和大家一直討論情況沒有大改變,如果GS上市表更注重香港市場,仍然受制於政府賣地,非法分租一事仍然待當局處理,如果政府想做好IT界發展,更應該做好規管更加

    另一個角度環球業務GS來香港上市,對於行業和板塊是正面才對。直到目前5G憧憬而熱炒基站,炒的cloud都是國內公司(請指正),我覺得不是好多評論用data center如1686去拉埋成為5G話題,目前主要是因為TKO新地皮所刺激,5G趨化劑似乎未在1686完全反影

    ReplyDelete
    Replies
    1. Duncan兄,非常同意你的講法。要香港真正成為數據中心的其中一個主要地方,有一個好的規管是非常重要的。我也期望着新意網這一單官司能夠順利勝出,做到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最近我看見一篇文章,講及一個香港家族第二代,買入工業大廈拆卸重建,我想問吓,拆卸之後他們可不可以自行建成新的數據中心呢(而無需要政府批准呢?)。5G這個熱門話題,遲早會燒到去新意網的範疇內,我們繼續等多一兩年吧,發達冇可能一朝一夕的,必須要耐心等候大魚的上釣。大家一起等!

      Delete
  13. 未來十年外國公司相信越來越多和內地有業務往來
    如果data不想放在內地,放香港是一個好選擇

    ReplyDelete
    Replies
    1. Duncan兄,如果香港真係除咗國內之外,是一個最適合擺放數據儲存的地方,咁就真係生意都做唔切啊,新意網仲唔發達。我哋一齊睇睇他的盈利幾時可以超過$10億元。

      Delete
  14. 今次1686維持到係呢個位好耐,上次一掂左7蚊幾日就跌返6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直情好似魔咒咁,升到上$7就會回落。我已經設定咗好多次$7.04出貨,可惜沒有一次成功。無奈!唯有等待新一輪的大升吧!

      Delete
    2. 睇來去唔到7蚊了 ,又要儲氣一段時間先可以再衝

      Delete
    3. 無名兄,都係我黑仔,連累左你地。每次我一話要出貨,新意網的股價就會向下跌,簡直係奇景!哈哈

      Delete
  15. 呢排個市有d悶,唔上唔落咁,脫歐同貿易戰又講來講去差唔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可能真係有五窮六絕的效應,加上有一個復活節的長假期,股票市場表現一般是可以預期的。最緊要唔好再差落去,如果唔係打後嗰兩個月就好難捱!

      Delete
  16. 相信背後就是1686

    AWS announce HK region
    https://aws.amazon.com/about-aws/whats-new/2019/04/announcing-the-aws-asia-pacific-hong-kong-region/

    ReplyDelete
  17. https://legalref.judiciary.hk/lrs/common/ju/ju_frame.jsp?DIS=121818&currpage=T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dear,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the decision from the court regarding to 1686 against others. There are too many professional terms that I would not understand. I rolled down to the conclusion section, what still not understand it. However, it seems to be unfavorable to 1686, am I right? Need your explan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Delete
  18. 荃灣沙咀道工廈重建 補地價12.6億元
    近年數據中心發展迅速,工廈補地價增多,外資基金嘉民亞洲在荃灣沙咀道工廈重建項目,獲批12.6億元補地價以轉作數據中心發展,每呎樓面補地價約3,501元。
    該項目涉及丈量約份第355約地段第313號A分段及餘段,比鄰前中央紗廠原址,佔地約38,600平方呎,發展商近日完成約12.6億元補地價作高端數據中心發展,地皮可建樓面360,691平方呎計算,即每呎補地價約3,501元。

    若果連同發展商在2011年時以8.1億元購入地皮的造價計算,整項目地價成本已達20.7億元,以目前可建樓面計算,每呎總地價達5,759元。

    相較之下,同區馬角街工業地在去年初以7.3億元由新地投得,用地同樣可作數據中心發展,每呎地價3,598元。由此可見,嘉民亞洲願意斥高價為地皮補地價,相信頗為看好數據中心行業發展。

    事實上,近年數據中心發展迅速,在去年底政府批出的一幅將軍澳數據中心用地,新地系內的由新意網以逾54.56億元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4,500元,較市場估值上限高45%,地價5年大升4倍。(節錄)https://ps.hket.com/article/2350767/%E8%8D%83%E7%81%A3%E6%B2%99%E5%92%80%E9%81%93%E5%B7%A5%E5%BB%88%E9%87%8D%E5%BB%BA%20%E8%A3%9C%E5%9C%B0%E5%83%B912.6%E5%84%84%E5%85%83?mtc=90025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以每呎總地價達5,759元計, 新意網馬角街塊地估值亦應升了若6成, 差不多接近上蓋建築費了.
      將軍澳數據中心用地肯出超高價4500/呎, 新地出手果然快,狠,準.
      同區 iAdvantage Jumbo 估值又水漲船高了.
      今年業績新意網的資產升值不可忽視.

      由建築至啟用須時4年(參考MEGA PLUS), 嘉民亞洲應該睇得更長遠, 數據中心概念起馬再有4,5年熱鬧吧.

      Delete
    2. Haras兄,多謝你的好消息。多了一間公司加入數據中心投資,有正有負影響。相信以1686的強勢形勢,應該可以力抗外來競爭對手。地價升值,希望在增值方面可以多少少,製造多一D盈利。

      Delete
    3. Haras兄,對手的總投資也高達$30億話以上,又要用4年時間,真的前景應該不錯。我又有更多資料去寫文章了,再次謝謝你的資訊!

      Delete
  19. 港股經歷調整
    但1686和以往不同的仍守於6蚊以上

    ReplyDelete
  20. A new court decision

    https://legalref.judiciary.hk/lrs/common/ju/ju_frame.jsp?DIS=122940&currpage=T

    ReplyDelete
  21. https://legalref.judiciary.hk/lrs/common/search/search_result_detail_frame.jsp?DIS=123082&QS=%28sunevision%29&TP=J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