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January 2019

長和系列 (12): 李家命數


2019年剛剛過了幾天,香港股市即刻送一份「驚」喜給投資者,連續兩天加起上來跌了八百多點,大家都出一身冷汗,難道2019年真的那麼艱難?話口未完,恒生指數又再大幅升回上去,無論怎樣說都好,始終能夠保住25,000點這個關口。市場的趨勢,相信不只是我一個人看淡,市場上很多專家都覺得2019年並非好市。沈大師呢期最為醒神,他一路睇淡股市那麼多年,終於比他講中了。現在的恒生指數傾向22,000點進發,更差的甚至可能跌穿20,000點,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可以怎麼辦呢?有一些人建議盡快將手頭上的貨賣出,變成現金才是上策。如果真的看得那麼淡,沽貨離場絕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下圖是恒生指數年頭至今的表現。


不過我比較頑固,所以決定不走,繼續持有我應該持有的股票。在李嘉誠退休的那一場告別大會上,他曾經講過,他只會增持股票,不會減持,長遠來看一定有賺。超人有超過半世紀的營商經驗,見慣大大小小金融風暴,又真係沒有賣出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喎,所以我選擇信佢。而且我不懂得做生意,也知道做小生意風險很高,辛苦儲蓄回來的血汗錢,可能就在一瞬間便化為烏有。所以將自己的財富放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令到財富能夠慢慢增長,這便是我的目標。



就是因為這個信念,所以我信李嘉誠,並且一路支持李嘉誠的所有公司。電能實業,長江基建,長實集團,和長和集團的股票,在不同時段都持有過。李嘉誠曾經講過,在長江實業一開始上市的時候,投資者便投資的話,時至今日(他退休那年,2018年) 也升值了1,500倍。若然把股息再投資落去他的股票身上,那回報率更高達5,000倍,是不是很羨慕這些數字?但又有什麼投資者能夠持有一隻股票46年來都不賣呢?相信為數不多。但若能夠持有李嘉誠的股票超過46年的,相信現在已經是生活無憂的億萬富豪了。見下圖 (來自經濟日報)。



在1972年投資一蚊落長江實業的股票上,46年後的今天,變成了$1,500元,大家有沒有計過,每年的平均增長率是多少呢?答案是17.23%。哇,每年平均的回報率是那麼高的,而且是連續46年的增長,真的令人羨慕。若然將拿回來的股息再投資下去,一蚊變成$5,000元,那每年的平均回報率又會是多少呢?答案係20.34%,這是一個驚人的回報。很多人會說,17.23% 和 20.34%的回報率,兩者之間只差了3.11%,但回報卻有那麼大的分別?這些便是複利率在這46年裏面所發揮的威力,真的不可以看小。如果將李嘉誠和國際化的兩位投資巨人巴菲特和索羅斯作一個比較又如何呢?下面有一幅圖展示了索羅斯的投資回報率高達26.3%,而巴菲特的投資回報率是21.4%。兩個人的投資回報率都比李嘉誠高,但一個比李嘉誠有錢,一個冇李嘉誠咁多錢。所以李嘉誠都可以稱得上為投資界的殿堂級人物,為香港人爭光。見下圖。



不管2019年的投資環境有多惡劣,既然選擇不走,那便繼續小心研究自己的股票,從中發掘一些能夠令自己持有股票的亮點和理由。同時也要察覺公司會帶來的風險和危機。這樣才能平穩地渡過2019年。



電能實業(006)是李澤鉅王國中我最早放棄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李澤鉅所提出的合併條件被電能實業的股東們拒絕了。一出手就失敗,真係大吉利是。老爸看在眼裏,雖然沒有說什麼,始終和自己父親作一個比較,已經被比下來。和他的細佬比較,亦都輸咗一大截,起碼小小超曾經做過一單世紀大買賣,風頭一時無兩。比較起來,雖然自己都在外國做過很多大買賣,但又怎及得在自己的地頭上 (香港) 做一單令人震撼的合併那麼矚目呢?所以還是差了些少,你叫他的面子往那裡放?以李澤鉅那麼心高氣傲的人 (千萬不要高估他的氣量) 相信這啖氣,他是很難咽得下去的。



當然,他不會在其面上流露出來。正如他所說:「比好嘢你吃,你不吃,我自己吃」,這句說話帶有怨恨和威脅的含意,敬酒唔飲飲罰酒。所以他總有辦法能夠令到電能的股東們神傷的。電能實業現在的股價徘徊在$55元左右,其實也不算是太差,因為早前已經派發了多次特別股息,其實這些錢也已經落入股東們的口袋裏,所以說電能實業的股價低沉,這個理由不算太充分。既然錢也分了,這便是除淨的效果。並沒有見到小股東們有多大的損失!只能說,表面看上去,股價從$70多元跌至現在的$50多元,帳面值似乎好似不見了很多。但你要記住,這不是真實故事的全部。



既然電能實業派發特別股息,李澤鉅亦都因為透過長江基建拿到了一部份的金額 (應該超過$200億元) 可以繼續支持其海外收購去壯大其公司的規模。但可以看得出來的是,李澤鉅的確是「冷落」了電能實業。冷落是否代表放棄呢?咁又未必,不管怎樣說,電能實業依然能夠躋身現在的藍籌股行列中,市值也是過千億的,所以就這樣的冷落下去,似乎有點可惜,也不太合乎情理。



之前的文章也曾表述過,電能實業持有的資產和長江基建所持有的資產極度重複。而且這些資產也不是一文不值的,依然能夠每年產生數以十億元計的利潤。例如2017年全年的盈利有$83.19億元,每股盈利$3.9元,不錯吧?再看近一點,2018年上半年的盈利也有$41.2億元,挺不錯吧?如果2018年下半年沒有重大營運上的問題出現,2018年全年的盈利應該會有輕微增長。就算真的不增長,能夠持平或者有輕微倒退,也不是什麼大的問題 (因為它已經被李澤鉅冷落了,仍然能夠保持業績,算是很不錯了)。2018年上半年顯示,電能實業手上持有的現金大約$39億元,能夠再次派發特別股息的機會相對減少了。不過我對它還存有一絲希望,所以只要它的股價去到一個合乎我投資的價格,再次買入股票是絕對有可能的事。



李澤鉅和他的管理團體鍾意玩財技就係人都知,最近電能實業和長江基建成立了一間新公司,叫做 Sino Task,兩間公司各佔新公司50%股權。根據投資金額是以英鎊為結算單位,有理由相信是在英國進行的。再早前一排,據說管理團隊正在研究如何將英國的資產分拆上市,所以我有理由相信,這間新公司Sino Task是為了分拆英國資產而衍生出來的。所以第一個亮點便是分拆業務。分拆業務當然能夠提升每股資產的價值,亦應該能夠創造特殊的盈利。如果電能實業真的能夠在2019年裏成功分拆到業務出來,相信業績也不會差到哪裏去!再看遠一些,分拆業務所帶來的現金流,又有機會令到電能實業繼續派發特別股息給予各股東,長江基建將會是一個重大的得益者。話說回來,如果李澤鉅真的希望放棄電能實業,一定會將電能實業的資產「揸乾揸淨」才放棄的。以現時來看,電能實業的資產還是很豐富的。李澤鉅用財技來玩這間公司,應該還會有一段長時間,所以股東也不用太害怕。所以不論電能實業是分拆業務也好,是拆售業務也好,只要能夠公平的回贈於股東,股東是沒有什麼可害怕的。下圖是電能實業資產的分布。



你可能會問,幾時才是持有電能實業的好時機呢?李澤鉅的四間藍籌公司,論機會,最有可能被剔除於藍籌行列的是電能實業和長江基建。所以如果有一日,你聽到消息說電能實業將會被踢出藍籌行列,請你不要驚訝!到時候它的股價便會跌穿$50元,這便是一個好時機。



李澤鉅仲未正式成為集團的主席之前,他的勢力範圍集中在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身上。但係現在他已經是整個集團的主席,兼顧的事項越來越多。從最近整個集團的發展方向來看,李澤鉅似乎更着緊長實集團 (1113) 的發展,或多或少也會忽略了長江基建,電能實業的輩分那麼低,更加難以加以照顧。如何令到電能實業更加親近李澤鉅呢?

我有一個奇想,不過可能要犧牲一下長江基建。我的奇想就是私有化長江基建,反正街貨不多,收購程度理論上不會太難。當長江基建被私有化之後,自然便會融入了長和集團 (001) 裏面。然後電能實業便能夠跳升一級,直接地在李澤鉅的眼簾之下運作,那便方便照顧得多了。私有化的長江基建,然後又可以將資產注入電能實業體系內,一方面能夠將集團的業務整頓得更好,二來可以間接合併這兩間公司,三來將長江基建注入電能實業,也應該能夠產生賬面值的盈利,這亦都可以幫助到長和集團!一舉三得,多好呀!



最近的長江基建,感覺上,在整個集團的角色變得沒有那麼着重了。反而是長實集團變得越嚟越矚目。每次在海外收購的行動,都會以長實集團為首,長江基建為輔。而且近來的收購行動,都並不是那麼順利,困難重重。雖然如此,長江基建假假地每年也賺大錢的。好像在2017年全年便賺取接近$103億元,2018年的上半年也繼續增長,賺了接近$60億元。都係果句,如果集團沒有重大的負面營運上的問題,今年也會有全年盈利增長。我們亦都可以期望它的股息派發亦都會持續增加 (但不要寄望它會增加太多股息給股東們)。英國的脫歐狀況,令到長江基建的盈利受到困擾,因為長江基建有一半的資產都在英國國土之上。正因為脫歐狀況不夠明朗,令到英鎊疲弱,所以以港元結算盈利的長江基建,業務的增長便給英鎊的疲弱所拖累,做成盈利低增長。很快英國脫歐便會有結果,到底是硬着陸定是軟着陸呢?據說如果是硬着陸 (即是在沒有任何條款之下脫歐),將會令到英鎊大跌,但係會跌到什麼水平呢?這個才是我擔心的問題!不管怎樣,這都是屬於2019年的問題。



至於2018年,已經安然渡過了,作為長江基建的小股東現在應該是期望着二月中的全年業績公布。因為早前長江基建收購了母公司的若干資產,所以期望2018年全年業績將會有5%-8%的盈利增長,雖然增長比較低迷,但總好過沒有。加上所有業務理論上都應該有自然增長,所以整體來說應該是樂觀的。唯一的絆腳石便是匯率方面。除了英鎊疲弱之外,其他貨幣包括澳幣、加拿大幣、紐西蘭幣等都不見得特別強勁。心知有可能蠶食部份盈利 (以港元計)。現在只是希望李澤鉅不要太過孤寒,派息增長可以慷慨一些,我也不貪心了,全年的股息率能夠增加半成,我已經會收貨了。如果今次的股息仍然有增長,將會打破22年連續有股息增長的紀錄,在股票市場上不是很多這一類型的公司,理論上值得慶賀的。



長江基建近日的市盈率徘徊在14 - 15倍之間,以基建股來說,尚算合理。等待2018年業績公布之後,期望市盈率能夠跌至大概13倍左右。早前一排,我在大約$62元左右沽出一部份長江基建的股票,然後買入長實集團作為短炒。到目前為止我仍然覺得這個策略是走對的。因為長江基建雖然面對經濟下行風險不大,但面對政治風險卻很大,一旦英國那邊有任何壞消息傳出來,都會令到它的股價向下調整,不過這樣也好,若果能夠股價回落到$57左右,我亦期望慢慢買回之前所沽出的股票。一來可以令到我的投資組合再次以長江基建為主體,二來亦都可以令到平均的買入價再拉低一點,若然好彩,將來股價再升回上去,到時候再找好機會出售。下一次的好機會相信便是長江基建確實分拆英國業務上市,我也不求太過奢望,能升至$66元,我已經很滿足了。



至於長實集團 (1113),自從李澤鉅接手之後,動作的確多多,真的沒有一刻停下來。最新的活動便是在天水圍的兩座酒店將會改成住宅項目出售。這個項目據說希望能夠見成超過5000個單位,數目的確龐大,但根據資料所說,每個單位面積都是300平方呎左右,屬於納米單位。長實集團的這個變動,可能是想迎合現在樓房短缺的問題,如果政府都覺得這些納米樓可以舒緩房地產市場的緊張情況,的確有可能會放行這個計劃。這個計劃起碼要在2022年才能完成,如果每個單位能夠以$500萬元出售,整個項目的價值將會是接近$250億元。見下圖 (來自香港01)



天水圍這個地區對長實集團來說絕對不是一個核心業務區,所以將酒店改建成為住宅項目一點也不出奇。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長實集團也算是走資,不是嗎?這兩間酒店大大話話也應該請了好幾百名員工,若然這兩間酒店真的停止運作,這些工人便沒有了工作了。變成了住宅項目之後,出售套現後,資金可以留在香港又得,帶出去外面投資亦都得,你說是嗎?



我嘗試過將長實集團和長和集團作一個比較。可能長實集團主體業務是地產,近年香港地產市道蓬勃,長實集團的確有很多資金可以回籠,加上有出售一部份資產,又再套現多幾百億,所以整間公司靈活性大增。如果大家之前有睇過李嘉誠接受一間外國新聞社的訪問(Bloomberg) 就一定聽過李嘉誠所講,公司的現金流非常重要的。所以現在看起上嚟,長實集團在財務上的確比較靈活得多。加上近年香港樓價居高不下,只要將旗下的舊有物業翻身或者重建,便能夠令到整間公司的資產可以提升了不少。如果將重建的物業出租,亦都可以增加租金收入。但如果將重建的物業出售,更加可以提高公司的現金流狀況。所以無論用什麼角度去看,長實集團也是站於一個極度穩定的位置,難怪李澤鉅最近擺放更多時間在這間公司裏面。



也不知道是否長實集團這間公司現在持有太多現金,李澤鉅幾年也做起放數佬來。借錢俾人,收取高息,的確是一門不錯的生意,你說不是嗎?例如借咗$100億元比高銀的老闆,年息8厘,輕輕鬆鬆一年便有$8億元的進帳,人都唔使請多個,的確很不錯。其實李澤鉅一早就應該要做放數佬啦。以前的放數佬,最出名的應該是南豐集團的陳廷華,據說他專借錢比其他有錢佬,利息當然不會低啦!這門生意最好做,借錢還錢就是那麼簡單。所以我也期望將來李澤鉅可以繼續在這一方面發展,但當前最重要的是借錢出去要穩穩陣陣,保證可以收返錢返嚟,所以有抵押品的借貸是最好的。債仔還唔到錢唔緊要,沒收了他的抵押品便是,多好啊!



2018年,長實集團的業績應該會好標青,不用擔心。前一陣子,出現了一個怪現象,便是長江基建的股價竟然比長實集團的股價最多高出了$6元,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賣出一部份長江基建的股票,換入了長實集團的股票,我為自己做出這個行動而沾沾自喜,因為我在這個換股票的行動中賺到錢。不過有樣嘢很可惜的是,我在$58元的時候已經全部沽出長實集團的股票,現在它的股價已經是在$64元了,似乎自己放早了。有沒有後悔?沒有的,因為我也不會知道它的股價會升得如此利害,另外,股價也會有波動的,現在升得上去,難保將來不會跌返落嚟。所以我有兩個想法,第一,慢慢的等候長實集團的股價再次跌返落去,然後再慢慢買入。第二,找尋另一隻更有潛質的股票來投資。



我選擇了第二個方法:找尋另一隻更有潛質的股票。如果大家是長實系的粉絲,也會發覺最近長和集團的股價非常低迷。我有一些朋友也曾和我討論過,他們投資在長和集團身上,$90多元也買入過,$80多元也買入過,甚跌至70多元也買入過,但似乎這隻股票沒有多大力量能夠向上衝,問我怎麼辦。既然在這裏寫文章,便順道在這裏分析一下,希望我的朋友會在這裏看一看吧。在我個人而言,當長和集團跌穿$80元的時候,我便不斷買入這隻股票,最高買入價是$79.65元,最低的買入價是$73.65,平均價是$78.85左右。你可能會問為何平均價還是那麼高呢?是的,因為這是我的失誤,在$77元至$78元之間,我買了比較多 (其實冇需要那麼心急的去溝貨,但我真的衝動了些,該打),因為當時我認定這隻股票應該差不多見底了,很可惜,我又估錯了,股價最終跌到去$73元左右才停下來,所以我一路都跟住入貨。現在長和集團的股價大約在$77元至$78元之間,帳面上來說,我仍然是蝕錢,不過不是說很多,也就算了。我的策略是,只要股價升穿$80元,便是我慢慢出貨的大日子。但其實我仍然期望它能夠跌至$75元之下,好讓我再補多少少股票,把平均成本再拉低一點,那麼將來的回報將會更加可觀了。



在上面也已經提及過,長和集團和長實集團相比,靈活性的確沒有那麼大。它的五大業務範疇:港口業務,零售業務,基建業務,能源業務,和電訊業務,都似乎成了定格局,很難作出靈活性的調動。但是否代表這些業務沒有發展空間呢?這絕對不是的。



港口業務方面,最新的消息是和九龍倉及其他港口財團組成策略聯盟,目的只有一個,減少競爭,增加收入,大家都好。港口呢個業務近年表現一般,加上中美貿易戰,貨運方面可能會比預期的少,所以影響整體業務發展。亦因為如此,和其他公司組成策略聯盟,減少競爭、提高盈利,絕對是一件正常不過的事。雖然這個範疇並沒有太大的新發展,但能夠作出微調,去迎合市場,也屬於發展的一種。



港口的業務最大賣點便是它在香港擁有一大片土地,香港政府成日都話沒有足夠地方去建立公共房屋。反正現在香港的港口業務算是在走下坡,理論上也不需要那麼多的土地,若果能夠一人讓一步,長和集團拿出一部份土地出來,一半攞嚟起公屋,一半攞嚟起私人住宅,那不是很好嗎?記住,我只是說拿出一小部份土地出來,已經可以幫到很大的忙。而且又可以幫到李澤鉅間公司製造更多利潤,到底這個是否夢想,還是能願望成真呢?咁就要睇吓香港樓市的最新發展,如果情況太過迫切,最後可能政府會和李澤鉅達成協議,到時就真係皆大歡喜嘞!



在零售方面,當然係以屈臣氏作為旗艦店啦。根據屈臣氏的一份新聞稿提到,2018年將會計劃在全球開設合共1,300間新分店,即係次每七個小時開設一間新店的速度進行擴展。做零售店的好處便是現金流極為豐富,而且也是經濟的探熱針。經濟稍有變動,零售市場一定是第一個地方能夠感受得到的,所以屈臣氏集團能夠以這個速度去發展其業務,相信將來或者會有機會和其他大型零售集團合併,這絕不為奇。



另一方面,在2014前,李嘉誠將25%屈臣氏的股份賣給了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作價$440億元。以此推算,整間屈臣氏集團當年市值$1,760億元,長和所佔的75%亦應該值$1,320億元。五年後的今天,市場突然間有消息話淡馬錫希望出售手持的股份。一間公司要出售另一間公司的股份這個並不稀奇,最令人期望的便是到底淡馬錫會用乜嘢價錢將手上的權益出售呢?根據我在長和的年報發現,2014年,零售部份 EBIT是130.23億元,實際的盈利很難估計。但是在2017年,零售部份的 EBIT是$120.89億元。就是倒退了。再看看2018年上半年,零售部份的 EBIT只有$59.92億元,估計全年也不過是持平。所以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到底淡馬錫會否蝕讓離場呢?若果蝕讓的話,長和手上的屈臣氏權益亦都會貶值,不利股價。相反,如果淡馬錫能夠高價賣出股權,長和將會因此而得益,對股價有提振作用。不過有一個明顯的啟示,屈臣氏的新分店的確開多了,但業務表現卻是倒退了,這也證明世界搵食越嚟越難,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了。



現在只能夠期望屈臣氏在世界上的市場佔有率能夠通過增加分店而繼續增加,更加期望將來有收購合併的大好機會。未來的趨勢,越大財團,越有財力能夠雄霸整個市場,希望我們也能夠看見屈臣氏有這一天的出現。至於這個集團會否被分拆上市呢?其實我覺得可以的,一來可以有一隊更加專業的團隊去運作一間咁具規模的零售公司,二來,長和可以從中得到特別盈利,從而減低公司的債務,令其變成一間更加穩固的大企業。



基建業務方面,長江基建 (1038) 也嘗試過不斷透過收購去壯大自己本身業務,很可惜的是最近似乎收購行動並不順利。APA Group便是一個好例子,因為收購過於龐大,也影響了澳洲的整體利益,所以不被批准收購,甚為可惜。不過,正如李澤鉅所說,市場氣氛越低迷,潛在收購的對象便會越多,也比較容易進行。不過我也發覺長江基建有着一種困難,銀碼比較細小的收購,卻會惹來不同的競爭者,所以成功收購率相對變得較低。銀碼比較大的收購行動,又會牽涉入國家的利益,被拒絕收購的機會率亦相應加大了,真的是左右都有困難,我作為長江基建的粉絲,看在眼裏,也覺得無奈!



既然對外搞不成,對內還是可以的。根據長和的新聞稿,把一部份的基建項目賣給了長江基建,這種集團裏的左手交右手買賣,對雙方都有好處。例如對長和來說,賣出的資產應該有溢利,對長江基建來說,內部的收購行動可以令其盈利增加,這樣對大家都好。



至於能源方面,當然由加拿大的Husky Energy 領軍。在這個業務的範疇上,在2018年來說,應該是相當進取的。今年的油價不斷創新高,令到這個範疇的業務有着可觀的增長,只不過油價反覆波動,時高時低,令到盈利也變得非常不穩定。唯一比較有看頭的新聞便是Husky Energy 有機會作出一項收購和一項賣出資產的安排,但是這兩個項目還未落實。先說第一項收購活動,Husky Energy 將會運用大約64億加元收購另一間油品公司 MEG Energy。據說這項收購,是一種垂直式的合併,可以帶出協同效應,每年大概可以節省$2.2億加元,而且能夠令到合併後的公司上游總產量每天高達41萬桶石油,及每天40萬桶下游煉油和提升能力。假設現在的石油每桶$60美元計,每天能夠生產41萬桶石油,每日的收入高達$2,460萬美元,一年下來,便有$89.79億美元的收入,是一個龐大的生意。加上這次的合併能夠令到Husky Energy在加拿大西岸的實力顯著增加,說不定某一天又能夠和美國的某某石油公司合併了。



除了去收購項目在進行之外,最新鮮滾熱辣的消息便是 Husky Energy正在研究出售非核心物業 (下游資產),至於這次能出售的資產究竟會值多少錢呢?大家拭目以待,應該能夠為Husky Energy帶來一點特殊盈利,想落也不錯!



最後一個範疇便是電訊業務。環球性的業務雖然唔係細公司可以去營運,但站在世界舞台上,亦有不同的競爭對手,只要你間公司發展比較緩慢,便有可能比對手遠遠的拋離,所以長和集團在這方面亦下了苦功,繼續穩健的發展下去。例如在2018年5月,公司宣布和小米組成全球策略聯盟,透過長和的龐大零售店舖及經營電訊所擁有的客戶來為小米推廣產品。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合作狀況如何,可能只是表面化,但多一個朋友始終好過多一個敵人。



早前,長和的電訊業務,在意大利有一個合併,便是 Wind Tre,但當時只佔這間公司的50%。為了令到在意大利的電訊版圖能夠更加統一,長和集團在斥資$24.5億歐羅,收購 Wind Tre如下的50%股權。這個做法令到集團在歐洲的電訊業務再一次壯大。壯大了之後,就更加有實力能夠和其他電訊巨人一爭天下。大家還記得在1999年,李嘉誠出售了 Orange 電訊業務嗎?我絕對相信這種事情,將來會再發生,能夠為整個集團帶來龐大的盈利。但目前李澤鉅要做的是,先將歐洲的電訊業務養大,才會吸引到買家。



除了歐洲電訊的發展,亞太區的一些發展中國家亦都不斷進行收購活動。例如長和集團和 Etisalat集團合併在斯里蘭卡的流動電訊業務。合併之後,長和持有新的合併公司的85%,進一步鞏固當地電訊業務的地位。現在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步伐亦都相當之快速,將來這些比較落後的地方,電訊業務將可能成為下一個新亮點,所以千萬不要看小這些暫時微細的市場。



總結
李澤鉅家族不斷增持長實集團的股權,最近長實集團的股價不斷攀升,原因都係李澤鉅家族在新年過後繼續增持,現在李氏家族的持股量已經高達33.34%,如果李澤鉅不想觸及全面收購點 (即35%),他能夠再增持的股份大約只有1.56%,大家要密切留意大股東繼續增持的消息,然後自己計計數。例如如果李氏家族不再增持的話,股價能否再升呢?



更奇怪的事情一再發生,長江基建竟然出售部份電能實業的股權,價格為$52.93元,共出售了4,380萬股 (或減持了2.05%),一共套現逾$23億元?某些證券商說過,配售股份是因為要減低負債,或者是要進行另一個收購。如果要配售股權去減低債務,是否代表長江基建現在的負債狀況到達一個危險水平呢?似乎又不是。那是否要進行另一個收購呢?這個可能性比較高。李澤鉅一定計過數,套現回來的錢,運用在其他方面,回報率一定比放在電能實業身上為高,他才會配售股份的。原本還想說,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的股價差距又拉遠了,再合併的機會又會回來了。但現在看起來,李澤鉅真的怒了,連比多一次機會給電能的股東也不給,看來並不是冷落了那麼簡單,直情係想打入冷宮似的。



不過我還有另一個想法,為何長江基建不把電能實業賣給長實集團呢?長實集團不是想有更多的固定收入嗎,收購了電能實業的股權,不是一了百了嗎?長江基建現在還是持有電能實業35.96%,會否再減持嗎?電能實業真的是那麼不值錢嗎?我們不是李澤鉅,真的不知道他的心裏是在想什麼的。



李澤鉅現在所管理的整個集團實在太過龐大了,員工人數全球也超過32萬人。在商業管理學上來說,一間公司體積過於龐大,並非一件好事,在溝通和運作上已經有了很大的問題,所以現在李澤鉅要做的事,便是盡量分拆旗下的公司上市,自己的長和集團只做控股公司,那便是最好的。



以前總是發覺李氏家族的重要資產是在長和身上,長實集團的資產是次要的,但現在看起來兩者之間的距離已經收窄了。例如李氏家族持有長和大約$927億元的股票資產。相反長實集團被李澤鉅不斷的增持股份,現在李氏家族持有大若$790億元的股票資產,兩者之間的重要性變得越來越平衡了。



在長和的年報中,發現其淨資產大約是$5,800億元,不過淨負債也有$1,800多億元,若能令到債務水平降低些,那整個集團便會更加健康了。話說回來,其資產淨值,比起現在的市值只有$3,002億元多出了很多。但你要記住,這些淨資產的計算方法是用最基本的會計制度去計算的,實際的淨資產總值可能遠超於$5,800億元的水平,大家自行評估一下它是否一隻值得擁有的股票吧!



如果李澤鉅在中國和香港已經混不下去,不要勉強自己,早些把公司移離香港進軍國際吧,我相信有更好的發展。我亦期望自己可以擁有一隻國際級的股票。真的期望着這個集團將來會進軍美國這個大市場。始終在香港、歐洲的市場發展就好似在旺角球場踢波一樣,要見到大場面,應該要搬去大球場踢波,這才夠架勢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99位人士,又增加了3位。但係可惜依然未能夠衝破200位followers的目標。我當了這個是儲客的生意來看,要擁有一批忠實的讀者並不容易,還是要好好的努力。期望在2019年有一個好的開始,希望有更加多讀者能夠關注我這個網誌。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303,826,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310,119,增長6,293閱讀人數。閱讀人數的目標設在30萬人次,這個目標終於可以達成了。下一個目標當然是能夠衝破40萬人次的大關。所以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將我的網誌推介給你們的朋友看一看,這樣就可以幫我實現40萬人次大關。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4. 多謝各方好友發電郵給我,但有時不太方便馬上回覆。但咁樣並不代表我不注重你們的電郵。相反,我對每一封信都珍而重之。煩請耐心等候我的回覆!多謝各位的來信!🙏🙏🙏🙏



2019年股票投資比賽
2019年投資比賽第一站的暫時結果已經顯示出來了。印象中和上年開頭差不多,好多股票股價都升得非常之好。又咁岩得咁橋,頭幾位都係本地薑,好值得開心呀!第一站的第1名是風輕雲淡的建滔集團 (148),短短幾日之間,股價已經升了接近兩成,發達囉!第二名係由老王進駐,他的股票是長江集團(1113),最奇怪嘅就係,以前李澤鉅都有增持股份,但卻不能推動股價向上升,為何最近增持股份又可以帶動股價向上升呢?是否因為美國那邊加息步伐放緩,令到地產行業能夠喘定下來呢?至於第三名是紫夜,也是李澤鉅名下的長江生命科技 (775),也升了接近一成,很不錯的成績啊!



不過依然有五隻股票有負增長的。今次的圖表由第一位一直排落去,咁樣方便大家睇得清楚些。總括來說我們的投資組合表現比恒生指數差了少少。不過今年2019年的投資氣氛,我並不樂觀,雖然短暫的上升,但始終有不斷的外圍因素纏繞着香港的經濟發展。尤其係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神神秘秘,也不知道到底談出了什麼好東西來!英國的脫歐,更是不容樂觀!



至於我自己所選的新意網 (1686),中規中矩,暫時排在中游位置,等候時機突圍而出,哈哈!始終這隻股票市盈率較高,如果沒有好消息去支撐股價,真是很難看得出它的股價會有標青的表現。相信要等到公布業績前的一刻,股價才會有明顯的變動,但是是升是跌,還是一看看業績吧!理論上應該有好的增長!但願如此吧!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 (√),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94 comments:

  1. 支持,但長和賣90%基建利益俾長實,長建,電能是脹面虧損的
    相對於是輸血俾長建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吾係好明,可否詳細啲講!

      Delete




    2. 使長和集團得以在各項待進行交易(包括長和於 2018 年
      7 月 3 日及 2018 年 8 月 31 日所公佈長和收購於 Wind Tre S.p.A. 的額外股權)完成後,將資產負債
      比率維持於與長和目前財務狀況一致的水平。經濟收益協議亦使長和可進一步精簡其主要透過於長
      江基建的持股量而擁有的基建組合投資。預期於生效日期,長和集團將確認普通股股東應佔虧損約
      港幣 28 億 2,700 萬元,為代價總額與根據經濟收益協議擬進行的基建投資的估計賬面值及重新分類
      調整金額之間的差額。

      P.7
      http://www3.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8/0831/LTN201808311607_C.pdf

      Delete
    3. CK兄,睇完份嘢,我都係唔知佢噏乜,真係才疏學淺。唔怪得知人哋可以年薪幾千萬,看來我真的沒有本事賺到這些錢!

      Delete
    4. CK兄,如果因為售出資產而令到產生大約28億元的虧損,這個接近公司全年盈利的一成,似乎唔係咁理想喎!今年會唔會有增長都成一個疑問,再加上呢一項特別的虧損,全年業績咪未必好囉!真係要好好研究一番!

      Delete
  2. 我反而等緊和電(215)會唔會帶比我驚喜,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Victor 兄,為何不以215參賽呢?它都好有機會

      Delete
    2. 和電我並不是特別睇好佢既生意,只是搏佢會將之前賣固網獲得既現金派出。

      Delete
    3. Victor兄,呢個因素已經值得你選佢為你的參賽股票啦,一個唔覺意,勁升五成,咁就不得了喇!🤣🤣🤣

      Delete
  3. Hello 不兄,其實我覺得長和&長建股價實在俾脫歐影響。有一個問題想問,如果冇脫歐,長和&長建在2018 年股價可跑win 大市?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如果英國冇脱歐,英鎊就唔會跌得咁慘,長建的盈利起碼可以升2成,股價應該在$70元以上。

      Delete
  4. 長和不太可能私有化長建, 要長和股價升, 分拆是最直接方法, 始終長和是綜合集團, 有折讓不多不少是因為其業務太複雜及多元化, 長和要推升股價, 除了盈利上有增長外, 最好是分拆零售及電訊業務上市, 當然亦要睇時機, 目前市況分拆不是最佳時機

    長實亦都不太可能會收購電能, 否則某程度上變成兩間長和, 失去當年分拆目的, 長實加入基建大軍是無可奈可, 李澤鉅是睇數字的人, 買基建是在長實地產真空期時依然能夠穩定盈利的方法, 我更相信是暫時性, 將來若重新投入地產業務, 我相信更有可能發生的是長建回購長實手上的基建業務

    至於長建套現電能, 正如我之前留言, 電能乃棄將, 雖然我同意電能資產依然值錢, 但明顯地李澤鉅只會把電能放在長建及長實之後(暫時), 除非是Mega Deal, 否則數十億項目, 長建自己都食得起, 最多加長實這個現金達數百億的公司一齊玩, 目前歐洲太亂, 拖累長和及長建業務, 但我來看, 目前已是較差的情況, 再差都不能差到哪裡去, 加上以長和管理層一班財務高手, 對沖是一定有, 不會硬食匯率, 長和系三寶: 長和, 長實及長建, 從收息角度來看, 我認為未來數年只會有加無減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狼兄, 1113加入來做基建,我已經覺得非常之唔妥,不過冇所謂啦,1號仔分拆業務出來,我覺得目的自在遷冊,至於1113將來會點搞,由得佢啦!有錢賺就得啦!你都講得非常之啱,快啲分拆零售和電訊業務出來!咁1號仔就大有前途啦!

      Delete
    2. 中國和香港核心問題就是收入和樓價不成正比,不投地產好正常。

      看看未來中國人口結構是減少,連兩胎政策都谷不起生育,所以樓價會有漫長下跌過程。

      買基建是好過買地產是合理。

      Delete
    3. CY兄,希望如你所說,地產的樓價會慢慢向下。

      Delete
    4. 1113 轉型可能真係為勢所迫, 未必係樓價跌, 可能係地價太高無肉食, 加上周轉慢等原因, 而手上現金太多, 買一D 保值或確定性高的資產係一個好選擇, 點都好過買股咁ON 居

      Delete
    5. 長和系李家不同其他地產大孖沙, 李家追求的只是回報, 地產是本業之一,但並不是李家必須要做的業務
      同意老王兄說話, 1113不高價搶地未必覺得樓價會跌, 上升空間未能滿足回報要求都可以是不投地的原因
      假設地產發展期為5年,同樣30%利潤, 但可能要背負50%的風險
      基建業務相對穩定, 每年有5%回報, 就算5年得25%, 但風險可能一下子降到10-20%
      投資首重回報率, 但同時亦要考慮風險, 得個勇字一路衝, 個市好的時候就無問題, 一遇上咩風浪就即刻反艇

      Delete
    6. 狼兄~今日佳源喪插80%, 有無內幕呀~~~~

      Delete
  5. 支持,真係好詳盡
    最近1113唔知點解真係升得咁勁,其實世界局勢無咩會變,所以我相信應該仲有機會係60蚊樓下買返1113
    同意狼兄所講,歐洲局勢再差都好難會再差好多,所以我估1038,1113係55蚊左右見底
    我比較在意既係點解1038要咁急賣6號仔套現,唔通好快會有動作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密切留意長江基建,應該好快就會公布消息(我估計),至於點解要出售6號仔的股權,真係估佢唔到!唯有好似victor兄所說,拭目以待!

      Delete
  6. 看完排名,除了第一名之外,其他股票實際上差距不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CY兄,都唔係咁講㗎,其實股票的回報率已經拉開左啦,仲拉得幾濶添!即係話有一啲股票,同大市升跌未必有直接關係!

      Delete
  7. 個人覺得鉅仔唔似誠哥咁係賺大錢既材料,不過可以穩穩陣陣咁有唔錯增長應該OK既
    可能如果只求穩定增長佢可能可以比佢老豆做得更加出色,
    所以佢老豆就係知個仔既性格所以先轉型做多d基建,而且佢搞左1038咁耐,都算係佢最熟果範
    對我黎講我寧願穩陣d,買得長和系都係覺得佢穩陣姐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創業難,守業更難,起碼要比多五年時間李澤鉅,先至可以見到佢嘅威力,大家慢慢等囉!

      Delete
  8. 聽日如果珊姐個決議被否決而留番係歐盟...長和系真係肥仔水!!

    但如果珊姐個決議被否決而硬脫歐.....長和系真係凍過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我比較悲觀啲,我睇唔好英國的前途。再加上美國內部問題,中國出口變得疲弱,睇怕有麻煩囉!

      Delete
  9. 講真,我覺得個決議過唔到��

    ReplyDelete
  10. 如果脫唔到歐就好笑,呢幾年搵黎搞

    ReplyDelete
  11. 無名兄,你講得啱呀,如果最後唔脱歐,呢幾年真係浪費了!可憐的長江基建,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脫唔到歐, 即係個天無LALA 做左一個英磅大跌的發財機會比我地呀, 所以即使長和局勢未明我都唔敢放晒, 如果局勢明朗化, 001, 1113 同1038就唔會再係現在的價錢了

      Delete
    2. 已經大比數否決左

      Delete
    3. 無名兄,仲要睇多一排英國的脱歐發展,真係麻鬼煩!不過好彩1038的股價突然變得更加堅挺,都算有啲安慰!

      Delete
  12. 長江生命科技大升

    難度新藥有好進展?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雖然持有該股,但我睇唔似新藥,估計只是最近大市氣氛好所以波幅大了一點,很多股也是這樣,接下來應該會和大市回落。
      維持3.9以下慢慢增持的部署

      Delete
    2. Ryan兄, 775 都係我其中一隻幾鍾意的股票,可惜仲未投資落去,唯有等下次啦,機會經常都有的!

      Delete
  13. 留名一讚,還將當中故事性理順出來, 造福讀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快活谷兄,多謝你支持呢個網誌,請您繼續支持,感激不盡

      Delete
  14. 我都等緊長建拍長實一齊再買基建
    尤其長實,收租加基建超強現金流組合,仲有酒店業務呢個大低水項目,相信域陀會搞搞佢,體現價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今日未睇新聞,但係睇到新聞標題話長和想收購MEG好似又失敗了,要認真啲去睇下新聞,有乜詳細解釋先!

      Delete
    2. 相信等埋出業績先有動作, 乜都冇發展, 失望

      Delete
    3. Ck兄,有多一次失敗的紀錄,原來收購合併都咁鬼麻煩,咁鬼困難。做生意一啲都唔容易。

      Delete
  15. 長江生命科技 (775) 今年值得留意, 旗下POLYNOMA 產品POL-103A 作治療黑色素瘤的疫苗(免疫治療) , 預計今年完成臨床試驗階段III.
    Clinical Trial Phrase III 的 Estimated primary completion date : 1 Jan 2019, Estimated study completion date : 30 Jun 2019.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study/NCT01546571?show_locs=Y#locn
    有機會今年向FDA申請上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祝願成功,如果上市賺大錢後能把消費品分拆出來就好了,我仍對消費品市場念念不忘。

      Delete
    2. Haras兄,775應該算係一隻好股,不過佢係整個集團裏面,只係佔一小部份,希望李澤鉅都會有時間睇下佢啦。呢間公司係由李澤鉅的姑丈打骰,希望將來有啲睇頭!

      Delete
  16. 不倒兄雄文, 分析角度非常全面! 期待長江基建分拆英國業務。

    ReplyDelete
    Replies
    1. Isaac兄,多謝你的讚賞,希望你多多支持,我會繼續寫文章。下一篇文章將會是全新的題材,希望你也留意吓啦!

      Delete
    2. Isaac兄,哈哈,也不是什麼大驚喜,只是評論一間新公司,我哋從來未評論過的。應該在這個週末便可以出版了。

      Delete
  17. Replies
    1.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upporting this blog!

      Delete
  18. 呢排1113升左上去,唔知之後仲有冇機會係60蚊樓下買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你可以放心,一定會跌回$60元以下的,請你耐心等時機來臨!

      Delete
    2. 最近個市氣氛唔錯,死都趺唔落

      Delete
    3. 無名兄,根據客觀環境,農曆新年將會有一個長假期,外圍環境又咁唔理想,理論上恒生指數將會向下調整,唯一可以做的,便是耐心等候,太過心急,可能會做錯投資決定!可能你冇貨在手,所以你好擔心?

      Delete
    4. 短炒1113明顯係不智的做法,1113重估開始,你想60以下買到一D都唔易

      Delete
    5. GY兄,現在來看,似乎比較不容易下跌至$60元或以下,但世事無絕對,必須有耐心等候下一次入市的機會。我都係堅持這個信念,等等等等!

      Delete
    6. 其實有貨,所以升都開心,不過錯過左個機會加倉姐

      Delete
    7. 1113係長和系中最有短中線的投資對象,不SIR為長和系分析專家,建議長線持有1113

      Delete
    8. 無名兄,如果你已經持有1113在手,你已經算係賺咗好多。所以都要恭喜你。至於你話買得唔夠多貨,呢個係冇辦法的,早知佢會咁樣升法,我都瞓身買佢。食幾多着幾多,整定的,不要太難過!

      Delete
    9. GY兄,我們即管睇一睇1113能夠升上去多少?最近這個升況,其實我覺得非常莫名其妙的,但市場偏偏就是這樣,可能是我看得過分淡,但我依然堅持我的看法。讓時間去證明一切。

      Delete
  19. 不斷賺短炒錢,將利潤投入長實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最近就是用這方法去換股,很不錯呢!

      Delete
  20. 中美貿易戰仍未解決,本港寫字樓買賣價受壓。消息透露,由資深投資者陳秉志或有關人士持有的中環中心中低層全層,以逾7.36億元易手,新買家市傳為紀惠集團。據悉,該單位每方呎成交價僅約29,500元,為該廈過去九年首現呎價跌穿三萬元水平。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這個是最新的新聞?或是以前的?如果是以前的,帶來的影響並非太大。如果是最新的消息,衝擊便會有很大了!大家密切注意消息的發展!

      Delete
    2. 傳紀惠集團接手中環中心28樓, 涉資近7.37億

      https://www.hk01.com/%E5%9C%B0%E7%94%A2%E6%A8%93%E5%B8%82/286633/%E5%82%B3%E7%B4%80%E6%83%A0%E9%9B%86%E5%9C%98%E6%8E%A5%E6%89%8B%E4%B8%AD%E7%92%B0%E4%B8%AD%E5%BF%8328%E6%A8%93-%E6%B6%89%E8%B3%87%E8%BF%917-37%E5%84%84

      Delete
    3. Isaac兄,有一個電台女主持人,在節目進行當中即時聯絡湯先生,據說其後得到回覆,沒有出手再次買入中環中心。但對我來看,即是中環中心真的是低價成交,也屬於正常的,因為有一部份炒家的實力真的不太雄厚,蝕本離場,實屬正常。反而那些沒有離場的,才為他們擔心,哈哈!

      Delete
  21. 今日睇新聞見到

    ReplyDelete
  22. 長實無啦啦用3000萬買入合和0.1%, 唔知想點, 鉅鉅真係越黎越有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外資地產股分析員認為,目前長實所持合和股份不多,暫僅佔0.101%,未足以左右私有化的結果,也難以揣測長實買入合和股份的用意。若以財務投資角度看,合和現價較私有化每股要約價38.8元有約一成差距,不排除因胡應湘曾向外表示有信心能通過私有化,故吸引投資者入市,惟實際原因仍有待了解。另有從事收購合併的人士提到,Brillant Shaft持股仍少,難估計動機,要留意長實會否進一步增持,屆時或對私有化能否通過有決定性作用。

      Delete
    2. 有D敵意FEEL喎, 有咩新仇舊恨呢? 同電能C有化失敗有無關呢? 方丈份人...

      Delete
    3. 長實入市價如果私有化失敗股價會跌返穿30蚊, 對於佢黎講冇著數, 鉅仔唔會係咁得閒無聊既人
      動機一係就誠哥話買少少支持係胡應湘, 反正合和資產唔差又有一定派息水平
      動機二可能長實會繼續增持合和, 睇好灣仔發展

      Delete
    4. 可能長實想密密收貨, 反用40蚊同小股東收

      Delete
    5. 王兄,冇錯冇錯,李澤鉅的做法越嚟越古怪,所以我在新一篇的文章裏,亦都有提及此事,沒有什麼評論結果,只是分析一下,大家研究研究。

      Delete
    6. Pha兄,你講得啱,暫時只係小小的下注了$3000萬元,未能看清方向,還是好好的等待進一步消息!

      Delete
    7. Haras兄,以前李嘉誠和胡應湘都有一些誤會,不知化解了沒有。但係香港呢個市場,好少有敵意收購,大家都係各自各搵食的多,依家只係故事的開頭,要慢慢看下去才知道整個陰謀是什麼!

      Delete
    8. 狠兄,你嘅說法是對的,我都有咁諗過,不過應該係未提出私有化之前,就應該同李嘉誠講一聲,咁樣不是有更高的成功率嗎!耐人尋味!

      Delete
    9. CY兄,根據你的推測,李澤鉅擺明就係喺度搞亂檔,哈哈,對我來說,反而是一個好結果喎!哈哈,所以我也希望你的推測是對的!

      Delete
  23. 各位,我會在即將出版的文章裏面,加插少少個人意見有關於長和買入合和股票的想法!李澤鉅這樣做法,我一點也不覺得出奇!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長實擺到明唔想佢私有化成功

      Delete
    2. 無知一問唔想佢私有化成功有咩好處?

      Delete
    3. 1個小動作已引起其他小股東同持貨基金無限幻想, 搞搞震! ...出價是否偏低呢? 長實是否想食埋佢? 如真的敵意收購又會點? 應該幾好睇, 一於食花生

      Delete
    4. 都係估吓, 私有化成功, 賺300萬,失敗當跌到30蚊, 要輸500萬, 難到賺就最多賺300萬, 輸就無限嘅賭博, 小超人會博??

      Delete
    5. 無名兄,如果李澤鉅攪和左呢一個私有化,真正的是損人不利己。又或者是新仇舊恨一朝了。小超人唔會小氣到呢個程度掛!自己咁大盤生意,仲有時間去搞呢啲小公司?

      Delete
    6. Haras兄,合和每股都值$50幾蚊,私有化唔成功都唔出奇㗎,始終對小股東都唔係咁公平,但係呢個世界上冇話公吾公平嘅!其實如果李澤鉅想收購合和,我都唔覺得出奇,問題係胡應湘是否真的想退休,是否捨得一生建立的合和建築群。如果佢認為攞筆錢都好,價錢再高啲買俾李澤鉅,順便帶歇埋小股東賺多啲,三贏局面喎!幾好啊。

      Delete
    7. CY兄,合和好值錢㗎,不過如果李澤鉅收購合和,咁咪唔係撤資囉!

      Delete
    8. CK兄,是否等得很心急?今晚出文章

      Delete
    9. 期待! 我還發現不倒兄你轉了pink theme, 意想不到!

      Delete
    10. 無名兄,你真係我的好朋友,知道我個網誌有少少改變。現在在吃晚飯,吃完之後便會盡快出文章了。請耐心等待!

      Delete
  24. 你好
    小弟同樣係李家的忠實fans
    曾經係系內公司的會計部做過
    所以令我對公司管理層好有信心
    尤其係大公子的孤寒哈哈
    更令我深知同李家作對係無乜好下場
    所以你睇電能已經變成棄將

    分享一下自己投資長和系股票的經歷
    我係在1號分拆前開始買入的
    分拆時個人認為因為李家對地產業務同中國不樂觀(長實當時同和黃有好多中國地產業務以聯營公司方式入帳)所以拆開以避開對和黃系的拖累
    當時我覺得1113會是棄將(本來最具象徵的1號是地產業務為主 分拆後拱手相讓俾和黃系業務...)
    所以分拆後就價高(~70)放走全部1113股票只留下1號仔
    當然之後的轉型係始料不及同多得電能班股東逼成
    同時我認為呢個轉型係正確

    1仔就大約11x放走過及後102又再入了四手(大概2016年)
    之後到了2018初的升市才於106放了一手
    以為可以上到110放走晒點知一直跌到今日的地步
    其實真係幾難過的哈哈

    係持有長和的呢幾年發覺自己有個盲點
    就係無理會到股息率的問題
    睇返近幾十年長和三旗艦股息都係有正增長
    所以不太擔心會減派息只係股息增長真的很少
    結果102買的我當時的息率其實得2.x%
    真係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現在的我雖然對長和系依然有信心但感覺上短期內公司的增長不大所以股息回報對我很重要(無增長都有一定%的息收嘛)
    對我來說期望息率有4-5%才收貨
    所以最近幾個月1038有4%時入了一手
    1113我都係睇好但息率三間最低覺得唔太值得入手
    1號要有增長應該要等一些業務分拆上市才有望回升 但應該要再等幾年了
    總括而言三者對我來說係會有不錯的增長空間但要十年八載才能體現
    暫時只望趁經濟環境未明下令股價下跌從而可以平價吸納股票作收息用

    感覺上不倒兄之前寫長和系的文章對三間旗艦公司都有啲過份樂觀
    就好似我自己一開始對長和系的態度一樣
    好多時期望同現實都不符
    而且的確長和系股票有一股無形壓力壓着升唔到
    不知是否單純同脫歐有關了

    另外想請教下想收息的話置富同泓富又會否係一個好選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真係非常之抱歉,直到今天為止( 6月1號)才見到你的訊息。在對不起!希望你有機會看到我的回覆。首先多謝你提供咁多有關於長和系的信息。你曾經在這間公司裏面工作過,當然比我們清楚公司的運作,所以我對你的說話是絕對支持的。其實我對這三間公司並非一直太過樂觀的。尤其係長江基建,它遇到實在太多麻煩了。不過我相信李嘉誠父子有能力化解一切困難。舉個例子,分拆港燈出來,已經將所有危機化解得7788。同樣地,如果英國嗰邊有任何風吹草動,相信李澤鉅亦都會想辦法來一個金蟬脫殼。我們作為小股東,能夠做的事情不多,只能信任管理層的能力。至於收息股,其實我幾鍾意電訊盈科8號仔,你怕唔怕?另一隻就係匯豐!至於置富同泓富,我並不太過了解,但係如果有5%穩定股息收入,可以值得考慮!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