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August 2018

不倒翁哲學: 往那裏跑好?


這個世界變得越嚟越亂,國與國之間的信任已經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扭曲了。這齣世界貿易戰的戲變得越嚟越好睇,劇情緊張又刺激,峰迴路轉,未到最後一分鐘,也不知道結果是怎麼樣的。今次這篇文章,我會繼續用宏觀經濟角度去討論一下往後的投資前景。在我的朋友圈中,每次提起中美貿易戰,仍然有大多數朋友站在中國這一方,仍然堅信中國在這場貿易戰中不會戰敗。站在一個中立的角度去看,打貿易戰,就好像兩個人在單挑,埋身肉搏,理應大家各有損傷。問題是,誰比誰傷得重一些罷了!

在經濟學中,有一個理論叫做「Game Theory」。在這場遊戲裏面,假設有兩位商家 (美國和中國),在同一市場裏,他們會互相監視對方,各自為自己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只要是對自己有好處的,和對方合作又得、和對方敵對又得,只要自己攞到最終的最大好處便可以了。為什麼我會睇這個理論?因為在最近的貿易戰中,美國和中國各自有盤旋,目的就是要為自己爭取到最好的利益。看了最近在蘋果日報的一篇文章中 (盧峯 貿易戰 -- 中國步向完敗),我認同中國在這場「遊戲」中,暫時處於下風,最終會否冇力還手,雖然還是未知之數,但我們作為香港的小投資者,剛好夾在兩者之間,我們也要為自己的最大利益,作出考慮,如果唔係,最終可能活生生的比這兩個大國夾死,那樣我們不是死得很冤枉嗎?

盧峯提出了三個重點,站在我們已知的事實上,我認同他的說法。第一個重點,在中興通訊(763)事件中。中國一方不得不作出讓步和妥協。先是賠款,繳交了$12億美元罰款、再更換管理層。同時亦要加入由美方指派的人員參與管理,防止再有違規事件發生。這一場搏鬥中,我們中國這一方的確是比被技術 (即係科技) 擊倒 了。

第二個重點,在關稅 (Tariffs)方面,也被打得落花流水。在我之前的文章也提醒過,中國輸出產品到美國總值超過$5,000億美元,但美國輸出產品到中國的也只有$1,300億美元左右。第一個回合,美國計劃向中國$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政府這一邊,充滿着頑強的抵抗力,拚死要和美國打至「不是你死,便是我忙」的戰鬥格,第一個回合雙方算是打成平手。可是美國在打第二個回合的時候,再次推出會向中國貨品徵收總值$2,000億美元的關稅,初時特朗普還是客客氣氣的徵收約10%的關稅,中國政府已經冇力再還手了,也即是說,中國政府根本拿不出總值$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來。

如果用一場重量級拳賽來形容這兩個拳手在打第二個回合,美國拳手還是雙拳舉起,戰意高昂,好像在等候下一個機會,看看能否以一重拳,將對手打到在擂台上。反觀中國拳手,似乎被打中氣門似的,雙拳已經不能舉起,更不要說能夠反撲成功。最近的消息,美國政府對最新的$2,000億美元貨品的關稅,應該會從10%提升至$25%。這一重拳,如真的能打在中國的頭上,即使不趴下,也應該是比打至頭昏腦脹。最可怕的是,即是中國拳手能夠捱完第二個回合,還有第三個回合等着他。那便是美國政府將會把餘下總值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關稅。

讀到這裏,相信有部份的讀者應該會不認同我的說法。可是我卻是根據實際的數據來衡量兩國之間,一個是$5,000多億美元的貿易額,一個是$1,300多億美元的貿易額,兩者之間的實際差距,實際上已經分出了勝負。問題只是最後美國會贏多少,中國會輸多少而已。如果中國能夠輸少當贏,已算萬幸。

第三個重點,中國試圖拉攏其他國家去抗衡美國的霸權。因為美國向中國的貨品徵收關稅,令到中國有機會在國際上攻擊美國違反自由貿易的概念,試圖希望通過國際貿易組織(WTO),給美國一點壓力。這招有用嗎?似乎一點用處也沒有。中國也試圖拉攏歐洲各國,釋出善意,釋放劉霞到德國,希望德國能以龍頭大佬的身份,說服歐洲各國站在中國這一方去抗衡美國。結果如何呢?結果是,歐洲、美國、和日本簽訂了雙邊自由貿易協議,一次過把中國K.O.了。此話何解呢?我們需要分開兩個層次去講。

第一層次,國際貿易組織 (WTO) 是一個俱樂部,那個國家能加入這個俱樂部,便能夠享有自由貿易的福利。就係這個原因,所以中國千辛萬苦,也要加入這個組織。而事實上也證明了,這個俱樂部為中國帶來巨大的財富。但現在呢?以前會買入中國產品的國家 (美國,歐盟,日本) 他們已經自行簽定了雙邊貿易條款,間接地廢了國際貿易組織的地位,就算中國現在在國際貿易組織上呱呱叫,也沒有用。

第二層次,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究竟擁有幾多個真正的朋友呢?現在也可以看清楚了。中國的貨品不能輸入美國,很有可能轉移陣地,將更多的貨品輸入歐洲地區,歐洲各國怕起上來,自然不會和中國結盟,反而會更加靠近美國,這就證明了,在歐洲各國的眼裏,中國也是一個威脅,不是嗎?試想一想,如果有大量中國的貨品湧入歐洲,歐洲的產品自然會受到威脅,歐洲的經濟有會受到衝擊,導致失業率也會因此而提高,總括來說,中國的貨品輸出到歐洲地方去,對歐洲來說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所以歐洲各國應該不會靠攏中國。

至於日本,位處亞洲,中國崛起對它的威脅,已經非常明顯。日本的經濟大國地位岌岌可危,能夠靠美國去推翻中國,無論是在經濟上或在軍事上,日本都是求之不得的,又怎會去反對和美國結盟去對付中國呢?所以總括來說,雖然中國在計算GDP上,位居世界第二,但環顧周圍都是敵人。所謂「雙拳難敵四手」,由世界GDP第一的美國領軍,加上世界第三的日本,世界第四的德國,世界第五的英國,世界第六的法國,世界第八的意大利,和世界第10的加拿大聯成一線,中國這張國際牌似乎也很難打得響了!


別的國家怎樣對待中國,我們冇辦法阻止。但我們中國人又怎樣看自己呢?在另一篇文章中卻諷刺中國內部的所謂專家,也太過神化中國的實力,不單止誤導了自己國家的領導人和國民,也誤導了中國的對手,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其中一位「智者」胡教授是這樣地評估了當前的中國實力: (1) 在綜合國力方面,中國在2012年已經超越了美國。 (2) 在經濟實力方面,中國在2013年已經超越了美國。 (3) 在科技實力方面,中國也在2015年全面超越了美國。另外,再加上兩位中國對外貿易「專家」,分別姓金和姓梅的神級「智者」在中美貿易戰中指出,中國能在這次貿戰中輕易勝出。他們的理據是認為中國有三太法實,能夠將美國這隻妖魔輕易的收拾!法寶一,中國停止向外輸出稀土。法寶二,拋售中國手上的美國債券,在美國引起金融危機。法寶三,全面性地針對在中國的美資集團,造就敲山震虎的效應。

以上這三個法寶是否可行,在未真正用上之前,也不知道其威力有多大。但在使用法寶當中,必定有利也有弊,中國政府要衡量過之後,方可實行。例如,停止向美國輸出稀土,美國也全力報復,即是會大力的停止更多科技輸出到中國。到頭來究竟邊個慘啲,現在還是說不準。

但是若果拋售美債,的確有可能令到美國的利率要上升,可能會影響美國的經濟。但請你也要記着,利息上升只係其中一個工具影響美國經濟,還要看其他因素的能否配合方能推倒美國經濟。況且現在美國的經濟非常之好,加息對它來說未必有太大影響。另外,美國中央銀行 (即係聯邦儲備局) 一早已經計劃好要收回QE,若然中國現在拋售美國債券,這不是更加方便了聯邦儲備局嗎!但拋售完美國債券之後,美國利率上升,美元變得更強,人民幣相對之下便會不斷在貶值,到時候,中國人民不斷走資,這不是害了中國自己嗎?

最後一個法寶,製造麻煩給予在中國的美資公司。這樣做當然會把美資公司,弄得一塌糊塗,最後可能逼使美國公司要撤出中國市場。不過這種方法,同時地會嚇怕了其他國家在中國投資的慾望。所以這樣做,可能害了美國不成,反而害了自己。此話怎說?第一,當美國公司被迫撤出中國市場,大量中國人會因此而失業,令到失業率上升,令到經濟增長被拖累。第二,其他先進國家因為這個敲山震虎的效應,未必再敢投資在中國市場,這樣會進一步拖累經濟增長,同時也不能夠引入更多新奇的產品和服務,人民的生活水平便會降低了,這樣對中國有好處嗎?我看不出有什麼好的效果來。

近日中國報章,不單止狠狠的批評這一班只會奉承中央的「智囊」,把中央領導人的成就捧到上天,令到大家有錯覺以為自己國家在各方面的實力真的很了不起,而忽略了,和其他國家保持良好的友好狀態。同時,也把一輯紀錄片 (厲害了,我的國)下架,是不想因為這個特輯紀錄片不斷歌頌中國在各方面有多厲害,而產生更多的矛盾、製造更多令到外國國家感到憂慮的藉口。

有一個笑話這樣說,有一個大商家,經常給予定單於小工廠去做,令到這間工廠的業務蒸蒸日上。但這一間小工廠的老闆和員工,不但沒有感謝和感恩大商家的提攜,而且不斷在偷取大商家的技術呀,知識產權啊。除此之外,還在背後侮駡他為富不仁,剝削工人權利和沒有作出更大的幫助。不但如此,而且時常當着大商家的面前說着,總有一天要超越你,要打到你。如果你是這位大商家,你會有什麼睇法呢?

假如你是這位善良的大商家,看見這間小工廠的領導人和員工對你那麼不友善的態度,你還會否對他客氣嗎?但假如你不是一位善男信女的大商家,肯定要對付這間小工廠,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最起碼不可以令到這間小工廠超越你的地位,是嗎?我相信這是一個很正常的處理方法,人之常情嘛!

從這個笑話,大體上可以知道,在這幾十年來,中國和美國的關係和友好程度去到那個水平,大家都不斷評估對方的實力。最諷刺的是,中國人均GDP已經超過$9,000多美元,在很多國家的眼中,中國並非當年一貧如洗的窮國家。而是走入富強的國家了,所以在貿易方面再不應享有「窮」國家的待遇了。但中國方面,卻偏偏喊窮,希望可以繼續享用貿易優惠待遇。可是,這跟我們眼見的事實很不一樣啊!我們到處所見的是,大媽們東征西伐,去到那裡都用「氣吞天下」之勢瘋狂血拼 (Shopping),揮霍之勢,你肯定今生前世也未見過。如果有這樣的財富,是否應該再喊窮呢?

其實在「公平貿易」之中的「公平」兩字,很難去衡量的,大家對這兩個字都有不同的見解,所以中國和美國兩者之間的貿易產生的磨擦,這是肯定的。尤其美國這一方,在貿易上面輸了幾十年給中國,當然會大喊貿易不公平啦,這也是人之常情。

還有,如果中國政府人為地也好,自然地也好,令到人民幣貶值,一個不小心,被小氣的美國政府認定是貨幣操縱國,咁就大件事了。這不單止會令到美國更加積極在貿易上去對付中國,而且還會引起其他國家也會群起攻擊中國,這樣中國的處境將會更加嚴峻。

那到底中國政府現在應該怎樣做才好呢?每一個國家就好像每個人一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能夠坦誠,能夠謙虛,能夠隱藏實力,才是做大事的人。我記起李嘉誠講嗰一番說話,他說在他年青的時候已經擁有很高的成就,其實內心非常驕傲,但他時常警惕自己,有驕傲之心,將來做事必定會撞板,所以他收斂起他的高傲之心,謙虛待人,默默耕耘,努力向上,最後不是迎頭趕上曾經叱咤天下的怡和嗎?總好過做一個囂張跋扈,眼中目無他人的好。要記着那些國家,表面上對你國民恭恭敬敬,無非都係想賺你的錢。但是否對你的國民衷心的表示友好、尊敬、尊重,卻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要得到其他國家認同和尊重,最起碼不要以財大氣粗,以大欺小的思維去對待別人。

以前有一句說話「中國好,香港更好」,所以我的愛股恆隆地產 (101) 便將投資重心轉移,勇猛地進軍內地這個大市場。在不同的富有城市建立起五星級的商場,務求大賺中國富人的錢。現在它的收入已經超過一半的是來自中國內地。最近更重錘出擊,投到在杭州的一塊地皮,準備再建立一個新的地標,據說投資額高達港幣$200億元。陳啟宗更加刻劃出一個美麗的未來,據他所說,將來中國所有商場加起來的收入每年將會超過100億元人民幣,如果真的是這樣,以恆隆地產現在的股價只有$15.90,市盈率只有8.8倍,股息率高達4.72%和市值只有$715億元來計,這不是很便宜嗎?

但別忘記,近這兩、三個月內,人民幣的走勢不斷偏軟,已經貶值了超過一成。所以對恆隆地產在內地的收入有着重大的影響,因為將人民幣的收入折算為港幣來計算,盈利便會少了很多,這便是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為何它現在的股價積弱。雖然陳啟宗也樂觀的說道,人民幣弱,中國人民便不易走去其他國家消費 (包括香港),於是便會留在中國境內繼續消費,所以對恆隆旗下在中國的商場應該有所幫助。他有這個說法,我並不反對,但是如果中國的貿易因為美國這一場貿易戰而受到重創,令到人們的財富不斷收縮,恆隆這些五星級的商場,還有沒有人再去光顧,變成了一個問題。所以也不敢太過看好這間公司在中國的發展,但是如果以公司的資產來計算,現在的確是一個極良好的機會去投資這間公司。如果要投資在這間公司裏,實在有太多考慮和顧慮,一旦押錯注,有可能血本無歸,大家怕嗎?見下圖。

不相信中國的經濟會持續向好,便不要投資在中國。那便唯有向外闖。我的另一隻愛股長江基建 (1038),業務很少在中國,全部都在外面 (主要業務在英國、歐洲、澳洲和加拿大),理應比較安全一點吧!但觀看最近公布業績,盈利增長率只有輕微的5%,股息增長有1.5%(真係非常感謝李澤鉅咁慷慨解囊),更是令人失望。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在業績公布之後,股價不斷走弱,現價只有$57.8,比起之前大概在$61元,也跌了不少。最近因為美元走強,其他貨幣也相對軟弱冇力。長江基建的環球性業務,起初以為可以避開最近中國所遭遇的問題,但其實問題也是被不開的,而且可能比投資在中國更加慘。在這篇文章出版前的一日,歐元跌穿了港元$9、英鎊也跌至接近港幣$10。如果貨幣還是這樣積弱的話,恐怕會把今年長江基建的業務增長全部蠶食了。

我都底應該往那裏投資好呢?應該相信陳啟宗嗎?應該走向中國嗎?還是應該相信李嘉誠父子?走出中國,奔向世界呢?似乎往那裏跑,都沒有一處地方是安全的!最安全的地方還是香港。看看我另一隻愛股新意網 (1686),竟然悶聲發大財,在這麼惡劣的投資環境之下,股價竟然可以繼續向上,雖然進帳不算太多,但相對起這兩隻藍籌股 (長江基建和恆隆地產),表現卻不會失色。其實我一路都和大家讀者說,只要經濟越差,尤其是股票市場股票表現越差,電訊股的表現將會穩定甚至有更好的表現。你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其實我也答不上,唯一的解釋便是在經濟差的時候,人們會減少消費,但是流動電訊這項產品已經變成必需品,已經減無可減,所以會相對穩定。但如果經濟再差一些的時候,人們更加需要更多資訊,流動電訊數據業務將會大幅增長,有助股價上升。我除了看好數據中心服務的新意網之外,現在還經常留意李澤楷的兩間公司:電訊盈科 (008) 和香港電訊 (6823),因為它們的派息率真的令我着迷,好想擁有它們作為收息用途。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August 11, 2018, Saturday)

首先在這裏跟大家說聲對不起,因為工作最近比較繁忙,所以推遲了一個星期出品文章。回顧我們香港股票市場,恒生指數一度跌穿28,000點,成交額也一道低迷,確是令人擔心。好彩在這個星期裏,大市開始有少少上升,最後都能夠將恒生指數保持在28,000點以上,報28366.62點。不過,外圍形勢未見好轉,香港本身也有很多問題出現,最近比較熱烘烘的題材包括了地鐵 (66),會否因為建築沙中線問題,最終令到股價大跌呢?另外,也注意到這一年上市的新公司,絕大部份都跌穿他們的招股價,令到很多投資者都有所損失,希望港交所 (388)能夠把關得力,不要讓越來越多劣質的公司在香港上市,因為這樣,長遠來看對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絕對是有害。不過我又會這樣會想,既然市場太多劣質上市公司,投資者也不是傻的,自然會選擇一些管理嚴謹、持續有盈利、和對股東有善的公司。

大致上來看,我們的投資組合裏面的股票,大致上都屬於四平八穩的公司。說真的,唯一比較怕的就是騰訊 (700),它的股價波動比較大,比較難以觸摸。而且我深信產品的生命周期 (Product Life Cycle) 是有一個限期的,尤其是是零售產品,產品生命周期通常會比較短,所以大家要小心。騰訊的網上遊戲便是屬於零售產品,顧客的口味經常都會轉變,這次的網上遊戲熱賣,並不代表下一次的網上遊戲都會受歡迎。正因如此,騰訊的股價才變得飄忽。再過多幾天便是騰訊公布業績的日子,大家不妨拭目以待,我說的並不是它的盈利,反而要注意的是它的營運成本有否提升,尤其係網上遊戲推廣的費用有沒有大幅地增加。

不知不覺間,我們這個投資組合已經進行了八個多月,賽程也已經跑了三分之二了,餘下的三分之一路程,就變成關鍵性的一刻,到底那一隻股票會在2018年裏面成為我們的「股票王」,現在真的不敢說,因為未到最後1分鐘,也不知道那隻股票最終會跑出來的。你看看我們今次的投資組合表現,又起了一些變化!仍然有四隻股票可以錄得正回報,依次序排列,它們是中信國際電信 (1883)、嘉華國際 (173)、煤氣(003)、和香港電訊 (6823)。表現比較差一些的事復星醫藥 (2196) 但也不可怪它,要怪便怪長生的假疫苗事件,令到很多公司都要陪佢一齊跌,實屬無辜!至於在組合裏面的兩隻愛股,長江基建和新意網,有着不同的表現。

長江基建 (1038) 自從有李澤鉅坐想集團的主席為之後,都未見過有什麼好表現,可能長江基建的生意大部份都在外國地方,匯率的變動變成牽引着它的股價表現。最近英國脫歐的進度似乎有一點阻滯,令到英鎊積弱,帶動長江基建股價向下跌,不過,它的股價跌至$57邊緣,便開始有一點防守力,希望它不要揭穿這個水平。現在他的排名跌至第11名,其股價的確跌得比大市更深,希望這個不會是「李澤鉅折讓效應」便好了!

至於另一隻愛股新意網 (1686),竟然在跌跌碰碰之間,排名調升至第六位,現價大約為$5.67元。觀看最近的股價表現,我相信的確係有大戶入市,但奇怪的是,這些大戶並不心急,似乎是有意慢慢收集。其實這隻股票的街外貨量並不多,如果要一炒而上,相信絕不困難。問題是外圍環境不太好,現有的市盈率有比較高,達36倍。而且又未公布業績,再炒上去的機會大嗎?我也不知道了!不過我有一個計劃,如果可以升到$5.88元,我不介意再賣出一小部份股份,始終股票有高有低,等它低的時候再買回來也不遲,機會時常都有,就即管試一試吧!多謝各位欣賞我的文章,下次再會,祝大家投資一帆風順、一本萬利!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60位人士,又增加了8位。可能係因為今次遲了出版,所以加入成為我的follower的人數明顯多了些。好的,就把最新目標定在200位Followers啦,再一次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216,354,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230,415,增長14,061閱讀人數。對上一篇文章,吸引了新的讀者留言,而且提供很多詳盡資料作為補充我的文章不足之處,實在無限感激!閱讀人數的目標應該設在30萬人次。我相信這個目標,很快便能達到,這亦都是不斷推動我去寫作的原動力。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103 comments:

  1. Replies
    1. CK兄,都係投資在對世界時局冇咁敏感的股票身上比較適合啲,例如長江基建,新意朗等等。雖然股價都可能會向下跌,起碼業務唔會受到太大衝擊,咁已經非常不錯了!你說是嗎?

      Delete
    2. 是呀,中電,長建都有貨,穩定派息增長已經心滿意足,仲想加多一隻基建股,但香港已沒選擇,唯有買美股,變成3隻基建股收息打好基礎

      Delete
    3. CK兄,你留意下6823和8啦,佢哋都算算地基建股㗎,不過是電訊基建股!

      Delete
    4. 已有6823,9.8買的,但我覺得佢增長派息有限,而且不夠多元化,可能要過美國買Brookfield ,duke energy 增加自身基建組合
      香港方面買左中銀航空租賃

      Delete
    5. CK兄,6823表現算是堅挺了。最好的投資地方還是香港。你隻中銀航空也很厲害!

      Delete
    6. 其實域陀買咩業務,我都係參考買番該業務龍頭,我唔識太買股票,電力買中電,燃氣買煤氣,飛機租賃買中銀飛機租賃,電訊買HKT,水就麻煩好多香港冇上市,但我諗住入American water works,冇咩特別技巧

      Delete
    7. CK兄,你用呢方法去投資,慳水慳力,下次我都效法下你先!最近這1113非常之弱,真係要好好研究下係乜嘢原因!

      Delete
  2. 1113 58蚊⋯⋯ 真系個個月新低

    0941 貿易戰中傷害較小

    0003 等201806業績出來見真章

    還是政治市,特朗普家人移民美國的政策,讓其蒙羞,不斷出手避開自身問題,外強中乾的貨色。

    11月美國選舉,美國人會真心支持特朗普陣營? 拭目以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1113真係唔知它搞乜嘢,股價不如我預期一般,帶點失望。反而我推薦941比朋友也升了一些。世界已經夠混亂,再睇多一排,希望世界會變得和平一些吧!

      Delete
    2. 全世界樓價近期都開始出現下跌現象,意味房地產周期已經去到最高點。

      看一看近期長實能夠投得黃竹坑三萬黃金地段,主因內資沒有參與。

      Delete
    3. AK兄,最近我學生告訴我一件事,國企的員工已經開始減工資,據說一對夫婦的每月工資少了$3000多元,這顯示了什麼呢?所以内地公司應該沒有能力再參與香港的投地了。他們要融資不容易了。如果香港樓市已經見頂,那1113投到的地是福還是禍呢?

      Delete
    4. 上次長實成功投地已經2年前,現在手上有大量現金,如果面對房地產熊市,對長實來說反而是另一個黃金機會買平地。

      以李家精明計法,黃竹坑項目有利可圖才投標。

      Delete
    5. AK兄,當然李家一定是計過數後才去投地。既然已經成功奪得此地,作為小股東的我一定希望佢賺大錢的!

      Delete
  3. 來緊係我另兩隻重倉股, 173 同 1883 的業績, 希望有番D 正面消息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你呢兩隻愛股真的表現非常之不錯,恭喜恭喜!

      Delete
  4. 我同意中國暫時表面係處於劣勢,但講到中國好似必定慘敗咁我又覺得太睇小中國
    蘋果日報既文章,當然係盡力批評中國,但事實上中國都有優勢,拖長黎打對中國會有利,因為美國太多政治因素,習大係中國既地位完全唔係特朗普係美國可以媲美
    一到中期大選或者開始有因為貿易戰而受到既損害浮現既時候,政治既因素可能會令佢美國縛手縛腳
    同埋歐洲真係真心會同美國齊心協力? 只怕未必,所以最後結果係點真係拭目以待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呢個世界冇真正的朋友,所以我才用Game Theory來做這篇文章的開。哈哈,我的文章可能有一些偏頗,但並非全部來自蘋果日報,有一部份來自經濟日報和信報的,咁樣比較中肯。我不是一味唱衰中國,只是希望它能低調一點,減少不必要的麻煩而已。

      Delete
    2. 希望它能低調一點我絕對認同,呢十幾年來中國太順利,無論國際上定經濟上,好似中興事件咁先突然知道,原來自己科技上仍然拍馬追唔上美國,可能都係好事,不過短期應該都無咩運行
      另外,1038近期弱勢我可以理解,但點解1113都咁弱呢?連1號仔都升左上去,想請教下不倒兄有咩睇法

      Delete
    3. 呢場貿易戰應該是持久戰,短期是分不到勝負的。

      文章沒有提及中國市還有另一個籌碼,更加開放引進特斯拉美企建廠。

      還有伊朗局勢更值得關注,如果伊朗封鎖海峽,推高國際油價。中國被逼進口美國石油提升製造業成本也是很大劑的。

      Delete
    4. AK兄,Tesla 公司投資在中國,以現正的時勢,似乎是不太適合,有機會變成中美之間的窩心,它的投資可能變成炮灰!慘情。至於如果油價上升,中國肯定是慘的。但我們的股票怎麼辦?

      Delete
    5. 特斯拉這筆「投資」妙在資金在於向中國銀行貸款。

      Delete
    6. 哈哈,用中國資金在中國投資車廠。咁咪吾使驚?太有趣了!

      Delete
    7. 無名兄, 1113點解股價會咁差?我都好想知道點解!我嘅解釋就係佢嘅業績不是特別吸引,即使他的中期業績已經升了六成多,可能仲未符合市場的要求。其實1號仔會升,其實真係好奇怪。講業績又唔係特別好,派息也都是一般,點解他會升呢,奇也!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長建完成了對APA的盡職審查,長實長建電能出資比例預計為60:20:20,APA董事會一致贊成並建議股東同意收購建議。預計收購將於十二月中完成。
    https://www.cki.com.hk/chinese/PDF_file/announcement/2018/20180813_1.pdf
    https://www.apa.com.au/globalassets/asx-releases/2018/2018-08-13-chairmans-letter-final-w-header.pdf
    https://www.apa.com.au/globalassets/asx-releases/2018/2018-08-13-asx-announcement-final-final-combined.pdf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馬拉松兄,多謝你經常提供最新的消息給予我們,非常感激。如果澳幣現在的價錢正在下跌當中,不設收購價會否因此而減少一些呢?最初聽的收購價是$770億,現在根據這份報告來看,收購價結節$756億元。再看清楚APA的債務並不輕,也代表李澤鉅應該會由這方開始埋手整頓公司的債務架構,希望因此能夠提高將來的盈利吧。反而對長江基建的影響並不是太多,因為它只佔了20%,但總好過冇!

      Delete
    2. 唔好意思想問一問,最難果關澳洲政府已經通過左?

      Delete
    3. 20%對長建來說已經是超過140億的收購了, 算唔錯吧? 長建手上現金都唔夠100億.

      Delete
    4. Ken兄,今年做埋呢單APA, 1038可以收工了。其實呢間公司業績麻麻地,真的要看小超人如果整靚盤數咯!

      Delete
    5. 無錯,長建一年都係賺一百億左右,經常性現金流入粗略估計八九十億,百五億已經用了一年半至兩年的盈利/現金流。長建今明兩年都可以收工,專注促進內部增長/還債了。

      Delete
    6. 唔係好明大公子盤算緊啲咩,今次一鋪燒哂1113既現金,但點都唔用1號仔1500億現金,長和留咁多現金做咩?
      第二,今次又預埋6號仔玩,佔比同1038一樣,理論上6號仔唔係做凳既話,只靠1113同1038以75:25都夠做,無需叫埋6號,6號可能係大公子眼中有另類價值。

      Delete
    7. 這次收購長實以6-2-2 出陣令我意外, 原本我估計是4-4-2 陣式, 況且1113剛剛才投得黃竹坑地皮, 六成APA股權加上黃竹坑的投資額 >700億, 一次過用完1113的資金

      1 不出手主要是它正在收購 Wind Tre, 50%股權價值兩百多億, 但計及 Wind Tre 的負債(幾十億Euro), 其實 1也正在做幾百億的收購

      我估計1038 未來要做收購, 發債籌資或者配售6的股權亦無可避免, (詳細說明請移玉步至我的blog, 有一篇1038中期盈利的評論^_^), 否則就如馬拉松兄以及不倒兄所言, 未來數年1038可以收工還債

      Delete
    8. Chris兄,我好有興趣答你的問題。我相信現在的1113,手頭上現今應該起碼有$600-$700億之間(我冇睇過佢盤數,順水猜測),而且負債又低,佢有吾夠多元化,所以小超人要先行整頓它。別忘記1號仔和1113先至係小超人的身家,所以一定要搞掂好呢兩間公司先。雖然兩間公司都是小超人的財富,但一號仔佔三份二,1113只佔三份一。而且1號仔需要的是穩重,即使他有大量現金在手,但他亦都有巨大的債務,所以理論上手持淨現金並非太過豐盛!而且有大量現金在手,可以等候市場不景氣的時候,用現兜兜去收購別人的公司,到時便可以買到又平又靚的資產。

      其實我成日都有一個預感,一好睇將會私有化長江基建,一來可以提高自己的盈利,二都可以將6號仔的角色由孫輩變為仔輩,不是很好嗎?而且6號仔還有一批現金在手,叫埋佢呢次幫手,也不足為奇。你說是嗎?

      Delete
  7. 太神化大陸與太神化美帝同樣會造成誤判。

    美帝經常誤導國民,美國與任何國家交易都是美國虧本,以中國,在以企業國藉計,計及美帝在華利益,相差也是300億美元。以附加值計,根本是美帝賺大錢。其美國總部的員工人工為何那麼高,主因是將生產外判出去。本身明明是大賺,卻要說大虧。出口大國中國都是被美國賺錢。其他國家更加不用說。

    為何中國消費者打美帝在華利益會令中國受損?NIKE一早已被德系ADIDAS打下中國體育品牌NO. 1。NIKE被中國消費者罷買,由ADIDAS頂上有何問題?反正都不在中國生產。同樣地,美系汽車6月在華銷售大跌2X%,美系車企會好受嗎?不買美系車,換成買日系德系在華生產的汽車,又如何對中國經濟有影響呢?但美車企是靠中國果邊賺錢,來養美國果邊的。中國銷售仆直,為何美車企無事呢?

    又為何美國加中國關稅中國受損?中國直頭不入口美帝農產品,尤其生果?美國又會無事呢?

    石SIR :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wealth/arthurshek/55280
    很多人認為美國對華貨徵稅逾2,500億,中國還拖最多也是千多億(美對華出口量),還拖無力。這個講法,忽略了一樣,中國少買或完全不買美國大豆、高粱、天然氣,上周五更對在美國生產的奔馳SUV以其煞車系統不良而禁入口,至於美國水果,更以全面檢查,而非抽檢來阻延(曲綫停止)入口,其影響就不是徵稅,而是零交易。

    香港對美國是貿易逆差的,即是美國是賺香港人錢的。美國咪又照加香港關稅。97美帝剪完香港羊毛,幾多人燒炭自殺。美帝連北約盟友土耳其都打到就破產了。今日有得抵制美國在本土的利益,就好發聲了。

    加拿大掀起抵制美國貨風潮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3%80%90%E9%80%A3%E9%84%B0%E5%B1%85%E9%83%BD%E6%BF%80%E5%AC%B2%E3%80%91%E5%8A%A0%E6%8B%BF%E5%A4%A7%E6%8E%80%E8%B5%B7%E6%8A%B5%E5%88%B6%E7%BE%8E%E5%9C%8B%E8%B2%A8%E9%A2%A8%E6%BD%AE-025417894.html

    筆者又夢遊亂噏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仲有,有人說歐盟對中國有戒心,這句絕對正確。但對美帝何嘗不是死心呢?歐盟政府忙於應對的難民問題,邊個送俾佢地的?歐盟各國投了大量金錢入伊朗,邊個搞到佢地有可能血本無歸?英國脫歐問題,邊位大帝走去英國叫佢地強硬應對歐盟呢?認為歐盟與美國鋼鐵聯盟的,似乎又係咪諗多左呢?歐盟與美帝近期的牙齒印,似乎與歐盟及普京的多年的恩怨有得揮。
      美帝剛剛連北約盟友土耳其都打到就破產了。而且土耳其PK,係會打殘埋借左大量錢俾土耳期的歐盟國家。聽聞西班牙銀行又中頭號債主。分分鐘又搞返熱歐債危機。損人利己的東西,美帝有乜做唔出呢?以往奧巴馬都起碼口頭上,講下仁義道德。今期特朗普,連講都慳返,直接用拳頭打。
      要歐盟企哂晌美帝果邊打中國,唔驚美帝打死左中國這個頭號眼中釘,美帝唔會調轉槍頭,逼到歐盟解體咩。

      睇方向報、生果報、施恩恩等美帝FAKE NEWS,不如閤埋眼,訓多覺好了......

      Delete
    2. 哈哈哈 呢鋪我支持三人行兄👍 商人治國還是誤國,真系好睇過世紀大片。

      Delete
    3. 三人兄原來係不倒兄度發文, 哈哈~~

      Delete
    4. 反而我覺得美中貿易的規模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大, 所以打就打, 美中雙方誰也不怕誰

      其實現在還是round1, 真正嬴家仍然未能看到

      稍後我也會寫寫有關貿易戰的看法, 有興趣也可以去我的blog看看:)

      Delete
    5. 黃和兄,慢慢看下去,便知道戰況如何了,這樣也好,看清兩個國家的真正實力,也是一不錯的!靜觀其變,等候結果!

      Delete
  8. 不倒兄,這些看法各説各有理,我們盡管放長雙眼看看發展如何。反正我個人已經投降,收縮戰線,現組合823佔最大的比重,走勢尚算不俗,祝我好運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是的是的,其實我寫這篇文章,也是綜合最近從報章看到的資訊作為一個總結。我絕對無意和任何人去爭拗什麼觀點。只是眼看現在香港,原本有一個比較獨特的優勢,但自從回歸之後,這種優勢慢慢地消失,有點失落和可惜。美國和中國都是一等一大國,打起上來,誰勝誰負,香港也是遭殃的,這個便是我的文章總結了。小心投資,絕對是一件好事,我贊同你收縮投資,看清形勢再算。我絕對祝你投資成功!

      Delete
  9. Hello 不兄,感覺上1038 防守性比其他公用股差,而股東們開始換馬。真是有時覺得持有1038是左一把右一把。市升跌都是跌多過升。走又唔是,hold 住又唔知幾時見到轉機。完全是投資技術的訓練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啲貨幣貶值得咁緊要,長江基建當然比較麻煩啲啦。去到呢一刻我都冇乜話說了!但有一樣野我好肯定的,我是不會撤出1038這項投資。我唔信我自己眼光真的咁差。不過如果你有機會走的話,試吓轉過去1113啦,我都好鍾意1113,可惜他的股價又係咁唔生性。大家俾啲耐性,忍耐忍耐一下!

      Delete
    2. 1113 連56都穿埋

      Delete
    3. 無名兄,1113股價比1038少的機會共有3次,我捕足了2次成功將1038的股票傳過去持有1113的股票,感覺到開心。雖然1113的股價繼續向下,但我相信它依然是一隻好股,值得我去擁有,最近股市開始吾掂,大家都要小心啲。祝你投資好運!

      Delete
    4. 不倒兄是看好1113的前景較佳嗎?

      Delete
    5. 我絕對不排除1113會再出售非核心資產。同時,它亦有回購前科,也亦有李澤鉅增持股份,所以我覺得佢值得擁有。

      Delete
  10. 不倒翁兄, 好文, 我幫你推介給其他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二當家兄,你是真心的讚我還是在取笑我呀?🤣🤣🤣如果你真係讚我,我會好開心,絕對要多謝你!多謝多謝

      Delete
    2. 真心的, 好多師兄都話呢篇寫得好。

      二當家覺得中國的內憂(流動性風險/去槓桿)更甚於外患(貿易戰), 當然, 兩者亦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美國玩緊既先甜後苦, 先減稅, 之後業績好撐起個市, 間間公司都支持政府。之後加關稅, 一部份由公司 ABSORB, 一部份由消費者ABSORB, 通脹會否加速來臨, 木宰羊? 但二當家就覺得係「若然未到, 時辰未到」。
      減稅就梗係個個都開心, 但係政府既收入減少, 支出無減, 邊個埋單? 咪擴大發債規模由市場繼續埋單。中國會否罷買美債? 不太可能, 就算罷買, 世界上買的人還多的是, 不夠吸引的話再把息率提升一點, 順便控制一下通脹。

      往那裡去? 可能定存真的是一個好選擇。

      Delete
    3. 二當家兄,非常多謝你的鼓勵,更加多謝你介紹給朋友看我的文章,你真係冇得頂,👍🏻👍🏻👍🏻
      其實而家兩個國家,他們的國內狀況都比較混亂,但奇怪的是,中國沒有盡量把內在的因素弄好,反而令到不同的板塊一個接着一個的跌、先有醫療股、然後教育股、跟住網上遊戲股。令到內地股票市場弱上加弱,這樣又怎能夠內銷去支撐GDP的增長?美國同樣粒粒亂,但美元是世界貨幣,呢D優勢不容許消失。有機會我希望再寫多一篇類似這篇文章,再補充少少我哋兩個之間的形勢看法!

      Delete
  11. 預計明日港股騰訊大跌,今次逃向實體金避難。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大家一齊看好戲吧,優質股票所以現在的時候,應該會發揮其功能。好緊張好緊張,好想睇吓騰訊會唔會跌穿$300元!

      Delete
  12. 今次股災還未出手住,我仲等緊盈富基金去到派息率4里的一日。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盈富基金未到4厘,但恒指應該快到。

      Delete
  13. 1686 終於返家鄉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你應該很開心吧!也是值得開心的,希望向$6元進發!

      Delete
    2. 真係有機會今日就一口氣上6蚊,不倒兄個投資比賽唔通後來居上

      Delete
    3. Pha兄,應該係業績的關係,所以突然被炒上,不過自從上次吸收了教訓,市盈率太高的時候都必須要放一部份股票,最近我太太幫我放了幾萬股1686,然後搬過去買1113,雖然爆炸力未必及1686咁好,但上次的教訓還是銘記於心。小心為上。唔知點解我總係覺得股災應該會來臨了,尤其加息方面,必定要小心睇睇!祝你投資好運!

      Delete
    4. 趁呢轉炒進入港股通好好地享受下,我仍然看空。

      Delete
    5. 哈哈同我一樣我今日6.02放左d, 雖然長遠我覺得ok不過就快40倍pe實在太貴,等佢趺返d先補倉,而家留多d現金感覺穩陣d

      Delete
    6. Pha兄,好的,大家有相同理念,大家共同進退!👍🏻👍🏻👍🏻

      Delete
  14. 開市仲有55.xx就入1113
    如果買到apa , 現價就正

    ReplyDelete
  15. CK兄,最近我覺得幾好,因為可以將一部份1038的股份轉換過去1113,暫時來看,真的不知道為何1113會以此疲弱!我估計兩方面:第一,會唔會係高價頭到黃竹坑塊地皮?第二,香港加息已經殺到埋身。不管怎樣,我都回投1113信心的一票,希望我沒有押錯注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黃竹坑是優質地皮,長和系在南區的地段好優質。

      海怡和香港仔中心以及置富都是經典之作,全部發展下來都是區內消費中心。

      黃竹坑第三期住宅是未來的中心。

      現在港島南線通行,我預計將來十年以後會再起埋港島南西線由黃竹坑開始連接香港仔,華富再去連接港島線堅尼地站。

      單單是當中地價升幅潛力驚人。

      不能取代,失去啟德,獲得黃竹坑未必壞事。

      Delete
    2. 小弟月供1038,另外持有一手1038
      小弟有點想係星期五過左除淨將果一手1038賣左換入1113
      1038就繼續月供

      Victor

      Delete
    3. 老散炒除淨先托起長建個價,下星期就應該到長實,始終論平論前景都係長實好過長建,長建相信要俾番2年佢還吓債,休養生息先會再起飛,深信長建會再起飛今次劍指90元。
      長實如果掃到APA ,相信會有大動作套現,一係加快賣樓一係就分拆飛機租賃

      Delete
    4. 咁睇黎長建同長實兩邊同時持有都不失為一個選擇
      始終長建比長實高一厘息

      Victor

      Delete
    5. AK兄,多謝你提供黃竹坑的地皮資訊,非常有用。咁即係到時起好之後,就算買到五萬蚊一尺到應該唔成問題,是這樣嗎?我現在已經揸住1113股票,當然希望佢能夠做好地產業務啦!希望希望!

      Delete
    6. CK兄,我看重1113資產值,有睇過它有現金在手,也睇過李澤鉅真金白銀的增持股份,但它的股價竟然不合理地一路向下跌,我才有機會換股成功!慢慢睇下啦,現在1113的股價只是$55,真的不算太貴,可以有更好的將來!

      Delete
    7. 無名兄,如果可以做到一半持有1038,一半1113,可以有風險管理的效用。而且今次來睇,1113的後勁應該會比較凌厲些,加上股價上的配合(長江基建的股價高於長實股價$2元,值得轉一轉!哈哈,祝大家好運!

      Delete
    8. 我仲等緊大市走勢決定,大市未跌到心目中價位,不敢輕言出擊。
      但心目中長和系是目標要買進的股票。
      黃竹坑地皮要用種樹心態看,港鐵為了發展業務遲早把鐵路網伸展去香港仔,置富等地區。有可能要用20年去看。

      Delete
    9. 長實和長建業務重疊部份應該只有上年新收購的 Duet, ISTA和 Home Comfort?
      同時持有兩隻股票應該能分散部份風險?

      Victor

      Delete
    10. Victor兄,你講得冇錯,1113和1038暫時的業務重疊不算太多,但慢慢會多。暫時來講,兩隻股票都買,有少少分散風險的感覺。我現在傳一時啲股過去1113,看的就是爆炸力,相信李澤鉅見到自己公司的股價咁樣跌法,你覺得唔舒服,佢一樣覺得唔舒服。佢會想辦法托返個價上去。

      Delete
    11. AK兄,而家局勢真係唔係好穩定,所以睇定啲先出手都係非常應該的。仲未有時間去睇一睇黃竹坑嗰塊地的資料,不過李澤鉅話投得好開心,應該都唔會怎錯的

      Delete
    12. 親自實地考察一下就明白,或者問一問住在港島南區的居民。

      Delete
    13. AK兄,有時間真的要去那個地盤看一看,咁樣才知道 113到底有冇買錯貨!

      Delete
  16. 1113連 55都穿埋...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係呀,跌穿了$55元,係有一啲古怪,不過我吾怕,繼續持有它,也會繼續增持。你的心情如何呢?

      Delete
    2. Hello 不兄/無名兄,自從見1038 從一月70$跌到今天57.5 ,加上明天除淨,心境已經去到了第二個境界=手上有股,心中無股。haha。香港投資者沒有耐性種樹

      Delete
    3. Koma兄,我嘅感受同你一樣,長江基建只是放在一旁,等收息。只不過近期見到1113的股價竟然低過1038,所以才有我換股的計劃。換股的計劃會持續,直至到七成是1038 ,三成是1113

      Delete
    4. 不兄,經過今次一役,有冇諗過轉一些其他系的股票?長和系是好,但有時諗諗如果將太多$放在同一系股票,有風險時比較難走。有冇興趣轉11etc

      Delete
    5. 不倒翁兄,我暫時股市經驗唔多,未係好識捕捉股市高低,所以惟有做月供,其中一隻供長建
      另外本身有1手長建@61.5,係兩日前已經賣左轉入1手長實
      月供就繼續keep住,希望我冇交託錯比鉅兄。

      Delete
    6. Victor兄,投資股票都係需要磨練的,慢慢學!最緊要係有心去學!你而家識得去供股票,其實做法非常正確,我不能夠說現在的恒生指數已經非常之低,因為加息潮將會越來越近,恒生指數可能會一跌再跌,真係有機會跌到25,000點或以下。不過你係供股票,股價跌,你得到的股數越多。將來大市反彈,你便是一個最大的得益者。要食一鋪好牌,要慢慢部署的,你千萬不要急啊!

      Delete
    7. Koma兄,我將一部份的長江基建股份換成1113的股份,已經係分散風險的第一步。始終呢兩間公司唔係太大關連。一間公司唔掂,理論上唔應該影響第二間。不過他們持有共同的項目,所以都唔係太過分散風險。我會在好好考慮如何再提高風險管理。恒生銀行我就唔諗啦,我都係攞返我隻我愛股恆隆地產,哈哈哈哈,始終覺得佢的資產值幾好,應該要擁有些少!

      Delete
  17. 昨日55.XX加注左2000股... 諗住將啲廢股換晒長實, 點知自60.8入貨後仲係咁跌...無晒心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長實已經好平 得6點幾倍PE 連息率都過埋3
      係唔知點解只係識不停趺 我尋日都加左少少 點知繼續趺

      Delete
    2. Ken兄,又係我出動來安撫你的時候。你在$60邊緣買入1113,已經係好叻㗎啦,至於為何會在啲,我哋可以遲啲再研究一下。但這間公司本身的質量是沒有問題的,你可以放心遲到了。我今天都再買了2000股,$54.85。很快就會除浄。最緊要係你這筆投資的金額是可以等的,這樣你便不要太過掛心了。下次寫返篇文章,你開心一下先。

      Delete
    3. 無名兄,你講得冇錯呀, 1113已經好平㗎啦!投資在股票上唯一的唔好處,就係當股價跌的時候,難以控制,也不知道什麼原因,這樣才能令人擔心。不過一間健全的公司,管理方面應該太差,應該可以放心,慢慢等候好時機的來臨!

      Delete
    4. 我反而諗如果收購唔到APA GROUP係唔係股價反而會上返去,
      因為d人會覺得d錢使唔到,可能會派特別息或者回購,大部份投資者都是短視的
      有幾多人得閒陪你種樹,而家d人打獵都嫌慢,睇下騰訊稍為增長慢少少而家已經由高位趺左100蚊以上

      Delete
    5. 無名兄,即是1113不能夠收購澳洲的項目。它的資金也可以用在重建香港的物業身上,為他的物業組合增值,一樣可以令到公司的業績好靚仔!如果能夠回購股份,咁就更加皆大歡喜啦!

      Delete
    6. 買唔到APA 有D 失望

      Delete
    7. CK兄,買吾到咩?定係你話如果買吾到就有D失望呀?

      Delete
    8. 買吾到就有D失望, 我深信壯大集團一定要收購

      Delete
    9. 我堅持買入1038而不是1113,理由是我已重倉823,避免太多香港地產一鑊熟。

      Delete
    10. Ryan兄,如果你已經有地產股在手,當然不要再買1113啦。1038現在的股價實在太低了,股息回報率亦都非常之吸引。你慢慢儲貨,發達就在不遠的前面等候着你!

      Delete
    11. CK兄,近年1038的業績,感覺上有收購去裝大公司,但始終見吾到有一個好增長。

      Delete
  18. Hello 不兄,好似聽到澳洲財長resign,而APA今天又跌7%。你估收購方面是否會有阻力?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澳洲財長辭職,會影響這單收購行動嗎?如果局勢並非更明朗,其實收購不成功,也可能不是一件什麼壞事。該死的我,怎會突然間那麼怕死呢?應該要相信李澤鉅的管理團隊,他們有能力把公司做得更好的。

      Delete
  19. 不倒兄

    你覺得美國還有幾多次加息空間上限?呢層最影響收息股美債和黃金的走向。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好耐之前聽過,美國的正常利率大約是3%,現在的美國利率是否在1.75%至2%呢?如果係的話,呢個起碼要加4次息。我現在最關注的是每日的港幣結餘,看看金管局是否經常要接貨。應該都係殺到埋身嫁啦,大家小心死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