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June 2019

不倒翁投資: 風水輪流轉


自從上一篇文章寫好之後,我一直都沒有動過筆,原因係希望等到6月9日,看看香港到底會發生什麼事,然後才動筆寫文章。我和朋友打賭,今年到底有多少人會出來遊行呢?70萬人以上,我朋友贏。70萬人以下,我贏,以民陣的數字為準,賭一餐晚飯。自從董建華那一次的50萬人上街遊行之後,覺得香港人對政治已經開始冷感起來,那有可能有70萬人上街遊行呢?但最後結果,民陣統計出來,一共有103萬人上街遊行,比我和朋友打賭的人數,多出了很多很多!雖然這次我是輸了,但我卻輸得心服口服,而且輸得很開心。


難得見到香港人有那麼強勁的凝聚力,為了自身權益努力爭取,簡直是值得驕傲。我有另一位朋友,這次他也站了出來,我問他為何這次要出來抗爭呢?他是這樣說的:「董建華年代他沒有出來抗爭,梁振英年代,他也沒有出來抗爭。但發覺香港的經濟情況越來越差勁,已經威脅到他自己的收入來源。」我朋友是一位貨車維修老闆,專門做中港兩地的貨車維修,他指出,這個行業最能夠反映出香港經濟的寒暑表。但在幾年前,發覺在內地設廠的公司一間一間的倒閉,來往中港的貨車,每年逐漸減少,雖然他還有一口飯可以吃,但如果再這樣持續下去,他說香港真的完蛋了。
我對朋友的說法極之同意,因為我家的小工廠也已經結束了,細叔伯的工廠也陸陸續續的結束了。既然那麼多工廠都不能夠維持下去,還有必要需求那麼多貨車?我朋友也很直接的說,這次出來抗爭,並非為了下一代,而是為了他自己,他希望還能夠用自己的能力去賺取一口飯吃。真係風水輪流轉,回想起20多年前,中港貨車來往不斷,大家都有好日子過。我那位做維修貨車的老闆,唏噓的說道,以前最輝煌的時候,就算貨車駛入他的鋪頭說要維修,他也會把貨車趕走,因為實在太多生意做了。現在呢?已經不可以和以往比較了,這便是風水輪流轉。
中美貿易戰爭,慢慢轉而至5G科技戰上的戰爭。先看看美國這一方面,原本以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集中全力去對付中國,誰不知他不知道發了什麼神經,竟然周圍燃點起火頭。一時又要對付墨西哥,一時又要對付伊朗、印度,令到美國政府不能夠集中火力去和中國周旋。雖然最近特朗普的說話少了,但並不代表他的說話可信,現在學精了,不要聽他的說話,看他的行為便可以了。最近特朗普所說的是要逼中國政府和習近平出來和他談判,希望在G20峰會之後,真的能夠迫習近平出來和他會談。但觀乎形勢,似乎是特朗普急,習近平唔急喎!
對中國來說,如果特朗普能夠連任成為美國總統,這肯定是中國的惡夢。另一方面,特朗普亦有很事情還未做好的,如果他不能夠連任,那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又有可能要改變了。如果將來對中國的政策相對溫和,便是給了中國一個喘息的機會,那麼遲早有一日,中國成為世界霸主,到時美國哭也哭不回來了。美國都已經威咗咁多年,有其他國家崛起,挑戰它的地位,一點也不出奇。以前中國窮到仆街,現在中國富有到冇朋友。相反美國無論是人民、或是是聯邦政府,都欠下一屁股債,此消彼長,一來一回,世界已經不同了。又係一個風水輪流轉的故事。
我懷疑特朗普是存心把美國近期的經濟拖低。因為他曾經投訴過,他的政府只能夠運用財政政策 (Fiscal policy),但卻不能夠好好運用貨幣政策 (Monetary policy),因為貨幣政策 (即係加息或者減息) 是由聯邦儲備局行長決定的。在不能自主之下,令到佢覺得施政困難。不是像中國政府那麼利害,可以控制中央銀行 (即人民銀行),所以中國政府可以揮灑自如的運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而自己就不能夠。
就係因為呢個理由,所以特朗普專登將現在的美國經濟推低,等到接近可以競選連任的時候,便有足夠的壓力,令到聯邦儲備局要減息去刺激經濟增長。如果特朗普計算得準的話,這一招絕對可行。只要利率一減,股市便會全面報升,企業多了投資,失業問題同時也可以解決。所以只要特朗普能夠連任,他便會又多了四年的時間去和中國慢慢周旋。
另一方面,中國貿易談判採取不合作態度。現在只能夠看看在六月底的G20峰會,到底兩個大國能否坐低傾一傾呢?不過大家不要期望兩位大人物坐低傾的時候,會有甚麼好的成果,因為特朗普並不是只在貿易問題上針對中國,而是希望全面的打擊中國和其經濟。
其實中國可以兵行險象來化解貿易紛爭。不過中國政府要做兩件事情。第一,中國政府可以令到人民幣貶值15%,令到中國的產品輸送到美國的時候更加便宜。所以即使關税是25%,扣除了人民幣貶值的15%,餘下來的10%,可以由買賣雙方各自承擔5%。這便是最好的解決方法。當然我唔排除美國政府會因為中國操控匯率,宣布中國成為外滙操控國,可能會有其他懲罰,不過這是後話,先一樣一樣事情去解決問題。
第二個步驟,中國政府要做的事是控制外匯。因為上面所說,人民幣會貶值15%,所以應該會有很多中國人拋售人民幣,為咗令到情況能夠受到控制,外匯管制是必須的 (控制中國人將人民幣換成其他貨幣)。只要這兩方面都做齊,出口 (Exports) 便能夠繼續,反而入口 (Imports)貨會減少,因為中國人民幣貶值,理論上中國人自然就會買少了外國貨,所以中國入口便會減少了。絕對有機會令到外貿盈餘 (Trade surplus) 繼續創新高。
以下有一些統計資料: 在2018年,中國出口總值$24,874億美元,入口總值為$21,356億美元,所以2018年的貿易盈餘為$3,518億美元。
至於2019年1月至四月的貿易狀況為:四個月的總出口金額為$7,446億美元,總入球金額為$6,552億美元,2019年頭四個月的外貿盈餘為$894億元。根據這樣的推斷,如果一切沒有變動 (美國政府沒有追加關稅的情況下),2019年的貿易盈餘可以高達$2,682億美元。比起2018年的$3,518億美元,少了$836億美元或23.76%,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所以說,如果2019年少了這$836億美元的貿易盈餘,不知又有多少個中國人要失業了,這個現象中國政府一定要留意。人民有飯吃,便不會反你。一旦沒有飯吃,社會動盪自然會加深,對政府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這便是我為何提出要貶值人民幣去維持生產量,令到工人可以繼續有工開,這是最重要的一步。

也不知道我們香港的特首對中美貿易戰是「攞景」定「贈興」了,在這個危急關頭竟然要強行通過「送中條例」。我在這段日子裏聽到正反兩面的說法。有一部份朋友認為通過送中條例不會對普通市民造成干擾,所以贊成立法。另一批朋友,他們認為這個法例會造成香港每一個市民將來都會受到條例所威脅,所以一定不可以給這個條例立法成功。
對我個人而言,其實我對這條法例並不完全熟悉。那我只求一樣東西,是保持香港自由,言論自由,法制健全,廉潔的香港是最為重要的。香港在很多外國人的眼中都是獨立於中國的一個城市,有着自己的貨幣,有着自己的法律制度,製造一個穩定的營商環境,這便是為什麼很多外國人都來香港建立自己的公司,在香港經營起生意來。但是若果這條送中條例被通過,香港便正正式式的融入中國的法制體系。
我並沒有說中國的法律體系不好,但若果外國人並不了解中國的法律體系,他們就會舉腳投下不信任的一票,為求保護自身利益,撤資便是唯一的辦法。環顧我們這個亞洲區域,比較似樣的國家就只有日本、南韓、新加坡等地。而在亞太區裏面,能夠和香港媲美成為金融中心的就只有新加坡,它的制度,社會安定,廉潔等方面都非常優越。所以在香港的送中條例一旦通過了,外國公司撤出,就只有跑去新加坡。你說新加坡人民是不是現在偷偷的在笑呢!不說不知,原來英國政府已經早在1819年登陸了新加坡這個地方,直至到1959年李光耀成為首任總理才正式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所以新加坡和香港一樣是留着英聯邦的血統。此消彼長,香港自從回歸之後,不斷產生內鬥,消耗大量精力去維護社會穩定,因此增長並不能夠全面展開,反觀新加坡,獨立國家,獨立司法制度,不受干擾,經濟自然能夠快高長大。以前我們香港經濟是凌駕於新加坡之上,現在看起來已經被對方遠遠的拋離了,真係痛心,又係果句,風水輪流轉。

林鄭月娥在此時此刻提出這條條例,似乎是在添亂多於幫助中國政府。現在已經有很多國家表態,包括了美國、英國、澳洲、歐盟都表達關注香港的境況。其實香港現在的角色就有如中國的後門,當中國和美國真的大打起上來,香港便是唯一的逃生門,現在林鄭月娥把這道門都堵塞死,到時真係後㯗起火,便無路可逃了!
現在全世界都咁亂,香港似乎是一個還算得上是穩定的地方。但係其實最冇運行嗰個依然係李嘉誠。他的商業王國遍佈全球52個國家。但係現在全球最大兩個國家打經濟戰上來,最終會累及全球經濟,由李澤鉅統領的這個跨國企業怎樣應付呢?美國和中國加起來的GDP佔全球40.5%。全球十大GDP國家加起來佔了全球的經濟67.54%。見下圖

兩個超級大國打起上來,一定會累及如下八個經濟體系,然後再擴散至其他經濟體系。一波連着一波,所以全球經濟理論上由今年開始便會開始走下坡。李澤鉅王國原本諗住生意遍佈全球便可以避免單一地方局勢不穩定而累及整個商業王國,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現在看起來,似乎是全球都有問題,最傷的就是它了。好彩的是大部份的業務都屬於基建項目,受到的影響可以盡量減少。以長江基建 (1038) 為例,在英國的業務飽受英國脫歐的影響,現在英國可能有一個更加激進的新首相 (約翰遜) 上場,一但他真的鼓勵英國硬脫歐,英鎊自然會大跌啦!加上最近英國的部門亦開始檢討這些基建的回報率是否過高,同樣地影響着長江基建在英國的基建業發展。不過說也奇怪,每當長江基建的股價跌至$60元邊緣,便沒有進一步跌穿了。相反地,它的另一位親戚長實集團 (1113),股價越跌越有。從高峰期的$72元,直至到跌穿$60元。我的換股機會又來了,因為現在長江基建的股價比長實集團的股價高出了$4元、$5元。見下圖 pic 5

正如我所說無論香港有多不穩定,相比起外圍形勢,不穩定性相對比較溫和。加上英國的政治氣候的確存在更多不確定的因素,我決定再一次賣出長江基建的股份,換入長實集團的股份。為何我要這樣換股?有以下這幾個因素:
第一,長實集團 (1113) 的基建項目展集團的盈利比例並不太高,所以我認為他的防守性比較強。相反,長江基建來自英國的的盈利肯定超過一半,英鎊的積弱,硬脫的不確定性因素,加上重新檢視基建項目的回報等負面因素,避開一下持有太多長江基建的股份,這決定應該是對的。

第二,長實集團 (1113) 依然有穩定的租金收入作為後盾。無論外圍經濟,或者香港經濟進一步轉差,對於其租務業務應該影響不大,相信暫時可以保持其盈利。

第三,香港樓市應該還有剛性的需求。雖然送中條例,的確會惹起人民對香港前途的信心,但我發覺李澤鉅也非常保守,近年投地不多,即使樓價有向下調的情況出現,對於長實集團的影響,可能沒有其他進取發展商所受的影響那麼多,

第四,我相信李澤鉅看見香港有那麼動盪的情況出現,可能會加快腳步在香港或中國資產繼續出售 (當然有沒有人夠膽接貨,這是另一個事情),這種出售公司資產可以令到一次性的收益能夠繼續保持,這樣亦有助李澤鉅繼續採用增長式的股息策略。

第五,如果香港的矛盾能夠在不久的將來解決,說不定股票市場能夠再次挑戰30,000點。長實集團的股價比較有彈性,它的股價是從$70多元的下來的,我亦期望着總有一天,它的股價仍然能夠攀爬上$70以上。另外,長實集團用來短炒,也是可以的,在這個月裏面,我已經炒了兩次,其中一次在6月11號以高位$60.8元出售,簡直係奇蹟。所以如果佢可以保持在$56元至$61元之間上落,對我的短炒策略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正呀!

感想篇
最近香港政治的格局,實在令人困擾。我相信很多朋友亦都冇乜心機去睇股票。我亦是其中一個。不過最近因為有一位朋友經常提及過香港未來會繼續不穩定,所以令我感覺上,向外投資 (美股) 是必須要加大的,我早前買入的Intel (US$43.98元),現在亦都已經升至US$46.19元,增長了大約5.02%。老實說,我真的不希望它那麼快就上升,我要再買多一些。反正我現在覺得未來的世界,依然都係由科技去主宰的,所以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公司都能夠得益。我現在正在研究過往三年Intel的財務報告,希望將來能夠出一篇文章有關於這間公司的。如果大家有興趣衝出香港,投資美股,請你們密切留意!

2019年的投資比賽 (June 16, 2019 第12站賽果)
恒生指數和不倒翁指數已經連續跌了三個賽站,來到今次的第12個站,終於有返起色。如果只係根據線圖的走勢來看,似乎恒生指數應該是見了一個底部,理論上,恒生指數應該可以穩定下來,甚至可以慢慢衝上28,000點。我們的不倒翁指數更加令人驕傲,比起恒生指數的表現更加優越。
恒生指數的回報率由上一站的4.08%輕微地會升至今一站的4.92%。另一方面,不倒翁指數亦都有上一站的8.69%,跳升至今一站的11.4%。兩者之間的距離有再度拉闊了,達6.48% (11.40% - 4.92%),見下圖

不過我對香港未來的前景是比較悲觀的,即使以上的圖表看來已經見底回升,我仍然抱着懷疑的態度,原因係香港的政治環境已經變得越嚟越不確定要了,不是嗎?林鄭月娥越是嘴硬,帶來的反響只會越來越大。一百萬人上街遊行她不怕,今個星期就變成二百萬人上街,她能不怕嗎?先不要說政治上的危機,在經濟層面來看,對香港也很不利的。試想一想,一百萬人原本可以在週末去消費、行街、睇戲、食飯、購物。現在他們都全部上街了,什麼都不做,香港這個經濟會好嗎?另外其他公司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太古地產 (1972) 相信被影響的機會相當之大,但因為它是租務公司,暫時來看租金不會受影響,受影響的肯定是商舖,連續兩個星期不能夠做生意,損失何其大。

不過因為這次的示威遊行是為了我們香港長遠廣大市民的利益,絕不能市儈地用着經濟層面去分析,但是只能夠說一聲香港的零售市道將會受到負面的影響,而這些影響將會在第二季結束之後才能反映出來。所以即使我們能夠跑出了「五窮六絕」的困境,也不能夠推斷往後的日子便會風光起來,大家還是要小心行事。
其實有樣嘢我是越來越擔心的,我們香港的外匯儲備 (以美金為主) 會被中央看中了,我怕的是我們的外匯儲備裏面「真材實料」的美元會慢慢變成不知什麼東西了 (例如在香港發行國家債券,總是感覺上古古怪怪的)。所以我在這裏和大家說一聲,為了以策安全,如果你們有多餘的閒錢,可以用來買一部份外幣作為儲備 (現在的外幣匯率都是的: 澳元、加元、紐元、英鎊),以防一旦香港出現什麼嚴重的問題,也不至於全軍覆沒。不過大家要緊記,如果你買了這些外幣,既沒有利息,也沒有其他用途 (除非你換成美元,然後投資美股),損失的就是時間值或者叫做「機會成本」,大家要考慮清楚,才去實行啊!

我經常有朋友講笑,看着比特幣的價格變動,便能夠知道資金流出中國的情況。比特幣是一種網上的貨幣,能夠極度隱藏持有者的身份,如果中國人希望資金流出中國,又不想給別人知道錢放在哪裏,比特幣絕對是一個好的選擇。所以如果見到比特幣的價格上升,我們可以推斷多中國人將錢移離中國,你們信不信這個邏輯呢?

至於我們的不倒翁指數成份股,都目前為止仍然有17隻股票跑贏恒生指數的(比起上一站還多了一隻),值得慶賀。另外還有九隻股票輸給了恒生指數,其中五隻錄得負增長,它們是國泰航空 (293)、建滔集團 (148)、金朝陽(878)、利福中國 (2136)和中石油 (857)。其中以中石油最為值得投資,離開全年最低位$4.19元只差少許,最近中東局勢變得嚴峻,冇理由石油作為必需品的價格是如此低迷的。見下圖

至於今期的冠軍龍虎榜,季軍是新上榜的國際家居零售 (1373),這間公司市值只有$17億元左右,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進駐了季軍位置,實在太好了,我希望有更多的末上榜的公司能夠早日入榜。

至於亞軍便是我的愛股新意網 (1686),對上一站依然能夠保持冠軍,但這種氣勢卻不能持久,終於在結算的那一日 (5月14日),再一次被前度冠軍踢出冠軍榜。其實新意網能否成為冠軍反而是其次,最怕的是見到它的股價有偏軟的跡象,這才叫人擔心。新意網在6月11號突然之間爬升到$6.95元,而且成交亦都相當配合,當時我認為又有基金入市,所以應該有機會再一次突破$7元這個關口。可惜這個願望又落空了,唯有寄望下一次的機會吧。

冠軍是濰柴動力 (2338),恭喜恭喜,再一次成為冠軍磅的座上客。今次已經是這間公司第三次成為冠軍者,回報率亦都升至45.25%,在這個艱難的投資日子裏面,有這樣優越的成績,實在非常難得。再一次祝賀Raymond兄有如此獨特的眼光。見下圖

感謝篇
多謝各位一路以來的支持,懇請各位在閱讀後繼續支持,順便幫手按一按可以令我增加收入的東西(你們懂的,哈哈),這個月到目前為止,我收到的廣告收入是$47.01元,我會繼續努力,多謝大家繼續支持,在此謝過!🙏🙏🙏🙏

另外我的朋友在YouTube所得到的數學教育片,訂閱人數亦都持續增加,由上一次的41人次訂閱,亦都提升至46人次訂閱。我在此再一次感謝各位兄弟姊妹對我好朋友的幫忙,請你們繼續支持他的教育片吧,萬分感激!



61 comments:

  1. 不兄, 我也幾敢肯定修例對經濟有負面影響, 但更擔心的是這次成功撤回之後, 變相助長了違法達義和暴力抗爭
    傳媒吹捧這是香港人的勝利, 但我卻不以為然.
    今後, 政府施政將舉步為艱, 然後香港會怎樣呢? 我有點不安和悲觀.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雲兄,不要太過悲觀,雖然前路茫茫,但我們香港人有打不死的精神!只要大家再小心些,一切都能夠逢兇化吉!最大問題是,中國不要再把香港的優勢全部沫去便是了!

      Delete
    2. 我有同樣的想法,我身邊的朋友很多都去了反政府,但我自己認這次的是非對錯還有很多的相榷空間,
      我不認為這條法例有絕對的道德對錯,或者只是處理手法有點令大眾不滿,當然也有政黨之間的角力與參與
      亦有像不倒兄文章所說,有些人(如貨車維修老闆)並不是反對條例本身,而是對政府十分不滿,
      我同意雲兄所說的"傳媒吹捧這是香港人的勝利, 但我卻不以為然"
      香港無論任何事施政都越來越困難,我認為這也是人民再慢慢將香港的優勢抹去

      Delete
    3. 我公司也有一些同事去,是因為"經過行下",又有一些說是去"發洩下",可能也有一些是去呃下"like"的
      所以這次遊行,真的是100萬人有100萬個想法,說是香港人的勝利,我真的不是很同意

      Delete
    4. Pha兄,我以前是一個非常保守的人,但未來是下一代的。由他們自己決定將來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吧。其實無論什麼理由出嚟遊行,到時帶著對香港現況的不滿!讓他們發洩發洩一下,大家也可以抖抖氣,舒緩一下情緒,也未必是一件壞事!

      Delete
  2. 我也很悲觀, 香港此役之後上晒全世晒頭版, 聲名大噪....只要中美之爭一日未解決, 往後都會成為其他國家壓制中國的戰場, 難有安寧... 大陸亦應該對香港失去信任了. 遊行人士呢次係贏粒糖, 但香港人往後可能要輸間廠, good luck.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n兄,你好!多謝你的看法!一個錢幣有兩面,有好有壞,看你用什麼心情去看它而已。香港環境轉差是肯定的,大家做事小心些好了。我祝你樣樣順利!

      Delete
  3. 前半年眼白白望著其他股票升跌,自己的1373紋風不動,總算靠近日的連串突破爬上頭三了��但現價股息率已從過往>6%降到接近5%,或許要回調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青草兄,比賽不是快放便能夠贏,要講實力,再過終點一刻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恭喜你隻股票,現在終於跑出來了。恭喜恭喜😊😊

      Delete
  4. 好了表達完一d政治想法講返股票XD,想問下不倒兄點睇恆基地產?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如果你覺得給地產10送一紅股呢嗰玩法可以一直堅持落去,它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不需要七年不需要出嚟,財富便能夠番一倍,非常之唔錯!

      Delete
    2. 買恆地其實是另類方法買香港前途

      Delete
    3. AK兄,香港的經濟只會慢慢衰落,至於地產方面,只要繼續有內地人湧入香港,香港人多地少,做地產應該可以繼續興旺。

      Delete
    4. 以目前形勢來說,一是美國即將減息,二是港府經修例一役後,管治上將會變得更加弱勢,樓宇單位供應中短期肯定難有大幅上升機會,更不論本港樓市參與者有足夠實力,所以樓市下行風險大極有限。

      Delete
    5. Tony兄,你講得啱呀,一旦香港跟隨美國減息,香港樓市又會再熱辣辣了。至於現在的政局,林鄭應該冇乜起色。如果我係佢,脆脆地做埋呢三年,都叫做完成一個任務,拜拜就算啦。其實香港現在搞到如此田地,整返兩面都不能夠怪責,各有各道理,各有各睇法。只希望這種形勢唔好加速變壞,已經要還神了。

      Delete
  5. 跟不倒翁兄相反,我最近反而加了點長和:)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山兄,你既然咁睇好1號仔,我當然祝你馬到功成,賺多啲!

      Delete
  6. 沒有加持長和,反而向內需股傾斜,買日清。等下年股票比賽參加。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我都準備左一隻內地股作為下年參賽之用,到時我哋再比拼一下,哈哈,正呀!

      Delete
    2. 有沒有提示?
      問那一個行業

      Delete
    3. 哈哈 日清我一直在等機會買入 看好他的品牌不易被取代
      始終即食麵好像人人都想起日清 只是不知大陸是否這樣

      Delete
    4. 即食麵看似不健康被淘汰

      反方向來說,近期日清發展方向除了高端化,另一個方向是零食化。

      我相信中國和西方國家走向一樣,肥人會越來越多,零食是其中一樣原因。

      Delete
    5. 大陸康師傅冰紅茶面臨港資檸檬茶高維打擊。

      如果主業泡麵面對住日清高維打擊就真心收皮,不要忘記老闆祖籍是台灣人,所以對中國市場有一定程度理解。

      另一方面,港式茶餐廳能否在全國開花都是日清關鍵,另一樣看零售銷量可能要看天貓京東網購銷量能否發力。

      Delete
    6. AK兄,你都知道我唔鍾意中國股票,不過我揀得落手,一定係屬於穩陣的,如果它的股價持續低迷,我絕對有可能用它作為下一年的比賽股票,博佢會大升,哈哈,俾啲耐性,到時話你知!😊😊😊😊

      Delete
    7. Pha兄,我在北京工作的時候,看見很多學生他們都食不同種類的即食麵,可能係北方口味,所以日清即食麵能否暢銷中國很難說,不過他的質量絕對有保證,我是相信的(如果不是在中國生產的話)。不過始終係屬於工業股,生產製作類的,我都不會看好!祝你投資成功!

      Delete
    8. AK兄,即食麵在中國是不會沒落的,尤其係年青的一代,食麵一定係打機的最佳配搭。問題係日清公司可唔可以做出中國人喜歡的口味,北方人口味千奇百怪,和南方的,可以有很大落差。至於零食方面,只要能夠提供優質的(不需要健康的),已經很多人喜歡吃了,中國年青的一代就是這樣。😊😊😊

      Delete
    9. 我對日清本土化有信心,我試日清中國坦坦麵風味,相當地道。

      Delete
    10. 口味上未必太複雜,想當年康師傅紅燒牛肉麵通行全日。

      而且國內人民哈日,口味上越來越類同

      另一樣大利好消息,全港即食麵十年內首次提價,是大利好消息。

      舊年全國啤酒提價令啤酒股有小陽春,日清的提價有同樣威力。

      日清另一個利好因素是未進入港股通,如果進入港股通,很多基金願意進場搶籌。

      Delete
  7. G20之後,香港唔好再期望有好日子。

    不是不管,只是時候未到,泛民繼續玩野落去,中央必會出手。

    年輕人被人利用之餘也在自毀前途。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其實中央出手,這已經是我預計之內的事,問題係幾時郁手!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睇法和理想。

      Delete
    2. 有些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睇法和理想我同意,但我想也有不少是在被政黨利用
      而且我認為應該要有理性思考,唔應該中國或者政府做咩都覺得唔好同反對呀
      做得好既地方應該要欣賞,做得唔好既地方當然要鬧,但而家個感覺係D年青人咩都反

      Delete
    3. 政府有俾機會青年發聲嗎?
      我只看見香港政府腐敗無能, 一班既得利益者要青年不要影響自己的收成期,想法跟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一樣自私。

      Delete
    4. 辛苦前半生, 想下半生安穩收成何錯之有? 難道摧毁人地半生努就唔自私?

      Delete
    5. Ken兄,何須多愁善感,船到橋頭自然直!在股市中尋寶,可能又是絕處逢生!大家努力呀!香港本來就是一個變幻不定的城市。

      Delete
    6. 無名兄,香港現在正處於多事之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不用寄望太多。大家好好努力做好自己。祝福你!

      Delete
    7. 都係唔好講政治好d哈哈
      呢d話題好敏感 而且無對錯 只有各自唔同嘅想法
      所以都係講返股市 今日大升沖喜下

      Delete
    8. Pha兄,只要大家能夠和氣和理性的去討論時事,並不一件壞事。好似在我朋友當中,支持林鄭嘅又有,反對她的又有,只要不非理性的想壓倒另一方便可!

      Delete
  8. 下一篇文章時間點可能在20號後,遠東發展沉默半年公布全年業績,會否繼續加息?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遠東發展呢隻股票真係好少睇住佢,雖然他的股價現在非常低迷,但有冇人會睇起佢呢?你覺得業績會帶來股價巨大的升幅嗎?美國總統特朗普已經開始競選連任,要做到歌舞升平,看來只有迫聯邦儲備局減息,如果今年可以減到兩次,每次¼厘,咁就令到股票有得升(不過貿易談判都要解決得到才配合到)。我一直都希望香港的樓價可以跌,個人方面唔係咁鍾意見到減息。

      Delete
    2. 其實這隻我是看重酒店部分業務發展和賭業發展,多一隻跑鸁恆指,貢獻不倒翁指數。

      Delete
    3. AK兄,好啊,越多不倒翁指數成份股能夠跑贏恒生指數成份股,咁我就發囉,我多謝你都嚟唔切,哈哈!快啲幫我搵多啲好股加入。

      Delete
    4. 遠東發展是另一名參賽選手推介,我會感謝他

      Delete
    5. AK兄,遠東發展已經公布業績,可能知味道唔係太高,又可能呢排股市升得太犀利,暫時冇乜表現。

      Delete
    6. 但資金大舉流進,稍後,後勁發力。

      Delete
  9. 我都有少量1373的貨呀!! 之前跌返茖1.9至2蚊有考慮過跟主席增持
    但係跌市信心唔夠無跟到
    可惜!! 覺得佢派息穏定,業務都做得唔錯,值得長線收息的好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錯過了1373的升幅,也就算了。市場大把好貨,慢慢揀。始終間公司比較細,要小心!我相信這間公司遲早都會收到網上公司競爭所帶來的問題。

      Delete
  10. 不兄對315數碼通現價$7.45有可高見?

    ReplyDelete
    Replies
    1. Unknown兄,早一兩日,315的股價徘徊在$7.35,我已經好有衝動想去買佢,因為佢已經跌到一個非常低的水平。如果你要投資係佢身上,你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要等上一年半載,才有機會獲利。起碼要等到5G出來,才有機會見到署光,你能唔能夠等啊?

      Delete
    2. 我叫Tony, 唔係好識用個system, Why display unknown. 我昨日$7.36入了2萬股, 我本來渣重貨6823, 2017年開始$9.5-10.5平均入, 眼見315跌到派息仲多過6823, 所以轉部份去315.

      Delete
    3. Tony兄,現在見到你的名字出來了,很好很好。香港電訊行業雖然得幾間公司,但競爭非常之大。我覺得你做得非常之啱。 6823的股息回報率並非非常吸引(但一定可以接受),而家你將一部份股票轉移過去數碼通,絕對係正確的做法。而且你買入的價錢非常之好,你值得擁有。雖然我不知道它下一次的升浪係幾時,但係我都非常有信心,他會重升$10元水準,即使等待一兩年,我覺得還是不錯的。如果你唔等錢洗,不妨考慮以股代息,賺到佢盡!祝你贏大錢!

      Delete
  1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2. 港視1137升上4元,重上3甲,應該下一站可以把不倒兄新意網拉下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希望如你所願。哈哈

      Delete
    2. 我都希望舊年包尾兩股能夠佔據今年冠亞

      Delete
    3. AK兄,上年度表現差的股,往往在下一年便能有較好的表現。所以睇下今年那一隻股可以寄望於明年。

      Delete
  13. 中電澳洲因業務發盈警, 請問長建澳洲業務有冇受到影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我都關注緊呢個問題。希望只係中電有問題啦。我都想知道其實點解中電要咁做!

      Delete
    2. 好似長建不太受影響

      Delete
    3. 無名兄,澳洲呢一個回報准許,可能都會影響到長江基建㗎。要慢慢睇落去先至知。都幾咁麻煩!

      Delete
  14. 話咁快半年,下一站就是中途站冠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