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March 2018

不倒翁哲學: 王者風範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李嘉誠在公布長和系四間藍籌公司2017年度全年業績的時候,順便對外公布在今年5月10日主持完股東大會之後,便會正式辭去兩間 (分别是長和同長實) 公司主席職位。但會繼續為集團做資深的顧問角色,將來公司若有重大事項,他便能給予寶貴意見。而繼任人呢?那當然是他的大兒子李澤鉅小超人啦。


還記得當我還是有位小朋友的時候,爸爸經常買報紙回來家中閱讀,但他只會睇馬經和時事新聞,對於財經版,他只會丟在一旁。無聊的我,便隨手拿起財經版的新聞來閱讀。那時候聽得最多的便是「李嘉誠」這個名字。年幼時候家境貧困,總是發夢希望可以做大生意,賺很多很多的錢,就好像在報紙中的那個「李嘉誠」一樣,能夠單單生意都是億億聲的。但在現實生活中,不要說想賺大錢,就算是平常的一元也非常難賺的。
當時的李嘉誠有多利害,我印象模糊也不太清楚。但我依稀記得在我家中附近一些家庭式經營的超級市場,慢慢的便在我的眼前逐一消失了,換來的便是百佳超級市場。年少的我,當然不知發生什麼事啦。到長大了,讀了經濟學後,才知道這叫做「壟斷」。當然,雖然百佳趕絶了小型的超級市場,但卻為顧客帶來好消息 (壟斷也有它的好處的),因為它的產品價錢的確比小型超級市場的便宜,而且選擇多了,產品質量也比較有保證了。除了百佳超級市場,也有另一間惠康超級市場。這兩間公司供佔了全香港九成以上的超市市佔率。
在經濟學來說,「壟斷」並不是一件可取的事。因為按照理論,壟斷會推高零售價格,供應減少,令到貧困的一族會受到欺壓。但在商言商,當然每一個商人也希望生意越做越大。只要生意做得大,造成壟斷的局面便是在所難免的。既然這個事實不能夠避免,那有什麼解決方法呢?除了政府出來干預之外,恐怕也沒有什麼辦法了。所以作為小市民的我們,唯有站在李嘉誠這一邊,我們不單止要做他的顧客,還要做他公司的股東,這樣的話,百佳超級市場賺多少錢,都會安比例分給股東的。當然,百佳超級市場沒有上市,但總有一天,如果百佳超級市場真的能夠上市,便會為整個集團帶來好處,如果你有買一號仔的話,將來你便會是個得益者了。之前百佳超級市場也希望放盤,據聞李嘉誠希望能夠以港幣$400億元出售。其實百佳超級市場只是李嘉誠旗下一個佔好少部份的生意,但竟然也可以索價$400億元。實在不應看小李嘉誠的威力!
以前有一本雜誌叫做資本雜誌 (不知而家是否依然存在呢)。它每年都會出一個香港富豪榜。這本雜誌價錢並不便宜,但我仍節衣縮食的去把它買回來看,目的只得一個,便是希特去羨慕羨慕一下那一班富豪們,感受一下當一個億萬富豪的感覺。那個年頭,數得出的富豪,除了李嘉誠之外,還有李兆基,鄭裕彤,郭得勝,包玉剛,邵逸夫,張玉良,王德輝,邱德根,林百欣等等。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李嘉誠,不是嗎?不僅是因為他是當時的香港首富,而且他涉及的業務實在太多元化了。我當時在想,怎麼有一個人能把生意做到那麼大,有着成千上萬的打工仔為他效力,為他賺錢,真的很了不起!自此,他便成為了我的偶像!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記得,在傳呼機和大哥大電話之間仲有一種產品叫做甚麼「天地線的電話」。那時候便是李嘉誠涉足電訊業的時候。如果我沒有記錯,當時候李嘉誠嘅身家是大約港幣$150億元!到了現在的李嘉誠,身家說少也有$3,000億元以上。是以往的20倍。能夠一直雄霸這個富豪榜的頭位,絕對不簡單,而且還要是年年都是第一位,這更是難能可貴。當然,成為第一也有他的苦腦,李嘉誠曾經講過「樹大招風」,的確有這個問題存在。經常坐在富豪榜第二位,第三位的李兆基,和新鴻基地產的郭氏三兄弟,就沒有這種煩惱。我從未見過有人去找李兆基麻煩,煤氣沒有壟斷嗎?前陣子,天氣異常寒冷,我一家幾口天天用熱水沖涼,看見煤氣費單,也幾乎暈過去了。但很奇怪,市場上沒有一個人投訴過煤氣壟斷了香港整個市場,卻有人去怪責兩間電力公司收費過高。這個不是樹大招風,招人妒忌,那這是什麼呢?
從最近的報紙中談及李嘉誠退休一事時指出,在八、九十年代,大部份人都以李嘉誠為奮鬥目標,都以他為驕傲。因為他有一種不屈不撓的決心和魄力,要把所有事情都要做到最好的。從他的心境來看,他只能做第一,不能夠屈居於他人之下,很有傲氣,很有拼搏精神。而我們香港人,大部份便擁有着這種不可多得的拼搏精神。
但近年,李嘉誠的名聲,每放愈下,卻是令人擔心和唏噓。怎麼會由那種有敬仰其之心,變成仇視他起來呢?原因可能是因為他的兩個小超人的行為,令市場將不滿情緒發洩在他的身上。所以他說得沒錯「樹大的確招風」。例如小小超的電訊盈科 (008),令到無盡的人散盡家財,所以遷怒於李嘉誠。李嘉誠曾經堤提及過,小小超自七歲起己經不太聽他的話,何況是剛三十出頭的一個小小超。當時李澤楷收購香港電訊時,李嘉誠也是在收購前半小時才知道李澤楷有這行動,想叫兒子放棄收購行動已經為時已晚。其實我隻愛股,新意網 (1686),上市的時候也要10元多,但最低的時候跌至只有幾毫子。很多人買了它,身家也是輸了九成多,卻沒有人去找郭氏三兄弟的麻煩。
至於小超人李澤鉅,為人比較冷酷,做事講求原則。據聞對於那些撻訂樓宇的小業主窮追猛打。在商業上,他並沒有錯,但在人情上,卻輸了「人情味」這一層。還記得以前的報章曾經這樣描述李嘉誠。李嘉誠待人接物出於真誠,當訪客離開他的辦公室時,他定會親身送別客人到電梯口,甚至可能送至大廈門口。這種待人接物的殷勤,相信在兩位小超人那裏已經很難找到了。
我的記憶中,香港人中能夠站在國際舞台上的商人不多。只有兩個。第一個是包玉剛,他是世界船王,和很多國家的元首都有極佳的交情。但他反而將自己的國際生意搬回來香港,成立了現在上市的會德豐 (0020),九龍倉 (004) 和九龍倉置業 (1997),從此離開了國際舞台。另一個潮州小子,為逃避戰亂,舉家逃至香港。憑着個人努力,在香港發跡,並成為香港首富。但這小子的宏願,志不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其眼光早己朝向國際上。憑着多年的努力,他不僅鞏固了在香港的領導地位,而且還在世界各地建立起他的商業王國。他亦都和包玉剛一樣,多國元首也是他的好朋友,例如在中國的鄧小平、江澤民,英國的英女王,首相戴卓爾夫人丶馬卓安,新加坡資政李光耀等等。
現在李嘉誠的王國,遍布世界52個地區,聘請超過30萬員工。他打下一個超過市值$1.1萬億元的上市集團。轉眼間,這位超人已經接近90歲,亦都到達應該交棒的時候。見下圖。

小超人李澤鉅,在富二代當中,基本上找不到他的任何花邊新聞。每次在股東大會上,聽得他說最多的便是「希望為股東謀求最大的利益」,這句說話,對我來說是非常之受用的。雖然小超人是大股東,就算有利益,他都是佔大份的,但只要他能夠善待那些小股東,這樣便已經足夠了。我看過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往往欺負那些小股東,令到那些小投資者,家財散盡,令人欲哭無淚。不知道李澤鉅會不會學他老父,每年只是象徵式的收取$5000元的董事酬金呢?如果他有此豪氣,便不失為大將之後。現在李澤鉅,在集團裏所拿的薪金也超過港幣一億元,要他放棄高薪,為股東效力,是否很過分呢?下顯示幾位執行董事在長和裏面所得到的2016年董事酬金,見下圖。

除了李澤鉅之外,還有兩個富二代我是比較欣賞的。第一個是恆隆地產的陳啟宗,他雖然牙尖嘴利,但起碼他能夠將公司管理得頭頭是道,生意上也一路有增長。他跟李嘉誠的理念有所不同。李嘉誠一路將生意向外移,反之,陳啟宗的生意不斷向內移,到底誰的眼光比較準確呢?似乎要觀察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才能分出勝負。第二個便是合和集團的胡文新,從父親胡應湘手中接下家族生意,默默耕耘。他為人低調,默默為公司創造價值,最近的得意之作,便是出售合和公路 (737),和在自己的地盤灣仔起合和第二期 (一間擁有過千間房的五星級酒店)。這是把集團的核心業務搬回來香港繼續發展下去。其他的富二代,我真的看不出有什麼代表作,也看不出他們能夠為自己家族的公司怎樣創造價值。見下圖 (合和第二期)。

就正如李嘉誠所說,李澤鉅已經跟在他身邊33年之久。公司上的基本運作已經由李澤鉅完全操控了。很多人都說,李澤鉅為人不夠圓滑,不能好像李嘉誠這樣做到面面俱圓。這點我是贊同的。就好像在過往的股東大會上,李澤鉅和霍建寧一定坐在李嘉誠的左右兩旁。但你發覺,每每只有李嘉誠發言,就算記者問的問題有多叼轉,李嘉誠都可以帶笑中化解了記者的問題。再用李嘉誠和李兆基比較,我每次都不是太能夠理解李兆基所講的答案,如果唔睇字幕,真的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相比之下,我很喜歡聽取李嘉誠所說的宏觀經濟,因為只有洞悉宏觀經濟,便能夠對未來所發生的事情有更好的掌握。沒有李嘉誠的日子,將來的業績公布會,你可能只能夠很死板的聽着李澤鉅回報業績。還有沒有像李嘉誠那樣開股東會,成為一年一屆的盛事呢?我們還是不要有過分的期望好了!
就好像李嘉誠最近不斷把資產撤出中國和香港。當然某些人為了討好中國而說成李嘉誠正在過橋抽板,正在撤資。但當年李嘉誠進軍英國,買下「橙」,又在油價最低迷嘅時候,買入加拿大的赫斯基能源,為何當時沒有人話他走資呢?但偏偏在中國大陸和香港樓價不斷創高峰的時候,李嘉誠正順著生意原理出售資產的時候,便有了「走資」這回事出現!真的有點摸不着頭腦。李嘉誠還是比較重情重義,相反的李澤鉅,沉實穩重,是一名堂堂正正的商人,「高賣低買」這本領,被他發揮得淋漓盡致。所以將來,如果將來還有人能夠高價去收購李澤鉅旗下的任何資產,我相信小超人會毫不猶豫的把資產賣出。
看着李澤鉅在這21年當中,把長江基建 (1038) 打理得頭頭是道,作為一個小股東的我,完全沒有投訴。第一,長江基建每年都能夠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表。第二,長江基建每年都有不同的收購項目,從而壯大公司的規模,據聞現今的長江基建已是世界級的基建投資者。第三,每年都有合情合理的股息增長,雖然在這21年當中並沒有派發過任何特別股息,但至少能夠保持21年不斷的股息增長,相信不是很多公司能夠做得到的。所以我認為如果李澤鉅能夠應用營運長江基建的策略在長和系裏面,將來的結果只有一個,便是「穩定和增長」。
李嘉誠這次宣布退休,應該是深思熟慮之下所作出的決定,他除了是一個擁有王者風範的商人,我相信他亦是一個「造王者」,他培養了33年的小超人,可能在生意埸上更加利害的人。所以今次四間藍籌公司一起公布業績,但業績卻是平平無奇,我懷疑李嘉誠是希望製造一個平淡的隱退,把高潮留給李澤鉅在明年的業績上作出公布,這樣可以帶出一個重要訊息給予市場,在沒有李嘉誠控制下,他的繼承人依然能夠長袖善舞,獨當一面,帶領公司再創高峰。
先講一下電能實業 (006),由霍建寧做主席的,今年盈利高達$83.19億元,比2016年度,增長了30%,真的令人喜出望外。在主席報告書中提及,英國的業務其實有強勁的增長,但因為受一宗「一次性的遞延稅項受益」拖累,所以窒礙了英國業務的增長部份。每股溢利$3.9元,派發末期息每股$2.03元,再加上派發每股特別股息$6元,作為電能實業的股東應該飲得杯落。由於需要派發每股$8.03元 ($2.03元 + $6元),以發行了213,4261,654股計,股息的支出大約是$173.18億元,而集團在2017年10月31日為止,擁有現金大約為$254.07億元。所以在派息後,現金會下降至$80.89億元左右。如果李澤鉅的目標是希望掏空電能實業的話,下一次能夠派的特別股息最多是每股$5元。但別忘記電能實業同時亦都有流動負債$68.32億元和長債$45.89億元。所以能否再派發特別股息便成為疑問了!
其實電能實業的業務都是穩扎的,但極有可能被邊緣化。到底李澤鉅會怎樣看待這間公司,現在真的不得而知。有可能將香港電燈公司 (2638) 賣給擁有大量現金的長江實業(1113),一來長江實業希望能夠擁有穩定收入的業務,二來將電能實業拆骨煎皮,慢慢將這間公司吞落肚。作為電能的小股東也不用太過擔心,拆骨也有其價值,可能可以不斷收到特別股息 (其實這樣對長江基建都是非常有利的)。
至於長江基建 (1038),由李澤鉅一手湊大的。我估計,即使李澤鉅成為集團的主席後,也應該對這個親生仔特別有感情的。如果這個估計沒有錯的話,相信幫他成為主席之後,依然會繼續扶持這間公司的。
長江基建2017年度的全年盈利是$102.56億元,和上年比較,只是增加了6%。在我的Blog裏,已經有很多朋友非常之不滿這個賽果。但亦都有個安慰獎,每股派發股息$2.38元,比上年增加了5.3%,是我估計增長的下限。但也是連續第21年增加派息。因為剛剛出的財務報表,並非正式,有很多疑問的地方都不能夠解答得到的。但始終盈利上有增長總比業績倒退的為佳。
雖然我已經重複了很多次,英鎊的升值,對長江基建極為有利。很可惜的是,英國的業務錄得倒退,原因和電能實業所描述的一樣,被「一次性的遞延稅項」所影響。如果這真的是一次性的話,也即是2018年度,便沒有了這個不利因素,再加上,英鎊而家已經衝破了$11大關,相信對於2018年度上半年的業績,會有很大的幫助。我最期望可以看到2017年下半年的匯率情況,可惜這一份初稿的財務報告並不能夠顯示出來,實在有點遺憾。
最近騰訊的大股東Naspers也開始了出售手上騰訊的股份。所以騰訊股價從高位跌至$400邊緣。作為大股東的長和,從來沒有減持過長江基建的股份,手上依然持有76.87%的股權。所以有一個可能性不能夠排除的是,長江基建有可能被私有化,總代價也不過是五百多億港幣。另外,最近恒生指數不斷向下尋底,而長江基建的股價慢慢地產生一種防守性的力量。當然我們不能夠期望它的股價不跌,但只要比大市跌得少,已經是有了交代。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為止,長江基建手頭上持有現金高達$97.81億元,加上在電能所收得的末期息和特別股息,大約有$66.6億元!手頭上現金尚算充裕,應該有能力在這一年裏收購多一至兩個項目。今年的平凡業績,可能可以襯托出下一年的漂亮業績。話晒下一年度,是李澤鉅真真正正的做了大當家,我相信一個再冇機心的人,也希望在自己擔大旗的時候,能夠做一齣好戲給自己的爸爸和所有股東看一看,也可趁機顯示顯示一下自己的實力。長江基建並不是一間能夠有爆炸力的公司,它是一間漸進式增長的公司,除非有什麼大型的收購合併活動,否則它的股價和業務只會平穩地發展,追求短期回報的投資者,不要對它有任何奢侈的期望。
至於長實集團 (1113),2017年度的全年收入只有$637.8億元,比上年度的接近$700億元,下跌了9%。不過它的全年溢利卻有$301.25億元,和上年比較,大升了55%。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資物業估值增加了$98.05億元,這證明了什麼呢?這證明公司裏的物業租金升值了,所以物業的價值也提高了。正如我之前所講的,香港的樓價依然持續向上攀升,擁有大量商場、商廈,和未出售的樓盤的長實集團,極為有利。管理層也不負所托,以高價$402億元出售了中環中心。在主席報告書裏面提及過,因為這項交易仍有待完成,所以,並沒有在這次的業績裏顯示出來。
中環中心項目沒有在2017年的年度中反映出來,這不失為一件好事。因為這項目的最終獲利多少,便能夠反映在2018年的財務報表上。由此來看,2018年的業績也不應該會差到哪裏去。在香港,長實集團在2018年,也有下列的樓盤可供出售。見下圖。

另一樣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下半年所收購的三項項目,都有帶來溢利$19.69億元。但別要忘記,這三個項目都未曾反映全年的溢利。所以在2018年裏,這些項目便能夠切切實實的反映最終的盈利,到時可能又有意想不到的好表現。見下圖。

從種種方向來看,這四間藍籌公司裏面,最值得投資的便是長實集團,它的市盈率只有8.07倍,相信很難找到另一家公司有那麼低的市盈率。而且2018年度的盈利亦都由中港兩地樓盤去支持,也有中環中心的入賬,更有新收購回來的三間公司的全年盈利。而且,說不定在2018年裏,李澤鉅還會繼續出售旗下的資產呢!左看右看,它的2018年業績是有了保障,它的股票價格也不應該會差到哪裏去,是一隻值得擁有的股票。
至於隻長和 (001),2017年度的成績也是非常一般。溢利只有$351億元,比起了上年度亦都是增加了只有區區的6%。這間公司四平八穩,沒有太大驚喜。唯一可以說的是集團中的兩個板塊。第一板塊便是零售業務。上年都能夠保持每日最少開兩間新的店舖。它現有的零售店舖已經超過14000開,而來年 (即係2018年),希望達到開設多1,000間零售店舖的目標。第二個第二個板塊電信業務。根據最新的客戶人數,歐洲已經有達到4,480萬名。另外亞洲區也有維數超過7,500萬户是屬於活躍的客群。主要客源來自印尼。請不要睇小人哋這個窮地方,它的人口也有2億人,如果將來發展得好,這個市場絕對不能夠忽視。
長和現有手持現金超過港幣$1,682億元,不過同時都背負着$3,331億元的債務在身。總之扣除了所有的債務之後,長和應該有總資產高達$5,915億元,每股最少應該值$153億元。現在的收市價$93.9元一股,實在太便宜了。
如果是時機成熟,相信李澤鉅會考慮為這兩個板塊分拆上市,再為公司股東謀求最大的利益。李嘉誠曾經講過,這間公司會以穩健作為基礎,所以我們只能夠希望這間公司每年都會有單位數的增長 (除非有分拆業務的特殊盈利貢獻,這便另作論)。李嘉誠在退休前的業績公布會上提及過,如果有人在長和 (001)一上市的時候買入股份,以單利率計,回報率高達1,500倍。如果以復利率去計算,回報率境高達5,000倍。1972年的一萬元,46年後的今天,可以變成$5,000萬,不是很好嗎?李澤鉅今年53歲,如果他也可以90歲才退休,他可以在位37年,我就從這一刻開始計算,希望他能夠擁有和他父親一樣的超能力,為股東創造一個神話。到時候,我應該也可以擁有數以十億元計的身家了,想起這個情景,心情興奮不已!
總結
我們似乎對今次李嘉誠系四間藍籌公司聯合公布業績有著過分的期望。但如果我們放下不切實際的期望,其實這四間公司所出來的成績表也是可以見人的,並非想像中咁差。一代王者的誕生,直至到佢退任,也幫了下一代的王者打下一個強而有力的江山。古語有云「創業難,守業更難」。前一陣子,有個報告指出,能夠順利將自己的生意由下一代承接,只有大約20%,而能夠順利由第三代接棒的,成功率就只有3%。如果李澤鉅能夠穩打穩扎的去承繼李嘉誠的商業王國,相信會出問題的機會應該不大。而且發覺,李嘉誠所做的生意都是和民間生活息息相關的, 所以無論在任何一個位置的經濟周期裏,他的業務都不會衰退得去那裏。
李嘉誠要走了,這個是事實。新一代王者李澤鉅亦都很快便會繼任了。他是龍是蟲,就只有由時間可以去證明了。李嘉誠的成功,無論裏裏外外,他身邊都有很多名將助他一把。至於李澤鉅身邊亦都不乏可以信任的名將。例如有陸法蘭 (對外的法律專材),葉德銓 (橋王),周胡慕芳 (法律方面),趙國雄 (樓神),吳佳慶 (地產策劃),陳來順 (主理財務)。
老一輩的輔助大巨也有霍建寧,甘慶林,黎啟明 (管理專才),周年茂,洪小蓮等等!
而外來名將包括:李業廣,麥理思,鄭海全,王䓪鳴,藍鴻震,胡定旭,這些人都是在其他商業領域上有着廣泛的人脈關係。
一間大企業需要唔同的專才,在不同的崗位上發揮最大的功能。李嘉誠身邊還有大把專才為他效力。這批人物並非公司的資產,但如果新的繼任人李澤鉅能夠知人善用,在高手如雲的擁護之下,應該能夠創出一番大事上業來。大家認為是不是呢?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March 31, 2018, Saturday)
我們的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不知不覺間已經跑了¼路程,第一季的成績如下,見下圖。
14隻股票當中,只有五隻股票在大市氣氛一路轉差之下,仍然能夠錄得正回報,實在非常難得。值得嘉許。他們這五隻股票順序排列是嘉華國際 (173)、中信國際電訊 (1883)、港交所 (388)、煤氣 (003)、和騰訊 (700)。照這個狀況來看,香港公司似乎跑贏了內地公司。至於表現最差的股票,當然是由我的愛股新意網 (1686) 一手包辦。它已經跌穿了$5元這一個防守性的線,會否再向下跌,真的很難說。但我堅持,它的業務上應該沒有重大的轉差。尤其上半年已經有理想的增長,相信下半年的增長能夠維持。而現在的市盈率在31倍徘徊,相對變得合理。我曾經講過,我會視它為長線的投資股票,雖然在這次的跌幅當中,我的確賺少了很多錢,但也沒辦法,事實也是如此,我只能做的,便是等待下一輪的上升。
綜合我們這個投資組合,最值得慶幸的是,竟然跑贏恒生指數。恒生指數第一季錄得負增長1.38%,而我們的組合仍然有0.18%的回報增長。雖然只有輕微的正數,但也證明我們這個組合也是很不錯的,大家同意嗎?
賽程還有¾才跑完,究竟我嗰隻1686能否後來居上呢?真係好睇大圍環境。希望它可以吧。
另外要多謝好多Blog友在文章出版後的留言,我們的留言板竟然可以多達300條信息,需要按下「Load more....」,才能夠繼續閱讀讀者們的意見。而且有一些訊息是我發出以後,也找不到的。如果唔係,加起來的訊息可能會更加多。再次多謝各位支持,更多謝各位在本Blog裡提出很多有用而精彩的見解和數據!感激不盡!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10位人士,又增加了3位。真開心!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118,274,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134,168。增長15,894閱讀人數。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185 comments:

  1. CY兄,最近市場比較沉悶,雖然恒生指數大升大跌,但和我那些研究開的股票,沒有太多關係。所以能夠寫的題材也不多,只能隨心而發地寫了一篇有關於李嘉誠的文章,打發下時間。敬望見諒!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要緊,畢竟長和是你的愛股。

      零售不能單看開鋪數字,現在大數據情況下變數很多。

      百佳惠康開始認真對待香港電視的挑戰,開始加速發力網購去保持市佔率,例如開始發展店中自取服務。

      屈臣氏在內地網購夾擊下也節節敗退,不看好長和零售。

      現在研究緊永旺吉之島,股息高達9里,沒有銀行貸款,大量現金。

      觀察緊如何在內地打零售戰,我本身都鐘意行永旺超市,覺得日系服務做得很好,有潛力抵抗網購衝擊。

      實體零售未來有兩個大勢可以減輕成本
      1,小店化
      2,科技取代人力

      百佳第一樣難做到,大店體驗缺乏。

      另一樣支付上較有可能做到。

      Delete
    2. 百佳在內地的業務發展不理想,已經不是今天的事。很早之前已經發生了。發展網購可能是一個趨勢,在香港這個人煙稠密嘅地方,可能未必用得着。但係如果發展內地,卻有不同的說法。大財團唯一的好處便是財雄勢大,能夠用龐大的財務資源勒死對方。如果百佳最終能夠成功上市,集資多幾百億回來,便足夠子彈去和競爭者打過。我始終都會睇好1號仔能夠在危險之前把事情化解,希望李澤鉅亦都可以洞察先機!至於你所講的吉之島,我認識不深,需要再回去研究研究一番。

      Delete
    3. 零售其實更多的是併背後的物流成本。

      網購發展不起是沒有人燒錢建立全港物流系統,一旦香港電視的訂單去到一個程度就有向供應商有議價權。

      百佳惠康物流上的確老化,所以要大改革。

      而物流上零售巨頭最大的隱藏敵人是順豐,順豐的物流全港最大,可以做到相當便宜的物流去扶持其他網商進攻港視。

      百佳惠康護城河還有生鮮市場,對手只有烏合之眾街市和生鮮型超市佳寶等。所以就算輸最多只是市佔下降。

      Delete
    4. CY兄,依家最重要的是要睇香港電視究竟幾時可以收支平衡。我睇過一啲評語有關於香港電視,多數都係話佢買嘅貨品並非最平,但網購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要夠平。希望佢可以越早越好,咁你投資在佢身上就發達囉!

      Delete
    5. 平不是惟一因素,只要是相對地平就得。消費得越多會有mall dollar回贈

      最近港視想開發支付錢包,看來有野心做閉環。

      Delete
    6. 好,咁就要好好睇吓香港電視將來如何突圍而出!

      Delete
  2. 第一代創業,第二代守業
    誠哥獨具慧眼,永遠走前巿場一步;大仔就偏向數字化管理
    長和系似乎由「發展不忘穩健」變成「穩健不忘發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守業」都是非常難做的事。如果要守得出色,那便更加難了。正如你所說,能夠做到,穩健不忘發展,已經非常之好了。就用兩三年時間,去觀察一下,李澤鉅如何管理這個龐大商業王國。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不倒翁兄,最近我也在研究新意網呢,假如MEGA PLUS的出租情況穩定,我相信它的今年的合理價可以上回$6的水平,雖然這樣說很黑心,我仍期待有一次大跌市把1686跌至4.3左右,這樣會有一個不錯的安全邊際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念淸兄,用正常方法去計算新意網的股價值多少錢,這是正確的。至於它今天的股價有如此低迷,純粹受到其他公司的影響。新意網公司其實算是穩定的,我希望如你所說,能夠升返上去$6。至於會否跌穿$4.3,哈哈,隨緣吧!如果你能夠真的好好把握這個機會,你便是一個很出色的投資者了,在此祝你好運!

      Delete
  5. 其實我也覺得新意網現價唔平...
    科網股.我都唔咁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我亦都覺得市盈率在30倍以上,是非常之貴。不過如果在科網股的範疇來說,這個數字也可以接受的,最重要是它要有高速的增長去支持,這樣股價便能夠不斷向上升了。新意網的問題,是管理層不願透露更多訊息,市場上能夠知道的消息並不多,所以股價現在比較低迷,小股東如我們,可以做的已經不多了,只能觀望和等它的業績去振興股價!

      Delete
    2. 無LA 我諗我以後都唔會買科技股了..HAHA 因為怕所以不買了...
      專心買金融股好了.我覺得.之後金融股會重拾升勢.
      科技股迢些錢.不是我賺的 T^T

      Delete
    3. 蓁兄,這個想法是對的,投資股票和做生意,原理一樣,唔熟唔做。既然你都知道金融股是你最熟悉的,不妨就在這個地方再 努力些,你可能賺得很多。

      Delete
    4. 科技股可買,但買的是有消費屬性的科技股才持得穩如騰訊,瑞聲和舜。

      Delete
    5. CY兄,其實我同你的想法是一樣,未來可以高速增長的生意,必定要和科技拉上關係。不過既然蓁兄希望投放在金融股身上,這個也是可取的,並沒有什麼問題。

      Delete
    6. 金融加科技概念,2318中國平安?

      Delete
    7. 平安太貴了,太貴了我又不會買,我很保守的

      Delete
    8. 我喜歡買一些落後股,熱門我會避開

      Delete
    9. 蓁兄,你很小心的去投資,每每能夠避開大市向下跌帶來的損失,好嘢!

      Delete
    10. 但是大升時. 升幾倍既股.我就買唔到呢 T^T
      好多股都穿晒重要支持位. 小心個市遲D真係會趺穿28000點~!

      Delete
    11. 其實我真係冇所謂如果個大市跌至28000點,我最怕到時冇錢入貨咋!騰訊大跌我最心涼,吾好怪我黑心!

      Delete
    12. 南非大股東減持一日已全沽騰訊。

      Delete
    13. 騰訊大股東只係沽咗2%,已經搞到股價跌穿$400。真係不敢想像如果大股東沽晒所有股票,騰訊會籍幾多錢呢?

      Delete
    14. 騰訊我認為會在中長時間走向下坡,今日騰訊和阿里比以往地產霸權更霸道,妨礙其他觸角獸成長,美國科網巨頭都有這個現象。

      特朗普想向阿馬遜動手,習總幾時會動手?

      Delete
    15. 今年既市,係比投機者玩的。
      我們玩價值投資正股,今年有可能食白果了。

      Delete
    16. 冇所謂啦,我們只可以繼續觀望!只相信我的實力股,遲早有一日會發揮其功效!

      Delete
  6. Hello 不倒兄。非常用心的分析。謝謝。其實我最擔心是1,1113,1038被投資者邊緣化。因為如果講爆發性,佢哋沒有。如果講高息,他們只有大約3.6%。而且大公子有機會用「守業」形式去打理長和糸。想聽聽你的想法。thx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長和系被市場變化,我覺得其實早已經出現了。所以李澤鉅現在要做的事,便是應該要把四間公司的股價推翻上去。至於公司有否爆炸力,那便要看是那一間公司了。1113和001都好有爆炸性的。例如1113能夠高價出售資產,又或者1號仔能夠分拆業務上市,這都可以有利於股價。至於1038,穩健中增長,這個便是它的角色,也反映出這是李澤鉅的個性。

      Delete
  7. 相信李澤鉅會像Koma兄所言守業, 但守業公司一樣可以有不錯的發展, 缺點就是慢一點, 但願不會出大差錯

    吳光正當年從外父包玉剛接棒“監國”, 由八十年代一直做到2013年逐步交棒予兒子吳宗權, 九倉/會德豐系的發展一樣不比四大遜色, 可能是低調一點而已, 高調低調我沒有所謂, 能夠為股東保本增值就可以:)

    ReplyDelete
  8. 有很多為人熟悉的守業者一樣做得不錯, 當年以女婿身份執掌大家樂的陳裕光, 中電第三代米高嘉道理, 近年趨向保守並部署交棒的信和二代黃志祥, 這些一線的家族企業大都有着不錯的計劃, 儘管放心靜待守業者們和繼承者們兩代表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和黃兄,你說得一點也沒有錯,守業者也能夠守出一個未來。就正如你所說,比少少耐性和時間,去證明李澤鉅是一個出色的守業產者。另一個問題,公司的架構已經如此龐大,要有強勁的爆炸力,並不容易,贊成你所說的,慢慢看着第二代的高難度表演吧!另外我也替李澤鉅覺得慘,接棒後的壓力,必然更加大。

      Delete
  9. 我反而擔心的是小超人坐正後沒那麼多時間打理1038
    畢竟新上任後都希望1號果d都交到成績所以放多d心機落去
    1038呢年唔知會唔會放埋一邊唔理佢住

    ReplyDelete
    Replies
    1. 的確有咁嘅機會,李澤鉅未必有咁多時間再去睇實 1038的發展。因為他要管理的業務實在太多了。不過,作為一間有系統的企業,應該每個範疇都有專人去處理業務。所以我認為,1038至少已經訂下兩年後的發展計劃。不會隨便改變的。就看看你的擔心是否會在2018年發生啦! 1038落入一些金融高手手中,會有不同的玩法,我依然相信1038會有穩定的增長。

      Delete
    2. 基建佔長和(1hk) EBIT 35% ,是重要一環
      而且大仔仲係1038主席
      按理仍然有重要性

      Delete
    3. 冇錯丶冇錯,1038在一號仔裡的比重相當重要,跟本冇理由會忽略佢的。👍👍👍

      Delete
  10. 不倒兄, 我又真係無諗過原來今次業績的平淡可能為下一次大公仔舖路, 你咁講我覺得相當有道理, 我地其實不應將希望放在2017, 其實2018 大公仔第一年執權先應該係值得等待!!

    我在5.2 終於入了新意網, 雖然一入即坐了, 但我相信未來越來越多雲服務供應商入駐香港, 而佢地的首選必是新意網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如果我係李嘉誠,我都希望自己退休前的最後一鋪做得好好睇睇。但同時,我亦會顧及自己兒子第一年掌握帥印的表現。最好唔好俾自己嘅表現更加差,所以一定留番啲好牌俾李澤鉅上。另外,新意網的股價其實在高峰跌至而家的水平,應該已經能夠再守得住了。希望它好快可以重拾升軌。

      Delete
    2. 新意網在極端條件下頂多只能跌到3.5蚊4里息。

      未夠貨慢慢買,已夠貨等大特價買。

      Delete
    3. 如果新意網的股息率可以達到4%,真的不怕買多一些。其實自從新意網有創業板轉到去主板上市,這段時間只不過是三個月左右,我相信他的股價還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會是浮浮沉沉的,大家要忍耐忍耐一下啦!

      Delete
    4. 跌到3.5蚊,諗下都覺得恐怖,高位跌50%

      Delete
    5. 留意納指走勢一日未升穿高位,仍有機會熊市,留意200日線。

      Delete
    6. 其實係之前新意網升得太過份。現在市盈率大若30倍,再加上今年的業務增長,現在股價變得相對合理左。唔好心急啦各位,要俾多啲時間先至可以睇到成績㗎!

      Delete
  11. 我係90後,無緣見到李嘉誠當年東征西伐,不過見到佢退休都有d感觸
    我睇晒佢既業績發佈會之後,唔知點解幾有興趣知道多d李嘉誠呢個人,於是上網睇左少少佢之前既interview
    好想學到佢少少投資同買賣既心態,就算萬份之一都好XD
    而家買樓真係好難,所以希望係股市有少少回報,但我又膽小只敢買d穩健既,所以都有一部份1038同少少1113,
    希望1038同1113黎緊呢年繼續有增長幫補下我已經滿足
    純粹少少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講得非常之好,香港而家要搵到一個能夠做大事的商人,已經非常之少了。要好似李嘉誠夠膽出聲說話的人,就更加少之有少。你最近有冇睇過一段新聞有關於海航賣咗兩塊地比李兆基,而且個價錢仲比之前拍賣的價格仲要高。這擺明就係搵笨之作,李兆基也照要可也,咁你就睇到,仲有邊個夠膽亂咁講野。好似李嘉誠咁,明明中央都已經講咗糖糖唔會選中特首,李嘉誠依然堅持繼續投唐英年一票,你便知道他不會向有勢力的人士低頭,不過換來的後果卻是慘痛的!

      Delete
  12. 以長和系表現,其實大家可以放心的。

    除了電能之外,大家可以把長和,長建長地放進不看財表而投資的公司。

    平日收息,股災來到買買買,財技有大動作炒高賣賣賣。

    化繁為簡,重劍無峰,大巧不工。

    從商品層面看,長和系是受老人歡迎的,香港老人多,股價一定有支撐的。

    從今次一人一股比賽中,公用收息股是大後方,令組合能夠跑鸁大市。

    看來今次看法是對的,一人一隻皇牌,質素比其他更好。

    期待第二季能繼續跑鸁恆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完全贊同你的說話。1,1038,1113都是非常好的股票,要看就要看五年之後,看看李澤鉅他的能力去到哪裏。大家放長雙眼睇吧!

      Delete
    2. 重劍無峰,大巧不工, very good!!! 有持投資真係要回歸初心, 我就成日被市場迷惑去追爆升股, 得不常失, 謝師兄

      Delete
    3. 爆升唔係唔得,但要建基於業績。

      如何未被市場發現到先買下才相當困難。

      Delete
    4. 我而家只能夠期望1038和1686今年可以交出一份見得人的業績。有好業績支持,理論上股價應該比較硬凈。大家拭目以待吧!

      Delete
  13. 老王

    我相信今年是熊一機會大過牛三調整。

    所以爆升唔好亂追,要買就萬中無一只選一隻單箭頭或者雙箭頭。

    我舊年追脹殺跌,今年已轉換風格買內需狗股。

    跌得少好多跌得多。

    現在部署火電,因為煤價高估。

    買永旺984,看好日資內需嚴重低估。

    互太,中信,tvb都是高息低估。

    Tvb現在所做的事情其實同閱文差唔多,如何用ip打進國內市場。

    保留現金,等跌市撈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收到師兄, 我來緊會重整組合, 化繁為簡, 師兄多多交流心得!!

      Delete
    2. 「買永旺984,看好日資內需嚴重低估。」

      應該如何理解日資內需嚴重低估和永旺百貨(984)的關係?984 的業務就只香港和內地?謝謝 :)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3. 984業務一半香港,一半內地。

      984母公司當然是日資。

      我說的低估主要是國內業務,咁多間超市和各種商店加埋只有6億左右市值。橫向同同業高鑫零售和永輝超市相比,市淨率市盈率和市值差距太大。

      Delete
  14. 今次1038個跌浪都好長下, 所有平均線都向下, 不過同MACD又好似有D背馳.希望唔會去返60蚊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雖然1038的股價好似跌越多,但其實當初都是大約從$67元向下跌,跌幅又唔算多。佢越近52周新低越好!

      Delete
    2. 相信到62 仍然留低嘅都係骨灰級fans 哈

      Delete
    3. 過往15年歷史,跌浪最長時間大概一年,長建是有周期性的
      就算有風浪,長建都可以透過收購/賣產去增加經常性收入(從以增加派息)和體現資產價值
      離上個頂部2017年8月已經有8個月
      其實收埋息,等下一個業績就差唔多1年。
      到時巿場又好似失晒憶,又開始對業績有憧憬

      Delete
    4. 咁既profit 咁既asset 同咁既併購方向增加生息資產
      番到去$60 應該高興先啱
      咁可以再買...

      Delete
    5. 咁我一定是你所說的骨灰級投資者,從來沒有撤退的手法!我會好好地堅守這隻股票。好似李嘉誠話齋,穩健中求進取!

      Delete
    6. 其實我哋唔單止可以期望1038去收購別人的資產,同時也可以假設1038可以高價出售資產。這樣也可以為股東帶來資產的增值。都係果句,等小超人五月正式接掌帥印之後,知唔知有啲睇頭!等!

      Delete
    7. 非常同意,就好似starman 咁講,投資係儲資產。
      既然長建有咁多優質項目,我會持有等到收成一日。
      股價唔理想嘅時候就收息,調整組合。

      如果股價跌到連我地呢班骨灰級fans都動搖,
      恐怕離股神所講嘅「別人恐慌嘅時候我貪婪」不遠

      Delete
    8. 從種種跡象來看,1038在依然賺大錢,只係暫時股價唔係咁好!如果將來中國內地經濟仆直嘅時候,啲人又會諗返起長江基建了!慢慢收住息先!

      Delete
    9. 其實最擔心都係暗地裡大陸封殺左誠哥d股票,搞到業績好都冇得升

      Delete
    10. 如果美國同中國在貿易上大打出手,然後各有損傷,到時便沒有能力再去對付李嘉誠,希望到時他的股票股價會再向上升。現在要克服的便是這個五窮六絕的來臨!

      Delete
  15. Hello 不倒兄, haha 我的朋友一樣都是重倉1 and 1113 而且已經好幾年了(3 年)。他開始對1 號仔失去耐性了。個市升,佢升1,2毫。個市跌,佢跌1,2蚊。這兩年回報完全輸哂。他的長和系分拆比我強。但佢話已經開始對1號唔識玩!又話貿易戰關長和咩事,但從一月106$分注買,買到今天92.70$。如果再跌穿$90佢到解釋不到了。haha 我應該叫佢到這裡分享,可能他的心情會好一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玩」對待長和本身是錯誤的。如果是重心是價差應該買牛市股,我舊年賣了長和系及時轉軚才賺到。

      買長和是看收息,但長和資產組合相比盈富缺靈活,所以這兩年買盈富一定跑鸁長和。

      但今年我相信是熊年,長和跑鸁盈富,但現金會跑鸁長和。

      Delete
    2. 長和同長實加埋有近2000個億(好似係)cash向手
      大概都係靜候下一個危機到來
      再掃平貨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4. 左顧右盼係無法成功的, 如果每次都追潮流而放棄自己的能力圈, 不是一件好事, 我成日都告誡自己, 我係要理性增值資產, 而不是一夜暴富

      Delete
    5. Koma兄,非常同情你朋友的處境。的而且確,李嘉誠的公司的確不太爭氣。如果當初將資金投入去買騰訊,恆大,或者買任何中資股票,回報率都遠遠比買入李嘉誠的股票為高。但係如果市場氣氛開始逆轉,李嘉誠的股票可能又會成為資金的避難所,到時他的股票便能發揮應有的功能。我們香港這個股票市場,很難用一兩句說話就能解釋得清楚,為何呢隻股票會升,那隻股票會跌!如果佢需要我鼓勵的話,你叫他留言給我,發一下他的不滿,對他的情緒,也有幫助。 其實, 1113的股價升得不錯的,為何女朋友如此失望呢?

      Delete
    6. 我最近聽到一番說話,可以在這裏鼓勵一下大家。那番說話的大意是:「做人一定要有理想,而且要去追逐理想,如果只有理想,這只是空想。」
      所以我認為,我嘅理想是要有穩定的收入,長江基建便是最適合我的。我還是繼續追尋我的理想。

      Delete
    7. Haha 不倒兄。人是貪心的。只是記得自己輸的,不記得自己賺的。

      Delete
    8. 我昨天再入了1000股的1038,入貨價$63.5,可惜今天都仲要跌,我也無能為力。見到騰訊跌穿$400 ,小投資者驚起上嚟,分分鐘越跌越多!我在1686中也損失了很多很多,只有無奈,然後便是等待!

      Delete
    9. Hello不倒兄,我都不敢估底.股價一日跌得咁過一日。分分鐘跌破60$。基本面沒有變,我有餘錢都一直逼我自己月供1038。但無奈我睇唔到1038 會再一段時間升到70$。80$更加好似好遙遠。大行報告看完只是微笑算吧

      Delete
    10. 放心,一丶兩個利好消息已經可以令到其股價升返上去。我會記住你話1038冇乜可能升返上去$80,等有朝一日升上此水平,我會再提醒你。😂😂😂

      Delete
    11. Hello 不倒兄,非常其待這一天。想請教你,大市今天升,但1號仔都跌for no reason,.想問會唔會等佢跌穿90$入一注好些?好似好大機會跌破$90

      Delete
    12. Koma兄,唔係冇理由㗎!李嘉誠有港口業務。只要中國和美國繼續打貿易戰,雙方的貨品都會減少去對方的地方,貨櫃數量就會少了,從而影響港口的收入。不過如果佢跌穿$90 ,我真係覺得會好抵。仲有一個五窮六絕嚟緊,可以等等先至入貨。如果特朗普痴線起上嚟,不斷加碼你徵收關稅,長和系的馬頭都幾麻煩!

      Delete
    13. 是wo. 多謝你的提醒。但其實碼頭業務佔1號仔業務好少。佢個價真是唔應該從3月16 的98.6 跌至今天的91$.左右.足足 7%跌幅。好似太古A,我唔太記得佢有冇碼頭,但佢有船務+航空。如果有貿易戰,航空+船務都會有影響。但其怪佢今天升2%。長和到五月有機會跌至85$,因為除息因素。到時真是抵買。仲有現價已經低於霍生95.xx 買的價了。

      Delete
    14. 唉!但願1號仔的股價不要跌得太殘,但希望可以比一個機會給李澤鉅表演表演一下他的身手!我依家最怕的是如何渡過五窮六絕這個困境!你說怎麼辦?

      Delete
    15. For 長和and 長建 唯有不要日日睇佢股價。這樣會開心一點😆. 買佢哋唯有當買咗定期。俾息,價不漲。希望有一,二 宗令股價升二至三元la.

      Delete
    16. 今日股票都升,就係長和系的股票吾升,不過冇跌價,已算萬幸!好彩隻1686升返多少,叫做有少少安為!

      Delete
    17. 是啊。佢都有3%升幅。 恭喜!只是越來越覺得如果只有長和糸股票放在portfolio 裏面,可能市值一個月一個月減少and 微微升😱。可能真的要冷靜處理下自己portfolio.我擔心一部份投資者從brexit 到現在開始失去耐性。希望我估錯

      Delete
    18. Koma兄,不如咁呀,你將所有同長和系有關的股票賣出,然後轉去揸其他股票,看看成績會否比現在的都要好!其實有好多朋友都已經對長和系的股票失去信心和耐性。所以如果你換股票,我絕對可以理解,也祝你好運!

      Delete
    19. Haha. Die hard fans of 1 and 1038 and won’t sell

      Delete
    20. Koma兄,在這裏已經有很多種和諧的小股東已經表達不滿股價的表現,我也非常失望,明明所有野都冇乜出錯,為何整個集團的股票偏偏就不斷的下跌,實在令人費解。但願這個不是正常的現象很快便能回復返正常吧,真的要祝大家好運!

      Delete
  16. 1686由高位回落開始買入,至今帳面損失逹5位數,終於看清真實,之前都是靠炒新數據中心,以及轉主版的消息才能夠如此爆升吧
    很多時這些中小股就是靠炒消息升至一個不現實的水平,炒過後光景不再復現。

    我現時對此股抱觀望態度,暫時不再溝貨,畢竟每次大跌市它都跌很多,股災真正來臨時它會跌得更殘吧。
    而短期內,大市相對波動,此股又未有新的利好消息,我也不期望它會有好的升勢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坦白說, 無論係新意網同長和系各股, 我現在睇番都覺得不倒兄和我們都太樂觀了, 大家都用一D 將來同不保証的增長去睇而家的股價, 其實有D 失真, 可能大家都太支持自己的愛股, 以致不可用平常心去睇佢的股價是否合理

      新意網老實5 蚊佢PE 仲係接近30, 真係超貴, 其實佢只係搞datacenter, 不是一隻科技股, 就算租爆都不可用科技股的PE 去相比的
      我5.2 入了6000股 是看在AWS 份上, 睇好未來幾年香港會成為各雲服務商進駐之地, 但我也是早入了, 講什麼其實最後都係要睇隻股價值本身

      長和系同新意網的失算可能不是偶然, 今次就讓大家都上了一課吧

      Delete
    2. 新意網從高位跌到現在的水平,的確跌過了!但也沒辦法,股票是一個流動性極高的市場,買賣都是自由的選擇!我當初買他的理由便是因為他是一隻科技股中的收租股。至於他的市盈率現在保持左30倍,是否仍然很貴,這是見仁見智。如果今年的業績能夠保持一個漂亮的增長,他的市盈率便會跌至一個更加合理的水平。希望到時他的股價能夠再一次向上升。

      Delete
    3. 王兄,新意網的股價之前升得太利害,我亦已經提及過,至於現在的股價,相信很多在$5,$6元買入的投資者來說,到時痛苦的。我也是其中一個。至於長和系,他已經是便宜的不可以再便宜了。持有它,我絕對放心。但他的股價能升嗎?咁就要睇管理層和外界對他的評價如何才能作準。其實長和系的股價係咁跌,李嘉誠兩父子冇理由唔知,都冇理由冇感覺的,看看他們會有什麼行動吧!

      Delete
    4. 我也很看好新意網來年的業績, 因為AWS 真的很強, 但可能其他沒心理預備的朋友見我們期望咁高就入了貨, 結果下跌他們就會很痛苦了

      Delete
    5. 王兄,你講得冇錯,他們大部份都在高位買入,但我相信只是短暫的痛苦,過了便沒有問題。我的新意網是在非常低位的時候買入,現在就算股價回落。我就只可以當是財神爺進入了我的屋裏,行了一轉,又出了屋。財富就是這樣,飄忽不定,唯有寄望下一次財神爺再次來到我家的時候,要好好的請衪再坐一會,哈哈!

      Delete
    6. 就算強如345維他奶遇上08金融海嘯都要跌3成。

      點解我用維他奶比?因為維他奶都是30PE左右,所以用新意網比較,我預計有股災,最多跌3成,大約3.5左右。

      現在各位持貨朋友,最好有這個心理覺悟。

      Delete
    7. 我已經有了心理準備,我不怕它趺!

      Delete
    8. 其實以現價買1686,股息率都有3厘左右,以1年增長20-30%既股票黎講,其實唔錯。另外,睇返長和系去年業績,ISTA同RELIANCE睇到在長和系收購後大幅改善左呢2間公司的收益,值得令人期待,反而英國的新利潤管制協議令人擔心。

      Delete
    9. Chris兄,長江基建在英國的業務有點令人失望,不過是因為"一次性",應該下年不會再有,加上英鎊升值。明天可能會更好!等!

      Delete
    10. 1686係我現時蝕最多嘅股票,6蚊左右買左轉,5蚊左右又買左轉,唔知仲會跌到幾時真係有d擔心,第二隻蝕得多嘅係1038,不過呢隻野我反而唔太擔心,只係有少少失望

      Delete
    11. 我同你一樣,1686令我損失了很多,但也沒有辦法,最近中美大戰,非常影響大市氣氛!我們只能做的便是觀望。

      Delete
  17. 其實PCCW都有個DIVISION做SOLUTION包括數據中心, PCCW數據中心業務同1686有乜唔同? 我想買8號仔.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照計PCCW的數據中心應該和1686一様,8號仔吾錯㗎,$4.5或以下入貨好,又高息!我都好喜歡它。

      Delete
  18. 不倒翁兄你好,剛SEND了一個電郵給你,煩請查閱,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念清兄,好的,我去查一下email!

      Delete
  19. 長建2017年年報出左, BTW 封面好差, 好求其, 2016年果份高幾班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 thanks for telling me this. I will go to read it tonight. The cover page designed was so bad? haha, how about the contents, do they meet your expectation? let me check it later on. Enjoy the holiday!

      Delete
    2. 今年睇到長和"基建"嗰部份個sub-cover
      個版圖多左好L 多歐洲國家
      吾知係咪因為收購左ista 所致 :p

      sk

      Delete
    3. 應該係好事?

      Delete
    4. 應該吾係壞事~

      btw, 睇過cka 既主席報告
      基本上繼續強調要積極開拓穩固收入業務發展

      sk

      Delete
    5. 將自己公司的基建版圖擴大,應該是一件好事,就算不能夠做到壟斷,也能夠造成經濟效益,減低成本,提高營運效益,只要管理層加強管理,理論上應該可以令到盈利得到保障或提升,希望此項消息能夠頂得住外來的不利影響,也希望股價不要夾得太利害了!

      Delete
  20. 期待不倒兄再寫寫恆隆地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的,我會再寫多一篇恆隆地產的文章!請你耐心等候!多謝你欣賞我的文章,感激不盡!

      Delete
    2. 恆隆集團比地產值得買,地產比集團托價中。

      Delete
    3. 10號仔有回購101股份咩?但暫時來看,我還是喜歡101多於 10號仔。我估他們遲早會合併或者重組架構!

      Delete
    4. 2股東放股,恆隆不停增持。

      10優勢在於折讓,101優勢在於股息。

      宏觀來說,我只看好將來房地產集中在一線城市4個圈。北京,長3角,珠3角和重慶。

      所以我放棄,但現價仍值得投資。

      Delete
    5. 唔係仲好,有大股東默默增持,可以托住個股價唔會跌得去邊,其實好事!我會繼續留意101的股價走勢!

      Delete
    6. 內房3883和1918表現不錯

      Delete
    7. 又係內房股?不買不買!😂😂😂

      Delete
    8. 小注怡情過手癮,不然太悶了。最近開了一個零用悶倉,把每個月用剩的零用錢放進去,和藍籌退休倉不同,專挑小型高息股,希望有一天股息足夠應付日常生活費。

      Delete
    9. 以息去生活一向是我嘅目標,做到此水平,已經不用擔心未來的生活,好事好事!

      Delete
  21. 6823今日終於掂到10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電信股,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往往其生意好到不得了,因為人們希望得到更多最新的財經資訊。所以如果你買的是6823或者是8號仔,都是一個非常合理的投資。希望你投資在香港電訊身上,能夠大大獲利。

      Delete
  22. 又要支持不倒兄的新文章,另有意入不倒兄提及過的626,希望享受加息的浪潮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透露一點給你聽,下一篇文章講經濟的,不是講股票啊!你可能會覺得好悶!至於626,他的業務相對穩定,唯一弊處便是公司規模太細,怕它失去競爭力。如果佢能夠守住自己的業務範圍,今時今日的股息,應該令人嚮往的。希望你睇定啲,用一個靚價買入。

      Delete
    2. wow講經濟,我有興趣喎,始終股票離唔開經濟,
      而我嘅經濟知識極度貧乏

      Delete
    3. 其實是講邊一類話題的經濟?

      Delete
    4. 非常有興趣不倒兄的新文章!!

      Delete
    5. 咁就好啦,大家對經濟學有興趣的話,咁我寫呢篇文章你地都可以賞面一看!至於是關於邊一方面,先買一個關子。個有好多學生,呢一個範疇的經濟學,到時特別弱的,今次寫呢篇文章,或多或少都希望我的學生可以溫習溫習一下,準備他們五月初的考試!先在這𥚃多謝大家支持!

      Delete
  23. 習大一講開放 HSI即爆上. 情況同2014年4月10號一樣, 各師兄點睇今次開放,同埋有咩股會受惠..?
    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
    ---------
    1.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地
    2.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
    3.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
    4.盡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

    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
    ------------
    1.組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現有政府機構作出大幅度調整
    2.上半年,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工作,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
    1.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加大執法力度
    2.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冀外國政府加強對
      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

    主動擴大進口
    ------
    1.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
    2.降低部分其他產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產品進口
    3.希望發達國家對正常合理的高技術產品貿易停止人為設限,放寬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千祈唔好太認真去對待呢啲新措施,中國政府最喜歡講一套做一套。還是等時間去證明他的措施會實際地進行。

      Delete
    2. 看番國際形勢,還是小心為上較好,在香港上市公司來說,長和系最能抵禦貿易戰衝擊。

      金融保險互聯網不用看,主力看汽車影響就得。

      Delete
    3. 十分感謝2位師兄的回覆. 我真係以為你會開放市場.原來也是假的.不過應該短期有我炒下消息.
      汽車股.應該自家品牌汽車股應該有得炒上..

      Delete
    4. 根據習近平所講的政策去炒股,應該沒有問題!不過他所說的政策是否能夠落實,我真的很懷疑。我以前也非常相信中國領導人所說的任何話,但自從在北京工作之後,接觸當地人,當地人對這些政策,到時一笑置之,從來不會認真對待!剛剛聽到習近平的講話,他說不會欺負其他小國,我覺得這句話已經非常好笑了!中國現在正正在南海建立軍事島嶼,維護他所說的國家主權!

      Delete
    5. 國策要看幾方面,有些政策是不出中南海,有些是出到的。

      例如近數年對各行各業供側改是有效的,令上市公司財報反映出來。

      中國大問題在於「香港化」,很多地方發展實業不振,改為發展房地產食老本。

      中國搞一帶一路是為了消耗過多產能,增取時間進行產業升級。
      今次產業升級是關係到中國能否進入發達國家俱樂部,所以美國才會用各種手段抗衡。中國之得將會是美國之失。

      任何房地產發展是建基於地方實業發展,這是我不看好恆隆發展缺乏潛力的二線城市主因。除了無錫和天津較有潛力,其他不看好地運發展。

      Delete
    6. 好的好的,現在就是你和陳啟宗到眼光的時候了,看看誰的概念比較準確。至於中國的大圍形勢,是同意你的觀點,中國日益強大的確很快便可以威脅到美國龍頭大佬的地位!好戲還在後頭,我們要慢慢去欣賞!

      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8. 最能代表我方向應該係1109華潤置地商業地產龍頭,未來拿地集中拿北京,長3角和珠3角。

      Delete
    9. 謝謝AK兄的資訊 我多留意一下1109 THX

      Delete
    10. 華潤的萬象城系列是內房的商業地產龍頭

      但港資的九龍倉以及嘉里建設的商業物業收益更強勁, 畢竟內房的強項始終在物業發展, 一線收租物業市場暫時是太古地產, 新鴻基地產, 恆隆地產等過招較量的角力場

      Delete
    11. 好多房產企業都搞商業地產,我選華潤是國內商業地產業務比較高,和恆隆有可比性。其他港資都相當唔錯,也有反面例子如soho中國,專心一線但轉型不到。

      Delete
    12. 各位,我發覺我的思維好有問題。唔知點解我淨係鍾意香港公司!例如和黃兄所提及的公司,太古地產啊,新鴻基啊,九龍倉啊,我都比較有信心。反之大陸那些碧桂園呀,花年樣呀,越秀啊,其他比較有知名度地產商,我一概都不敢去碰,所以錯失了好多機會去賺大錢!我諗我應該要檢討檢討一下自己的觀念是否太過有問題!不過,唔知點解,一提起大陸股,就冇乜心機去研究,會唔會係因為我成日都睇唔明他們那盤數呢?

      Delete
    13. 我覺得你的能力圈仍可擴大,但你太集中注意香港綜合企業,地產,電訊和數據中心。

      就算香港公司,其他行業有很多金庫等你發掘。

      公用:港燈,煤氣,載通
      零售:便利店利亞,日本城,香港電視,莎莎,周大福,譚木匠,永旺,利豐,維他奶,鴻福堂,利福(soco)
      傳媒:tvb,100毛
      金融:恆生,友邦,aeon財務
      科技:貿易通
      飲食:大家樂,大快活,唐宮,稻香,合興(代理吉野家)

      以香港經濟產業去計

      除了地產之外,金融和零售都是強勢的。

      金融我記得你買了一隻,我認為作為地頭蟲,可以研究零售消費股,這個是黃金礦。

      利申
      我現在手持11隻股票只有4隻是內資,2隻是日資,5隻是港資。我買的港資集中在不倒兄沒有注意的零售消費大類。

      Delete
    14. 還有服裝類佐丹奴,it,堡獅龍

      工業類晶宛(紡織股),創科實業,asm

      收息只是價值體現一部分,成長將來賺幾多錢也是價值體現另一重要部分。

      Delete
    15. AK兄,你好。我都係收息股BLOGGER度聽聞過日本城,現價會否過高?我見佢大跌市都可以跌到1.39左右。

      Delete
    16. 感謝你的分享,1373下次派息大概在9月10月左右吧,我會好好觀察此股靜待入市時機。

      Delete
  24. 不兄你好。想分享一下自己對1 和1038 的看法.我完全不覺得這兩隻股票在貿易戰可以發揮防守的作用.本人持有1038 已經一段時間.在這三個月,已經跌到62.9。俾脫歐前更低.股價已經跑輸俾2,3,823.雖然買回來是收息,但這兩年完全是挨打.相信好快會跌穿60$.就算英鎊已經差不多升到脫歐前,股價沒有起色. 我們沒有大公子可收可觀的股息.但十分覺得是收息輸股價.到再講1,從2016 年到現在,好似完全沒有為我們小股東創造價值。從$120跌到92.3$.,完全錯失牛市和受貿易戰影響.雖然話唔靠大陸,但都唔是差到咁.我相信好快到85$,110$只有苦等。
    多謝聽我分享。一名小股東.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ggie,多謝你的分享。你講得一啲都冇錯,近年來長和系的股票真的是一蹶不振。這不只是你的感覺,很多朋友亦都埋怨他的股價根本不能向上升。其實按照長和系的公司本身的質素去分析,每一間公司都非常之有實力,但係偏偏股價就是不太爭氣。如果要你止蝕離場,會否太過可惜呢?長江基建已經跌至非常接近52週新低,他會否跌穿$60 ,我真的不知道,不過我還是那一句,我買來收息的,所以只能希望他將來能夠爭氣啲,令到股價可以升返上去。 Maggie ,希望你唔好太過失望,只要遇到有一些好幾回,便趕快把長和系的股票沽出,去搵一個更加有潛質的股票。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2. 老實講如果唔係等錢使,無咩理由1038呢隻野係基本面冇變而歐元英磅等繼續上升時,係接近52週低放貨
      如果唔係我差唔多已經無咩資金我想係呢個位再買少少tim

      Delete
    3. 今次貿易戰大格局是歐美日發達國家vs 中國

      我擔心我們現在所接受到的傳媒資訊是過於美化,忽略開戰風險。

      Delete
    4. 我又睇唔出點解長江基建會等錢洗。 6號仔好快便會派發股息,加上自己本身又有$97億元在手,加上每個月賺緊$10億,公司財務應該非常穩健。至於會唔會再有新收購,都要睇機緣巧合的。就算有新收購,主力都可能並非長江基建,而係1113。所以我相信,長江基建依然能夠做一個大買賣。最後,我睇唔到股價跌和它等錢洗有何直接關係。反而我覺得係啲投資者覺得持有呢隻股票好悶,所以陸陸續續出貨,再去投資其他更有潛力的股票!

      Delete
    5. 可能我講得唔好,我意思係如果我地呢d小股東們唔係等錢使,無咩理由係呢個價位同呢d時候放貨,反正都等左咁耐,
      sor係我講得唔好令你誤會了

      Delete
    6. 哈哈,我終於明白你的意思。我反而想知道6號仔跌得咁慘,是不是因為我們所說因為所有現金都派晒,已經冇乜利用價值,而且李澤鉅開始慢慢發功去整死它?合併又重燃希望了。

      Delete
    7. 唔知6號仔的股東會否等合併或離開?

      Delete
    8. 之前業績小超人係唔係講過既然派左特別息,就唔會咁快合併?

      Delete
    9. 只要6號仔的股價繼續沉淪,我相信李澤鉅必定會再提出收購。其實派特別股息亦都已經排了接近兩年,如果今次是最後一次的特別股息,相信在六月份提出合併也是合理之時間,反正6號仔個錢甖已經俾人掏空了,相信6號仔的小股東應該要投降啦!其實合併對大家都有著數,李澤鉅又有得威,何樂而不為呢?!

      Delete
  25. 其實渣長和系資產係要非一般耐性
    好似1hk, 你渣佢10年, 可能只係得貼近大巿嘅回報。
    但有一日, 比你等到誠哥話要重組, 你理想嘅「回報」先出現

    我好明白你嘅感受, 因為我手上的1038都係蝕
    但對我黎講, 股價點變, 我手上的資產都冇變

    要股價升, 大公子大把野可以做。
    1hk: 分拆/回購
    1038hk: 分拆英國資產上巿, 賣晒6hk

    但點解佢唔做呢
    一, 佢唔等錢洗
    二, 佢做風低調, 唔在意股價, 只在意資產質素
    三, 佢算得好盡, 既然要分拆/賣, 個價一定要係最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恐怕比股價跌更攞命係倉位同風險管理 (同時持有多於一隻長和系股票)
      今次誠哥退休 1, 1113, 1038 一齊中伏。愈近parent company 愈跌得多

      Delete
    2. 希望你呢一番說話和分析,能夠令到Maggie感覺到舒服一點。看着其他股票不斷上升,自己的股票不斷向下,的確有點兒難過。但你所講的非常有道理,只要他的資產是堅實的,那我便不怕了!希望最近啲股市能夠升返上去,令到一些長和系啲小股民能夠盡快鬆綁!

      Delete
    3. 1038好等錢使,現金得100億,做唔到大Deal

      Delete
    4. 長江基建大部份大買賣,一部份是自己錢,一部份是借回來的,加上它只會持有大約四成,所以長江基建應該有能力做一單大約$500億元的收購。

      Delete
    5. 超人D股..真係要好有耐性先可以買我過..~!
      我都佩服不倒兄既耐力.我也希望佢成功. 依D錢.唔係人人賺到...~!

      Delete
    6. 哈哈,千祈唔好佩服我擁護李嘉誠啲股票,真係冇乜運行。我依家吾畀人鬧,已經算係好好啦!好似今日油價升,理論上1號仔的股價應該會升得比較明顯,可惜還是沒有升到!唉!

      Delete
    7. 長和幾穩定,諗住增持

      Delete
    8. 仲入虎穴?諗清楚好D喎!

      Delete
    9. 不倒兄咁講算唔算倒自己米

      Delete
    10. 買超人股.要有做老板的心.不投機.唔係人人能做到.如果心態不能做到.就會變成虎穴.我自問也做不到.

      Delete
    11. 各位,我係過來人,1,1038,1113啲股票我都有持有,但結果大家有目共睹。我唔想你哋重蹈覆轍,後悔一生。我嘅心態就是收息為主,亦都期望過這隻股票會有業務上的新突破,不過要有超耐性去等,我暫時做得到,你們做得到嗎?其實隻1113 真係好抵買,奈何無人欣賞佢。你們都是去選擇一些更有潛質的當炒股比較好些,我唔想你哋和我一齊搭一條會沈的船,害了你們😂😂

      Delete
    12. 誰說沒人欣賞呢,我半個月前65元買了,今天都差不多67了
      只是1113沒有令人太失望(當然又沒有太大驚喜),所以反而沒人討論,不代表沒人欣賞呢
      令人失望的股票是多一點討論價值哈哈

      Delete
    13. 這個月開始認清一些事實,是我之前對1038及1686期望太高了
      而事實上這兩隻在我心目中都是優質有前景的,無奈之前市場對他們太有期望,
      我的1038均價是66元左右,
      現在我開始把1038當成2號仔那樣,長放收息等增長,反而心底舒服不少

      Delete
    14. 由和黃買到長和, 心不死
      其待分拆WASTON'S GROUP一日

      Delete
    15. 因為真係用上價值投資,用上既時間要係5至10年,要經歷多次的牛熊市,真係唔係人人配合。
      心態上,財務上,健康上,年齡上,環境上等。。。缺一不可。

      Delete
    16. Hello 不倒兄/各位,從油價,英鎊都繼續上升,但1,1038都是在低位徘徊.找不到原因為何跌?難道只可解釋因為冇新科技原素或舊經濟??好似今天澳博何生退休今天可以最高升7%.冇原因可言!

      Delete
    17. 看看你什麼原因。如果資金要長期泊在安全的地方,我會選擇1,1113,1038. 想請教不倒兄,6號仔是否已經不會再派特別息?因為走勢不樂觀.如果大公子不合倂,最差唔知6號仔會否不再是籃籌?

      Delete
    18. 好肯定電能唔會做唔到藍籌,論成交仲大過長建,論市值大過同是公用嘅華潤電力,長建再次踢出藍籌機會仲大過電能

      Delete
    19. Haha. 完全冇諗過長建踢出籃籌.如果是分分鐘案件重演.可能華䦞俾洒(291)入,1038 出

      Delete
    20. 其實如果長江基建和電能唔合併的話,我感覺到遲早兩隻股票都會被踢出藍籌股系列。如果真係咁樣,李澤鉅咪好冇面。照情況黎睇,電能實業的現金已經用得7788 ,剩返少少的現金應該會攞嚟還債,所以應該冇得再派了。你見呢排電能實業嗰股價一路向下跌,知道投資者年末期股息都唔敢要,走為上着!

      Delete
    21. Koma兄,只要美國向敘利亞動武,油價一定會大升。其實最近的油價已經升得幾好,偏偏持有由公司的1號仔股價不勝反跌,我真係諗極都唔明。我做咗一個小調查,訪問我一些朋友,提問是:如果你是李澤鉅,在五月接手成為新主席,會否急於表現自己呢?大部份的朋友都說,如果接手主席位置之後,都希望能夠做一番新事業出來比大家看看。所以我現在只能等五月之後,李澤鉅會否帶給大家一些新希望呢!

      Delete
    22. 其實直接買husky 好過長和,長和當佢一隻電訊股好過,3集團先係寶藏

      Delete
    23. 是否踢出藍籌唔係太重要,損失只是恆指公司,只是恆指公司港資越來越小。

      只要肯重視股東長期回報,成交低不足為懼。被踢出恆指,反而有利股息率增加。

      Delete
  2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7. Replies
    1. 呢兩隻股票我都非常鍾意,短炒過幾次,幾好玩㗎,股息又高,是一個不錯的投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