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April 2018

不倒翁投資: 美中不足的「特習」

根據IMF的預測,在2018年,美國的GDP大約是$20.2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23.9%。龍頭地位無人能及。排在第二位的便是中國,其GDP大約有$13.12萬億美元,也佔全球GDP的15.5%。全球加起來的GDP也不過大約是$84.51萬億美元,但竟然有39.4%的全球GDP落在美國和中國身上。所以若果這兩個國家發生什麼經濟問題,那麼地球便完蛋了!


在中國末發展成為超級大國之前,香港的經濟一路上都受到歐美市場的影響。到了近這20年,尤其在回歸之後,中國的經濟增長迅速,GDP如火箭一般的一路向上高速爬升。先後贏了多個西方先進國家,包括德國、法國、和英國等等。最後連排在美國之後的日本也被中國從後追上,成為現在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系。所以現在香港的經濟,大部份都受到中國的政治和經濟所影響。現在看起來,兩股不同的勢力,令到香港的股票市場變得異常波動。

尤其最近香港的股票市場自從創出了2007年之後的新高,恒生指數便從2018年1月26日的33,233㸃,慢慢回落至30,000點以下 (2018年4月6日的收市指數為29,845㸃。跌幅高達3,388㸃)。到底什麼原因令到大市如此不景氣呢?

原來就是由特朗普政府為首的美國開始了貿易保護主義 (Protectionism),務求在國際貿易方面得到更有利的位置。根據特朗普最近的演說中表示,徵收關稅 (Tariffs) 是必須要的,尤其看着每年美國和中國大約有$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Trade Deficit) 實在不能接受。他要紐轉乾坤,縮細這個貿易赤字數字。因為長期的貿易逆差,代表美國人不斷買入中國貨,令到美元不斷流失去中國處,對美國是一個極大的威脅。此話怎說?試想想,中國不斷把貨品賣到美國去,然後收到大把大把的美元。長此下去,中國手上便擁有大量的美金(而事實上,現在中國持有的美元,高達$30,000億美元)。這些美元留在中國是完全沒有作用的,所以中國會想盡辦法把這些美元搬回到美國去,然後不斷用這些錢買入美國的資產(包括美國政府債券)。所以長遠地來説,這令到中國不斷賺取美國的美元,在特朗普政府的眼中,絕對是一個威脅,必須要及時去制止。
我們先從美國的角度去了解這次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原因。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倡的是「自由貿易- Free Trade」。意思是所有WTO的成員國,都要無條件地任由貨品自由來往成員國之間,換句話說,應該要免除所有關稅和配額等等的保護主義條款。自從2001年12月,中國正式加入WTO,成為成員國,理論上中國應該要開放其市場給予其他國家,而其他國家也應該要開放其市場於中國貨品進入。這樣便稱之為自由貿易。原則上這概念非常之好,令到各國成員國,都能夠增加貿易量,各國國家理論上都可以賺多D錢,這就是我們經常提及到的「全球化 - Globalization」。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眼中,A free trade is not a fair trade。其實WTO提倡的自由貿易,當中包括了「公平貿易」的主義在內。什麼是「公平貿易」呢?公平貿易是指一個國家用自己本身應有的實力,製造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舉個例子,台灣用真正實力去生產一部計數機,價格是每部$100元。中國也用真正實力去生產一部計數機,價格是每部$80元。而美國自己本身生產一部計數機的價格是$150元。基於大家都是用真正實力去生產計數機,但是中國計數機的價格最為便宜,最後美國決定不自行生產,而是從中國入口計數機。在這個情況之下,這個自由貿易也達到公平貿易的水平,所以美國會覺得自己輸得甘心命抵。
不過如果實際情況不是這樣的話,例如,其實中國生產一部計數機,價格應該是$180元,但因為有中國政府的補貼 (Subsidies)$100元,所以價格便可以便宜到$80元 ($180元 - $100元),睇落去就好似好有競爭力。最後結果會如何?當然是大量美國人買入中國製的計數機,而美國本土自家製的計數機因為價格太高,沒有人買,所以沒有生意做,這些美國電子廠便要關門大吉,亦都會令到很多美國人失去工作。以上的例子便是特朗普所指出的在「自由貿易」的框架下產生了「不公平的」貿易。所以他認為必須要更正這種不公平的自由貿易。
在美國,一間電子廠經營不善而關閉,這是很正常的事。要再重新建立一間電子廠,在資本上也不會太過難。但我們這次所講的是美國的鋼材行業。一間龬材公司的成立,可能需要的資金高達數十億元美金計。一旦倒閉了,便很難再建立起來了。所以美國政府為咗要保護這些本本土行業,職位,和經濟增長,不得不向有中國政府在背後支持的中國商家徵收入口稅。既然中國出矛招增加自己的出口貨品量,美國也來一個反傾銷的入口稅 (Anti-dumping tax),來達致一個自由與公平的貿易。
不要忘記關稅能帶來美國幾個好處。第一,美國政府可以增加多一些稅務收入,第二,繼續支持本土鋼材行業,不至於被中國的鋼材商壟斷了整個美國龬材市場,第三,可以保護美國本土人民繼續有就業機會,如果這批本地工人失業,他們便會問政府要失業救濟金,最終令到政府增加支出,造成更大的財政赤字,第四,如果本土生產多一些鋼材,GDP增長亦會提高些,可以保持經濟穩定增長。
至於中國,為何中國政府要補貼中國製造商的貨品賣到美國去呢?這是一種財大氣粗的行為,同時亦都屬於「經濟侵略」的一種。什麼事經濟侵略呢?經濟侵略是指一個國家控制了另一個國家的經濟。這便是經濟侵略了。用這個詞彙,套用在香港身上也是可以的,因為現在香港的經濟已經牢牢的掌握在中國的手裏,我們基本上沒有任何反抗的能力。
中國政府和中國製造商透過互相利用,各得所需。例如中國政府補貼中國製造商,可以用一個超低的價格將貨品出口到美國去,這種做法是把所有美國本土的生產龬材製造商踢出市場,最終中國製造商能夠壟斷美國整個龬材市場,到時候再慢慢把價格調高,大巴大巴的美金便又可以賺回來。當然,這需要長時間的部署,以強大財力壓死美國的競爭對手。這樣中國鋼材生產商便可以壟斷了美國市場。別忘記,中國政府有能力控制中國鋼材生產商,有了這層關係,中國政府便是間接地控制了美國鋼鐵市場。既然一個市場能被這樣的控制,那麼另一個市場也可以用同一種方式去佔領它。如將來一個個美國的商品市場 (例如:鋼材市場、太陽能板市場、汽車輪軚市場) 逐漸的中國製造商控制了,那將來美國的經濟便會慢慢落入中國政府的掌控之中。當想到這一層,美國政府和其人民吾驚就有鬼啦。
今次的美國貿易制裁,從新聞中見到中、美兩國拳來拳往。美國先撩者賤,用收集回來的數據去指責中國用上不公平的方法出口貨品到美國,所以要用懲罰式的關稅去阻止這些不公平的貿易活動繼續擴張。特朗普這一招一出,中國即刻還拖,而且非常之有技巧地,攻擊特朗普的痛處。中國選取美國某些共和黨的州份去徵收當地出口至中國的產品入口稅。這些共和黨的州份也是特朗普當年選總統時的鐵票倉,中國這一招就是重點打擊特朗普的票倉,如果將來他想繼續連任成為總統,恐怕這些州份會因為中國的制裁而不再支持特朗普了。
我有一位很喜愛政治的朋友,他描述了美國早已對中國的崛起有所顧忌,早在布殊總統年代已經開始了。據說,當時的美國總統幕僚已經提醒當時的總統,中國的實力開始日益強大,必須要嚴陣以待,甚至要迎頭痛擊,務求阻止中國不斷增強實力。很可惜,一個911恐襲事件,令到美國政府顧此失彼,不能夠有效地阻止中國不斷發展經濟。到了奧巴馬年代,白宮幕僚繼續提醒當時的總統要好好地監控當時中國的經濟和軍事發展。可惜又因為一個金融海嘯,令到美國經濟重創,政府再一次顧此失彼去救自己經濟,又放了中國一馬!
好了,到了今天的特朗普總統,對我來說,他的種種行為顯示了他只是一位小人。極其量也是一位小商人,也不知為何他能夠成為美國總統,再看一看他的班底不斷的𨍭換,就更加感覺得到他和大權在握的習近平根本沒法相比。某程度上,特朗普的當選,也能反映出美國在某一方面的確不如理想,例如大量的美國人民失去了工作,為了改變這種狀況,大家不期然推舉標榜着「以美國為先」的特朗普做總統。對於這次貿易的紛爭,其實中國可以什麼都不用做,不需要打貿易戰,任由特朗普在哪裏小吵小鬧便好了。反正他只是一個小人,只是喜愛佔人家小便宜。只要不理他,他便很難再作出第二輪,甚至乎是第三輪的制裁行動了。

相反中國手上王牌多多。第一,大家互相制裁,大打貿易戰,到時各有損傷。不過這會影響世界經濟,也影響了香港經濟和股市,到時恒生指數恐怕又要陪跌了。第二,可以將人民幣貶值。人民幣一貶值,中國貨品便會相對地便宜起來,可以對沖(中和)特朗普所徵收的關稅。第三,減持美國債券。美國可以繼續強大下去,其實是靠以債養債。如果中國拋售美國的債券,債券價格必定大跌,而且利率還會不斷抽升,到時美國的經濟仲唔死?
10多20年前,美國政府不好好地控制中國,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一隻睡醒的巨龍,看來現在真的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止這隻巨龍的經濟發展。相信再過不了多久,中國的GDP年便可以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例如美國現有的GDP是$20.2萬億美元,假設每年有2.5%的經濟增長,大約會有$5,000億美元的增長。至於中國現有的GDP是$13.12萬億美元,假設每年有6.5%的經濟增長,大約會有$8,500億美元的增長。兩國之間的經濟距離每一年都可以拉近$3,500億美元。
一個極窮困的發展中國家,要振興經濟,方法只有一個,便是由出口帶動經濟 (Export-led)。中國由1978年開始開放後,以至今時今日,能擁有那麼多的財富,全靠出口所賺回來的外匯。今天的祖國,已經不需要太過份倚賴出口去維持經濟增長,反而祖國會加強內部消費 (Consumption) 去推動自身的經濟,而且還有一帶一路項目可以長遠地讓中國去開拓其他有潛質的國家。中國有了錢,懂得用錢去拉攏關係。反之美國,因為特朗普這個小人的關係,不斷退出各種貿易組織,孤立自己,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之下,美國又怎能夠繼續成為領導世界的超級強國和領導者呢?
總結
美國的入口稅能否有效地解決貿易赤字還是未知之數。不過一旦關稅徵收了,鋼材的價格必定會上升。到時候可能引起美國通脹 (Inflation)。為了有效地控制通脹,聯邦儲備局 (即美國的中央銀行) 有機會提前加息去抑壓通脹的增長,到時候,香港也可能需要跟隨加息。如果香港加息的話,會否令到香港的樓市降溫呢?相信有好多香港人都期望有這一天的來臨。
另外,如果中美真的在貿易制裁上大打出手,最終大家的經濟都會受到損害。 兩者佔了全球差不多四成的GDP,可能會引起全球的衰退。到時候中國資金又會否因此而撤出香港市場呢?如果會的話,香港的樓市又會否因為這個原因,令到價格大跌呢?除了香港地產市道可能受到不利影響,香港的股票市場也應該會跌到一仆一碌,相信到時會令到很多朋友的身家大為縮水,這個也是否大家樂意見到的結果嗎?
在總結之前,突然聽到一段新聞,美國決定了向敘利亞動武,原因是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平民。據說這次行動包括美國、英國、法國一起參與的。但最大障礙是俄羅斯政府強調會擊落任何襲擊敘利亞的導彈。這樣就變成了兩大超級武器大國的對壘。歐洲各國都可能因為這樣而變得緊張,航空公司的航機已經紛紛繞過敘利亞這個是非之地。如果中國今次置身事外,慢慢增強實力,相信和美國在軍事上和經濟上的距離又會再次加速拉近。我在完成這文章之前,美國還未作出攻擊,但根據痴線的特朗普所說,將會很快作出部署和攻擊。到時候,不知道香港股票市場會受到什麼程度的影響呢?雖然話每10年一次必會帶來股災,未必可信。但自從1987年之後,每隔10年必有一次股災,大家必須要小心!
最近,金融管理局 (即香港的中央銀行) 已經在市場上買入港幣和沽出美金,我們一定要密切留意銀行體系結餘,目前還有大約$1,700億元結餘。用個簡單的方法去演繹,試想一想,現在大約有$1,700億港元在市場流動,也可以說成市場有足夠的資金,所以借錢方面比較容易,所以利息不高。但這個結餘一旦跌到$300億元左右,市場的流動資金便會減少了很多,借錢變成一件不容易的事,那麼利息自然會向上升,利息向上升,供樓的業主增加了壓力,公司亦都因為利息高企,推遲投資,在這兩個因素夾擊之下,恐怕離樓市爆破的日子已經不遠了!到底2018年會否有大事降臨呢?大家不妨拭目以待!希望香港不要給「美中不足的突襲所拖累便好了!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April 13, 2018, Friday)
我們的投資比賽不知不覺間已經進入了第二季的賽程裏,大受到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紛爭,令到香港股市搖擺不定,加上騰訊(700)大股東出售部份股權,令到騰訊股價積弱。

大致上來講,我們的投資組合第一次輸給大市。排在頭四位的股票分別是嘉華國際(173),中國國際電信(1883),港交所(388),煤氣(003)。騰訊被踢出頭四位。至於我那隻股票,依然穩固地排在榜末!另外,長江基建(1038)已經跌至接近全年低位,究竟值唔值得吸納呢?真的見仁見智,但我相信外圍環境的變化理論上影響唔到它的生意營運。至於他的仔仔電能實業(006),在特別股息除浄後,反而急跌。我個人覺得,兩者之間的股價相差越遠,再次提起合併的機會便越大。

從上面的經濟角度來看,四月份都不會是一個好的月份,加上又有「五窮六絕」的效應,我們真的要小心小心行事祝各位好運!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18位人士,又增加了8位。真開心!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134,168,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144,352。增長10,184閱讀人數。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 本篇完 ***

159 comments:

  1. 估唔到講中美經濟.非常精彩,真的長知識了
    係業績期過左之後個市又係30000-31000之間徘徊冇咩講睇下呢d都幾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咁快就閱讀我的文章,實在太俾面了!希望這些題材也能給你一些投資上的啟示。你講得冇錯,近排的股票市場的確非常乏味,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寫的。我們即管看看歐洲那邊會否打起來,不過大家的投資便要更加小心了!

      Delete
  2. 估唔到我發佈新聞上不到幾小時之後,美國丶英國、法國已經正式向敘利亞進行空襲。如果俄羅斯冇發佈一些激烈的措詞或行動,咁呢個攻擊,便不會引起市場太大的震動。反之,歐洲股票便會率先下跌,繼而美國再跌,然後便到香港了!大家慢慢睇下劇情的發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打仗的話,估計石油股有機會繼續炒高。公用股可能都穏定。但出口相關果類股票就應該會跌喇。

      Delete
    2. 冇錯冇錯,你的推論絕對正確的,睇吓市場嘅反應係咪好似你咁講的!

      Delete
    3. 亞洲時段美期咪跌,之後慢慢升番,大戶要香港做atm,用美期做市都唔係第一次

      Delete
    4. 收到消息金融管理局兩日之內一共買入了$97億元港幣,香港銀行體系結餘進一步縮減,如果再咁持續落去,唔使一個月,股災便殺到埋身。香港股市其中一個缺陷就係做咗提款機嘅角色。我哋小心啲睇吓下星期一有乜嘢情況會發生。

      Delete
  3. 我對中國經濟不樂觀,中國面對很多挑戰。

    中國進入發達國家俱樂部意味住發達國家失去部分市場份額。

    我不認同不倒翁觀點,內需只是塘水滾塘魚。但國內消費升級是事實,除住國內人均收入增加,國人消費會開始重視質量。

    外需是非常重要的,現在中國需要攻破的行業有三方面,汽車業,半導體業,航天科技。日德汽車業非常發達,一個汽車業養活無數零部件行業,你看日本十大企業,大部分企業都與汽車相關。半導體行業門檻高,日韓美作為主導。還有航天,中國仍需要買美國的波音,仍有好多追趕的空間。
    如果這三項取得成功,意味可以創造新的外匯收入。

    最近開發汽車競爭就是這個道理。

    美國仍有大把手牌可打,最麻煩一招聯合歐日去打中國,逼中國簽下城下之盟有如日本的廣場協議。

    中國的最大流沬是房地產,看番出生率不樂觀,人口政策失誤令中國發展中國家進入了人口老化陷阱。年輕人將來一個養兩個,如何買房?現在雖然開放番兩胎,實在太遲。

    中國的補貼也不是無敵的,補貼一些大爛臭企業,只會劣幣驅良幣,失去有質量的增長。

    另外有很多地方盲目追求GDP,破壞生態發展工業,後果是內蒙沙化,令首都蒙受風沙,需要學美國明確分工,那個洲發展農業,那個洲發展工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經濟這一門學問,可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同一個事情。睇完你一番的講解,某程度上比我所說的經濟範圍都要大。你說的中國是否成為一個發展完的國家,生育問題,環境破壞問題,已經去到另一個層次(economics development),而且經濟學,是-環扣着-環,不能用短短幾句說話便能夠說出大概的概念。所以你我所講的經濟範圍有所不同。以後有機會,再寫多一些有關與「經濟發展」的題材!

      Delete
  4. 股市好反覆,希望大市還會再有一個升浪先完結。
    好擔心個市就甘玩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蓁兄,形勢發展得太快啦,大家都要小心啲。一來外圍環境變差,二來又有貿易戰再打,三來香港金融管理局又不斷買入港元沽出美元,遲早拆息上升,星期一唔好有乜嘢大啲,已經還得神落!你仲諗住可以升多一浸,比你走鬼?哈哈,如果你今次走得甩,我真係佩服到五體投地!🤣🤣🤣

      Delete
    2. haha, yes yes, the best wishes are in the future (Tomorrow), Let us keep eyes on the news of Europe and how much HKD that the HKMA will repurchase in the near future. What do you think the HSI on Monday? Will it go up or go down?

      Delete
    3. 好大可能出在單日轉向,如果先升,後會跌,如果先跌,後會升

      Delete
    4. 你估騰訊仲有冇機會升返上去$470元?我下一次決定再買Put輪。上次失敗了,希望今次可以一舉攻陷騰訊。蓁兄,你還是希望可以在大市大跌之前,全身而退,哈哈!有趣!

      Delete
    5. 祝不倒兄好運,700夾係上黎好恐怖架

      Delete
    6. 我知道啊,由得騰訊升想去囉,我唔信佢可以升到$1000一股。我會睇定啲先至買渦輪。我只相信一樣野,呢個世界冇一間公司可以不斷咁強落去,總有一天,騰訊會好似利豐、思捷咁嘅樣!

      Delete
    7. 應該是中移動下場,但走勢可能似微軟,看微軟曾經的王者就會略知一二。

      Delete
    8. 今日大市真係弱過弱煲,好彩千股中還帶有一點綠,我的賭場股還有一點升幅,希望會撐到收市💪🏻

      Delete
    9. 蓁兄,估唔到你的股票依然能夠在危難當中突圍而出,已經非常之有交代,只能給你一個「勁」字來形容!非常好!恭喜恭喜!

      Delete
    10. 都係靠上年低位買隻重倉股金沙頂住,今年都係45元左右減持了3分之一,獲利一些比較安心,今年入既金融股都跌了3%
      依家都係再睇位減持了,今年依個市,唔輸錢都當贏了😓

      Delete
  5. 請指教電能實業(006),在特別股息除浄後,反而急跌。如合併的機會,電能有什麼好處。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清心兄,問得非常好。如果長江基建再次要求和電能實業合併,理論上長江基建會出價高於電能的現價。例如,電能現價是$58,長建現價是$64。如果李澤鉅話用一股長江基建換一股電能,電量的股價便會馬上升多$6元(由$58升至$64)。這個便是電能可以得到的最後好處!

      Delete
    2. Hello ,其實我發覺trump 經常在美服收市或亞洲開市前發表一些言論,可能是製造波動市.覺得基本分析已經不能解釋升或跌.只是看看誰持貨能力強博反彈😭

      Delete
    3. 我只係覺得特朗普係一個麻煩的人,經常製造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出來!例如貿易制裁中國和其他國家。搞到每一個股票市場都非常波動。我哋香港股票市場自然唔使講,一定受到他的言論所影響。宜家仲同敘利亞開火,真係有排驚!我現在不斷密切留意外圍形勢變化。反正我覺得下個星期都唔會有啲乜嘢利好消息了。

      Delete
  6. 不倒翁兄,

    不是太明白,如電能實業派息後現金較過往為低,如長建再次要求和電能實業合併,從生意角度李澤鉅會不會用一股長江基建換一股電能咁好呀,哈哈。請指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早晨清心兄,我試吓用自己的想法去解答你的問題。我的分析如下:電能實業上年盈利$83億元,長江基建盈利$103億元,兩者業務高度重疊,盈利又不是差太遠,所以我認定電能實業是迷你版的長江基建。就係因為呢個理由,所以李澤鉅希望可以合併。依家電能身上的現金已經被掏空了,所以股價一路向下跌,呢個方向大家都應該估到了。現在電能實業的市盈率只有15點幾倍,下個月再徐淨末期息$2.03元,加上如果外圍環境進一步惡化,分分鐘有機會電能實業的股價跌至$55元。到時市盈率可能得返14倍。如果兩間公司的股價再一次拉闊了,長江基建有可能用一股換一股(或者不需要一股換一股咁多,要視乎電能實業的股東是否頑強抵抗)的方式去收購。其實現在長江基建在外面收購的項目,一點也不便宜,我相信市盈率都超過20倍,所以如果可以用十幾倍的市盈率便能夠合併電能實業,實在非常之抵的,又唔使花咁多人力物力去審查公司。仲有,收購外面的項目成功機會率比較少一些,因為大家要競投。反而電能實業是自己係內地公司,要收購合併,理論上都比較容易啲。希望以上解釋,你會接受吧!哈哈!

      Delete
    2. 不倒兄,請教下有咩好資產係電能有而長建無的呢?有什麼資產值得展建提合併的呢?

      Delete
    3. 不倒兄,

      感激詳細解答。

      Delete
    4. Chris兄,俾你一問,我真的將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作一個比較。電能直接控制了香港電燈,電能在國內有三間電廠,反之長江基建在國內只有一些工路的項目。電能同時在泰國也有電廠。如果1113有大把錢冇地方投資,我唔排除電能會出售港燈比1113。另外,正如我回覆清心兄所說,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共同擁有太多資產,包括在英國、澳洲、新西蘭、加拿大等地。所以如果兩間公司能夠合併,會帶來協同效應,起碼唔使做兩份財務報表,減少營運成本,這樣便能夠提高效率。而且電能都是一間有賺錢能力的公司,回報其實很不錯的,合併之後可壯大長江基建的資產,不是更好嗎?

      Delete
    5. 今日趁跌市, 再加碼長建, 希望長建可以繼續壯大.

      Delete
    6. Hello,睇個勢,1038 有機會是除淨後跌低過60$(五月中後)。那時買可能風險更低

      Delete
    7. 今日長江基建終於跌穿52週新低,不過跌幅已經比大市的為少!而且他的股息已經好接近4%,以藍籌股來講,已經非常不錯,可謂盡可攻退可守。做基建項目有一個好處,就是他的盈利會相對比較穩定,好少受到外圍立立亂影響的。所以我依然相信2018年的盈利也會好過今年的,派息協會漸進的增加。以現在價格的水平入貨,我絕對是贊成的。希望遲啲,其他投資者會意識到他是一隻避難股,股價會慢慢上升上去,祝你呢次,投資成功!🙏🏻🙏🏻🙏🏻🙏🏻

      Delete
    8. Koma兄,如果取證之後少於$60 ,股息率是否已經穿過4%?我未有詳細計過!不過咁,我有兩個計劃,第一,如果再除淨之前能夠在跌多一些,我會繼續購買,博佢徐淨之後,彈返上去。第二,等佢徐淨之後,股價夠殘,用收回來的股息再投資落去,反正我覺得他的股價已經去到一個非常便宜的水平,也相信2018年的盈利不會比今年差,只要股息能夠漸進的增加,股息回報率可以高達4.1%或4.2%。非常吸引,除了101,我看不到有那一隻會比1038更加穩定的!我們繼續留意其股價的變動,作出合理的部署!

      Delete
    9. Hello 不倒兄,如果1038 跌破60$,我會落終極一注.haha 我是否到了盲fans 階段?其實個市好暗,經常30200-31000 上落,但個股是跟大跌不跟大升。陰跌陰跌最恐佈。想請教不兄為什麼中電股價咁勁?我覺得佢業績和前景都沒有1038 好.但佢跌好好少

      Delete
    10. 未到股災就終極一注?未免太早。

      Delete
    11. 落注時機真係好考起一眾散戶,特別係呢隻股都唔係細價股,每手都講緊3萬幾蚊,係呢種陰跌既大勢底下睇得唔準亂咁溝的話,賬面條數會愈蝕愈甘。

      Delete
    12. Hi 不兄/各位師兄,我十分認同十分困難估低.請容許我根據最近恒指和長建作一個估計。當恒指在29500-31000波動,長建會好慢慢咁跌.如果恒指有比較大的升幅,長建只會微跌。但當恒指有幾百點跌,長建大約跌0.5-.75$右左.如果再有幾次波幅大約在30000-31000,當唔跌穿30000,但幾次波幅已經可將長建價跌至57-58$.好似英鎊現兌港元大約11.20$,但這個好消息都冇辦法令1038升.想請教各位唔知對我睇法有何意見?可能我有些points missed. 請多多指教

      Delete
    13. Koma兄,其實1038會跌穿$60,照完再嚟睇,好似並非一件難事。尤其下個月再除淨,跌穿$60不是隨手可得嗎?至於中電點解比較穩陣呢,因為它的業務在香港,而家外國立立亂,長江基建是一間國際機構,所承受的風波自然比較大啦。你再看看2638,股價一樣硬浄,原因都是一樣的!依家歐洲方面有因為敘利亞問題,地原環境比較複雜,長建大部份的生意又是在歐洲。我估計這就是原因了!

      Delete
    14. 如果零一個風暴真的吹埋嚟,相信長江基建的股價跌穿$60也可能不是最平的。但都係果句,只要你對佢有信心,只要你相信他的業務是沒有問題的,加注投資在它身上,並無不妥!

      Delete
    15. 而家息率已經3.8 其實都已經係唔錯嘅入貨時機,如果我資金多d而家會入d,如果跌到60以下睇情況再溝,可惜資金有限,都係睇定少少

      Delete
    16. 你個朋友,經常都講,在股票市場,總有機會俾你買到一些平貨。只要時機一到,睇準入貨,咁就發達㗎啦!等候最佳時機下注吧!

      Delete
    17. 等待呢個時機通常都好難捱, 因為渣現金成本也不低.

      Delete
    18. 持有現金的成本也不是太高,只不過如果計及利息會上升,咁樣的話,只有現金的成本的確會有所提高,但並不嚴重。你要記住,當股市大跌的時候,你發個揸現金是一件非常正確的事, 1113開始生性,呢個先至係正常的表現,太好了!

      Delete
    19. 又有高質討論,個人看法1038不是60蚊以下為何不買1113?

      Delete
    20. 但1113係咪有好多地產項目? 公共事業其實佔既比重唔多?
      樓市冧佢係咪都會一齊跌?
      我係買開公用股既。唔太熟1113,我買1038其實係公用事業板塊度揀佢出黎。請指教。

      Delete
    21. 個人看法1113正積極賣地產跟1038買公用,但它應該會比較多元化,據説也想搞飛租,覺得它比較好是因為手頭有錢,而1038沒錢

      Delete
    22. Yes, Ryan, 1113 has cash on hand and if external environment gets worse, this provides a good opportunity to buy some fix assets with a lower price. So, if you choose 1113 instead of 1038, I will say "Yes" to you!

      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8. 有關特朗普,「瘋子」形象大多數是渲染的,特朗普在美國和傳媒關係唔好是眾所周知。

    推特冶國的確是創意,這是其他領袖難以看到的。特朗普利用減稅計劃聰明地避稅可以見到他內裡不是瘋子。其他國際上還有另一個被人瘋子的領袖就是北韓的金正恩,實際上他是好小心踩底線避免刷槍走火。

    至於敍利亞,共和黨的總統比較好武。波斯灣戰爭,伊拉克戰爭都是共和黨總統發動,不排除特朗普會加強軍事部置發戰爭財。

    有關投資一事,建議各位用多各道去觀賞。簡單些可以看火鳳燎原,內部的敗軍之將也不是如此不崁。

    歷史上有兩本史書比較之下好有趣,一本叫史紀,一本叫竹書紀年。

    引用以下一段有關評論價值

    《竹书纪年》对史学界的震撼,在于它所纪录的史料与《史记》所描述的不单只内容不同,而且价值取向相异。竹书纪年描述了从夏朝到战国时期历代所发生的血腥政变和军事冲突,根据《史记》所记载,商朝太甲被伊尹囚禁3年后,伊尹见太甲改过自新,便郑重的将国家交给他。太甲复位后,沉痛接受教训,成为了一个勤政爱民、励精图治的圣君。不过,《竹书纪年》对此却有不同的描述:伊尹放逐太甲后,自立为王,7年后,太甲潜回杀掉篡位的伊尹,并改立伊尹的儿子伊陟和伊奋继承伊家。杜预说“此为大与《尚书》叙说大甲事乖异,不知老叟之伏生,或致昏忘,将此古书亦当时杂记,未足以取审也。”

    所以我認為古今對事件看法是有相似的地方,看待一件事用不同價值觀看待會有不同結果看法,有助理性看待國際政治形勢發展。

    ReplyDelete
  9. Hi all. FYI 城哥和大公子增持921 萬股1113(好似是4月10-13)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見到,但1038到52周低都無增持,但增持1113,某程度都證明左1113先係真旗艦。

      Delete
    2. Koma兄,係咩?有冇增持新聞提供?好想閱讀一下!

      Delete
    3. Hi https://www.hk01.com/財經快訊/178819/李嘉誠及李澤鉅斥逾6-1億元-增持長實921萬股

      Delete
    4. 不倒兄,我睇完可能覺得1113可能有前途 過1。what do u think?

      Delete
    5. 長和已經持有長建 70幾個%,好難再增持啦喎!反而1113,李氏家族大持有大約31.4%,增持可以鞏固控股地位,二來,這証明1113是超值的!

      Delete
    6. 好尷尬既係,我地好多人揀股票本身係由區塊出發,揀1038係可能係一堆公用股入面揀出黎。
      1113其實係地產股黎,有其他風險要承受,息率又無咁高
      雖然注意到1113係將來收購會成為領頭羊,好似有前途d,但暫時又對佢提唔起興趣

      Delete
    7. 今日見到報導,成哥和佢個大仔增持1113 ,應該會好既開始

      Delete
    8. Koma, this is not the first time I recommand 1113 to all of you. I have told that if there are 2 shares (1038 and 1113) for me to choose, I will take 1113 rather than 1038. Now, we know Li's family purchased more shares of 1113 that meant they saw something that we have not known yet. If I were you, I will follow suit. We should thank for their purchasing shares to make the price of 1113 becoming relatively stable. I have 2000 shares of 1113 and bought it at average price of $67.5 and wish I can earn a bit and sell it. Bless us!

      Delete
    9. Koma, thanks for providing me this news, I did not realize this news about purchasing shares from Li's family until you told me. It is a positive news and they choose a right time to buy it haha.

      Delete
    10. 可能1113係依年內會有利好消息吧?
      祝不倒兄食到1113既大升浪

      Delete
    11. 蓁兄,我剛剛將1113售出,出貨價是$68.6元。這是差不多一個月前已$67.5入貨的,雖然只有非常微薄的利潤,不過套現回來,希望多一些現金在手,看看有冇機會,小炒小炒一番!我原本諗住$70才出售1113!

      Delete
    12. 咁岩呀不倒兄.我今日都SELL左 1800 不過都係微利.之後再張個D錢買左汽車股了.
      我好有信.係6月前會有一幕瘋牛市再現.不過好大可能會係好短暫.高低位盲不確定了.不過就會快上快落這一種日期也不確定. 理據就是有巨無霸快上市.美元還未轉強.HK還未跟隨加息. 不過依D情況會快張出現了. SO係6月前一定會有個大浪出現.
      我都係FULL倉上陣..

      Delete
    13. 見到近排個股市漂上漂落,好難賺到錢。咁岩見到1113可以升返上去,梗係快脆啲出售,賺得少冇所謂,最緊要套現返來,睇定啲再落注!

      Delete
    14. 無錯,我現在短炒到接近即日鮮,只是臨收市前幾分鐘買入 ,等聽日開市隻股高開就放,賺2%以上都會放。今日收市前入左551和1114🤩

      Delete
    15. 今日沽左隻1114 賺左2% 最高升到3.33% 走早左..依家睇埋隻551 等食糊..希望又可以賺2%離場...

      Delete
    16. 少食多滋味,非常好。我今日入咗1113在$66.7,然後希望$67.7走貨,希望賺翻幾百蚊買一支新球拍,收市係$67.6,賣唔出!明天要用$67.9放出。希望可以完成任務!我都係少食多滋味,哈哈!

      Delete
    17. 明天應該會高開HSI 希望大家都會沽得出..~!

      Delete
    18. 依排科技股又被洗倉,好彩我一直以來對科技股有介心的。。

      Delete
  10. 不倒兄,你個blog個時區好似set錯左
    依家係20:16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there, really? I choose the wrong timezone? I will need to see how can I fix it, I am not good in this. Anyway, thanks for telling me this.

      Delete
  11. 謝過不倒翁兄新作
    等各位都從宏觀角度同高度看財經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Sk! Using Macroeconomics to review the whole world economy can give us some new ideas what is going on currently. The war in Syria, the tariff barrier between China and the USA, the reducing of money supply in HK (HKMA purchased more HKD and sold USD) that might cause interest rate to rise in the near future. All these factors can have a big impact to the Heng Send Index and our stocks. We must look closely to their changing. Good luck to all of us.

      Delete
  12. 各位,啱啱聽到一個消息關於中興通訊763被美國政府制裁,嚴禁與其任何形式的生意交易。根據電視新聞所說,這樣大概會直接影響中興通訊兩至三成的零件運作 ,對佢造成致命的打擊。現在它已經停牌,停牌前是$25.6元。我嘅問題係:大家估吓如果中興通訊復牌之後,其股價會跌幾多呢?相信買入左呢隻股票嘅股東,真係有排都瞓唔着!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現在美國先後對中俄印出手,不是巧合。

      對俄搞俄鋁,對中搞中興打擊高科技,對印度指控滙率操控國。

      中興跌幾多?無俄鋁咁勁,科技股會陪跌。

      這單說明沒有自家製造科技產品始終受制於美國。

      國產汽車大部分零件已經完成國產化,通信行業仍然要繼續努力。

      Delete
    2. 我反而想了解中興有那些上下游vendors直接受此影響呢

      sk

      Delete
    3. SK, I just want to know when 763 can trade again in the HKEX. I also want to know how big impact to its business and how the stock price to drop, 30% dropping of the price maybe? I dont know!

      Delete
  13. 1686同1038日日咁趺法真係無咩心機,當舊錢無晒十年後拎返出來可能會開心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同你有相同諗法, 所以而家儲夠錢, 等埋加息週期開始, 睇下有冇機會入D REITS收下息算.

      Delete
    2. 1038 跌得好啊
      機會難得

      sk

      Delete
    3. SK, yes, now provides a good opportunity to buy 1038 haha, unfortunately my cash is shortage. haha, wait for the dividend payment and reinvest on it. What do you think? haha!

      Delete
  14. 今日62.05再加注,英鎊已經重回脫歐前水平,黎緊中期業績應該不差。不倒兄,想請教一下,各地業務收入匯率以幾時為基準,年底結算一日還是全年平均?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pital兄,今日加注買長江基建,我絕對不會反對,因為你所講嘅支持點英鎊的確升得好好,係咁有利嘅條件之下,長江基建2018年上半年的業績應該唔會差到去邊。不過有樣嘢幾奇怪,無論是1113 ,6號仔定1038,佢只會用港幣去講每一個地區賺幾多錢,例如,佢唔會話英國地區賺到$5英鎊,折實港幣$55億元。點解要將每個地區所賺的當地貨幣隱藏起來呢?不過你放心, 1038旗下業務照咁睇落去,冇乜問題的。在會計制度當中,理論上匯率的計算,應該是以結算日為準,但我有會計朋友所講,那一個匯率比較有利集團,那一個匯率便可以用,冇乜點樣限制。英鎊越來越好,希望能夠如實反映在長江基建的股價上啦!

      Delete
  15. 雖然我也重倉1038, 但我認為各位持有1038的blog友可以再等待一下, 毋須急於入市

    因為困擾1038的問題不單在於英鎊, 更麻煩的是英國公共事業監管機構OFGEM打算在下一個規管年期調低英國受規管事業的准許回報率, 始終1038比較多規管事業在英國, 我們大可以等待regulatory reset 的事開展之後再決定是否加注, 不過我覺得應該和中電港燈的case相近, 始終英國的National Grid, EDF, E.ON等大型財團有很過的政治力量, 班lobbyists會幫助遊說政府, 出現的結果應該不會太過份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至於和6合併的事就forget about it吧,
      Victor: 為什麼我1038要發新股去收購業務集中在英國的6的? 加上目前英國的公共事業前景仍不明朗, 我們要做的是進一步到澳洲, 歐洲大陸, 加拿大等政治經濟相對穩定的地方進行收購, 減低單一地點(即是英國)所帶來的風險. 至於6, 由於它已經沒有直接業務, 本身負債也不高, 憑著6的聯營公司股息現金流, 問銀行貸款借錢派息予1038應該沒有問題, 如果借200-250億, 1038應該可以分到接近100億, 和1113加快收購步伐

      Delete
    2. Hello,我都認同Hutchison 兄關於英國政府有關準回報率.但我相信現價還未有反映在股價上(62.05$).今天有散戶打上去問專家話66.25$買入1038,問現在點算?財演話60$左右止蝕.但老實說買1038唔應該$60止蝕因為本人覺得真的要超長長線.但好似今次長建沒有發揮避險功能.如果HKMA 繼續承接港元,相信在這陰陰個股跌市下,只好有心理準備1038 跌至59$, 或更低after ex dividend.

      Delete
    3. Hutchison 兄
      請問可從那裡找到有關"OFGEM打算在下一個規管年期調低英國受規管事業的准許回報率"呢則消息呢?

      sk

      Delete
    4. https://www.ft.com/content/0d01abf0-2203-11e8-add1-0e8958b189ea

      Delete
  16. 大家都估緊1038個底,想搵機會入貨
    但係我仲有d疑惑,大家買佢好多時都係睇中佢可以keep住增加派息
    咁到底佢將來仲可唔可以繼續做到呢點呢?

    話說佢今次派息都係依靠6仔既特息,咁今年中期息呢? 下年末期息呢?
    係現今環球局勢下,佢仲夠唔夠能力增加派息?
    有無高手可以分析一下?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睇歷史, 個跌浪可能先去左1/3 或 1/2. 因為圖表看來D平均線全部向下, 有排跌. 除非有好特別又出人意表的好消息將所有線一次過拉返高....不過我依家無興趣賣左佢....

      Delete
    2. 因為市況波動,如果跌到60蚊我會分注入

      Delete
    3. 我分注唔到買入了..... :( 業績前再入左幾手, 績業出左無驚喜而我又無放到... 平均66.X .... 仍然幻想緊84蚊的日子........... 哈哈

      Delete
    4. Raymond, dont be too upset about a dropping of stock price of 1038. You have to tell yourself that it is a long-run investment. A short-term fluctuation does not influence your confident on it. If its annual result is good, there is no reason the price will be floating on a low level. Trust yourself. I always convince myself to trust Victor Li hahaha

      Delete
    5. 前人提過不要和股票談戀愛,因為前陣子有新歡,慶幸提前和股票斬纜避過呢段波動,現在只敢用每月用剩的零用錢去玩。但1038從沒被我剔出購物名單外,只是環境因素不得不暫時放手,尤其同系1113咁有錢!!!

      Delete
    6. Hello 不倒翁, 我無事呢.... 呢D情況我在15年投資生涯經歷過. 好股票係唔洗驚. 最多只係蝕左opportunity cost, 同在低位買的機會. 2338濰柴我由2005年10蚊玩到百幾蚊, 中間都大上大落 (依家9.X只係10送10紅股完又紅股再紅股 X N次).小D定力都被THROW OUT. 利伸: 依家手上無2338.

      1038我仍然月供緊2000.

      Delete
    7. Raymond兄,你見慣大場面,知道股票價格會波動不定。絕對認同你的講法,好的股票也會跌,但他們絕對有能力再爬返起身,在跌股價的過程中,的確會令人痛苦不安。我在其他網站見過很多讀者已經不斷爆粗鬧1686。只會跌,不會升。我知這批投資者的無奈,但最起碼也要看看今年最終的業績如何,才決定是否留守或者沽貨離場!投資股票便是要經得起風浪的考驗,你說是嗎?

      Delete
    8. 對我來講,要是自己相信隻股票發展,就keep住吧。除非smell到好似中興有大鑊嘢咁就迫住走姐。不過我個人溝一两次就算。股沟咁大,不用keep住只集中一隻股不断溝貨。

      至於中興,我2011年買完即被美國investigated,即跌。等了好幾年,中間再搏炒上少少,來回幾次,终於返家鄉就全退打和。以後都不再碰中興了。有D行業有前景,但又要看國內,更要看國外政策市。

      我唔熟新意網,所以只投資pccw (I sold jor 6823 last month).

      大陸影響香港太深了,我只希望外國仍然相信香港的互聯網制度。有一日如果美國佬燒埋香港,咁可能只有李嘉誠股票可買了。

      Delete
    9. Raymond兄,中興呢單真係冇路足,一燒已經埋身,冇得走。好彩你以前走得快!唉,股票真很難預測,所以都是買D比較老字號的為佳!金仔好似帶出一D誠意出來,外圍氣氛有所緩和,希望嚟緊呢個星期,股票市場會有好表現。祝好運!

      Delete
  17. Hutchison 兄, 請問你點睇1686?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經4.5 越黎越擔心唔知會跌到邊,帳面已經蝕緊20%

      Delete
    2. 52周新低1686遊戲真正開始。

      Delete
    3. 大家有幾多喺手?

      Delete
    4. 我有6手1686,由6.5跌落黎咁溝貨,連手續費均價接近6蚊,又有2手1038。
      睇緊位溝1038,無暇理1686,1686又搞緊乜鬼呀,完全係倒v形勢。

      Delete
    5. 20手零成本,立於不敗之地。

      等待20pe新意網。

      Delete
    6. 看來會看這blog的人手上持貨也差不多,我1686均價5.8持貨差不多,1038比樓上多一點,總之都是重傷
      不過1038我不太擔心,始終比較穩健,如果60左右可能會溝,但1686真的有點擔心,有點人踩人走難的感覺
      但好像沒什麼消息關於1686基本因素有變?

      Delete
    7. *我1686均價5.8持貨差不多<-我是指再樓上的6手XDD

      Delete
    8. 好有趣,有好多匿名人士係度對話中。哈哈
      我係6手1686,2手1038果位匿名人士

      關於1686,明明係一隻好股票,做實業,係行內有優勢,又有大公司係背後支持,
      但偏偏係轉主版之後一直保持向下趨勢。
      只好講,我地唔少人都係太遲發現呢隻好股。俾人係轉版時期炒貴哂而毫不察覺,
      我個人覺得都唔洗太擔心呢隻股票既。股票本來都係有升有跌
      不過都想知幾時跌到落最底呀!

      AK兄,利害呀,可以玩到零成本,相信你好早期已經發掘到呢隻好股票!
      又識得係高位放出!再搵低位買入!
      得閒多D係度同我地某班高追左既迷途羔羊分享高見吧..

      Delete
    9. hope that I answered your question :)

      Delete
    10. 有老手比我仲勁,7蚊全放,5.5先放大量差好遠。

      Delete
    11. 我最怕係我miss左咩1686的壞消息,看來只是大市氣氛轉差+之前估值太貴所以大趺,聽完大家講比較安心
      btw 呢度越黎壞多Anonymous,睇來要諗返個名係度留言哈哈,因為唔想用真名,但係又沒有什麼網名的,不是故意用Anonymous

      Delete
    12. 感覺1686同1038有d似,大家想入又睇緊位入,只要趺到咁上下有個動力回升大家又會爭住入返d

      Delete
    13. 4蚊應該有一個階段性支持位,不過對於5-5.5建倉人士就像雞肋一樣非常痛苦。

      現階段先觀望去5窮6絕先。

      Delete
  18. the problem of 1686 is too expensive. 1686 is not 700, it is a rental stock so at most it can achieve a 10-20% growth annually
    how can you expect something grows at 10%-20% annually with PE 38/39? (as its highest point I think around $7 per share)

    but don't regard 1686 as a bad stock, it is a good stock with solid growth, it is just too expensive (given that one of my stock 2588, which also attains 10-20% growth annually and as solid as 1686, has a much lower PE around 7-8)

    so I think AK is right, consider buying more 1686 at a more reasonable price would be good

    Hutchison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全中...大家係極高位時先入貨, 會不會己忘記投資的初心? 點解自己會係6蚊以上先留意隻股票? 係咪因為人買你又買GOGOGO? 隻股係3 蚊同6 蚊時的本質真係有咁大分別? 定係係6蚊時"突然" 覺得自己了解呢隻係優質股呢?

      不妨想一想, 我都反省中

      Delete
    2. 小弟覺得大家呢個時候唔應該圍埋一齊講, 呢隻股前景點點點, 大家唔洗驚之類的說話, 反而呢個係一個好機會問一問自己點解當初會係某個價位買入, 點解哥陣30PE 都覺得值得, 而家24PE 會覺得不值得呢?

      Delete
    3. 點解哥陣30PE 都覺得值得, 而家24PE 會覺得不值得呢<--你呢個係好問題,我諗係因為我地太易受人地影響,當不停升時個氣氛令人覺得仲係好抵,當不停趺時就懷疑呢隻野既價值,我諗我到而家都未真係好識睇幾時為知平,睇PE有時都未必準

      Delete
    4. 5.5以上的大市是牛,現在半牛半熊。

      Delete
    5. 老王,講得好,我一路都認為呢隻野太貴,比1883貴太多,但最後都係5.18入左3手試水溫,估唔到直插無水花。

      Delete
    6. Chris bro, 我又何常唔係呢, 5.2 仲大大聲話好睇好AWS 所以買入, 而家我問我仲係咪咁諗, 我都唔敢講, 哈哈

      Delete
    7. 不過亦咁講, 今年MEGA Plus 的盈利應該未全面反影, 2018 業績20% 增長應該完全無問題, 如果佢4.2 或者 4 我覺得值得大大手買入

      Delete
    8. 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如果到4.2會加注,再到4會再加

      Delete
    9. 老王兄,其實佢現價既預測股息率都有3.5%左右,可以考慮下溝貨,我5.18都係隒計佢有3%息先買

      Delete
  19. 我朋友係中移動做, 佢都覺得1686係好野............. 不過我咁寫只係估我朋友做電訊業, 對電訊業了解都好過我咁解. 不過佢都係高價買入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係以收租佬黎講, 股息率實在太低.

      Delete
  20. 最近趺得太利害攞返份中期業績出黎計左陣數,
    睇返近幾年既表現同埋份中期業績,如果下年年無左果個其他收益,我估計全年每股盈利大約會係0.18至0.2之間
    保守d假設是0.18,今日的價格4.4,PE就係24左右了
    30pe就係5.4左右,所以上返5蚊以上應該唔難
    不過真係唔知幾多pe先係呢隻野既合理價格

    ReplyDelete
  21. 沒有所謂合理價格,幾多PE其實好多時以市場氣氛而定。

    以市場氣氛而定個人建議多看其他科網股走勢參考下。

    ReplyDelete
  22. 眼見各路英雄都想買新意網

    不如做一個小統計

    如果你有十成現金,新意網你願意佔最多幾多成資金?

    如果買新意網,你們由什麼價位開始買?預計去到邊個位不加注?

    ReplyDelete
  23. Sorry for typing English and not logging in, as it would be easier for me ☺

    For 1686.hk, I think I have 1 to 2 points that I would like to share about...

    In terms of investment, price and asset quality are the two most important things that we investors put focus on.
    A good investment should be good, and cheap. Seems bullshit, but it is the way to invest.

    For HongKongers they are more familiar with property market than stock market, so I would use housing market as an example to explain this.
    And to make money from property market, property developers like CK Property, SHK are the experts. Let us use the view of property developer towards property market.

    If you sell a flat at $20,000/sft, given that construction cost is $5,000/sft, what land price would you offer?
    *Assume that the development cycle is 3 years (i.e. you need 3 yrs from land purchase to pre-sale, then the cash revolves)

    For me, I would require 8% return each year, that means the highest price I could offer in the land bid (P) is:
    P x (1+8%)^3 + 5000* = 20000
    P = 11900
    *usually fixed, as the develop has an accurate estimation on construction cost, unlike HKSAR government.

    If you turn down your required rate of return, then the new P would be:
    P x (1+5%)^3 + 5000 = 20000
    P = 12950

    The higher price you bid, the less return you can get. However, for good land sites, good stocks, you must offer an aggressive bid in order to win the tender, right? Therefore, a good investor must strike a balance between market sentiment and your required rate of return.

    How to adjust your required rate of return, is an art and science, if you master it, you are the master in terms of investment.

    For 1686.hk, I think I would prefer at least 3.5% dividend annually, hopefully 4%. Therefore, I would have a much conservative valuation than other bloggers. To achieve my target, I would offer a bid no more $4 per share for 1686.hk

    We should learn like the tycoons, don’t put forth an overtly aggressive bid even you regard that is a very good investment. We may miss Kai Tak Land Sites, we may miss 700.hk, but we seldom lose money. In addition, we have many other good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why not investing on others if you find Kai Tak and 700.hk not that lucrative at all?

    This is what I would like to share ☺

    Hutchison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lo Hutchison,

      I agreed to your points of view:

      1) Good quality assets may not reflect on prices. Like 001 and 16 that these firms hold so many luxury assets but the stock prices do not fully reflect on it. So we underestimate them.

      2) As for 1686, currently, its dividend return is about 3.11% ($0.137 per share last year). In this year (2017/18), if its dividend payment could increase to $0.18 per share while stock price is constant, its dividend return will go up to 4.08%, it already fulfill your requirement. If this is true, now is a good time to invest. Of course, if its price can drop further, that will be awesome.

      3) There are many other good shares worth to be invested. Agree that we might not be able to find a firm like 700 that can provide an unbelievable return in this decade but pretty sure that there are some firms that can be able to provide a reasonable return.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Good one man!

      Delete
  24. Wouldn't it be too optimistic for us to speculate that the dividend for this year would increase to $0.18? This represents 1.3 times of the dividend for the last year. I guess around $0.15 would be more likely, based on the historical data.

    ReplyDelete
  25. Hello W, It used to not have a high growth rate of dividend payment because the TKO Data center had not completed yet. But don't forget now the new data center is in service even though we do not know the status of rental. According to 1686 takes at least 85% of its net income as dividend, I take an optimistic prediction that it would increase the dividend payment growth rate by at least 20% to 30% which means the dividend per share will be in a range of $0.1644 to $0.1781. The first-half financial performance was a good with a growth of 45%. Unless its second-half financial performance turns badly. Let us cross fingers to this.

    ReplyDelete
  26. data centre usually takes a few years to reach its full utilization rate
    However, given its prime status, "tier 4 data centre", we are not sure if the rental price would make it up for the expected 30% growth

    1686 is not transparent on the rental status

    ReplyDelete
  27. Hello AA, yes, I also expect data center will need to take a few year to reach its full capacity. There is a new data center at TKO with 470,000 sft and the expansion of Fo Tan data center with new area of 260,000 sft. Thus, I expect 1686 to take 3 years to rent all these areas out. Therefore, I predict its growth rate (including organic growth rate) to have 30% for each year for the next 3 years. If everything is on schedule and external environment does not turn really bad, hope this target can be achieved.

    I agreed with you that 1686 does not really transparent to its rental status. This is one of a demerit point. BUt some blog friends here mentioned before that the rental status must keep highly confidential.

    It needs to improve the information transparency level so that more investors can put confident on it. Otherwise, its share price will be slowly going down and this is not what we hope to see i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My best wishes!

    ReplyDelete
  28. Hello mate , any comments on this new? Wondering if this is a good news. Even though the amount is relatively small
    https://m.mingpao.com/fin/instantf2.php?node=1524538289740&issue=20180424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我以為只有我會少食多滋味,原來李澤鉅都係。呢個投資金額非常少,不過我想知道每年可以賺到幾多錢呢,如果可以賺到兩千萬,可以接受,好過冇!但同時間亦都帶出咗另一個訊息,長江基建並沒有撤出中國市場的需要,起碼暫時來看沒有這種意願!小小的投資也好,希望能帶出協同效應!👍👍👍

      Delete
    2. 其實唔知你有無發覺長建沒有投資或好少在美國.唔知是否因為政治風險?

      Delete
    3. Koma兄,應該係成個集團都沒有進入美國(透過Husky現在有少許進入美國),我很早前已經和朋友討論過呢個問題,結論是美國是一個非常有競爭的地方,不容易在哪裏建立一個根據地。你看看匯豐那麼大的集團,進入美國之後不是失敗的回來嗎!所以李嘉誠都算叻,好小心地進入美國這個地區。

      Delete
    4. 由買入Reliance 開始己進入美國市場

      於二零一七年,Reliance Home Comfort 的業績較去年同期錄得穩健增長。該公司透過收購英屬哥倫比亞項目,進一步擴展加拿大業務,並在美國喬治亞州進行首項收購,令業務版圖首度擴展至美國。有關收購為Reliance Home Comfort 加添新市場,以進行產品及服務銷售。

      Delete
    5. Chris兄,係呀,透過旗下公司慢慢滲透入美國市場,總好過大鑼大鼓的索入去。美國市場不容易玩,嘉城哥小心去嘗試,絕對係一件好事!

      Delete
  29.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1038在雲浮買水泥…不知道為什麽笑出來

      Delete
    2. 笑...系因為這deal真系太大

      Delete
  30. 我笑, 係因為見到浮...雲...

    ReplyDelete
  31. 【1686】新意網委湯國江任行政總裁
    新意網集團(01686)宣布,委任湯國江為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6月19日起生效。

    ReplyDelete
  32. 剛剛睇到1686有新CEO的新聞,但未知他的背景,要慢慢研究!

    ReplyDelete
  33. 1686 4.28了 射程範圍

    ReplyDelete
  3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5. 兩天接了1359和2799的刀作為起步點,如無意外會繼續1:2接下去。

    ReplyDelete
  36. 不倒兄幾時有新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ha, I will upload the new article to here very very soon, and very appreciated for asking this. Thanks!

      Delete
  37. 長和與Etisalat Group協議合併斯里蘭卡業務

    ReplyDelete
    Replies
    1. 長和系長揾長有,長線冇得輸

      Delete
    2. CK, that is a small strategic merger to make the new firm become more productivity and efficient. It should be a good news. Hope 001 can have a good growth in profit in 2018.

      Delete
    3. Ryan, I like the term you explained "長和系長揾長有,長線冇得輸". I totally agree with this but the market seems not buy this idea. Victor Li must do something to make his firms to grow again.

      Delete
    4. 我都覺開始多了很多趨勢投資者,價值投資越來越少反而對長和系位線不太有利,但長線始終認為價值投資才是賺錢方法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