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ne 2022

世界唯一的ASML

ASML 中文名叫做「艾司摩爾」,非常難寫,所以在這篇文章中都會用返英文名比較好些!對上一篇文章題材是「台積電冇得輸!」,即使現在整個環球大市氣氛都不好的情況下,我仍然堅持這個看法。納斯達克 (Nasdaq)指數由2021年底的高峰16,200點跌至現在的10,800點,短短半年之內,已經跌去了33%,技術性來說已經算是股災了。至於台積電 (TSM),同樣地從高位的$145美元跌至今天的$85美元一股,跌幅高達41.37%,超出了我的想像範圍。所以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比台積電更加有壟斷性,它就是全球唯一能夠生產「極紫外光刻機」,也是生產晶片的唯一機器。它不但只有壟斷性,直情是壟斷!這樣的公司值得投資嗎?根據股價走勢顯示,ASML 52週新高大約在$896美元,現在的股價只有$473美元一股,跌幅高達47.2%,比起台積電 (TSM)跌得更加厲害。
每年的12月底,便是這間公司的財政年結。所以在2022年的第一季業績,顯示了它的季度純利只有$7.8億美元,和上一季比較,跌幅高達近62%。和去年的同一季比較,跌幅也高達51.4%。到底為何會這樣呢?原因是不知為何,它的總收入竟然比一般的季度都要少,但銷售成本 (Cost of sales)卻沒有相對的下降,反而上升了5%,就是這個原因拖累了第一季的業績做得不好。加上大市氣候不好,股價便水銀瀉地式的向下跌。它現在的市盈率,仍然不算低,報27.87倍。但比起其他科技股例如英偉達 (Nvidia)的40.6倍和超微 (AMD)的31.25倍都要便宜。
ASML股價相當之大,但股價的波動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但仍然可以作為短炒對象。近年來,美股的指數不斷創新高,我已經開始有一些擔心起來,所以在拍YouTube片的時候,也經常提醒觀眾要小心美股。直至到美國的通脹正正式式的威脅到美國未來的經濟發展,聯邦儲備局終於要出手了,加息絕不手軟!最近的一次加息,加了0.75%,比過往的力度都要大!而且在7月、9月、11月,還要繼續加息。至於加息的力度便要看到底美國的通脹能否被壓下來。若果通脹可以被壓下來當然最好。但是如果壓不下來的話,麻煩便大了,利率相信會一直加上去,最終只會重創經濟。不過我對ASML依然充滿信心,因為在惡劣的環境之下,很多企業都需要減輕成本。減輕成本的最終方法便是提高生產上的科技能力。

提高生產能力,強經的運算能力是必須的,所以對晶片的需求很大,所以台積電發達了!但台積電如果要增加產量,又要訂多一些「極紫外光刻機」,這次到了ASML發達了!所以即使今年的第一季業績做得不太好,管理層仍然很有信心,維持全年銷售增長20%的目標。2021年,ASML的總銷售額為$220億美元!以此推斷,2022年的總銷售額可以高達$264億美元,可以達到嗎?因為生產一部光刻機,需要很多零部件和物料才能夠製造出來,只要環球的供應鏈恢復過來,ASML應該可以加快生產力度,在未來的三季裏,加速生產,理論上應該可以達標的!
最新的一代光刻機叫做「High-NA EUV」,每一台的價值高達$4億美元,比上一代貴了足足一倍!如果在產量不變的情況下,但是售價高了一倍,原則上未來的銷售額,應該可以大增!這部新一代的光客機,體積比上一代大30%,重量超過200噸,需要至少三架波音747分批運送,才能組裝完成。根據ASML管理層透露,新一代的光刻機原型會在2023年完成,最早在2025年便開始量產和交付。所以作為科技迷,要一賭這部機的面貌,也只能夠等等等了!

在2021年底,已經有五台的訂單在手。ASML的客源相當狹窄,來來去去都是那幾間公司:台積電 (TSM)、三星 (Samsung)、英特爾 (Intel)等!現在已經有人在吹風,誰得此機者,誰得天下。相信這三間公司,都會不斷落訂單,務求買到最多的新一代光刻機,才能搶佔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

ASML過往的業績,相當有啟發性的。所以我們拿取了過往9年的財務狀況(2013年~2021年),來顯示出到底這間公司的發展狀況如何。2013年,ASML的總收入是$69.67億美元,純利有$13.48億美元,以此計算,回報率大約有19.34%,相當了不起,每股盈利大約$3.11美元。
9年之後的2021年,它的總收入提升至$220億美元。純利大約有$69.6億美元,回報率大約是31.64%,簡直好到不得了。每股盈利大約有$16.97美元。

在這9年裏面,它的總收入增加了3.15倍,它的純利亦都增加了5.16倍。每股的盈利亦都大增了5.45倍。有此成績作為參考,未來的財務表現便有了頭緒!要記着,這間公司是全世界唯一的一間公司能夠生產這樣精密的「極紫外光刻機」,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尤其是未來的世界,將會是物聯網 (IoTs)的世界,什麼產品都有可能裝上晶片,所以對晶片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舉個例子吧,現在很多車廠都開始研發電動車,電動車需要的晶片,比普通的汽油車多了很多。需求便是這樣應運而生。其實我真的想不到,未來的世界,有什麼產品不需要裝嵌晶片在內的。

我一直以來都持有ASML的股票!大部份都是在$600美元以上購入的。以現在的價格來說,這批貨肯定是蝕本的。所以我細心的去研究ASML股價在短線的走勢,希望來個短炒,將損失慢慢減少。所以,在今年以來,ASML就變成了我其中一隻拿來短炒的股票。雖然它每次短炒得來的回報率並不高(通常都少於10%),但起碼可以提供盈利給我,輸少當贏。舉個例子吧,例如當ASML的股價在$550美元一股的時候,我便賣出一部份的股票。然後靜靜的等待股價回落至到$500美元左右的水平,我便再次買回來。這樣便能夠產生盈利。在今年裏面的六個月裏,我用着這個方法,已經短炒了7次。雖然我沒有詳細估計過早前的損失是多少,但憑着這七次的短炒買賣,肯定已經收回不少失地。某程度上,我懷疑自己已經不用虧本了,哈哈!

總括來說,現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受到嚴峻的通脹壓力所影響,所以需要加息去壓抑通脹。這樣會造成經濟不景、失業率高企等情況出現。同時疫情和各國之間的關係,需要重新洗牌再來過,所以在一段時間裏面,全球的供應鍊可能會受到影響,從而影響到ASML的生產能力。不過,只要未來的世界秩序重新建立起之後,這家企業的前途真的是無可限量的。
退一步來說,即使因為世界供應鍊出現問題,令到生產成本上升,ASML也有能力將成本轉嫁給它的客戶。你看看台積電,因為成本不斷上升,它也不斷加價,客戶雖然有些不開心,但也無可奈何,鬼叫它生產出來的晶片是最好的。既然台積電亦有那麼強大的議價能力,那麼屬於壟斷的ASML就更加不用說了!說句難聽一點,真的想怎麼加價,就可以怎麼加價!所以我對它的前途投下信心的一票。它的股價一年高位是$895美元,我大膽的說一句,它能夠捱過現在這段黑暗的時刻,在未兩、三年之內股價再升穿上述的高位,絕不出奇,甚至邁向$1,000美元一股,你又信不信呢?我們走着瞧吧!


1 comment:

  1. 不倒翁兄,謝謝分享,我都持有ASML
    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我的半導體文章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search/label/%E5%8D%8A%E5%B0%8E%E9%AB%9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