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January 2022

2022年開局不太順利~美股篇


2022年一開始,感覺上已經不太順利。所以在對上一篇文章,便起用了標題「2022年開局不太順利~中港篇」。雖然香港的經濟情況,因為政府再次起用「限聚令」,令到市面原本要迎接農曆新年的氣氛,當堂打了一個折扣。不過在股市上,突然又有迴光板照的表現。曾經試過一天,恆指升幅高達800點以上,有一點重振雄風的意味。反觀,因為對上一篇文章篇幅有限,未能夠將美股篇寫下來。留到現在,才有時間執筆寫文章。不過這樣也好,因為在這一段時間裏面,美股的跌幅,竟然越來越厲害。我自己心算了一下,納斯達克指數和道瓊斯指數,已經連續跌了四天,兩者的跌幅高達7.55%和4.58%。我所持有的大部份美國股票,已經進入虧損狀態。未虧損的股票,升幅已經不見了一大半,慘不忍睹!哈哈。接下來的問題便是,到底這個急跌勢,是剛剛開始,還是已經進入尾聲呢?

要是跌勢剛剛才開始,那我們的痛苦日子,便要繼續延長下去,能否捱得過,就要看看自己的財政實力了。至於如果這種跌勢已經進入尾聲,那我們便可以鬆一口氣。當大市回氣完畢,升浪便能夠再次展現,很多投資者 (包括我在內),都希望是後者。但是我們要作出最壞的打算,在驚濤駭浪的股市上,要謹守着自己的信念,在風大雨大的情況下,也絕不要放棄。能夠捱過這一關,才會有更好的明天。至於這篇文章,便是要介紹幾間能夠迎着風雨繼續挺下去的國際企業。希望大家慢慢欣賞一下,然後再重新部署自己在美股的投資策略。

我在「不倒翁頻道的第418集」,便已經介紹過五間美股公司,在股市動盪的時候,應該仍然可以捱得過的。它們分別是ASML、TSMC、Microsoft、Pfizer、和Moderna。在這裏,我們再研究多一些不同範疇的美股,它們有獨特之處,應該可以捱過加息這一個浪潮。我所講的可以捱得過,並不是它們的股價能夠穩守某一個水平,而是它們的業績能夠穩定中尋求發展。我一向都相信,有一份靚的業績,便能振興股價,其他的什麼都不用說了。
洛歇馬汀Lockheed Martin (LMT)
2021年,LMT 一共生產了142架F-35戰機給予美國和它的盟友。比原先預期的生產多了三架!踏入2022年,它的生產目標維持在156架,比上一年增加了10%左右。在歐洲,再多了兩個國家 (瑞士和芬蘭) 加入了採用LMT的F-35戰機。據說芬蘭計劃購買64架F-35戰機,瑞士亦準備採購F-35A作為下一代空軍戰機。據說,LMT手頭上還有過千架F-35戰機需要生產,未來的10年,也不用太擔心生意上的問題。當然,除了F-35戰機之外,LMT還有其他不同種類的武器需要生產。最重要的是它不會受太大的外圍經濟所影響。反而國際上國與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卻會令到它有更多的得益。例如,美國為了要防範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擴張,增加軍費在所難免,同時亦要顧及它的盟友戰略利益。所以在武器上的生產應該會多不會少。
LMT2020年全年賺了$68.33億美元,比2019多賺了9.68%。那2021年的業績又如何呢?因為在第三季的業績受到一些財務上的調動影響,全年來看,業績可能會倒退到$60億美元左右。這個倒退相信是一次性,下年應該不會再有。所以在2022年,相信其業績能夠再創高峰,所以大家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需要有耐性,而且也不能夠期望它會有極高的盈利增長。每年有高單位數的增長已經很不錯了。最近美國股票市場不斷下滑,LMT是少數股價還能上升的,我已經在$373美元賣出了所有手上的股票。它是我喜愛的其中一隻股票,沒有了它,感覺上仍是有一點失落。這間公司的股票幫我賺到不少錢,若然將來它的股價下跌下來,在$350美元左右,我便會慢慢再次收集其股票,始終希望它是我投資組合中的一份子。

艾司摩爾ASML (ASML)
這間公司真的是全球獨有的。它的經典客戶包括了TSMC (TSM)、Samsung、和Intel (INTC)。ASML是晶片機的製造商。沒有了它,恐怕全球的經濟會倒退一半。因為現在的晶片,差不多主宰我們的一切。要生產晶片,便要靠ASML了。據說,ASML已經開始交付一款名為「NXE3600D」極紫外光光刻機 (EUV光刻機)。這款新一代的機器能夠在運作上提高18%的產能, 成為TSMC和Samsung 生產三納米晶片的主要設備。而且這間公司的發展,並不會停留在生產三納米的EUV光刻機,它繼續研發向一納米的光刻機進發。那種複雜的程度,世界上相信沒有另一間企業能夠模仿的,所以這間公司所做的生意變成獨市生意,不但只安全得很,而且一定要用它的機器,別無他選。
在2020年,這間公司賺了$40.59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39.8%。那麼2021年,這間公司的純利將會有多少呢?根據最近第四季的業績也公布了後,原則上在2021年全年能夠賺到$66億美元左右,比上一年盈利增長了62%。嘩,這樣的增長法,難道真的不值得去擁有它的股票嗎?最近它的股價從上年的12月底的$813美元,一直下滑到現在的$694美元,跌幅也有14.63%。不過它的市盈率依然比較高,仍然維持在43倍左右,但已經比較合理了。至於未來這間公司的發展,大家更加不用擔心。根據管理層所提出的啟示,未來的10年,公司的盈利,將會每年以雙位數字的增長作為基礎。因為全球對晶片的需求不斷爆炸式的上升。所以現在大家靜心的再想一想,這間公司的未來發展遠景,是否更為清晰呢?唯一的風險是,如果這間公司的設備受到恐怖襲擊,那便麻煩透了,全世界也會麻煩透了!所以有業績的支持下,它的股價應該能夠再次上升,否則它的市盈率會再下跌至一個更加合理的水平。所以在什麼角度來看,也應該要投資投資一番。

微軟Microsoft (MSFT)
Microsoft肯定是我投資組合裏面的鎮倉之寶。任何人也不能夠動搖我對它的信心。Microsoft年結在每年的六月底。2021年的盈利有$612.71億美元。比起上一年,增長了38.4%。因為這個原因,它的股價在2021年裏面,升幅驚人。由$222美元一股,一直升到年底的$336美元一股,升幅高達51%。我是一個保守的投資者,對於有這樣的升幅,我當然喜出望外,但同時亦都擔心,「天梯不可能只往上爬」,股價總有跌下來的時候。所以我在2021年尾的時候已經不斷在YouTube的頻道上叫大家要小心美股,因為美國股票市場的升幅實在太亢奮了,不是一件好事!
2022年度的業績才過了一半,上半年的業績一共賺了$369.63億美元。至於下半年的業績 (Jan 1 ~ June 30, 2022),理論上會比上半年更加好!如果以此推論,Microsoft在2022年應該可以賺到$740億美元以上,比起上個年度,再賺賺多20%。這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但我相信Microsoft能夠達到!我仍然非常相信Microsoft的Azure 雲端服務繼續成為公司的火車頭,但同時也害怕公司的盈利會慢慢傾向這個部份。所以最近Microsoft公布了將會動用$687億美元收購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 (ATVI)。如果一切收購順利,Microsoft將會成為全球第三大遊戲公司,僅次於騰訊 (700)和Sony。為何要動用那麼多資本去收購一間遊戲公司呢?

根據微軟的CEO Nadella描述,遊戲是所有娛樂平台當中最有活力和最有增長潛力的部份。加上Microsoft的元宇宙技術開始成熟,會令到網上遊戲更加令人耳目一新。一個出色的CEO,思想往往走在別人的前面。微軟的這位CEO即位的時候,便是天天把「雲」掛在口邊,現在看起來,他的發展理念的確沒有行錯,而且雲端的未來需求,隨着元宇宙的誕生,將會有驚人的升幅,不知大家是否認同這個說法呢?
現在Microsoft的市盈率徘徊在33倍左右。如果股價不回升,在業績的帶動下,市盈率會再降至 27倍左右,變相成為便宜的股票,難道真的不值得擁有它嗎?

C3.AI. Inc (AI)
如果疫情再這樣下去,相信有很多大企業都會受到不同程度上的影響。如果要保持盈利,不外乎兩個方法,一是加價,二是減低成本。AI這間公司主要的服務對象便是一些大型企業,例如石油公司。這些公司的生產通常都是流水式的(Flow Production)。所以只要有一部份的機械發生問題,整條生產線便會停下來。生產一停下來,損失便會非常龐大。AI這間公司提供的服務便是利用人工智能方式,監控整個生產線的運作。從而提供最有效的建議給公司。例如,AI系統會建議由公司更換一些機械零件,這樣可以防範突然的機械故障,減少停產的損失。據說安裝了Al系統之後,能有效地為企業減輕成本支出達80%。
其實Al公司的人工智能軟件,不只可以用在工業上面,在不同的商業層面上也用得着。現在它的盈利表現還是沒有賺到錢,因為它現在正在儲客。由原本只有40多個客戶,到現在已經超過100個客戶。這些客戶,有些的生意做得很大。例如Baker Hughes Company (BRK) 市值超過$236億美元、LynodellBasell Industries (LYB) 市值超過$313億美元、和Wells Fargo & Company (WFC)市值超過$2,085億美元。這些公司都是一部份業務和Al合作的。將來會有更多的合作的空間和機會,所以Al這間公司錄得盈利可能就在這一、兩年之間的事。

另外,Al也和美國國防部簽署意向書。美國國防部有機會給予超過$5 億美元的合約訂單給予AI。如果真的成事,真的尤如打入一支強心針。雖然說這間公司的前景比較秀麗,但現在的情況還是實實在在的在虧本中。最近一季的表現,營業額上升了,有$5,800萬美元,可惜每股仍然要虧損$0.23美元。這個局面如果能夠在2022年裏面扭轉過來,它的股價肯定會飛天。
它是在2020年尾上市的,上市後的股價一到衝上去$180美元一股,這個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價錢。隨後,股價慢慢畫滑落,現在的股價是$25.45美元一股,跌幅相當慘重。在高位買入的投資者,肯定損失嚴重。這間公司我亦投資下去了,虧本情況亦都越嚟越嚴重!但我本着一個宗旨,人工智能將會是未來科技界的主力。所以一旦這間公司能夠錄得首次的盈利,負面情況便會陸續改善。所以我現在投資在這間公司身上,看的是兩、三年之後的情況。短期的虧本,我也無可奈何,只能夠祈求我所展望的未來沒有錯誤吧!期望最終這間公司能夠為我帶來豐厚的利潤,但願吧!

總結
加息浪潮慢慢迫近,股票市場跌過七零八落。選擇一些有實力、有潛質的股票,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相信未來的投資前景,充滿着挑戰。祈求以上這四間公司能夠安然的渡過眼前的金融風暴,成為最終的贏家,那便好了!虎年將至,在這裏先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勝意、投資順利,越搵越多!多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



1 comment:

  1. 感謝不倒翁兄的分享,這些股票我都很有興趣,尤其是ASML,感覺十分無敵😂。我認為今明兩年的投資主題是要選擇一些能捱得過危機的公司,經過這段時間的洗禮,它們將會更強大。另外,我感覺距離中小型成長股(像AI這種)的底部已經不遠了。我剛剛都分享左少少對市場既最新看法,有興趣可以看看😁:
    https://luk-mall-invest.blogspot.com/2022/01/blog-post.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