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February 2022

學習巴菲特的眼光長線投資

股神巴菲特,雖然不是我最貼心的偶像,但他的投資哲學卻非常實際。但到底有多少人能夠學到他的「耐力投資法」呢?要持有一隻股票幾十年,說起上來很容易,做起上來一點也不容易的。很多朋友都說,不要和股票「談情說愛」,有利潤,便要離場,這才是致勝之道。以上這番說話對嗎?其實除了要長線投資能夠獲得豐厚的利潤之外,還要有其他的元素配合,才能夠達致最佳的效果。長線投資不能令你致富,能令你致富的是眼光獨到。不是嗎?

最近聽一位朋友,說了一個長線投資的故事,帶給我一些新的啟發。大約在90年代中期,TVB (511)雄霸了香港整個廣播媒體,所有大明星、大歌星都在它的旗下。風頭一時無兩!有一對夫婦,把畢生的積蓄投入這間公司的股票裏。這對夫婦認為,TVB的業務冇得輸,長遠來看,股價一定再升。它當時的股價有多高?我真的不懂,但追索到2000年的時候,它的股價高達$85.25元一股。但現在呢?最新股價只有$4.82元,身家縮水了94%。如果這對夫婦真的持有這間公司的股票到現在,恐怕會變成一無所有。所以長線投資真的能夠令到身家升值?這個故事證明了是不成的!

說多一個比較勵志的投資故事。李嘉誠的長江集團 (001,用以前的舊名)在1972年上市,當時的招股價是每股$3元。在2018年李嘉誠退休前的最後一次股東大會上,有記者問管理層,如果從上市就擁有這一間公司的股票,到現在(2018年),回報率應該有多少呢?2018年初的時候,1號仔的股價仍然在$100元以上,但不是股價最高位的時候。最高位應該是在2015年五月中的時候,股價高達$124元。
長實的管理層當時是這樣回答的:

「假設長實股東在1972年以每股3元買入1股長實股票,經多年的派發紅股、分紅及拆細後,現在持有18.7股長和 (001)及18.7股長實 (1113)股份,連同歷年派息,總回報達1,500倍。」

「假如股東多年來在長實派息後,將股息全部即時買回長實,今時今日等於手持90股長和及90股長實,總回報更高達5,000倍。」

1號仔當年的股票是一手2,000股,換句說話,即是要投資$6,000元。天啊,1972年的$6,000元,絕對不是一個小數目。但如果連本帶利的回報來計,現在這一手股票,回報率高達$3,000萬元。

TVB和1號仔曾經都是叱吒風雲的公司,為何命運有這樣的不同呢?到底是誰的責任呢?很多投資者都會怪責公司的領導人做得不好,公司的管理人員執行得不好,但從來沒有怪責過自己眼光不好的,哈哈!所以第一個要怪責的,肯定是自己,因為自己眼光差,投資了一些不應該投資的股票身上,後果當然要自負啦!
股神巴菲特,2016年開始投資蘋果這間公司。在2000年的科網世界,別人不斷投資在科網股身上 (亦都有人認為這是科幻股),只有巴菲特沒有投資在這些科幻股身上。別人問他為什麼不投資?他乾脆的說:「因為我不懂,所以不投資。」這句說話倒是利落。但股神巴菲特很有學習精神,不懂的事物,慢慢向人請教,慢慢自己研究,終於在16年後的2016年下定決心,出手投資在蘋果 (AAPL)身上。而且投資的金額不是少部份,而是大舉投資。2016年,蘋果的股價徘徊在$20元至$30元之間,拿一個平均數$25元吧!他老人家現在擁有超過8.87億股。他自己一共投資了$221億美元在蘋果身上。現在蘋果的股價是$175美元一股。他手上這批股份現在總值$1,552億美元,六年之間升了7倍,問你服未?這便是世界級的股神了。
我們這些平凡的投資者,雖然不能夠和世界級的股神巴菲特比較。但如果你是一位懂得投資的人,可以以力借力,一樣可以打出世界波。問題是以下有幾個條件,我們必須要牢牢的跟着去做。我們的古語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寓意是要由自己開始做起。沒錯,投資需要以下的口訣:

第一,你自己的眼光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所謂力不到不為財。投資股票,需要靠自己的眼光。如果你沒有近視的話,目光應該放得遠一些,這樣便能夠令你賺到豐厚的利潤。以我為例吧,我投資在長江基建 (1038)身上已經超過15年了。15年前,我便給李嘉誠父子的進取投資心吸引了。長江基建以穩陣為主,而且不斷透過收購合併,壯大自己的企業規模。這間公司從香港出發,進軍內地,繼而進軍海外。近幾年,向外收購的活動停頓下來,亦都令到這間公司的股價表現有所倒退。但綜合來說,前景還是向好的。當然,如果你15年前已經懂得投資美股,例如投資在Google、Apple、Microsoft身上,回報率足夠令你打跛腳唔使憂了。所以大家在投資的板塊上要認清楚自己所選擇的是什麼。好像我選擇了長江基建,這個板塊不會令你有任何驚喜,只有四個字「四平八穩」。適合保守一族。
第二,要相信一個有勇有謀的領導者
我自己是一個近視者,看前景未必可以看得太遠。但是我們可以「以力借力」,背靠有能力的領導者引領我們前進。在香港,不得不跟隨李嘉誠勇往直前。這位老人家,讀書不多,但勇於學習,喜歡新事物,做事果斷,乾脆利落。看看李嘉誠這一生的收購合併活動,出售資產,都能夠做到恰到好處,不是嗎?李嘉誠有勇有謀的地從塑膠花業務,轉至地產業務。以蛇吞象方式收購和記黃埔 (0013)、收購會生金蛋的港燈 (006)。建立黃埔花園、嘉湖山莊,都是一個創舉。出售英國Orange 電訊業務,在1999成為世界最賺錢的領導者,賺了千多億元,遠遠的拋離香港其他財閥。出售中環中心 ($403億元),為他的事業畫上完美的句號。最難得的是,李嘉誠在位之時,每年只收取$5,000元董事袍金,已經值得贏取我的掌聲。從上面我們看到,投靠一個有能力的領導者,同樣可以令你財富步步高升。除了李嘉誠,香港還有什麼人物,值得信賴呢?我想了想,應該有三位,他們分別是恆隆地產 (101)的陳啟宗,李嘉誠的長子李澤鉅,還有香港科技探索 (1137)的王維基,應該是有力之士,能幫助我們將眼光投放得更遠的地方去。至於外國的,Apple的CEO Tim Cook和Microsoft的Nadella,都是出色的領導者,值得信賴。

第三,要有一隊執行力極強的管理團隊
極有執行能力的管理團隊,通常都非常低調,很多小投資者都未必能夠記起他們的名字。但這一批無名英雄能夠有效地執行任務。把一張張漂亮的成績表放在所有投資者面前。這樣說吧,股神巴菲特眼光獨到,懂得投資在Apple身上,同時亦要信賴Apple CEO Tim Cook的領導才能。現在加上管理團隊,無論在生產方面、質量方面、推廣方面,都把蘋果的產品做得盡善盡美,有這樣的超能力的管理團隊,大家不是應該很放心嗎?在香港,李嘉誠、李澤鉅旗下的管理團隊,一定是首屈一指的。曾經有很多人都說過,李嘉誠身邊的人個個都是大內高手,求其搵一個出來,都能夠上前殺敵,滿載而歸。所以除了有李嘉誠的管理團隊之外,陳啟宗的恆隆地產管理團隊亦都不錯。試想一想,要在中國建立10個超級商場物業,那種複雜程度,真的難以想像。那有什麼團隊不夠好呢?舉個例子,新世界集團 (0017),最近要將大圍一個樓盤的兩座樓拆卸,原因就是施工質量有問題。這樣可以反映出公司管理比較鬆散。所以我對這間公司一向沒有太多好感,絕不會投資在它身上。

第四,公司要有隨着外圍環境變化而變化的能力
這個世界的變化越來越快,越來越大。一些不思進取的企業,很難會有前途的。經典的例子當然有Nokia。它曾經叱咤風雲,手機界的龍頭大佬。蘋果iPhone的出現,它以為冇料到,所以最終的下場大家都可以見到。另一個例子,Yahoo!也沒有隨着環境變化而變化。最後被後來居上的Google贏足幾條街。還有一個Intel (INTC),美國的芯片龍頭大佬,可惜仍然不能夠突圍而出,最後給台積電 (TSM)後來居上,現在連台積電的尾巴也看不見,連塵都冇得食!那有沒有一啲比較鼓勵性的例子呢?有的,就是王維基的香港科技探索(1137)。遇到困難,急速轉彎、轉型,最後殺出一條血路,業務轉虧為盈。不過香港也有一些公司不思進取,以為自己是老大佬,冇人威脅到佢,這便是經典的TVB。現在人才凋零,被遺棄的事實只會越來越近、越來越明顯。

第五,要有穩定的回報給予股東
我們的經濟屬於周期性的。有好的時候,也有壞的時候。好的時候派多一點股息,令到大家都開心,可以接受。環境差的時候,大幅削減派息,甚至不派息,這樣會令到股東頗為失望。所以如果要投資的話,當然要搵一間韌力十足,在極度困難的環境下,仍然有能力派發合理的股息,這樣才會值得股東去支持。大家都會認為李嘉誠比李澤鉅更加有深度。但別忘記李澤鉅亦有一個獨門創舉,就是在他處理之下的長江基建,已經連續24年股息增長,從不間斷!如果他希望留下一個美譽的話,無論如何他仍然會繼續增加派發股息,這間公司應該很不錯的。還有另一間公司叫做光大環境 (257),在經濟環境差的時候仍然能夠增加派發股息,而且業務仍然能夠有增長,這絕對是一間值得稱讚的公司。 

第六,產品或服務有剛性的需求
股神巴菲特投資在蘋果身上,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因為顧客的黏粘性高。即是話,當顧客一用上你的產品,便會忠心於你的產品,這個行為不容易改變。我大大話話用過不同牌子的手機,用過小米、用過Samsung,最後還是覺得蘋果的iPhone是最好的。所以無論在什麼時候,當手機壞了,自自然然便會買一部新的iPhone,不作他選。用電腦的時候,Internet介面一定用Google,文書處理,一定用Microsoft。這些黏粘貼性高的產品和服務,容易壟斷市場,雖然有一點不公平,但卻會為股東帶來巨大的回報,我們要選擇的便是這種股票。

總結
有沒有發覺內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負責人經常轉換!這些都是國家企業的模式,什麼人都能夠坐上CEO的位置,令到公司的發展方向可能因為轉換負責人而有所改變,令到公司的發展可能受到阻礙!例如沒有馬雲的阿里巴巴 (9988),還是阿里巴巴嗎?沒有馬化騰的騰訊 (700),還是騰訊嗎?所以要有固定的領導人才,才能夠令到一間企業健康地發展下去。受到太多政治政策的影響,往往只能夠一時的振奮,最後便是無以為繼。匯豐銀行 (005)每隔幾年,便會換一次班底。每一次的轉變,令到其發展方向變得模糊了,大家如果要投資匯豐的話要考慮到這一點。有更多的例子,可以從國內的企業找到的,這裏就不再說了!

其實我們這些小投資者不是不聰明,只是耐性不夠強,遇到風浪,便開始害怕起來,不敢堅持自己的投資看法。最後往往損兵折將。我自己亦有這一種心態,要克服並不容易,但如果回避問題,便是一位失敗者。我希望自己是一位成功的投資者,所以我願意用最大的努力去改變我的投資陋習!新的一年,我要改善,希望大家看到這一篇文章亦能夠改善自己的投資陋習,最終可以在股票市場上大贏特贏!恭祝各位身體健康,投資一本萬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