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4 July 2021

美股投資:我揀對了Microsoft!

在「2021年下半年買什麼股票 1」的文章裏,曾經提及有四間美國企業,在2021年下半年,其股價有機會能夠有10%的升幅,它們分別是: Microsoft, Oracles, Pfizer, Lockheed Martin。我還提及過,不要等我的文章出版才去投資,見到股價適合自己的入市價,便不要猶豫,馬上投資。我亦是憑着這個信念,當分析了整間公司的發展潛力和方向後,認定了它便是我一直要找的投資對象,我毫不猶豫,把它投資了,而且它的股票,將會成為我的「非賣品」,我選擇這間公司,這條路有走錯嗎?Microsoft自我在2020年7月開始部署投資的,到了一年後的今天 (2021年7月),最初買入的一批股份,股價少於$200美元,到了現在,回報率已經達到了42.5%。所以我回頭一望,這條美股投資路,應該是行對了路,哈哈!

大家應該都記得我一直將新意網 (1686) 和Microsoft (MSFT)作出一個比較。而且認定了Microsoft能夠取代新意網在我心中的投資地位。原因很簡單,新義網只是一個數據中心的提供者,算不上是什麼科技達人。而且業務集中在香港。本來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在這裏建設起數據中心,絕對是理所當然的事。可惜在近兩年,香港的政治經濟氣候急劇變化,所以當然要再重新評估自己的投資風險。現在的中國政府,對中國的民企去美國上市,管制得很嚴格。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便是害怕大數據資料外洩。

根據報道指出,不去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可以來到香港上市,而且不會因為大數據的問題而被審查。這意味着什麼呢?這意味着香港是在中國政府的管轄範圍之內,所以大數據都是牢牢的抓在他們的手中。所以他們不怕。但反過來看,那些在香港的外國企業,他們的數據,存放在香港,你認為他們會放心嗎?用一個正常的思維去思考,都會覺得這些在香港的外國企業,應該會將自己的數據庫搬離香港,以策安全。如果以這樣的推理方式,是不是代表新意網將來會沒有生意做呢?應該不會的,因為數據中心的需求仍然大有可為,亦都會有更加多的內地企業來到香港發展,所以新意網的數據中心生意,仍然可以保持。但客路上來說,肯定會以內地企業為主,將來一定說不上是什麼國際數據中心了!
微軟的業務,我曾經也有寫文章介紹過,所以在這裏便不再重複了。但是雲端的威力,的確比我想像中都要大。最近Microsoft公布他們即將會提供「雲端PC」。根據有很多投資大行形容,這個新型的服務將會成為「殺手級的業務」,有機會再一次顛覆整個個人電腦界的應用方式。為了這個「雲端PC」的名詞,也問過一些搞高科技的朋友,自己也在推測到底這是一個什麼的服務。綜合了朋友和自己的意見和想像力之後,大致上可以這樣去形容「雲端PC」。
大家看一看上圖,在左手邊的是我們傳統的坐枱電腦,包括了 [Monitor, CPU, Keyboard & Mouse],其中以CPU最為重要。「雲端PC」相信是要減除了CPU。換句話來說,Microsoft將會提供CPU給所有用戶。而用戶只需要有 [Monitor, Keyboard & Mouse]便可。亦即是說,將來我們無需要再為更換電腦移煩惱。只要網絡速度不斷提升,運用起「雲端PC」便會更加得心應手。因為我們已經將「硬件」、「軟件」、和「儲存」都交給了Microsoft代為操作。所以我們將來的枱上你只會見到上圖右手邊的狀況。

在技術上,我真的不知道Microsoft如何能夠提供「雲端PC」服務,但這個創意卻令我着迷。原因很簡單,一旦用戶用上了這個服務,對Microsoft的依賴只會越來越多。當然,這個雲端PC服務絕對不是免費的,可能會付月費,可能會付年費,這樣便能夠大大增強了Microsoft的恆常收入。這個雲端PC,對個人電腦產業產生了重大變化,例如一些生產個人電腦的製造商,他們將來可能會很麻煩,原因是越來越多人冇需要再有個人電腦了,所以對Dell 和 HP這些售賣個人電腦的公司,業務一定有影響,所以千萬不要亂投資在這些企業身上,因為風險將來可能會越來越高。
大家都知道,Microsoft剛剛加入了「$2萬億市值的俱樂部」,現在這個俱樂部,只有兩間企業,分別是蘋果 (AAPL),市值高達$2.479萬億美元,舉世無雙。第二名便是Microsoft (MSFT),市值高達$2.182萬億美元!相信不久將來,還會多兩位成員加入這個「$2萬億市值」的俱樂部,它們分別是Amazon($1.844萬億美元) 和 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 (GOOG),其市值亦高達$1.812萬億美元。所以大家可以想像,這些年來,科技股的市值的確是用一個澎湃有力的速度上升。

到底Microsoft的市值是如何煉成的?根據報章資料所說,在2014年,Microsoft的市值只有$3,000億美元。在當時剛剛上任的新CEO,Nadella接掌了帥印。這位是CEO,我真的越來越愛他了。因為他從Microsoft的下滑業務中,重新注入新動力,便是他口上經常講的「雲端服務」。透過品牌Azure,打造了全球第二大的雲端基礎設施平台 (僅次於Amazon的AWS)。在2019年4月,Microsoft的股價終於升穿了$130美元,亦都造就了它成為「$1萬億美元」的企業。簡單來說,從2014年到2019年,Microsoft的股價升了3.3倍,天啊,要是我早幾年已經開始投資Microsoft股票的話,相信我現在已經是一個頗為富有的小投資者了。它的股價上升動力真的令人嘆為觀止。
從$3,000億美元爬升至$1萬億美元,用了5年時間完成了新創舉。那麼從$1萬億美元到$2萬億美元,又用了多少時間呢?根據報章所說,2021年的6月,Microsoft的市值已經衝破了$2萬億美元。這一次,Microsoft只用了26個月,便能夠將市值翻了一翻。哈哈,我便是在這段期間開始投資Microsoft的股票,所以我乘坐了一輛「富貴列車」。相信有很多朋友,如果都喜歡科技股的話,也會和我一樣,正在乘搭這一輛富貴列車。現在大家都整在估計,何時Microsoft的市值會衝破$3萬億美元?照現在的速度來看,相信在2023年中,這個目標便能夠達到了。
除了剛才所說講的「雲端PC」新產品外,現有的雲端服務,一直都保持高速增長。大家一定要相信,我們的生活已經走進了數碼年代,對數據儲存的需求只會不斷增長。所以不單止微軟的雲業務有大增長,整個雲市場也在高速膨脹,所以我有理由相信,這個業務亦都會是其中一個微軟市值的增長元素。當然,Microsoft 的其他業務亦都有非常理想的表現。我很高興見到現任的CEO Nadella能夠擺脫創辦者Bill Gate的影子,將一間公司的企業推向另一個更高的高峰。

我相信,現今的科技比我們想像中都要先進,都要厲害。而這些先進的科技便是有賴這些科技公司不斷的研發。如果一間企業要能夠長遠的繼續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生存下來,科研 (R&D)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未來的日子如果微軟還想繼續創出高峰,在科技領先的範疇裏面一定要繼續投入資源。相信大家也有聽過「量子電腦」這個題材。雖然到目前為止,這些題材對我們一些普通人來說,遙不可及。但請大家不要看小科技的神速進步,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量子電腦將會是另一個熱門的話題,就好像我們今天經常掛在口邊所說的「雲業務」一樣的熾熱。據我所知,正在不斷投放資源去研究量子電腦的企業有三間,分別是Microsoft、Google、和IBM。所以這三間公司的股價和公司策略發展,大家都要密切留意。絕對有「得量子得天下」的說法。
以現在的科技,加上人工智能 (AI) 的輔助,在不同領域上,我們的生產力和效益都能夠大大提升。真不敢想像,將來會顛覆科技界的「量子電腦」再加上「人工智能」的輔助,我們的科技到底會有多大的「大躍進」?就好像我們以前所說的太空旅遊,從現在開始相信將會慢慢普及化。這些以前像夢一樣的想法,現在都能夠在科技之下一一實現。所以我有理由相信,科技就是未來的前途。如果你現在還未開始投資科技股,請你真的要好好慎重考慮一下,是否應該投資在穩當的科技股身上。

後記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貪心的人,在7月3日出版了「2021年下半年買什麼股票 1」的時候,選擇了Microsoft下半年的股價將會升10%。當時Microsoft的股價是$272.85美元,到了今天 (7月24日),它的股價已經升到$289.67美元,已經升了6.1%,離開我們的目標回報率10%,已經不遠了。希望在餘下的日子裏,目標很快便能夠達成。
我對Microsoft的未來充滿信心,我投資在它身上,現在已經變成非賣品,沒有一個令我滿意的價格,我絕對不會出賣。我希望當兩年之後,再回望我今天所做的決定,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多謝大家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祝大家投資順利。至於其餘三間美國企業,我希望有時間,可以繼續出文章和大家在這裏一起探討探討。祝大家好運!👍🏻👍🏻

5 comments:

  1. 看了你的文章
    你對MSFT的信念很強喔
    我先把MSFT放進觀察名單
    之後再看是分注、小注買入,還是 short put等接貨好了

    ReplyDelete
  2. 傻貓你好, 請你幫我好好睇住MSFT股價的變化, 到時便能夠證明我的投資策略, 有沒有錯誤! 感激你的幫忙, 更加感激你閱讀我的文章!!😀😀

    ReplyDelete
  3. hello 不兄,謝分享
    Microsoft是我的Top 7 holding, 佔6%
    ** 天啊,要是我早幾年已經開始投資Microsoft股票的話 - haha me 2, 為什磨買得咁遲
    我的計劃長期持有

    有一件我有很大憧景,可能MS 自家研發晶片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1/07/microsoftintel.html

    ReplyDelete
  4. 10% per year要求不是高,甚至太低 :-)
    看歴史15-20%不誇張

    ReplyDelete
  5. 你好 ! 請問 boxabl 這間公司有沒股票可以在香港買得到? 我覺得它的前景很好,謝謝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