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October 2020

長實集團 (1113)值得持有嗎?

李嘉誠所擁有的公司當中,左睇右睇,前睇後睇,始終覺得長實集團 (1113)暫時來看應該是一間最好的公司。為何這樣說呢?我們可以看看長和集團(001),它有七大業務,大家想到那一個業務在現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之下,可以突圍而出的?相信沒有。根據2020年上半年業績報告提及,七項業務當中,其中六項都錄得不同程度的倒退,只有一個「和記電訊亞洲」業務有輕微增長。在這個情況之下,怪不得它的股價如此積弱。也怪不得李嘉誠家族也沒有不斷增持其股份。


例如港口相關業務,因為疫情問題,處理的貨櫃比以往少,而且還在2018年出售了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的權益後,往後這一個業務上將會顯得更加疲弱。相信李澤鉅只能夠通過不斷嚴控成本,來維持這個業務不要萎縮得太緊要和太急。

至於零售業務,亦都大受打擊。除了香港的百佳超市有較好的表現之外,相信屈臣氏旗下的環球零售業務,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能源業務 (即是加拿大的赫斯基能源)上半年倒退得最為嚴重,跌幅高達37%。至於長和系列旗下的上市基建股長江基建 (1038),在這七大業務當中,收入算是跌得比較少,但它的未來仍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前路茫茫。

長和在2019年上半年錄得$182億元的盈利。今年上半年只錄得近$132億元的盈利,跌幅高達28%。所以2020年的下半年也不敢奢望整間企業的業績會有所改善。它在2019年全年一共賺了$398億元。今年看來能夠賺到$300億元的機會也頗為渺茫。除非有突發事件發生,例如最近長和集團正在洽售電訊機站業務,如果能夠成事,就可以扭轉乾坤,全年的業績有機會不用倒退。但要記着,這可能是一次性的收益,如果下年 (2021年) 沒有了這項業務的貢獻的話,2021年的營運狀況,並不會比今年好,經營依然困難,怎麼辦?加上這間公司資產龐大,負債也龐大,所以要預留多一些資金來還債。正因如此,2020年上半年的股息派發,也比往年同期少了近30%,每股只能派發61.4仙。對李嘉誠來說,似乎令到他老人家面子有點過不去的。但是現在的主席並非李嘉誠,而是他的大公子李澤鉅。他不會為了個人榮辱而堅持要派發同等份量的股息,反而會因應時勢的變動而作出調整。只不過股息減了,自然會引起股價的變動,現在的股價早已跌穿了$50元,報$47.25元。不但如此,全年股價更大跌三成以上,買了它股票的人,都會是喊得一句句。見下圖。

至於我們這篇文章的主角長實集團 (1113),不斷受到李嘉誠父子的垂青,不斷增持。在10月初,李氏家族繼續在市場慢慢吸納這間公司的股份,其實金額並不算多,幾千萬元左右。現在李澤鉅持有長實集團的股份已經達到35.7%。不過我一直都有一個疑惑,既然李澤鉅不斷在市場吸納股份,為何刺激作用不大呢?股價不升反跌,報$38.4元,雖然離開一年新低的$33.4元還有一段距離,但這種慢板式的股價下跌,卻是非常折磨人的投資心智。我最近一次買入這間公司的股份,股價是在$39.1元。我已經認為很便宜了,誰不知低處未算低。我很不服氣,還想增持,去證實自己的眼光是沒有錯的。我現在希望可以在$37.5元的時候再增持一下,將平均價再拉低一點,期望日後可以升回上去$42元左右獲利,我這樣投資,不算貪心吧?見下圖。

在過往的日子裏,我亦不斷提及過,長實集團是「周身寶」的。到了現在這個經濟狀況,我仍然堅持這個說法。只不過長實集團現在持有的資產,很難在持有中再次發光發亮。反而要將物業出售,帶來的一次性收入和盈利,才能夠令到這間公司的股價有所提振作用。不過話說回來,如果資產不斷出售,雖然手上現金不斷增多,但未來的業務發展持續性便產生了問題,不能夠持續地有經常性的收入,公司的未來盈利變得波動和更難預測了。

最近在經濟日報中,有文章提及,香港甲級寫字樓有7,800,000呎樓面空置的,這是21年內最多。時光一下子回到去1999年。香港的經濟命脈都在中環,現在中環的租金今年內已經跌了20%。有一間地產估值機構的數據顯示,在今年第三季疫情之下,甲級寫字樓錄得67萬平方呎的負吸納量,這說明什麼呢?原來要搬一間寫字樓由一個地方去到另一個地方,並不容易,很多企業都不會考慮因為某個地方的租金比較便宜,便馬上搬過去,因為這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做法。所以以上所說的67萬平方呎的負吸納量,某程度上可以證明這些企業,真的是徹底的離開香港這個市場。

某一朝早,聽着電台廣播,當中提及,現在的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租金,雖然已經有所下跌,但仍然高達百元一平方呎的月租。假設有一間企業在中區租下10,000平方呎的寫字樓,每個月的租金高達百萬元。如果見到其他地區 (例如港島東區),每月每平方呎的租金大概是$60左右,搬過去的話,每個月似乎可以省回$40萬元的租金,一年下來,便可以省下接近$500萬元的租金。但不要忘記,離開舊寫字樓的時候,必須要花費將地方還原給原業主,這已經是一種昂貴的使費。另外,搬到去新的寫字樓,也要裝修一番。根據當時電台裏面那位專家所說,裝修一間甲級寫字樓,每平方平方呎計大約要$700元~$1,000元左右,這一筆也是龐大的支出,加上其他林林總總的搬遷費用,加起上來,真的是「上屋搬下屋唔見一籮穀」,現在眼下的經濟環境那麼差,所以有很多企業,即使中區現有租金比較貴,也沒有想到要搬離,因為實在搬不起。所以如果真的退租的話,這間企業不是搬走,而是關閉業務。想到這裏,彷彿見到將來香港的商業環境似乎還有更黑暗的日子在後頭,心裏發涼。

令一個疑惑,既然香港的寫字樓、經濟、和其他行業的前景那麼不明朗,為何李澤鉅還是不斷增持這間公司的股份呢?長實集團真的還有很多物業在香港,想搬也搬不走,為何他們那兩父子仍然那麼有信心去增持股份呢?中國政府不喜歡李嘉誠,已經放在臉上,不用遮掩。李嘉誠一向觸覺靈敏,一有什麼風吹草動,便跑得遠遠的。為何偏偏對着這個長實集團,總是不願意放手。他們這兩父子是否很有把握,將來可以把這間公司的資產出售之後,那些錢仍然能夠掌控在自己手中,甚至能夠帶離香港呢?這個不解之題,一直在我心中纏繞着,到底這兩父子心底裏在想什麼呢?希望很快會有一個很好的結果出來給大家看一下,令到大家的疑慮可以一掃而空。

最近有一個奇怪的現象發生在長實集團。這就是不知為何李澤鉅竟然和高銀金融 (530)扯上了關係。而且還派出自己的馬仔去幫助這間公司。令人感覺到奇怪。高銀金融的老闆潘蘇通,不是一個容易應付的人,甚至是一個麻煩的人。為何李澤鉅會跟他扯上關係,而且願意幫他渡過財務上的難關呢?難道真的是看中了這間公司在九龍灣的「高銀金融國際中心」?據說這幢物業價值$120億元以上的,難道李澤鉅想用更便宜的價格據為己有?當然希望高銀金融將來不會帶給長實集團太多的麻煩和損失,始終覺得避開這種麻煩的人和麻煩的公司是最佳的防守方法。下圖是高銀金融國際中心擺脫四面佛的圖片,那麼相信神佛、風水,有點兒過火了!

長實集團不單止香港業務有所阻滯,現在外面的業務,也並不一帆風順。第一樣要看的便是他的飛機租賃業務,看着現在環球經濟的不景氣,這個飛機租賃業務不會好得那裏去嗎?相信未來有一段日子,很多航空公司都會陸續減少航線,甚至倒閉,對長實的影響也不會小的,大家要繼續密切留意這一版業務上的發展。

在2019年完成收購英國企業GreeneKing,便遇上了冠狀疫情,英國市場上蕭條不堪,雖然這間英國企業擁有2700間店舖,但因為疫情嚴峻,最近亦要關閉其中的26間酒吧,將會大約有800名員工受到影響。最慘的是,這種關閉業務可能是剛剛才開始的,陸續有來,雖然這間英國企業的地產資產豐富,但是現在遇上了這種世紀疫情,在良好的資產也要再打一個折扣,現在看起來,這個長實收購GreeneKing行動,似乎有點兒失敗。當然,我們這些小投資者,目光比較短淺,看得不夠遠。長遠來看,這間英國企業是否能夠為長實集團帶來豐厚的經常性盈利呢?我們真的要拭目以待。

後記
李嘉誠將身家分給兩個兒子,大兒子李澤鉅要了整間長和系。小兒子李澤楷要了老父的現金財富。現在看起來,似乎小兒子李澤楷比較聰明。原因是他不需要管理一個龐大的集團,拿到了父親給他的現金,想做什麼就能做什麼,方便又快捷。在幾年前分身家的時候,李澤鉅拿到的東西,似乎比弟弟的多。但現在看起來便不一定了,因為李嘉誠的私人投資,卻獲得很豐厚的利潤。別的不說,李嘉誠持有的美國上市公司Zoom (ZM) 現在市值高達$1,400億美元,據說李嘉誠持有8.5%的股權,市值已經高達$119億美元 (以港幣計算值$928億元),如果這批股份全部都屬於李澤楷的話,他真的是開心到跳起。

現在人們所說的新經濟、舊經濟。時代一直向前走,將來的環球經濟肯定會由新經濟帶動。理論上李澤鉅可以用舊經濟所產生的利潤或資金,去建立新經濟的業務。建立一個新經濟業務永遠都不會遲,但必須要行對路徑。以李澤鉅身邊那麼多聰明有才能的人士,應該能夠輔助他一把,切切實實的踏入新經濟業務領域上。李澤鉅集團現在手上有的是現金,要做起新業務來,肯定比較容易。最後希望他能夠慢慢將公司改革,重新上路,為自己、為股東,創造更高的價值。

4 comments:

  1. 我估1113係咁跌既原因係美國基金沽貨走人,
    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 Inc. 賣出 3272萬股 平均價@39.931 2020-09-11 得返 4.73%
    JPMorgan Chase & Co. 賣出 2433萬股 平均價@43.025 2020-08-24 得返 4.83%
    呢兩間近年都係只賣不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你提供這樣有用的訊息。這兩間投資機構,現在的持股量都少於5%,要再繼續出貨的話,也無需要公布了。現在只能夠看一看李澤鉅到底有沒有能力能夠令到這間公司的股價再次升上來。😊😊

      Delete
    2. 等佢地沽完應該會穩D既, 我1113係 44蚊均價買:(

      Delete
  2. 說一下,1113 是嚴重被低估,又被運用會計手法收藏價值,令低估得難以計算。

    觀乎,李家於香港的物業不多了,受影響的因素會比想像中為輕,只是市場現時不喜歡地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