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March 2019

不倒翁投資: 貧富一線間


以前在大學學習經濟學的時候,最討厭的就係「經濟學的歷史」,尤其是係什麼什麼共產主義,什麼什麼資本主義等等的題材。雖然討厭這些題材,但我卻關注這些主義所帶來的結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理論上整個地球可以被分開為兩大集團陣營。第一個陣營是由蘇聯鐵幕國家為首的共產主義國家。另一個陣營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個代表共產主義的經濟體系,一個代表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時間一長,這兩個主義所經營的經濟體系便出現了分別。以蘇聯為首的鐵幕國家,長期經營不善。記得小時候在電視上看見,蘇聯人民大排長龍等候買食物的場面,當時沒有感覺怎樣,但現在想起來,一個人連最基本的食物需要,都要大排長龍,等上了好幾小時才能夠得到兩條又凍又硬的麵包,實在太可憐了。最後以蘇聯為首的國家解體了,但是這些分裂出來的國家,經濟依然沒有太大起色。根據我教授當年所說,蘇聯解體之後,有70%的國家資源都被俄羅斯搶奪去了,剩下來的30%便由其他分裂出去的小國家去分享,所以這些小國家依然貧窮。雖然由普京領導的俄羅斯依然屬於世界級強國,但它的經濟其實上也是很不堪的,如果它不是擁有大量的具殺傷力武器,恐怕沒有人會理會它。解體後的國家,很少再用「共產主義」這個名詞,換了一個好聽一些的「社會主義」的名詞。

反觀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奉行資本主義,容許市場大有競爭性。所以各商家為了要生存的話,便要求變、便要創新,所有人為了各自的利益 (self-interest),努力向上工作。結果不是很明顯嗎?放在我們眼前的西方國家,包括了,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德國、意大利、法國、和其他富裕的歐洲國家,都令到人民生活相對比較安定,生活水準不斷提高,這不是我喜歡「資本主義」這個名詞的原因,而是累積了幾十年,放在我們眼前的經濟成果,所以我才嚮往「資本主義」。

回想起70年代未,一家移民到香港,看見很多以前在鄉下根本不會看見的事情和事物。根據父母所說,在鄉下的時候,我們一族也算是大戶,吃喝上都比其他家庭富裕,但來了香港一看,媽呀,真的是完全兩個世界。例如來到香港,可以吃到生命麵包,可以加煉奶,可以加糖,可以加牛油,令我吃到津津有味。當時的麵包邊皮,更加不會丟掉,因為這是大逆不道的行為,在鄉下,有很多人連吃都沒有得吃,我們又怎能浪費呢。每次吃雲吞麵,都把美味的湯喝個清光,但不明白為何其他香港人,把湯留下來不喝,當時很難理解。現在我們生活富裕了,麵包上有一點的邊皮,也不要,要的都是最柔軟雪白的麵包。這就是時代的進步,這就是經濟發達帶來的人民生活上的改變。所以我們一家非常喜愛香港這個地方,從不喜歡過時過節回到家鄉,因為沒有一個地方比香港更加發達繁榮。

由此看來,「資本主義」的確比「社會主義」更加好。所以一個體制,便能決定一個國家的命運。最近看了幾段新聞有關於南美國家委內瑞拉的境況,不禁唏噓起來。委內瑞拉是一個天然資源極度豐富的國家,尤其是石油的蘊藏量全球首屈一指,高達2,790億桶,以每桶$60美元去計,一億桶石油,已經有$60億元的收入,扣除生產成本,怎樣也應該有$20億元美金的盈利。全個國家的石油財富加起來,足以令到委內瑞拉成為南美洲的富裕國家。可惜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個經濟面臨瓦解,民不聊生的一個國家。根據最新2018年人口普查,委內瑞拉的人口大約是33百萬人,很可惜的是一個政權便把這個國家拖垮了。

委內瑞拉現在面對的就是通貨膨脹這個大魔頭。讀經濟學的人都知道,通貨膨脹 (Inflation) 如果控制得唔好,就會有如洪水猛獸般的侵襲整個國家,令到民不聊生。為何控制通貨膨脹這樣重要呢?這是與人們的預期有着莫大的關連。舉個例子吧,如果你老闆每年都加5%人工給你,連續10年都是如此,你會有什麼預期呢?當然你會預期第11年也會增加5%的工資。就好像我們現在投資在長江基建身上,它已經連續22年增加股息的派發,如果今年突然間冇得增加派息,我也不敢想像它的股價會有如何的反應。所以也希望李澤鉅先生能夠看見這篇文章,權衡利害,今年都希望可以保持股息有5%的增長,如果唔係,長江基建的市值和股價便有可能會縮小了,這是所有長期長江基建的投資者不願見到的情景。

委內瑞拉的通脹如何利害?你能理解委內瑞拉貨幣玻利瓦爾的價值比不上廁紙的價值嗎?而通貨膨脹是1,300,000%,你們沒有看錯,我也不懂得怎樣去計算。只知道富裕的人民,只會用美元作為交易媒體,自己國家的貨幣根本不會用。一個國家連自己的貨幣也管理得不好,又怎能夠把這個國家帶來希望呢。

既然生活這樣困難,很多委內瑞拉人亦都被迫要離鄉別井,跑到鄰國謀生繼續生存下去。不能夠離開國家的,也只能繼續過着痛苦無邊的生活。如何痛苦?例如醫療、糧食方面都有嚴重短缺,根據報紙所說,全國有90%的人民都吃不飽,人均的體重也不斷的下跌,沒有了體能,又怎能令到國家提高生產力,又怎能有經濟增長呢!

以以前委內瑞拉每日可以生產310萬桶石油來計算,委內瑞拉的石油蘊藏量足夠開採246.5年,理論上可以保證委內瑞拉人世世代代都有富裕的生活。有時真的在想,如果委內瑞拉只是財務上的問題,我們香港政府真的可以幫上一把,收購了整個委內瑞拉來慢慢開發,成為香港的新殖民地。很可惜,這只是一個夢,根本不可能實現的。所以現在依然繼續在委內瑞拉的人民,如果能夠改變國家的經濟體系,例如變成資本主義國家,擁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廉潔的政府,相信委內瑞拉仲有返身的一日。一個國家的財富,不應該只落入一個人的手中,應該要和所有國民分享,這才是一個合格的政府。

由貧窮不堪的委內瑞拉走進了美國這個市場。我們看見了處處生機。我一直都希望可以投資在美國的股票身上,但一直在等啊等,卻還未看見股價跌到我理想的水平。我已經把一部份的港幣換成美元,等候着好時機的來臨。你可能會問,香港沒有股票給你投資嗎?為何要跑到老遠去投資美國的股票呢?原因有兩個,一大一小的。小的原因是,從來未試過投資在美國的股票上,很想試一次,也想知道到底投資美國有多複雜。大的原因是,我看好未來的科技股,而香港根本沒有什麼科技股可以讓我去投資的,所以唯有膽粗粗的向美國進軍,我心目中選了三隻股票出來,成功與否,真的是貧富一線間。所以希望和大家在這裏討論一番。我所選擇的三隻美國股票包括了微軟 (Microsoft),英特爾(Intel),和蘋果 (Apple)。

美國上市公司的代號和香港不同,是用英文字母去代替的,如果我們忘記了公司的名稱,便很難找出代號,所以要搜尋某一間公司的資料,會比較困難。

微軟 (MSFT)

為什麼我會看中微軟這間公司呢?都係因為一個堅持的信念,我相信這間公司在未來10多20年都不會倒閉,我相信它的產品依然能夠具有市場競爭力。很多人都會說,現在的手機已經非常之具威力,電腦能夠做到的,大部份手機功能都能夠做到,所以微軟的產品未必能夠持續下去。我卻不是這樣想的,雖然我都承認手機現在的功能已經達到準電腦級的水平,但始終覺得用手機所做的項目,都是比較娛樂性多啲,如果要認真的去完成一項工作的話,始終在電腦上會比在手機上所做出來的工序更加細緻。你們認同嗎?

微軟有兩項專利級的產品,第一項便是電腦的操作系統,家庭式的電腦,相信90%以上都安裝了微軟的操作系統,除非電腦在不久的將來會消失於人類面前,如果唔係我相信這項專利依然能夠為微軟公司帶來可觀的盈利和收入。但我也不得不承認,電腦的應用的確有退化的跡象,問題是,退化的速度有多快。個人電腦的需求可能會逐漸減少,因為年輕的一代可以用手機功能代替某部份電腦的功能。但你也別要忘記,微軟公司也可以有改良和創新的產品去迎合市場的需要。只要繼續保持有市場的敏銳觸覺,它的產品依然能夠在市場上具有領導地位。另外,在商業上,電腦的角色比較難以取代,除非經濟差,公司不肯投資在科技身上,否則電腦的應用在商業層面上是很難被取代的。這都是我個人的看法。

第二項件事 Microsoft Office package,除非你工作上冇需要用到微軟的MS Office,否則這一套軟件便會一直伴隨着我們每一天的工作上。可能我是從事教育工作,對於Word, Excel, PowerPoint, Access 等軟件,經常也要用在一起的。市面上都有一些免費的軟件,叫做 OpenOffice,可惜用來用去始終都覺得,微軟的Microsoft Office軟件比較好用。例如,每次在應用Excel時,發覺有新的功能,能夠在瞬息間將複雜的計數項目弄好,實在覺得又新奇及驚訝。

其實除了以上兩大壟斷產品之外,微軟公司還有很多產品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例如公司所提供的遊戲,交友軟件,雲端服務,及各種不同的電子業務,都能夠為公司帶來不同程度的盈利。微軟公司的確是一間龐大的企業,透過其網站知道,聘請了超過13萬名員工。因為這間公司實在過於龐大,業務上又複雜,不能夠在此一一的列舉出來,但是我們可以從最基本的財務數據去分析這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的。

微軟公司現在股價大概徘徊在$117.52美元,市盈率是27.26倍,整間公司的市值高達$9,010億美元,大概接近$70,278億港元,以長和系現在市值$3,200億港元計,微軟公司大長和 (001)22倍。亦都比騰訊大上一倍。至於它的市盈率是否很高呢?對我這種相對保守的投資者來說,27倍市盈率的確高了些。但如果你看看現今的科技股普遍市盈率來說,27倍的市盈率看來絕對不算高。記得我當初投資在新意網 (1686) 身上的時候,當時其市盈率大約是22倍,我也覺得不便宜,但我堅持一個信念,只要公司的業務有增長,市盈率便會慢慢下降 (假設股價不變和每股盈利不斷上升的情況之下),過不了多久,市盈率便會變得合理化。所以如果投資在微軟公司身上,我也會用同樣的方法去對待它,可能在幾年之後,你便不會懷疑今天投資在它身上的決定。見下圖

現在的股價徘徊在它的52週新高附近,52週新高是$118.75美元。所以我有一個買入股票的計劃,如果這間公司的股價能夠跌穿$110美元,我便會慢慢開始收集,每跌兩三元,我便買入一次,長遠來看我相信它會有不錯的升幅。如果我們用五年期作為一個長線投資,微軟公司最近這五年的股價移動,便能看出它是多麼的值得去投資。2015年初,這隻股票股價徘徊在$46美元之間。一年之後的2016年初,股價升了少許,大概在$52美元之間徘徊。到了2017年初,它的股價已經有大躍進,在$63美元左右遊走。到了2018年初,它的股價已經升到去$86美元了。到了今年,2019年初,它的股價已經超過了$100美元了。有這樣的股價升幅,作為一個保守的投資者來說,已經是很不錯了。見下圖

讀者們可能會問,它的股價有如此漂亮的升幅,是否是它的業績非常明麗呢?答案並非如此。當我看完微軟公司這幾年的收入和盈利資料之後,發覺了它的收入 (整體來說) 的確每年都有增長,但它的盈利上卻是比較波幅不定。例如2015年,它的盈利有$121.93億美元,到了2016年,其盈利竟然大増到$205.78億美元,可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股價便不斷的向上升。

到了2017年,它的盈利到達了巔峰,報$258.89億元,但很可惜到了2018年,盈利竟然大幅地減少至$165.71億美元。根據我約略看過其財務報表,說是因為稅務上的問題,所以盈利上有如此大的跌幅。另一樣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微軟公司手持的現金高達$1,337.68億美元,而它的長期負債只有$1,176億美元,它的短期債項大約也是$584.88億美元 (根據資料所推斷出來的)。亦即係話,無論是短期或是長期的債務,以現在公司的現金狀況,都足以應付,財務狀況上算是健康的,這個也是我最看重的重要部份。見下圖

既然盈利在2018年有那麼大的跌幅,為何股價依然會向上升呢?原來微軟公司曾經有過股票回購計劃。對上一次的股票回購計劃動用了$400億美元。到了今次,董事局又啟動了另一次$400億美元的計劃。根據其財務報表所描述,目前只動用了$86億美元而已,還有一大筆款項還未動用,所以我有理由相信股價能夠升得如此利害,便是啟動了這個回購計劃。見下圖

那麼到底,微軟公司還有什麼賣點值得我們去注意呢?在2018年的報表上,公司重點地說出幾樣業務上的表現,我在這裏便簡約地說出幾點。

第一,雲端業務和Microsoft Office 365等等的業務增長了56%。
第二,Xbox 等遊戲的業務增長了20%
第三,Microsoft Office 個人用戶的收入增加了11%
第四,Windows Azure 的雲端數據儲存平台業務,收入增加了91%。

從以上幾個主要業務範疇來看,似乎數據儲存增長率最為漂亮,這令我想起了新意網的數據中心業務理論上都有同等的情況,所以新意網的股價是否能夠看高一線呢?看見最近股價不斷的創新高,也覺得不無道理,所以在不久的將來,也會出一篇文章,和大家探討一下新意網最近股價不斷創新高的情況!最後對微軟公司的總結係,只要美股遇上大跌,微軟公司的股價跌破$110美元,便是我入市的好機會,可能買入價還是比較偏高,但只要長遠一點去看,這些都不算是什麼。而且我還問過銀行,因為我們屬於境外投資者,所以就算買賣美股已獲利,也無需要繳交增值稅。其實科網股的股價威力,在很多年前已經存在了,在香港的騰訊可以令到你變得富有,難道外國的科技股就不能夠嗎?只要選中一隻理想的股票,其實貧富也只是一線之間,所以我已經選擇了這隻股票作為投資對象,是貧是富,三兩年之後便有揭曉!

英特爾 (INTC)

第二間我看重的公司便是英特爾 (Intel),我對這間公司產生興趣的原因主要是來自中興通訊的故事。原來晶片對科技來說是那麼重要的。美國一制裁中興通訊的採購晶片活動,整間公司便陷入了休克狀態。這說明了,擁有一種惟我獨尊的技術,絕對可以雄霸天下。英特爾是一間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主要生產的是處理器。這間公司在1968年成立,也算得上是歷史悠久。它的晶片設計在行業裏面,應該是具有領導的。

我們從英特爾的基本層面去分析這間公司。英特爾現在的股價是$53.26美元,每股盈利高達$4.48美元,所以市盈率只有11.89倍,算是非常合理。一般來說,美國股票的股息都比較低迷,英特爾每股派發$1.26美元的股息,所以它的股息率大約是2.31%,不算太差,起碼比起新意網的2.22%為高。它的市值也高達$2,395億美元,等同港幣$18,681億元,也等同六間長和集團。想預知整個2019年的業績狀況,從現在開始便要慢慢留意了。見下圖

英特爾2017年的收入為$628億美元,盈利是$181億美元。至於2018年,它的總收入高達$708億美元,增長了12.7%。盈利方面,英特爾一共賺了$233億美元,每股盈利$4.48美元。增長了29%,是一個很不錯的成果。原來英特爾亦都有回購計劃,2018年就動用了$107億美元,一共回購了2.17億股,平均回購價是$49.3美元。

英特爾的業務範圍主要包括 (1) PC Centric,相信是指以電腦為主的業務,和(2) Data Centric,相信是指以數據中心為主的業務。無獨有偶,數據中心亦都係Intel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和新意網的業務性質也有類似的。這樣就證明了,我們揀了新意網來投資是沒有錯的,因為不單止微軟公司也有這類數據中心業務,就連英特爾公司亦都有類似的業務,可想言之這是一個趨勢,是一個勢不可擋的趨勢。

那麼英特爾公司股價在近年有任何變動呢?我找來一個五年股價變動的圖來和大家分析一下。見下圖

驟眼看下去,英特爾在這五年的股價變動上並不太大,就好像在2015年初,它的股價徘徊在$36美元左右。然後股價一路沒有太大的變化,直至到2018年初,股價才升到$45美元左右。到了今年,2019年,它的股價已經升穿了$50美元,現價為$53.26。

那我為什麼會看重這隻股票呢?原因也是很簡單,我相信未來是科技的世界,尤其在5G誕生之後,我相信這個世界將會出現一個極大的變化。有一樣野可以肯定的是,我們需要更加先進的科技來提高我們的生活水平,而在提高科技方面,晶片便是核心之中的核心,沒有了它,什麼科技也不用說了。最近英特爾積極研發一種晶片 (Xeon)是用於人工智能和記憶體方面的,如果這個產品能夠順利被市場認受和採用,相信英特爾在2019年的業績上會有更漂亮的成績,這個便是我很想投資在它身上的理由。大家拭目以待吧!

蘋果公司(AAPL)

最後一隻我希望投資在美國股票的便是蘋果公司。選擇呢間公司有少少非理性的,你可以話呢種叫做顧客的忠誠度。很久很久以前,我對手機的應用從不揀擇,也不愛太多功能,只要能夠打到電話便可以了 (自己都覺得自己係一個老頑固),用的電話,都是一些不知名的內地牌子,原因很簡單,就係夠平。但係好可惜,一分錢總是一份貨。你出什麼價錢,便是買到什麼貨。除了用一些不知名的手機外,還買過了Samsung的手機 (當然也是平價貨的),又買過小米的手機 (好似唔需要$1,000),買了這些手機,其實帶來自己很多不便,但那個時候覺得這些不便不是什麼問題。到了iPhone X出品的時候,我便買了一部給太太,而太太用的那一部iPhone 6s Plus,就變成了我名下的手機了。這是一個經驗之談,未用iPhone之前,非常抗拒用iPhone,因為覺得佢貴,又未必真係好好用 (因為從來未試過用),到後來接收了太太的iPhone 6s Plus之後,發覺了這個世界完全不同了,速度原來是咁緊要的,可想言之,我以前浪費了多少時間在那些垃圾的手機身上。

蘋果公司現在的股價是$191.05美元,全年最低位試過去到$142美元,全年最高位是$233.47美元,現在的股價算是一個中位數。每股盈利$12.12美元,所以它的市盈率也不貴,只有15.76倍。蘋果公司也開始派股息,上一年的股息每股派發$2.92美元,如果以派息回報率來計,也有大概1.55%,雖然不算太好,但總好過一分錢也不派發給股東的好。見下圖

微軟,英特爾,和蘋果公司,最令我看不透的就是蘋果公司,首先,蘋果公司的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iPhone,而中國便是iPhone的最大市場。現在中國和美國貿易談判進展時好時壞。如果最終談判不成功,這三間公司當中,受到最大衝擊的肯定是蘋果公司。因為中國可能最終會阻止iPhone在中國市場出售,如果是這樣的話,蘋果公司的股價必定會跌到一仆一碌。

蘋果股價在這五年裏面,都是有增長的。例如在2015年初,它的股價是$112美元左右。到了2016年初,股價不勝反跌,當時的股價去到$96美元。直至去到2018年初,股價才有大躍進,當時股價徘徊在$175美元左右。到了2019年,股價徘徊在$190美元左右。做手機這一行業,競爭也是越來越大的。以前的中國,手機的進步程度遠遠落後於美國。但今時今日,中國在手機的設計上已經可以和美國的蘋果公司媲美。最近華為已經推出了可以摺疊的手機,相信已經拋離了蘋果公司。但我相信,一個由中央政府支持的公司,和一個由自由市場決定能否繼續生存的公司,最終的競爭力都是自由市場的公司比較好些。見下圖!

蘋果公司手上現金多到不得了。曾幾何時,聽說蘋果手持的現金高達$2,500億美元。是的,你沒有看錯,蘋果擁有的現金絕對可以媲美美國政府。怪不得在公司的2018年年報裏面發現了董事局授權動用超過$1,000億美元進行回購。截至2018年9月底為止,也只是動用了$290億美元,還有$710億美元還未動用。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只要蘋果公司的股價向下的話,管理層便會加速地回購股份去穩定市場價格。根據年報所指,蘋果的平均回購價,都在$210美元以上,所以有理由相信,現在的價格算是平的。

最近更傳出一個比較傳奇的消息,話說蘋果公司在今年的九月份會公布一樣新的產品,但沒有說明是什麼,只是說明會令全球震驚的一項新產品。如果這個新產品真的有如此力量的話,蘋果公司將來的收入和盈利將會有強勁的增長,你們認為值得投資嗎?

總結以上三間公司的情況,美國股票市場上的股票,市盈率一向都偏貴,在眾多的股票中,這三間公司的股票算是在合理區間,絕對值得投資,問題只是,用什麼價錢買入這三間公司的股票才算最低呢?而且手頭上資金也有限,分散投資在這三間公司,並非最好策略,我會在這三間公司裏面,挑選一間最值得我投資的公司,然後全力進攻。請大家為我做證,我相信以上這三間公司在未來的兩三年裏面,都應該會有很好的回報。

微軟公司現在的股價是$117.05美元
英特爾公司現在的股價是$53.26美元
蘋果公司現在的股價$191.05美元

2019年的投資比賽 (March 23, 2019 第6站賽果)
很快的又過了兩個星期了,恒生指數的變化算是改善了,大約升了900多點。亦因為如此,恒生指數的回報率亦都開始再回頭上升,到目前為止,恒生指數的回報率高達12.64%,又再創了新高,相信是所有投資者都希望見到的事情。至於我們的投資組合 (不如叫它做不倒翁指數),也沒有失禮,都係創了高峰。由年初至今,不倒翁指數的回報率高達17.16%,比起恒生指數,回報率高出了4.52%,或者是拋離恒生指數35.75%。所以真的不能夠看小我們這一批小股民集合起來的威力,分分鐘我們的成績可以媲美其他基金經理的表現。見下圖。

至於最緊張的時刻又來臨了,便是要公布一下今站的冠亞季軍排名啦。在未講及前三名位置之前,必須要讚揚下我們所有比賽的參賽者,所有股票都錄得正回報率,這個是一個很不錯的成績囉!

今站的季軍是濰柴動力 (2338),是由Raymond兄選出的。其實大家也不用驚奇,因為這隻股票經常都是三甲分子。到目前為止,它的回報率高達37.43%,十分和味,值得再次恭喜Raymond兄的投資成果。

今站的亞軍是建滔集團 (148),是由風輕雲淡兄所奪得的。相信大家也不會覺得奇怪,因為這隻股票曾經在第一站和第二站到勇奪冠軍,所以它一開始就是三甲分子。至於它的成績呢?仲犀利,由年初至今回報率高達40.54%。是一隻股價表現非常之犀利的股票。也足以證明風輕雲淡兄的眼光非常準成。在這裏再一次恭喜你成為今一站的亞軍。

至於今站的冠軍,是新上榜的,容許我細緻些去描述呢隻股票。哈哈,這隻股票便是我的愛股新意網 (1686),望穿秋水,終於一嘗冠軍的滋味,實在太興奮了。回想起上年 (2018年) 的比賽日子,股價由年頭的$5.94元,一直跌至年底的$4.64元,全年一共跌了接近22%,實在非常失禮,有一些投資者跟我買入這隻股票,相信都會媽媽聲,我實在感到抱歉!就係覺得既然自己喜愛的股票,冇理由唔繼續支持,所以在今年的比賽中,依然擁護新意網。到了今天的第六站,終於能夠小勝一扙,總算有一些交代。

希望賞面跟我一起買這隻股票的朋友們,沒有因為上年的挫敗感而放棄了它。如果沒有放棄的話,到目前為止,相信絕大部份的朋友們都已經能夠返回家鄉,甚至已經有利潤。新意網由年頭至今,回報率高達46.55%。至於為什麼它的股價會升得那麼快呢?在3月18號的一個交易日裏面,新意網的成交額超過一億元,而且還是在收市後的競投時段才出現的,這樣就能夠證明,又有新的大投資者,看中了新意網的未來前途大有可為。它的股價不斷逼近$7水平,離開對上一次$7.18元的高峰,只差一步,希望能夠見到它的股價再創高峰。

不過我也要在這裏再次提醒投資在這間公司的朋友們,它的市盈率已經很高了,超過35倍。而它的數據中心發展是需要時日來證明的,所以最近它的股價抽升,只能代表有一些大戶在收集貨源,但當這個行動完成之後,股價就未必能夠站穩在高位上,股票能升,也能跌,在這兩年裏面,新意網便是一個好好的示範例子。大家要緊記囉!未來的日子,很多讀者都要求要寫多一篇文章,我會着手進行了,希望能夠盡快和大家見面啦。

至於我另一隻愛股長江基建 (1038),在公布業績之後便大跌了$2元多,更是曾經一度跌穿$63。目前為止,它的股價站穩在$63.5元。至於它的業績,我一定會再寫一篇文章去講解一下。尤其係李澤鉅在業績公布記者會上的那種回答方式,我覺得非常之有問題,絕對不喜歡這種作風,這種傲慢的態度,這種答完等於冇答的答案,其他的有關於李澤鉅的事項,希望在嚟緊的文章能夠再次抒發我對他的不滿。現在只能講,越嚟越捨不得李嘉誠離開這個主席的位置。有時我是這樣想的,到底含着金鎖匙出世的二世祖,是否個個都是有這種嘴臉呢?好似東亞銀行的李國寶,又係串到冇人有,小股東問多兩句,寶哥哥竟然叫人唔好買東亞銀行的股票。至於呢個李澤鉅,更加覺得在記者會上的記者全部都係低等人物,真係同你講多一句都嫌晒氣。有機會的話,要認真的好好考慮下長江基建的投資策略,是否需要改變一下!

讀者人數一直創新高,這是一個鼓勵。最近還發現有一些新的朋友在此留言,我更加開心。一路以來,在這裏的出品文章,都係希望引起更多人的討論,集思廣益,這樣才能有進步。我在這裏多謝各位看完文章之後所提出的意見。

感謝篇
我的廣告收益,每天都在增加。剛剛還收到Google寄來的電郵,說我的戶口裏面已經累積超過$800元的最低收取廣告費條款,催促我盡快提供戶口資料,以便存入款項到我的銀行帳戶裏。現在都差不多三月底了,那就希望完結了這個月,便嘗試拿取款項,到底可否能順利收到款項呢?我還是抱着懷疑態度,哈哈!

某一天,我看着當時廣告收益只有$4.8元。我便沒有理會,繼續我自己的工作。大約是幾個小時之後,又再回來看看這天的廣告收益有否增加,一按之行,總數竟然由$4.8元升至$28元,我先是呆了一呆,再認真的看清楚。是的,的確是$28元。所以我好肯定,又係你們這一班好朋友讀者,正在為我努力按下廣告。多謝晒你們的幫助,我會繼續努力,提高文章的閱讀性。多謝多謝各位🙏🙏

83 comments:

  1. 每次看不SIR 的文章都好开心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多謝你賞面閱讀我的文章。我收到你的留言,更加開心。呢篇文章都幾長,需要耐心的去消化,都係時候要衝出香港了,哈哈!

      Delete
    2. 不倒翁SIR

      iphone 6s plus 確實不錯,我之前用左2年多,而家換左 iphone 8 plus,主要喜歡 touch id 個手感。如果你都鍾意,換 8 plus 絕對超值。

      美股吾太熟,我平時的MPF相對會選:歐洲指數 30% 美股指數 40% 香港指數30%。其實我都想加埋中國指數,這4個大經濟國足夠體現全世界80%以上的經濟表現。

      Delete
    3. 我太太話等埋個5G先至換電話,到時她的iPhone X,便會是我的,哈哈,那我就可以學下乜嘢叫做faceID 功能!你的MPF都非常國際化,似足李嘉誠,咁都好嘅!我而家要開iPhone ,相信都唔會再用其他牌子,真係幾好用!

      Delete
  2. 估唔到不倒翁兄都開始談上美股,美股股息少的其中一個原因係政府要抽三成股息稅,所以點解巴菲特旗下股票唔派息,告訴股東需要的時候就直接賣掉股票。我自己都持有少少蘋果股票,由第一部智能手機開始已經用蘋果。對蘋果好有信心,加上蘋果用家的忠誠度好高。另外,先前有新聞提及蘋果開始向其他科技方向發展,例如智能家居,還有雲端服務,希望令用家持續地付費。最簡單例子每月付8元的雲端backup。另外不倒翁兄會唔會買美股的指數基金?例如QQQ,投資科技股的指數基金;VTI美股大型指數基金等?

    ReplyDelete
  3. Chris Ng 兄,我仲未開始買美股,但對蘋果都好有信心,希望可以殺出一條血路!

    ReplyDelete
  4. 有少少驚訝不倒翁兄會講美股,哈哈。我自己近排都開左某美國券商股票戶口,準備投資美股。目標會係科技股/半導體公司,不過因為始終都係新手,未係好有買個股經驗,所以一開始會買ETF,變相把資金分散投資在行內龍頭不同公司。

    ReplyDelete
  5. 感謝不倒翁兄發文,
    美股真係另一個世界
    如果我買就會考慮BRK.B
    貪佢吾會派息嘛

    另外,睇完長和系個業績會
    真係嘆為觀止
    不過巨gor 就係咁既人
    數佬一名~
    不過又理性d 睇
    佢都多次強調出面風大浪大
    盈利質素有時甚至比盈利增長更要留心
    佢咁講我都好放心渣佢d 野
    起碼吾會無lala有年減派息斷派息先

    sk

    ReplyDelete
    Replies
    1. SK兄,你好呀,最近點呀?投資美股係我的新嘗試,起碼將來可以同朋友講自己曾經都買過美股,哈哈,威啲呀嘛!另外香港冇乜科技股,就算有都唔放心,始終都係大公司好。至於李澤鉅,太過吾親民,冇乜凝聚力,缺乏左做領袖的風範和氣勢。俾佢老竇差得遠。

      Delete
    2. 阿巨巨既業績會真係一d 都吾好睇
      好多野都係答左等於冇答
      咁我駛L 睇佢業績會咩
      就咁睇AL 入面主席報告咪得...

      Delete
    3. Sk兄,你講得好啱,一陣佢根本就冇乜講到出嚟。我喺度舉個例子,有記者問佢,淡馬錫準備出售10%屈臣氏的股份,淨係問下佢,長和有咩睇法,會唔會加入股份買比誰,佢都講到論論盡盡,又話要開董事會又話乜,都唔知佢講緊乜。

      Delete
  6. Victor兄,哈哈,特登為你而設的文章。其實我覺得美股係可以買的,回報率可能比香港股票更加高啦。全世界最有錢嗰幾位,都係做科技的。可能我哋都可以殺出一條血路!

    ReplyDelete
  7. 其實個人認為Microsoft個Azure個cloud service潛力真係好大
    我係一個developer 而且係近Microsoft果邊,所以Azure cloud service我都成日有用
    佢既優勢係可以支援好多Microsoft 既好多產品,包括windows,Microsoft, sql server同埋好多其他工具等等
    我地呢班developer做起野上黎可以一條龍用晒Microsoft的所有野,令到我地做development方便好多
    最後就會令到好多企業既system都會選擇係放係Azure cloud service,因為方便管理(當然Amazon既aws都係做緊差唔多既野,但Microsoft已經搶左好多Amazon既市佔)
    而且感覺Azure感覺真係越做越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你見到Azure收入增加91%,佢最近股價升左咁多,某程度上大家都係睇緊Azure既增長究竟仲可以有幾多,
      如果我買美股我都會揀Microsoft

      Delete
    2. Pha兄,好的,我會密切留意Microsoft,最近美股不是太好景,提供了一個機會,我會好好把握了。

      Delete
  8. Pha兄,多謝你的專業見解,聽完你講之後,我對微軟這間公司更加有信心!你是我的真正朋友,非常好非常好!感激不盡!

    ReplyDelete
  9. M$ 最有前途係 Azure, 反而 Windows 同 Office 已成過去式, 可有可無. 至於 Intel 要睇佢係 AI 晶片方面可否追上 NVIDIA.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好的,我絕對會跟着你的建議去做!多謝晒!

      Delete
  10. 長江基建派息與盈利增長同步(都是多2%),雖然破壞咗近年5%增長的慣例,但都算有得解釋。現在要看當盈利下降時,佢地會唔會減派息。

    ReplyDelete
  11. 凡兄,我都知道李澤鉅為咗保持股息增長的紀錄,或多或少都會加啲。但係估唔到佢會加得咁少。可能佢有自己的困難。不過現在睇返大市跌咗500幾點,長江基建依然企得好硬淨,算係攞返個安慰獎!希望佢可以升返上去$65啦!不過我對長江基建的確要重新再檢查多一次。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地買1038其中睇中既唔係就係佢既抗趺力咩? 今次都算做到野(不過私心其實想佢落60左右掃貨)

      Delete
    2. 無名兄,今天一連300的表現算是非常之好,但我都係唔明點解佢嘅防守力會咁強!

      Delete
    3. 我已減少月供金額至1000元,但1038仍佔倉位達37%

      Delete
    4. Koo兄,咁少長江基建月供的款項呢?到你都睇唔好佢?我只不過係討厭李澤鉅為人作風,好似叫佢講多一句都會死咁。我哋呢啲小投資者,係好希望作為一個主席,夠提供更加多可靠的消息,但我覺得李澤鉅的確做得唔夠。

      Delete
    5. 不兄,我其實夠哂貨了,只象徵性保留1000元月供,其餘供3、11、12。1038宜家股價又唔低,利好消息又無咩,要逐步減少倉位比例

      Delete
    6. Koo兄,現在的股票一啲都唔平,尤其係嗰隻煤氣,一直神乎其技,難道10送一紅股真的那麼有效?點解李澤鉅唔試吓呢?

      Delete
  12. 蘋果的優勢其實應該係IOS,始終硬件上被取代係好容易.但係用開IOS要轉andrios係真係煩
    而且用Iphone既又會用MAC BOOK,變相就好像微軟一樣綁死一大堆用家
    巴菲特都看中蘋果應該就是看中他的不易被取代,而且手機又是必須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同意你的見解!我就是在等候一個機會。

      Delete
    2. 剛剛的蘋果發佈會不倒兄有沒有睇?
      https://men.fanpiece.com/ifanr/%E6%9C%80%E7%96%8A%E9%A6%AC%E8%98%8B%E6%9E%9C%E7%99%BC%E4%BD%88%E6%9C%83%E6%87%B6%E4%BA%BA%E5%8C%85-Apple-Card%E4%BF%A1%E7%94%A8%E5%8D%A1-News-Arcade-TV-c1344156.html?feature=afterall

      蘋果加重緊SERVICE的比例,在手機市場開始飽和下可能是一條新出路

      Delete
    3. 無名兄,多謝你提供呢啲訊息俾我。我個人來說對軟件的服務認識非常有限。硬件方面我亦都只懂得iPhone和iPad等等的電子產品,額外的我就不懂了。哈哈,我唔係一個合乎資格的消費者。不過亦都非常高興見到蘋果的服務業增長迅速。都係果句,我一直都在等一個機會,不過暫時這個機會仲未來,唯有再繼續等下去,不心急,一心急便輸了!

      Delete
  13. 毒果手機係幾好用, 內子部挨瘋6 plus都用左好多年未換, 我就用緊7 plus, 可惜近年的X系列, 除了無左最好用的 touch id, 個樣亦真係... 見人見智吧! 我覺得毒果有點不思進取, 產品設計能力每況愈下, 不知道會否突然出現新突破, 如果九月發佈的產品仍是炒冷飯, 或硬件更新但設計倒退的失敗產品, 恐怕股價靠回購也撐不了多久

    反而不知道原來微軟的現況是與印象中完全不同, 一直以為是靠食老本江河日下的老公司, 原來也在靜靜起革命中! 長知識了!

    另 Intel xeon 處理器應該不是新事物, 據我所知, 應該是商業級 server 用的處理器系列的名稱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雲兄,其實我一路看著10隻美股左右,但最後覺得呢三隻比較可取。其實我都想要Google,可惜太貴。多謝你給予蘋果公司的評價,我絕對認同你的觀點,所以我投資都會比較小心,慢慢考慮清楚先作決定,費事後悔。多謝你的建議,感激感激!

      Delete
  14. 不倒翁兄,支持你寫關於李澤鉅和長和系的文章,自公佈業績後,長和和長建仲有無值得投資的價值?

    ReplyDelete
  15. 榮晉兄,長江基建根據最新的業績報告,它只有平平無奇的發展。最利害都應該係1113和001 ,兩隻股票都好有錢能繼續上升,或者值得擁有。問題在於李澤鉅不肯開金口,能透露的實在太少了,所以我哋只可以慢慢估他將來想做什麼。嚟緊呢一期,不會寫李澤鉅的文章了,再下一期,我才會寫它。請你耐心等候!多謝你的支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倒翁兄,1113已經上到70蚊了,還記得換股計劃嗎?當初是參考你既意見賣1038換1113,現在已有唔錯利潤,多謝!!(不過1113對我黎講係非賣品,除非升到顛價,哈哈。

      Delete
    2. 雖然李澤鉅係寸寸地,不過睇來市場好滿意份業績

      Delete
    3. Victor兄,見到你贏錢,我都開心埋一份。根據李澤鉅所描述的1113,內裏真的蘊藏很多好有價值的資產,所以它的股價向上升是正常的!我在1113身上賺到的利潤並非太多,但我好慶幸能夠將長江基建的股份換成1113的股份。然後獲利之後再還債,現在無際一身輕。有一樣野想你注意一下,就係香港的資金池越來越少錢,很可能會出現麻煩,敬請小心!

      Delete
    4. 無名兄,你又講得啱呀,長實係的股票隻隻都企得幾穩陣!但係我始終都唔滿意長江基建股價的表現。

      Delete
    5. 誠如鉅哥所說

      種樹心態持有

      心中無鉅股 就是賺取長和系要點

      置富不動聲色52周新高是好例子。

      Delete
    6. AK兄,依家進入李澤鉅年代,唔會好似李嘉誠嗰個年代咁。你揸機會穩穩陣陣的守住他的家業,咁樣未嘗係一件壞事。都係果句,放長雙眼睇下他旗下的公司如何發揮威力

      Delete
    7. 其實我估誠哥已經幫佢佈好晒局,可能仲已經諗埋公司未來5-10年發展方向
      所以我自己認為未來5-10年都仍然安全,10年之後就要睇佢本事

      Delete
    8. 無名兄,多謝你提供左呢一個論點,我會記下,等下一篇文章再用。一間大企業,有一個長遠的發展策略是應該的,再過多幾年,李澤鉅便會踏入60歲了,我相信佢只會越嚟越穩陣,但失去了爆炸力。作為小股東的我們,都要經常review我們的投資組合是否需要作出微調。

      Delete
  16. Replies
    1. Isaac兄,同喜同喜,希望大家賺多啲。嚟緊呢一期文章,將會講新意網,冇乜新意,但希望重溫一下,提醒一下大家要注意的事項。我亦都在文章裏感謝你所提供的資訊。

      Delete
    2. 不兄太客氣, 謝謝你的分享才是~

      Delete
    3. Issac兄,那裡那裡,沒有你們這班好朋友經常提供有用的資料,文章很難寫下去的。最重要是要多謝你的支持!

      Delete
  17. 多謝不倒翁兄分享
    我都在今年初開始收集Microsoft
    用每個月儲蓄去買入,類似月供效果
    Azure cloud 市佔是世界第二僅次於Amazon AWS,相信仍然快速增長,未來因為5G 相信更上一層樓

    ReplyDelete
    Replies
    1. Duncan兄,好高興喺呢度聽到你嘅消息,俾你講完之後,我真係好想快啲去,我應唔應該繼續守住我嘅承諾,在$110以下才買佢呢?我發覺大家的意向非常相同,依家時代嘅科技進步,買股的範疇,不會再局限在香港裏面,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真真正正的衝出香港。

      Delete
    2. 我自己不善睇位和耐性,所以先投降用每月買/月供型式細水長流,心安理得一點,不須一招咁摶盡,例如去年個市場立立亂係入貨時機,但亦操作壓力較大。分散注可以拉長入貨時間去減低風險,選股揀中目標重要過睇位,安心對長期作戰好重要

      Delete
    3. 1686我都有留意二月開始高成交,尤其三月中的超高成交,相信不是散戶
      港股中5G基建/設備受注視,中型雲都是,1686有升幅但相信未完全反映,個人猜會上破7蚊

      Delete
    4. Duncan兄,香港有得月供美股嗎?請你盡快俾啲資料我。月供可能仲好,我都好想快啲供美股,發達之路,一定要闖一闖!等待你的消息!

      Delete
    5. 我自己用獅子銀行買,不知道月供資料,買賣好似18 usd 一單交易
      不過美股沒有一手入場費,可以一股一股買賣,豐歛由人

      Delete
    6. Duncan兄,我今日都做咗一個調查,好似耀才證券有得供美股,問下先,但不知是否穩陣!

      Delete
    7. 不倒翁兄,其實可以自己做手動月供,因為美股可以一股股買賣,變相可以找一些交易成本低既券商,每個月定時買美股

      Delete
    8. Victor 兄,你都講得啱,我應該可以用自己的供款方式去買。問題係要搵一間可靠的證券商,其實我都係信銀行多啲,所以可能用匯豐。等我認真啲考慮下呢個問題先,希望可以係五窮六絕期間開始進行投資。非常感謝你的建議!

      Delete
  18. https://xueqiu.com/8870211982/124123298

    不倒兄如果將來寫李澤鉅可以參考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多謝你提供這些資訊,我會作為參考!🙏🙏🙏突然間有一個問題,你估內地人看到我這個blog嗎?

      Delete
    2. 多數看不到, 除非翻牆, 哈

      Delete
    3. Isaac兄,真可惜,冇得廣大謮者數量咯!

      Delete
    4. 呢個blog好似係屬於google的service?如果係可能要翻牆

      Delete
    5. 無名兄,我諗Google的產品都應該唔可以在中國運用了。我都要答下計仔,點樣可以擴展自己的文章去到內地。

      Delete
    6. 開個雪球戶口同步在雪球post可行嗎?
      https://xueqiu.com/

      Delete
    7. 我見有其他BLOG都係咁,我都有follow其他blog
      例如呢個
      http://purposelife42583.blogspot.com/
      佢係雪球都有個 标竿投资

      Delete
    8. 不過如果不倒兄寫埋比內地睇,就唔可以用咁多口語,對我地黎講就會少左d親切感XD

      Delete
    9. 無名兄,雪球嗰個網站,睇到我好亂。要慢慢去理解一下。過嚟放心,我會以香港讀者為主題,內地人如果佢哋睇得明,就最好,睇唔明,我都唔會理咁多!

      Delete
    10. Victor兄,我會好努力去硏究一下雪球網的功能。多謝!

      Delete
  19. 新讀者報到,各位師兄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柏積兄,歡迎你嚟到呢度,請多多指教!🙏🙏

      Delete
  20. Replies
    1. Duncan 兄,我雖然高興,但亦擔心能否堅守在$7元以上。我決定在$7.03元再出小小貨。印象當中,我好似從來未在$7元以上出貨,真係要好好感受一下,希望可以啦!同喜同喜

      Delete
  21. 如果不是賣出全部,減輕左壓力,有助於持有餘下作長期作戰

    我手上的舜宇都在2017賣走部分令零成本,現在差不多零壓力持有

    ReplyDelete
    Replies
    1. Duncan兄,個天對我好吾公平,我嘗試在$7.02出售10000股咁大把,它都不給一個機會。唉...與7冇緣!🤣🤣🤣

      Delete
  22. Replies
    1. Duncan兄,多謝你的安慰! $7呢個目標價的確不算是什麼,以長遠角度來看。呢個週末就會出版新意網的文章,到時大家再傾兩句,好嗎?

      Delete
    2. 一定
      香港的Blogger好少有如你的1686文章咁詳細
      多謝你的心機同分享

      Delete
  23. 不兄有沒有跑一下十年馬仔? 新意網贏左700...

    十年回報(2009-04-03 至 2019-04-02)
    號碼, 名稱, 總回報, CAGR
    2382, 舜宇, 16716%, 66.98%
    2313, 申洲, 7314%, 53.84%
    0027, 銀娛, 4164%, 45.56%
    1686, 新意網,3265%,42.16%
    0700, 騰訊, 3067%, 41.29%

    ReplyDelete
    Replies
    1. Isaac兄,我第一次買新意網的時候,他的股價是$2.5,但原來在一蚊樓下,已經有人開始推介,我都算係後知後覺,而且當時真的不知道新意網到底穩唔穩陣,所以沒有傾盡全副身家落去,哈哈,但現在看起上嚟來,我的投資眼光都不錯。多謝你的訊息和資料,的確有一種安慰的感覺。今日賣唔出去,唯有寄望將來用更高的價錢賣出新意網的股票!希望大家都發大財,咁我就最開心啦!

      Delete
  24. 我在2016硏究收息股在討論區見到新意網
    起初第一個反應:香港搞科技,不是吧
    後來一路做功課,發覺自己最初看法全錯
    是2016年中買入大約3蚊
    當時是8008是8字頭創業板被人質疑是否老千股等

    要找好股,要有開放自己態度,小心求證,有信心容許打倒昨日的我

    ReplyDelete
  25. 見到樓主提起intel,小弟一年多前因為nvidia對半導體板塊有興趣去做功課,分享一下,不一定正確,不是投資建議

    Intel 市佔在data center CPU極高好似約九成,但呢一個係優勢同時亦可能是包服,過去一段時間不顯示應有執行力,先沒有由於smartphone 興起而打造出手機晶片地位,而AI 晶片分訓練和應用,訓練用晶片被Nvidia攝位成功用GPU 殺出,起步失了先機

    PC/ Server CPU又因為延遲,被AMD搶攻,以往AMD是二奶命

    晶片分: 設計,製造,封装測試
    Intel是垂直式全包,而Nvidia AMD是自己設計交台積電代工, Intel Nvidia AMD 可以話在設計領域混戰中

    晶片製造門檻極高,我覺得比設計更高。製造最高水平應該是intel Samsung 台積電,但intel 因為先進製程delay ,有被Samsung 台積電超越之勢。intel CEO 更因為某些原因要撤換

    Intel 前面好視乎是否可以反攻成功

    利申:持有Nvidia, 台積電TSM

    ReplyDelete
  26. Duncan兄,多謝你的建議和資訊。好誠實的可以說,我對提出這三間公司,只有非常初步的了解。尤其係我對科技的發展步伐太過唔了解,所以有你幫手提供呢啲有用的資訊,我真係多謝都黎唔切。照你的說法,我會繼續等候一個自己認為合理的價格才去買英特爾的股票。感謝你的資訊!

    ReplyDelete
  27. 晶片是硬件,過去一直PE不高相對科網,但2016-2018 三年Nvidia和AMD,可以話係美股股王級,很值得去硏究為何估值重大變化,但注意波動大,例如Nvidia 曾跌近六成
    以前我都覺得晶片很難明,因為nvidia而花了較多時間做功課,最少明白公司做什麼產品,另外去了解對手和上下游,就覺得更立體

    你的文章正提到貿易戰令再注目以前被忽略晶片業,十分同意,可以話戰略性地位,另一方面市場認為AI, 5G,IoT物聯網等等會成未來趨化劑

    ReplyDelete
  28. 譚新強的文章,用深入淺出方法討論科網/晶片行業之改變
    https://m.mingpao.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32098&node=1509649255833&issue=20171103

    看看PE
    Intel 12
    AMD 87 可以說瘋狂
    Nvidia 28

    ReplyDelete
  29. 過去一星期,有半導體公司公布業績
    ASML 突破橫行區
    台積電TSM 更破頂
    感覺行業漸漸回暖之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