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March 2019

不倒翁投資: 你會點樣揀?


當我為這篇文章起名的時候,大家都未必知道內容是什麼。這是我特意這樣做的,原因只有一個,就係希望讀者們能夠完全讀完我的文章,才會知道我最終想寫的是什麼東西。請大家好好欣賞下去,哈哈!

外圍的形勢又再一次朦朧起來。「習金會」在越南的見面最終以冇料到收場。由始至終,就只有特朗普自己一個人出來自吹自擂一番,說什麼北韓和美國最終能夠達成什麼什麼協議,另一邊廂,金仔一句說話都沒有說出來 (可能佢根本就唔夠資格講嘢)。其實一路以來,我都覺得表面上是北韓和美國見面,暗地裏卻是中國和美國在陰暗面中的角力。就是這樣看去,金正恩都好慘,夾係兩個大佬之間,靠近邊一個,都會得罪另一個,怎麼辦?在地理上來說,北韓靠近中國,很多物資都需要地大物博的中國去支援。另外北韓亦都受到國際的制裁,沒有中國的幫助,相信北韓早已瓦解了。所以中國是得罪不得的。另一邊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積極的制裁北韓,令到北韓根本在經濟上幾乎窒息。所以金正恩極為希望可以和美國會談,希望特朗普會解除全部或局部的制裁。令到北韓在國際上有多一點的生存空間。其實今次金正恩去到越南,看見越南的經濟正在高速的發展。除非金正恩是一個白癡到冇人有的領導人,否則誰不嚮往經濟增長所帶來的巨大財富和成果。

你估下金仔想不想靠攏美國發大達呢?我相信他是想的。看過很多報章上的報道,大都指北韓要向中國乞求,對於金仔來說,當然不是一件好事。他很想靠近美國,無論在經濟上的援助也好,在世界論壇的地位提升也好,相信金正恩都希望能夠擺脫中國的制肘。但特朗普的說話和行為,好像是個思覺失調的人一樣,天天都在變,所以對北韓來說,美國靠得住嗎?一旦靠近不了美國,又得罪了中國,便很難再吃回頭草,到時兩頭唔到岸,北韓真的可以自動瓦解了。

世界大事,又點會只得這一宗呢?最近兩個窮國家,竟然打起上來,他們便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度人口接近12.5億,巴基斯坦人口也接近2億。人均收入方面,印度人平均賺取$5,700美元,而巴基斯坦的人均收入為$4,700美元。兩個國家嘅經濟能力來計算,都是屬於落後的發展國家。不過因為印度的人口全球第二大,僅次於中國,亦是其中一個發展得最快的新興國家,所以論實力,印度都應該有壓倒性的能力。現在看起來,這兩個國家都是小打小鬧的,仲未去到全面開火的境界。不過雙方的關係轉差是肯定的,將來會否影響到中國一大一路政策還是未知之數。

有時响度諗,中國政府要成為一帶一路的霸主,談何容易!例如國與國之間的衝突,中國有沒有能力去擺平也成為一個疑問。當然,如果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戰爭層面提高了,咁世界就會變得更加複雜。別忘記這兩個國家都擁有核子武器,打起上嚟真係唔係講玩,會死好多人的。剛剛睇過一些文章有關於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軍事上的實力,不論怎樣,印度的軍力始終凌駕於巴基斯坦的軍事上。而且這兩個國家背後仍然有其他國家的撐腰和支持,角力的地方可以擴展到更加大的範圍。

歐洲和英國的脫歐協議,遲遲未能明朗化,亦是其中一個隱憂。加上最近5G系統的競賽,令到世界更加複雜。例如上一篇文章提到英國政府據說有能力即使用華為所研發的5G系統,都有能力阻止中國在網絡上偷竊資料的行為。反觀另一個經濟大國德國,它的總理似乎比較天真了些,認為和中國簽署什麼互不偷取資料協議便會准許華為5G系統在德國使用,我不是對中國存有偏見,但認為某一種國家級層面的機密資料,必須要加以保護,才能防止洩漏出去,這一層面上,德國政府似乎看少了中國的實力,遲早喊得一句句。

在外圍環境咁不明朗的情況之下,什麼地方值得去投資呢?你會點樣揀呢?雖然外圍環境不好,但我們香港股市似乎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股票屢創新高,令到大家都非常開心。但股票升高了,投資成本加重,怎樣揀股才算最好呢?上一篇文章提到,長江基建 (1038) 的股價竟然比匯豐銀行 (005) 的股價更高,而且匯豐的回報率高達6.22%,反觀長江基建,只有3.66%,互相比較之下,發覺匯豐銀行都可以拿來投資。所以在匯豐銀行公布業績的前後一共分2次買入了3,600股,作為初次投資。平均成本價是$64.5元 (同時第一次買入的股票可以收到股息的),雖然帳面值暫時好似有時輕微的蝕本,但實際上是有微利的。我也不是貪心,只要匯豐銀行的股價能升上去$68元,我便出貨。始終對外圍環境有所保留,還是希望留多啲錢係身邊,以備不時之需。

很久沒有再投資在匯豐銀行身上,差點忘記原來它也可以「以股代息」。在最近除淨之後,「以股代息」的換股價是$8.2417美元,以7.8的換算價計算,折實港元$64.29元,和現正的股價差不多,沒有太多著數,所以今次分派的股息,我會收現金。因為有一間證券商德銀看不好匯豐的前景,將目標價降至$53.4元。如果股息不變 ($3.965元計),股息率高達7.425%,變得非常吸引了。我有兩位朋友,分別持有匯豐7,200股和$20,000股。我以他們為目標,也希望可以增持到此水平。等到$68元便放出去,期望能賺息賺價作為一個完美的投資。就好像我投放在長和身上一樣,雖然在$81以下全身而退,但現正股價卻繼續向上升,雖然我不能夠賺到最多,但也能獲利離場,對自己也有一個交代。

在市場上要搵到有6%回報的股票不難,但要找到令到自己覺得心安的股票卻不是容易的事,尢其要作巨額投資,更會更擔心和操心。匯豐的子公司,恒生銀行 (11) 雖然不能夠好似匯豐這樣給予那麼高的股息回報率,但以現在股價徘徊在$190元來計,它的股息回報率亦接近4%。說真的,如果我有一千萬元在手,我一定買恒生銀行的股票 (當然是分批的買入,務求令到平均價越低越好),總好過去買一間屋,然後再租比人去收租,租金回報率也不會比恒生銀行好到那裏去。

當然,你可以反駁,買房地產,價值可以越來越高,不但賺到租金收入,物業的升值也可以非常可觀。我從不否認買樓升值所帶來的好處。但最近看見幾宗新聞,都是一家大細在家中自殺。我很同情這班走投無路的人,但我更加同情出租房屋給他們的業主。如果你站在業主的角度去看這件事,你會有怎樣的想法呢?一間凶宅,物業的價值可以不見三成。不要說是財富上的損失,自己的物業變成一間凶宅,心理上也不好過得去哪裏。業主對於這種無妄之災,當然是萬般無奈,但在凶宅同一樓層的單位業主,就更加無奈及無助。他們受着心理的困擾絕對會是長時間的。如果有經濟能力,可以搬走的,也要無端白事的枉花一筆錢,如果沒能夠搬走的,除了心理上的困擾,物業的價值也會同時被拖低,這便是雙重打擊。

買入恒生銀行的股票,便穩妥得多。在很多很多年前之前,已經聽過一個傳聞(我不知是否屬實,但真的是聽過的)。話說有一位師奶,在30年前,用一萬元買入恒生銀行的股票。在這30年之間,將收到的股息再次投放入去恒生銀行的股票。在這個利叠利的滾存方式之下,30年之後,這批股票已經是總值至$1,000萬元。但不要忘記,我聽見這個奇聞的時候,恒生銀行的股價大約是$80元以下。現在恒生銀行的股價是$190元以上。

根據推斷,恒生銀行的股價在$80以下的機會,只有兩個時段。第一個時段,便是在沙士期間,即是2003年。另一個時段便是在2009年的金融海嘯之後。在這兩個時段,都是最人心茫茫的時候,亦都是股價創新低的時候。如果這段新聞是在2009年聽到的,再向前面推進30年,這個故事的女主角便有可能在1979年開始買入恒生銀行的股份。如果我這個故事是在沙士期間聽到的,那麼這位女士的投資期便是在於1973年。1973年的確是香港股市最黑暗的年代,恆指勁跌九成。如果這位女士真的是在1973年投資恒生銀行的股票,那她真的是眼光獨到,而且一持貨耐力驚人。抵佢發大達。如果到目前這位女士仍然沒有賣出股份的話,這批股票已經升值到$2,375萬元,以現正股息回報率3.9%計算,這位女士每年可以收到接近$93萬元的股息,平均起來,每個月也有$77,000元。

如果這個女士真有其人,相信現在的年紀也過了70歲了,如果她的股票依然在手,每個月所得到的平均股息,雖然不能夠做什麼人上人,但平平安安,衣食無憂,相信是沒有太大問題的。而且還有一個好處,這批股票可以傳承至下一代。很有可能,10年之後 (2029年),恒生銀行的股票可能升至$1,000一股,你說有沒有可能呢?

中國有四大銀行,我們香港也有四大銀行,包括了剛剛介紹的匯豐和恒生銀行。這兩間銀行加起來應該佔了香港的半壁江山。另外那一半,便應該是由中銀香港 (2388) 和渣打銀行 (2888) 佔據了。

如果中銀香港和渣打俾我揀來投資,我一定揀中銀香港。原因很簡單,香港早已落入中國的手中,在香港任何商業生意的活動,都已經被中資股佔據了,銀行業當然包括在內的。中銀香港打着的招牌 Bank of China,在好多外國人眼中,都以為它是中國的中央銀行。淨係呢個名已經夠晒氣勢。而且它的母公司是中國銀行,是中國四大銀行之一,又係國家企業,相信非常穩陣。

至於渣打銀行,其盈利才剛剛從最低谷走了出來,市盈率貴到不得了,派息更加少之有少,從任何角度去看,我都看不出為何要投資在渣打銀行身上。2014年,渣打銀行每股派息$6.669元,其後一年,因為業績倒退得太緊要,2015年的派息只有$1.116元,再過多一年,直情連息都冇得派,難怪它的股價會從天堂跌至落地獄。2018年的股息也只有每股$1.646元,以現在的股價$64元計,股息率只有2.57%,相信是香港四大銀行之中股息率最少的一間。

早幾年前,我記得渣打銀行推出了買股票免收手續費/佣金的宣傳,對於我當時經常買賣股票的人來說,的確很吸引,因為可以減少買賣成本。所以儘管走去分行問問詳情。當然,買股票免收佣金手續費,並不是我唯一的考慮因素,還要看看其他條件能否比當時我在中銀香港(2388) 所開設的戶口更優厚的條件。我去問那些客戶經理,在渣打銀行開設股票戶口,能否抵押股票借錢呢?那位經理回答道「渣打銀行是沒有股票抵押借錢」的服務,聽完之後,原本覺得中銀香港服務已經夠衰,估唔到竟然渣打銀行俾佢更加差。既然沒有「股票抵押」這種服務,那便唯有不考慮在渣打銀行股票開設戶口了。

當時真的覺得渣打銀行很笨,連這種股票抵押借錢給客戶的服務也沒有,如何能夠賺到大錢呢?要知道,股票抵押的利息並不便宜,絕對是銀行的一條財路,可惜它連這種服務都沒有。而且它的宣傳說買入股票不需要手續費和佣金,但原來賣出股票的佣金卻不便宜,所以這樣一來,根本就沒有平到。除非你只是買入股票,並沒有考慮賣出股票,這樣才化算。

這四大銀行,各有不同背景。匯豐銀行夠晒國際化,說真的,它的財務報表並不容易明白,因為太過複雜,好彩最近幾年,外圍環境都唔係太好,匯豐的收入和盈利都非常倚賴香港這部份的貢獻。所以不用去看財務報表,也知道香港的匯豐對整個匯豐集團的重要性。別忘記匯豐銀行曾經在美國投資,最後慘敗而回,由此看來,怪不得李嘉誠遲遲都未敢太過進入美國市場。看見組織如此龐大的匯豐銀行,跑到美國去投資,最終也是焦頭爛額的回來,似乎在美國的競爭性相當之大,真的不要亂碰。

中銀香港,自從回歸之後,不斷在香港擴展實力,又有強勁的後台撐腰,在這10多年來,一路都比較風調雨順,沒有遇上太多的困難。可惜中銀香港的服務態度始終不及匯豐那麼好和專業。我有很多有實力的朋友及家長們,他們大多數的往來戶口都在匯豐銀行。有好幾次,收學費的時候,給了中國銀行的戶口比家長們,他們大都面有難色,因為他們的戶口大部份都在匯豐銀行。由此看來,我個人認為,比較傳統的富有人家,都喜歡以匯豐銀行為主要的往來戶口,這都是我那麼多年觀察而來所得的結論。

至於恒生銀行,小時候經常跟媽媽去恒生銀行,它比我的印象便是員工非常有禮貌,做事認真,爽手。不過這都是很多年前的事,現在到底怎麼樣,我也不太清楚,只知道曾經在恒生銀行開個短暫的戶口,排隊時間長,銀行服務的手續費一點也不便宜,所以最終取消戶口。雖然我對恒生銀行的印象比較模糊,但我卻欣賞恒生銀行的專注,它沒有母公司的浮誇,喜歡向外闖,喜歡做甚麼國際大銀行。相反,恒生銀行扎根香港,做好本地業務,反而能夠避過一次又一次外來的衝擊,依然屹立不倒,而且業務的增長都非常漂亮,實屬難得。

最後一間就是渣打銀行。講業務大細,又唔及匯豐銀行那麼國際性。講及關係網絡,又唔及中銀香港能夠和內地接軌。講及本地銀行,又唔及得恒生銀行那麼地道。所以看起來,渣打銀行真的是三不像。印象當中,渣打銀行曾經進軍印度等新興市場,話晒人口方面只是輕微的比中國低少少,可能是一個極之龐大的新興市場。渣打銀行以為進軍這些新興市場便有運行,到頭來亦都係因為新興國家出現問題而令到渣打銀行的盈利受到嚴重的衝擊。最慘係新加坡淡馬錫,向富商丘德拔買入渣打銀行的股份之後,不但賺唔到錢,而且還要幫渣打銀行在2015年供股集資,前前後後的損失可以以百億元計。回想起,渣打銀行在2007年的時候,每股高達$260元以上,現在只剩下$60多元,無不唏噓!
在這些銀行當中,可以從以下的數據作出合理的排檔,然後揀出一隻自己最有信心的銀行股來投資。市盈率,市賬率,股息回報率,平均盈利增長率,現價的值博率可計算。以4分最為值得投資,1分最為唔值得投資。

市盈率
匯豐:13.02 - 3分
恒生:15.10 - 2分
中銀:10.97 - 4分
渣打:43.07 - 1分

市賑率
匯豐:0.90 - 3分
恒生:2.37 - 1分
中銀:1.40 - 2分
渣打:0.57 - 4分

股息回報率
匯豐:6.22% - 4分
恒生:3.98% - 2分
中銀:4.33% - 3分
渣打:2.61% - 1分

平均盈利增長率
匯豐:52.86% - 4分
恒生:8.37% - 2分
中銀:15.47% - 3分
渣打:-183.17% -1分

現價值博率: (註: 離開全年低位)
匯豐:6.07% - 4分
恒生:11.94% - 3分
中銀:14.57% - 2分
渣打:17.59% - 1分

綜合晒以上的成績分布,得分越高,越值得投資。排名如下:
匯豐 =18分
中銀 =14分
恒生 =10分
渣打 =8分

希望從以上簡單的分析,可以為讀者帶來一點投資上的啟示。在香港,銀行業基本上很少會蝕錢的,比起其他外國經營的銀行,香港的銀行業算是很不錯了。匯豐得分最高,相信是最應該值得投資的。不過,在我們前面還有很多風風浪浪,所以除了以上的基本分析外,還要加入你們自己獨特的投資觸角,才能夠在股票上面贏大錢!曾經有讀者希望我寫有關於銀行業的文章,雖然不能夠包括晒所有香港經營的銀行,但起碼也把香港的四大銀行作一次比較,雖然是一次比較膚淺的分析,也希望各位讀者能夠接受,祝各位好運!

2019年的投資比賽 (March 10, 2019 第5站賽果)

在這兩個星期裏面,恒生指數有急速的變化。對上幾篇文章,我依然不解為何市場氣氛那麼好,恒生指數不斷創新高,更加衝破了29,000點的大關。我正在納悶為何大市沒有一個似樣的調整呢?但是在這個星期裏面,負面消息一個接一個的在市場出現,所以令到恒生指數突然急速下滑500多點。我不但沒有傷心,反而開心,原因係終於有一個似樣的調整,加上我根本不相信市場上只有利好的消息,沒有利淡的消息,這種氣氛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現在有一個較正常的調整,我反而比較安心一點。見下圖

雖然大市氣氛有所回落,但係我們的投資組合依然能夠跑贏恒生指數,實在非常難得。由年初至今,恒生指數現在的回報率大約是9.22%,反觀我們的投資組合繼續有相位數的表現,回報率高達13.96%。不知道有多少讀者以我們這個投資組合去投資呢?暫時來看依然有不錯的回報。我們這個比賽第一季即將結束,都是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回顧一下,做一個季度總結,相信大家讀者都會有興趣的。餘下的日子,最怕的就是五窮六絕,每年這個關口都是特別難過的,大家千萬要小心喔!見下圖

今站的冠亞季軍的名次又有了一些變動。讓我們由第三位說起。

今站的季軍是建滔集團 (148),它的回報率高達30.62%,雖然已經有一些回落。在它之後的股票,其回報率亦都非常貼近這隻股票的回報率。所以如果建滔集團股價唔能夠繼續向上升,亦都有很大機會比其他股票取代其位置。不過這隻股票亦都算犀利,到目前為止依然是三甲分子,但前面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多,希望它能夠繼續穩守前三名吧。

亞軍是新上榜的長江生命科技,它的回報率高達32.88%。近期走勢非常凌厲,到底為什麼呢?是否它即將公布一份非常漂亮的業績,所以現在被炒起?大家拭目以待它的最新業績報告。這隻股票投資銀碼不大,每手 (2000股為一手) 的投資額大約是$970元,非常便宜,過他的市盈率亦都高達18倍,是否過高呢?

冠軍是繼續由俄鋁蟬聯,它的回報率高達37.07%。雖然和高峰期比較,回報率有所回落,但依然有接近四成的回報率,算是很不錯了。不過外圍環境有一些急轉彎,其他的股票亦都可能在業績公布期來發力,所以很有機會俄鋁未必能夠繼續坐穩冠軍寶座。

至於我兩隻心愛的股票,長江基建 (1038) 表現一般,但依然能夠站穩在$65元左右,已經算是有交代了。最近英鎊的波動都幾犀利,大概在$10.2元至$10.45元之間波動。3月20號將會是長江基建公布全年業績的重要日期,我非常緊張!到底長江基建能否繼續創出更高的盈利呢,至於派息方面,又會唔會有乜嘢驚喜俾我哋呢?始終呢一份報告都係李澤鉅正式坐想集團主席之後的第一份報告,希望能夠好好睇睇。另外,以往的李嘉誠都會在公布業績會上發表一下意見,不知道李澤鉅會否秉承他爸爸的作風,繼續為香港和環球市場提供中肯的意見呢!大家拭目以待吧!

至於隻新意網 (1686),我就非常滿意它的表現了,它失驚無神突然衝上$6元,如果我冇記錯,最近的高位是$6.19元。這個不是我最開心的!最開心的是我竟然可以在$6.15元順利賣出了股票,然後過了不久,新意網的股價便一直向下跌了。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在$5.85元價位把之前賣出的股票再買回來。哈哈,短幾日便走了一轉,算是一個驚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非常感謝Isaac兄和其他讀者,不斷在我的網誌和電郵提供有關新意網業務上的發展消息,資料集合起來,看來亦都足夠我再籌備另一篇有關於新意網的文章。總之多謝晒各位啦,萬分感謝!順帶一提,我亦已經繼續設定$6.17元再次出售部份新意網的股份,希望在三月份裏面能夠成事,咁我就心滿意足了,你們會否出售手上的新意網股票嗎?



感謝篇
自從在這裏呼籲在看完文章後,按一下廣告的行動,我的廣告收入突破了千元,差不多是自開Blog以來,加起上來的8成收入。我在此再次感謝各位無名英雄的鼎力幫助。我上星期動用了$900元向前學生買入一部質素幾好的2手iPhone 6給女兒,讓她樂上了好半天。我還叫她要好好珍惜這部得來不易的手機。其實有時也不需要買一些全新的手機給小朋友,只要手機功能上冇問題,已經好足夠了!更加不希望小朋友有一種虛榮的心態,喜愛用貴重的東西,這種行為非常不要得,對她將來成長和運用金錢的心態會有一種負面的影響。剛好我這個Blog的收入突破$1,000元,就用這筆錢,當是買給女兒手機的費用吧,我還要告訴她,這部手機是用了三年時間所寫的文章賺回來的,讓她知道賺錢確實不易。所以我女兒都應該要多謝各位慷慨的幫忙。如果不是你們的幫助,看來她的換手機計劃將會很遲才能實現了。她的iPhone 4s正式可以退役了,哈哈!

92 comments:

  1. 多謝不倒兄真係出一篇比較同行股票的文章,仲要有我隻跑馬仔比賽既中銀香港,所以我都即刻留個言同埋按左幾下廣告支持下,希望幫到不倒兄你都快d可以換電話哈哈
    同不倒兄一樣最近我都入左少少5仔,
    原因係其他股票已經升晒上去,又有少少錢想投資下,見現價6厘幾息真係幾吸引,印象中近5年好似好少時間息率低過6厘
    所以我好認同現價買比起我隻中銀香港更加吸引哈哈,不過始終脫歐唔知會發生咩事,所以風險應該比中銀大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見你咁快就有留言喺度,真係非常開心。多謝你閱讀我的文章,非常之長㗎,你要慢慢睇!你同我有非常相同的投資路徑,都係見匯豐銀行股息吸引,而且最近大跌,佢都好似冇乜受到影響,應該值得擁有。大哥,多謝你幫我按多幾下廣告,無言感激啊!我囡囡的手機已經買給了她。我自己暫時都無需要買手機,我現在用緊iPhone 6 Plus,俾我囡囡高級小小,哈哈!不過屋企果部電腦應該要換一換,所以希望將來廣告收益有$4000左右便已經足夠我買一部新的miniPC,我不貪心吧?請你繼續幫忙啦?多謝多謝Pha兄!🙏🙏

      Delete
  2. 比起數據, 我覺得管理層的往績也必需納入參考
    由一班以 "質數供股大法" 欺壓小股東的董事們管治的公司, 還值得小股東們信頼嗎?
    長線投資的話, 我覺得必需折讓再折讓之後才值得考慮, 短炒就另當別論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雲兄,我同你一樣,最看重的便是管理層對股東的態度。一個能夠站在股東的立場去做事的管理層才值得我注意和投資在他們身上。匯豐銀行近幾年的業績其實好一般,我相信管理層更換之後,應該會有更好的發揮機會。某一些股票我是不會去碰的,例如新世界,恆大地產等等。長和系好快就會公布業績,希望可以帶來驚喜!

      Delete
    2. 不倒翁兄會否也說說新世界和恆大的往事嗎? 願聞其詳
      記得我外父曾經講過, 話以前彤叔曾經試過先壓低股價, 再強行以賤價通過私有化旗下某公司, 不過詳情我都忘記了

      Delete
    3. 雲兄,你好!其實我都好想寫新世界集團呢一篇文章,但因為它過往的事蹟實在太多,要抄晒啲衰嘢出嚟講,需要做好多資料蒐集。恆大呢隻股票相對來講可能會比較容易啲去講解,我儘管試吓用吹水形式去講一講呢兩隻股票,既然講得呢兩隻,吾爭在將華人置業一齊講。正佢哋都係一班人。比少少時間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寫他們吧!

      Delete
    4. 期待不倒翁兄鴻文! 同埋順手去㩒個廣告先~

      Delete
    5. 雲兄,多謝你的幫忙,感激感激!我部miniPC靠你啦!哈哈!

      Delete
    6. 講下我地有咩股票有黑歷史都幾有趣,等我地可以避開下

      Delete
    7. 無名兄,新世界和華人置業,這些股票都要避開,費事造成無謂的財務損失。

      Delete
  3. 我都買左0005 😂😂 貪佢6%股息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哈哈,又多一個匯豐擁躉,yeah.....

      Delete
    2. 支持支持,看來6%股息的匯豐很穩陣,咁多人買左,唔怪得64蚊咁硬

      Delete
    3. 無名兄,的確係$64守得好穩陣,但亦都見唔到有啲乜嘢推動力可以令股價上升。都係希望佢股價繼續向下跌,等我可以入多少少貨。

      Delete
  4. 多謝不倒翁兄對於銀行股的分析,這個計分制很有趣,我個人有研究香港上市的REIT,借來一用,嘗試用計分制模式找出值得投資的股票。新意網我一直在等待時機入,本想著上星期大跌500點,今星期繼續下跌,到$5.5 的時後再買回新意網長揸。可惜今天又重上6元了。又要再等候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 Ng兄,好喎,果你將REIT分析過後,麻煩大哥你在這裏公布一下,等大家知道他們的風險和回報是否合理。我在此先多謝你!至於1686,好彩我在$5.85買回,現在等候$6.17再出貨,跟住再等它跌回$6以下,又入返。看看我有否這種福氣再下一成。你放心,我絕對相信你可以在$5.5買入,不過你要有耐性!

      Delete
    2. 估唔到一直上,之前仲想係5蚊買返,睇黎無咩機會了

      Delete
    3. Pha兄,點會冇機會買返入呢?新意網現在的市盈率的確很高,隨時隨地都可以跌翻落嚟,你耐心等候一下吧!

      Delete
  5. 好文,支持不倒翁兄繼續寫好文!
    想請教一下不兄,你認為模擬銀行對傳統銀行會唔會有好大衝擊?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ith兄,就係你呢一句鼓勵,不敢怠慢,一定全力以赴,寫得更好來答謝你的支持!我對模擬銀行差不多,不過相信是一種全online banking,就好像我們要買機票,在網上已經可以搞掂,不需要去分行。呢個係針對年青人市場,不過傳統的銀行分行,將會越來越少,我覺得非常大衝擊,因為會有好多人失業,我而家越諗越驚!將來有機會再寫多一篇經濟學有關於這種新經濟體系。

      Delete
  6. 太好了, 不兄也看好我既主要持股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徒兄,這些好東西又怎能少了我一份呢?我仍然期望將來匯豐銀行可以升返上去$70或以上的。

      Delete
    2. 70蚊以上應該不難 80蚊都唔係好耐之前嘅事 只要d人突然記得佢幾高息又追返落後就應該ok

      Delete
    3. 無名兄,我以我唔貪心, $68至$70就可以出貨啦,為我見到匯豐的股價都真係唔係好郁。都好,防守能力強先至好。

      Delete
  7. 4間銀行選不下手

    現在可選只得長和

    如大市升可追落後,跌極有限。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買匯豐銀行的股票只求兩個字「穩陣」,它的股價連日來都好像不受恒生指數升跌所帶來的影響,我就繼續觀察它的股價表現,希望能夠睇到少少股價上的走勢。

      Delete
    2. 滙豐之前升其中一個原因是加息周期,如果停止加息或減息 估值應該會再跌。

      滙豐不穩陣

      Delete
    3. AK兄,我其中一個願望就係希望匯豐銀行去股價可以向下跌,我要做一鋪大牌,需要慢慢收集股票,然後先至可以食鋪爆棚。現在只有等等等

      Delete
    4. 大茶飯

      40至50蚊滙豐用槓桿買,用高息滙豐還利息?

      Delete
    5. AK兄,是的,借錢你買匯豐都係可取的,但係大前提係匯豐的股息唔會減,銀行的利息唔會加!

      Delete
  8. 今日係$6.27 放左新意網, 由上年2月$6買入, 揸左1年, 計埋股息總回報大概6%左右, 對我第一次投資黎講都算係咁...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等足一年,終於返到家鄉,我都為你開心。望返轉頭,有冇覺得四個幾冇買入,或者買得唔夠多,有少少後悔呢?哈哈!如果有機會股價再跌翻落嚟,你可以嘗試在$5.7入番,然後再等下一次升浪,都非常唔錯㗎。你比我呢,我一早設定左$6.17賣出,誰不知佢會升得咁快,真係估佢唔到。

      Delete
  9. 賺完俄鋁 另投遠東發展
    現價息率6里,先行買進。日後繼續跌就繼續增持。

    一人一股比賽股有很多寶物可以發掘。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兄,你投資非常有眼光,希望你可以賺得更多。

      Delete
    2. 35號遠東如價錢平,下次考慮以股代息。

      Delete
  10. 下星期放榜了
    估長和 +8%派息
    長建 +2仙派息
    長實 +10%派息

    ReplyDelete
  11. CK兄,不會吧,長建只增加2仙派息?太少了,是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係好難講,鉅哥上次表現得太孤寒

      Delete
    2. 不倒翁兄,對長建今次不樂觀,缺錢缺收購也

      Delete
    3. 無名兄,希望唔好俾你講中李澤鉅咁鬼孤寒,點都要有5%的股息增長率才似樣

      Delete
    4. CK兄,希望英鎊的匯率可以令到它今年的盈利有所增長!

      Delete
    5. 我都想長建有5%派息增長,3%都照殺

      Delete
    6. 比較想知長實收購唔到果筆錢會唔會派多d

      Delete
    7. Pha兄,李澤鉅會否派特別股息?我相信大家不要期望過高!其實呢個集團應該仲有好多收購對象,只不過而家收購起上來困難重重。不如繼續等他的好消息吧,有時候無端端派特別股息,反而唔係好事!

      Delete
    8. CK兄,其實長江基建的股息增長率已經跌穿5%,不過如果只得3%增長,實在太難睇了。最近英鎊又再轉強,希望對業績有多少幫助啦!大家擔定櫈仔等睇成績表,很快就來了!

      Delete
    9. 特別息就唔敢想了,股息增長高d已經心滿意足

      Delete
    10. Pha兄,冇錯啦, 1113真係未必會派特別股息,但如果你期望李澤鉅能夠增加一個更慷慨的股息,這是有可能的,因為所派的股息都是直接到他的袋中,他應該不會刻薄自己。但願如此吧!反而我好想知道佢借俾高銀嗰一百億元,有冇乜嘢可以補充呢,大家等着李澤鉅的說解吧!非常緊張刺激!

      Delete
    11. 今日長建打頭陣,係我最重倉之一,希望有驚喜

      Delete
    12. 個派息有d失望,盤數就咁望唔差

      Delete
    13. 少左一次性收入,仲係要上年咁既市況同英磅咁樣,盈利仍然有增長個人認為都算係咁
      但鉅哥可唔可以大方d派多少少息

      Delete
    14. 業績冇驚喜,甚至覺得增長太少,話晒2018年有3項收購
      增長少,所以派息增長少也正常呀,估計鉅哥都係想做到每年派息增加,如果今年派得多,之後越黎越難增加派息

      Delete
    15. 果3個收購應該係2017年,上年應該都反映得7788
      可能因為無咩期望,所以覺得基礎溢利按年升13%對我來講算係咁(所以佢放左業績第一頁吹奏),
      派息有d失望原因主要係因為上年買唔到apa有舊錢都唔分多少少
      唯有睇聽日1113

      Delete
    16. 唔好意思,係2017年先岩
      希望係因為黎緊有收購想預留資金,2019年已過差不多3個月,睇下黎緊會唔會有收購消息

      Delete
    17. 不過佢1038今天吊頸鎚頭,明天都系跌幾會高

      Delete
    1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19. 1038 麻麻地咋...PE15.7 , 4厘, 我用長和間接持有舒服D

      Delete
    20. 各位,依家我先知道,原來李嘉誠真的無人可以代替,包括李澤鉅在內!

      Delete
    21. 李嘉誠當然無人可以取代,我覺得佢係一個可以創造奇蹟的人,
      但我覺得李澤鉅比李嘉誠穩健,對我而言放些資產在李澤鉅身上我更加放心

      Delete
    22. 不過對股東好呢方面,李澤鉅真係及唔上李嘉誠,李嘉誠感覺真係個生意人,有錢大家搵大家開心
      李澤鉅感覺真係計到盡

      Delete
    23. 越嚟越唔慣睇李澤鉅果種咀臉,人地問親啲問題,佢都唔係搭緊問題。難道成為小投資者就冇資格聽下答案嗎?還是李澤鉅覺得就算佢講出嚟我哋都聽唔明呢?呢啲待客之道,真係不敢恭維!

      Delete
    24. 長江基建派息比率都未夠六成,所以派息增長率其實可以再高少少,令到大家都可以有驚喜,股價未必跌咁多,另外公司形象又好啲,但李澤鉅偏偏選擇什麼都不做,只係懂得計數,有時人情味都好重要,看來佢根本就沒有看重這一點。

      Delete
    25. 好, 既然佢咁衰, 我就吾睇佢D 股票, 一日咁多啦

      Delete
    26. 不兄, 你了解一下CKI個BALANCESHEET就會明點解唔加多D派息, 其實CKI就係無錢, 要靠借黎派.

      Delete
    27. GY兄,多謝你提供呢條線索,我會好好看一看,不明白的話再向你請教!🙏🙏

      Delete
    28. Wengerfans, 多謝你的支持,一日都好!🙏🙏

      Delete
  12. Replies
    1. 無名兄,今天又賣出了一萬股1686 ,價錢係$6.58,誰不知佢繼續升上去,不過好彩收市之後反而跌翻落嚟。如果你有睇上個星期五它的成交額高達過億元,你便知道有大戶想炒起佢,但係呢段炒風可以維持幾耐呢?我真係唔知!不如大家慢慢享受一下紙上的富貴,開心一下嘛!

      Delete
  13. 長和1號仔股息就算有雙位數增長都補不了股價從上年跌近30%!108$-$73。買佢
    諗住安全,點知抵抗能力弱,增長少。無限脱歐不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你不是在$108的時候買入長和嗎?如果係的話,也沒有辦法,只能死等,總有一天可以返到家鄉的,我對佢有信心。暫時當儲蓄啦,收下股息,不要令到自己太煩!

      Delete
  14. 好明顯各位1038股東都唔太滿意最新業績
    已經跌穿左最新派息1.75....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淨係見到李澤鉅咁嘅面口,同埋佢講嘢方式,我都唔係咁滿意,我真係要寫一篇文章出嚟聲討一番!

      Delete
    2. 你估澤鉅真心擁抱大灣區定吹水呃住阿爺多D?

      Delete
    3. 李澤鉅口頭上梗係話支持大灣區啦,佢仲要係香港搵食,就要醒定啲,不過中國呢塊大餅,相信佢好難再可以食嘞!

      Delete
    4. 無名兄,我就係其中一個唔滿意長江基建派息的表現,覺得好失望!

      Delete
  15. 各位,請問邊個有長實發佈會的片,可否給條link 來看看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s://www.google.com/url?sa=t&source=web&rct=j&url=https://m.facebook.com/hk.nextmedia/videos/799827683732149/&ved=2ahUKEwjHq9GrvJPhAhUC77wKHXl1CtoQwqsBMAN6BAgJEAU&usg=AOvVaw3zP5Qb9vmlM7JQdrGrHLsP

      Delete
    2. 謝謝分享,看完了,李澤鉅仍然都係果個風格,寸寸地

      Delete
    3. 聽完個發佈會
      1. 酒店有折舊但無重估,所以酒店既價值遠遠唔止而家呢個價
      2. 屈臣氏好值錢

      Delete
    4. 無名兄,我都係聽到呢兩個消息,覺得最值得注意的地方。但係當霍建寧講屈臣氏的情況,都唔知佢想表達啲乜嘢!可能佢過路比把口轉得快!

      Delete
    5. 無名兄,你都覺得李澤鉅講嘢寸寸地呢,一路睇影片,一路睇住佢不斷眨眼,我仲辛苦過佢!

      Delete
    6. Raymond兄,多謝你提供這條link,非常有用。咁請問有冇長江基建業績公布的那條link呢?如果有,麻煩你俾我睇睇,萬分感謝!

      Delete
    7. 我揾唔到呢,sorry.
      關於分拆長建資產上市,都講左半年,等到心淡。
      是不是因為1038股價差會影響分拆業務的招股價,所以hold住唔進行呢?如果系咁,咪有排?!

      Delete
    8. Raymond兄,你同我諗嘅一樣。因為我沒有睇到長江基建公布業績的那一刻,所以唔知道李澤鉅講咗啲乜嘢。我最有興趣知道嘅就係如何分拆英國的業務,我都好想知道有乜嘢消息,有的話請你傳過來給我吧,在此謝過!

      Delete
    9. https://www.cki.com.hk/chinese/investor/ir_presentation/index.htm

      Delete
    10. it's a presentation document. Slide 10提左一點英國上市,但冇新意,講左等於冇講

      Delete
    11. Hello Raymond,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me this link about 1038's presentation slides. This can be used in my coming article of 1038. As your mentioned, there is not much news about listing its UK assets in the UK stock exchange. But it did mention about the re-nationalization topic, I never heard this news before, but I will treat it as a positive message to 1038 if the UK government will buy back the assets from CKI (of course, it must offer an attractive price to CKI).

      Delete
  16. 長和升11%, 長實升33%, 核心升18%, 收貨啦~~~~業績靚仔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王兄,你滿意嗰業績表現,咁就好啦!恭喜恭喜!

      Delete
  17. 長和,長實,長建,電能派息,盈利
    4個字
    非常滿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Ck兄,你滿意整個長和系的業績表現,咁就好囉!我手頭上只有長江基建,所以沒有注視其他公司的情況,除了電能實業!

      Delete
    2. 我都是CK系支持者,現階段,1038係最無投資價值,大家留意下,1113,1038,6都係攞有同類的公用資產,但1038有明顯溢價,資產負債表最弱,而1113係最抵買,我由58一直加到現價都唔會沽,和記中心,都未開始重估,而6仔都好抵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