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September 2018

不倒翁投資: 來了! 來了?

今次我哋嘅題目係香港的經濟,用一個簡單的方法去解釋香港的經濟是如何受到利率的影響。在香港,每天都有很多港幣在市面上流動,我們姑且叫它做「資金池」,另一個比較標準啲名稱叫做「銀行體系結餘」。只要每日銀行體系結餘的金額越高,代表整個香港市場流動資金越高,所以借錢也會容易些。既然借錢容易,利息自然也不會高啦!

相反,每日銀行體系結餘的金額越低,代表整體香港市場流通資金正在減少,這樣一來,想借錢周轉就會比較困難些,所以那些想借錢的人,便要付多一些利息,才能夠借到錢。用經濟學來說,利息影響的層面是可以很廣泛的。例如,消費 (Consumption) 層面會受到影響,也會影響到投資 (Investment) 層面、當然亦都會影響至進出口貿易 (Net Exports)層面。
我們可以這樣解說: 我們是可以借錢消費的,但當借錢利息越高,對消費者來說,借錢消費,便變得不太可取,所以便會減少消費。這樣一來,會對香港的民生消費帶來負面的影響,人人不願消費,把錢都放在銀行裏收息,這樣對經濟會好嗎?另一方面,借貸利息越高,代表投資的成本也越高,那些大、中、小企業,便有可能因此而減少投資,甚至撤銷投資。這樣一來,經濟便會收縮,失業率都會因此而提高。最後,香港利率高企,也會直接令到港元變強 (美元就是因為利率上升,所以最近偏強,亦都間接令到其他貨幣相對變得偏弱了),這樣令到香港的貨品睇落去便貴了一些,吸引力自然大減,出口貿易相對亦都會變得薄弱,對香港作為一個開放型的大都市來說,並沒有好處。總括來說,利率上升,香港的經濟便會受到不同層面的影響。況且,未來即將便會加息,所以大家在投資方面要保守一點、小心一點、方為上策。
話說回來,香港的每日銀行體系結餘,在2016年,一度高企在$4,000多億元以上,這代表什麼呢?用一個簡單的說法吧,大家都知道香港是用聯繫匯率 (Fixed Exchange Rate),一美元可以換到$7.8元港元。舉個例子,有一個美國人,帶着一萬美元過來香港遊玩,原則上,在香港,普通商店是不會接受美元的,所以這個遊客需要把他的一萬元美元,轉化成港幣才可以繼續在香港遊玩和消費。所以他會把這一萬元美元拿去金融管理局兌換成港幣,以上面的港元匯率$7.8來計算,這個遊客便會得到$78,000元港幣。然後這個遊客便可以開開心心的在香港盡情消費和吃喝玩樂了。
當金融管理局把$78,000港元交給了這個遊客,香港每日銀行體系結餘理論上就會增加了$78,000元在流動。以此說法,越多遊客來香港,理論上香港的每日銀行體系結餘便會越多。所以我們假設,如果中國內地訪客帶美元來香港,再將手上的美元變成港元,然後在香港消費,這便會令到很多港元在香港每日不停的流動。
再舉另一個例子,香港是一個自由貿易港,資本可以不受限制的進出香港。如果高盛突然調動$10億美元來香港投資,所以香港的每日銀行體系結餘便會多了$78億港元。如果這筆錢一路都沒有想過要離開香港,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資金流入香港或者是資金停泊在香港」。
所以根據上面所說的,早在2016年,香港每日銀行結餘在$4,000多億以上,代表資金從四方八面湧來香港,令到香港的銀行水浸,所以借錢利息會特別平。例如我們現在供樓的利率,平的時候只有一厘多,在這樣平的利率成本之下,供樓成本低,樓價不升到上天才怪呢!所以你會聽到現在的樓價每呎閒閒哋兩、三萬元,根本一點也不出奇。不用說是住在山頂,就是比較好位置的傳統豪宅區,也已經買到$10萬、$8萬一呎,絕不出奇。所以山頂的豪宅,就更加不用講了,已經高到只有神級的富豪才有資格住得上去。
突然間想起,恆隆地產 (101) 有一個山頂廣場,位置靚到不得了,如果可以把它拆除,再重建成為超級豪宅,相信恆隆地產的股價必然會大幅地升高。可惜的是我們並不清楚知道山頂廣場是否能夠轉契成為住宅項目呢!如果可以的話,咁就不得了囉!
不過,最近看着這個每日銀行結算餘額,不斷的創新低 (最新的銀行結算餘額$763億)。這證明了一直都有資金不斷流出香港。所以借錢會越來越困難,利率亦會因此而上升。好了,利息的上升,影響力將會是全面性的。已經借了錢的,以後還款時利息要多付些,見下圖。


突然間又想起中環中心那班超級炒家。他們分好了餅仔,然後各自散貨。早一陣子,據說這班炒家如果能夠全部樓層成功出售之後,扣除所有利息和必須要的支出,應該可以賺到$150億元。近期從電台財經節目中得知,好像有個別炒家散到貨。聽說已經有三層中環中心成功售出。但別忘記,還有很多樓層尚未出售,而且個別炒家的融資成本都在10厘之上,持貨成本不輕,反之相對租金收入不到三厘,有啲牙煙。最重要的是,這筆貸款只是過度性的,過渡期一過,又要再融資,到時借吾借到錢,也成為疑問。不過就算借到錢,利息又會是多少呢?真的不太敢去想像。最後可能被迫要減價促銷,盈利就冇咁可觀啦!你估他們會不會蝕錢收埸呢?

外圍環境,除了利息會上升之外,還有很多因素影響我們的經濟。最近聽得最多的新聞便是美國將會有第二輪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貨需要繳交入口稅,暫時還未知道徵收的稅率是多少,但上限 (也可能未必是上限) 可能是25%。到底中國的經濟會否因為這個第二輪的入口稅而受到重創呢,暫時還未知曉!不過我有一些在大陸做生意的細叔伯,向我透露,在八月中已經沒有訂單了。過往的生意通常都可以做到10月底或11月初,但現在,八月中旬已經沒有生意做了,經營環境比以往惡劣得多。根據我細叔伯的形容,大致上也會在新年前結束營業,免得越蝕越多,聽起來的確很悲觀!

美國的貿易戰線不單只發生在中國,連和它一向以兄弟相稱的加拿大也陷入貿易戰的漩渦當中。根據在電台聽回來的新聞,加拿大和美國的關係比我們現在想像中更加差勁。似乎特朗普已經做到目中無人的境界,連自己身邊的國家也不放過。有一些經濟專家說,特朗普可能在貿易上能夠令到美國的貿易逆差收窄,但因為得罪太多盟友,遲早美國的經濟亦都會因此而陷入衰退當中,最快有可能在2019年中期便會看着美國的衰退,你相信嗎?

最近的新興國家,他們一個連着一個發生貨幣貶值,最經典的有阿根廷披索貶值了50%、土耳其里拉貶值了42.3%、南非蘭特貶值了16%,巴西雷亞爾貶值了16%、印尼盾貶值了8.7%,接近15,000盾換一美元,創出了20年的新低,好比當年1997的金融風暴、還有印度的盧比,一美元可換到71.3盧比,也是創了歷史新低。他們的貨幣大幅貶值,絕對不可以睇小。因為這些國家人口龐大,他們貨幣的貶值,可能會引起其他經濟更較弱的國家受到牽連,到時一個環球性的經濟體系爆破,這就不是說笑了。你可能會問,那些第三世界國家有財務上的問題,與我們這些先進國家有何關連?別忘記這些第三世界國家,他們的發展基金都是來自先進國家的銀行貸款。所以若然這些第三世界國家的經濟崩壞,沒有能力償還債務,到時候,先進國家的銀行便會受到牽連,壞帳隨之而來,然後銀行亦都會提高風險管理,到時要借錢,便沒有那麼容易了。利息可能會一升再升。這些困局,遲早也會燒到我們身邊的,所以我們在投資上不可不防。那到底為何這些國家的貨幣會貶值呢?是否索羅斯又再出動呢?說真一點,現今的大炒家,真的是財雄勢大,一般的第三世界國家根本不是他們的對手,只能任由對方為所欲為!

一場由利率所引發的風暴可能已經漸漸逼近,來了,來了。在地產方面,聽說二手樓價最近跌業主肯降低樓價7%-10%不等。這不只是香港獨有的問題,而且全面性地在不同的地方發生。例如其他一線城市包括了紐約和倫敦等地都發生了減價情況。最怕這種情況會由如雪球般的越滾越大。剛剛看到一個來自蘋果日報的消息,專業地產投資專家湯文亮據說用平價買入了中環中心19樓全層,卻收到一位炒家馬亞木兒子的不有善警告,著他不要高調的說自己用很平的價錢買入中環中心,因為這樣會破壞他們部署出售其他樓層的價格,既然炒家那麼緊張,是否代表他們摸頂呢?如果他們真的是摸頂,那我真的不能不佩服李嘉誠父子以高價出售於這批炒家。

9月5號,恒生指數突然急跌700多點,這個跌幅便是由外圍的新興國家貨幣貶值引起,其實人民幣最近亦都貶值了很多,相信中央政府必須要保七。一但人民幣跌穿七算,恐怕中國人民會用不同渠道將人民幣轉換成美元。中國雖然現在大約有$30,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根據有關訊息所說,如果將所有人民幣都換成美元的話,大約需要26萬億美元,是中國現在外匯儲備的8倍之多。一但人民幣匯率崩盤,那中國和香港必定完蛋。所以接下來,我們便是要放長雙眼去看看中國政府到底怎樣進行外匯管制 (即是管制人民幣兌換美元)。
恒生指數由34,000點,跌至現在的27,000點邊緣,共跌去七千點,大概跌了兩成,在技術層面來說,已經進入熊市。未來的環境,還是要看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發展如何才能定奪。自從打起貿易戰以來,中國政府應該知道出口部份必定受到衝擊,照常理,應該要大大的去振興內部消費,但照情況看來,中國政府似乎沒有特別關懷這一個環節,反而不斷推出新政策令到營商環境變得更加困難。例如前陣子,內地政府公布要監管教育這一個部份,所以令到教育股跌到一仆一碌。而近兩日,有聽說政府要監控內地青少年上網打機時間。要禁止18歲以下的青少年上網打機,我都是第一次聽聞,原來我國政府連這些瑣碎事都要管一管,難道我國的人民自制能力真的那麼低嗎?這還不特止,而且還聽聞要增加什麼遊戲稅,百分之三十五,這樣一來,騰訊和其他提供網上遊戲公司股價便大幅滑落。這樣的政策,令到人民的財富不斷蒸發,又怎麼樣去刺激內部需求呢?又怎麼樣去刺激經濟增長呢?

之前都講過,中國政府只要沉得住氣,和美國來一場持久的攻防戰,可能還有勝算。為什麼?最近美國出了一本有關於總統特朗普的書籍,內容大致是想說明白宮群英亦都頂吾信呢個麻煩友,說他辦事能力又低,又低能,做事衝動,小家小氣。其實我一路以來都對特朗普呢個美國總統沒有任何好感,我不喜歡他的浮誇,更不喜歡他的信口雌黃,政策左搖右擺。到底美國國內還有多少人是支持他的呢?只要中國政府能夠搧風點火,令到特朗普不能夠連任總統,新總統上場,到時不是一天都光晒嗎?

後記:
這篇文章是我在兩個星期前開始寫作的。我發覺自己都幾有第六靈感,知道最近股市行情未必會太好,所以我用上了「來了、來了」這個標題來警惕大家一場風暴可能已經非常接近我們,現在可能屬於3號波,但不知道何時會是8號波,更有可能是10號波。為了避免有任何損傷,大家還是動動腦根,看看如何去預防吧!
請各位親愛的讀者們,可否在完成閱讀此文章後 (其他文章也是同樣做法),在下圖中的紅色圈內,,加上一個 (√),那便是給我一個「Like」,不需半秒時間,十分多謝你的支持,我亦可以從中得到一些閱讀分析數據。感謝感謝!

2018年股票投資比賽最新狀況 (Updated on September 8, 2018, Saturday)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又過了兩個星期。可惜這兩個星期對很多投資者來說都算不上愉快的,因為恒生指數又再展開新一輪的跌浪,領軍的股票當然是騰訊 (700) 這個大佬。這間公司最近負面新聞源源不絕,它的股價現在也是謹謹可以守住$300元左右。如果大圍形勢再進一步轉差,相信跌穿$300的時日已經不遠了。
恒生指數由年初至到今日為止,已經跌了11.61%,而我們的投資組合比這個數字𧫴謹的好了些少,大概跌了11.42%,基本上與大市同步。同時亦可以這樣說,我們的投資組合是一個微型的恒生指數。
大市進一步轉差,我們組合裏面現在只有三隻股票可以錄得正回報,它們分別是股王中信國際電信 (1883),到目前為止升幅高達17.39%,的確是逆市奇葩。排在第二的是煤氣 (003),現在的回報也有2.87%。第三隻股票便是香港電訊 (6823),剛剛打過和升了0%。看來和我的預計差不多,環境惡劣的時候,電訊股的股價相對比較穩定,說也奇怪。
至於我的兩隻愛股: 長江基建 (1038) 和新意網 (1686) 卻有不同的走勢。其中長江基建突然間氣勢如虹,看着它在除淨後的$57,近兩、三日竟然不斷創出新高。其中有一日,長江基建成交金額竟然高達$19.17億元,這是多年來從未見過的現象。想必是有心的機構投資者大手買入,亦都有報章上的文章提及這事,說應該還有未完的故事在後頭,我們就看看到底為何會這樣呢!見下圖。

至於我另一隻愛股新意網,原本想着可以在今次的投資報告裏面威番一次,可惜依然後勁不繼。在9月5號公布完業績之後,雖然全年業績雖然有增長,但市場卻不買帳,由$6.39元一直跌至現正的$5.34,足足跌了$1.05元或16.34%。我在$5.7的時候開始放售一少部分股票,最後一次放售是$6.02元。都是因為自己多手和貪心,將原本設定好在$6.38元放售的股票改為$6.4元賣出。最後就是只差那一仙而成交不成,如果不是,現在買回,又可多賺一點。真是「貪字得個貧」,可惜呀!
上一篇文章提及香港電訊 (6823) 和電訊盈科 (008) 是值得投資的股票,為了表示支持自己的看法,特意買入20,000股8號仔以示支持。我的買入價是4.19元,收息率為7.12%。我原本是這樣想的,如果它股價再跌,我會繼續買入 (反正我賣出了一部分的新意網,手中有些現金)。現價是$4.18元,只是錄得輕微的損失,在兩天之內大市下跌過千點的慘況之下,其股價的表現已經相當堅挺了,希望它再跌多一些,好讓我買多些少,有7%的收息率,很不錯呀!也希望將來可以升上$5元,咁我的投資記錄裏又可以戰勝多一場,多美好啊!

最新消息
1. 我的Follower已經升至176位人士,又增加了6位。再一次多謝大家的頂力支持!😊😊😊😊😊
2. 上次的閱讀人數是: 240,899,今次的閱讀人數是: 248,635,增長7,736閱讀人數。閱讀人數的目標設在30萬人次。我相信這個目標,很快便能達到,這亦都是不斷推動我去寫作的原動力。再次多謝晒各位😊😊😊😊😊
3. 如有任何訊息/意見能夠提供給我的話請發電郵到以下地址,我會不定時地查看郵件,econearth@gmail.com

136 comments:

  1. 1038因為長和的事短暫刺激了股價,但我仍會等下次加息後再決定如何部署。

    ReplyDelete
    Replies
    1. Ryan兄,現在的投資氣氛不好,小心行事,少做少錯,這絕對是正確的做法。我支持你!

      Delete
  2. 支持支持 又上了一堂經濟堂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真好,第二個訊息便收到你的支持。開心、感激、和多謝🙏!外圍環境變得複雜,現在是時候要注意一番!祝你投資順利!

      Delete
  3. 關於誠哥, 以前既DEAL我不太了解不作評論
    但中環中心呢單真係愈睇愈覺得誠哥對後市目光精準

    依家D賣家愈來愈急了,已經開始有蝕賣既樓層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80905/20492569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180905/20492571

    ReplyDelete
    Replies
    1. 無名兄,真定假㗎?已經有人開始蝕讓?咁樣,個經濟環境轉變得幾快喎?好戲在後頭!

      Delete
  4. 中環中心只是部份買家急於散貨, 以我所知市場上散緊貨都既某兩三位炒家都是用極大槓桿去接中環中心
    所以他們比較急於套現 但其他出名買家聽聞不傾向售賣

    不要問我怎樣知道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狼兄,我信你!炒家都分開好多級數,有啲實力冇咁強的,他們便是高危,只要成交金額向下調低,便會成為新指標。其實暴風雨是否來得那麼快呢?請你指教一下,感激不盡!

      Delete
    2. 不要說指教, 傳聞接貨的財團內部有分兩組人, 有實力的(很容易估)可以有權跳出貨款高利息, 沒有實力的(都很容易估吧?)要硬食
      全因為當初接貨 部份人士可能身家得數億, 但用極大槓桿接4-5倍的貨
      所以如果不倒翁兄你仔細留意 散貨的買家來來去去都是果一兩個
      當然其他買家是打死都不賣還是怎樣 我不知道 但目前為止以我所知, 果幾個出哂名有錢既買家, 唔等錢洗

      Delete
    3. 但的而且確, 中環中心最瘋狂的時候已過(17年10月至本年5月成交期間)
      但同一時間新買家大幅加租3-4成 亦獲接洽
      租金回報相對買入價($33000)有2.9%以上, 在今時今日香港是不差的成績

      Delete
    4. 狼兄,如果新的中環中心業主可以加租3⃣️、4成,又有實力守下去,回報可以接受的,但不太吸引。

      Delete
  5. 現在和其他散戶比較都只能拼耐力,忍住不買。

    美國加息周期全世界剪羊毛,中國實在太難剪。金融不對外資開放,國家管制房地泡沫嚴厲。應該能拖多一陣。

    其他新興市場動盪,令手上很多礦山資源被美國收購。中國則沒有,但長遠仍要改革國企。

    ReplyDelete
    Replies
    1. CY兄,最近聽到P2P,對中國政府管理金融體系的能力完全失去信心和失望。一個國家經濟要好,必須要有一哥穩健的金融系統。這個做得不好,什麼也不用說了。希望遲啲寫多一篇文章,繼續批評下中國的金融體制。看見有很多無知的市民(或許他們貪心)損失發生的血汗錢,慘情!

      Delete
    2. 中國金融系統好明顯是國家優先,抗拒民企進入。

      Delete
    3. CY兄,你講得冇錯,在中國,國家企業優先,民企次要。但一個發達的國家,必須要有很大的民企,而且需要一個健全的金融體系。在中國,好明顯地呢個金融體系絕對不夠成熟,有機會寫多一篇文章,將我所見的實情說出!

      Delete
    4. 我的看法比較另類。

      現在如中國掘起,這個世界經濟將會構成兩個大型經濟體制。

      一個以自由市場主導的經濟體系,以美國優先,美元作為主要貨幣,國家全部跟美國搵食已發展國家。

      一個以政府主導的經濟體系,以中國為首,人民幣作為主要貨幣,國家主要是金磚4國和其他強權政治如伊朗土耳其或委內瑞拉。

      兩者各有優劣,中國仍有許多需要進步的地方。

      Delete
    5. CY兄,如果呢個世界是美國和中國瓜分左呢個市場,咁樣唔係去返以前的蘇聯和美國的對立狀態嗎?說真的,由中國主導整個世界,我會非常擔心。

      Delete
  6. Replies
    1. CK兄,1113跌得好過份,但我不斷將1038換成1113。依家兩股股價相差拉闊至近$5元。我信1113有多D搞作,投資冇得急,要慢慢部署!

      Delete
    2. 暫時手上幾乎大部分都係收息股,CLP , CKI, PA, KO, LINK,等緊幾會博反彈

      Delete
  7. 特朗普就是因為中國對金融,資源的保護措施非常到位,外資基本無可能控制企業,所以貿易戰的不合理條款都是針對這些。

    豺狼之心,路人皆知,是像其他弱勢國家讓人魚肉,還是明哲保身好? 國家一早給予答覆。

    特朗普還是多擔心自己的後院那場火吧,都快火燒屁股,最近說話越發噁心,實力大減。

    ReplyDelete
    Replies
    1. 紫夜兄,呢個世界就係咁,邊個強大邊個話事。每一個國家都係為咗自己的利益作為出發點。所以美國同中國的衝突就算不再現在發生,遲早也會發生的。說真的,我當然希望中國人呢方面可以贏,但其實我非常唔鍾意中國呢一套制度。好矛盾,哈哈!

      Delete
  8. 不倒兄, 我新意網 $6入手, 但之前升到$6.34左右冇放到, 而家跌到咁, 係咪即係有排坐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得10%增長,PE 26倍,咁貴,呢隻我睇跌番落4蚊先買呢收息

      Delete
    2. 我穿5蚊會分注少入,呢隻長遠黎睇前景幾好,始終數據需求越黎越大,去返4蚊我覺得機會太細,除非成個科技版塊都有大事

      Delete
    3. 無名兄,按照你的説法,你最近才買入1686。為咗令你舒服一點,我在這裏說幾句說話吧。第一,新意網的業績的確沒有我心目中的那麼好,但仍然保持有兩成幾多增長,並不是太差。第二,新意網的生意一直都穩健增長,只是增長沒有我們期望的那麼多,我們只要調節一下自己的期望,咁就唔會太過在意它現在股價的下跌。第三,最近大市環境都不太好,新意網的市盈率又咁高,股價下跌是最正常不過的現象。第四,它的股價升跌,我們也見慣了,只要它的業務繼續保持堅挺,我相信將來一定可以股價再創高峰,不過如果有大的金融風暴吹過來,股價在下跌多些也不足為奇,就是看看你自己能否捱得過!

      Delete
  9. 也不是近期才買入,只是近期見太貴脫手了一點,等待機會重新買進,我相信5元未必已經是底.但我應該會在5元以下開始重新分注買進,始終股票市場估底太難

    ReplyDelete
  10. 無名兄,咁好囉,高價出了一點貨,覺得舒服的時候再買回,一來一回已經時間錢囉,不是很好嗎?還有,1686都是從四個幾升上來的,就算再打回原形,我也不敢覺得太過奇怪,反而覺得可以部署下一個高浪再出貨。

    ReplyDelete
  11. 很喜歡你理性又有深度的分析,加油加油!新意網我2.5有買,4.9又有一轉,諗住佢業務發展形勢咁好,就算業績也不算太差卦,估唔到咁都可以暴跌。反而同一個阿媽的數碼通 (我都有買,家鄉遙遙),業績麻麻,所謂向好因素都有啲吹水成分,居然企得穩仲升番少少,搞到我都想不如沽數碼通入埋去新意網

    ReplyDelete
    Replies
    1. Van兄,首先多謝你的讚賞。在1686未公布全年業績前,我見到其股價不斷上升,所以出售了好幾萬股。始終吸收了上次$7.14元沒有出售的教訓,今次學精了,事實也證明我就對了,我在$5.4元時買回2萬股,又設定$$4.96元再買回2萬股,哈哈,叫做避過一小劫。長遠來看,我依然看好1686,我不是亂咁講,如果沒有任何金融風暴,兩年之後應該可以見到$10元。總之,祝大家好運!

      Delete
  12. 不倒翁兄,您好!謝謝那麼有心寫的文字分享 :)

    小弟趁近期的跌市,第一次買進長實,也順便加註恆隆地產。現在等收股息後(長實、太古B、恆隆,少少不多),再看還有沒有機會再加註長實。

    話說回來,12-Sept 澳洲ACCC會就長和系收購APA 作出審查結果,拭目以待。

    - 來自小新的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Sept 12 (Reuters) - Australia's competition watchdog said on Wednesday it would not oppose a proposed A$12.98 billion ($9.2 billion) bid for APA Group by a consortium led by Hong Kong's CK Infrastructure Holdings Ltd. The bid still required approvals from the 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 APA security holders and the Supreme Court of New South Wales.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2. 小新兄,你真聰明,1113絕對是一隻好股,近期股價比較弱,其實我有點奇怪,但本身公司應該冇問題。至於隻恆隆地產,現在的股價,收息率超過5%,它是一隻非常非常穩陣的股票,我信得過陳啟宗。至於太古B,太A最近在高位徘徊,理論上太B都應該係。我沒有太注意這隻股票。

      啱啱睇到長江基建最近不斷衝擊$60,可能就係因為你所講的APA原因,根據你所說就算9月13號過到呢一關,仲有一關要過,睇怕都要去到11月才正式知道結果。9月13號這一關是否最重要的呢?

      Delete
    3. 雖然1113公用化緊, 但本質仍然係地產為主。
      留意1113同新地走勢其實好接近

      Delete
    4. ST兄,1113又回購,超人又增持,按理應上升的。希望好快見$60元。

      Delete
  13. https://www.afr.com/business/energy/gas/accc-approves-ckis-13-billion-takeover-of-apa-group-20180911-h1591t

    ReplyDelete
    Replies
    1. 過到一關?

      Delete
    2. 無名兄,啱啱才講完,就見到你提供的這個訊息,似乎澳洲競爭委員會已經批准左啦,怪不得今日的長江基建竟然有得升,但係為何1113動力還是不太夠呢?有點奇怪!等等再看清楚,可能股價很快就會上升了,在惡劣的環境之下,如果1038和1113可以股價上升,仲唔係一個奇蹟?

      Delete
    3. 不倒翁兄,

      我反而不太熱衷長實的股價上升,因為我還要繼續買進。以較低的價格買進優質公司的股票,更加和味 ;)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4. 個人愚見1038公用股,1113地產類佔大份,只要一天不大轉型一天都會受制於地產,盡管其他如何出色也一樣。

      Delete
    5. 無名兄,你同我的想法一樣,吾想1113股價太快升住,等我部署好先升,咁就和味咯!

      Delete
    6. Ryan兄,1113要慢慢轉型,想快也快不來。但如果地產真係大跌,佢一定係損失的最少的。看看往後其有何招數先!

      Delete
  14. 各位,長江基建終於突破60大元,在咁惡劣的環境之下,不錯不錯!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股價已經有一段頗大的距離,又再燃點起我心中的合併計劃,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1113應該都要賣野了, 呢排食咁多野

      Delete
    2. 1686剛加入深港通名單,不知是否對股價有幫助?

      Delete
    3. Link兄,如果1113有嘢出售,絕對是一件好事!期待着!

      Delete
    4. MC兄,我都好想知道有冇幫助!現在大陸資金短缺,短時間可能未必有用,但將來可能就不得了。

      Delete
    5. 長實今年推得淺水灣豪宅,說好的海壇街,日出康城第n期,波佬道都冇,諗住可以套現200億買基建都唔得

      Delete
    6. Ck兄,咁1113有乜嘢今年可以拿出來賣的呢?

      Delete
    7. 今年新盤得淺水灣果幾個豪宅同貨尾單位,今年新地好勇,睇好明天業績預派每股3.3

      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9. Link兄,如果113有嘢攞出黎賣,絕對係一件好事,贊成贊成贊成!

      Delete
  15. Hello 不兄,幾個月前某某財演話長和系冇新經濟概念,又話市場厭惡它的歐洲業務。又話700,藥股,內需,賭股可以抵擋貿易戰衝擊。直到今天,雖然長和系不算特別突出,但又有財演話1038穩健值得注意。只是想吹吹水這些財演可否堅持當初信念不要左搖右擺呢?除着好似脫歐開始明朗,人民幣貶值,應該到長和系收會這兩年失地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呢班財演明星就是這樣,每分每秒都在為大市找籍口點解會升、跌。體諒下佢哋,冇嘢講就冇得撈,哈哈。邊似得我始終如一,話不碰中資股便打死都不碰。看完700的股價,心都涼晒。但可惜我有幾個朋友做咗炮灰,唉!最近1038發威,但為何呢?一定要搵出原因來!

      Delete
    2. 不倒翁兄,我跟你一樣,打死不碰中資股,大陸政策一時一樣。昨天是藥股教育股,今天是科技股,明天可以是賭股銀行股,大陸話要打就要打。
      連曾經持有的中銀香港都賣左轉坐匯控(雖然明知中銀業績好過匯豐,但係中銀就係少左種令人坐得安心既感覺)。
      不過強積金就只有增長基金可選(唔通選美元貨幣基金咩),增長基金十大持股有六隻都係中資股,另外4隻係匯豐、友邦、荷蘭蜆殼同埋GOOGLE。
      明年考慮停供自願供款,公司供minimum 就算。

      Delete
    3. Victor兄,好耐之前已經知道大陸是一個政策市,一個政策出來,可能富了一批股票,但又苦了另一批股票,完全不能夠令到公司可以好好做生意的。而且我有一個會計師朋友曾經告訴我,大陸的上市公司會計制度完全不敢恭維,問題多多。出於這個原因,我絕不買中國股票,除非我對某隻股票前景非常有信心。

      Delete
    4. 所以誠哥以前有人照先敢投資大陸,而家無人照急急腳走
      因為中國真係唔係一個可以有穩定回報既市場,只係一個賭場,賭既係政策

      Delete
    5. Pha兄,哈哈,依家先至知道在中國做生意的關係?冇咗關係就冇得做生意!好彩我一直都冇對中國有重大的期望。反而我覺得新世界集團,恆隆地產,和其他港資公司點解係中國投資好似冇乜問題咁!定係佢哋吞忍氣呢?

      Delete
    6. 係咪因為脫歐單嘢應該就快傾掂, 所以 1038 轉強.

      Delete
    7. 徒兄,都有呢一個感覺,可能局勢開始明朗,無論怎樣,幾個月之後便一定可以脫歐!

      Delete
    8. 國家政府其中一個責任就是把財富再重新再分配

      打壓醫療,因為長生疫苗事件逼使中國改革草管人命賺取暴利的現象,降低藥價對股東是壞事但對人民是好事更有能力負擔醫藥費

      監管騰訊互聯網行業,也不只中國做。美國歐洲也增強對面書監管。

      Delete
    9. 每一刻都在幻變當中,這個世界上沒有永恆的,必須留意市場經濟變化!

      Delete
    10. 雖然作為股東很反感中共壓制藥企利潤,收入減少怎會研發到好藥,但另一方面想到很多因病致貧的個案,又好感恩中共的德政,心中矛盾,所以我決定放棄醫療股,不患寡患不均,有絕症最多齊齊死,但唔會因為買藥而窮死。

      Delete
    11. Ryan兄,其實藥的價錢是透過競爭而下跌的,並不是需要政府出手去做這樣的事情。政府這樣出手干預市場運作,這是最好的證明中國的醫藥市場是由中國政府所控制的。那些在政府控制之下運作的醫藥公司,當然可以搵到大錢。直至到政府與他們減價,才意識到將來的收入和盈利會減少。我從不欣賞這種事事干預的政府,放心吧西方的藥將會不斷輸往去中國,不如你看看其他國家的醫藥股,反而更加好!

      Delete
    12. 不同意藥的價錢是透過競爭而下跌,要是這樣標靶藥就不用那麽貴了,再者便宜了一點點也不是窮人可以承擔,你看印度也是政府干預才有超平價仿藥。藥門檻太高像壟斷,我沒聽過地鐵和巴士會減價。

      Delete
    13. Ryan兄,我指的藥是已經過了專利權約,任何一間公司都可以複製,這些藥品便可以平些。而你所說的鏢靶藥是另一回事,藥廠用了很多時間和心血去研製專有的藥品,當然沒有可能太平買給你啦!所以我所講的和你所指的應該是不同層次見解。

      Delete
    14. 印度有藥物強制許可制度,沒有所謂的專利,凡藥都能仿製,不過它另有政策鼓勵藥商設廠
      ,所以什麽藥物在印度都是一回事呢。

      Delete
    15. Ryan兄,印度這個制度真是不可行的,那有人會願意在那邊投資啊。研發出一種新藥物需要的時間、人力和物力,相當巨大。沒有專利權的保護下,誰還夠膽在印度投資呢?怪不得我以前讀經濟學的時候,聽見教授說印度的經濟發展事,也為印度人而悲哀!

      Delete
    16. 有,全球很多藥廠都在那設廠,最大代工。因為藥只能在當地賣,但卻享受很多福利政策。之前很多中國人冒險去印度買藥回來幫病友卻被抓,加上我不是藥神這套戲,世界上只有一種病,窮病,不知是不是社會回響太大,觸動共產黨神經,把大批藥納入醫保內,但要限價,一飲一琢。

      Delete
    17. 藥這種必需品,我認為絕對要限價,政府可免税,採購等減低開發門檻,長期病患者吃的藥可不便宜,而且我欣賞中共現在只把仿藥限價,新藥沒限,至少長期病友可以優惠價購藥,壓力少好多,話説有醫保會賠長期病嗎?

      Delete
  16. 1113 搞掂左APA 仲要俾長和CAP 錢, 手頭上D 現金極速用完, 未來唔見佢有新樓落成, 唔知佢會唔會再賣野套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早晨王兄,乜1113用晒他手頭上的現金啦咩?不過據我所知, 1113的偩債好少,問出邊借多少少應該唔係大問題。最重要係投資項目回報率有多少而已!

      Delete
    2. 1113唔賣樓,有樓,飛機收租,又有duet,ista,rhc 收入應該ok

      Delete
  17. 長實係6月尾現金有540億,APA如果批左要使460億,1號仔啲野要使96億,咁你話仲有幾多錢剩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ris兄,加埋佢呢幾個月嘅盈利,冇問題吖。APA又唔使咁快找數,而且1113都唔會用晒自己錢去投資啦,一定會借錢嘅!

      Delete
  18. 剛剛睇十點財經,好似話澳洲以國家安全理由否決長實收購當地能源。唔知明天會否又跌。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真定假啊?你用「好似」,好難捉摸喎!哈哈!明天便知曉!跌也好,可買回,小賺一筆!

      Delete
  19. 澳洲政府目前是「傾向」反對收購,不過還沒做出最後裁決:

    A $13 billion bid by Hong Kong's CK Group for Australia's east coast gas pipeline network has been cleared by the competition watchdog but faces stiff opposition from all levels of federal government on national security grounds.

    With the bid needing the approval of the 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 senior sources told 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 that the government's initial disposition was to block the bid although no decision had yet been made.

    - 來自小新的文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新兄,多謝你的資料。在外面收購,真的麻煩多多!

      Delete
  20. 有報道指,長江基建考慮將英國資產分拆在倫敦上市。

    《彭博》引述消息指,長建正和投資銀行探討成立規模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基金,持有特定的英國資產。再將基金在倫敦交易所掛牌,但仍在討論分拆哪些資產以及實際上市架構等,最終亦可能放棄計劃。

    長建過去十年以最少超過100億英鎊,相當於逾1000億港元收購英國的資產,包括電網、污水處理和鐵路車輛租賃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很好, 也可以淡化一下港資背景的感覺...

      Delete
    2. 無名兄,分拆出來才知道當年買入資產現在升值了幾多!但係我對呢一個消息唔知點解有一種唔好的感覺!不過無論如何,只要能夠面對長江基建的股價上升,我是絕對歡迎的!

      Delete
  21. Thank you 無名兄的分享。但通常傾向都有好大機會rejec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APA收購失敗,我想不會拆,沒必要便宜外人

      Delete
    2. 無名兄,乜APA買吾成同分拆有直接關係咩?其實分拆英國業務出來,應該又係想減低風險,同分拆港燈出來,有同樣的傾向。

      Delete
  22. 想問各位如果1038 分柝英國資產上市,會有助釋放價值而長建股價上升?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分拆英國業務當然可以令到長建股價向上,絕對係好事!

      Delete
    2. 就算分拆,應該淨分拆電網,4年後利潤管制勢再調低,uk rails 呢d不受管制租務金蛋唔會益人,問題係會唔會同電能一齊分拆?

      Delete
    3. CK兄,所以我上面寫的,話今次的分拆業務,我感覺上有點不妥,但又說不出是什麼問題,反正現在1038仲未公布太多資料,難以揣測。但係應該只得兩個方向:第一,將一些不好的資產美麗的包裝之下,然後再分拆上市。第二,將一些好的價值資產,重新得到高估值,然後包裝分拆上市。邊一招對1038 都係好事

      Delete
    4. 分拆上市一定好,套現金再收購,甚至食電能澳洲業務

      Delete
    5. CK兄,呢個係其中一個可能性。只要電能實業和長江基建的股價差距越遠,收購合併的理由便越充分,我們等等看看,到底小超人在搞什麼呢,希望有好戲看啦!

      Delete
    6. 小超人睇現金流, 下一個大嘅合併機會應該係當長建全年派息多過電能時, 到時長建就可以以低比例食電能

      Delete
    7. CK兄,希望有這一天的來臨!到時1038可以繼續在業績上創高峰!然後再做股價向上升。

      Delete
  23. 吓,我好似有寫過1038下一站見$63的訊息,但找來找去也找不到,唔通我撞鬼?🤣🤣

    ReplyDelete
  24. 不兄,如果分柝英國資產出來,會否1038 有大部分股權而且増加現金儲備?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我們來一個假設。切長江基建準備將價值 $1000億元的英國資產分拆上市。而呢批資產再重新估值之後,變成了$1500億元。如果上市之後,長江基建持有新公司的六成股份,也就即是代表有四成股份將會公開給其他投資者持有。賣出了這四成股份,大約可以套現$600億港元($1500x40%)。而且還是牢牢的控制着英國的資產,這不是很好嗎?不單止可以令到長江基建來年的盈利大增,而且有助股價向上升,不是很好嗎?我真的是舉腳贊成!在這個風雨飄零的時勢,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非常了不起,你說是嗎?

      Delete
    2. 不兄,非常明白。同電能柝港燈的concept 一樣。你覺得大公子為什麼有這個行動??

      Delete
    3. Koma兄,其實李嘉誠父子,只係孤兒院的院長。將一批孤兒那回來,好好養育,都是幾成熟,便把他們推左去找錢回來。這是他們一貫的做法,李澤鉅更加懂得這種計算,所以一啲都唔出奇。我之前的長江基建文章裏面,也應該有提到分拆業務是遲早的事!所以我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反而覺得李澤鉅能夠在經濟環境唔好之下都夠膽分拆上市,佢啲資產應該有市場的。前幾日,長江基建成交了$19億元,我懷疑是幫長江基建籌備上市的公司,入定貨,準備迎接下一次升浪。看得好些,如果分拆真的搞得成,長江基建可以升到上去$70元以上。你信唔信?哈哈!

      Delete
    4. 同香港政府調低兩電回報率前賣港燈一樣
      英國監管機構ofgem 出手,長建就要分拆甩身
      長建同電能係英國有咁多聯營公司。
      應該唔止長建玩?

      Delete
    5. ST兄,冇錯啦,如果兩三年後會發生嘅事,現在做好準備,又可以用一個好價錢甩身,何樂而不為啊!分拆港燈,已經係一個好的例子!我哋繼續注意一下分拆的進度吧

      Delete
    6. ST兄, 所以買左電能博分拆, 再被食

      Delete
    7. CK兄, 對於長建同電能的問題。
      財技了得的大公子已經証明比我地睇, 就算唔合併, 我都可以用「買賣未來經濟收益」去將系內公司的資產搬黎搬去。
      如果連「未來經濟收益」都可以放入基金再上巿, 咁就真係不得了...

      Delete
    8. ST兄,咁多家華資公司裡,以長和系最擅長玩財技,亦都以他們玩得最出神入化。

      Delete
  25. 不兄會否加注1038?之前我停止了因應佢在$60下。似乎現正在$60以上可以企硬

    ReplyDelete
    Replies
    1. koma兄,如果你有睇過我上面的回應,你應該見到我有一個換股的行動,便是賣出1038,然後換入1113。換股計劃非常順利。如果長江基建的價格跌回$58或以下,我將會有一個買回的計劃,否則,它越升,我會越減持,直至到升浪停下為止。

      Delete
  2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7. 又唔係咁悲觀WO~~~

    https://www.smh.com.au/business/the-economy/foreign-fears-over-china-pipeline-bid-overblown-say-energy-experts-20180913-p503l0.html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itute’s head of risk and reliance Paul Barnes said the fears were unwarranted as gas transmission is not as large a security risk as telecommunications and electricity.

    “This is a different class of infrastructure, it's not linked into our digital and information economy. FIRB is unlikely to look at it in the same capacity as Ausgrid, so they will consider it in a totally different context of national security,” Dr Barnes sai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希望佢得啦, 唔想見到佢再買地呀~~~~衰左唔該派一兩蚊特息~~哈哈

      Delete
    2. 王兄,依家APA能否成功,還是未知之數,不過看見它的資金有出路,絕對應該是一件好事。看看最近1113的股價,應該又是李嘉誠家族不斷增持,希望可以快啲去到$65元啦!

      Delete
    3. 1113的地產業務佔比太大,如果美國順利加息,地產股不好過,我55入59出,等明年再決定策略。

      Delete
    4. 不倒翁兄,

      ‘希望可以快啲去到$65元啦!’ 去到$65元,然後呢?就估清手上長實的持股?

      - 來自小新的文

      Delete
    5. 如果去到65我會開始減持

      Delete
    6. 小新兄,你都知道最近的大市氣氛不太好。 1113從$54低位慢慢向上爬出來,已經很不容易。我們換入1113的價格是$55-$56之間,在$58元時開始沽貨。我手上還有6000股,會在$61、$63、和$65分批沽出。先手持現金,再睇下有冇其他值得入的股賈或買回,我告訴自己,不用太貪心,也不用太心急,慢慢來,這樣才能夠贏得更多錢。

      Delete
    7. pha兄,雖然最近1113的股價徘徊在$60以上,但能否一口氣衝上$65呢?真的要用時間證明。理論上李澤鉅就是在$65這個水平增持股份,所以股價應該能夠升回去這個水平,希望吧!

      Delete
  28. 6033太陽台計劃加價20蚊

    意味減價戰完結?

    ReplyDelete
    Replies
    1. CY兄,我從不會這樣想,再打減價戰是遲早的事!

      Delete
    2. 大行們唱好打完減價戰,這層要看1310是否達到戰略目的

      Delete
    3. 隻HKT傻傻地,升得咁快

      Delete
    4. CK兄,6823升得快,你不開心嗎?它能夠帶動 8號仔股價向上升,實在太好了!

      Delete
    5. HKT 用呢收息, 橫行仲會買, 升左上去, 資金冇出路買嘢

      Delete
  29. 誠哥呢幾日而增持,睇黎不倒兄的換股計劃幾有眼光

    ReplyDelete
  30. Pha,我之前在這裏都和其他讀者(可能幫到你在內)也曾提及過,要想平穩,買1038 。要想有少少刺激,買1113 。現在看來,我是走對了路(因為現在賺錢當中)!不過我相信1113的股價遲早也會再跌回去的,到時先再增持。幾好幾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倒翁兄,1113我只有一手貨仔,壓力不大。
      不過如果去到65會先行賣出,持現金待港股大減價時段出現。

      Delete
    2. Victor兄,乜你買得咁少啊?我今日有順利$61元出了貨(1113),下一站$63元。都係果句,等佢跌翻落嚟,先在增持。其實而家環境好惡劣,我哋有機會走貨,已經算好好彩啦!

      Delete
    3. 1手1113=我四分一身家 哈哈。
      其實係因為我啱啱出黎做野冇耐,儲到既錢唔多
      不過假以時日一定會愈儲愈多

      Delete
    4. Victor兄,原來你是年輕才俊,很有錢途呀!努力儲多啲錢,將來一定有好日子過!切記大貪!

      Delete
    5. 年輕應該是,才俊不敢當,哈哈。

      Delete
    6. Victor兄,有理想、有目標、已經係一個非常難得的精明投資者。搵食越嚟越艱難、投资要更加小心。祝你好運

      Delete
  31. 我之前1038持股比1113多,到現在1038和1113的比例已經是1:1了
    如果真係上返65以上就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Pha兄,其實兩隻股都唔錯,持有邊隻都可以。不要忘記1038可能有分拆活動,到時升返上$70元,一啲都唔出奇!大家耐心等候!

      Delete
  32. 即係咁,銀行結餘低,金管局就贖回外匯基金票據,釋放流動性。銀行結餘高,金管局就出售外滙基金票據減少銀行過多的流動性。重點其實不在於銀行結餘高低,而係金管局手上的票據規模。現在規模仲有成萬億。所以香港仲係水浸中。

    原文節錄: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資金流出港元主要是由於近期港美息差再度擴大,令套息交易增加。過去多年有約1萬億港元的資金大量流入,現時資金流出港元,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過程,也是聯繫匯率制度下的正常運作。

    他還強調,香港銀行體系有足夠的流動性應付資金大規模流動。香港金管局隨時準備透過調整總額達1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票據的發行量,以提供額外流動性,應對資金可能出現急劇外流的情況。

    http://tc.xfafinance.com/html/Markets/Currencies/2018/276857.shtml

    ReplyDelete
    Replies
    1. 行兄,據我所知調解,香港有幾多流動資金,金管局是很難插手的。但若果佢插手的話,就是用你所說的外匯基金票據,去減慢資金外流的問題。正如你給予的原文所說,有一萬億港元資金流入香港,那這一萬億元也可以隨時流出香港,金融管理局應該是冇辦法阻止的,但有辦法緩和急速流出情況。在中國,他們的就是直接了當的外匯管制。

      Delete